195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政委会继续举行会议讨论裁军问题
维辛斯基详细说明苏联的立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十五日举行会议,继续讨论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在会上发表了详细的演说,说明苏联关于这个问题的立场。
维辛斯基说,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和西方国家双方的态度现在已经取得接近。这表现在:苏联政府表示愿意以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一日的法英建议作为就这个问题缔结国际公约的基础。这也使下述的重大情况得到了说明,这个情况就是:加拿大代表团原先向委员会提出的提案现在成了加、美、英、法、苏五国代表团的联合提案。维辛斯基指出,这一点是即使一些尽量在作悲观宣传的代表也不得不承认的。
维辛斯基指出,过去苏联同西方国家有着重大的分歧,例如在裁减军备的阶段这一重要的原则上就存在着分歧,但是目前这种分歧消除了。一方面,西方国家采纳了苏联从一开始就坚持的裁减军备原则,另一方面,苏联的提案也考虑到英法两国关于在两个阶段内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建议。
维辛斯基谈到大家在辩论当中经常提到的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应该从什么水平开始的问题说:苏联的计划和法英两国的备忘录一样,建议以各国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数量作为开始实行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水平。由此可见,在这个问题上以苏联为一方和法、英为另一方的态度是一致的。
维辛斯基接着谈到苏联关于建立监督机构的建议的要点,他说:根据苏联提案,临时监督委员会的任务是对各国履行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的义务进行监督。在规定实行禁止原子武器各项措施的第二阶段中,应建立永久性的监督机构。
维辛斯基提请政治委员会注意,苏联政府所提的关于裁减军备的第一阶段的建议:规定削减军备的数量为一致同意的定额的百分之五十并规定建立临时监督委员会,苏联政府提出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使苏联和西方国家的态度接近。
维辛斯基说,苏联仍然认为,各国达成无条件放弃使用原子武器问题的协议对于促进和加速实行苏联所提的公约中的各项措施是会起极重要作用的,但是苏联并不主张把苏联提案中的计划等到关于各国无条件放弃使用原子武器的问题达成协议后才去实行。
维辛斯基又谈到关于永久性国际监督机构什么时候开始工作的问题,他说,如果西方国家同意在关于裁减常规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各项措施开始执行的时候,这个机构也开始工作,那么在这一方面就没有什么困难了。
维辛斯基说,苏联主张,在缔结统一的国际公约来实行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计划以前,应当就作为这个国际公约的一部分的、监督机构的职能和权力问题达成协议。
维辛斯基指出,美国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五日提出的所谓“工作文件”,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其中包括了一些同监督任务毫无共同之处的条款。例如,这个文件主张给监督机构以惩罚的职能,使监督机构享有应属于安全理事会的权利和权力,而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这个“工作文件”是根据早就声名狼藉的、目的为了使美国取得原子控制的“巴鲁克计划”的基本原则制定的。
维辛斯基最后说,他认为必需再度提醒,苏联的提案中所规定的一些措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使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有更大的可能达成协议,这个公约是以法英的建议为基础的。维辛斯基说,我认为,我们大家注意一下目前苏联的态度和西方国家的态度已经接近的那些问题,是合宜的。为了使这个问题有更大的可能达成协议,苏联希望西方国家也能作出相应的努力。

波捷等国报纸支持苏联建议召开四国会议
美国的宣传工具认为苏联建议是对美国侵略计划的威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报纸发表评论表示支持苏联政府在十月二十三日致法、英、美三国政府中关于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
二十五日的波兰“人民论坛报”在一篇题为“争取欧洲安全”的文章中写道:苏联始终如一地奉行保卫和加强和平的政策,奉行国际合作的政策。苏联照会就是这种政策的表现和证明,苏联的照会提出了目的在于促进解决使欧洲和全世界不安的争端的新建议。那些反对缔结欧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的人们目前仍然在反对这个建议,因为他们不愿意创造有助于解决德国问题的条件。
这家报纸指出,苏联照会指出了一条解决德国问题和其他重要问题的切实可行的道路。
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二十五日就苏联的照会发表评论说:历史经验证明,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是充满了在欧洲引起新战争的危险的。另一方面,苏联所建议的和平地重新统一德国和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却将有助于加强和保障欧洲和平。
这家报纸说:法国政府在九月十日致苏联政府的照会中硬说,西德并入西欧的所谓的“防务体系”决不会威胁欧洲的安全。然而法国政府要求英国提供保证防止德国军国主义的事实说明,法国政府自己也不相信这种说法。
这家报纸最后表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并支持苏联为召开新的四国外长会议而作的努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六日讯:巴黎报纸广泛评论苏联在十月二十三日给西方国家的照会。
法国资产阶级报纸担心苏联建议对舆论的影响,于是拼命叫嚷说苏联的照会中“没有任何新的东西”。
个别资产阶级报纸,如“费加罗报”根据这点得出结论说:“由于没有新的东西,和苏联举行谈判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开端”。社会党报纸“巴黎人民报”则硬说和苏联进行关于保障欧洲安全的谈判和西德的军国主义化并不矛盾。
其他一些报纸却抱着另外一种看法,“战斗报”写道:“应当恢复和东方的谈判,因为两个直接对立的集团的和平共处的前途如何,取决于这种谈判的结局,也就是说,或者取得和平,或者不得不安于武装的和平,而后者的结果是不容十分乐观的。对于恢复这种谈判应该表现主动的正是法国,因为法国对维护和平——和平共处的条件——比别的国家有着更大的利害关系。”
“解放报”谴责孟戴斯—弗朗斯所执行的武装波恩复仇主义者的计划。这家报纸把苏联照会中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组织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和孟戴斯—弗朗斯的这个政策作了对比。报纸写道:苏联在提出这些建议同时,还提出了三点警告:一、伦敦协定一旦付之实行,重新统一德国的希望就会长期消失。二、这些协定是直接违背法苏条约的。三、不可能一方面在联合国进行关于裁军的认真谈判,另一方面却实行武装西德……这家报纸强调说:问题是很清楚的:“要末就是进行谈判,以求得问题的广泛解决,从而使武装德国成为不必要,要末就是同意武装西德,而扼杀刚刚萌芽的谈判的机会。”
“人道报”刊载了苏联致西方三国照会全文。“人道报”要求法国人民尽一切力量来使国民议会的议员们拒绝巴黎协定,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由有关国家谈判解决德国问题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资产阶级报纸都刊载了苏联十月二十三日的照会的消息,有些报纸并且发表了评论。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说:和批准巴黎协定的准备工作同时,应该同苏联举行谈判。
其他资产阶级报纸则一方面要求认真对待苏联照会,指出不要冒失拒绝把照会作为进一步协商的基础;但是另一方面,却提出了一种论调——首先批准巴黎协定,然后才能和苏联举行谈判。这些资产阶级报纸打着以“实力”进行谈判的算盘。“泰晤士报”就企图为这种主张进行辩解。它承认苏联照会“向一切认真而热心的和平追求者再度提出了德国问题中的非此即彼的危险”,并认为“只要德国仍然分裂一天,欧洲问题就不能认为最后解决了。”然而,同时它却作出了一个完全没有根据的结论,说什么,“俄国的解决办法中的危险大得多”。“约克郡邮报”写道:“今天我们能够以实力来进行谈判。”但是,这家报纸也明白:这样的政策不一定能得逞。它因此又说:“决不能肯定,事变今后的发展将对我们有利。”
还有一些报纸主张在开始谈判以前,应当要苏联履行某些“先决”条件。例如,“西方邮报与南威尔士新闻”援引巴黎外交界人士的话说,“西方认为,要召开会议,就必须签订结束奥地利占领状态的条约,举行全德自由选举。”但是要知道苏联政府在照会中正是建议讨论这些问题。
资产阶级报纸喋喋不休地重弹老调说,苏联照会的目的是为批准巴黎协定制造障碍。
这些报纸所以这样说,显然是因为拿不出充足的理由来反对苏联的建议。而各国人民正在等待西方国家对目的在保障欧洲和平与安全的苏联建议的实质作出答复。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美国报界广泛评论了苏联政府十月二十三日的照会。
美国的宣传工具表达了美国统治者的观点,认为苏联的建议是对美国侵略计划的威胁,因此竭力主张拒绝苏联政府的照会。
美联社华盛顿记者报道说,美国国务院还没有评论苏联的照会,然而据推测,美、英、法三国将拒绝苏联要求在十一月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
但是,美国报界知道,明白拒绝苏联倡议将引起全世界公众的不满,所以它们辩解说,一般说来西方国家并不拒绝和苏联谈判。
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海托华写道:“外交官员们说,西方国家武装西德的计划将提供一个和俄国谈判解决欧洲问题的新的实力基础。因此,人们认为,在新计划得到批准之后,是可能再举行一次四大国外长会议来讨论德国统一问题、对奥条约问题以及各有关问题的。据悉,包括国务卿杜勒斯在内的西方领袖们已一致同意,在获得批准之前,他们不要与俄国举行会议。”
美国报纸还表示,它们担心苏联照会可能妨碍执行西德重新武装计划。“纽约时报”就说,苏联关于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的建议可能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计划发生严重影响。
“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巴黎记者库克力主西方国家应该蛮干下去,“不要因为苏联的照会或其他分散注意的东西而中断或更改”它们武装西德的计划。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社论中把苏联的照会同法国和西德国内对巴黎协定的反对联系起来了。这家报纸说,“法国议员们坚决主张在德国重新武装实现之前先和俄国举行新的会谈;德国社会民主党则指责阿登纳总理为了取得和西方的联盟而牺牲德国的统一。”

民主德国副总理努舍克主张协商德国统一问题
英国和平委员会抗议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新时报”刊载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奥托·努舍克的一篇文章,讲到二十三日在巴黎签订的关于重新武装西德的协定。
努舍克写道:西德总理阿登纳在巴黎谈判中所采取的立场,显然违背了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愿望。除了许多其他的事实以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选举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努舍克指出,巴黎谈判的主要目的是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文章着重指出,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必须放弃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争取东方和西方就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六日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抗议关于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声明说,这种协定不会保证欧洲安全和德国独立,相反,这会导致“重新建立由军国主义者和前纳粹分子控制的军队”。
声明还指出,这些协定将使英国军事开支增加,并使它自动地卷入新的德国军队可能挑起的任何冲突。

应邀访问我国的外国朋友发表谈话和声明
赞扬我国人民的建设事业和和平愿望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已在二十六日回到东京,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说:我们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已经认识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正在建设新国家,并为了世界和平,热烈地希望和我国建立友好关系。
声明着重说:我们的愿望是,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要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早日恢复邦交,解决两国间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
印度工会大会友好代表团团长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友好代表团,由团长、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总书记克·普·特里帕蒂率领,一行三人于二十四日抵达广州,二十五日离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行前,特里帕蒂曾在广州市人民广播电台发表访华广播演说,演说里说:“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不仅是亚洲而且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大国有若干共同点,而且这两个大国间的友谊是早在历史初期就开始了的。
“印度和中国人民天性是爱好和平的。亚洲国家最近的醒觉已经使得西方国家不可能再像它们过去一样轻视亚洲了。我们两个伟大国家通过我们的总理所举行的重要会议拟定了一个共处的方案。
“如果能够坚决执行这种方案,那就可能使世界消除猜忌和恐惧,并为世界带来和平。
“我认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它是一个共产主义组织)邀请我们(一个非共产主义组织)来中国访问就是执行的这种政策。”
特里帕蒂接着又说:“在我们的短时访问中给予我们的信任和招待,让我们到全中国我们所要到的任何地方去访问,这就使这种共处政策更前进了一步。”
特里帕蒂最后说:“我谨代表我的同伴和我自己对邀请我们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给予我们的机会,表示感谢。”
印度尼西亚访华代表团团员
据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二十六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访华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团员十四人,在二十三日路过香港回国时曾会见了香港报界。
印度尼西亚访华代表团中的苏吉·佐克罗苏马托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都真诚地要求和平。”他并说:“中国人民伟大的建设事业,在每一方面都有了成就。”
印度尼西亚访华代表团中的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会长巴赫德尔·约翰说:“中国人民在现制度下生活得很愉快,到处都可以觉察到一种满意的情绪。”他并说,中国人民都很重视身体健康,公共卫生工作做得很有成绩。
意大利妇女代表团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意大利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在二十六日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曾去沈阳、抚顺、鞍山、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
代表团在回国前夕曾联名致函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首先表示感谢在中国期间难忘的访问。信里接着叙述了她们在中国所接触到的各方面的建设成就。信中并说:“亲爱的朋友,我们向你们学习了很多东西;我们觉得向你们表示我们对这次不平凡的旅行的感谢,唯一可能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跟我们的朋友——意大利妇女谈你们、谈你们的工作。我们要让意大利了解你们国家的伟大成就,我们要用我们一切民主组织的力量来支持中国的完整权利、支持解放台湾和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支持你们建立和世界上一切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关系,同时谴责帝国主义者的干涉政策,支持亚洲各民族的统一与独立,中国在这方面是一个光辉的灯塔,它闪耀着战胜了殖民剥削者和他们的联盟者的胜利之光。”
信里充满着对我国妇女深厚的友谊;并愿为发展这种友谊将作这样的努力:“在我们这方面,我们要为这样一个前途进行工作:创造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日益紧密的、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的关系。这样,我们就可能更经常的相见,一起为同样的目的而工作。”
(据新华社讯)

专栏:莫斯科通讯

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
——乌克兰访问记之十三
本报记者 李 何
在乌克兰的田野上,活动着耕作和收割的机器,煤矿中工作着采煤和运煤的机器,铁道上行走着柴油机车,电力站内转动着透平发电机,我们在哈尔科夫看到了能够制造这些以及国民经济许多部门所需要的机器的工厂。
哈尔科夫同莫斯科、列宁格勒一样,是苏联机器制造业中心。它不但供给乌克兰,而且供给苏联各地以各种机器。它的机器制造业是在战前五年计划时期发展起来的。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在一九三一年,基洛夫透平发电机制造厂在一九三二年,莫洛托夫车床制造厂在一九三五年建成。最老的哈尔科夫机车制造厂改造和扩大了。仅仅斯大林电气机械制造厂和基洛夫透平发电机制造厂在一九四○年的产量,就超过全市在一九一三年的工业企业。仅仅莫洛托夫车床制造厂在一九三九—四○年的产量,就超过俄国在一九一三年的所有车床制造厂。哈尔科夫的工业化速度,占居全国的前列。战时,法西斯侵略者毁坏了这座工业城市。在解放后,哈尔科夫立即从废墟中恢复起来。头一年,一九四四年,就恢复了二百四十七座工厂。第二年已有六百座工厂开工。战后,工业企业用更新式的技术重建和发展了。它们的柴油机车、拖拉机、车床、电动机、蒸汽透平、采煤运煤机器,不论在数量、品种和质量方面,都超过了战前。哈尔科夫机器制造业劳动者正在争取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
在基洛夫透平发电机制造厂的车间,成行的立式转塔车床和其他车床在制造透平机件。工厂替我国制造了两部发电力各五万瓩的蒸汽透平发电机,派了工程师到我国帮助安装。今年又制造两部同样的。据厂长巴维尔·格奥尔盖维奇·杰也夫说:“工人们了解为兄弟的新中国制造机器是光荣的。他们打从心坎愿意完成中国的订货。不少工人向车间主任要求做这项工作。”工厂为卡霍夫卡水电站制造着水力透平发电机。为了支援日用品工业,工厂附带制造自行车。工厂工人们超额地完成生产计划。有一位工人用高速切削方法,完成到一九六八年的定额。厂长含笑说:他已经走到共产主义社会。
斯大林电气机械制造厂同样替我国制造着许多电气设备。在这里也碰到从鞍山来的我国实习生。据厂长亚列克塞·伊凡诺维奇·雅库宁说:“不久前,工厂派了两个人到中国察看本厂出品工作情形。他们已经回来。机器工作正常。”斯大林电气机械制造厂制造着各门工业用的电气机械。有供给煤矿用的能防爆炸的电气设备,有供给电力厂用的电盘和操纵台,有供给钢铁、石油工业用的专门的电动机。为了增加日用品的生产,工厂每月出产着四千个电风扇,一万个电炉和三万个电熨斗。
最使我们感觉到机器制造业的力量的,是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
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众多的车间和厂内建筑物,占了哈尔科夫市的一大片地方。工厂厂房和工人们居住的地区(也有其他几个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住在那里)成了一座城镇。在这个城镇中,矗立着许多多层楼的住宅,设立着十二所中学,五所工人夜校,一所机器制造中等技术学校,一所农业机械化中等技术学校(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以后增设的),还有工业学院的分院。在住宅区有很大的工人文化宫和俱乐部,还要添造文化宫和少先宫。在工厂厂房和住宅区之间,横卧着很大的公园。工厂有自己的诊疗所,各车间有诊疗站。此外,厂内还有设备齐全的电疗所,两个医生和四个护士在那里服务。每天向工人开放十小时。
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是苏联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厂之一。它是应乌克兰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苏联先后在斯大林格勒、哈尔科夫、车里雅宾斯克建立了拖拉机制造厂,在罗斯托夫和其他地方建立了农业机器制造厂。这些农业集体化的钢铁堡垒的建立,说明了重工业对农业集体化的巨大作用。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在一九三一年十月一日开工后,由于工人和行政与技术人员迅速地掌握了生产技术,在一九三二年五月已经能每天出产一百台拖拉机。从一九三一年到一九四一年的十年间,仅仅它一个厂就供给了社会主义的农业二十一万七千台拖拉机。
在一九三七年以前,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出产车轮拖拉机;一九三七年起进了一步,改变为出产履带拖拉机,开始时用煤油发动机,后来用煤气发生装置。战时,工厂的一部分人到阿尔泰建立了新的拖拉机厂。战后,被破坏的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根据大规模生产的要求重建了。所有基本车间和辅助车间都装设新式设备。其中,铸造用的输送带、制模的机器、很多专门的车床、五百多件铸造和起重运输设备、几千件仪器和工具,是由工厂职工自己设计和制造的。到一九四八年七月,它出产了一万五千台战后的拖拉机,它的每昼夜平均产量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二十六点五。
从一九四九年起,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改变为出产新式的用柴油发动机的履带拖拉机“DT—五十四”。为了不停顿生产地转到生产新式机器,全体职工在党的组织的鼓励之下,掌握了五千多种操作,制造了一万多种模、仪器、切削和测量工具,制造了一千多种新机件。工厂大批生产着的“DT—五十四”拖拉机,比原来的煤油拖拉机大大节省燃料。耕一公顷土地,煤油拖拉机要烧二十三、四公斤煤油,而柴油拖拉机只烧十六公斤柴油,而且柴油比煤油便宜。这种高效率的中型的“DT—五十四”式拖拉机,在今天苏联农村使用最广,最受农业劳动者称赞,许多拖拉机制造厂都在制造这种拖拉机。
在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的装配车间,一连串制造好的“DT—五十四”拖拉机川流不息地从自动输送装置上运出去。这些我们在乌克兰和伏尔加河流域的土地上常遇见的小坦克车似的万能“钢牛”,成群结队地排列在车间外面广场上。工厂有单独的车间大批出产效率极高的“XT3—七”式轮胎拖拉机,供给菜地和果园用。这两种拖拉机的巨幅图画挂在工厂建筑物的正面墙上,它们的模型摆在厂长办公室的桌上。苏联电气拖拉机站所使用的“XT3—十二”式电气拖拉机,也是由这个工厂制造。工厂也大批生产拖拉机的零件。XT3是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的简称,它的名气是远近知道的。
规模宏大,在高效率的车床上进行大量流水作业的生产,职工积极地劳动,这是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的三大特色。据工厂党委员会副书记亚列克塞·谢明诺维奇·瓦纽新谈:去年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公布以后,在厂内掀起了一个增产拖拉机以加强支援农业的高潮。人人都提出了有益的意见,自动担承了提高的定额。今年春耕时候,工厂接到了把拖拉机零件的生产提高百分之六十的任务。这个任务超过工厂现有的能力,但在工人如同支援前线工作一样紧张的努力下,终于完全完成了。厂长巴维尔·叶菲莫维奇·沙布列夫告诉我们:工厂在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比较,增加了产量百分之二十三,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十八点六。这是很大的增加和提高。在响应党的号召的时候,工厂有一百多个工人下乡去,其中不少人去开垦荒地。工厂经常义务帮助两个拖拉机站和十二个集体农庄。
在勤勤恳恳劳动的工人中,涌现了和涌现着许许多多每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先进工人。瓦西里·巴甫洛维奇·狄干便是其中出色的一个。我们在他的家里会见了他。他的妻子正在收拾行装。他们全家准备乘着自备的“胜利”牌小汽车到克里木休养去。已经抱孙子的四十九岁的狄干显得还很强壮。从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开工的第一天起,狄干就在那里当镟工。他在一九三一年是突击队员。在一九三五年是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战时像前线战士一样紧张地劳动。一九四九年成为高速切削工人。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四年中,已经完成约九年定额。他把自己掌握的高速切削方法,传授给本车间和其他车间的工人。他常到别的车间和别的工厂的工人那里交谈经验。狄干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他以舍己的劳动和很好地处理选民的要求,来答复劳动者的信托。所以他今年被连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他说:“我们,苏联人,满怀信心地看到未来,因为我们自己创造着未来。”

法兰西联邦部队在中越南部第五联区集结区
连续逮捕和屠杀曾参加抗战的爱国人士
法方并在老挝北部集结区空投伞兵阴谋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中越二十四日讯:法兰西联邦部队在中越南部第五联区的集结区对曾经积极参加抗战的人们进行报复。逮捕和屠杀这些爱国人士的事件不断增加。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富安省的三个县中,已有四百余人只是由于曾参加反对外国侵略的爱国战争而被捕。在春土村,法兰西联邦部队用放映电影的办法诱骗人民前往,从而逮捕了六十名青年和原抗战的干部。在罗海,法兰西联邦部队颁布了戒严令,接着在十月六日逮捕了一百三十五名青年。在九月下旬调查法方屠杀平民事件的视察小组到达以前,法兰西联邦部队把银山村的居民集中在一个地方,并带走了其中的三十五人。法兰西联邦部队逮捕了富安省的黎文清律师,并在九月二十一日晚把他带到据点,猛刺他的身子,并向他的背部开了好几枪。许多被拘留者都在受酷刑时死去。还有许多人在受刑后被带走,一直没有下落。
尽管第五联区联合停战委员会中的越南人民军代表提出了强硬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在第五联区的集结区所干的这种恐怖事件最近还是不断发生。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必须立即终止一切暴行和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并应对这种卑鄙的报复行动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二十三日讯:来自老挝的专电报道:在老挝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八月二十三日到三十日期间,在老挝北部丰沙里省的磅怒机场空投了七十八名官兵和六十四个降落伞的武器、粮食。这些伞兵着陆以后,便进而占领了距磅怒机场二百公尺的两座山头。此后,他们便对邻近的地区进行了袭击,并且强迫当地居民为他们在山上修筑防御工事。他们还强拉老挝的青年当兵,劫掠人民的财产,并禁止居民出来耕种。
法方空降伞兵到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地区(按丰沙里省是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地区),是阴谋制造紧张局势,从而为今后解决老挝的政治问题造成困难。因此,法方所进行的这种敌对行动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协定以及双方在康开所达成的条款。
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志愿人员代表团自上周以来就已请求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派遣一个视察小组到磅怒去进行调查。同时,磅怒的人民已写信给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抗议上述法方违反协议的行动。

英码头工人坚持罢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伦敦消息: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已经进入第四周,利物浦等六个港口的码头工人也已罢工多日。坚持罢工的英国码头工人正在和竭力破坏罢工的右翼工会头子展开顽强的斗争。
二十五日,伦敦、利物浦和南安普顿的码头工人在码头闸门举行了群众大会。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的头子们竭力想操纵会议通过复工的决议。但是码头工人不理他们的劝告,也不理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领袖狄金在前一天晚上再度发出的恫吓,决定继续罢工。这一天,曼彻斯特又有五百名码头工人参加了罢工。
二十四日,在伦敦海德公园举行了一个群众大会。好几千码头工人,其中有伦敦码头工人,也有其他港口的罢工码头工人,打着旗帜列队穿过伦敦西区的街道,去参加会议。全国码头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巴雷特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要斗争到底”。
大会一致决定继续罢工。
工会头子曾经希望引诱伦敦码头工人中那些被认为最容易动摇的“长工”复工,这样来分裂罢工的队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在二十三日早晨召集了一个“长工”的会议。但是“长工”们打断了工会头子的讲话,而去参加其他码头工人的集会。
邱吉尔政府在二十五日晚间又一次召开紧急会议来讨论罢工问题。政府虽然屡次打算派军队倒港口去破坏罢工,但是迟迟没有实行。据路透社指出,这是因为政府害怕这种行动会在全国激起声援罢工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