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为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在十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如下:
最近在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中苏两国政府就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的各项问题举行了会谈并获致了圆满的结果。这是中苏两国人民在和平事业中进一步团结合作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具体表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对中苏会谈结果所发表的各项文件表示完全的拥护。
中苏会谈关于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各项问题的联合宣言、关于对日本关系问题的联合宣言以及关于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问题的联合公报,总结了中苏两国人民真诚合作、以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巨大成就,表明了中苏两国人民决心进一步增强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增强同人民民主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团结,共同为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而继续奋斗。中苏两国声明,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它们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这就为国际合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些文件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无可估量的贡献。
中苏会谈关于现有中苏合办股份公司问题的联合公报、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联合公报、关于修建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的联合公报,关于苏联贷款的新协定和扩大对中国企业设备供应范围的议定书,充分表现了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崇高国际主义的关怀和慷慨无私的援助。这无疑地将大大地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而更加增强以苏联为首的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中苏两国会谈表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无比深厚和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合作是保卫远东和平的可靠保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是任何力量所不可摧毁的。这次会谈的伟大成就是和平民主力量的胜利,是对美国侵略者的沉重打击。美国侵略集团在亚洲进行旨在敌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一切侵略阴谋,在中苏两大国人民和亚洲以及全世界一切和平力量日益紧密团结和合作之下,必将遭到可耻的彻底失败。   (新华社)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负责人就中苏会谈公报发表谈话说: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以极度兴奋的心情欢迎、拥护中苏会谈的公报。中苏两国进一步的全面合作,两国政府所提出的发展国际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原则,不仅完全符合两国八万万人民的一致愿望和共同利益,同时也是符合亚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对世界和平来说,这是进一步的保证;而对和平的敌人,则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现在,当我们正按照宪法的规定,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时候,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又更进一步给我们以无微不至的巨大规模的全面援助,我们的感激的心情真不是言词所能表达的。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只有以行动,以加倍的努力,以结实的创造性的劳动成果,来回答我们伟大的盟友。     (新华社)

陈嘉庚发表书面谈话
陈嘉庚为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发表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这次中苏会谈公布的文件,都贯彻着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精神,标志着两国维护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一致愿望。苏联援助我国的诚心诚意,至公无私,虽愚鲁者流,亦可了解。我国解放以来,国外尚有一部分华侨,怀疑社会主义阵营是苏联为主,其他国家多属附庸,乏独立自主权;见此公报,疑虑应尽释矣。
苏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乃建立在同一的立国精神之上。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社会主义成功之国家,我国也正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共同的愿望,共同的意志,构成两国合作的可靠基础。两国为促进共同进步与繁荣,从而促进远东与世界和平,必须亲如兄弟,祸福与共,团结御侮,打破国际野心家的阴谋。况两国国境相接,唇齿相依,其关系之重大,岂言词笔墨所能形容,非同朋友情谊社交而已。
我国是一个人口六万万的大国,人民勤劳勇敢,有极优秀的文化传统。前此之积弱系满清封建专制及国民党蒋匪集团贪污腐败政治所造成。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谋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奋斗数十年,终于取得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年来,在苏联的无私帮助下,国民经济从恢复到发展,国势蒸蒸日上,与世界一等强国并列,大国地位,谁能否认?乃谤我为“附庸”,真愚妄无知之极耳!
美国的对外政策,目的在于侵略,故敌视和平,敌视我国与苏联。苏联与我国的外交政策,目的则反之,故一贯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事业而努力。最近我国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各个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足为明证。中苏两国关于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各项问题的联合宣言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于进一步促进国际友好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苏联支持我国解放台湾的正义态度,使我深为感动。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在首都各界国庆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对我解放台湾表示深切同情与支持决心;联合宣言又斥责美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的继续侵占以及它对中国人民公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和财政援助。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一定要解放台湾。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民的力量,面对日益巩固和发展的中苏两大国的同盟关系,美国侵略集团妄图挑拨中苏关系,干涉我国解放台湾的蛮干行动,必定失败。
国际条件有利于我,全国人民正在中苏两国进一步密切合作的鼓舞下,满怀信心地为完成五年计划第一年任务、为解放台湾而奋斗。国外侨胞应以团结爱国,支援祖国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

充分做好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
中共新乡地委书记 张俊卿
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的形势正在形成。新乡专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今年夏季已经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除夏季以前已建立的九百五十三个老社以外,在秋季已经建成和将要建成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在一千五百个左右(总计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将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十以上)。要求在今冬建社的农户,据不完全的统计,已有八万多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十二以上)。预计今冬明春参加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将要占到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将要达到总农户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乡将要基本上实现合作化,有少数区也将基本上实现合作化。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又必然要带动并且要求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的发展;农业合作化的发展,对于农业生产技术改革工作也将提出新的要求;而这也就要求加强对国营地方工业和手工业的领导,发展手工业合作社,以便更多地供应互助合作组织以生产资料。农村各种合作经济的发展,必然要进一步限制农村富农、高利贷者、投机商人的剥削行为;因此,就必然引起城乡资本主义分子对于合作化运动的抵抗和破坏,农村中社会主义因素和资本主义因素的矛盾斗争必然会更加尖锐。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要求干部的领导水平有更大的、相适应的提高,同时要求在广大农民中继续深入进行党的总路线的教育和农业合作化的方针、政策、办法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
这些情况,说明了随着互助合作组织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的新形势的到来,带来了很多新的复杂的任务和问题。这就必须要有党的正确而坚强的领导,并且继续从各方面加强准备工作,以迎接这一形势的到来。如果看不到这种新形势,或者把它简单地看做只是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量的发展,而看不到由这一发展所引起的农村社会、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变化,就会使领导落后于运动和处于手忙脚乱的状态。
为了迎接秋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发展,新乡地区各地在今年夏季以来已经作了不少准备工作,如贯彻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方针,制订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合作化的发展计划,集中力量巩固现有社的组织,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选择和培养建社骨干等等。但是,已经作了的准备工作,和秋后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的要求比较起来,还是不充分或很不充分的。因此,必须继续加强秋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根据新乡专区的情况和经验,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继续坚决而认真地贯彻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方针,进一步把党的工作转入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切实实现党委书记负责、全党动手的要求;同时要正确地贯彻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阶级路线。
应该承认,自从党中央提出把农村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互助合作方面来以后,新乡地区党组织执行了这一指示,并且做出了成绩。但是,做得仍然是不够的,有些地方还是很不够的。这主要表现在下列各方面:
首先,一些同志并未真正懂得农村工作必须以农业生产互助合作为中心的道理,不懂得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就是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在实际工作中时常产生所谓“发展生产与发展互助合作相对立”的观点以及中心不明、平均使用力量的现象。有些党委书记虽已动手管互助合作,但却管得不够,也未能认真组织区委、乡支部领导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在一些地方,少数人办社多数人看或不管的现象仍然存在着,乡支部未认真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现象还是相当多的,一些组、社无人负责的现象也是存在的。
其次,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同志把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同进行其它各项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以及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相对立起来;而不是在进行其他各项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向农民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社会主义教育时,依靠并通过互助合作组织,又通过实现其他各项社会主义改造任务,促进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和发展。
再次,一些有关农村工作的部门,还没有很好地把自己的业务工作同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密切地结合起来,不是使自己的业务工作为农业互助合作的发展巩固服务,并依靠互助合作组织来做好业务工作,而是使部门业务和农业互助合作脱节,“挂不上钩”。
在贯彻党在农村工作的阶级路线方面,也有偏向和缺点。一部分党员看不见(或虽口喊而实际看不见)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农村阶级斗争的尖锐化、复杂化,既忽视反革命的破坏活动,也不注意富农及城乡资本主义分子对农村合作化的抵抗和破坏活动,更看不见隐蔽和化形的破坏活动,因而处于麻痹和不清醒的状态。在建立贫农与中农之间的经济联盟和政治联盟方面,一方面有一些同志轻视贫农(包括新中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注意依靠贫农,不注意树立和巩固贫农的优势,而在发展互助组和合作社中发生排斥贫农、使贫农吃亏等现象;另一方面,有一些同志忽视当前中农在农村中的地位及其在发展生产中的作用,不重视团结中农,在互助合作中损害中农的利益。
以上种种情况如不改变,不但不利于巩固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不利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发展。
目前,继续贯彻党在农村中的领导方针,实现党委书记负责、全党动手的要求,并且正确地执行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阶级路线,不仅是那一级的党组织的问题,而是包括地委、县委、区委、乡支部以及党所领导的有关农村工作各部门的党组织的全面的领导问题。这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的新形势所提出来的要求。如果忽视了把区委、乡支部的工作也进一步转上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将使大量发展的互助合作组织(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失掉党的具体而直接的领导,将难于保证党的互助合作的方针政策的实现。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首先,要继续进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教育,继续组织对于中共中央关于互助合作的两个决议的学习,提高各级干部党员对于党的互助合作理论、路线、政策的认识,总结成功的经验,批判忽视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各种错误观点,用实际事例说明农业增产与互助合作的一致性、农业生产互助合作与各项社会主义改造任务的一致性;并且要根据各个时期不同的任务及不同部门的业务加以具体的组织和安排,使它们真正地而不是形式地结合起来。为此,就要在布置各项任务的党代表会议、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及干部会议中,结合具体工作不断地进行思想教育,并妥善地安排工作。同时,为了较系统地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根据可能条件轮流集中区乡干部加以短期训练。其次,各级党的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干部特别是区乡干部深入社内,了解、学习和研究建社、办社的各种具体问题、政策和经验。同时,应有计划地组织有建社、办社经验的干部,采用带徒弟的办法,帮助没有或缺少建社、办社经验的干部。发挥互助合作网的作用也是用实际经验教育干部的一种有效方法。在仍有不少领导同志缺乏直接建社、办社经验的情况下,领导同志亲自参与建社、办社工作,以取得感性知识,对提高领导水平是有重要作用的。其三,迅速建立和加强地委、县委的农村工作部,使它们成为党委的有力的助手;督促农林、水利、国营经济、供销社等有关农村工作部门,使他们根据党的互助合作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计划,订出为农业生产服务、推动农业合作化的计划,并定期检查执行计划的情况,以便把各方面的力量统一组织到推进农业合作化方面来。其四,教育乡村的广大党员和团员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学习合作化的方针、政策、步骤、方法,努力办好社和组,并在社组内起带头作用。其五,为了贯彻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方针和阶级路线,必须继续不断的针对党内的具体思想情况,在各级党员干部中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肃清资本主义思想。
第二、切实办好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认真总结建社、办社的经验,用现有社的具体的优越性吸引更多的农民走合作化道路;用办好现有社的经验,武装干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使它成为全党和广大群众的经验。
作好秋收分配工作对于巩固现有社、推动生产有决定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领导,保证收益分配工作正确而顺利地进行。收益分配工作正是从生产的结果中检查社办得好坏及总结经验教训的良好时机。在秋收分配后,应该认真检查总结社的工作及其经验教训,以进一步提高社员的走合作化道路的觉悟,进一步发掘增产的潜在力,找出增产的关键,改善经营管理、劳动组织、评工计分,提高劳动生产率,制订当前生产及冬季生产计划。同时,还可以用总结出来的办社经验和社的优越性教育干部和社外群众。
在建社中的一项重大问题是在建社时社员的土地、牲口、农具如何处理的问题。因此,认真总结现有的社在这方面的经验和问题,以及不同地区处理这些问题的不同方法,有极重要的意义。新乡地区为准备秋季建社,曾在今年夏季组织了二十一个组,专门检查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发现了不少的问题,经过讨论研究,对于秋季建社起了不少作用。
在进行了秋季建社的地方应该认真总结秋季建社的新经验,这对秋后建社有更直接和更大的作用。
第三、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根据不同地区的条件提高和发展互助组,认真帮助现有的组(主要是常年组)搞好生产、改进劳动力的组织和评工计分的方法,培养骨干。
在有条件发展常年组的地方,应该积极帮助临时组转为常年组;在互助合作基础薄弱的地方,应根据生产需要和群众的要求,积极发展临时和常年互助组,为今后建社准备条件。
在现有互助组的积极分子中,要根据为人正派、善于联系群众,有管理能力和有生产知识的条件,选择和培养建社的骨干,选择和培养会计和技术人员。应该采用向附近的合作社建立联系、组织参观、召开互助合作代表会议、集中短期训练等办法,并且应该把这些办法结合起来。建社前的集中训练,根据现有的情况和经验,是不可缺少并须认真办好的。
转社对象的选择,应采取自上而下的选择与群众自报公议相结合的方式,以避免发生不够建社条件而建社或够建社条件而未能转社等现象。
目前有些地方或干部忽视对互助组领导的现象必须纠正。
发展农业生产合作化的过程,是巩固、发展和准备发展三者相结合的过程。目前不少同志不认识这三者的正确关系,常常发生分割和孤立的现象,如重建社轻巩固工作,或重社轻组等等,这就会造成合作化事业前进中的困难。
第四、实事求是地制订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计划,并且相适应地制订农业生产和农业生产技术改革计划。
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应该实事求是,既要防止贪多贪大,盲目冒进;又要防止对群众建社的要求和互助合作基础估计不足,落后于群众要求。防止这两种偏向的方法,就是要把自上而下选择同群众自报公议的方法相结合。在制订建社计划时,除应包括建社数量外,还应注意从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及达到全面合作化着眼,作适当而合理的分布。应该注意在社大发展时“到处插旗”,又要注意把建社的重点放在高产量区、经济作物区和对于推进合作化有重要影响的地区和乡镇。在一个乡村内,也应该根据乡村的大小及建社后扩大的可能和居民居住的情况,适当确定建社数目和社的分布。在乡村内还应该恰当地分配党员、团员和乡村干部,以便使他们分批带领互助组和农民建社。应注意建社时的社员成份。
在制订建社计划的同时,应制订同合作化相适应的农业增产、农业生产技术改革的计划,使新建社从开始即具有发展生产的明确观点,防止孤立建社的倾向,在建社之后又能及时地利用社的优越性从事农业生产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革,以保证农业生产合作社做到确实增产。这一点在新乡专区过去是重视不够的,必须记取这个教训。农业增产和农业生产技术改革计划,除领导机关制订之外,应该在建社的同时发动各社根据国家计划和各社的具体情况去制订。在冬季生产计划中,应该特别注意农业生产的基本建设,如打井、修渠、发展水利、防洪防涝、改良土壤等。在农业生产技术改革的计划中,应该注意推广新式农具(特别是双铧犁)和改良旧农具。要注意训练和培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加强对社员的科学技术教育,总结和推广先进的耕作法,克服保守思想。
在制订建社计划时,还应注意选择和培养社的会计人材,以便从建社的开始就在社内建立必要而又可行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制度,实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济核算制,并厉行节约,防止发生混乱现象以及贪污浪费。同时,应建立和健全县级对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领导和指导的机构,以便及时加强领导。
此外,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以及手工业合作社也应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相应地发展起来。
除各级党委制订建社及其有关计划之外,各个有关农村工作的部门也必须作出相应的服务于建社的工作计划。
秋后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的任务是巨大而繁重的,已有的社还须进一步加以巩固;同时也要估计到冬季生产、统购统销、发展信用合作社等任务也是繁重的。因此,在计划和布置建社工作的同时,也要计划和部署其它各项冬季工作;既要作到中心明确,又要使各种工作紧密结合,互相推动,防止由于事先对其它各项工作估计不足而在其它任务到来时又对建社计划发生动摇的现象。

新建锡林浩特发电厂开始发电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新建的第一座火力发电厂——锡林浩特发电厂在十月一日开始发电。那天锡林郭勒盟各族各界一千多人,冒着风雨赶来参加发电厂的剪彩典礼。会上,锡林郭勒盟人民政府送给发电厂一面大锦旗,上面写着:“社会主义的光芒照亮了锡林郭勒草原”。牧民代表们向建设电厂的职工敬献哈达、奶食、奶酒、毛毡、羔皮、狐皮等礼品。牧民波阿拉木带了二十斤奶酒,十来斤奶食,从二百多里路外赶来,他用银碗盛满奶酒双手敬给工人老大哥说:“东西虽少,这是我的心意。”早在七月波阿拉木到锡林浩特看到正在建筑的发电厂,就记起了二十多年前他在这一带所过的奴隶生活。他想到发电厂将带给牧民很大的幸福,回家就把自己三头乳牛和三十多只母羊的奶挤下来,一天一天积攒着,做出奶食和奶酒,准备送给工人老大哥。
入夜,发电厂开始发电了,在亮晶晶的灯光下,人们尽情歌舞,直到深夜。(附图片)
锡林浩特发电厂庆祝国庆节的夜景。
乌原摄

第一汽车制造厂九月份施工任务超额完成
大冶钢厂扩建平炉工程九月份计划超额完成
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们,超额完成了九月份施工任务。
第一汽车制造厂九月份的施工任务是今年开工以来最繁重的一个月份,全月工作量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七点六。全体职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和迎接国庆节的日子里,热烈地展开了劳动竞赛。青年职工在党委的号召下纷纷组成了青年突击班,发挥了带头作用。一○四工区青年突击班在连续七次浇灌复杂的混凝土工程中,每天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一○五工区青年突击班在砌砖工程中创造了最高纪录,每人一天平均砌砖两千六百五十五块,超过国家定额百分之一百七十八。在施工管理方面,各级领导都加强了计划管理,并深入工地了解施工情况。如机械化供应站的站长和主任工程师亲自到现场了解施工情况,使九月份的出车率和台时利用率有很大提高。
现在,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全体职工,正为完成全年任务而紧张地劳动着。  (高光汀)
大冶钢厂扩建平炉工程,九月份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九,质量合乎标准,创开工以来新纪录。
九月份,全体职工以实际行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和迎接国庆节,纷纷提出保证,热烈地开展了劳动竞赛。
五吨打桩机全体工人和起高工互相学习,紧密配合,改进操作方法,迅速扭转了过去三天完不成一根桩的现象,创造了一天打完四根桩的新纪录,使九月份计划提前一星期完成。吨半打桩机也提前了二天完成九月份任务。
平炉厂房的二个中心柱子的混凝土浇灌工作也提前完成了。在浇灌中,混凝土工人和洗石子、筛砂子的工人们都克服了很多困难。全部混凝土工人平均每人每天超过定额百分之八,最高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筛砂工平均每人每天达六点七方,超过定额百分之七十以上;洗石子工每人每天由一点三方提高到一点九方,超过定额零点五方;民工们在离一百公尺的运距内,每人每天平均由挑土七十担
(定额数)到一百担,最高到一百四十担。
现在,工地上全体职工正满怀信心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十月份计划。  (周 惕)

玉门油矿今年新凿油井生产情况很好
钻井工人正积极进行冬季施工的准备工作
玉门油矿生产井的钻进工作,到九月底止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目前钻井工人正积极进行冬季施工的准备工作。今年该矿计划钻凿的新油井,等于一九五三年钻凿新油井的七倍多。今年已钻凿的新油井陆续投入生产后,喷油情况都很好,生产能力平均高出旧油井百分之七十。九月份新井生产量占了全月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三强。
为了提高钻进率,钻井工人们采用了先进的快速钻进法,并坚决贯彻了勤划眼,勤测斜等项操作规程和专家建议,防止了井身倾斜,保证了油井质量良好。一零零二钻井队在八个多月的时间内就钻好了四口合乎标准的生产井,目前他们已开始钻第五口油井了。
现在,冬天已经来到了矿区,前几天即数次飞雪,气温降至摄氏零下五度。钻井工人们正积极进行保温防冻措施,保证钻机能够在即将到来的严寒季节里,不停歇地继续钻进,以胜利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第四季度的国家计划。

轻工业部轻工业管理局和造纸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
超额完成九月份总产值计划
九月份轻工业部轻工业管理局所属国营和公私合营企业,合计完成总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零八,产量计划:植物油合计完成一百二十一点八一,罐头合计完成一百五十三,固本肥皂合计完成一百一十五点四五。在九月份各油脂厂为提高出油率和降低饼中含油率,在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了若干措施,并推广了先进经验,收到进一步的成效。如中国油脂化学厂棉籽出油率九月份上旬是百分之十六点六三,中旬是百分之十六点八七,饼中含油率八月份是百分之六点七六,九月份上旬是百分之六点零五,中旬是百分之五点六三;上海油脂一厂菜籽出油率八月份是百分之三十六点一二,九月份上旬是百分之三十六点五一,中旬是百分之三十七点一九,饼中含油率八月份是百分之七点一二,九月上旬是百分之七点零五,中旬是百分之六点六八。
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管理局所属国营和公私合营企业总计超额完成了九月份总产值计划和产品产量计划。总产值完成计划百分之一○六点七一,各种纸合计完成一○二点○九,其中新闻纸完成一○三点五五,卷烟纸完成一一四点○九,水泥袋纸完成一○一点八八,纸版完成一○五点四六,各种纸浆完成一○三点三五。   (高光鉴)

四川盆地南部天然气含量丰富
四川盆地南部已初步证实是一个含量丰富的天然气田。天然气又名气体石油,它可以制造橡胶工业的重要原料——碳黑,也可以制造合成汽油。
四川盆地南部的石油钻探工作一年多来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已钻好了两口石油探井。第一口探井在今年五月中旬钻探完毕后,经过初步试油测定,证实含有丰富的质量好的天然气。第二口探井在七月底钻探完毕后开始试油时,天然气就从井内大量喷出。目前,除第二口探井还在继续试油外,第一口探井从九月起已开始供应碳黑厂制造碳黑。这口井喷出的天然气,含硫量很少,可以减少制造碳黑过程中脱硫的困难,制出的碳黑质量既好又节约成本。    (新华社)

为满足农民文化生活的需要
五灯电池收音机开始大批生产
从十月份开始,国营上海人民广播器材厂将陆续生产出数千架五灯电池收音机。这批收音机是为了满足农民文化生活的需要进行生产的。该厂工人把这个工作当成一件光荣的任务,他们保证这批收音机“音质好、结构牢、外形美、短波好”。他们在设计和装配上都根据农民使用的条件和环境作了很多改进,如将原来的木箱改为铁箱,机器上还喷射了防潮药剂。

努力为农民服务的山东农具厂
黄远
随着山东农村中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农民们迫切需要新式农具。今年年初,上级确定山东农具厂专事制造双轮双铧犁,而且一再地增加生产任务。山东农具厂的工人和干部都异常兴奋,认为能够接受这个任务是很大的光荣。可是,过去已经生产了一千多部双轮双铧犁,农民使用得怎么样?有些什么意见?大家都心中无数。如果过去的犁不合适,厂里还照老样子生产,那不是会影响农民的生产吗?这个问题是应该很快得到解决的。
山东农具厂在上级的协助和指导下,和省农林厅、省合作总社联系,召开了用户座谈会,广泛地征求农民的意见。座谈会上一共提出了十八条改进的意见。厂里作了研究分析,制订了改进计划,工人们就在一个月中全部把它实现了。农民们说:犁把扁铁的不好,使起来割手,应该改成圆的。厂里研究的结果,认为圆的使起来也不合适,最好是椭圆形的,就改成椭圆形的。农民们说:拉杆(系牲口的地方)的扁铁薄了些,很容易扭弯。厂里就加厚了拉杆。农民们说:厂里出的犁铧不一样,好的耕了一百来亩地还是好样的,而且越耕越锋锐,可是不好的只耕三十来亩就磨钝了。厂里就增加了一部硬度检验机,并规定双轮双铧犁的硬度不达标准不能出厂,保证每张犁第一次都能耕一百亩以上
(犁铧磨钝还可以打出再用)。这就克服了过去只凭经验检查犁铧硬度,以致不够精确的缺点。农民们说:犁的尾轮太长了,耕起来碰腿。厂里觉得应该搞短,使起来方便,又节省料,就改了。农民们说:这个犁铧是熟铁的,虽然很好,但坏了不好买,最好每部再带上两块,替换着使。厂里也照办了。
双轮双铧犁的生产越来越多了,厂里觉得应该经常地征求农民的意见,一方面继续改进质量,另方面积累技术资料,作为改进产品质量的依据。可是,怎样做才合适呢?开会吧,农民从农村到城市来不方便,下去征求意见吧,只能是有重点的。于是,他们打算在每部双轮双铧犁上带上一张征求意见书,农民使用后只要把意见写在意见书上寄来就行了。
必须保证每一个零件都合乎规格,才能使每一部到农民手里去的双轮双铧犁都是好样的。工厂的行政方面布置每月的任务时,总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而且制订了质量标准和检验规范。过去,检验员检查出不合规格的产品时,有的工人就说:农具是“粗拉活”,差点不要紧,不同意报废,双方经常吵起架来。现在这样的吵架再也没有了。当检验员发现产品不合规格时,工人们不是和检验员研究原因,就是说:“这个报废吧,下次接受教训。”工具车间的戴仲敬对每一个工具都认真检查,从一月到七月,他制造了三十多种几百个大小不同的工具,全部合乎质量标准。压力小组的组长王玉发,当上道工序转来了加工零件后,总是先仔细地用样板检查一遍,把不合格的挑出来,加工完后,再检查一遍,不使不合规格的产品混入合格品里。七月份,他们小组加工的十六种、两万八千多个零件中,仅有八件报废。由于工人们的努力,废品率逐渐降低。
对于质量要求的严格,不但表现在对待现在的产品是这样,而且表现在对于以往的产品也是这样。二月份,硬度检验机安装起来了,可是有许多犁铧早已安装上了。这时,中共山东农具厂总支委员会作了决议:为了对农民负责和贯彻行政的指示,应该把硬度机没有安装起来以前就安装上的犁铧拆下来重新检验。个别行政干部觉得麻烦,党总支进行了教育和开展了批评,终于逐部拆下来重新检验了。
工人们重视质量的结果,得到了农民们的良好反映:山东农具厂的犁越出越好!
工人们也很注意降低成本。在五月里,下料工段的驼背压力小组,接连下错了两次料,小组里的工人们非常心痛。因为农民们来厂参观时说:这犁好是好,就是贵了些,一般农民弟兄买不起。这就是要求工厂降低成本。但这样粗心大意把料下错,怎么能降低成本呢?那能向农民弟兄交代呢?从此以后,全组都积极改进工作,六、七两个月再也没有发生下错料的情况。山东农具厂每部双轮双铧犁一、二月份的工厂成本是一百三十万八千多元,到七月份已经降低到八十六万四千多元了。
农村中互助合作运动蓬勃发展起来了,不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写信给农具厂说:我们迫切需要你们出的双轮双铧犁,好增产粮食,共同建设社会主义……。
厂里的生产任务越来越重了,由月产四百五十部提高到一千部、一千五百部、一千七百部。职工们学习了王崇伦的革新精神,提出了不浪费生产时间
一分钟的行动口号,改进了许多工具和操作方法,生产日新月异地前进着。做一部双轮双铧犁,一月份是五十六点四八八个工时,七月份已经减少到二十四点三三九个工时了;一月份出了四百五十部,七月份出了一千七百二十六部。
到今年七月底止,全厂已经制造了六千多部双轮双铧犁。这些新式农具成了农民们增产的好帮手,并且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
莒南县五区邢家水磨村邢西友农业生产合作社,把一块用双轮双铧犁耕的、每亩施了二千斤粪的、十九级的二性土地里长的庄稼,跟用旧犁耕的、每亩施了二千八百斤粪的、二十六级的黄土地里长的庄稼作比,全乡的评论是:旧犁耕的那块,别看地好粪多,但耕得浅,比双轮双铧犁耕的那块要少打四十斤粮。
许多农民看到双轮双铧犁耕得又快又好,但自己买不起,就积极要求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许多互助组也在准备条件,准备秋后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多买双轮双铧犁。
山东有八千八百万亩可以使用双轮双铧犁耕种的土地,如果每亩增产百分之十,每年就可增产十三亿二千万斤粮食。为了帮助农民增产粮食,山东农具厂从明年开始,就要扩建了,等扩建计划完成的时候,它每年就可生产六万部又好又便宜的双轮双铧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