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灿烂的画廊
——参观苏联展览会美术作品馆印象记
许幸之
我们走进美术作品馆,仿佛身处在丰富灿烂的艺术宫殿中。陈列在那里的有苏联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并多次荣膺斯大林奖金的大师们的创作,也有年轻的天才画家们的作品。由于它们具备着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水平、深刻的内容和优美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的风格和崇高的美感,每一件作品都深深地吸引着观众,在人们的脑海里烙印下难忘的印象。
在那些油画作品里,真实地反映了苏联人民各方面的生活情景。无论从历史画、风俗画、风景画以及肖像画中,处处都表现了苏联人民生活的幸福和自由,并表现了在不断被改造中的大自然的美,和走向共产主义的苏维埃祖国的风貌。
苏联的历史画,不仅表现悠久的过去的历史,而且也表现现代的历史事件。德·阿·纳尔班殿及其工作组创作的那幅巨大的“政权归于苏维埃、和平归于各族人民!”便是具有纪念碑性的现代历史画:这是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八日在斯莫尔尼宫举行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列宁宣布,全部政权已归苏维埃掌握,并通过和平法令的一刹那的情景。画家们在这里安排了以伟大列宁为中心的构图位置,背后站立着他的亲密的战友斯大林、斯维尔德洛夫、捷尔任斯基等。在红毡铺着的讲台下面紧紧地围绕着从各地来的代表们,他们满怀信心地倾听着领袖的演讲。窗外呈现着蔚蓝的夜空,室内充满了温暖的光亮。从画面上我们仿佛听到列宁的如钢铁般的宏亮的声音,在反映着灯光的大理石的梁柱间回绕着反响。就在这一刹那,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掌握政权的新国家。
然而,没落阶级是不甘心死亡的,国内外反动派互相勾结起来,对苏维埃政权进行武装干涉并掀起国内战争。党于是宣布全国为军营,号召工农红军对内外敌人进行抗战。伟大的军事画家米·波·格列科夫的两幅杰作:“机关枪二轮车”和“在哥萨克人的田庄里”,便是苏联国内革命战争中的历史写照。正如伏罗希洛夫所说:“格列科夫的油画永远成为艰苦伟大阶级战争时代的珍贵而生动的纪录”。
经过了三个五年计划,正当苏维埃政权逐渐巩固而人民开始过着富裕生活的时候,希特勒匪帮却疯狂地进攻苏联,于是全苏联人民在斯大林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英勇伟大的卫国战争。库克雷尼克塞所创作的“丹娘”,就是充分反映了苏联人民不屈不挠地反法西斯斗争的历史画之一。三位画家经过了五年的艰苦劳动,终于创造了这样一幅感人肺腑的杰作。画家们在画面上布置了两个敌对形势的阵营:一边是眼光里含着怒火,并仇视着敌人的苏维埃乡村的居民,另一边则是灭绝人性、视人命如草芥的希特勒匪军。从每个人的外形和表情的特征上,看出了异常鲜明的对比。画家们对于丹娘作了突出的描写。丹娘的脸上没有敷上灰暗的色彩,反而是明朗和愉快。她伫立在死刑架下的英姿,显现出坚决顽强、至死不屈的英雄形象,表现了她内心对祖国胜利的信心,表现了她那种崇高的品质。画家们从画幅上鼓舞着苏联人民,必须战胜惨无人道的法西斯匪帮,而唤起保卫苏维埃祖国的英雄主义的热情。
反映伟大卫国战争的历史画中,还有以为国牺牲的英雄为题材的费·谢·波戈罗德斯基的“光荣属于阵亡的英雄们”,以英勇的海军登陆为题材的维·格·普兹尔科夫的“黑海水兵”,以保卫要塞为题材的彼·亚·克里沃诺果夫的“布列斯特要塞的保卫者”,以及同一画家以攻克柏林为题材的
“胜利”等等,都是杰出的作品。
德·阿·纳尔班殿的“伟大的友谊”,描写了一九五○年中苏两国伟大领袖的会见。画着安静的灯光下,斯大林和毛主席在那儿促膝谈心。正是由于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会见,结成了中苏两国之间兄弟般地友好同盟,巩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苏联的风俗画,往往使我们感到亲切,它们的特点不在于描写外在的境界,而在于阐明人物与生活的本质,表现丰富的思想和感情。
谢·阿·格里哥里也夫的“接收共青团员”,这幅画生动地描写了共青团员们善意地同时也是严格地接收一个女青年的入团式。画家描写了以申请入团的少女为中心,前面是年青的委员们,带着和颜悦色而又是严肃的表情,在询问入团者的志愿。在她背后的沙发上坐着党支部书记或者是团支部书记这样两个人物。少女虽然有些窘,但她的理智和日常生活的锻炼,足以镇定她跳动着的心房,所以从外表看来她还是镇定的。这幅画真实地显示了苏联青年在生活中最激动和最庄严的一刹那。画家深刻地刻划了斯大林时代年青人们可亲的形象。
曾经引起苏联美术界激烈争论,但为广大人民所欢迎的亚·伊·拉克提昂诺夫的“前线来信”,是从远离前线的后方人民日常生活中,反映卫国战争的风俗画。画家聪明地从一个普通居民的阳台上,在阳光照耀下,处理一群亲人们在朗读从前方来信的情景。母亲依着门框,愉快地倾听着坐在凳子上的少先队员念信。在他旁边的一个少女——防空值日员,一手支在栏杆上很有兴趣地听着。而递信来的受伤的战士,带着亲密的关怀听他所熟悉的伙伴的语言。画家用极其平易、清晰的艺术语言,表达了苏联人民乐观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的热忱。从画面上令人感到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不可分,把个人和祖国融成了一个整体。画家亲切地刻划了卫国战争时代后方人民的典型,更体现了在战争中苏维埃前线和后方的紧密的联系。
费·巴·列舍特尼科夫的“又是一个两分”,是受到苏联广大人民所欢迎并且为中国人民所熟悉的作品。画家描写了一个贪玩、不用功读书的小学生,带了不好的记分册回到家里,所有的人都对他的坏成绩表示了责备。妈妈脸上露出发愁而埋怨的心情,姐姐绷着脸注视着他,小弟弟带着天真的讥笑,只有一条狗扑在他身上表示亲热。“又是一个两分”的小主人公低着头,脸上现出尴尬的表情,自己所心爱的溜冰鞋从书包里露出来,这显然是他造成坏成绩的物证。从这幅画里显出画家对生活富有敏锐的观察力,并且是刻划心理特征的能手。这是有关苏联家庭生活和儿童教育的最好的教科书。
同一画家所画的“争取和平”,描写一群法国孩子们不顾危险地在街角的墙壁上写和平标语,远处的深巷里隐约可以看见警察们正在用武力驱散一批示威的人群。从破碎了的大厦的残壁中,我们看到帝国主义大战的创伤还没有恢复,人民生活在极端贫穷和苦难的深渊里。因此,当战争贩子们企图掀起第三次大战的时候,劳动人民唯一的中心任务就是争取“和平!”画家卓越地描写了年青的英雄们的勇敢、决心和机智,从每个孩子的不同的个性、动作和特征上,人们可以体会到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阶级对人民的压榨,以及爱国者为和平而斗争的英勇行为。
另一张可爱的儿童风俗画是谢·阿·格里哥里也夫的“球门手”,这幅画描写了刚刚放学归来的一群儿童,在一个狭窄的路边展开了一场小小的球赛。画上并没有画出球赛的双方全景,而突出地表现了一方的“球门手”,他弯着腰,用尖锐的注意力注视着发球的方向;所有孩子们的目光,都紧张地看着画外的另一方,表达了孩子们警惕地守卫的负责精神。画家不仅充分掌握了孩子们的心理,而且也掌握了观赏者的心理,使观者发出兴奋而紧张的共鸣,并唤起人们追究画外动作的联想。
在苏联的风景画中,不仅表现大自然的美,而且可以令人觉察到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所发生的自然界的变化。画家在风景画里同样表现了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祖国的风貌。例如女画家丽·依·布罗茨卡娅的“莫斯科近郊的傍晚”,乌·司汤克巴也夫的“依絮克库里湖的傍晚”,阿·米·格里才依的“窝尔加河上”,维·费·查果涅克的“春日”,尼·米·罗玛金的“秋天”,华·尼·巴克舍也夫的“白桦林”,米·华·库普里扬诺夫的“雨后”等等,都画出了苏维埃国土的富饶、壮丽和欣欣向荣的景象。
苏联的肖像画,画家们不以创造普通人的形象为满足,而必须表现共产主义的积极的建设者,苏维埃现实所培养出来的新型人物的代表。
苏联人民喜欢画家们创造他们所敬爱的领袖们的形象,因为他们可以从伟大领袖——列宁、斯大林的形象中,体现最优秀的代表人物崇高的品质,作为学习的榜样。费·萨·叔尔宾的“我们祖国的早晨”就是在这样一种要求下创作出来的斯大林像。画家以早晨为背景,太阳刚刚升起,照耀着广阔无边的大地,照耀着大小工厂和集体农庄。在排列着高压电线杆的田野里,拖拉机一个跟着一个地移动着。就在这样一个可爱的祖国的早晨,随便到田野间来散步的斯大林,平静而稳定地站着,眺望着远方。画家用极其平凡的构图,表现了极不平凡的人物——共产主义幸福生活的缔造者的伟大形象。
谢·巴·维克托罗夫的“马耶可夫斯基在画室内”使我们看到诗人兼画家的马耶可夫斯基,在革命初期,缺乏燃料和面包的艰苦的年代里,如何在那设备简陋的“罗斯塔之窗”的画室里,跟他的伙伴们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用他有力的诗句和锋利的讽刺画,无情地打击着向苏维埃进攻的内外敌人。画家不仅掌握了诗人的外表和风度,并充分刻划了诗人的性格。
在展出的肖像画里,还有正在我国访问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团员、苏联艺术研究院院长亚·米·格拉西莫夫所画的“画家群像”。这幅画所画的四位老画家是从革命以前就已经为人民所尊敬的艺术大师。格拉西莫夫本人也是年高德重的老画家了,但他对于这四位老画家仍旧怀着年青人的尊敬的心情来从事创作的。他用非常成熟的技巧,表达四个老画家的真诚的友爱。他们在充满阳光的客室里商谈着大概有关美术上的问题,诚恳地交换着意见。画面的笔触自然浑厚,色彩忠诚于对象,没有丝毫浮夸的痕迹。细节描写朴素而简练,这说明画家的技巧已经到达炉火纯青的境地。
看到苏联画家们的这些精心杰作,不能不想起苏联党、政府和伟大领袖们所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全苏联人民所给予的监督和鼓舞,更不能不是由于艺术家们经过艰苦的创造性的劳动,深刻的修养和长期奋斗的收获。它们的内容是坚实而丰富的,它们的表现形式,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指导原则下,也发挥了各人不同的天才和个性,创造了多种多样的表现方法和创作风格。它们来到我国展览,给予我国人民以莫大的教育和鼓舞,对我国的艺术家说来更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为提高电影艺术的思想艺术水平而斗争
陈荒煤
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人民电影事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五年来,我们总共制作了故事片五十七部、长纪录片七十二部、短纪录片一百四十部、科学教育片四十部、三百余部新闻周报和特辑以及一部分美术片;并且,译制了苏联以及其他兄弟国家故事片一百九十九部及长纪录片二十部。一九五三年二月,国家最后收购了一部分私营的电影制片厂,使得电影事业完全国有化。一九五四年一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影制片工作的决定”和“关于建立电影放映网与电影工业的决定”,明确了各个片种的制片方针以及电影事业发展的方针,对今后电影事业的发展有极大的意义。根据中央的指示,我们相继建立了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开始摄制了美术片。特别应该指出,中国一部分电影艺术工作者以最大的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从事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影片的译制工作,有很大的成绩。现在,除部队外,有二千多个电影放映队经常在工矿和农村巡回放映,还在继续有计划地积极加以发展。电影观众从一九五○年的一亿四千六百人次,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七亿五千二百万人次;电影艺术已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巨大力量,成为人民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在旧中国,电影根本不可能真正表现中国劳动人民的自觉的斗争。电影这一最为群众所喜爱、最易于接受的艺术武器,如何发挥它对广大人民巨大的教育作用,这只不过是当时进步电影艺术工作者梦寐以求的一种理想。只有在新的中国,才有可能开始真实、鲜明地表现我们人民的自觉的斗争,表现那觉醒了的真正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特别是表现那在现实斗争中党的领导力量;表现那些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子孙,在伟大的革命斗争中的一些普通战士——共产党员们的英雄气概和高贵品质。他们三十年来如一日,为了人民,为了祖国,为了共产主义理想,艰苦奋斗,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经历着艰辛曲折的道路。银幕上出现了真正的人、勇敢的人、崇高的人。这些乐观、明朗的形象,成为千万群众在生活中前进的榜样。因此,电影艺术在广大群众中的重大作用,才开始发出无比的威力来。
也正因为这样,当我们电影真实、鲜明地表现了人民的斗争和新中国的气象,我们的影片在国际上也受到很大的欢迎;迄今为止,已有东欧、西欧、东南亚几十个国家放映过中国影片。许多优秀的影片,都在历届国际电影节中得到各种奖。
电影事业的发展获得已有的成绩,是由于党和政府不断的关怀和正确的领导,是我们经过种种斗争,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从而奠定了电影艺术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基础的结果。
党在电影事业方面坚持了工农兵方向,向那些以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观点和趣味来表现工农兵,实际上歪曲我们人民斗争形象,宣传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反动观点和思想的倾向开展了严肃的斗争。党中央曾发起了对电影“武训传”的严厉批评,及时为我们敲起了警钟。因而保证了电影艺术战斗的原则性,也更加明确了坚持党的文艺方针的重要。
也由于党对电影艺术的某些创作提出了批评,电影局在一九五三年春天陆续召开了电影剧本创作会议和电影艺术工作会议,普遍地进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学习,对苏联电影艺术创作的研究,针对电影艺术创作的缺点进行了检查。
经过这次会议后,文学剧本创作情况显然有些好转,去年完成的许多文学剧本中,曾产生了如
“宋景诗”、“哈森与加米拉”、“渡江侦察记”、
“土地”等优秀的剧本。
但是,电影艺术创作方面还存在一些严重的缺点,如何努力提高电影艺术的思想艺术水平,仍是摆在我们面前极为严重的任务。
要提高影片的质量,关键在于文学剧本的创作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而电影剧本创作的组织工作,首先应该得到正确的解决。
由于电影艺术的群众性和巨大的教育作用、电影艺术创作题材范围的广阔性、电影艺术表现生活的特有的、深刻动人的力量,党和人民要求电影艺术广泛地从各方面来表现我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
近一年来电影局和作家们之间的联系也加强了,“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文艺月报”等刊物,都发表了电影文学剧本。电影剧本创作显然比较活跃起来。可是,这和电影事业的需要来讲,还距离很远。许多作家还没有和电影艺术发生联系。
许多作家还没有摆脱对电影艺术形式的顾虑。不能否认,电影剧本是一种独立的文学形式,有其复杂的特性。它需要表现生活中有长久性的重大意义的主题,需要高度的集中和概括,通过强烈的戏剧性的行动深刻揭示生活中尖锐、复杂的冲突,赋予人物鲜明的动作性以刻划其性格的发展,而这一切,必须寻求符合内容需要的鲜明的完美的电影形式。电影所表现的题材愈广阔,就愈要求体裁的多样性,就愈要求文学剧作充分发挥电影艺术的特性,更加丰富电影的语言表现能力。
因此,电影局、作家协会还有必要继续加强作家同电影事业的联系,采取积极鼓励和帮助作家掌握电影形式种种办法。如提倡作家同电影编导的合作,最近电影局和作家协会即将举办的青年作家电影剧作讲习会,以及加强电影和文学剧本的批评工作等等。应该承认,我们在电影艺术创作方面的批评工作进行得很差。去年在报刊上很少发表电影剧本的评论。深刻、细致地对影片艺术创作进行分析的影评仍然很缺乏。
在电影剧本组织工作方面的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正确地制定电影剧本的题材计划。由于一些重大主题和题材的影片制作工作需要较长时间准备,电影局需要拟订一个较长时期的题材计划,以保证有计划地制片。电影剧本题材计划是制片工作的根本计划,这个题材计划要体现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精神,要考虑到电影这个重大武器对我国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作用。题材计划的拟订,主要的应该根据作家自己所提出的有一定生活基础的创作计划,经过审核认为适合电影制片需要来确定;但同时,也应该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向作家提出建议,积极鼓励并帮助作家拟定新的创作计划。
中国人民在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酷斗争中,长时间以来,主要是进行着武装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分不开的。因此,表现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影片在过去占相当大的比重。今后,表现革命战争的题材仍会占一定的比重。但是,新中国成立五年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为了社会主义的改造而奋斗,这中间产生了无数振奋人心的事迹。这些新人新事,正是社会主义思想在和一切旧思想、非社会主义思想展开激烈的斗争中,在生活中展开尖锐的新旧冲突的集中表现。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斗争所引起的生活各个角落的一切新旧事物之间的尖锐的、复杂的斗争,所引起阶级关系的、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剧烈变化,新的品质、新的思想感情、新的道德伦理的产生,应该是、也必须是电影艺术最主要的表现和描绘的对象。只有这样,电影艺术才能更有力加强对人民的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
但是,我们电影艺术所表现的题材范围还是比较窄狭。至今为止,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保卫世界和平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斗争,还没有一部影片予以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国防化的建设、夜以继日地保卫边疆、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战斗姿态;工人阶级在国家各种建设中所表现的无比的毅力、智慧、创造性的劳动;广大农村正在热火朝天向合作道路前进的巨大斗争;中国人民在五年来社会改革以及经济恢复和发展中的巨大努力和成就……都还没有获得银幕上形象鲜明的足够的反映。
电影在反映民族团结、特别是反映少数民族有史以来的生产的巨大改革及生活的变化的新气象方面也很不够。电影对广大青年的朝气勃勃地从事学习和建设祖国的各种生活,像:学校生活,技术学校、勘探队、青年团、少先队的活动,从来没有予以反映。适合少年儿童的影片也很少。
总之,在如此丰富广大的生活领域中,电影艺术还面临着一片广阔的未开拓的园地!我们不能不向全国作家、剧作家、电影编剧呼吁,要求他们努力大量供应电影的新的题材的文学剧本。
题材之窄狭不但影响到电影艺术不能很好地反映国家建设的全貌,也限制了电影艺术的创造性。题材的广阔和体裁的多样性是制片的一个统一的要求。广阔的题材须要寻求电影艺术自己的不同的风格、样式、同内容相适应的形式来表现。缺乏广阔的题材,也就大大限制了电影艺术表现丰富的多样性、妨碍着艺术创作的提高和发展;这也就是至今未能产生喜剧片、传记片、童话片等等样式影片的根本原因。
为了提高电影艺术的质量,提高影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必须努力克服当前电影艺术创作不良的倾向,概念化的种种表现以及创作上某些自然主义的倾向。
电影艺术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它的党性的集中表现,是在银幕上突出地刻划出有血有肉、性格鲜明、有个性特征的正面人物,达到完全真实可信的程度,能够激动观众,以之鼓励自己去仿效、作为榜样。这个人物是普通的人、普通的战士,但是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新的品质的优秀的典型特征。他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自己的个性、动作、语言、习惯、思想感情的人。他们不是生活沸腾声中没有行动的“说教者”、旁观者,而是以充满性格的行动性积极参与了火热的斗争。
我们有许多影片在表现生活、揭发生活中的冲突时,缺乏力量,缺乏激动人心的东西,没有给群众留下一个难忘的真实动人的正面人物形象。我们有些剧作,是按照作者自己的概念驱使作品中人物作这件或那件正确的事,说这样或那样正确的语言,而不依照人物在斗争中性格的发展走自己的道路、做自己要做的事、说自己要说的话。作者只是忙于在向观众交代“重要的问题”、“政策”,企图在一部影片中阐明过多的“问题”,而忘记了艺术的基本特征是通过描绘人、描写人物性格的成长来反映生活。
我们正在进行着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改造事业,是由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每个具体的人来进行的,反映在银幕上的,就必然是人和人之间的性格的冲突。如果我们的影片能充分表现现实生活中正面人物为维护、支持、新生的事物而进行的斗争,以及和各种落后的人物之间的剧烈冲突,这部影片就具有了电影艺术所要求的戏剧性、赋予正面人物的鲜明的强烈的动作性、以及情节的真正引人入胜地开展。展不开这种性格之间的冲突,也无法展开生活的冲突,也就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情节;正面人物也就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斗争。我们必需强调地提出:情节的引人入胜、紧张结构的严密,是一部优秀的影片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情节在相当大的程度内决定人物个性刻划的深度。情节是更深刻地、生动地描绘人物个性和揭示生活的冲突的剧情发展的基础。但是,我们的电影剧本却往往忽视情节。这常常是我们影片中正面人物的性格缺乏鲜明的行动性的表现,性格发展不充分的一个基本原因。高尔基指示我们:“剧情是性格的历史”,这句话,对我们今天的电影艺术有着意味深长的启示,值得我们三思。
正面人物创造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正确地描绘他们在斗争、在劳动中丰富多样的精神面貌。现实斗争的尖锐、复杂化,必然引起人的性格的变化,人的思想感情的变化,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得人的内心活动、精神面貌复杂起来、丰富起来。不能深刻地挖掘人的内心世界,就不可能鲜明地全面地刻划人物的性格特征。对正面人物的精神面貌的简单的表现,把他们表现为头脑简单的人,缺乏感情生活,在斗争中缺乏激情,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形象的污蔑,也是对生活的歪曲。怎么能够设想,一个对生活没有热爱、在斗争中无动于衷、没有激情的人,会为了我们的理想忘我地奋斗呢?我们有许多作品只表现了生产过程、技术、斗争过程,而没有真正表现人的思想感情;恋爱、家庭、朋友、人生中某些欢乐和悲痛,斗争中受到挫折的苦恼和激情,在作品出奇地稀少,只是聊胜于无地成为生活的点缀而已;于是作品中只剩下政治的说教和四平八稳的“正面人物”;这既不是生活,也不是艺术。
当然这丝毫也不是像某些人所想的,所谓表现精神面貌,只是一个百分比的问题,只是生产劳动加上多少个人生活、或者加上多少思想,加多少感情的问题,更不是要去“大胆表现”正面人物面临严重考验时的“一霎那的动摇”,为了正面人物的“性格化”,去强加若干缺点在人物身上,认为正面人物也会有些反面的特征,这样,人物的性格才生动、复杂,才符合于生活的“真实”。我们要求的是把工作和生活、家庭和社会、劳动和社会活动、思想和感情等等,这些在我们日常斗争和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水乳交融在一起的真实的情形,按照人物性格的发展、剧情的发展,予以合情合理的真实的反映。
这个问题也答复了像要不要揭发我们生活中不健康、落后现象,要不要写反面人物、要不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诸如此类的疑问,这些正是在表现正面人物时不可能不接触的问题。难道正面人物在斗争和生活中勇于和不健康、落后的现象作斗争、勇于和反面人物进行艰巨的斗争、勇于进行批评自我批评,不恰恰就是精神面貌丰富多样的表现么?
对于创造正面人物典型的创造的错误看法,严重地障碍着我们向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前进。这个缺陷,也在导演、演员的创作中存在。导演和演员在处理角色创造人物的工作中,也往往不敢大胆突出表现人物的性格,表现人物的内在世界,表现人和人之间性格的冲突。以致我们电影艺术不能在银幕上创造出新英雄的光辉的典型,不能在千万观众激动的心头上铭刻下永远不忘的性格鲜明的形象。
要为提高电影艺术的思想和艺术水平而斗争,其根本症结在此。
此外,在我们和概念化、公式化的倾向作斗争的同时,我们艺术创作方面也产生某些自然主义的倾向。有些创作者对艺术表现生活的真实性有些误解;他们满足于一些生活现象的罗列,拘泥于生活的局部的、个别的现象的真实,而忽视艺术的加工,集中与概括和典型性。有些作品中缺乏创作者辛勤、认真、严肃的劳动,他们只不过照“生活中就是这样的”,把它“朴素地”搬过来只求“像生活”,而不敢在艺术创造中有任何想像和夸张,扼杀了艺术的生动活泼的创造力,使得艺术成为生产过程、技术等等条文的解释,而降低艺术的思想性和以社会主义精神教育人的巨大作用。使得艺术成为歪曲生活真实的、苍白无力的或者是肮脏的照相。这也是我们今天创作中一种危险的倾向。
以上这些错误倾向,也同样在其他片种的创作方面表现出来。然而,创作中不论是概念化、公式化、或是某些自然主义的倾向,都是反映着一个根本问题,在于电影工作者还不熟悉生活;马克思列宁主义修养不足,还不能深刻地研究和理解生活。同时,我们各种创作者都还缺乏熟练的技巧;对技巧的锻炼、提高的认识还不够,不理解没有高度的技巧就不可能描绘如此复杂丰富的现实。深刻、复杂的思想内容,如果不能赋予适宜于电影艺术特性的手段,寻求最鲜明的最完美的电影形式,是不可能最好地完成艺术创作的任务的。
回顾几年来电影事业的成就,展望明天,愈益感到我们的工作还远远落后于现实,落后于人民的需要;愈益感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严重的,但我们有信心,在党的总路线光明的灯塔的照耀下,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旗帜下前进,以苏联电影为我们的榜样,更加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为提高整个电影艺术的思想和艺术水平而奋斗,以期很快地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的影片。

幸福的花
——记一个维吾尔族婴儿的诞生
新华社记者 韩文慧 艾海提
在新疆和阗缫丝织绸厂开工的前夕,我们访问了一个从江苏省苏州第一丝厂学习归来的维吾尔族缫丝女工奴尔尼沙西里甫。她最近正忙着找人帮她写信给苏州第一丝厂全体职工,感谢他们救活了她在苏州生的女儿热里古。我们走进奴尔尼沙西里甫的宿舍时,这个在祖国土地上作了长途旅行的小生命热里古,正舒适地躺在摇篮里。她已经九个多月了,身上穿着苏州第一丝厂送给的红色小裙和粉红色的绒衣;脚上穿着小花鞋,黑黑的眉毛下面一对闪光的大眼睛不停的转动。热里古的诞生是一段动人的故事。
奴尔尼沙西里甫是新疆南部叶城县一个农村妇女。去年夏天和阗缫丝织绸厂招考工人到苏州学习时,她耐心地说服了父亲和丈夫,同六十多个各族姑娘一道离开家乡,到一万多里以外的苏州去学习。不久,奴尔尼沙西里甫便感到身体越来越不舒服,终日四肢无力,站在车间眼前发黑。经过医生检查说她怀孕了。奴尔尼沙西里甫非常耽心:能不能坚持下来跟大家一道学习呢?她想到丝厂职工诚恳耐心教她学习技术的情景,就下定决心要学会技术。教她的老师和车间汉族工人好多次劝她休息,但她都拒绝了。到十一月初,她已学会掌握十五个磁眼。但由于过分劳碌,腹内的婴儿还不到七个月就出生了。
小姑娘生下来只有两斤半重,像只小猫那么大,三天以后还不会吃奶。丝厂医务所想了各种办法来急救,仍然无效。丝厂领导人说:一定得想办法把她救活,要不然就对不起新疆各族人民。婴儿很快被送到苏州博济医院,这时她已经气息奄奄。于是,医生、护士都紧张起来,他们把婴儿装进电温箱,日夜看守着。八天当中,她呼吸断了三次,每次断气以后,医生立即进行急救,不久,婴儿终于好转了。医院把好消息通知了丝厂,厂里职工十分高兴地送了各种各样花衣服、帽子、鞋子和奶粉来祝贺。在丝厂学习的新疆工人兴奋地聚在一起给她命名,大家都说她生在幸福的时代里,就叫她“幸福的花”(热里古)。
热里古虽然转危为安,但体质很弱,医生说要在医院里长期疗养,并且要喂人奶。但她母亲因为早产和身体衰弱,生产后一直没有奶汁。医院一位护士为了使这个婴儿能够健康的活下去,自动地用牛奶喂自己的孩子,让热里古吃自己的奶,日夜辛劳地抚养着热里古。这样经过了五个月,热里古的身体已很健康,回到了丝厂,在托儿所托养,厂里还派人到上海给她买来了许多奶粉。
今年五月,苏州第一丝厂的新疆工人学习完毕。奴尔尼沙西里甫要带着可爱的孩子回新疆了,丝厂职工像亲人一样给母女两人送了好多礼物,一直把她们送到车站。热里古从这个人的怀抱里传到那个人的怀抱里,大家争着抱她、吻她。奴尔尼沙西里甫和她的孩子刚刚到达兰州,便接到苏州第一丝厂的职工问候母女的健康的来信,她们回到和阗缫丝织绸厂不几天,就又接到了第二封信。
奴尔尼沙西里甫在和我们谈话当中,两眼充盈着热泪,她激动地说:“热里古是民族团结下诞生的女儿”。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四年第四十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四年第四十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五年”为题发表社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社论指出:勇敢和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过去的五年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蓬勃的朝气和无穷无尽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和经济改造,以及它在其他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全世界进步人类深感欣慰,并为之骄傲。五年在历史上是一个很短的时期,但是,五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多么伟大的业迹!中国生产力的迅速提高,以及在旧中国所不能想像的经济建设的速度,表明了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社论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与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共同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一个大国。今天,要解决东方的或全世界的国际问题,没有伟大的中国参加是不可能的。社论最后说:与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国家结成牢固联盟的伟大中国人民,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他们所爱戴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充满热情,正朝着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稳步地前进。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周恩来九月二十三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格罗提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全德民主力量争取统一与和平的堡垒”等。
格罗提渥的文章是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五周年而写的。文章综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五年来在苏联的援助下,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文章并谈到了西德劳动群众为反对阿登纳反动统治集团而进行的各种斗争。文章着重指出: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作为一个有主权的、民主的德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它已经成为争取建立一个和平、统一、有主权和民主的德国的坚强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已开始有计划地奠定社会主义基础,开始对症下药地、顺利地解决德国人民重大的全国问题。今天,在德国统一的问题上,没有哪一个欧洲国家或非欧洲国家能够无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德意志民族和平复兴的旗帜已经掌握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手中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和西德的爱国进步力量一道,在这面旗帜下一定会获得胜利。 (新华社)

旅大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定期接见人民代表
基层选举工作结束后,辽宁省旅大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就建立了接待人民代表的制度。自实行这一制度以来,政府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了。今年上半年,该区共接待了七十余名人民代表,他们向政府反映了一百八十三条意见。这些意见,政府都很重视。如人民代表检举了某工作人员生活腐化堕落,区人民政府在调查属实后,立即进行了处理。当人民代表反映区人民法院处理案件,未照顾工人的生产时,法院便把有关工人的案件改在星期天处理。
沙河口区人民政府接待人民代表的工作是由民政科长直接负责的。并且特地设立了接待室,规定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为经常接待人民代表的时间。有些代表如果白天没有时间,也可事先用电话通知区人民政府,以便留人在晚间接待。接待时,接待者都将人民代表所反映的情况详细记录下来,作为研究处理的依据。在一定时期内,区人民政府还分别举行人民代表座谈会,向他们报告政府接待工作的情况,并征求他们的改进意见。

四川、河南、甘肃、热河等省已开始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文件
四川、河南、甘肃、热河等省机关、工厂、矿山和学校已开始学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文件。
四川省机关干部、厂矿干部和大中小学教职员从十五日起开始学习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员会宣传部在九日就发出了学习和传达的计划,并要求这次学习和传达应密切结合当前各项中心工作进行,使干部和人民群众再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从而提高政治积极性,提高工作和生产。现在,中共四川省委会、四川省人民政府两直属机关党委已制订了具体的学习计划。中共成都市委员会宣传部也在十三日专门召开会议作了布置,决定在学习中举办报告会,邀请在成都市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进行传达。干部们学习情绪很高,都认真地学习文件。四川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学习参考文件”三十万册,供干部和群众学习参考。
河南省省级各机关的干部,在十月初就开始阅读文件。十三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员会第二书记吴芝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嵇文甫等,向河南省和开封市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及各县负责人传达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接着就学习的方法、步骤和要求向全省发出了通知。目前,省直属机关干部正在原来阅读文件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甘肃省各地机关、团体、学校、工厂、矿山、部队的干部已在十六日开始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各项文件。兰州市参加学习的干部估计约有两万多人。为了配合这一学习,甘肃人民出版社计划出版五十一万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各种文件单行本。
热河省省、县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干部在十月上旬已先后开始学习文件。省级机关干部已读完毛主席的开幕词和刘少奇委员长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二十日将进行讨论。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