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报纸工作述评

争取批评的效果
  湜辛
在报纸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不是一种点缀,也不是政治空谈。报纸的批评一定要有效果。只有报纸的批评是有实际成效的,它才能真正成为揭露我们工作中一切缺点和错误的武器和推进国家建设事业的动力,才能吸引广大群众更积极地进行自下而上的批评。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报纸才是真正具有战斗力的。
几年来,各地报纸对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作了一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很多党组织和党的机关报对于中央这一决议没有很好地贯彻,因而许多报纸发表的批评并不是经常有成效的,至少有许多是成效不大的。有些批评因为不正确或不够正确,所以达不到成效,甚至产生了不好的效果。有些批评因为受到被批评者的抵抗而没有结果。有些批评只是在形式上有结果,而没有实际的效果。也有些批评具有较大的重要性和普遍的教育意义,但是未能取得广泛和深入的效果。这些情况说明了我们的报纸在争取批评的效果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报纸只有认真地克服这些缺点,才能进一步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水平。
为要争取批评的效果,报纸必须首先保证批评的正确性。所谓正确,不仅是指所批评的事实完全真实,而且是指批评的态度和观点必须正确。只有这样的批评才代表真理,才站得住脚,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反之则否。安徽日报抽查了去年第三季度发表的五十件读者批评信件,已证明完全失实的就有十件,部分失实的有八件。四川日报今年五月九日发表的批评三台县石安乡蚕庄强迫摊派蚕种的读者来信,四月三日发表的小品文“玩扑克牌不能妨碍工作”,以及六月三日发表的小品文“油灯熄灭之后”,则与事实完全不符或基本不符。这种内容失实的批评,在实际工作和广大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由此可见保证批评的正确性,是报纸的批评能够收到实际成效的最起码的条件。我们的报纸必须善于从实践的教训中进行学习,树立调查研究的作风,建立严格的调查研究制度,来根绝一切错误的批评。
报纸的批评不仅应该做到正确,而且应该力求深刻。这就是说,报纸的批评不能停留于现象罗列,它应该力求发掘问题的关键和本质。沈阳日报曾在去年四月一日和五月十八日对电工十五厂长期不能完成国家计划提出批评。第一次的批评由于问题提得凌乱而不突出,没有引起群众的重视。第二次的批评,由于进行了比较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了企业领导干部对于完成国家计划缺乏严肃的责任感这一带普遍性的思想问题,比较深入地揭露了企业管理水平落后于发展生产的要求这一当前亟待解决的矛盾,结果产生了广泛的教育作用,有助于各厂职工提高对完成国家计划的认识,并推动了各厂的计划管理工作。这说明了,报纸的批评越是深刻,就越有力量,也就越能产生好的效果。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健康的批评,都能得到消除缺点和错误的实际效果。应该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新思想和旧思想、正确的思想和不正确的思想之间的剧烈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绝不是一帆风顺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在我们党内和国家机构内,还不是在所有的环节都能畅行无阻的。在这方面,报纸必然会遇到阻力和困难。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党内一部分干部滋长着一种极端危险的骄傲情绪,他们只能听人奉承赞扬,不能受人批评监督,对批评者实行压制和报复。这就是报纸在开展批评中首先遇到的障碍。此外,某些党员和干部沾染了官僚主义的灰尘,他们或者对批评不加理睬,或者仅仅在口头上和纸面上接受批评,而在实际上却竭力埋葬批评,这也影响了报纸的批评不能收到应有的成效。为要争取批评的效果,报纸就必须以高度的原则精神,向压制批评、漠视批评和敷衍批评的现象进行坚决的不懈的斗争。辽西日报去年曾发表对辽西第一机械厂领导干部保守思想的批评。这个批评受到了该厂副厂长陈文轩等人的骄傲情绪的抵抗,他们拒绝批评,硬说报纸的批评不符事实。后来报纸进一步深入调查,证明批评并无失实之处,而该厂领导干部所以抗拒批评,则与辽西省工业厅和中共锦州市委工业部领导方面的姑息情绪有关。报纸在取得省委的支持后,继续揭露了上述事实,并发动群众继续展开批评,终于得到了完满的结果。吉林日报去年也曾对漠视报纸批评和以敷衍塞责态度答复报纸批评的九一工程公司领导干部进行了斗争。这一斗争得到了该公司广大职工和中共吉林市委的有力支持,产生了较大较好的影响。这两个例子表明,报纸必须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具有充分负责的精神,勇于坚持真理,既要反对抗拒批评的态度,又要反对敷衍塞责的形式主义的对待批评的态度,才能克服阻力和困难,取得批评的实际成效。能否为批评的效果而坚持斗争,这是报纸的党性的考验。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多数报纸并没有经常表现出自己的坚强党性。这样,报纸就没有彻底完成自己的任务。显然,报纸只有克服这个缺点,才能使批评真正起到改进工作的积极作用。
在开展批评方面,也和在其他方面一样,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者和集体的鼓动者,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报纸在正确地提出了批评以后,绝不能以第三者的态度对待消除缺点和错误的斗争;它应该发挥主动性,积极地参加到斗争中去,力求扩大批评的效果。这就是要从个别的批评进到更广泛更深刻的批评,从而使得批评成为更巨大的力量,推动某一方面的工作前进。为了扩大批评的效果,报纸必须吸引和发动群众。东北日报去年对“机关式商店”所开展的一系列的批评,就是这方面的一个较好的例子。去年九月二十三日,该报发表了一件批评沈阳市工业局供销处门市部是“一座机关式的商店”的读者来信。接着就收到群众的反应,说类似报纸所批评的采取机关式营业方法的商店到处都有,其中以小型的国营商店和合作社为多。该报为了实际而有效地解决这一关系到广大群众利益和国营及合作社商业本身利益的问题,就在沈阳市合作总社和若干基层消费合作社以及沈阳市第二百货商店食品部作了调查研究,了解小型商店和合作社的营业特点,研究连带上班制的先进经验在这些单位是否可以实行。调查结果证明,在合作社系统也可以实行连带上班制,但一般地要分两步走,即首先实行轮休制,而后实行插班作业法,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连带上班制。该报一方面陆续地反映了各地群众要求改变机关式商店的呼声,以推动各地国营商店和合作社积极改善营业方法;另一方面吸引商业部门的积极分子在报上发表改进业务的意见并传播自己的成功经验,同时报道了沈阳市合作社逐步推行连带上班制的情况,结果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促进了连带上班制在各地合作社系统的迅速推广。东北日报和许多报纸的实践证明,报纸如果善于发挥集体组织者的作用,就能使批评产生最广泛的社会影响,从而有力地推动消除缺点和错误的斗争。
报纸是否能有成效地开展批评,也反映着党委对报纸批评工作的领导是否正常,反映着党的民主生活是否健全。为批评的实际效果而斗争,不仅是报纸的责任,而且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的不可推诿的责任。各级党委有责任使报纸的批评收到确实的效果,经常教育党员特别是被批评者对报纸上的批评采取正确态度。各级党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的监察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也有责任协助报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保证它的实际效果。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必须保证报纸上发表的正确的批评能够得到党的支持,并和一切不欢迎批评、阻碍批评和对批评者实行打击报复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只有这样,报纸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充分而有效地开展起来。

关键问题在于西医学习中医
  傅连暲
团结中西医,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早在十数年前即已明确指出的一项卫生工作方针。毛主席在“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一文中曾经教导我们说:“新医当然比旧医高明,但是新医如果不关心人民的痛苦,不为人民训练医生,不联合边区现有的一千多个旧医和旧式兽医,并帮助他们进步,那就是实际上帮助巫神,实际上忍心看着大批人畜的死亡。”(“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一○一○页)这一指示深刻地说明了中西医的团结合作,对于广大人民的健康,关系是如何的重大。全国解放以来,根据毛主席所指示的精神,团结中西医被订为新中国卫生工作的四大原则之一。多年来,我党中央和毛主席又曾在如何团结和帮助中医的问题上,在如何发扬和整理我们祖国的医学遗产的问题上,给予过很多具体的指示。如果我们认真地体会这些指示,认真地根据这些指示来进行工作,我们在发挥中医的作用上,在发扬我们祖国的医学遗产上,在丰富新中国医学的内容上,是一定会有很大收获的。然而,我们竟没有得到应有的收获。迄今为止,我国数十万的中医,可以说仍处在不被重视的地位。其原因在那里呢?在于我们卫生领导部门虽然把团结中西医做为自己的工作原则,实际上并没有认真贯彻这一原则。
几年来,卫生部门在中医工作方面是做了一些工作的,例如开办中医进修学校,组织中医联合诊所和中医门诊部,推广针灸疗法等等。这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这些工作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发挥中医作用的问题。
中华医学会也是如此。中华医学会总会曾经举行专题座谈会,邀请中医参加,并自去年组织了中西医学术交流委员会。但认真说来,这些也只是一些初步的皮毛的工作。在这方面,是还有许多应该做的工作而没有做的。中西医学术交流委员会仅做到使中西医在座谈会上彼此交流经验,距离中西医在工作上、在学术研究上真正沟通起来还很远。医院请中医看病会诊,迄今还是很少的;西医认真向中医请教,则是更少的了。自从全国解放以来,西医认真学习中国旧有的医学而获得一些成绩的,究竟有多少人呢?可以说是寥寥无几。绝大多数的西医一直没有把学习中医当做一件应该做的事来做,这不能不归咎于卫生行政领导部门和中华医学会的领导方面没有尽到领导责任。
以我自己来说,我虽然和中医一起看过病,但没有把中国旧有医学当做自己的一门必修之课。我没有认真研读过中医的书籍。所以我至今在祖国旧有医学知识方面,还是一个门外汉。一个卫生工作的领导人,一个医学学术团体的领导人,对于自己祖国的旧有医学,茫无所知,说来是非常惭愧的。我应该老老实实地学习。
我国医学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医对于我民族的延续发展,起了一定的保证作用。至今,我国几乎全部的农村居民和一半或者一半以上的城市居民还在靠中医看病。中医无论在过去和现在,对人民都有很大功劳。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这个事实有力地说明了中医在保健治疗上的实际有效作用。如果无视这个事实,当然是一种非科学的态度。如果不从这一事实出发来重视中医,团结中医,帮助中医,并且虚心向中医学习,那就是漠视人民的利益,那就谈不上关心人民的健康。
具有悠久历史的我国旧有医学,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我国旧有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旧有文化对于世界是有很大贡献的,而医学这一部分对于世界的贡献尤为突出。不仅在古代曾有不少国家向我国学习医学,就在现代,还有许多国家在研究我国旧有的医学。这也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这个事实又有力地说明了我国旧有医学遗产具有非常丰富的宝藏,值得我们承受下来并且加以发展。如果无视这个事实,当然同样是一种非科学的态度。如果不从这一事实出发来认真学习、研究、整理我国旧有的医学,那实际上就是甘心把我们的祖先传流下来的宝贵遗产一概遗弃。那样,我们就对不起我国人民,对不起我们的祖先,对不起我们的后代。发扬我们祖国的医学遗产,以丰富我国新医学的内容,这一艰巨的责任是理应担负在我们这一代的肩上的。
所以,我们对于团结中西医这一原则是否认真贯彻,是关系到我国人民健康的问题,是关系到我国医学发展的问题,是关系到我国对全世界人民的科学贡献的问题。很显然,任何一个医务工作者,都是应该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的。
过去我们曾经提倡中医进修,学习西医。这固然是必要的,然而还不是最重要的。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我们说,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西医学习中医。如果单纯强调中医学习西医,其结果是使中医完全变为西医,也就是丢掉中医,只要西医。唯有不仅中医学习西医而且特别强调西医学习中医,才能真正做到中医西医的互相贯通,最后发展为一个医。这一个医就是具有现代自然科学基础、吸收了古今中外一切医学成果的中国的新医学。过去,在我们的卫生领导部门中间,多数同志是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的,是仅以创办中医进修学校为满足的。我自己也正是如此。中华医学会总会虽然曾号召中西医互相学习,但并没有组织西医有计划地学习中医。我认为,今后中华医学会总会应该协助卫生部,把组织西医学习中医这一任务,积极地担当起来。
西医学习中医的主要思想障碍是瞧不起中医。这种瞧不起中医的想法必须打破。这种想法的产生,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认为一切都是外国的好,中国自己旧有的东西都要不得。这实际上是受了买办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一种表现。固然,中国由于过去长期处于封建时代,工业和自然科学落后,因此,必须努力吸收外国的自然科学研究成果,这是非常必要的;为了发展新中国的科学,首先学习苏联的科学尤为必要,不如此,我们就要仍然处于落后的地位。但是,仅仅这样还不够,我们必须看到我国几千年来的文化遗产,是我国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果,在我国旧有的文化中间,是有许多精华的部分值得我们吸取的。不吸收外国的好的东西是不对的,看不见自己祖国原有的好的东西也是不对的。第二、认为只有现代的新的东西才是值得学习的,一切旧有的东西都不值得学习;认为中医已经过时了,已经落后了,因此可以完全不必学。这其实是一种违反科学的非历史的观点。那一门科学没有它的发展历史呢?那一门现代的科学不是吸收了历史上关于这一门的一切经验和研究成果而发展起来的呢?历史怎么能够割断呢?研究现代的文化是为了使现代的文化更向前发展。研究旧有的文化,吸取其精华,也是为了使现代的文化更向前发展。如果说现代的东西已经完全包括了过去的东西,那也不符合事实。对于过去的东西,我们还有很多没有弄清楚。对于中医,尤其是如此。中医的范围很广阔,我们究竟已经研究了多少呢?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事实已经证明,就是这微乎其微的已经研究过的东西,对于我们已经有很大的效用(如常山、槟榔、鸭瞻子、当归、益母草等药物研究、针灸研究等);如果我们继续扩大对于中医的学习研究范围,把我国旧有医学所有一切宝藏都发掘出来,用之于人民,那将有多么巨大的收获!然而这桩巨大的工程,光靠西医是完不成的,光靠中医也是完不成的。必须互相学习,共同研究。现在尤其应该特别强调的是西医学习中医。
有人认为中药可以学,中医不足学。这也是错误的想法。中药怎么能够和中医截然分开呢?许多中药治疗作用的发现不正是几千年来中医实践的结果吗?而且中医不仅包括用药。中医的其他治疗方法以及观察疾病的方法和对于病人的态度也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中医一切都好。对于我国旧有医学的吸收,是应该抱着推陈出新的批判态度的。然而,首先必须学习中医。不通晓中医就没有资格批判中医。
现在,北京有些医院已经开始正式聘请中医临诊而且担任讲授。我深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之下,全国性的学习中医的热潮必将来到,中西医的团结将有进一步的加强。在此基础上,我国的医学也必将获得健全的发展。

北京许多大医院聘请中医师参加工作
天津市立中医门诊部开幕
北京市好些大医院已聘请中医师参加工作。
中国协和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北京医院聘请的两个中医顾问自八月开始工作以来,已对支气管喘息、高血压、神经衰弱等患者进行了多次治疗。这两个医院还聘请了特约中医师参加治疗工作。这两个医院特别指定内科医师向中医顾问学习,并及时将学习心得向医院的领导人汇报。每两周举行一次中医学术报告会。已请特约中医师作了“中国医学史”、“李时珍本草纲目介绍”等报告。两院都设立了中药煎药室、设有专人负责煎药和采购中药。
中央人民医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第一儿童医院和第二儿童医院等八个医院分别在九月、十月间聘请中医参加治疗工作。第一儿童医院从去年七月起已设立了针灸科门诊,应用针灸疗法治疗小儿消化不良、遗尿症、小儿麻痹症等疾病,收到显著效果。今年十月五日,第一儿童医院正式设立中医门诊部,除原有针灸科外,又增设了中医内科。第一、第二儿童医院将在合并成立新的儿童医院后,设立中医儿科病房。  (新华社)
又讯:天津市立中医门诊部在十七日开幕。这是天津市第一所由政府设立的中医医疗和研究机构。
天津市立中医门诊部除担负医疗任务外,并且是天津市整理和研究中医学术的中心,同时为将来设立天津市立中医实验医院创造条件。天津市立中医门诊部共设有内科、妇科、小儿科、针灸科和正骨科等五科,聘请了二十一个有经验的中医师参加工作。为了和西医一道整理和研究祖国医学遗产,这个门诊部将同天津市立第三医院等较大的医院建立技术合作关系。

献给印度
袁水拍
是这样一个风光明媚的地方,
到处绿荫如盖,玫瑰花像碗大,
月光下孔雀的翠羽在林间闪光,
春天她常年在这儿住家。
是一片充满英雄传说的土地,
无数民族烈士用鲜血来灌溉。
这儿的人民是多么勇敢坚毅,
就像我自己的兄弟姐妹!
是两千年和平共处的友谊,
高山不能阻隔,时光不能磨灭。
九亿六千万人永远并肩携手,
为了世界的和平,为了和平的亚洲!

江苏省松江专区党的组织不断壮大
江苏省松江专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稳步发展中不断壮大。在春季组织起来的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党员人数比建社前增加二分之一左右。最近新建的一千八百多个生产合作社也在逐步建立党的基层组织,预计明年春季以前可以达到每社有支部或小组。松江县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党的支部在社员中不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现在党员人数较原有党员人数增加一倍以上。南汇县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五个党员在社内组织宣传网,经常用集体主义思想教育社员按计划生产和劳动。这个社夏季作物已得到丰收,秋季水稻和棉花也可增产,全社有七个优秀的社员先后入党,现在已成立了支部。青浦县的四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有党员起着模范作用,其中三十三个社已建立了党的支部或小组。
最近,全专区九个县又有两千多个共产党员领导几万农民建成一千八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共松江地方委员会和各县委员会事先曾先后举办了十五期短期训练班,对互助合作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有计划地进行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参加学习的八千多个学员中半数以上是非党积极分子,他们大部分都表示要以回到村子后搞好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实际行动来争取入党。
(新华社)

广西省农村中共支部积极领导建社
广西省新建的一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一批是在部分重点乡由当地中共支部委员会领导和全体青年团员积极协助下办成的。参加办社的党员、团员和农民积极分子都经过短期的训练。中共临桂县太平乡支部在接受办社任务时非常高兴。共产党员都兴奋地表示:上级能批准我们自己办社,无论如何都要办好。桂西僮族自治区邕宁县华佳等三乡的三个党支部书记主动参加了附近亭河乡的办社工作。每逢工作告一段落,他们就分别回到乡里向农民传播办社的经验。
在办社过程中,农村领导部门都大胆放手地让农民群众独立处理问题,并在关键问题上加以具体指导。临桂、邕宁、容县、武鸣、永福等县的重点乡党支部委员会,都是通过支部大会和党、团组织联席会议来集体研究和安排工作的。如遇到不能解决的困难,就邀请建社较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来介绍经验,或派代表到建社较早的社去访问,并召开互助合作代表会议,来总结和传播经验。因此,这批新社大都是从“边学边干”中建立起来,农民们不但学会了办社工作,还促进了互助合作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临桂县大联乡十六个共产党员中已有九个能领导起一个社的办社工作,大约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没有建成,全乡就有三十五个互助组要求提前成立社,并又新成立起了十个互助组。临桂县十五个新社的思想发动工作,大都是在劳动中采取“田边谈心”和个别串连方式进行的。建社工作和农业生产都结合得很好。
(新华社)

新中国的气象事业
  习平
气象事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五年来,自然科学的各方面都获得了显著的进展,气象科学工作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气象科学是人们与自然进行斗争的重要武器,它与人民生活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国民党匪帮曾在伪空军系统中及伪中央气象局系统中建立了一些气象站,但是这些气象站只是他们进行反人民的内战,屠杀中国人民的工具。在国民党海关系统中也设有若干气象站,当海关主权也在帝国主义掌握中的时候,气象台当然也只是直接为帝国主义的商船服务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饱受了各种自然灾害的痛苦,特别是在沿海地区,每当猛烈的台风突然袭来时,就刮倒房屋,拔起树木,掀翻渔船,造成了许多损失。例如一九二二年,台风突然侵袭了我国的汕头市,海水淹没了市区,全市死伤了约六万人。这种突然袭来的自然灾害,同样的也使我国的农业和盐业常常遭受浩大的损失。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气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我国的气象科学才开始获得了真正的发展。几年来,先后成立了中央气象局和中央气象台,并在全国各地,按照一定的密度,建立了相当数量的气象台和观测站,这些台站有的是在海拔五千公尺的高原上,有的是在渺无人烟的沙漠中,有的在东南的海岸,有的在西北的边疆上。这些遍布各地的气象工作者,每天都将祖国天涯海角大气的变化状况记载下来,用无线电送到北京;北京的中央气象台根据这些观测情报,加以分析,再向全国发出今后二十四小时或四十八小时内的天气变化情况的预测。各地气象台也根据北京集中广播的观测情报,做出当地的各种天气预报警报。现在,这些气象台和观测站已经形成了一个广大的基本气象网。
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
我国年轻的气象科学事业,几年来已经开始成为我国人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一个有效的工具。现在,当西伯利亚的寒流开始南下,或者太平洋上的台风将要袭来的时候,人们就可以听到气象工作者自各地发出的警报。这些气象预报使得人们避免了不少次天气灾害的侵袭。一九五三年九月十六日晚上九时三十分,在我国南海岸台山县的广海港挂起了一号风球,这是气象站向沿海的渔民们发出了台风警报。渔民们看到风球,就纷纷把渔船驶进避风港口,居住在海岸附近的居民也都搬到安全区去。事先的预防工作,帮助人们从可怕的暴风雨中安然度过。几年来,气象预报也使农业生产减免了一些自然灾害的损失。一九五二年十月九日,河北一带天气异常晴朗,突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袭击我国的消息。这个消息立刻传到广大乡村,农民们随即开始抢收已经成熟了的花生,安顿好其他庄稼。到了十日中午,天边涌上了层层黑云,刮起了寒风,下起了冷雨,十一日气温就直线下降,十二日就结了冻,但农民们却没有受到损失。
在蒙古草原上和边远地区,气象预报更有重大意义。过去一旦暴风雪压来,数以千计的牛羊就会活活冻死。现在,内蒙古每个盟旗都已建立了收听天气预报的专用电台,每当气象台报告寒潮将袭来时,人们就骑着快马,驰往各个帐篷,关照牧民们备足草料,看管好羊羔。预防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
天气预报对海盐的生产有着重大影响,因为海盐生产是靠太阳光来蒸发的,如果下雨就会使已经结晶的盐粒随雨水流掉,如果遇上强风暴雨过境,甚至会造成海堤崩溃、场滩全毁的严重后果。由于几年来在我国各主要盐场都设立了气象预报站,盐民们获得了气象科学工作者宝贵的帮助,开始摆脱了自然灾害的侵袭。
艰苦工作的“气象哨兵”
气象工作者的劳动,是极为艰苦的。几年来我国新建起来的气象站,有许多是在气候条件异常恶劣、交通偏僻和人烟稀少的地方。如华山气象站是设在海拔二千多公尺的山顶上,夏季多雷雨,冬季封冻的时间很长,暴风雨经常吹断天线,气象站的工作人员就必须冒着危险战胜这些困难。远在边疆的马尔康气象站设在一个荒漠的草原上,这里甚至于找不到一个可以栖身的小屋,气象站的工作人员到达此地已经一年多了,但他们还一直住在帐篷里。当暴风雨袭来时,帐篷外面下雨,帐篷里面也下雨,连油灯也点不着,这时,同志们就只好躲到桌子底下将天气变化的情况记载下来。在气候恶劣的康藏高原上,我们的气象工作人员如同进军西藏的人民解放军一样,历尽了种种艰难困苦。一九五一年某季一队气象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着仪器,沿着进军康藏的人民解放军的前进道路向西康地区进发,他们经过了抬头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踏过了不见人烟的荒山雪地,沉重的气象仪器把他们的肩膀压肿了,遥远的路程使同志们的脚走跛了,但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只要我们的脚还能走路,我们就抬着仪器走到边疆,为了建设祖国,为了人民的幸福,吃一些苦又算得了什么!”
终年在高山野地上工作着的气象工作者,他们生活的艰难困苦是一般人所很难想像的。例如在祁连山气象站工作的同志,要爬九十里崎岖的山路才可以买到日用品。峨嵋山站一年内有五个月是被大雪封在山里,他们和外界几乎完全断绝了联系。在东北某地的气象站,还要经常预防野兽的袭击。在这些站内工作的同志们,大都很年轻,他们终年和飘来的云,刮来的风,落下来的雨打交道,但是为建设祖国的热情所鼓舞的科学哨兵们,顽强地劳动着,他们生活得十分健康和愉快。在南岳祝融峰上的衡山气象站,拔海一千三百多公尺,每年有六个月是冰冻期间;气温是在零下十度,生活必需品须要往返六十里路才能买到。全站共有十个人,其中有六个是青年团员,他们把跟艰苦作斗争作为自己最大的光荣,在房屋的大门上,他们写了这样一付对联:“艰苦就是光荣,信心就是力量”。在立功运动中,同志们都向党支部提出了计划,要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随着祖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在今后若干年内,新的矿山将要开发起来,新的水力发电站将要建立起来,新的城市要建设起来……这些都要气象工作者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料,这是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人们期待着祖国气象工作者能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创立僮族文字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指导下,业已着手进行创立僮族文字的工作。今年七月下旬,自治区人民政府即成立了领导这项工作的专门机构——桂西僮族自治区僮族文字研究指导委员会。九月间,在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派赴该地的语文工作者的协助下,组成了工作组,深入百色、宜山等专区进行僮语方言的调查研究工作。早在一九五二年六月至九月,广西民族学院僮语班就派了二十多个人到宜山专区来宾县第八区寺脚和乌曼两乡进行过僮语的调查研究工作。那时,只着重僮语的音系和拼音符号的教学试验。这次系在上次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侧重僮语词汇的调查工作。现在他们已收集了两千多个常用词汇和一部分僮族民歌。
工作组在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当中,得到了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的积极协助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他们每到一地,当地领导机关即责成有关干部帮助收集资料和解决具体问题。工作组在来宾县进行工作时,该县第一区区公所的工作人员便特地让出自己的寝室给工作组做“发音室”用来试验发音。来宾县第一中学校的僮族学生听到工作组来帮助本民族创立文字的消息,非常高兴。其中有六个僮族学生利用了休息时间,并取得学校方面的同意抽出了一部分学习时间,充任试验发音的对象。
(杨文学)

二百多名外校教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修
这学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修的外校教师有二百多名。他们是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东北工学院等十几个高等学校和第一机械工业部北京机器制造学校等十几个中等专业学校的讲师、助教。这些教师将在一年内进修他们在原校讲授的课程,有的要进修一门过去没有教过的新的课程,有的还要在进修期间做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以便进修后回原校指导学生做这些工作。
这些教师的学习情绪都很高。为了帮助他们迅速地提高业务水平,哈尔滨工业大学各系和有关的教研室都指定了助理系主任、教研室副主任专门负责指导他们的进修,教研室还根据这些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原校对他们的要求,拟定了进修计划。现在已按他们所学的课程编好班,有的和本科四、五年级学生一起听课,有的给他们单独开课。
哈尔滨工业大学从去年开始举办师资进修班,到现在已有四十多名教师完成了进修计划。
(新华社)

密切高等工业学校和厂矿间的联系
东北工学院和鞍山钢铁公司签订合作合同
东北工学院和鞍山钢铁公司为了加强科学技术上的互助合作,使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和企业干部理论技术水平,在十月十四日签订了鞍钢和东北工学院之间的合作合同。
订立合作合同的对象在鞍钢方面有炼钢厂、炼铁厂、大型厂、初轧厂、中央试验室等十一个单位,东北工学院有炼钢教研组、炼铁教研组、冶金炉教研组、冶金原理教研组等九个教研组。
合作合同中规定:东北工学院要帮助鞍钢制订业余工业大学的教学计划,并保证由东北工学院的教师负责讲授教学计划中个别课程和帮助建立实验室工作。定期了解业余工业大学的教学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此外,并为鞍钢的工作人员做专题报告,和鞍钢的工作人员共同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作有关技术理论问题的解答,在可能条件下供给或借给鞍钢必要的技术理论文件和教学资料。鞍钢则要选派生产革新者和个别技术人员给东北工学院作报告,对分配到鞍钢实习的学生和进修的教师予以大力协助;供给东北工学院以装备实验室和研究室所需要的材料、样品和一定的设备,供给或借阅为完成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所必要的资料,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时必要的资料、仪器,并指定一定的技术人员参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耀先
回村后积极领导社员进行秋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热河省凌源县高杖子村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李耀先从北京回到村里后,积极领导社员进行秋收,准备把好粮卖给国家。
从八日李耀先回到村里的那天起,一连三个晚上,他家里都挤满了合作社社员和邻近的农民。李耀先向大家报告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情况和成就。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也向李耀先报告了全体社员为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和成功,提出多收二万一千斤粮食的计划的执行情况。全体社员在李耀先去北京后,马上行动起来,把豆子、谷子都放了一遍秋垅,使庄稼生长壮实。庄稼黄熟时,社员们展开了细收细打的竞赛,做到不剩一个豆荚,不丢一个谷穗。
目前李耀先正领导着社员继续进行秋收,仔细压打粮食。为了避免堆底的豆粒受湿发芽,社员们在堆底铺上了一层秫秸。社员已把好坏庄稼分开脱粒,积极准备用好粮缴纳农业税,并准备把五万斤余粮卖给国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