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简表
【新华社十二日讯】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集团的指使和协助之下,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不断在我国沿海和公海上拦劫各国的商船。蒋介石卖国集团这种海盗行为严重地侵犯了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则,并妨碍了各国之间正常贸易关系的开展,因而危害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四九年九月到一九五四年十月,蒋介石卖国集团在中国沿海和公海上对六十七艘各国商船进行了一百十一次的拦截、抢劫、炮击或扫射,其中英国商船受害者四十三艘,共八十六次;巴拿马商船受害者十四艘,共十五次;波兰、希腊商船各二艘,共四次;苏联、挪威、西德、荷兰、丹麦、意大利各一艘,共六次。
美国侵略集团还直接参与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海盗罪行。波兰商船“工作号”和“哥特瓦尔德总统号”,都是由美国海空军跟踪侦察之后通知蒋介石卖国集团加以劫走的。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是美国海军截扣以后交给蒋贼军劫往台湾的。美国空军还在公海上直接攻击商船。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六日,在我国海南岛以东地区,有两艘波兰船“友爱号”和“和平号”就遭到了美国飞机的攻击。
美国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从一九四九年九月到一九五四年十月在中国沿海和公海上拦劫各国商船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情况如下表:
年 月 日 国籍 船 名一九四九 九 八 英 里昂·比一九五○ 二 一九 英 卡达色斯一九五○ 三 三 英 伊色耳·摩勒一九五○ 三 二五 英 大中山一九五○ 四 二二 英 伊迪思·摩勒一九五○ 四 二八 英 克洛乌洛克一九五○ 五 一 英 易 隆一九五○ 五 一 英 新 兴一九五○ 六 一一 英
 吉普希一九五○ 六 一六 英 南 美一九五○ 七 七 英 奇法朗拉一九五○ 七 一九 英 北 光一九五○ 一一 一九 英 河 马一九五一 二 一八 英 春 生一九五一 二 一九 英 大中山一九五一 三 一九 英 航 通一九五一 四 七 英
 伊迪思·摩勒一九五一 四 一○ 英 峨嵋夫人一九五一 五 七 英 湖 南一九五一 五 二一 英 丰 明一九五一 五 二二 英 航 通一九五一 五 二四 英 大中山一九五一 六 三
 英 伊色耳·摩勒一九五一 六 二五 英 大金山一九五一 六
 三○ 英 外 山一九五一 七 英 约瑟芬·摩勒一九五一 七
 一九 英 华 安一九五一 七 二五 英 和 兴一九五一 八
 二九 英 南 美
事件经过在长江口被蒋贼军劫往定海在汕头附近被蒋贼军劫往高雄在东山港附近被蒋贼军扣留,一部分货物被劫走在香港至厦门途中在金门岛附近被蒋贼军拦劫至台湾在海南岛海口附近被蒋贼军截扣在厦门附近被蒋贼军击伤并被截扣在香港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在香港至厦门途中被蒋贼军扣留并遭枪击受损在金门岛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在台湾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在海防至大连途中在台湾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在香港至大连途中被蒋贼军扣留在香港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扣留在舟山群岛以南被蒋贼船只扫射,中弹三十余发在香港至天津途中在舟山群岛附近被蒋贼船只追击在上海至香港途中被蒋贼军舰追赶三小时在香港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扣留在福州口外被蒋贼军扣留后劫往基隆,货物被劫走在北纬二九度、东经一二五度附近被蒋贼船只追击在香港至泉州途中被蒋贼军劫至高雄,货物被没收在上海至福州途中被蒋贼军劫至日本松江岛在汕头至香港途中被蒋贼军劫至金门岛在厦门至汕头途中在金门岛被蒋贼军扣留,货物被劫走在天津至香港途中被蒋贼军劫往高雄,货物被劫走在泉州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在福州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扣留,货物被劫走在福州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扣留,货物被劫走在上海至福州途中被蒋贼军劫往闽江口外白犬岛,货物被劫走在北纬三○度、东经一二三度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并一九五一 一一 一一 英 正伟健一九五二 四 二 英 华 安一九五二 六 三
 英 安 捷一九五二 六 二八 英 南 美一九五二 九 八 英 安 利一九五二 九 八 英 华 安一九五二 一○ 九 英
 乐 兴一九五二 一○ 一四 英 新利础一九五二 一○ 二一
 英 圣周斯一九五二 一○ 三○ 英 桑康布一九五二 一一 一五 英 海利康一九五二 一二 一 英 和 兴一九五二 一二
 二○ 英 尼 达一九五三 三 七 英 航 通一九五三 五 二四 英 大中山一九五三 七 一 英 湖 南一九五三 七 一六 英 吉 达一九五三 七 二六 英 易 隆一九五三 七 二六 英 安 利一九五三 七 二八 英 华 安一九五三 八 二二 英 仁秀华一九五三 八 二三 英 易 隆一九五三 八 二四 英 乐 兴一九五三 九 一 英 济 南一九五三 九 一五
 英 配佛莱诺一九五三 一○ 一二 英 恩士莱一九五三 一○
 二四 英 兰 岛一九五三 一○ 三○ 英 赫利根一九五三 一一 七 英 航 通一九五三 一一 一○ 英 仁秀华一九五三
 一一 一七 英 仁秀华一九五三 一一 二五 英 华 利一九五三 一二 一三 英 航 通一九五四 一 一四 英 和 舆一九五四 一 二九 英 安 利一九五四 一 三一 英 航 通一九五四 二 七 英 吉 达一九五四 二 一二 英 大中山一九五四 三 四 英 圣安列斯都一九五四 三 一七 英 乐兴一九五四 三 二一 英 吉 达一九五四 三 二九 英 宝 通被用以抢劫其他船只右香港与汕头之间被蒋贼船只射击在厦门至广州途中被蒋贼军舰射击并追赶在福州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扣留在北纬二五度、东经一一九度附近被蒋贼军劫往白犬岛,货物被劫走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劫往白犬岛,货物被劫走在上海至福州途中被蒋贼军劫往白犬岛,货物被劫走在舟山群岛普陀山附近遭蒋贼军船只追赶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舰艇射击,伤船员数名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扣留在香港至厦门途中被蒋贼军扣留在白犬岛附近被蒋贼军“海鹤号”军舰劫往白犬岛,货物被劫走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舰袭击,船长被杀害在香港与金门岛之间被蒋贼军劫用在北纬二四度、东经一一八度附近被蒋贼军拦截在汕头至天津途中被蒋贼军劫往大陈岛在天津至香港途中遭蒋贼军舰追赶在湄州湾外乌丘屿附近被蒋贼军舰炮击在北纬二六度、东经一一九度附近被蒋贼军舰用机枪追击在闽江口外马祖岛附近被蒋贼军劫往白犬岛在北纬二六度、东经一一九度附近被蒋贼军劫往白犬岛,货物被劫走在北纬二六度、东经一一九度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在北纬二六度、东经一二五度附近被蒋贼军舰炮击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三度附近被蒋贼军舰追击在马祖岛附近遭蒋贼军扣留右北纬二三度、东经一一七度附近被蒋贼军船只追击在闽江口外遭蒋贼炮艇射击在北纬二五度,东经一二○度附近遭蒋贼军拦截在北纬二五度、东经一二○度附近被蒋贼军舰拦截在北纬二四度、东经一一八度附近被蒋贼飞机扫射三次,伤船员二名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炮艇扣留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舰炮击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拦截在厦门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劫往金门岛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拦截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拦截在北纬二四度、东经一一八度附近被蒋贼军拦截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舰追击在北纬二八度、东经一二二度附近被蒋贼军舰拦截在汕头港外兄弟岛附近被蒋贼军舰拦截在北纬二六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船只追逐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舰追赶在北纬二五度、东经一二○度附近被蒋贼军舰拦截一九五四 四 五 英 华 利一九五四 四 一九 英 华 利一九五四 六 二六 英 仁秀华一九五四 六 二九 英 济 南一九五四 七 九 英 湖 北一九五四 七 一八 英 仁秀华一九五四 七 二○ 英 宝 通一九五四 七 二三 英 宝 通一九五四 七 二七 英 华 利一九五四 八 二二 英 安 利一九五四 八 二四 英 吉 达一九五四 九 八 英 宝 通一九五四 九 一七 英 吉 达一九五四 一○ 二 英 安 利一九五四 一○ 五 英 易 隆一九四九 一○ 二二 希 腊 阿玛斯拉一九五一 五 六 希 腊 俄摩斯一九五○ 一 二○ 巴拿马 三曼纽一九五○ 二 一九 巴拿马 燕 子一九五○ 三 六 巴拿马 末耳兰大一九五○ 一二 一 巴拿马 马布亥·阿·李一九五○ 一二 七 巴拿马 勒沙斯·维斯雅斯一九五一 二 二○ 巴拿马 巴拉拉巴一九五一 四 一五 巴拿马 潘力古一九五一 四 二二 巴拿马 罗 克一九五一 六 四 巴拿马 巴拉拉巴一九五一 六 一○ 巴拿马 维尔秋一九五一 七 二 巴拿马 何里纳一九五一 七 五 巴拿马 莫 里一九五一 八 一二
 巴拿马 卡帕拉一九五一 一二 二○ 巴拿马 年 达一九五三
 八 二○ 巴拿马 艾尔·布列南一九五一 二 一一 挪 威 海 后一九五一 四 二三 西 德 麦里克末斯一九五一 七 一五 荷 兰 利 里一九五三 七 三一 意大利 马利鲁一九五三
 八 九 丹 麦 汉瑞杰森一九五三 一○ 四 波 兰 工 作一九五四 五 一三 波 兰 哥特瓦尔德总统一九五四 六 二三
 苏联 图阿普斯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舰拦截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一度附近被蒋贼军舰拦截在北纬二八度、东经一二二度附近被蒋贼第七六号驱逐舰追逐在白犬岛附近被蒋贼军舰NR2号追逐在台湾海峡被蒋贼军舰追踪在经过厦门东碇岛时遭岛上蒋贼军炮击三发,以后又被大担岛上蒋贼军猛烈炮击在距马祖岛五浬处被蒋贼军舰枪击在北纬二五度、东经一一九度附近被蒋贼军舰炮击在北纬二四度、东经一一八度附近被蒋贼军扣留在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二度附近被蒋贼军舰拦截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舰炮击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舰炮击在厦门港内被蒋贼飞机俯冲扫射,并投弹四枚在北纬二四度、东经一一九度被蒋贼军舰拦截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舰追赶在长江口附近被蒋贼军劫往定海在东碇岛附近被蒋贼军劫往台湾,货物被劫走在海防至澳门途中被蒋贼军拦截在汕头附近被蒋贼军劫至高雄在基隆附近被蒋贼军截扣在闽江口外被蒋贼军截扣在上海至厦门途中被蒋贼军拦截,船上许多设备被捣毁在福州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扣留,货物被劫走在北纬二五度、东经一二二度附近被蒋贼军舰炮击并被劫往基隆在福州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劫往基隆,货物被劫走在香港至泉州途中被蒋贼军劫往高雄,货物被劫走在上海至香港途中被蒋贼军劫往高雄,货物被劫走在台湾海峡被蒋贼军劫往基隆,货物被劫走在上海至福州途中被蒋贼军扣留,货物被劫走在台湾海峡被蒋贼军劫往基隆,货物被劫走在金门岛附近被蒋贼军劫用在香港至釜山途中被蒋贼军劫至高雄在孟买至青岛途中被蒋贼军劫往基隆,货物被劫走在汉堡至大连途中被蒋贼军劫往基隆,货物被劫走在福州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劫往澎湖列岛在青岛至新加坡途中被蒋贼军扣留,货物被劫走在香港至天津途中被蒋贼军劫往基隆,货物被劫走在由康斯坦萨至上海途中被蒋贼军在美国海空军协助下劫往台湾在台湾以东四五○里公海上被蒋贼军在美国海空军协助下劫往台湾在台湾以南公海上被美国海军截扣交蒋贼军劫往台湾
总计:被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集团指使协助下拦截、抢劫、射击的船只共六十七艘,一百十一次。其中英国船四十三艘,八十六次;巴拿马船十四艘,十五次;波兰船二艘,二次;希腊船二艘,二次;苏联船一艘,一次;挪威船一艘,一次;西德船一艘,一次;荷兰船一艘,一次;丹麦船一艘,一次;意大利船一艘,一次。

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桑布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当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首都时,我们政府代表团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在我们留居中国进行访问期间所给予的友谊关怀和殷勤款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盛典,辉煌地表现了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和强大,证明了全体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团结。
在访问中国期间,我们怀着万分高兴和骄傲的心情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人民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与成就。
中国人民在自己祖国的经济、文化各个方面所获得的光辉成就都是对和平阵营的敌人强有力的打击。
同志们,为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愉快和幸福,为了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巩固,请允许我代表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祝你们,并祝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获得更进一步的、光辉的胜利和成就。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祝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得到发展与巩固!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以中国人民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蒙、匈、保三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二日讯】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在十二日上午八时半同机离开北京返国。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率领,同行的有团员: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桑·巴特中将,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彭·沙格达苏伦,扎木图牧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查·奥特亨。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团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农业部部长、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安·赫格居斯率领,同行的有团员米·索尔瓦伊中将。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团长、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拉·达米扬诺夫率领,同行的有,团员: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明·湼伊切夫博士,保加利亚农民联盟常务委员会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拉·纳伊登诺夫,保加利亚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扎·扎哈里耶夫中将。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子恢、乌兰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司法部部长史良,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商业部副部长姚依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徐雪寒,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司长陈家康、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孟用潜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我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郝德青。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奥其尔巴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希克拉丹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迪莫夫和上述各国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季茂登,苏联大使馆参赞李海秋,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参赞石密茨,芬兰公使馆参赞谢列克,以及瑞士、英国、瑞典、阿尔巴尼亚、丹麦、印度尼西亚等国驻我国的外交官员。
机场上悬挂着蒙古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以扎·桑布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安·赫格居斯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拉·达米扬诺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人员走进机场后,与欢送者亲切握手。乐队奏起蒙古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扎·桑布团长、安·赫格居斯团长和拉·达米扬诺夫团长等分别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登机前,扎·桑布团长、安·赫格居斯团长和拉·达米扬诺夫团长先后发表了谈话(全文另发)。

苏联和保加利亚两国政府发表公报
把苏保股份公司中的苏方股份移交给保方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苏联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讨论了苏保股份公司的工作,并发表了苏保关于将各个苏保股份公司中的苏联股份移交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公报。
公报说:苏保造船公司、苏保建筑公司、苏保民航公司等,是几年前为了促进保加利亚工业和运输业部门的发展而按照平等的原则建立的。自从这几个公司开办以来,双方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苏联对这些公司供应了现代化设备和必需的物资。由于进行了投资和实现了双方所协议的措施,这些公司所属各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总的技术水平都大大地提高了。苏联机构通过提供技术资料、派遣专家到这些公司所属各企业进行工作等办法所给予的技术帮助,也促进了上述公司的发展。
鉴于上述公司完成了它们的任务,双方政府一致同意将这些公司中的苏联股份移交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为此,两国政府于一九五四年十月九日在索非亚签订了一项关于将上述苏保股份公司中的苏联股份出售和移交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协定规定,苏联股份的价值将按优惠条件由保加利亚在数年内偿还。
把这些公司中的苏联股份移交给保加利亚,反映了苏联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将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达米扬诺夫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国庆盛典,访问了你们的国家,现在就要离开你们美丽的祖国了,请允许我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你们所给予我们的热情的款待,表示深深的感谢。
我们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一样,很早以前就知道伟大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反对国内外敌人的英勇斗争。这个斗争使中国人民从世世代代的奴役中获得了完全的解放。我们知道中国人民在建立真正人民政权并按照社会主义道路根本改造国民经济的事业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我们访问了你们的国家,有机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者们见面,跟工人和农民会晤、谈话,这一切使我们亲自体会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不可摧毁的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体会到中国人民在沿着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所引导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解放道路前进中,所表现出来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是一个不可摧毁的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
当我们离开你们的国家的时刻,谨祝你们,我们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在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政权以及全面发展你们自由祖国的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在你们解放台湾、团结全中国人民和保卫远东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重大的成就。
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万岁!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团长赫格居斯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对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在这期间,我们亲眼看到了获得解放的中国人民是如何坚决和顽强地建设着自己的祖国和幸福的未来。富有才干和悠久文化传统的中国人民终于能为自己的利益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无论是在鞍山钢铁公司,或是在北京、上海近郊的生产合作社,我们都看到了这一点。同时我们深信:中国人民不仅能够运用自己的自由,而且还随时准备着保卫自己的自由。凡是我们到过的地方,我们都感觉到:中国劳动人民非常重视和珍贵自己的自由,深深地热爱自己的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我们参观上海近郊诸翟乡“红星”生产合作社的时候,一个小孩在回答“你将来要做什么”这个问题时说:“我要保卫祖国。”他就这样简单地但又十分恰当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的热爱。
令我们感到十分兴奋的是,我们到处都感觉到中国人民对老大哥苏联人民的热爱。苏联不仅在地理上把我们两国联接在一起,并且,中匈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真诚热爱使得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密切和深厚起来。
我再一次代表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对它所受到的盛情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在我们告别的时候,谨祝中国人民在加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和平阵营及其领导力量——苏联万岁!

苏、罗、捷、阿政府代表团在各地参观后回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以尼·谢·赫鲁晓夫团长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十月六日至十日赴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汉口等地参观后,在十日下午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南京时曾谒中山陵和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并献花圈;在上海参观了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游览了黄浦江;在杭州和广州时游览了当地的名胜古迹;在汉口时参观了市区。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参观游览了颐和园等名胜古迹,部分团员还前往天津参观了天津第二棉纺织厂。
代表团到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和接待。
【新华社十二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和团员格·普利奥蒂亚萨由我轻工业部副部长宋劭文陪同,在五日至十二日参观了沈阳、鞍山、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后已在十二日下午飞返北京。
阿波斯托尔团长等在沈阳时曾参观了风镐厂、工人新村和东北工学院;在鞍山时参观了鞍山钢铁厂;在南京时曾谒中山陵和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并献花圈;在上海时参观了印染一厂、国棉一厂并游览了黄浦江;在杭州时游览了西湖名胜并参观了钱塘江大桥。阿波斯托尔团长等在各地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以瓦·柯别茨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由我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陪同,在八日至十二日参观了鞍山、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后已在十二日飞返北京。
代表团在鞍山时参观了鞍山钢铁厂;在南京时曾谒中山陵和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并献花圈;在上海时参观了汽轮机厂、电机厂、博物馆和工人文化宫;在杭州时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和钱塘江大桥。
代表团到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以贝·什图拉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解学恭陪同,在五日至十一日到沈阳、鞍山、天津、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后,已在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沈阳时参观了东北工学院和高坎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鞍山时参观了鞍山钢铁厂;在天津时参观了塘沽新港和工人文化宫;在南京时曾谒中山陵和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并献花圈,游览了玄武湖;在上海时参观了上海机床厂、印染厂和国营百货公司,游览了黄浦江;在杭州时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并参观了龙井茶区。
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皮克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
【新华社柏林十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十一日下午在总统办公厅接见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典礼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团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和团员、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在接见时我政府代表团将礼品北京万寿山全景象牙雕刻赠送给威廉·皮克总统。

志愿军国庆观礼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十日上午离开北京返回朝鲜。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新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部部长许宝驹、副部长莫艺昌、办公厅主任曾昭生,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秘书长陈铭德、李健生,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常务委员柴泽民、李宗恩,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

匈牙利药物学家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药物学家保罗·布朗已于八日下午到达北京。

民主德国音乐家两人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音乐家弗朗兹·朗格尔教授和韦利·考夫曼两人,十二日下午到达北京。

印工会大会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友好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总书记卡·普·特里帕蒂率领下在八日下午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印度工会报纸的主编和印度各省工会工作者。

英各界人士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英国议员、工会工作者、合作社工作者、科学家、教师和艺术家访华代表团,在十二日下午由团长埃利斯·史密斯和副团长乔治·林格林率领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二十人中有九位议员,七位产业工会负责人和四位学者。其中有一人因病将缓期赶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