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巩固劳动纪律
——工业劳动模范座谈会记录摘要
九月二十九日,本报邀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的工业劳动模范十八人,座谈关于巩固劳动纪律问题。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王文山(沈阳第一机床厂车间主任)、王崇伦(鞍钢机械总厂工具车间刨工)、朱早弟(女,武汉公私合营武昌第一纱厂细纱值车女工)、李川江(辽宁地方国营四平油酒厂车间主任)、范永(铁路工会长春分区工会主席)、孟泰(鞍钢炼铁厂修理场场长)、孟天禄(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指导工)、高凤琴(女,沈阳五二工厂工会家属委员会委员)、张子富(煤矿工会抚顺矿区工会副主席)、郭清泗(萍乡煤矿工人)、郭孟和(玉门油矿钻探队队长)、郭秀云(女,原天津电信局长途电话话务员)、曾文昌(个旧锡矿值班主任)、裔式娟(女,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细纱车间小组长)、杨义平(四川水泥厂副厂长)、刘九学(焦作矿务局李封煤矿采煤队队长)、刘长福(天津钢厂四分厂新盘条车间主任)、刘德珍(北京石景山发电厂技师)。
根据座谈会的记录,把代表们的发言分成几个问题摘要发表如下:
进一步巩固劳动纪律是当前的
重要任务
孟泰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工人们的觉悟的不断提高,积极干活、要把生产搞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违反劳动纪律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但是,工作不努力,用各种借口不上工,以及不按规矩干活的人还是有的。鞍钢炼铁厂修理场某些工人在没有进厂以前说,只要让他进厂,他一定好好干活;但进厂后没有作多久工,就嫌工资低,嫌位置不好,闹起事来了。
杨义平说:四川水泥厂有的工人相互串通,上班的人帮没上班的人偷盖上班图章,有的工人在工作时故意戴上黑眼镜睡觉,别人发现了就推说是眼睛痛。有的工人上班喝酒,喝得醺醺大醉,结果损坏机器,或者造成人身事故。去年水泥厂未完成国家计划,劳动纪律松弛是重要原因之一。
刘长福说:天津钢厂也有类似情形。有的工人没病装病;有的长期借故旷工怠工;有个转业工人整年住疗养院,屡次教育不见改正,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处理。
郭秀云说:电信企业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之一是工作中差错多,一出差错就没法挽回,造成严重后果。有一个记录员是“差错大王”,主要原因是她不安心工作,经常出外演唱。不安心工作现象在电信企业中是比较普遍的,他们认为电信工作没有前途等等,实际上是对劳动的意义认识不足。
裔式娟说:在纺织女工中也同样有劳动纪律松弛的情况。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有的女工一面生产,一面看连环画;值晚班的白天不休息,跑去看戏,晚上值班时就睡觉;有的一到星期六就想着跳舞,不好好生产;有一个女工就因为一面和人谈话,一面做活,结果手指头给轧掉了。
许多代表在举出目前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的同时,一致强调必须进一步巩固劳动纪律。刘长福以天津钢厂为例说:他们厂的生产大部分都自动化了,自动化程度越高,就越要求工人有良好的纪律。例如该厂生产的盘条,要经过几十个人的手,一个工人不好好干活,就会使生产受到损失。曾文昌也说:解放以后,云南个旧锡矿工人的出勤率不断提高,经常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但是劳动纪律松懈的现象也仍然存在,如果不纠正这种情况,就会使生产经常受到损失。
加强劳动纪律的工作要经常化
巩固劳动纪律主要应当加强教育。代表们批评某些企业单位对劳动纪律的教育不经常,不重视。郭秀云说:电信企业劳动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总是差错在先,教育在后。领导干部只注意统计差错,而不注意加强劳动纪律消灭差错。
曾文昌举例说:个旧锡矿工人解放后生活大大改善了,有的工人思想发生了变化,只图享受,不想劳动了。后来领导干部通过算细账的方法向工人们说明违反劳动纪律对于国家的危害,工人们都大为警惕;以后又用典型示范的方法,请一个劳动态度转变后成了先进工作者的工人作报告,效果很好。但是这些工作今后还需要经常进行。
杨义平说:他们厂的劳动纪律教育不经常,还是采取“轰一阵”的旧法子,出事故就“轰一阵”,转眼也就过去了。
加强劳动纪律应该作些什么教育呢,范永提出要注意对工人进行新道德品质和劳动观念的教育。过去谈社会主义就是讲如何美满幸福,很少讲建设社会主义首先要树立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工人们应当学习苏联工人严格遵守劳动纪律的精神。
刘长福提出:同志审判会也是进行劳动纪律教育的一种好方式,他们厂曾运用这种方式处理了三个违犯劳动纪律的工人,由工人自己来审判,给全体工人很大的教育。
对严重违反纪律的分子应当
严肃处理
巩固劳动纪律还必须建立起内部严格的纪律,并对少数严重违反劳动纪律者依法予以处分。张子富举出抚顺煤矿的例子说:有两个工人,是弟兄两个,都长期装病旷工,在医务所领了药水,出所就把药倒掉,请了病假后就进小酒馆喝酒,或者去玩女人。工会干部到他们家中去访问,他们又故意装病。有一个先后八个月只上了四天班,别人批评他,他说:“你们上班拿工资,我不上班也照样拿工资。”党和行政一再教育他们,他们还是不改。像这样的人就应该坚决予以纪律处分。
李川江也说:四平油酒厂有三个工人长期闹情绪,“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打骂工人,破坏机器,后来行政上把三个工人送法院依法处理,工人们很是满意。所以,对遵守劳动纪律好的要表扬,坏的一定要严格处分,不能马虎,这样工人群众才能发动起来。
杨义平说:严格执行纪律是极有必要的。他举了个例子:四川水泥厂工人上班喝酒问题长期未解决,经常闹事,有个工人因为喝醉酒掉在水里淹死了。以后领导上宣布工作时不准喝酒,喝过酒的不准接班,有的工人抗拒这个决定,说“我饭不吃可以,酒非喝不可。”领导上便宣布停止他的工作。由于坚决执行纪律,工作时间喝酒的现象从此基本消除了。
认真贯彻操作规程,加强
青年工人的教育
违反劳动纪律目前最突出最严重的,是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企业中几乎普遍地不断发生设备和人身事故。
王文山仔细地作了分析说:企业中不断发生事故,主要原因是技术水平低,过去使用的都是比较简单的机器,现在使用的是很复杂的苏式机床,什么时候上什么油都得有学问。新工人们还未学会操作规程就上班了,一般只会用不会维护,就好像骑马的人不会养马。而有些操作规程,是少数人坐在办公室里订出来的,订前既未听取工人的意见,订后也未很好贯彻下去,有的工人就完全不知道。工人中不爱护机器设备的情况也是严重的。有的工人对机器不大爱护,认为自己只管完成计划,擦洗车子是徒工的事,上班时拚命干,下班时车床上都是铁屑,就走掉了,结果就常常损坏设备,造成事故。
刘德珍也指出:贯彻操作规程是当前巩固劳动纪律中最重要的事。但在贯彻操作规程时,一定要同时组织大家学技术,提高技术水平。有的工人操作规程背得很熟,但技术差,待发生问题时就慌了手脚,规程也忘掉了,结果就会酿成事故。
几个代表都特别提起:目前在巩固劳动纪律中特别要加强对青年工人的教育。范永和高凤琴都说:现在入厂不久的青年工人中问题较多,嫌生活苦,工资少,又随便乱花钱,纪律不好。刘德珍也说:青工技术差,但又好比“新生的牛犊不怕虎”,干活蛮干,就常出乱子。也有些刚从学校来的青年,自以为文化水平高,瞧不起工人,不肯虚心学习。这说明了在学校教育中如何贯彻劳动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要改进管理工作,解决群众
困难
几乎所有出席的人都提出:要巩固劳动纪律,企业领导上必须改进企业管理工作,深入群众,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现在企业中会议多、非生产活动多的情况仍很严重,增加职工疲劳。
张子富说:从矿井到矿务局常有几十里路,上级摇一个电话叫开会,就得赶去。抚顺不少工人住在离矿四十里路以外,坐电车也要一个半钟头,晚上会开晚了回去就睡不成,第二天就没劲工作。
王崇伦、范永都提出,企业中会议仍然太多,劳动模范的社会活动仍然太多,模范变成了“麻烦”,都很苦恼。
孟天禄说:只要下决心,会议是可以精简的,我们的厂现在对会议时间、次数作了严格规定,不准超过,劳动模范不兼职,现在我只担任工会小组长,别的职务都不兼,工作就好得多了。
杨义平也说:过去我兼十多个职务,整天忙于开会。现在厂里学习一○一厂的办法,由党委统一掌握安排会议,不准随便开,开会要经党委批准,这样会议多的纷乱现象基本上克服了。
不合理的某些生活制度也要加以改进。范永举了一个年假的例子:哈尔滨铁路上许多职工好几年没回家了,领导上每年允许年假让他们回家,可是年年过年时都不实行,总是说生产任务忙,一年拖
一年,去年过年时,有许多工人就干脆自动回家去了,这种行动当然是不好的,是违反劳动纪律的,工人们不应当这样做;但是也说明年假制度的执行确实须要改进。
杨义平说:违反劳动纪律和生产不均衡也有关系,工厂里常常月初不慌不忙,到月底任务紧了,就不顾一切的拚命干,劳动纪律早丢到了脑后。有些车间主任和其他领导干部本身就不重视劳动纪一律。孟天禄反映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行政管理人员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相当普遍,工人很有意见,说:“光要工人遵守,太不公平。”可见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是很重要的。
做好家属工作对巩固劳动纪律
有很大作用
做好职工家属工作,使工人们都能过着团结和睦的家庭生活,这对巩固劳动纪律有重大作用。
张子富在会上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他们矿上有一个工人家庭,一家三口人,每月工资收入有六百多分,应该说是不错了,但是女人不会管家,好吃好喝,每月钱都不够花,两口子就常常吵闹,工人很是苦恼,劳动也不带劲。不少工人因为家庭不和而影响劳动情绪,有一个工人有一次和老婆打架,赌气上班工作,结果发生事故不幸牺牲。后来,工会组织了一部分工人家属下井参观,她们在井下看到了井下劳动的艰苦情形,很受感动。那个好吃喝的女人在座谈会上竟哭了起来,表示坚决改正过去的缺点。从此她就很好地安排家务,生活比过去好过了,而且每月还有节余,夫妻和睦了,工人也就劳动得很带劲。有一个工人还提出要求入党。由此可见,做好家属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东北家属工作模范高凤琴指出:现在许多厂矿的家属工作都停顿了,这种情况要纠正。她建议全国总工会加强对职工家属工作的领导。厂矿企业的领导上应当重视。报纸也要注意这方面的宣传报道。她说:这几年来厂里新工人增加得很多,添了许多新家属,她们中间问题较多。男人下班了,她就要他去刨地种菜,以及其他家务劳动,不让他得到充分休息。新来时生活上不免有些困难,她们就吵架,发牢骚。我们家属委员会后来加紧对她们进行教育,帮助她们解决困难,譬如有的感到生小孩不便,我们便自己训练了接生员,还给她们解决买劈柴、买米等困难,使大家真正感到了工厂就是自己的家,以后情况就好得多了。

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改进施工和生产方法
铁路基本建设部门及附属企业的广大职工,正在积极改进施工和生产方法,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武汉大桥工程局、第六工程局和通信信号工程公司等单位已经分别召开扩大干部会议或发出指示,通过检查前一阶段执行计划的情况,确定了今后增产节约计划和实现计划的方法。西北设计分局要求各队从改善设计,充分利用定型设计以及合理地利用呆废料等为重点。中南设计分局计划超额完成今年勘测设计任务百分之六点二,节约行政费等共三十一亿元。山海关桥梁工厂完成全年增产节约计划以后,又制订了再增产节约一百亿元的计划。哈尔滨局工程部门的增产节约计划已经全部下达到基层单位。
有些工程队和车间、小组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以后,展开了竞赛,有的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九月份的计划任务。郑州第二建筑工程队完成了九月份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这个队的第三工区在九月份节约材料费三千多万元,木工厂电锯房突破了各项指标,平均提高效率百分之三十。山海关桥梁工厂也有很多车间和小组提前完成了九月份生产计划。锻工车间提前三天完成了全月生产任务,利用了二十三吨废料,为国家节省了六千三百三十多万元。
大力节约用电
武汉市已在各工厂企业职工和市民中逐渐展开节约用电的工作。八月份全市节约用电曾达六十五万八千多度,支援了当时紧张的防汛斗争和市内的工业建设。目前,防汛斗争已基本结束,各工业生产和建设单位开始全力进行生产和建设,更加需要节约用电。武汉市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决定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约用电工作,以支援全市正在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目前武汉市广大职工已积极地起来响应。根据二百二十二个企业单位的计划,其中仅仅拆除多余的变压器容量和合理使用马达这两项,第四季度就可以节约出电力九万五千多度。纺织工业系统各厂都把节约用电作为增产节约的重要指标之一,并作为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专门机构加以领导。公私合营汉口申新纱厂在节约用电方面提出的十多项重要措施中,有钢丝磨车减速、钢丝捻度减速和粗纱落纱时由不停马达改为停马达等多项,已经得到实现。仅这些已实现的措施,每天就可以节约电力二万九千度以上。
深入展开劳动竞赛
西南煤矿管理局于十月五日至九日召开干部会议,动员直属各矿、各基本建设工地继续加强计划管理,深入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以全面地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会议总结了今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在生产和基本建设方面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以后,认为:为保证一九五四年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必须继续加强计划管理,提高作业计划质量,同时深入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要求不但要完成产量、进尺计划,还必须提高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材料消耗以降低成本、完成上缴利润;并特别注意搞好安全工作。在竞赛中,工会和行政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共同加强对竞赛的领导,竞赛必须围绕作业计划,并以技术革新推广先进经验为主要内容。
六个月节约原棉一百多万斤
上海十九个国营棉纺织厂今年四月到九月共为国家节省了一百二十一万多斤原棉,大大超过了他们原订的今年为国家节省八十万斤原棉的目标。这个数字是和今年第一季度实际耗棉水平比较得出的。拿今年九月份的单位用棉量和第一季度的比较,每件纱平均少用棉花三点七六市斤,其中有七个厂每件纱平均少用棉花五斤以上。总计从四月到九月节省下来的棉花可以纺三千多件纱,这些纱可以织出十万八千匹布。最近华东纺织管理局要求各厂在第四季度中,再把每件纱的用棉量降低半斤到两斤。目前,各厂正在讨论进一步节约棉花的办法。
节约原棉是今年各厂上下一致的要求。从三月份起,华东纺织管理局就注意总结节约工作做得好的几个棉纺织厂的经验,随后又介绍了天津、青岛的纺织厂节约用棉的办法。例如根据国营天津第六棉纺织厂的经验,装设纤维杂质分离机,把梳棉机的下脚花中的杂质去掉后再回用,估计一件纱中可以搀用七斤。各厂又普遍地向工人宣传节约用棉的意义,并加强计划管理,注意提高每个工序的半成品制成率,减少浪费。这些措施都收到了好的效果。过去用棉量比较高的国营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九月份纺一件纱所用的棉花比第一季度节省四斤多;第八棉纺织厂每件纱的用棉量,在第一季度是四百斤以上,到九月份已降低到三百九十一斤。第一、第五、第六、第十九等棉纺织厂每件纱的用棉量,在七月份就已降低到三百九十斤上下。
(新华社)
节约原棉和棉纱
国营辽阳棉纺织厂职工认真地注意节约原棉和棉纱。他们在九月份节约了原棉一万一千多斤,棉纱八千六百多斤,连同今年一月到八月节约的数字,共计节约了原棉十五万多斤、棉纱一万九千九百多斤。棉纱和棉布的成本已随着降低,而产品质量仍合乎国家标准。这个厂的职工们为了节约更多的原棉和棉纱,织出更多的布,今年在技术和设备方面,共作了二十几项改进。职工们还注意点滴的节约,如粗纱工序的工人,每人都准备有一个小口袋,他们发现地上有落掉的白花,那怕是很少一点,也都要拾起来放入小口袋里,不让浪费掉。织布工人也把换梭的纱尾由半码多长减少到五吋左右了。

内蒙古增产油料两万七千多吨
福建省一千二百多万亩晚稻相继成熟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五百多万亩油料作物获得丰收。目前,各地芝麻、蓖麻、菜籽、大麻籽、向日葵等已收割完毕,预计全区油料产量比去年增产两万七千多吨。其中二百五十多万亩芝麻,产量将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五以上,每亩比去年增产十六斤多。
今年春天,自治区各族农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种植了油料作物。在种植芝麻最多的西部地区,农民们大部做到了适时早种、合理密植,许多农民改变了过去好茬不种芝麻的旧习惯,把芝麻种在去年秋天翻过的田地里,并施肥锄草,使作物籽粒饱满,早期成熟。凉城、卓资等县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及单干农民,在技术推广站和示范农场的帮助下,还试种了苏联产量高耐寒早熟的芝麻籽种,效果良好。(新华社)
福建省一千二百多万亩晚稻相继成熟,成熟较早的永安、建阳两专区四百多万亩晚稻已开始收割。
今年福建省各地晚稻一般都生长良好,各地农民为了多打粮食,进行了各种准备,争取颗粒还家。建阳、永安两专区和沙县、顺昌、尤溪等县,通过有经验的农民和农业技术员研究出精打细收办法,提出每亩多打三、五斤粮食的口号,争取在五百万亩晚稻田里多收获二千万斤左右的粮食。已开镰收割的建宁县溪源乡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找出五种以上的精打细收办法,正带动农民争取超额二万六千斤完成原订增产计划。(新华社)

河北省商都张北两县农民喜爱双轮双铧犁
河北省商都县和张北县最近在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重点推广了双轮双铧犁,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
这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九月十四日起,先后试验用双轮双铧犁耕地,各地乡、村干部、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互助组组长和先进农民三百七十多人都到这些社的地里参观。在试用过程中,农民对双轮双铧犁的印象是:一、耕的地质量好:耕深达五寸、沟底平、不留硬梗、翻土彻底、盖草压实、碎土均匀,有利于作物的生长;二、牲畜拉着稳,不用手扶,节省人力,若牲口好使,一个人可跟两部犁,或两个人跟三部犁,妇女跟犁也没有困难;三、双轮双铧犁耕地效率高,节省了很多人工和畜工:商都县袁维福社用三头中常的牛拉犁,一个人跟犁,每天耕地八亩半,比旧犁多耕四亩半,每年节省的人工和畜工,按当地工价折合,差不多可买一部双轮双铧犁。张北县兴隆农业生产合作社用马拉双轮双铧犁耕地的效率更高,每年以耕地四十天计算,节省的人工和畜工,按当地工价折合,可达一百二十万元,买一部双轮双铧犁以外,还余二十五万元。
农民亲眼看到使用双轮双铧犁耕地的好处以后,把“试试看”的思想打消了,许多社、组都要大批购买双轮双铧犁。商都二道洼的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第一天实地试验以后,社长苏忠轼说:“这一下我们的思想可完全打通了,我社不但要这一部双铧犁,还需要增加十二部”,又耕了一天的地以后,这个合作社就要贷买二十四部了。商都西坊子村有的农民形容双轮双铧犁说:“二股叉打马,一下顶两下。”(就是说双轮双铧犁的效能,可顶两部旧犁)。据商都、张北两县在四个地方组织农民参观后的统计,各社、组已要求购买双轮双铧犁一百零五部。

湖北省水灾区手工业者积极恢复生产
湖北省水灾地区的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大力领导手工业者恢复和发展生产,支援灾区人民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
嘉鱼、孝感、黄陂、沔阳、大冶等县都已召开手工业代表会议或座谈会,研究和解决了恢复生产、支援群众生产自救等问题,找出了克服产、供、销中的困难的具体办法。黄陂等县的国营商业部门、供销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都为手工业者准备了大批原料。大冶县供销合作社已收购三亿多元的手工业品,该县人民银行还及时贷款七千六百万元,帮助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小组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
由于有关方面大力支持,湖北省各水灾地区的手工业者现正信心充沛地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并积极支援灾区人民生产自救和重整家园。鄂城县樊口镇篾业生产小组搬到临时市场雷山以后,立刻恢复了生产,组员们都不分昼夜地编织渔篓和渔船上用的柳叶棚子。随县淅河区木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不管刮风下雨,都跑到十里以外的地方给灾民盖房屋;该区铁业生产合作社已供给灾民铁锹、镰刀、挖锄及日用品二百多件。大冶各区的一千三百多名手工业工人,已制造和供给灾民一百多只木船;该县第六区六十一个渔钩工人,每天生产渔钩约二十七万枚,及时满足了灾民生产自救的要求。

广东省秋种番薯六百万亩
广东省六百万亩秋种番薯已基本下种完毕。粤北区据英德、清远等十个县不完全统计:除去年秋种地区已全部种上番薯外,并扩大种植面积十八万多亩。珠江三角洲上许多农民还利用蕉地、桑地间作番薯。海南岛上的澄迈县农民则积极开荒种番薯,该县美亭乡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户于九月份以来共开荒二千八百多亩,平均每户开荒四亩,都种上了番薯。
为了争取番薯丰收,目前各地正加紧进行翻蔓培土、除草追肥等工作。现在各地薯苗都生长良好,早种的薯苗已长四尺多长。

湖南省修复洞庭湖滨溃垸工程即将全面动工
供应运输等部门正在紧张调运物资器材
湖南省修复洞庭湖滨地区溃垸的浩大工程,将在十一月初全面动工,该省供应、运输、邮电以及卫生等部门,正积极紧张地调运物资器材,迎接这一工程的开工。
至十月七日止,全省已组织和调配十五万吨帆船、五十多艘轮船,专供运输治湖物资器材之用。七万多吨的稻草、皮木、楠竹等工栅器材,二十三万多吨的大米、食油、蔬菜、食盐、黄豆等主副食品,十一万七千多吨的箢箕、扁担、石硪等工程器材,二十多万吨的钢材、铁丝、水泥等建闸工程器材正从各地向工地赶运。
为了支援湖区人民,早在九月十日前后,该省山区、丘陵区很多供销合作社就进行了治湖物资器材的加工和收购工作。桃源县供销合作总社,在全县抽调了专职干部三百多人,组成了一支强大的治湖器材的收购队伍,从县到区,都成立了治湖器材收购办公室,全县共设立七十四个收购站,从九月下旬起开始收购,计划收购稻草、蔬菜等四千二百多万斤,箢箕、楠竹一百七十多万件,现已将第一批所收购的器材运往湖区工地。洞庭湖滨地区供销合作社也正积极加工和收购工程所需要的物资器材。安乡县合作总社正着手组织加工箢箕六万担。南县各地供销合作社,到十月一日止,全县共组织专业和副业的篾工八百三十多人,加工制出了一万八千多担箢箕。全县保证在十月底以前,完成三十万担箢箕的任务。
该省粮食部门也正把大批大米运往湖区工地,在长沙市加工碾磨的大米二千五百万斤,十月十五日已有一千七百万斤运往湖区工地。在加工碾磨大米工作中,长沙市加工米厂的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革命友爱精神,他们除晚上工作七小时外,白天中午还加班两个小时。
湖南省邮电管理局也组织力量为工地安装电信设备,根据计划要求,十月内需要在工地新架电话线一千公里,安装电话总机二十四部,电话分机一百二十部,及无线电台三座。并分别从长沙、衡阳、湘潭等市邮电机构和基本建设工地抽调出工程、勘测、报务、供应人员参加这一工作,这些职工正满怀热情地赶到长沙市报到。
各级卫生部门抽调和组织了一千五百多医务人员,支援滨湖人民的治湖工程。二百五十多位中医人员也积极参加了这一工作。省卫生厅已从长沙市中国医药公司买了大批中药成药和防治感冒、痢疾、冻疮等药品,并计划从长沙市装运钢丝床二百张,携带小型X光机二架,以及内、外科、骨科所需大批医疗器械到湖区工地去。在沅江县草尾和南县肖家湾等工地设立医院八所,医务人员已调配妥当,医疗器械和医药用品,已开始由长沙市运往工地。
(本报湖南省记者站)

北京市总工会召开先进职工家属代表大会
北京市总工会十月十九日召开了北京市先进职工家属代表大会。会上,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作了关于第四季度工作的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杨之华同志到会讲了话。在会上,奖励了全市九个先进家属小组,五十七个家属模范。
会上,交流了家属工作的经验。某工厂工会女工委员介绍了该厂家属委员会第六区第一大组在做好家属工作中发挥积极分子作用的经验;石景山发电厂家属委员迟文蕉生动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她由于合理地支配时间,不但做好了社会工作,而且把家务事也做得有条不紊;她在照顾丈夫、教育孩子和清洁卫生等方面都做得很好。
这些经验使到会的二百多先进职工家属代表与女工家属工作干部受到很大启发。大家表示回去要学习这些经验,改进自己的工作。
代表们在发言中,都表示响应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厂际劳动竞赛的号召。到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响应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厂际劳动竞赛的号召的决议。代表们一致表示:要保证动员全市国营、地方国营厂矿企业的职工家属团结一致,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配合厂际竞赛的开展,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保卫厂矿安全生产,爱护公共财物。
二、搞好团结互助,进一步做好家属工作,鼓励职工出勤。  三、搞好家务,保证职工吃好、睡好、安心生产,建立模范家庭。
四、认真做好卫生工作,预防疾病,使职工身体健康,以更饱满的精力参加厂际劳动竞赛。

丰收在“天府之国”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全国产粮最多的四川省,在解放以来连年丰收之后,今年又第五次丰收了。全省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增产了二十三亿二千多万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多。四川的丰收,对支援灾区和国家工业建设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一百四十五个县所产的粮食,除农民自己食用外,预计单缴售给国家的粮食,如若用来救灾,可供应二千四百多万灾民食用一年;如若用来投资工业交通建设,则可修筑六条横贯四川的成渝铁路。
四川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南方和北方的各种作物应有尽有,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天府之国”。在环抱着盆地的山区,和绵延千里的长江两岸丘陵中,除了稻米,还盛产高粱、玉米、棉花、番薯和各种土特产。围绕着山坡的层层叠叠的梯田里,黄熟了的庄稼,像一块块闪光的锦缎,从山顶一直重复到山脚,今年许多地方都增产了一成多。富饶美丽的川西平原上,产有闻名全国的烤烟、麻、川芎和菜籽,六百三十万亩水稻,此起彼伏,汹涌澎湃,如同一片金黄色的海洋。丰收不仅在腹地,而且还展现在川西北辽阔的草原上。四川省藏族自治区的
一百多万亩青稞、小麦、玉麦,普遍增产一成至两成,松潘县五里堡仅四十多户人家,今年多收青稞两万一千斤。全省除了粮食,其他棉花、番薯、水果等莫不丰收。人们说:今年真是百物盛茂,五谷丰登哩!
但丰收并不是容易取得的。春天,当春旱还未露头的时候,全省十多万名共产党员带领农民,新建和整修三十二万多处水利工程,保证了满栽满插,并使八十万亩旱地变成了水田。璧山县大字村共产党员蒋大有,在暴风雨的黑夜里,跑到山上去堵修堤坎,将雨水引入干旱的秧田里,后来他又亲自帮助群众喷洒药粉,消灭了虫害,秧子长得特别茁壮茂密,在群众精耕细作下,七百亩水稻增产两万五千斤。去年只收了一千七百斤的贫农王天才,今年收谷两千四百斤,他说:“没有共产党那会有这丰收哩!”都江堰流域一带的农民,在丰收的日子里,特别感念国家在都江堰修起的两座钢骨水泥工程。夏天,当遍野玉麦吐须水稻扬花的时候,正是这些坚固的工程使暴涨的洪水,驯服地流入二百六十多条干渠里。温江、新繁等各地党委,在玉石堤、三河岔等地发生险情时,又带领数万群众,日夜英勇搏斗,终于战胜了罕有的大水,保卫了平原的丰收。而在一九三三年和一九三六年,这里的一片沃野却被淹在洪水里!互助合作组织对促进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在八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九十九万个互助组带动下,全省农民普遍选用良种,增多施肥,改进耕作技术,减轻了病虫的危害,使今年各样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普遍得到提高。基本合作化了的新繁县禾登乡里,每亩水稻平均比去年增产四十五斤,该乡四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个个频传着丰收的喜讯。在丰收的日子里,令人永远难以忘怀的是:今年他们除得到国家大批贷款、新式农具、化学肥料援助外,远离故乡的苏联农业专家,还亲自来到他们的田间里,指导他们改进施肥和水稻培栽法;国营农场的拖拉机也前来帮助他们耕犁土地。那时候人们还不相信这些新东西,个别落后的农民,甚至还在地里放水,不让拖拉机开进田里去。可是今天他们却站在齐腰深的稻垅里,欢呼着新技术的胜利!凡用新农具、新方法耕种培栽的田,每亩都比过去多收谷五六十斤。事实教育农民认识了科学和真理。正如丰收了七十万斤稻谷的新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史良臣说的,大家已从合作化和新农具的好处里,看到了未来的社会主义远景。
秋收中,广大农民展开了提高谷物收获量的斗争。“天一半,地一半”,过去每亩平均要撒二十斤,今年为减少抛撒和霉烂损失,各地普遍改进收割方法。在遍地金黄的田野里,稻桩比过去割矮了,稻把放的轻了,打谷的拌桶上,加起天棚、围席和布兜了。新创造的木质改良打谷机,被男女农民摇动着,如像轻柔的波浪中的小艇似的;它不仅可使抛撒减少到最低限度,并可减少体力劳动,使妇女都可参加打谷,把收割率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几。仅富顺、隆昌两县因细打细收而节约增收的稻谷即达两千多万斤。为弥补长江中、下游灾区的损失,各地一面秋收,一面积极增种一季晚秋作物。收割不久的田野里,现在已一片嫩绿了。农民们正不断施肥、除草,继续为争取再增产七亿斤粮食而努力。
怀着无限丰收喜悦的四川农民,目前正踊跃地把粮食缴售给国家。各地仓库和粮食收购站的门口,天不亮就闹腾腾的围满了缴纳公粮和出卖余粮的农民。集体卖粮的队伍里,敲着锣鼓,飘扬起鲜艳的红旗。璧山青杠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把最好的粮食卖给国家,他们远在秋收时,就把长得最饱满的稻谷挑出来,另放、另割、另打,用风车净了四次。集体送粮那天,二百多男女担的担,背的背,很快就入仓黄谷十五万斤。农民王新良说:“我们只要多夹吃一点点杂粮、番薯,就能多卖百把斤米去支援灾区!”四川人民为支援灾区,在去年和今年已经运出和即将运出的粮食即达一百二十多万吨。由无数的轮船、木船、汽车、马车组成的运输大军,正沿着长江和公路浩浩荡荡的向灾区行进。他们送去的不仅是粮食,而且还是四川六千万人民的心意!

山西省大仁县营造防风林网
山西省北部大仁县农民正在大沙丘荒滩上营造防风林网。过去每次风起便沙土横飞天昏地暗,农作物常常需要改种七八次才能捉苗。今年春秋两季,当地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和帮助下,开始营造防风林网。春季营造、抚育的七千七百多亩杨树林,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最高的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二。现在林网东部已形成纵横交错的二十四个林网格;最近开始营造的林网西部,十一月间可全部营造完毕。预计十多年后,这里的二万六千亩贫瘠土地将全部变为肥沃良田、美丽的果园和绿色的草地。(新华社)

四川省人民踊跃储蓄
四川省人民踊跃参加爱国储蓄,各项储蓄款不断增加。据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截至九月底的统计,全省人民储蓄款已达六千一百亿元,比今年六月底增加了一千九百亿元,比去年九月底增加了三千二百亿元。在成都、自贡等十九个市、县,人民银行共拥有四十万户城市储蓄户,其中定期储蓄户正逐步增加,定期储蓄款的比重,已占总储蓄款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南充县东观乡大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把二万斤余粮卖给国家以后,向国家银行储蓄了六百五十万元;隆昌县锣心乡水口村农民黄兴发卖粮后已储蓄五十六万元,他还准备继续卖粮四百斤,把卖粮得到的钱全部存入银行。
四川省各地人民银行为了鼓励全省人民更加踊跃地参加储蓄,在今年九月施行了新的城市储蓄存款章程,并在农村举办了“粮棉优待储蓄”。
(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