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新疆广大的牧区,正确执行了保护和发展牧业生产的各项政策,使得牧区的经济逐步发展起来。这是生活在新疆帕米尔高原克兹勒苏柯尔克兹族自治区的牧民。

为尼赫鲁总理访问我国印度驻我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为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访问中国,特在二十
一日晚举行招待会。
 印度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以及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印度外交部副秘书巴哈杜尔·辛格和墨·勒·盖恩德、克·弗·鲁斯滕吉、纳·克·塞善等九人。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其他委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邓子恢、贺龙、乌兰夫、李富春,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和委员会主任谢觉哉、罗瑞卿、史良、钱瑛、薄一波、章乃器、曾山、叶季壮、黄敬、赵尔陆、陈郁、李四光、蒋光鼐、贾拓夫、沙千里、滕代远、章伯钧、朱学范、廖鲁言、梁希、傅作义、沈雁冰、杨秀峰、张奚若、李德全、何香凝,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章汉夫、伍修权,以及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龙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粟裕,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空军司令员刘亚楼。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北京市市长彭真,京津卫戍司令员聂荣臻。
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副会长陈翰笙和理事,以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团体的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界人士等。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我国使节和外交人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芬兰公使孙士敦,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英国代办杜维廉,瑞典临时代办哈马孝尔德,罗马尼亚临时代办孟天努,荷兰谈判代表司曼和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等秘书维约维尔多约等。
正在我国访问的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印度科学院院士、印度国会议员萨希布·辛格·索克,印度加尔各答市市长慕克吉先生,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友好代表团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德钦阵。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三百多人。
招待会上,赖嘉文大使首先举杯致词说:“请允许我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亲爱的领袖、印度的一位伟大的朋友、世界和平的积极提倡者毛泽东主席阁下而干杯!”这时,乐队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毛泽东主席接着举杯致词说:
“中印两国人民都是坚决主张和平的。我们两国人民像全世界人民一样坚决为和平而努力。
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合作和两国人民的繁荣,
为世界和平,
为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的健康,
为尼赫鲁总理到中国访问和他的健康,
为今天的宴会主人——赖嘉文大使的健康,
干杯!”
这时,乐队奏起印度共和国国歌。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附图片)
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为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中国举行招待会。图为在招待会上的毛泽东主席和尼赫鲁总理。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尼赫鲁总理分别同周总理宋副委员长进餐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十九日晚应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共进晚餐,在二十一日中午应邀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共进午餐,二十一日晚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出席了由中央歌舞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国京剧团和著名演员梅兰芳等演出的歌舞京剧晚会。

周恩来总理接见英国各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一日下午接见了以埃利斯·史密斯、乔治·林格林为首的英国议员、工会工作者、合作社工作者、科学家、教师和艺术家访华代表团,以及英国文艺、科学界代表团斯坦莱·斯潘塞和约翰·德莱·奇纳莱。
陪见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阳翰笙、洪深、秘书长陈忠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

参观苏联展览会者二十天已达一百万人
苏联民间舞蹈团连续演出招待各界观众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二十天来,到北京苏联展览馆参观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已达一百万零五千人。
参观展览会的各方面的观众中,人数最多的是首都各厂矿工人,他们大约在十万以上。北京郊区农民,科学家和艺术家,首都各机关团体工作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二十九个高等学校和北京市三十四个中学的学生和教师,也已经参观过了这个展览会。全国各地远道来京参观这个展览会的人日益增多。仅天津市已经登记要来集体参观的就有十多万人。
展览会举办的各项科学技术交流工作现已开始。在展览馆中,苏联专家正分别向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中央气象专科学校学员、中央美术学院教员和研究生等,介绍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美术作品。
【新华社二十日讯】从十四日到二十日,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连续在北京苏联展览馆露天剧场举行了八次演出,招待首都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教员、干部、市民。这几天,首都有三万多观众欣赏了苏联艺术家们的精彩的舞蹈表演。
这几天舞蹈团演出的,除了以前几次演过的苏联各民族的优秀的舞蹈节目外,还先后增加过许多新的节目,如描写海军战士生活的“舰上的一日”和滑稽舞剧“足球舞”等。舞蹈团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马铃薯舞”、“足球舞”、“喀山鞑靼人舞”等节目,都曾在不少场演出中,因观众的要求,演了一次又一次。
这些舞蹈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乐观的情绪,又非常有风趣。它们给了观众以强烈的感染。
这几天,舞蹈团每一次演出时,都有我国的许多舞蹈家和年青舞蹈工作者到场观摩学习。舞蹈团艺术家们的成熟的表演和他们发扬民间艺术传统、忠于人民生活的艺术作风,也给我国艺术家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苏联艺术家们对于为中国人民演出舞蹈表现了极大的热情,虽然他们每天上午进行紧张的排练,但为了能够多和中国的观众见面,十九日和二十日两天,每一天下午都接连演出两场。

尼赫鲁总理游览天坛、雍和宫和故宫
英迪拉·甘地夫人访妇女挑花合作社和女医务工作者家庭
【本报讯】二十一日上午,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偕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北京参观游览天坛、雍和宫和故宫。陪同尼赫鲁总理游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我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和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及其夫人。
在天坛,尼赫鲁总理等观看了在世界建筑史上闻名的祈年殿和皇穹宇、回音壁、圜丘等名胜。尼赫鲁总理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回音壁的东西两边讲话相呼应,试验回音。他们对这个表现了高度科学水平和艺术水平的我国古代建筑,感到很大兴趣。尼赫鲁总理非常喜欢圜丘附近的风光,他特意要随行的记者以远处的祈年殿作背景为他拍照留念。
在雍和宫,尼赫鲁总理等观看了永佑殿的释迦牟尼佛像,参观了喇嘛们念长寿经,并看到了万福阁的落地二十五公尺高的如来佛像。他们在这个巨大的佛像前瞻望良久,并向陪同参观的人询问了关于这个佛像的一些事情。
在故宫,尼赫鲁总理等先到太和殿看我国古代艺术品。在这里,尼赫鲁总理等观看了虎纹石磐、虢季白盘、立鹤方壶、绿釉莲花尊等富有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的文物以及我国古代著名画家卢楞伽、陈枚等人的珍贵作品。然后,尼赫鲁总理等到皇极殿的绘画馆参观。他们欣赏了五代顾闳中画的韩熙载夜宴图、宋朝张择端画的清明上河图、王希孟画的千里江山图等巨幅作品。最后,尼赫鲁总理等又到钟粹宫参观。在这里陈列着我国伟大的文化艺术遗产——著名的敦煌石窟壁画的摹本,和公元五世纪我国佛教中心麦积山石窟塑像的复制品。这些淳朴而美丽的艺术作品反映了在古老的年代印度文化艺术对我国的影响和中印两大民族文化艺术的交流。尼赫鲁总理等怀着很大的兴趣仔细地观看了这里的展览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随同尼赫鲁总理前来我国访问的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在二十一日下午访问了北京市妇女挑花生产合作社和一个女医务工作者的家庭。
在挑花生产合作社里,英迪拉·甘地夫人参观了挑花生产的过程和一部分挑花产品,并询问了这个社的三千多个分散在家庭生产和几十个集中生产的社员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她对这种精致的挑花手工艺品感到极大的兴趣。
英迪拉·甘地夫人在访问北京同仁医院的一个女医务工作者的家庭时,女主人详尽地向她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英迪拉·甘地夫人从访问中得知,这位女主人解放前是一个失业妇女,解放后得到了职业,而且积极参加了社会活动。英迪拉·甘地夫人表示,很高兴这次的访问,使她对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的家庭有了更多的了解。
二十一日下午,随同尼赫鲁总理来我国访问的部分随员参观了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

印度报纸刊载尼赫鲁总理到北京消息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报纸二十日几乎全都在第一版用通栏大标题刊登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北京受到热烈欢迎以及毛泽东主席接见尼赫鲁总理的消息。
“自由新闻”的标题说:“北京热烈欢迎尼赫鲁”;“真挚感情的热烈表现。”
“印度斯坦时报”说:“中国给予尼赫鲁先生以最盛大的欢迎。”
“印度时报”的标题说:“北京热烈欢迎尼赫鲁先生”;“从机场起沿路群众夹道欢呼。”
“印度快报”的通栏标题说:“尼赫鲁会见毛泽东”;“中国首都像过节日一般。”
这些报纸中有许多还刊登了毛泽东主席和尼赫鲁总理的照片。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论尼赫鲁总理访问我国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十一日评论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中国说:这是亚洲两个伟大国家的代表的会晤。这是和平的会晤。它将鼓舞我们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中印签订关于进出口烟叶和生丝的协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双方的代表,根据今年十月十四日两国政府缔结的贸易协定,经过友好和谐的商谈后,于十月十九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印度共和国输入九百万磅烟叶和印度共和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输入九十吨生丝的协议。
代表中国方面签订这个协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杨琳,代表印度方面签订这个协议的是印度共和国工商部联合秘书克·布·拉尔。
根据这个协议,中国进出口公司将直接和经过印度共和国政府批准的印度单位签订购买烟叶的合同,经过印度共和国政府批准的印度单位将直接和中国丝绸公司签订购买生丝的合同。

专栏:社论

反对败坏劳动纪律的行为
我国工人阶级在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废除了旧企业中以压迫和剥削工人为目的的血腥纪律以后,就开始建立了自觉的劳动纪律,绝大多数职工都能够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劳动,开展竞赛,自觉地维护劳动纪律,因而推动了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增进了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福利。我国工人阶级在几年来国家建设工作中所表现的这种高度觉悟和劳动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证明了它不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和中坚力量。
但是,由于几年来新成员的不断增加,以及企业劳动纪律教育不够等原因,企业职工中也存在着旷工、怠工、不服从指挥调度、不遵守操作规程等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使国家经济建设事业遭受了并继续遭受着损失。在这些违反劳动纪律的职工中,还有一小部分人,他们沾染了比较浓厚的旧社会自私自利散漫放荡的恶习,阶级觉悟不高,不愿忠诚地对待社会劳动,一贯破坏企业内部劳动纪律,而且屡教不改。这种人在企业中虽然只是极少数,但是他们往往给生产带来很大的灾害。最近江苏等地处理的一些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事件,就是其中的一些例子。这些人有的是一贯不遵守操作规程,工作极不负责,结果酿成火灾,全厂被迫停止生产;有的是故意不按照规程操作,结果使大量产品返工,甚至造成机器爆炸的严重事故;有的是故意不按照图纸施工,结果造成基本建设工程多次的返工浪费,影响工程质量;有的更是长期的旷工、怠工,招摇撞骗,胡作非为。这些害群之马,不但给国家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对周围群众在思想上起着腐蚀分化的作用,影响工人群众的团结和进步,造成政治上严重的不良后果。对他们依法进行严肃的处理,是完全应该的。
在我们的国家里,劳动是光荣、勇敢、高尚的事情,劳动纪律是建筑在劳动者自觉的基础之上的。国家对于巩固劳动纪律,主要是采取鼓励和教育的方针,即努力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物质文化生活,对于工人的劳动从各方面给予最大的关怀,鼓励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成绩优良的工作者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同时,在企业中加强对工人的共产主义教育,开展工人群众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他们逐渐认识到全体人民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性,自觉地来维护劳动纪律。这是巩固劳动纪律的根本方法。而我们实行纪律制裁,其更大的目的也是为了教育,这就是教育他下次不要再犯,教育别人不要违反劳动纪律。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今天我国社会阶级关系还很复杂,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还不断影响着广大职工,大量小生产者和其他阶级的成份源源地涌入工人阶级的队伍,带来了各种与集体纪律不相容的思想和作风。这种复杂的情况说明,巩固劳动纪律绝不是一件简易的事,而是一场激烈复杂的斗争。这个斗争实质上就是为了保持工人阶级内部的纯洁性,清除各种非工人阶级思想侵蚀,保卫工人阶级事业的斗争。要保证这个斗争的胜利,必须在内部建立起严格的劳动纪律和一切必要的生产制度。只有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的纪律生活结合起来,只有团结大多数群众和各种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才能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真正巩固的劳动纪律,使工人阶级成为一支具有高度觉悟性与组织性的队伍,才能够把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担当起来,并胜利地前进。
我们大多数职工在几年来的劳动实践中,已日益认识到劳动纪律对于保证生产的重要性,因而都能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并与败坏纪律的现象进行斗争。但是,我们有些职工同志,在劳动纪律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些混乱的思想。他们不了解劳动纪律的必要性,不知道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乃是新中国公民的神圣义务和社会主义新道德的标志之一,乃是工人阶级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最重要的武器,他们以为今天既然成了企业的主人,就可以不受纪律约束而“自由行动”。因此把任何纪律和劳动规则都看成不必要的,把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看成“小事情”,对别人败坏劳动纪律的行为也就不采取严肃态度加以反对。显然地,这些看法都是错误的。我们应该向工人们,特别是向那些新工人们说明:解放后随着工人阶级地位的根本改变,劳动纪律的基础已完全不同了,今天我们的劳动纪律是建筑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完全一致的基础上的,劳动纪律不再是压迫、剥削工人的工具,而成了维护生产事业、正确地指导职工进行生产活动、组织和发扬职工劳动积极性的一个有力武器。如果以旷工、怠工和不服从指挥调度等行为来对待工人阶级自己的企业,那就成为对工人阶级集体事业的破坏行为了。这种行为是全体职工都应当反对的。
我们有些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在劳动纪律问题上也存在着一种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严格地执行纪律,就是“资本主义管理思想”,就是“军阀作风”和“命令主义”,因而就自觉或不自觉地采取了迁就姑息态度,对破坏劳动纪律的现象熟视无睹或不敢坚决制止,不能坚决地依靠和发动群众,向败坏劳动纪律的行为进行斗争,以形成广大群众道德上的抵制。有的工人进厂几年从不好好工作,领导上也不给予纪律处分。有些企业的工会和青年团工作干部,谈到劳动纪律不好,就片面地指责企业劳保福利工作的缺点,批评行政上官僚主义,而对少数职工的落后要求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却不敢正面的进行批评,甚至还为他们辩护。他们错误地以为这样就是“保护了工人阶级的利益”,“站稳了工人阶级的立场”。其结果恰恰是助长了工人中的落后倾向,使坏人坏事受不到指责,劳动纪律更加松懈。实际上这正是最严重地损害了工人阶级的利益,背弃了工人阶级的立场。毫无疑问,我们任何企业的工作干部都应当十分爱护和关怀职工,正因为爱护他们,我们才必须不断地帮助他们纠正缺点,提高阶级觉悟,并对少数危害职工共同利益的人和事进行坚决斗争,这才是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正确态度,也才能取得工人阶级的真诚拥护。
企业中现在还有这样一种情形:有些人虽然承认法律制裁是必须的,但认为只是用以对付反革命分子,或者用以处理极个别的品质极端恶劣的坏分子,至于严重的事故责任者,不管他给予国家的损害多大,就不再给予法律制裁,而只是委婉地劝告批评一番,本人检讨检讨就算了。这种做法也是不对的。破坏我们建设事业的反革命分子和品质极其恶劣的坏分子,当然是必须依法坚决制裁的,但是严重事故的责任者,只要他不是由于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而是由于违反了劳动纪律,因而使国家遭受到了不应有的严重损失,他也就构成了损害国家财产的犯罪行为,他就必须承担造成这个损失的责任,受到国家法律的应有处分。因此,谁要是破坏了劳动纪律,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了重大损失,不论他是那一个阶级,他的职位有多么高,工作有多么重要,都必须受到批评、惩戒或处罚,这是丝毫也不能含糊的。严重的责任事故现在在企业中不断发生,有的部门甚至越来越频繁,给国家在经济上造成了极大损失,我们如果不采取这种坚决态度,劳动纪律将不可能得到巩固,严重事故的灾难将永远无法遏止。
当然,建立严格的内部纪律,决不是说我们就可以简单从事了。我们有些同志对劳动纪律问题表现了一种急躁情绪,企图在一个运动里就彻底解决。这是一种错误的幻想。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巩固劳动纪律是长期的共产主义教育的过程,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列宁曾说:“创立新的劳动纪律,创立人与人之间新的社会联系形式,创立吸引人们从事劳动的新形式和新方法,——这是需要有多年的、几十年的工作。”(“从破坏历来的旧制度到创造新制度”)我们必须作长期努力的打算,在企业整个工作的不断改进中来不断地求得改进。今天企业中劳动纪律松弛的情况,和目前企业中思想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上许多缺点是不可分的。如许多企业劳动纪律教育处于停滞状态,政治工作不活跃,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开展,不注意职工的生活福利,无休止的会议和各种不必要的活动造成职工的过度疲劳,不对新工人进行技术和政治的基本训练就匆忙加以使用,不注意职工家属工作,等等。因此要巩固劳动纪律,必须经常地从企业的各个方面来改进工作,创造条件。
在维护内部劳动纪律的斗争中,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负有重大的责任,他们应当成为遵守和执行劳动纪律的模范。我们有不少企业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和党员,却往往不能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企业中一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应当认真钻研操作规程和保安规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问题,学习掌握各种必要的技术知识。如果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违反了劳动纪律,更要分别情况,严肃处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曾规定,“模范地遵守革命政府和革命组织的纪律,精通自己的业务,在各种革命事业中起模范作用”,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义务之一。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都确立了守法的观念,并能身体力行,那么建立整个企业良好的劳动纪律就不会是很困难的了。

山东、湖南、浙江等地某些国营工矿企业
加强对职工的劳动纪律教育
【本报讯】山东、湖南、浙江等地的某些国营和地方国营企业,努力加强对职工的劳动纪律教育,克服目前企业中某些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
各地在加强劳动纪律的工作中,主要采取了思想教育的方法。湖南的许多厂矿运用了广播、小报、黑板报等宣传工具,深入开展关于劳动纪律的宣传工作。湖南第一纺织厂等并举办了反浪费展览会,用各种具体事实说明违反劳动纪律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国营青岛第二棉纺织厂等企业在进行教育前,首先详细地调查了职工中违反劳动纪律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然后按照不同类型展开宣传,用算细账的方法说明违反劳动纪律的危害性。企业领导方面也检查了劳动纪律教育不够和行政工作上的一些缺点。许多单位并采取了表扬先进人物的方法,号召大家向遵守劳动纪律的职工学习。淮南煤矿建井公司在进行劳动纪律教育中举行了劳动纪律模范的评选,共评出了甲等模范八十三人,和其他优秀人物一百九十多人。沈阳冶炼厂在组织职工学习
“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时,表扬了一贯遵守劳动纪律的先进人物赵柏福、张成良、王忠等,传播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向职工进行思想教育,使职工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过去个别经常旷工的工人在小组会上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原来劳动纪律较松懈的修理车间,现已基本上消灭了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打闹等现象。
各地企业在进行劳动纪律教育中,特别重视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的教育。青岛市大部分工厂企业在去年进行过劳动纪律教育后,职工中迟到、早退、旷工现象都有所改善,但在违反操作规程方面还很严重,根据地方国营青岛机械总厂一、二、三分厂的统计,今年六、七两月份因职工不遵守操作规程造成的废品事故,就有二百七十四件。因此在这次进行劳动纪律教育中特别注意了这一方面。国营浙江麻纺厂过去各种生产事故很多,如去年下半年共发生事故二百九十六件,不但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也给工人带来了肉体上的痛苦;而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不久以前,这个工厂着重地进行了一次关于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的教育,运用活人活事教育工人了解遵守规程的重要性,并向工人讲解有关操作规程的基本知识;经过教育后,事故逐步地减少了。
在加强劳动纪律教育中,有些企业对个别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分子,依法作了严肃处理。例如地方国营湖南制药厂工人朱世忠,是资本家兼地主家庭出身,曾在反动军队当兵四年多,流氓习气很严重。他从进厂担任压片工人起,长期迟到、早退、旷工、怠工,时常装病,强逼医务室的医生给他写假证明。工厂领导干部和其他工人曾不断对他进行教育,反而遭到他的辱骂。以后他又故意破坏机器。有一次把压片机上的松紧调节器扭松,使压出的片子不合规格,不能包装,返工二十多万片;洗安瓿(盛注射药的瓶子)时,故意将安瓿摔坏;做清洁工作时故意将玻璃窗打坏;并且在外招摇撞骗,到处赊账,生活腐化。朱世忠破坏劳动纪律的行为引起全厂工人的愤慨,许多工人要求清除这个“害群之马”。现在湖南制药厂已将朱世忠开除出厂,工会也开除了他的会籍,长沙市人民法院并判处了他一年六个月徒刑。有些基本建设施工部门也处理了个别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职工。华北直属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林俊夫,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数次故意不按照图纸施工,造成工程的返工浪费,并影响工程的质量,虽经领导方面屡次教育,毫不悔改。现在已经北京市人民检察署批准,将他逮捕,并决定向北京市人民法院起诉。中共北京石景山发电厂总支委员会和发电厂行政上,最近也严肃处理了发电厂工人、共产党员李寿安破坏劳动纪律的事件。李寿安在担任锅炉车间磨煤机司磨的时候,工作不负责任,违反操作规程,使价值一亿七千万元的磨煤机牙轮受到损坏,而事后仍隐瞒事故,威胁工人不准暴露真相。今年五月李寿安为骗取磨煤新纪录的荣誉,再度违反操作规程,损坏机器设备,结果终于为助手曹金生制止和揭发。现在石景山发电厂党组织经中共北京市委批准,已开除李寿安出党。北京市人民检察署已批准将李寿安逮捕,并决定向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对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分子的严肃处理,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衷心支持和欢迎。职工们对这些事件认真展开了讨论。许多职工表示要更好地遵守劳动纪律,搞好生产。国营天津第一棉纺织厂召开职工大会宣布开除严重破坏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工人马仓和萧振洲后,工人们广泛展开讨论,并结合各车间的好人好事,坏人坏事,进行表扬和批评,许多工人劳动态度有了改变。一车间女工李淑珍在检查和纠正了过去违反操作规程的错误后,切实遵守操作规程,第二天产量就提高了四、五磅;过去常常旷工的工人翟玉明现在提前进厂做交接班工作。国营青岛第五棉纺织厂织布车间工人毕元香,过去不执行织布工作法,由看二十四台车降到只看十六台车,还经常完不成计划,经过教育后认真执行了织布工作法,提高到看二十八台车,并能完成计划。许多工厂进行了纪律教育后,劳动纪律松懈的情况大为改善,职工的生产热情也提高了。

我军击伤蒋贼飞机一架
【新华社讯】蒋贼飞机继续窜扰福建沿海地区。十三日七时二十分,蒋贼飞机两架窜入厦门东北的水头上空盘旋两次,在七时四十分又窜至同安东南之马巷上空骚扰。当时我军高射炮部队立即开火,击中一架蒋贼飞机的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