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八亿人民对于国际事务的共同宣言
吴文焘
“关于中苏举行会谈的公报”和中苏两国政府的共同宣言等文件的公布是当前形势下国际事务中的一个渗透一切的巨大事件。它是我们这个时代真理、正义的结晶,是八亿人民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宣言。
首先,从中苏两国本身来说,中苏会谈公报及有关各文件再次肯定了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所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密切合作关系,又是那个条约所包含的密切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无法充分估量这种合作对于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美好生活上所起的和继续起的巨大支援作用。中苏两国间这种兄弟般的真诚合作,是基于两国人民为求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的共同意志,因之它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所以把中苏两国间的友谊写在自己的宪法序言里,就是为了这个缘故。
在国际事务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联合宣言”以无比明确的态度重申两国政府对于国际形势的各项问题的观点完全一致。两国政府声明它们具有一致的愿望,将继续参加一切旨在巩固和平的国际活动,并对有关中苏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彼此进行协商,以便在保卫两国安全和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方面,取得行动的一致。
历史告诉了全世界人民:站在世界和平民主势力最前列的伟大苏联,是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五年以来,与苏联结成手足之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就使国际形势发生了大大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的变化。朝鲜停战的实现、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再一次证明一个无可辩驳的真理:在今天的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远东和亚洲的事务中,任何抹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和作用的企图都是荒谬绝伦的,也是与世界和平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相违背的。
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本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希望世界上各种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对于各项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两国声明将尽一切力量,使其通过协商,特别是大国间的协商而获得解决。日内瓦会议的成就,就是这种和平外交政策的胜利;全世界人民对于日内瓦会议所获成就的欢呼,证明国际协商以解决国际问题、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是何等地深入人心。
然而,美国的领导集团和它在外国的附庸们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打算。为了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并阴谋侵略,美帝国主义者反对协商,千方百计地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从而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那里所可起的安定国际局势的作用。当然,美国的这种荒谬行为,只有使这个组织在世界舆论面前更加失去威信。在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以及全世界正直舆论的指责和反对的面前,美国领导集团只有日益表现出它那理屈词穷、甘冒天下大不讳的嘴脸来。
人们记得:在日内瓦会议上,美帝国主义者无理拒绝了协商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这以后,不顾中苏两国政府的一再提议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人民的正义要求,美国依然阻塞着朝鲜和平统一的道路,并进而在远东成立以侵略战争为目的的军事集团,即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经验证明:当帝国主义国家在亚洲高谈“防御”时,它们实际上所要保持并扩大的只是以残酷掠夺亚洲的自然资源、和无情剥夺亚洲人民为目的的经济和政治特权的。像披着羊皮的狼一样,美帝国主义者总是伺机来进行干涉和侵略,以便阻止亚洲人民的独立和解放运动的。马尼拉条约的第四条就明显地规定:一旦某种它们认为违反殖民国家利益的“情势”产生时,缔约国家将进行会商,这就是说,会商干涉亚洲国家内政的措施。在这里,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梦寐以求的目的,就是在中国恢复其殖民的统治。
看看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对于这个问题的言论吧!“纽约时报”就曾公开地说:“台湾,正像日本和南朝鲜一样,是经由美国和这个新的公约(按:指马尼拉公约)不可避免地联结着的。”谁都知道,几年以来,美国侵略者霸占了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指使蒋介石残余匪帮对中国人民实行骚扰性、破坏性的战争,并扬言向大陆发动进攻。谁都知道这种情势是对维护远东和平完全不相容的。中国人民决心解放台湾,恢复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在这一正义的、只是中国内政的问题上,中国人民不仅得到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同情,也得到世界上一切正义人士的同情。美国侵略者听着吧:要使中国人民不去解放台湾,不消灭蒋介石残余卖国集团,那将是天下最不可思议、最不可能的事!
在侵犯亚洲人民的勾当中,美帝国主义者把它的血腥计划的一个重点放在日本身上。由于美国的统治者们横暴地破坏了波茨坦决定、将践踏了日本人民利益的旧金山“和约”和其他协定强加于日本,就使日本至今依然处在美国的半占领状态下。根据可靠的材料,到今年年中为止,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已达八百五十处,而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更公开承认这些基地是“美国进攻苏联和红色中国”的有利跳板。和在政治上、经济上、贸易上束缚日本的同时,美帝国主义者积极采取了恢复日本军国主义的措施,以便遂行其“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日益众多的日本各界人士已经了解到这里所蕴含的危险了。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日本人民知道:复活军国主义,就必不可免地带给日本人民以日益高涨的税额、穷困和剥夺人民的一切权利,而最后,就将是战争的灾难。
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所指出的,一方面,半被占领的状态“不能不伤害日本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造成使日本人丧失信心的气氛,束缚日本人民的各种才能”;另一方面,
“目前日本的局势在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中间造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不安情绪,他们担心日本会被利用来执行既与日本人民利益相违背,也与维护远东和平的任务相违背的侵略计划。”
这就是为什么在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中苏两国政府表示了它们对被美帝国主义者置于困难境地的日本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并相信日本人民会从自己身上找到足够的力量,踏上摆脱依附外国的地位和复兴自己祖国的道路。同时,两国政府声明愿同日本按照互利的条件发展广泛的贸易关系,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和文化联系,并愿采取步骤使它们自己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而且日本方面为保障它的和平和独立发展的条件所采取的一切步骤,也将得到中苏方面的完全支持。
显然,中苏两国对日本关系的这种光明磊落、入情入理的声明,给灾难中的日本人民指出了唯一的康庄大道。它无疑地将会得到日本各阶层广大人民的拥护。少数甘心跟着美帝国主义者冒险的人物们虽然还在想加以抵制,但他们必然要遭受人民日益加强的反抗。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苏会谈公报及其有关文件所包含的广阔和深刻的内容,将在今后的国际事务中发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它们的感召力将会生活在今后的一个很长的时期里,而日益发生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力量的影响。
全世界人民将因为这八亿人民的共同意志的公报和宣言而欢欣鼓舞。吃惊、发怒、或者咒骂的,只会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附庸们。
为了继续保持国际紧张局势、阴谋侵略,美国的统治者们会挖尽心思,找几个什么形容词来试图减低这些文件的伟大意义的。但这只能表明他们深深害怕这些文件的力量。这些无耻的做法对他们将毫无帮助。
中苏两国是一个强大无比的力量。两国的共同事业是正义的,是有道多助的。它将像太阳驱散乌云一样,放出无比辉煌的光芒;它将不可阻挠地获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莫洛托夫接见印度国会议员松达拉姆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十六日接见了应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前来苏联访问的印度公众领袖和国会议员朗·松达拉姆。

马林科夫和莫洛托夫接见英国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十月十六日接见应苏联最高苏维埃邀请来苏联访问的英国议员代表团。
被接见的有,代表团团长科勒雷英爵士,代表团副团长纳斯·爱德华兹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谈话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并且是在无拘束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谈到了有关国际局势与苏联和英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陪同英国议员代表团在座的有英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威廉·海特尔。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亚·彼·沃尔科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维·特·拉齐斯在十五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访问苏联的英国议员代表团。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英国议员代表团团长科勒雷英爵士、副团长纳斯·爱德华兹和代表团团员,还有英国驻苏大使海特尔勋爵。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扎·萨布罗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彼·塔拉索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各部部长及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员,生产革新者及科学、文学、艺术和新闻界的代表。

日中友协就中苏对日关系联合宣言发表声明
日本地方议会议长会议通过决议要求促进日中、日苏贸易
【新华社十七日讯】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十六日就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发表声明说:
为了及早恢复日中、日苏之间的邦交,双方政府需就每个问题进行协商,积极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本政府应该采取具体措施,积极开辟使日中、日苏邦交正常化的道路。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的议长,于十三、十四两日在神户市举行会议。会议通过决议,要求促进日中、日苏贸易和禁止使用原子弹、氢弹。
会议并决定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实现这些决议。

朝鲜、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舆论
谴责美国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三日就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控诉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一事发表评论。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联合国机构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已不止一次。联合国中的苏联代表团为了合理地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控诉案,也曾作了巨大的努力。但是联合国过去一直没有能够根据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精神,采取制止美国对台湾的武装侵略的有效措施。结果,使美国对台湾的武装侵略继续存在着,并使事态变得越来越严重了。
评论说,世界舆论一致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匪帮的斗争是行使中国的正当主权,同时也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因此,世界舆论热烈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一斗争。
评论说: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应当谴责美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的侵略行为,谴责美国企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并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制止美国的一切侵略行动,责令美国自中国领土台湾和其它属于中国的岛屿完全撤走美国的各种武装力量和一切军事人员。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坚决斥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并要求联合国迅速采取有效的措施。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新世纪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评述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控诉美国侵略中国领土台湾一事。社论写道: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都将欢迎周恩来先生的这种行动,并且谴责美国对中国的侵略。美国无权干涉中国领海和领空,从而增加世界紧张局势。
社论极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的决心,社论写道: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中国人民要把台湾从美国的魔掌下解放出来的决心是正当的。人民中国还决心不允许任何国家使台湾“中立化”或把它交给联合国托管,这种决心也是正当的。人民中国有足够的力量用行动来证实它所说的话。
据新华社讯:印度尼西亚“新报”说,台湾的国民党分子正在美国的支持下,玩弄着危险的把戏。
“新报”愤慨地谈到蒋介石匪徒对苏联、波兰、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商船的海盗袭击。“新报”写道,消灭台湾岛上的蒋介石集团,并把台湾归还它的合法主人——中国人民的时候已经来到了。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评论中国人民收复台湾的正义要求。社论说,这个要求是合理的。台湾是中国的合法的和不可分割的领土,早在美国建国以前台湾就是中国的领土了。一九四三年的开罗宣言再一次肯定了这个事实,而美国也是开罗宣言的签字国。美国占领台湾是违反美国自己签订的国际协定的。社论说,中国人民收复台湾的合理要求必定得到每一个爱好自由的人的支持。由于印度尼西亚也正在要求把荷兰占领的西伊里安归还给它,它应该特别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个要求。

印度科学院院士、国会议员、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
索克少将就东南亚侵略集团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科学院院士、国会议员、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萨希布·索克少将一九五四年十月十四日接见大公报记者。下面是索克少将对记者所提出的问题的答复:(一)问:有几个亚洲国家上个月参加了在马尼拉签订的“东南亚防务条约组织”,但是印度、缅甸、锡兰和印度尼西亚并没有参加。您是否愿意以一个和平战士的身份,就这个条约对亚洲安全与世界和平会产生什么后果发表一些意见?
答:这个“东南亚防务条约组织”是那些有帝国主义思想的国家的产物,这些国家,如美国、英国及法国,还没有认识到殖民主义及用各种方法对落后国家进行剥削的时代早已是一去不复返了。亚洲人民现在已经醒悟起来了,他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他们必须成为自己的命运的主人,他们能够而且即将迅速地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与文化水平。他们再也不愿为了外国的利益而受到剥削。这点是已经由下面这个事实清楚地说明了:最重要的东南亚国家都没有参加“东南亚防务条约组织”,相反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缅甸却签订了有五项原则的公约,保证互相尊重主权、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及保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贸易。这个公约和本地区其他各国人民之间所签订的类似的公约,将保障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在马尼拉所做出的事情,其用意是在维护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殖民权利,而决不是在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这个条约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文字和精神的,因此它是不合法的。条约的用意在于保持紧张局势,在于不让世界巩固的、持久的和平得到发展。我认为,只要亚洲人民忠实遵守他们订立的公约中五项原则的精神,只要他们不愿意为了个人的小利而出卖自己,那么这个“东南亚防务条约组织”绝对不能剥夺他们的自由。在新生的世界里,像朝鲜及印度支那那样的殖民战争决无胜利的希望,这是已经证明了的。所以我认为只要我们保持警惕,不让自己陷入美国政府及其仆从国家破坏和平的诡计中去,那么“东南亚防务条约”就是一纸空文。(二)问:您对于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近通过的宪法意见如何?
答:我很高兴这部宪法可以不请教高等律师就能看懂。这部宪法是为人民制定的,它的主要目的是要使人民能为自己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和高度文化的水平。这部宪法的制定将使这些成为可能。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是这部宪法不仅写明了公民的权利,同时也写明了他们的义务。此外,它还保证了公民的这些权利。
(三)问:您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最近发表的联合声明有何意见?
答:我认为最近发表的中苏联合宣言有很大的价值。它说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互相关系是建筑在友谊与合作的基础上的。但是我个人特别重视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这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两个国家完全没有保留地共同享受它们的科学技术知识的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订立这个协定的两个国家所处的发展的阶段是极不相同的。
如果我们知道同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里的两个企业不但不能共享它们的科学知识,反而用一大套商标法的规定来保持自己的专利,那么,我们就可以明白这个协定的重要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个国家共享它们的技术知识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因此中苏两国的这个协定创造了一种条件,使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能够达到最高的水平。科学技术知识是全人类共同努力的成果,只有互相不保守秘密,它才可以充分发展。中苏两国的这个协定表明,社会主义经济在人类事务中是有理由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的。这个协定说明,世界将会多么合理而恰当地来发展科学与技术。(四)问:你来此地已经有几天了,请问对新中国的初步观感如何?
答:我的最生动的印象就是:中国人是十分可爱与好客的人民。他们不辞劳苦地使他们的客人感到舒服,并且予他们许多方便,使他们能够知道他们希望知道的一切事情。他们亦正是怀着这种心情,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全心全意地愉快地工作着,为他们自己建立起一个丰富的与文化的生活。在短短的五年,其中包括恢复时期和五年计划的两年中,他们已经做了惊人的工作。我已经看见周恩来总理所发表的关于一九四九年以来种种成就的数字。它们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提供了获得更大的成就的远景。他们全心全意地建设生产资源的热诚,配合了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将会演出奇迹。我知道苏联已经在帮助中国建设一百四十一个基本企业。而本着社会主义特有的慷慨无私,现在苏联又将增添十五项工业企业。中国的发展将会变成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灯塔。我完全相信,那些所谓落后的国家将从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那里,学习到如何抛弃他们的穷困与痛苦。
中国的伟大的建设工作也就是世界和平的保障。苏联和中国在一起,现在还有印度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善意与积极合作,将变成世界和平的堡垒。(五)问:苏联又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上提议签订裁减军备及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条约。虽然苏联一再提出这样的建议,但是迄今还不曾达成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协议。据你看达成这样一个协议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答:关于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协议迄今尚未达成,理由很简单,就是美国不愿意有这样的一个协议,而只想占有一切原子武器。从前,当美国以为自己是原子弹唯一的占有者的时候,它想把原子弹用来作一项政治武器。美国本国的人民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民由于看到这种武器的存在而感到惶惶不安,这是确确实实的事情。但是他们被这种信念所陶醉了:如果有任何毁灭性的事情发生,受害的只会是“邪恶的俄国人”。他们以为他们很平安。但是氢弹的发明及最近马绍尔群岛氢弹爆炸的实验已经使人民相信,谁也不是平安无事的——任何国家、任何人民都是如此。现在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求禁止原子武器。他们已经开始认识到,美国过去提出以巴鲁区计划作为一种解决的方法只不过是一种占有并控制原子武器的手段而已。现在一种不同的精神正在出现。我个人认为,不久,联合国将会拟出一个合理的方案来解决这种极端危险的情况。当联合国认识到这个问题的理由时,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管制以及裁减军备都将被诚意地实行,这将是有利于整个人类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定期举行人民议院选举
皮克总统号召公民选举全国阵线候选人
据新华社讯:十月十七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第二届人民议院的选举。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九月十七日公布的选举纲领向东西德的一切爱国人士指出了一条走向统一、民主以及与一切国家建立和平关系的和平道路。选举纲领中的第一个要求是: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争取撤退占领军队和保证全德的主权,反对缔结任何军事协定,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争取把德国统一成为一个民主国家。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举委员会在九月二十二日公布了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所统一提出的候选人名单。全国十四个专区一共提出了四百名人民议院代表候选人以及一百名候补候选人。候选人包括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优秀人物。这个名单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十五日就人民议院选举发表广播演说。
皮克总统说:十月十七日的选举结果对于我们共和国每一个公民和全德国人民的生活和前途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次选举向每个有选举权的公民提出的主要问题是:要和平,还是战争?要我们祖国统一,还是进一步加深它的分裂?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选举宣言是和平的纲领,是在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纲领。全国阵线的统一名单包括了代表各个居民阶层、有各种世界观的男女代表,他们被为和平和德国的统一而全力奋斗这个统一的意志团结起来了。
皮克总统接着提到伦敦会议重新武装西德的决定以及波恩集团正在进行的新的侵略战争的准备。皮克总统提到,早在二十年前他就曾警告过德国人民:会带来战争的德国军国主义是危险的。皮克说道:作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今天我有义务和责任再一次告诉全国同胞:武装西德,威胁到德国人民的生存。
皮克总统谈到恢复德国统一问题时说:德国人民有充分的权利要求在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大家庭中作为平等的一员而取得适当的地位。要做到这一点,缔结对德和约是必需的,并且是一个必要的前提。因此就必须召开四国会议,并吸收德国两部分的代表以平等地位参加会议。正因如此,所以全国阵线的选举宣言主张恢复中断了的德国问题的谈判。
皮克总统最后说:我号召所有选民为拥护巩固和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投票,一致支持全国阵线的统一名单,把人民引向和平的胜利,引向相互谅解和团结的胜利。

森德拉尔就尼赫鲁访问中国致电丁西林
印度德里市民集会祝贺尼赫鲁访问中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十五日致电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电文说:
十四日举行的德里市民大会祝贺尼赫鲁总理决定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祝印度总理旅途愉快并愉快地返国。大会满怀信心地希望,这一重要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印中两国之间友谊的联系;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各种机构会议中取得应有的地位和收复台湾的日子早日到来;将有助于亚洲、非洲以及世界各国人民获致自由,并将进一步保障世界和平的基础。大会并为印度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和善意。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十四日在新德里宪法俱乐部大厅举行群众大会,庆贺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会由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担任主席。
会上通过决议说:德里市民的这次集会充满信心地期望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国这一意义重大的步骤将加强印中两国的友谊。决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以印度人民最热烈的敬意和祝福。决议并着重指出:世界各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权利的时候已经来到。台湾应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对于维持世界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主席、印度国会议员拉达·拉曼在会上发言,支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的要求。他说,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国竟然在联合国中没有代表,并因此被剥夺了它的权利,这是绝对不公正的和不能想像的。拉曼在谈到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国时说:在印度,人人都对这次访问感到高兴。他相信这次访问将使周恩来总理在数月前访问印度时已经建立的两国间的联系、两国间密切的友谊和善意,获得进一步加强。
森德拉尔发言说:今天印度的每一个人都对这次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具有同感,并希望印度和中国将更加亲密。他说,尼赫鲁总理的访问中国将加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森德拉尔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台湾作为战争基地,对中国人民进行侵略的威胁。他说:“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外国舰只或飞机出现于中国海面上。美国第七舰队必须立即撤离台湾,中国对台湾的合法权利必须予以承认。”

印度报纸欢迎中印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报纸十五日以巨大篇幅显著刊载中印贸易协定签订的消息和协定的全文。
“印度时报”在谈到中印贸易协定时说:“印中两国都希望,这一协定的签订将导致印中两国之间两千多年前就存在了的商业联系的逐步加强。”这家报纸说:“平等互利”的原则——五项原则之一——是这一协定的基础。这家报纸并指出:这一协定“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开辟了道路”。
【新华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报纸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贸易协定的签订。
“光荣报”十七日的社论说:这个协定是当然受到欢迎的一个步骤,因为它将导致中国和印度贸易的发展。这个协定的一个巨大的收获是:两国之间已经建立的真诚的关系将会进一步巩固。我们欢迎这个协定,并希望采取措施,进一步地扩大这个协定的范围。
“印度快报”十六日社论说,中印贸易协定标志着:两国在致力于密切两国之间的真诚的、互相友好的关系中已经迈进了一步。社论并说:协定的意义远超过了它所提到的商品贸易以及两国经济生活的范围。
“政治家报”十五日的社论认为,中印贸易协定的签订表明中国乐于促进中国同各国的贸易关系。社论说:“东南亚各国一定会由于扩大多边的贸易而得到好处”。

罗伯逊和蒋贼会谈后回美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台湾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头目进行了三次秘密会谈以后,已在十四日离台湾回华盛顿。罗伯逊在离台湾时发表的声明表明,他到台湾活动是为了执行美国继续支援蒋介石卖国集团作为侵略中国和破坏远东和平的工具的政策。他在声明中说,会谈中研究了蒋介石卖国集团军事和经济方面的情况,并且讨论了“目前和未来财政年度的援助计划的性质和范围有关的各项问题”。他又透露,会谈中也“研究了整个远东地区的局势,并对应付这个地区的各项问题的方法交换了意见”。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罗伯逊和蒋介石卖国贼会谈中,美国“已答应加速把援助运给国民党”,并保证美国“有义务”来庇护台湾及其他蒋贼盘据的沿海岛屿。法新社透露,这一项美国“保证”和策划已久的美国—蒋介石卖国集团“共同安全双边条约”有关。

印度政府官员乔杜里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前来我国访问并考察农业的印度阿萨姆省粮食与农业部部长乔杜里在十五日下午到达广州,十六日离开广州经香港返国。广东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副厅长李文华和粮食厅副厅长欧阳清都到车站欢送。

瑞士“人民与文化”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瑞士“人民与文化”代表团已经结束在中国的参观、访问,十六日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行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曾设宴欢送。在宴会上,代表团将瑞士工人所制的一架精致挂钟赠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团长缪雷先生说瑞士虽距中国一万多里远,但我们在中国找到真正的友谊。这架挂钟就象征瑞士人民对中国的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