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有关印度支那局势的三个问题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二十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于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二日答复越南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全文如下:
问题一:你对于马尼拉条约和把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部划入这个条约的适用区域的做法怎样看法?你对于法国参加这个条约怎样看法?
答:在日内瓦会议之前和开会期间,美国干涉主义分子曾想在东南亚建立一个侵略性军事集团,目的是阻挠会议达成协议,并依照他们的指示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但是他们的企图失败了。日内瓦会议已达成了目的在于在承认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由于美国干涉主义分子未能破坏这些协议的签订,他们正在设法阻碍已达成的条款的实施,为美国进一步干涉东南亚创造条件,并把这个地区的国家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这就是马尼拉会议和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的政治含意。
大家知道,准备召开马尼拉会议和拟订草约的是美国,而像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锡兰这样的东南亚国家不仅拒绝依附这个条约,而且还斥责了它的侵略目的。
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五条规定:越南的签约双方“应注意,务使划归他们的地区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并不被用来恢复敌对行动或服务于侵略政策。”
柬埔寨和老挝政府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但是,马尼拉条约,特别是这个条约所附的议定书已片面地违反日内瓦会议的协议,把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部划入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的实施范围之内。
这是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威胁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和平。
因此,苏联外交部已经在它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四日的声明中正确地指出,把这些条款(这就是马尼拉条约第四条和第八条以及附加的议定书)列入这个条约中就明确地证明他们显然想阻挠关于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三日在他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说,把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南部划入东南亚集团的“保护”区域是一个企图阻挠实施日内瓦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的阴谋。
印度总理尼赫鲁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九日在印度国会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把一个和平地区变成了一个可能发生战争的地区。
但是,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部长、法国出席马尼拉会议代表和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签字人居伊·拉香波先生说过:“它(法国——编者)有充分的理由对关于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的议定书的签订感到满意。
“根据这个议定书,这些国家和它们的领土虽然还不是这个新组织的成员,却有权利享受条约第三条和第四条中的规定。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得到这个条约中规定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也意味着这个条约在发生侵略时所提供的保证将适用于这些国家的全部领土。”
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不同意这些不符合法国政府在日内瓦所承担的义务的话。
问题二:我们应如何理解保罗·埃利将军一九五四年八月三十日向法国报界发表的声明:“停火并没有改变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的目的”?
答:在日内瓦会议以前,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的目的是在美帝国主义者愈来愈深入干涉印度支那的情况下实行殖民主义再征服。这种政策是从属于希望拖延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华盛顿的。但是,在印度支那人民胜利的抗战面前,这种政策遭到了失败。日内瓦会议召开了,在会议期间,法国执行了新的政策,这种政策促成了日内瓦谈判的成功。法国政府签订了在印度支那三国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它还答应尊重这些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但是保罗·埃利将军在他的谈话中说:“停火并没有改变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的目的”,他又说:“法国对越南南部的援助应当同美国的援助相配合”,还将有军事援助。
保罗·埃利将军所说的政策是不符合于法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奉行的政策和法国政府签订的协议的精神的。这种政策倾向于遵循像在日内瓦会议以前的时期那样的华盛顿路线。
问题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一九五四年九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法美谈判的态度如何?
答:在马尼拉条约签订以后,居伊·拉香波先生和保罗·埃利将军曾前往华盛顿与美国就给予法国远征军和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经济和军事援助问题进行谈判。
法美会谈公报透露出的情况之一是法国政府同意美国援助将直接交给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这意味着美帝国主义者愈来愈加紧干涉越南南部、老挝和柬埔寨。
在谈到这次会谈时,这位法国部长说,法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见解是完全一致的。
这位法国部长又说:“我们在会谈中认识到,我们正在越南进行同一的争取自由的斗争,应当进行充分的配合和充分的合作。”
这是在日内瓦会议以前的时期中的惯常的语调。
对于美国干涉者来说,“争取自由的斗争”意味着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在日内瓦会议之后,从上述事实看来,“争取自由的斗争”,对美帝国主义者来说,意味着进行努力以阻挠日内瓦协定的履行。
华盛顿会谈不仅证明美国决心遵循侵略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政策,并且还证明,在遵循这个否定日内瓦协定的政策时,美国在法国统治集团中找到
一些殷勤的合作者。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美国
一直在不断奉行的这种针对越南人民的基本权利的侵略政策。这种政策的目的过去是要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在目前,它的目的是要阻碍日内瓦协定的实施,阻挠印度支那的稳定和持久的和平的建立,在这个半岛制造一种不稳定的局势,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威胁它们的安全和和平。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心忠实地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同时,他们坚决地为使所有有关方面忠实地严格执行这些协议而奋斗,并坚决反对一切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虽然法国统治集团某些分子趋向于奉行一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和更加靠拢华盛顿的政策,但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决定对法国采取协商政策,这种政策已经在日内瓦会议上得到良好的结果。他们希望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同法国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并且愿意根据范文同先生和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在日内瓦交换的信件中所提到的各项原则来解决法国在越南的利益的问题。我们坚信法国人民和在法国的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将坚决支持这种政策。
在争取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争取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建立印度支那的稳定而持久的和平,以及和法国建立信任和友好关系的斗争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知道他们是得到法国人民,东南亚各国人民和政府以及全世界的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支持的。

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最近应邀到苏联访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人民经常邀请外国来宾访问苏联,以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接触。仅在最近一个多月来,就有三十多个国家的约一百多个代表团到苏联访问。除了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各方面的代表团以外,在这一时期中到达苏联和在苏联访问的外国代表团及外国来宾,有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日本的经济代表团,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以色列的妇女代表团,印苏文化协会代表团,印度大学学生和教授代表团,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团,英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芬兰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挪威和平代表团,乘“白桃利号”来到列宁格勒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和平旅行”参加者以及荷兰和挪威的科学工作者。
最近几乎每天都有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来到莫斯科,参观世界最大的展览会——苏联农业展览会。展览会开幕后两个月中已接待了五十三个国家的六百二十七个代表团。
苏联人民和外国艺术家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九月间,莫斯科和苏联其他许多城市都举行了印度电影节,在印度电影节期间,印度电影工作者和苏联人民举行了广泛的会见。最近离开苏联的印度艺术家在苏联各地一个多月的多次演出,都获得巨大成功。他们的艺术水平和卓越演技博得苏联人民的极高评价。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艺术家也在苏联各地举行了演出会,引起苏联观众的极大兴趣。
今年苏联各地已举行了多次国际性的体育比赛,使苏联人民和各国运动员有了广泛接触。仅在九月间,在莫斯科和苏联其他城市就举行了足球、篮球、摔角、排球、飞机模型、机器脚踏车和自行车等项比赛,参加比赛的有中国、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英国、瑞典、埃及的运动员。
这些到苏联访问的外国客人都受到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招待。他们不仅在莫斯科进行参观和访问,还到苏联各地参观访问许多大工业中心、文化中心、新工程建筑工地和集体农庄。他们在参观访问期间获得一切方便来了解苏联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情况以及苏联人民的创造性的和平劳动和幸福生活。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部长会议、人民议会主席团
为解放十周年发表告阿尔巴尼亚人民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地拉那二十日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发表了告阿尔巴尼亚人民书。
告人民书说,十一月二十九日是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永远摆脱法西斯压迫和在阿尔巴尼亚建立人民政权的十周年纪念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解放应当感谢粉碎希特勒德国战争机器的光荣的苏联军队。
告人民书指出,十年只是一段很短的时期,但是,在这段时期中,我国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工业方面,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只有一些规模不大的属于资本家的工厂和矿山。可是现在已建立了属于全民所有的具有现代化技术设备的新工业。一九五四年年底,工业总产量将增为战前水平的十一点四倍。农业也有了巨大的进展。一九五四年,播种面积比战前扩大了百分之六十九点七。铁路交通和贸易也日益发展。
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劳动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改善。一九五四年居民得到的糖要比一九五○年多百分之六十八,肉类和鱼类多百分之三十七点六,棉织品多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一,毛织品多百分之七十三,皮鞋多百分之一百三十七点三。在教育和文化方面,解放前国内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居民是文盲。现在这种过去遗留下来的落后现象正在迅速地消除中。现在初级义务教育已经推行。一九三八年国内只有六百四十三个小学,十一个七年制学校和中等学校,而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学年,小学的数目已增加到二千一百四十个,七年制学校和中等学校已增加到三百四十三个。此外,国内还开办了六个高等学校。一九五三年国内医院的数目增为一九三八年的六倍以上。国家拨了数以百万计的里克(阿币名)用于职工的社会保险,用于妇婴保健事业。人口的增加率每年在上升,死亡率在不断下降。最近五年阿尔巴尼亚还实行了三次减低物价。
告人民书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所以能在国内生活中和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成就,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
告人民书最后说,我们党和政府的对外政策的基础是:保卫和平,坚持不渝地巩固同苏联的友谊、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一切致力于和平的人民的友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张同一切国家保持正常的关系。它向来致力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今后仍将继续为此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朝鲜平康地区人民建立邱少云烈士纪念碑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中部平康地区人民在十月十二日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牺牲两周年祭奠大会,并在邱少云烈士牺牲的阵地后方立了邱少云烈士纪念碑。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派代表参加了祭奠大会和立碑仪式。
朝鲜人民络绎不绝地来到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前奠酒献花。

帝国主义和破坏分子企图挑起印度尼西亚政府危机
印度尼西亚内阁举行会议决定继续执政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内阁在二十一日晚举行会议后发表公告,表示印度尼西亚现内阁将继续执政。公告说:在讨论了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要求内阁辞职的决定后,内阁决定拒绝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执行委员会的这个要求。参加现内阁的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阁员们出席了这一会议。内阁在二十二日继续开会。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各政党在最近几天就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执行委员会十七日晚要求现内阁辞职问题,举行会议并进行协商。多数党派表示,应当让现任内阁继续执政。
印度尼西亚政党团体协商委员会在二十日举行了会议。除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以外,各执政党派都参加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要克服目前的某些困难。决议中包括不解散现内阁而要改进和加强它的决定。”会议本身表明,现内阁是可以在没有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参加的情况下而继续执政的。
在会议举行以前,约约苏卡托、曼贡萨科罗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代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同阿里芬以及达伦(代表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就内阁形势问题进行了讨论,据说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获得了很好的谅解。
在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提出要求内阁辞职以后,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主席约约苏卡托发表评论说,内阁在这个时候解散,将对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极为不利。该党副主席曼贡萨科罗也在十八日提出警告说,外国颠覆分子正在不停地进行工作,以雇用这个国家的“显要人物”的办法来达到他们的目标。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二十日就目前国内政治局势发表了声明。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现内阁应予以维持。艾地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在目前辞职,只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有利。艾地接着指出,美国和荷兰帝国主义以及蒋介石国民党特务日益疯狂地进行活动,企图挑起印度尼西亚的政府危机。艾地说,现政府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要进行国际合作以导致世界和平和各国互利。政府已开始实行正常的贸易关系,废除了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联邦关系,并正在争取归还西伊里安、取消“禁运”和消灭殖民主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虽然认识到现内阁有许多缺点,但是仍将继续支持它。艾地说,如果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坚持召回它的部长,那么这些部长应由别人代替。内阁应采取更进步的措施以取得人民的更有力的支持。如果内阁不得不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坚持组织一个包括共产党的民族统一战线政府。
安塔拉通讯社并报道,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收到了来自印度尼西亚各地的许多要求现内阁继续执政的电报,这些电报认为现内阁的倒台会危害民族的利益。
同时,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的领导机构致力于推翻现内阁的态度,遭到了这个党广大党员的反对。在这个党的一百三十六个支部中,已有八十一个支部要求该党执行委员会收回关于要求内阁辞职的声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展览会”在华沙开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展览会”十八日在华沙开幕。
展览会的图片和其他展览品说明了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七年来的历史发展道路。有一部分展览品专门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过去五年来在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方面的成就;另有一部分展览品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恢复国民经济工作中的贡献。还有一部分展览品专门介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英勇战斗的情况。

关于最近连续发生的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
朝中方面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派员调查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在朝中方面的建议下于十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会上就十月十一日美方武装部队侵入朝中方面非军事区杀害、打伤和劫走朝中方面民政警察,和美方武装部队携带重武器进入美方非军事区的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美方立即将被美方劫走的朝中方面民政警察金仁焕交还朝中方面。李相朝将军并建议军事停战委员会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共同的要求,即:派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对连续发生的美方派遣武装人员向朝中方面进行敌对行为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进行调查。
十月十一日的事件发生在早晨五时四十分,美方武装部队在侵入朝中方面非军事区后于豆粟洞附近伏击执行巡逻任务的朝中方面民政警察,杀害了朝中方面民政警察李治三,并打伤和劫走了朝中方面民政警察金仁焕。这一事件发生后,并曾发现美方武装部队携带重武器非法进入了上述事件发生地点附近的美方非军事区。十月十二日第四联合观察小组的双方成员对此事件进行了共同调查,调查结果多方面地证实了美方武装部队杀害、打伤和劫走朝中方面民政警察的事实。
李相朝将军在会上指责美方说:“这是你方又一次派遣武装人员袭击我方民政警察的严重挑衅行为。”李相朝将军强调说:“对你方这一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我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我要求你方立即送回被打伤和劫走的我方民政警察金仁焕,对派遣武装人员向我方进行敌对行为的你方有关人员采取严格的纪律措施,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这种挑衅事件。”
由于美方在会议上对这次事件仍然采取抵赖的态度,并拒绝归还朝中方面民政警察,李相朝将军在会上建议军事停战委员会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共同要求,即:派遣机动小组到非军事区以外的地点,调查美方派遣武装人员向朝中方面进行敌对行为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李相朝将军在会上说:
“十月十一日和八月三十日你方武装人员进行敌对行为的地点,虽然在非军事区以内,但是派遣武装人员进行敌对活动本身就构成了对于停战协定的违反,而在非军事区以外对此进行调查乃是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职司。”
联合国军方面首席委员布里敦对朝中方面的正当的建议并未作认真的考虑,并在会上别有用心地诬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无理地拒绝了朝中方面的建议。
李相朝将军即在会上声明:朝中方面将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单独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派遣机动小组调查美方违反停战协定事件的要求。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在联合国军方面拒绝共同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调查对联合国军方面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之后,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请求它派遣三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到非军事区以外的地点,对联合国军方面违反停战协定派遣武装人员向朝中方面进行敌对行为的事件进行特别观察与视察。
李相朝中将在信中指出: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一日,联合国军方面位于桃李洞和赤根洞南偏西约一公里处的“大韩民国”武装部队,派遣武装队伍侵入我方管辖下的非军事区伏击我方民政警察,杀害我方民警李治三,并打伤和劫走我方民警金仁焕。
一九五四年八月三十日,联合国军方面位于麟蹄西南约二公里半处的美军第八军情报处8097BMC部队派遣武装人员方基镐、方仁赞、李承福三人侵入我方管辖下的非军事区进行敌对行为。这三名联合国军方面的武装人员全部为我方民政警察所捕获。
李相朝中将说:以上两项事件,有关非军事区内的部分都曾由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观察小组进行过调查。但是联合国军方面无视无可否认的人证和物证,抵赖对于以上事件的严重责任。联合国军方面甚至于反诬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有意布置这种事件,并至今拒绝交还我方民政警察金仁焕。
因此,李相朝中将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如下的请求:
一、请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立即派遣一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至联合国军方面军事控制地区内的桃李洞和赤根洞南偏西约一公里处对联合国军方面在上述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一日事件中派遣其武装队伍杀害、劫走和扣押我方民政警察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进行调查。
二、请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立即派遣一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前往联合国军方面军事控制地区内的麟蹄西南约二公里半处,对联合国军方面在上述
一九五四年八月三十日事件中派遣其武装人员向我方进行敌对行为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进行调查。
三、鉴于联合国军方面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六日军事停战委员会对一九五四年八月三十日事件不仅矢口抵赖,而且诬控我方捕获的三名联合国军方面武装人员是我方人员,是我方所布置的,因此请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立即派遣一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前往我方军事控制地区开城讯问为我方捕获的三名联合国军方面武装军事人员以及其他有关证人。

我国贸易代表团由新德里到达孟买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签订了中印贸易协定以后,在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孔原率领下,于二十一日乘火车由新德里到达孟买。
到车站欢迎的有:印度共和国政府进出口事务总管理署联合署长、孟买政府秘书和孟买政府的其他官员。现在孟买的印度国会议员乔奇姆·亚尔瓦向孔原团长献檀香制的花环。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印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鲁·克·卡朗吉亚和印中友好协会会员、孟买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印度商会的代表、全印制造商协会的代表、全印商人与全印进出口商协会的代表,以及许多大企业家。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孟买总领事、印度尼西亚驻孟买领事,以及苏联、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驻孟买的商务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买总领事姚念和领事馆人员也到车站迎接。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孟买华侨约一百五十人。

西方国家为武装西德加紧外交活动
据新华社讯:签订关于武装西德的伦敦协定的九国外长十月二十一日在巴黎开始谈判。
九国部长进行谈判是为了要讨论如何拼凑一个名为“西欧联盟”的新军事集团。二十一日,他们一共举行了两次会议。上午会议讨论了专家的报告,后来决定“西欧联盟”的领导机构设在伦敦。
在这以前一天,杜勒斯、艾登、孟戴斯—弗朗斯和阿登纳举行了会谈,商讨所谓“恢复”西德“主权”的问题。在这个片面会议上,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已经和阿登纳达成了“关于取消占领法规”的协议。但是他们只不过是就所谓恢复西德“主权”的问题作出了原则性的决定而已,因为四国部长没有能够解决某些争持不下的问题,特别是关于占领军驻在柏林的问题。
上述这些谈判的经过令人信服地表明:不久以前缔结了关于武装西德的伦敦协定的国家已经走上了多么危险的道路。现在它们在美国外交的压力下不得不同意某些导致西德军队复活的具体措施。恢复西德“主权”这样一类冠冕堂皇的辞句,欺骗不了任何人,甚至欺骗不了西德的德国人。西方国家一方面说取消占领法规,另一方面却仍然在西德留驻军队,由此可见,这种情况只能说是恢复了西德实行武装和参加军事集团的自由。
从报纸的消息看来,会谈参加者之间发生了尖锐的分歧。“震旦报”说,西方国家之间的“严重矛盾”使萨尔问题和建立“武器共储组织”的问题成为解决同武装西德有关的其他所有问题的两个“主要障碍”。
这家报纸所谈的“武器共储组织”是孟戴斯—弗朗斯在伦敦会议时提出的,其目的不仅是要统一生产武器,而且还要分配美国的军事“援助”。这项建议引起了美国的反对,美国把自己的“援助”当做对各国施行压力的工具,因而一点也不打算把这个工具转让给任何人。反对这项建议的还有军事集团中的一些“小”伙伴,它们害怕法国在生产武器方面的垄断。
十月十九日夜间公布了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和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会谈公报。公报说,他们讨论了工业、贸易和农业的问题,双方“达成协议,要采取一些促进法德贸易发展和为工业和农业方面进行广泛合作打下基础的措施”。
公报还指出,他们将继续进行关于萨尔问题的会谈。
大家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萨尔在经济上是归并于法国的,不过萨尔保持内政的自治,虽然实际上萨尔是处于法国控制之下。西德极力想使萨尔脱离法国的控制。萨尔问题一直是法国和西德长期以来无结果的谈判的主题。
值得注意的是:阿登纳到巴黎和法国就萨尔问题进行新的谈判的时候,正是在根据伦敦协议举行武装西德的谈判的前夕。法国许多政界人士要求依照法国政府的愿望来解决萨尔问题,作为法国同意武装西德的条件。激进社会党不久前所召开的代表大会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就是属于激进社会党。
由此可见,公报和报纸评论都表明了,法国统治集团为了使法国资本在萨尔保有特权,准备给西德资本家打开一条通往法国殖民地的康庄大道。
虽然法国代表团提出了一些诱人的建议,也作了让步,但是萨尔问题还是没有取得协议。巴黎各报着重说,孟戴斯—弗朗斯和阿登纳在会谈的过程中有着严重的分歧。
从报纸消息看来,西德代表团的要求是:让萨尔亲德党派自由活动;德国投资自由;扩大萨尔和西德之间的贸易等。
巴黎报纸继续就西方国家在巴黎举行的一些会议发表评论。“解放报”评论四国谈判说: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想拿建立德国军队来换取萨尔。报纸写道:“我们知道:希特勒为了取回萨尔是怎样做的。一旦德国武装起来,它就要用枪炮来胁迫我们解决萨尔问题了,孟戴斯—弗朗斯故意忘掉了希特勒的做法。”
“人道报”特别指出:在巴黎举行的谈判具有这样三种特点:有人企图尽可能快地解决武装西德的问题,波恩政府代表感到满意以及英美对法国代表加重压力。
“人道报”说,“要迅速了结这件事的意图,是十分明显的。这种意图是出于两种考虑:尽快地建立新的德国国防军,作为西方国家在欧洲实行实力政策的工具,并且不让舆论有机会发表意见,不让舆论了解事情的原委。”

芬兰新政府组成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在拉尔夫·陶格伦政府十月十三日辞职后,芬兰农民联盟领袖、前政府外交部长乌尔霍·吉科宁在十月二十日组成新政府。
关于政府辞职的官方公报说,陶格伦政府辞职,是因为政府联盟中的社会民主党和农民联盟不同意陶格伦拟定的经济纲领。但是芬兰共产党的“劳动人民报”说,陶格伦政府辞职,是因为右翼集团不满政府的外交政策和贸易政策。
新政府是农民联盟和社会民主党的联合政府,其中吉科宁任总理,约翰尼斯·维洛莱宁(农民联盟)任外交部长,瓦伊诺·勒斯基宁(社会民主党)任内政部长,埃米尔·斯科格(社会民主党)任国防部长。

加尔各答市长离北京去苏联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应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邀请来北京的印度加尔各答市市长慕克吉先生,二十二日晨离开北京去莫斯科。
慕克吉先生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北京市的某些市政建设及名胜古迹,并参加了欢迎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的许多活动。慕克吉先生也曾访问了南京。

瑞典艺术史教授喜龙仁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应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瑞典艺术史教授喜龙仁在二十日到达广州,已在二十一日离广州回国。

日本国会议员田中稔男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团员田中稔男,在二十日到达广州,已在二十一日离广州回国。
田中稔男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在七月三十日来到我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