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援灾区农民生产自救人民银行发放贷款五千多亿元
到十月上旬止,人民银行发放到灾区农民手中的生产救灾贷款有五千一百多亿元。其中湖南省达一千三百多亿元,安徽省达一千多亿元。目前,各灾区的人民银行还在继续发放。
各灾区的银行在发放贷款时,贯彻了优先扶助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和热情照顾个体农民的困难的原则。湖北省一般地区互助合作组织的贷款占银行发放总数的百分之七十。湖北省鄂城县一区五个互助组受灾后就垮了四个,经银行贷款以后,这四个互助组不但重新巩固起来,而且又新组织了一个互助组。灾区农民得到了银行贷款,就积极排除积水和恢复农副业生产。安徽省当涂县获河区农民得到八千一百多万元贷款后,购买器材,排除了积水,补种了部分稻田。此外,灾区人民银行还注意扶助信用合作社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

陕西甘肃新疆三省
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两千三百多个
夏收后,陕西、甘肃、新疆等省结合生产新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千三百四十多个,比去年增加了七倍多。
农业生产合作社对改进耕作技术、发挥土地潜力都很注意。陕西大荔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黄甫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带头改装旧耧,将耧腿由原来行距八寸改为五寸多,麦田实行了合理密植。韩城启明农业生产合作社,修了八十丈长的水渠,整修了五亩水地。澄城白草塬农业生产合作社开了五十六亩荒地,可增产二十八石粮食。甘肃天水湾子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百六十多亩山地上,全部培了地埂,并挖了十一个涝池,大大减少了洪水灾害。此外,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出卖余粮、棉花,扩大生产等方面,都起了带头作用。陕西米脂县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共卖给国家余粮三十八万多斤,超过计划数字八万多斤。八月间,当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西等省相继发出关于超额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的指示后,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都重视组织社员进行学习讨论,不少社并订出保证超额增产的计划,注意加强秋田管理等工作,有力地带动了周围农民争取继续丰收的积极性。
农业生产合作社显示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社员们办好合作社的信心,并有力地引导了周围的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夏收后,很多互助组和农民纷纷要求办社或加入社。据陕西、甘肃三十三个县的不完全统计,要求转社的互助组就有一千三百多个。陕西省宝鸡专区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由原来二百二十八户扩大到一千零九十八户,增加将近四倍。入秋以来,各地互助组和农民要求转社、入社者更多,为了适应农民群众生产发展的需要,各级党委都研究提出了切合当地情况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据各省初步计划,到明年秋收前,这几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共可增加到近两万个,入社农民约四十万多户,即比现在发展六、七倍。

西南各省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丰收
西南各省去冬今春建立的一千五百三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绝大部分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四川遂宁县十七个社的水稻增产百分之三十七,江津县八个社增产百分之二十二点六;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比率高于当地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如四川简阳射洪乡解放、罗汉、石包、高坎四社的玉米产量比一般的互助组高百分之六十八,比单干农民高一倍左右。
这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增产的原因,主要是发挥了集体生产统一经营的优越性。贵州威宁县麒麟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全社适宜种马铃薯的地种了四石种籽的马铃薯,共收四十五石马铃薯;这些耕地如果种玉米只能收二石五斗,以马铃薯折玉米计算,共增产十五石玉米。西康星星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进行土地加工,扩大耕地面积,变干田为水田,对今年增产有很大作用。今年春季云南旱灾严重,楚雄专区二十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将近一百处,可灌田六千多亩;各社并动员社员车水抗旱,保证了插秧顺利进行。
另外,国家给合作农民的各项援助,对这些合作社的增产也起了很大作用。四川简阳解放农业生产合作社棉花开始受蚜虫威胁很大,政府供给了十多部喷雾器和大批虫药,才保证了棉花的丰收。在今年天旱时,南充市郊都尉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有电力抽水机站的帮助,日夜开车,保证了及时插秧,并将一百多挑干田改为水田。在稻谷生长过程中,充分地供应了需要的水量。
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的事实,教育和带动了互助组和单干农民走合作化道路,云南曲靖和贵州毕节两专区就有三千多个互助组和很多单干农民积极准备建立与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

北京八十个厂矿热烈参加厂际劳动竞赛
北京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厂矿企业的厂际劳动竞赛评判委员会已收到八十个厂矿提出的竞赛条件。这些厂矿都热烈响应北京市总工会的号召,报名参加了这次全市性的厂际劳动竞赛。
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造纸厂、北京市机织印染厂、北京市金属结构工厂等工厂的厂长都直接参加竞赛的领导工作,他们在全体职工大会上总结了过去的生产工作,提出在第四季度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的措施。京西矿务局、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丰台桥梁工厂、新华印刷厂、北京市五金材料厂、北京市玻璃厂等厂矿并已展开或准备进一步展开厂内的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京西矿务局内参加同工种竞赛的已有十四个回采组、二十七个掘进组、十八部钻机的钻探工人,参加同业务竞赛的已有机电、经理、营运、材料供应等四十个科室。(新华社)

在一支舰队里
本报记者 刘群
中苏两国政府会谈公报发表以后,我访问了守卫在祖国领海上的一支舰队。
在指挥部里,这支舰队的政治委员宋鸿章同志,兴奋地向我述说海军战士们看到中苏会谈公报时的情景。他说:“那天我从海上回来,刚下舰艇,大家就叫:‘政委,好消息!’我一看,在海上带来的疲劳全都消失了。战士们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像海水一样欢腾起来了。立过功的舰艇指挥员何金山同志向我说:‘苏联把我们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移交我国,今后我们的责任就更加重大,我们一定在海洋上时刻提高警惕,哪怕天上飞来一只鸟,海上飘来一根草,我们都得仔细观察。’”随后,宋鸿章同志着重地说:“今天,我们有强大的海军力量能保卫祖国海洋!”一个陌生的人,当你知道这支舰队是怎样成长壮大起来,并成为一支捍卫祖国的力量的时候,立刻会明白他们这些话的力量。
这支舰队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诞生的。那时,有许多人是新从陆军里来的,既不懂海军舰艇上的军事技术,也不习惯海上生活。有一个从高射部队调来的同志,向我介绍他参加海军后的情景说:“原来在高射部队里,对海不大了解。过去家离海七十多里,可是没有见过海,心想:中国的海没有陆地大,有陆军保卫祖国就够了。等到海上一看,吓!无边无岸,随时都得警惕,我就决心做一个海军人员!”起初航行时不少人都晕船、呕吐;为了锻炼不晕船,哪里颠簸得厉害他们就到哪里去,终于习惯了海上生活。原来在步兵里学的东西不少都不适用了。在陆军里当个炮兵,射击很熟练,一上舰艇就不同了;炮座是固定的,舰艇和射击的目标是活动的、颠簸的,一切都得从头学习。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学航海,识海图,学习机轮操纵,学习掌握现代化海军军事科学技术。海军战士们常说:“人参加革命,什么都随着革命,我们用一个季度学完了过去四、五年的课程!”现在,这支舰队已经成为一支坚强的海上战斗力量了。
这支舰队,在短短的几年里,在海上与敌人交锋百余次,打退敌人十多次的侵扰,很多指战员立了战功。有一次我军两艘舰艇在海上巡逻,与三艘敌舰遭遇,当即展开战斗。在敌众我寡的不利情况下,我军以沉着、勇敢、机智的战斗精神和强大炮火,首先集中火力把一艘敌舰击沉。其余两艘敌舰要想逃命,很快被我舰上大炮击伤。我军舰艇追赶上一艘受了伤的敌舰,把它连人带船一起俘虏了,另一艘敌舰带着伤逃跑了。这次战斗虽然不大,但从海军战术上来讲却是很出色的。
指挥部的同志邀请我到新从海洋上归来的舰艇去参观,这是件使人振奋的事。我想起每个军人都能熟背的一句话:“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我就要亲眼看到我们舰队强大而又严整的阵容。
第二天早晨我同指挥部的同志来到了军港。从远处就看见一排排的舰艇和桅杆上飘扬的五星红旗。不时可以听到水兵们的歌声:
军舰向前破大浪,
红旗空中迎风飘扬,我们守卫着领海,战斗的意志刚强,望远镜监视着四方,枪炮回旋俯仰,敌人敢来侵犯,坚决把它消灭在海洋。…………
当我们走近舰艇的时候,舰上的一位同志前来迎接我们,他听说我是报社的记者,很亲切地对我说:“这两天战士们总谈论刚刚在报上公布的中苏会谈公报,大家都知道今后责任更重大了。”这时舰艇上的战士们,正紧张地擦拭枪炮,检修舰艇,准备迎接新的任务。他们提出口号:“要用实际行动保卫祖国!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我们登上一艘舰艇。战士们为了争取早一天出航,保卫祖国的领海,在回港以后,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提前检修舰艇。我在舰上走了一圈,看见机舱里的机器,都刷上蓝汪汪的油漆,放着光亮,上面一点尘土没有;舱内的工具、消火器等有秩序地放在两旁。有几个战士正在熟练地转动着高射炮,细心地擦拭、检查着。他们动作的敏捷,工作的有条理,使人立刻感到,这是一支正规的、有训练的、掌握了现代化武器的部队。这个舰上有一个战士萧不平,过去只有识别信号等简单技术,在很短的时期以后,他就掌握了收报、发报、译电等复杂的技术。舰上指挥员汤泉顺同志过去是陆军里的一个战士,几年之后,现在已经学会了航行、作战指挥等科学军事技术。
在我离开军港之前,有些舰艇又出航了。他们夜以继日地巡逻在祖国漫长的海防线上,严密地监视着敌人,保卫着祖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

第一汽车厂主要厂房建成并积极安装设备
我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以总装配车间为中心的六座厂房——木工场、辅助工场、底盘工场(即总装配车间所在的厂房)、锻工场、有色金属铸件工场、模型工场和一座热电站,已相继落成。目前在这批厂房里,工人们正积极进行安装各种工业管道和机电设备工作。苏联帮助我国制造的机器设备正源源地运到工地。
全厂主要动力之一的热电站,已经安装好第一号锅炉的全部主机和附机,并在二十五日砌完炉墙,准备开始烘炉,今冬明春将给建筑安装工人和生产车间的职工带来动力和热。在辅助工场,按照建厂计划准备最先投入生产的机修、工具等车间,到二十四日止,已经安装好机床几百台。在建筑工程最先完工的木工场里,除了有一批机床正在安装外,将来烘干汽车车身用的三十二间木工干燥室的全套设备快要安装完毕。木工场动力干线和辅助工场动力配线的电气安装工程、木工场的第一批工业管道安装工程也正在进行中。在六个已经建成的基本生产厂房——木工场、辅助工场、底盘工场、锻工场、有色金属铸件工场、模型工场的各个车间内,已经安装好几十台天车,其中有的已经运行了。它们正帮助安装工人卸下成批的笨重机器。
(据新华社讯)

修筑宝成铁路北段的职工学习苏联经验
试用空心扬起大爆破开山法成功
铁道部第六工程局第一工程段职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最近在三个山头连续进行了四次大爆破,共炸掉一万六千多方石头,节约工程费用一亿多元,并使工期缩短一个月。
第一工程段职工在宝成铁路秦岭地段施工,在那里必须炸掉许多坚硬的石山,填平无数条深沟,移动千百万方石头和沙土,才能把铁路顺利地修通。他们在过去采用人工打眼放炮开山去石的旧方法,工作效率很低,一个人努力的干一天还搞不掉一方石头。特别是由于山高路窄工作面小,不能容纳很多的工人,所以上半年许多土石方工程都没有按规定工期完成。为了加速工程进度,领导上提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实行大爆破开山,职工们热烈地响应这一号召,向党坚决保证:“放不响大炮,决不下山!”
在实行大爆破开山的过程中,工人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爆破效力。九月份,他们又进一步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试用了更先进的爆破开山方法——空心扬起大爆破法。试验的效果证明:这种爆破法的好处很多,它不仅威力大,同时还能根据人们的意志,借着爆炸的威力,把炸开、炸碎的石头,抛到就近需要填土石方的地方,而不需要填方的地方甚至可以不落一块石头。宝成铁路北段像这样既要挖方又要填方的地方很多,这一爆破方法的试验成功,对加快工程进度,为国家节省工程费用将会起巨大的作用。
第一工程段职工现正积极筹划另一次更大的爆破开山工作。这次爆破准备装进五六十吨炸药,一次就要炸掉十万方以上的石头,并要把炸开的石头抛到需要大量填方的地方去。

武汉长江大桥汉口联络线开始钉道铺轨
武汉长江大桥汉口联络线土方工程已于十月十五日全部完成,十月二十日正式开始钉道铺轨。
汉口联络线是从京汉路的终点站——玉带门起直到汉水桥头的联络线,全长将近两公里,它是武汉长江大桥的准备工程之一,也是将来的京汉路与粤汉路的联结线。
汉口联络线工程是在今年二月开工的,到六月底全部土方工程接近完成。武汉防汛开始后,汉口线路工区全体职工都参加了防汛斗争。在武汉防汛最紧急的时期,将已筑成的汉口联络线挖去五万五千方土方修筑堤防。武汉防汛胜利以后,全体职工、民工为了保证汉水铁桥早日通车,在汉口铁路运输分局的支援下,立即进行了还土工程。在还土期间,他们以参加防汛的战斗精神投入了工作,使全部土方工程胜利完成。
目前,钉道铺轨工作正紧张进行,修筑边坡工作已经开始。全体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热烈地展开了劳动竞赛。担任钉道的“飞班”工人,五十人提前一天完成原定要七十人担任的钉道准备工作。他们表示要在月底以前完成汉口联络线的全部钉道铺轨工程。不久,火车就要通过这条联络线和汉水铁桥直到汉阳。

湖南国营商业部门修订第四季度购销计划
湖南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在十月十五日至二十三日召开全省商业工作会议,着重讨论了湖南省国营商业部门在今年第四季度的任务,并重新制订第四季度的购销计划。湖南省今年部分地区遭到水灾,但大部分农村的稻谷、杂粮,各种土产、特产品仍获得丰收。第四季度应该积极收购农副产品和大力供应工业品,以满足农民需要。会议确定第四季度国营商业部门的商品销售任务比去年同期商品销售实绩增加百分之四十。会议并批判了目前有些干部不积极去全力扩大工业品推销和大量组织工业品下乡等保守思想。 (新华社)

西南各省秋前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
张家骐
西南各省计划在一九五五年春耕前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三万个,有一百多个乡要基本上合作化。自六月中旬起,四川各地即紧密结合夏季生产先后展开第一批建社工作,贵州和西康第一批建社工作亦于七月份相继展开,至八月底已建起一批。云南的建社工作也已在九月间开始。这次建社数量比过去大得多,在不少地方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得到了不少经验。
根据四川等地经验证明,在西南的具体条件下,夏季建一批社对农业生产和社的发展都比较有利。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处理小春作物的麻烦;可以按国家需要和社的条件来统一计划下年度的小春作物;可以组织冬季的田土基本建设、积肥和副业生产,给春耕作充分的准备;同时可以使县区领导方面在秋后能腾出手来集中力量进行粮棉的统购统销工作。可能发生的困难是因建立大批新社而分散力量,影响老社的巩固工作和夏季生产。但事实证明,只要领导安排得好,善于利用秋前的一段农事空隙,不仅可以克服上述困难,而且可以通过建社直接推动夏季生产。当然,如果不顾主观客观的条件和可能,夏季建社过多或把全年的建社任务都放到夏季来完成,那是不妥当的。
从四川、贵州等地区秋前建社情况看,训练好大批的办社骨干,是保证建好社的重要一环。根据各省训练计划,冬季前全区训练约三十万名办社骨干。受训练的,除县区干部外,主要是乡党团支部书记、乡村干部、互助组长等。今年训练骨干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每个新建社都有五、六个骨干来学习(包括可能做正副社长、生产队长、技术员的人和妇女骨干),在训练过程中就培养他们形成了领导核心,能把建社的任务担当起来,初步养成了独立工作能力和民主作风。这样,既可以克服领导力量不足的困难,又可以有效地避免县区干部的包办代替。二、在选择训练对象的时候,运用了群众酝酿推荐和领导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使受训的骨干基本上具备了积极、公道、能干的条件,并为群众所拥护。三、训练内容除一般的互助合作政策外,各地特别强调了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并结合进行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以便通过建社的实际考验发展党员,建立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并且使建社工作一开始就在支部领导下进行。四、除采用中央关于互助合作的两次决议等文件做教材以外,着重就地取材,系统地总结本地区过去试办社的经验,并结合目前情况。采用这种办法,不但群众容易接受,而且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充实了。
今年建社的新情况是数量大、分布广,领导力量和大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因此,过去采用的派几个干部办一个社的办法必须改变。这方面各地已取得一些初步经验:一、必须全党动员,在县委、区委和支部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发动广大群众,形成群众性的建社运动,使各种工作和建社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四川省结合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新建起一千一百多个信用合作社,遂宁专区在建社中发展党员三千人。各地的建社工作,也推动了小麦的统购工作。二、由领导干部直接掌握重点,先走一步,总结出经验来;每段工作开始时召开代表会(必要时临时召集),介绍重点经验,具体安排下一步工作。遂宁县委提出“领导摸重点,分段抓关键、通过代表会,由点推到面”;县设指挥部,县委分片包干。这样做,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交流经验、纠正偏差,效果很好。四川万县、云南晋宁等县,通过互助合作代表会和乡人民代表会议进行互助组排队,提名推荐建社对象,由领导方面审查批准。这样做,不但群众满意,而且避免了“自发社”,给还不够条件的互助组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有的地方把基础较好的社作为中心社,建立联社,工作上统一领导,经济上独立核算。采用这种形式,在加强领导、交流经验及生产上必要的统一行动和互相支援等方面都有好处;同时,也有助于打破某些地方社和社之间互相猜忌对立的宗派观念,培养农民接受统一领导、进行集体经营的习惯,为将来逐步办大社创造了有利条件。三、在建社的步骤、社的大小、地区分布等方面,不仅要从当前的条件出发,而且要照顾到下一批建社和将来全面合作化的需要。在一乡一村内,对社的发展要作统一的规划和具体安排;在地区上,要成片成块发展,避免乱插花。对于这一批甚至下一批还不准备办社的村或居民组的积极分子,应说服他们仍留在互助组内、领导好互助组,准备将来办社。办第一批社时,即应有计划地组织第二批办社的干部互助组长参加办社。这样,既加强了第一批社的办社力量,又实地训练了干部。四、要加强对互助组的经常领导,为今后连续办社创造条件。要逐渐充实互助组的活动内容,如经营副业、租种公田、兴修水利、试行按件计工制、发展联组互助等。实践证明:联组互助是建社的一种较好的后备形式,它可以交流经验、培养干部,在生产上进行必要的互相支援,发挥较大的集体力量,如进行较大面积土地上的基本建设和推行先进技术,使用新式农具、抽水机,积累某些公共财产,合理调剂劳动力,解决某些抢工抢时的矛盾等等,并可以加强组和组间的团结,逐渐培养农民集体劳动、集体经营的习惯,为办社创造条件。但必须注意防止不按具体条件和生产需要而盲目地并大组,事事集体,强迫命令,以致影响生产和团结。
今年秋前建社工作虽然进行得比较顺利,发展一般正常,但是还有一些缺点和问题:
第一、有些地方思想发动比较粗糙,对农民的觉悟和老社的影响作了过高的估计,满足于农民申请报名,为少数积极分子的热情所迷惑,因而盲目乐观,大轰大擂,放松了艰苦的思想工作。有少数干部错误地认为:“任务大,完全自愿不可能,只要争取到百分之七、八十自愿就算基本上自愿了。”“要全家入社,只有用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办法。”有的机械搬用土地改革时的诉苦办法,并认为哭了才算发动得深入。可是,因为不明白办社的道理和社的好处,有的农民虽然哭了却仍然不愿入社。少数地方又发生了简单生硬和强迫命令作风,对农民某些顾虑或不满言行,不加分析地认为是“造谣”“破坏”,甚至“追思想”“查动机”,乱扣“小农经济不接受改造”、“自发势力严重”等帽子。少数积极分子因为入社而和家庭吵架闹分家,丧失社会同情。有的在社员思想还不通时就急于处理具体问题,结果使有些人不满甚至退社。据内江专区检查,有百分之十二的社存在较多的问题,百分之二十的社员思想发动不够好。这些虽然是局部现象,各地并且已经进行了补课,但仍值得今后警惕。
第二、在贯彻党的阶级路线方面虽然较过去有显著的进步,一般县以上党委思想都比较明确;但是,有些干部对党的阶级路线仍不能作统一全面的理解。一方面,认为贫农落后,不积极培养贫农骨干,不依靠贫农、歧视贫农的偏向仍未完全纠正过来;另一方面,排斥和侵犯中农利益的现象又有发生;有的地方提出“培养贫农骨干代替中农领导”,仿佛中农都不能当骨干。个别县委书记也说“把那些动摇的中农动员出去”。南部楠木乡冯世才社土地评产入股时规定:中农三十斤以下产量免去,贫农三十斤以下的加上。有的社一开始就采用耕牛折价归公、随田带肥料、带耕牛农具款等办法,既增加了贫农的困难,又引起中农的不满。某些地方对富农的破坏警惕不够。这些缺点和错误在某些地方已造成了中贫农间的某些裂痕,给敌人破坏以可乘之机,也是今后必须警惕和防止的。
第三、有些地方对于“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和生产、供销、信用三种合作互相促进的思想不明确,因而抓了这头丢了那头,放松了对全面增产和互助组的领导。有的只看这一步,不顾下一步,不愿进行艰苦的思想发动工作,“乱点兵”,把好的积极分子和觉悟较高的农民都集中起来办社,把一些觉悟较低和思想作风上有些小毛病的农民剔出去,结果,办起合作社,扯垮互助组,增加了单干户,影响了生产,造成了将来全面合作化的困难。
各级党委在秋前建社工作大体结束后,都开会作了检查总结,以便在秋后大量办社中认真接受这些经验教训。

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意志——读者来信综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代表着六万万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这个伟大的正义宣言发表后,立即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坚决支持。全国各地人民,包括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文化教育工作者、青年学生等,纷纷热情地写信给本报,郑重地表达他们为解放台湾而奋斗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各地人民的来信,突出地表现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丰富感情和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从这些来信中可以看到,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而取得了自由和独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自己的革命果实,热爱自己的国家制度和新的生活。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的领土和破坏我国的主权,决不容许蒋介石卖国集团继续祸国殃民,更加不能容忍美国好战集团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中国大陆和沿海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阴谋罪行。人民群众正确地指出:只有解放台湾,才能最后完成中国人民神圣的解放事业。重庆沙坪坝读者惠文来信说:“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热爱祖国每一寸土地的意志比钢还硬。”四川绵阳县石马乡第九村互助组长朱文才说:“台湾是我们中国的领土,一尺一寸都不能让蒋介石卖国贼出卖给美国。”这些朴实而有力的声音,代表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真切愿望。
各地人民的信中指出:他们清楚地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继续盘踞台湾并在美国指使下加紧对我国大陆和沿海地区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这不仅直接危害祖国的安全,妨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且增加了远东新战争的危险,威胁世界的和平。正如解放军某部李栋樑等同志所说:“台湾一天不解放,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一天不安全;蒋介石卖国集团一天不消灭,远东的和平就一天仍受着威胁。”北京地质学院叶庆全来信说:“蒋介石是中国人民的祸根,一天不把他消灭,我们的生活就一天不能安宁。”东南沿海地区的人民,更纷纷来信控诉蒋介石卖国集团侵扰祖国领土和屠杀祖国人民的血腥罪行。浙江象山县东门岛全体人民的来信说:“蒋贼不时派遣匪机来骚扰我们象山地区,直接威胁我们的生产和安全。今年七月间,蒋贼飞机就曾无耻地对我们岛屿进行轰炸。这些血债必须偿还。”浙江海门港全体海员工人来信控诉:“蒋贼军经常炮轰和拦劫我们的船只,残杀和迫害我们海员工人。我们对于蒋贼军的这种罪行,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无数的来信都说明:不解放台湾,不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中国人民便不能安享和平的生活。而正在从事和平的建设性劳动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解放台湾的斗争,就是保卫祖国安全和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斗争。
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对于处在蒋介石卖国集团血腥统治下的台湾同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怀;对于蒋介石卖国集团残酷镇压和迫害台湾同胞的罪行,则表示极端愤怒。许多读者的来信都恳切地表达了他们对于台湾同胞的真挚感情。东北军区装甲兵某部陈振威说:“一想起台湾同胞所遭受的灾难,我的心里就像刀绞一样地难过。”浙江航运管理局温州管理处陈堃甫来信说:“五年来,我们时刻关怀亲爱的八百万台湾同胞的悲惨处境,正如台湾同胞日日夜夜盼望解放一样。”读者来信提出,为了早日拯救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我们一定要为解放台湾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四川绵阳县石马乡朱文才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亲兄弟,我们决心要帮助他们从蒋介石卖国集团的黑暗统治下解放出来!”这是对于祖国人民的亲密感情和崇高责任观念,也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的心愿。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一项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这一斗争已经大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掀起了人民群众高涨的政治和劳动热情,并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新的强大动力。各地人民的来信中,纷纷提出要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山西富家滩煤矿南关坑康永祥快速掘进一大队全体工人的来信说:“我们一致认为:多出煤、少用料,就是支援了解放台湾的斗争。我们希望很快地把自己掘下的煤送到钢铁厂,把钢送到兵工厂,把武器和弹药送到前方,让每颗子弹都打中蒋贼军的胸膛。”辽宁省彰武县西旧府国营农场全体职工来信提出:要在原有产量的基础上,每垧再增产五斗稻,多产大米,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他们兴奋地说:“我们要使最亲爱的人——人民解放军吃得好、力气壮,不断地打胜仗。”各地读者在来信中提出了许多增产节约、支援解放台湾的具体办法。青年同志们在来信中都纷纷提出保证,要加紧锻炼身体,努力学习,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是正义的事业,而正义的事业是必定要胜利的。各地人民都满怀信心地来信表示,他们确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解放军战士陈俊英、蔺冰的信说:“在人民的支持下,我们有决心、有勇气、有把握解放台湾。”
人民群众的来信中也同时表示,他们清楚地知道:解放台湾是一场复杂的严重斗争。全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从各方面加强工作,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每一个战斗任务的胜利完成,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奋斗!

是“糠”还是“米”
中共河北省玉田县委员会陈庆生来信:八月间,河北省玉田县窝洛沽镇供销合作社从唐山市人民政府粮食管理局直属加工厂运来糜糠一万零九百八十四斤,发现里边含有大量的米。经过加工,这一万零九百八十四斤糜糠中,竟出糜米七千二百七十六斤(其中整米一千零三十三斤,碎米六千二百四十三斤),占原“糠”数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二四;纯糠却只有三千四百八十二斤,占原糠数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七;另外加工损耗了二百二十六斤。
人们惊奇地议论着:糠里竟含有百分之六十六以上的米,这与其说是“糠”,还不如说是“米”!怎能说是“糠里含米”,应该说是米里含糠!
从“糠”里加工出来的七千二百七十六斤米,每斤出售价以一千零五十元计算,总值共达七百六十三万九千八百元;若当糠出卖,每斤五百元,总值只三百六十三万八千元,国家损失达一半以上。
唐山市人民政府粮食管理局及其所属加工厂这种对国家资财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实在令人难以容忍!希望唐山市有关领导部门对此问题迅速深入检查,并作严肃处理。
编者按:陈庆生同志反映的情况,经本报记者调查,证明是确实的,而且类似情况在该厂发生还不止一次。该厂在出卖这种带米的“糠”时,虽然价格比纯糠提高了一点(纯糠每斤是三百二十元,这种“糠”是以五百元计算的),但国家仍旧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
为什么会这样呢?据了解主要是由于唐山市粮食局直属加工厂的领导干部有着单纯追逐利润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供给制思想。他们只图多加工多得加工费,不管加工出来粮食的好坏,也不管在加工过程中国家原粮损失了多少。因此,虽然该厂出米率长期低于私营加工厂,糠里混米的情况经常出现,但领导干部并没有积极教育工人,并和工人一起钻研改进操作技术,为国家减少损失。此外,唐山市粮食局对加工厂放弃领导,一年多未与加工厂订立正式合同;对加工厂不能按标准交粮和糠中有米的问题,也没有坚持原则,严肃处理。由于粮食局对粮食加工工作管理不严,私商也从中钻了空子。去年全市私营加工厂中钻粮食局监督不严的空子,把碎米混在糠内,以卖碎米糠为名盗窃国家粮食谋取非法利润的情况很普遍。后来虽然检查揭发,唐山市私营加工厂不按照合同规定标准出粮降低粮质损公肥私的现象,仍然存在。
上述情况,值得引起各地的普遍注意。据我们了解:私营加工厂用掺杂、掺土和把碎米扇到糠里等卑鄙手段盗窃国家粮食的情况,在河北保定市、浙江江山县等地也有发现。至于国家加工厂出米率低的情况,也并不是个别的。粮食是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资之一,决不能容许以漫不经心的态度来对待粮食工作。各地人民政府和粮食部门应该重视对粮食加工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保证达到规定的出米率,杜绝一切浪费粮食的漏洞。

缝纫业应注意节约布料——读者来信综述
提倡节约布料,反对浪费,这是我们的国家和全体人民的一致要求。但根据不少读者来信反映,有些缝纫业在承制服装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山东李少华来信说:几天前有些同志要用“海昌蓝”做衣服,当地消费合作社加工厂一套制服只要一丈五尺布,但一家私营服装店却要一丈六尺。用同样的布做同样大小的衣服,为什么私营服装店却多要一尺布呢?无疑这当中是有问题的。杨明甫来信说:我和一些由重庆来北京的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即北京的服装店要料子比重庆多,比如一个普通身材的人,在重庆买一丈四尺布就可打一套制服,而在北京打一套制服至少要一丈五尺,甚至还有要一丈六、一丈六尺五,个别服装店还有要一丈七的。胡明来信说:在私营服装店做衣服总会要浪费一些布的。我自己也遇到过这样的事,当你问他们一套制服需要多少布时,他们总是希望多买一些,而当你买好了一块布不能合乎他们的要求时,经过一番精打细算以后也就够用了。可见多要布料,确实是增加了广大消费者的负担,浪费了国家的物资。
读者并分析了服装店多要布料的原因:有些服装店在剪裁衣服时缺乏精打细算,相反地还存在着宽打窄用的思想,多要些布剪裁方便;有些私营服装店还可能存心不良,企图从中偷些布料;也有一些可能由于剪裁技术实在低劣,因而浪费了一些布料。
为了纠正上述的浪费现象,读者认为除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加强对私营服装业的领导和管理外,工会组织也应加强对服装业职工的教育,并有计划地发动工人研究和学习更科学的剪裁方法,提高剪裁的技术。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这样作了,并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北京市的缝纫业自棉布实行计划供应后,根据节约的原则研究出三十多种新的剪裁方法来剪裁市民常穿的各种服装,用这种新的剪裁方法,不仅可使每套服装节省五寸到一尺布料,而且服装结实耐穿,式样美观。这种作法,值得各地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