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高等学校和工农速成中学
一九五三年进行了相当规模的基本建设
为了保证国家培养建设人材计划的顺利进行,一九五三年全国高等学校(高等师范学校不计算在内)和工农速成中学进行了相当规模的基本建设工作。全年建筑面积达一百三十三万平方公尺,国家共投资二万一千余亿元,相当于新建十个五万纱锭纱厂的价值。高等学校这样宏大的建筑规模,是中国历史上兴办现代学校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去年一年的建筑工程量相当于旧中国高等学校五十年建筑面积总和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一。
去年全国有三十个城市一百零三所高等学校和工农速成中学新建和扩建了校舍,建筑工程以工科为重点,高等工业学校建筑总面积约七十二万平方公尺,占建筑总面积百分之五十四点一强;同时也适当地满足了综合大学、农林、医药、财经、政法、语文、艺术、体育等科高等学校的教学需要。这些学校都按一定比例建筑了不少新校舍。去年完全新建校舍的有北京钢铁学院、北京航空学院、北京石油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矿业学院、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华中工学院等二十所高等学校。在原有校舍基础上扩建的有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矿冶学院、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八十三院校。去年中央下达各校基本建设任务较迟,但各地学校一般都在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得到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和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都已按期开工,并加速工程进度;不少学校的三四层教学大楼都已在一九五三年内完工。据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在北京、天津、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检查,全年校舍建筑任务大致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八,其中北京、天津地区完成百分之九十,东北区完成百分之九十五,华东区完成百分之八十一,中南区完成百分之七十三,西南区完成百分之七十五,西北完成百分之九十,内蒙区全部完成。许多学校并注意节约,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经费。如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的教师住宅,东北人民大学的学生宿舍,大连工学院的实习工厂,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天津大学、原中央财经学院、同济大学、中南矿冶学院等校校舍,都在节约的原则下完成得较好。其中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去年共建筑一万九千四百五十四平方公尺的校舍,除按期完成保证工程质量外,并为国家节省了八十多亿元。该校经批准将其中四十亿元修建了一座“节约大楼”,以满足该校附设工农速成中学一九五四年招生的需要。
但是,一九五三年全国高等学校和工农速成中学基本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浪费现象,以致建筑工程超支经费很大。据初步统计,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经费共约超支二千零八十亿元,占基本建设总投资百分之九点八。其中超支经费较多的学校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北京航空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大学和华中工学院等院校。超支经费的学校首先在设计上要求偏高偏大,有些学校校园设计太大,房屋分散,水、电、暖气和卫生等室外工程费用过大,建筑设计标准也过高,装饰工程过于讲究。如北京航空学院建筑工程过多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刷石墙面和热吹风、地弹簧门等高级材料及设备。还有些学校用地下电缆和琉璃瓦房顶等贵重器材。去年高等学校和工农速成中学基本建设由于任务下达迟和设计力量薄弱等原因,还有百分之十二的建筑工程需要跨年度,这就直接影响到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和保证教学需要。中央高等教育部现正总结基本建设工作,并和有关机关协商,尽量使一九五四年基本建设任务早日下达,以便及时设计备料,加强和改善对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争取按期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基本建设任务。

贯彻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方针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
计划财务司副司长 张健
中央人民政府在为保证培养大批国家建设人材而向高等学校基本建设方面所投出的资金是巨大的。四年来,我国高等学校新建校舍面积已达一百九十三万平方公尺,相当于旧中国从一八九八年到一九四九年五十年间建筑起来的高等学校校舍面积总和三百九十万平方公尺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五。仅以一九五三年度高等学校建筑投资二万一千亿元来说,它的价值即相当于十座五万纱锭的纱厂的建筑费。
由于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关怀,我们在高等学校基本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很大的。这表现在校舍建筑基本上保证了教学的需要,同时也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基本建设干部。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按照高等学校基本建设方针来检查一下,那也不容否认,在全国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工作当中,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缺点或错误。这便是过多地耗费了国家的资金,甚至有些学校造成了令人不能容忍的浪费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客观原因,是国家建设方在开始纳入计划的轨道,我们还缺乏校舍建筑的经验,加上高等学校校舍建筑相当复杂(有理、工、农、医等科性质的不同,大小规模的不同,南北气候的不同等等),很难在短时期内摸清它的规律,因此在工作中难免发生盲目性。但也有其主观上的原因,那便是大家还没有正确地认识和贯彻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方针。
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方针,就是合理地使用目前国家有限的资金来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最低需要。因为我国正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高等学校基本建设投资数额虽然不小,但比之各校的要求来说,还是有限的;这就要求学校基本建设的整体规划、设计、施工一直到校舍使用,都必须严格按照“通盘规划、逐步施工”、“合理设计、经济使用”的原则办事。
什么是“通盘规划、逐步施工”呢?这就是说,每个学校的建筑设计,必须根据学校所担负的培养国家建设人材的事业计划(学校最大发展规模、专业设置情况、教职员工比例等),以及学校周围的环境和自然条件(地质、地形等),先确定一个最经济而又合理的全面规划和整体设计,然后再根据发展需要,分别轻重缓急,逐年地进行建筑。因为一个学校的事业计划是取决于全国高等教育的整个事业计划的,而全国高等教育计划又取决于国家整个建设计划,其中首先要满足重工业建设计划的要求。因此,确定一个学校发展规模的大小和设置专业的多少,这是一件极其严肃的工作。但部分学校,不等中央的统一安排便盲目建校,这是不应当的。例如,东北工学院远在一九五一年初便确定了最大发展规模达到一万二千余人的计划,并盲目地按照这样的计划在二百公顷的土地上开始建校(现在尚未全部建成)。而在一九五三年全国高等工业学校行政会议上,初步确定该校最大发展规模为七、八千人,比原定最大发展规模的计划约减少三分之一。也有些学校,虽然总体计划和设计已经决定,但基本建设步骤仍没有根据自己学校的需要,并按国家财政力量和学校所在地区的设计、备料、运输及施工力量的可能性有计划地建校。如哈尔滨医科大学,一九五三年仅有学生一千三百五十七人,竟按一九五七年才能达到的发展规模(二千五百人)修建教学馆五个,宿舍十二座,办公大楼一幢。并因时间仓促,采取了边设计、边备料、边施工等等的办法,违反了国家法定的基本建设程序。结果不但不能按计划完工,造成了超支二百多亿元的严重浪费现象,而且影响了工程质量。
什么是“合理设计、经济使用”呢?这就是说,校舍建筑的设计标准,首先根据我国今天的国民经济水平和国家财政力量,作最合理而又经济的设计。那种只根据学校主观的要求,不顾国家财政力量,沿用资产阶级旧标准的作法,是错误的。其次,必须根据学校当前的教学工作需要,而不是根据十几年以后的要求。关于这一点,大部分学校都是遵照着“合理设计”的原则来办事的,例如一九五二年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修建的教室大楼,东北人民大学修建的学生宿舍、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等校的校舍修建就是如此,这不但保证了教学需要,而且也节省了大量的资金。但也有不少学校没有按照这个方针来办事,例如东北工学院三年来建筑的采矿馆等四个教学大楼,多半采用了资产阶级形式主义的建筑形式,费钱既多,又不大适用。而东北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学大楼、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大楼、飞机施工实习工厂、风洞馆等建筑则又因要求规格标准高,造成大量超支,这是不应当的。
“经济使用”的意思,就是有计划地、充分地利用校舍。例如按住四个人设计的学生宿舍,暂时可用双人床,住六个人或八个人,对教室、实验室等,可加强计划性,组织轮班使用。今天苏联高等学校的教室、试验室,往往一天要利用十二小时(许多学校都实行二部制)。苏联是正在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国家,仍如此经济地使用现有的校舍。但我国新建筑的校舍虽然有些是使用得比较经济的,然而绝大部分教室、实验室,往往一天只利用三到六小时,甚至有些教室和试验室不是每天都在使用,而是间隔一天或几天才使用一次。应该肯定地说,今天部分高等学校的教室、实验室乃至学生宿舍仍是有较大潜力的。今天我们对校舍的利用率,还远远赶不上苏联那样的经济。当然我国有些特殊情况(如学校多半在郊区),但想些办法,还是可以发挥现有校舍的潜力,真正做到“经济使用”的地步的。
为使全国高等学校能够根据国家总路线总任务的精神和精简节约的原则,以及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方针,来编好各校一九五四年度基本建设计划,我们建议各高等学校行政负责干部做好下列几件工作:
第一,结合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学习,向全校师、生、员、工宣传高等学校基本建设方针,并根据这个方针来检查铺张浪费及不注意提高现有校舍利用率等错误思想,以便使大家认识贯彻高等学校基本建设方针的重要意义。
第二,认真检查和总结一九五三年学校基本建设工作,要巩固已有的成绩,克服缺点和错误。有的学校还可以系统地总结一下三年来基本建设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以便逐步掌握基本建设的规律。
第三,对现有校舍的使用状况,应进行普遍的检查和精密的计算,发动群众讨论如何发挥潜力、经济使用;并应有重点地试用教室、实验室轮班经常使用的办法(如学生有条件走读,可试行二部制)。
第四,一九五四年基本建设工作应尽量做到:
(一)使国家有限的基本建设经费能够保证教学工作的最低需要。学校基本任务是教学,为保证教学工作需要,教室、实验室等主要教学用房可以修建得比较好一些,但一般生活用房和办公用房,应尽可能服从因陋就简的原则。(二)保证基本建设经费不突破国家计划控制指标,并力争节余上缴。
(三)努力做好设计、备料、运输和施工的准备工作及组织工作,争取按期完成建筑工程。(四)健全原有的基本建设机构,适当地配备称职的干部。

三年来昌都地区各项建设工作有显著成绩
西康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成立三年来,领导全区人民开展各项建设工作,获得了显著成绩。
昌都地区现辖十五个直属宗和两个办事处委员会。各宗已召开了二次到三次人民代表会议。在人民代表会议上,先后成立了宗人民解放委员会。在三十九族、波密地区成立了办事处委员会及各宗的人民解放委员会分会。参加各级人民解放委员会工作的委员,共有三百七十二人,其中藏族委员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各地主要寺庙的爱国人士也都参加了工作。各地区的重大事宜,都由全体委员议决施行。各级解放委员会机关重视采用民族形式进行工作,来往公文大都藏汉文兼用。
三年来,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坚决执行了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采取协商办法解决了一些藏族人民中长期未能解决的纠纷,使藏族内部关系日益融洽。如昌都宗的仁达和撤同两个村庄,过去隔河不相往来,经解放委员会调解并进行了爱国团结的教育后,两村人民签订了团结公约,在生产上互相帮助,并在一块吃酒跳舞。全区僧俗人民在各项实际工作中体会到民族政策的伟大,普遍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各民族间和军民间的关系也更加亲密。
人民解放委员会深切关怀人民生产事业。三年来,仅无息贷给农民的种籽即达五十八万多斤。历次人民代表会议和生产会议,都制订了有利于人民生产的决议。三年来全区共开荒两万多亩,修水渠八万多公尺。去年全区粮食获得丰收,平均较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十二到十五。人民解放委员会还建立了一处农牧试验场,取得了不少生产经验,很多地方的农民也已开始改进了耕作方法。人民解放委员会并重视牧区的生产工作,号召牧民保护母畜、幼畜和储草备冬。防治兽疫工作已在全区开展。经兽疫防治工作大队检查和治疗的牲畜达十一万四千多头,有效地防止了牲畜疾病和牛瘟传染。
昌都地区的文教卫生事业也在逐渐发展。全区在解放时没有一所学校,现有公立小学九所,学生四百多人。学校设置了人民助学金,使许多儿童得到学习的机会。昌都、丁青和波密三地的文工队组织,还培养了一批藏族文艺干部,用本地语言演出民族形式的戏剧和歌舞,深受群众欢迎。解放初期,驻各地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及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都设有门诊所,免费给人民治病。一九五二年并成立了昌都地区人民医院。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民族卫生工作大队去年组织了三个巡回医疗队,配合丁青、波密医疗队,深入农村牧场为广大人民治病,并团结和帮助本地医生,培养了藏族卫生员和接生员七十多人。 (新华社)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五十一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五十一期已经出版。
本期以“资本主义国家的强大罢工运动”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亿万劳动人民群众已经明确地行动起来。他们正在团结和组织自己的队伍,以最大的决心为更好的生活条件、为保卫自己的权利和维护和平而斗争。最近几个月来资本主义世界所发生的巨大的群众性罢工运动是战后从来没有过的。社论在综述了资本主义国家、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的日益高涨的罢工运动之后强调说:对于罢工运动的巨大发展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是群众的政治觉悟日益提高。群众都普遍地认识到:要改善生活,只有坚决地争取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展和平的国民经济,制止垄断资本家的专横行为,摆脱外国首先是美国的枷锁,在平等的基础上扩大与各国的贸易,特别是与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贸易。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陶里亚蒂的“为新的意大利施政方针而斗争”,智利共产党总书记加·冈·迪亚斯的“智利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掠夺”,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埃·麦·斯·南布德里巴德的“现阶段的印度农民运动”等。
陶里亚蒂的文章是他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上旬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报告的摘要。陶里亚蒂指出:意大利政府一贯奉行的错误方针,使得国内形势不断恶化,使社会陷于可悲的境地。如果不在经济政策方面采取新的方针,要摆脱目前这种困难形势是不可能的。而这种新的方针,主要的是必须实行必要的措施来扩大国内市场,必须增加投资数量并扩大全部生产活动。我们坚决认为,要走上经济政策的新方针的道路,必须以彻底改变国家对待劳工问题、社会问题和劳动人民团体的态度为起点。我们坚持在外交政策上实行新的方针;这种新的方针的内容必须是坚持不渝地、实实在在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为建立国际持久和平而斗争。
加·冈·迪亚斯的文章指出:由于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加深,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控制下的拉丁美洲各国的对外贸易,现在遭到严重的困难。智利的情形尤其如此。目前,美国在智利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已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但是智利人民正在积极斗争,站在斗争前列的工人阶级,开始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争取实现自己的要求,反对物价上涨,争取国际贸易自由,接管帝国主义分子的企业,实行土地改革。绝大多数国民,包括很大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在内,都起来反对美国垄断智利贸易,要求同苏联、人民中国及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尽管智利政府始终向美国磕头礼拜,智利人民却完全有决心来赢得这一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

小大由之
“看老交情的面上,算七十斤卖给你。”
“看老交情的面上,算四十斤我买下。”
苏光作

全国许多文艺工作者创作宣传总路线的作品
为了给总路线宣传提供生动有力的宣传材料,全国各地许多专业和业余的文艺工作者正以极大的热情展开各种创作活动。
首都各方面的文艺工作者已分别展开关于宣传总路线的创作和准备创作的活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已在去年十二月组织了首都的戏剧、电影、音乐、美术工作者瞿希贤、安娥、张文纲、黎莉莉、孙家琇、辛莽、刃锋等二十人赴北京郊区参加农村工作,准备创作。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总路线办公室,负责组织该院美术工作者体验生活,进行创作,参加工作的有李桦、王琦、董希文、李可染、蒋兆和、艾中信、王式廓、李宗津、宗其香、邓澍、梁玉龙等四十多人,他们将分别创作连环画、挂图、洋片、速写、傀儡戏剧本等各种作品。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正在创作以鼓励农民出售余粮、参加互助合作和加强工农联盟为主题的年画、招贴画和连环画。华北和北京市的文艺工作者们也纷纷创作适合于农村宣传的短篇小说、独幕话剧、小歌剧、歌曲、曲艺等作品,并有许多作品已经完成,即将由出版机关出版。
东北区沈阳市文艺工作者已经完成的宣传总路线的作品有地方戏“卖粮买马大生产”,鼓词“养猪”,连环画“把粮食卖给国家”、“人往高处走”等两套共一百五十多幅,幻灯片“高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前进中的中国工业”等二十种。松江省的文艺工作者已有多人分别深入工厂、农村,准备创作宣传总路线的剧本。吉林省的文艺工作者已经分别组成演唱材料、美术创作、广播材料、音乐工作等四个组,分头创作宣传总路线的各种形式的作品。黑龙江省的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到十二月已完成了“为了好生活”、“死粮变活钱”等剧本和演唱材料,“顺着总路线向前走”等歌曲,“积极卖余粮的李老大爷”等幻灯片。沈阳市、吉林省的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团体也都在广泛组织和辅导业余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进行有关宣传总路线的创作。
华东作家协会在十二月已经把在上海的会员作家组织起来学习总路线,并制订创作计划。在学习中已有一部分作家分别在工厂、农村体验生活。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曾在十二月召开上海市戏曲界第三次创作演出工作会议,具体讨论了如何创作和演出更多更好的为国家总路线服务的新戏曲。江苏、浙江、福建、南京、福州等省市的文艺工作者已分别到工厂农村深入生活,创作宣传总路线的短剧、诗歌、快板、相声、越剧、说唱、评话、山歌、小调、连环画等短小精悍的作品。在浙江群众艺术学校学习的农村业余剧团骨干分子创作和演出的“货担下乡”、“双卖粮”等短剧,生动地表现了农民出售余粮给国家的爱国主义热情。
广东的文艺工作者已经完成了一批宣传画、短剧、诗歌。河南日报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发表的李准的短篇小说“不能走那一条路”,表现农村中社会主义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亲切地告诉了农民绝不能走资本主义那条死路。小说发表以后,在河南省农村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各地农村剧团和中小学将这篇小说改编成剧本上演的在五十处以上。河南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和河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已把这篇小说改编成话剧、梆子、曲剧、坠子、连环挂图,大量印发各地作宣传材料。
西南和四川省的音乐工作者分成了十个创作小组。西南音乐专科学校师生组成的一个创作小组,准备在春节前完成歌曲四十首。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决定在春节时集中宣传总路线的音乐创作,举行一次演唱会。西南美术专科学校也组成了三个小组,进行宣传总路线的美术创作。四川省很多文化馆都在组织民间艺人,创作宣传总路线的说唱词。西北和陕西文艺团体曾组织文艺工作者下乡参加粮食收购、互助合作等工作,准备创作。西北美术工作者创作的宣传总路线的美术作品,有多幅已经出版。西北戏曲研究院也组织了宣传队下乡,收集农民出售余粮的新人新事,编写小型剧本和说唱快板材料,及时在各地演唱宣传。
(新华社)

评影片“智取华山”
袁文殊
原作:王宗元、任萍改编:郭维、纪叶、东方导演:郭维
中央电影局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
影片“智取华山”是北京电影制片厂一九五三年的出品,也是新中国电影在一九五三年内所摄制的很好的一部故事片。它自在全国各大城市上映以来,即得到各地观众的良好反映,这并不是偶然的。
首先,影片内容所概括的现实范围虽然不是如何广阔,摄制规模也不是如何巨大,但它却在它的主题思想所要求的范围之内,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基本特点,即机智、勇敢、坚韧、顽强,克服任何困难以消灭敌人的优秀品质和紧紧地依靠群众的良好作风。在我国长期的革命斗争过程中,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由于坚强的政治教育,使得数百万人民解放军人人都成为具有高度自觉性的人民战士,充分发挥了智慧和才能,因此才能够在和敌人的不断斗争中迅速地从小到大,茁壮坚强,最后消灭了蒋介石匪帮在中国大陆上的反动武装,解放了全国大陆。“智取华山”所反映的虽然只是我们伟大革命战争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但它却具体地给我们显示出人民解放军的无敌的本质和蒋介石匪帮必然灭亡的真理。当影片中所描写的匪军旅长方子乔逃上华山千尺幢大吹大擂的时候,他何尝想到华山固然是个天险,但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面前是没有不能克服的天险的呢?事实正是这样:正当匪徒们洋洋得意地梦想着“卷土重来”的时候,我们的侦察英雄已经攀上悬崖绝壁的“天井”,跨过万丈深渊,紧紧地扼住他们的咽喉了。
侦察英雄们的高度的智慧和神勇的行动,不但给观众以兴奋和鼓舞,而且增加了他们对祖国建设事业的无比信心。人们从这些英雄们的身上就可以了解到那些被祖国派去援助朝鲜人民的志愿部队的勇士们,为什么能够在初期的物资供应和地理环境都极端困难的条件之下,仍然能够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们一齐打败的道理了。影片也告诉我们:侦察英雄们之所以能够登上华山,并不是依靠什么人的神机妙算,而是用尽种种方法从各方面去请教群众,依靠群众的智慧而达到的。如果没有群众的支持,要找到上华山的第二条路,是不可能的;找到了,要成功地上山,也是困难重重的。影片生动地描写了常生林母子俩的纯朴、善良的性格,描写了革命军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和依靠群众、刻己爱民作风,这就更补充说明了人民军队的优秀品质的来源,从而赋以更深刻的教育意义。
其次,主题单一、故事集中和情节紧张是影片获得成功的第二个特征。“智取华山”的主题是在“华山自古一条路”的传说面前找出第二条道路的过程中来表现人民战士的机智、勇敢和无坚不克的精神。作者在这里朴素地通过七个侦察员的具体行动的描写所表现的思想,要比某些企图以抽象的概念去概括或说明某种战略思想的影片要有力得多。
从故事方面来看,也比较集中和紧凑,没有松散和拖沓的现象。七个侦察员从接受任务出发,进行侦察、访问,解救群众,而至登山、过桥,直到奇袭、战斗,最后获得胜利,自始至终的发展线索,使人一目了然而又不嫌枯燥。特别在情节方面,从侦察参谋第一次在望远镜中所看见的华山的悬崖峭壁的地形,就在观众的心里引起一种悬念:为侦察员们所碰到的这种险峻地势而着急。之后,好容易找到了附近的居民,而居民又对侦察员们发生疑惧。及至说服了群众,获得常生林带路之后,常生林所带到的又不是一条平常的路——“天井”,从爬“天井”这第一个天险起,就更进一步地抓住了观众的感情,使人十分留意地注视着英雄们的行动。当我们刚要为英雄们爬上“天井”而舒出一口气的时候,第二个天险——“老虎嘴”又出现在眼前了。在过老虎嘴中间由于侦察员王生齐过分紧张,终于失手滚了下去的时候,真是性命攸关,不由得不令人失声喊叫起来。由于英雄的坚强意志,失手滚下去的王生齐终于被同志们放下去的绳子拉上来了。但是接着而来的“天桥”却更加险要,当侦察员路德亮拿竹竿向那枯朽的木桥用力一撑而木桥就咔嚓折断掉落万丈深渊的时候,观众更感到毛骨悚然。由于木桥的折断,又引出了下一个英雄行动——侦察员把绳子拴在对面石壁缝里的松树根上,一个一个抓住绳子荡了过去。更后,捉岗哨,进敌营,斗智斗勇,东打西杀,一直到西峰顶上抓住匪酋方子乔为止,一步迫紧一步,提心吊胆,简直叫人没有喘息的机会。
影片正是通过这些惊心动魄的紧张情节,表现了侦察英雄们的崇高的品质。
再次,紧接着“智取华山”的紧张情节所要谈的便是关于惊险样式的问题。
“智取华山”应该说是一种惊险片。但是一提到惊险片,总容易使人联想到美国的侦探片或旧中国的武侠片之类。其实我们所说的惊险片和美国那种离奇怪诞、故弄玄虚、充满神秘、鬼怪、凶杀、奸淫的侦探片和中国过去那种飞檐走壁、神奇变幻的武侠片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美国的侦探片是借着虚假的惊险动作,故意布置一些曲折离奇的情节来进行诲淫诲盗,麻醉人民和戕害青年以利反动阶级的统治的,过去中国的武侠片也是一种宣扬封建迷信的东西。而我们所提倡的惊险片,却是根据现实生活中的特定题材(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在尖锐斗争中的游击队的生活,侦察员或公安人员保卫祖国的斗争生活,勘察队员或探险队员深入大山或荒岛进行艰苦奋斗的紧张生活等等),创造出能启发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培养人民的机智、勇敢、热爱劳动和冒险精神的富有高尚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影片。
“智取华山”是我们新中国电影艺术中的第一部惊险片。作者的根据,并不是虚构出来的,而是真实的生活素材,是解放大西北战争中的真人真事
(这种平常人无法想像的英雄事迹,在我们的伟大的人民解放军中间是不可胜数的)。作者根据这个真实的题材,选择了各种具有惊险性质的情节,把它们安置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进行艺术的加工,从而完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所喜爱的惊险影片。它的许多情节是惊险,但又是真实的,因而也是有艺术的说服力的。譬如当侦察员们经过千惊万险终于上了华山北峰之后,他们找寻第二条道路的侦察任务已经完成,只要回头向上级报告,便可以调遣山下的战斗部队来消灭敌人。可是当他们越过天桥的时候,不但木桥已断,而且连依靠着过来的唯一的松树根也被拔断,当夜返回去的可能性是完全没有了,如从另一条路绕道下山,就要延误了整个部队进攻的部署。这样,才给我们的英雄们创造了一个发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表现他们的机智、勇敢的机会。如果在这种紧迫情况之下侦察员们不随机应变,不以积极的进攻精神向敌人斗争来找寻出路,势必造成巨大的错误。毛主席教导过我们,当老虎突然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时候,只有坚决地把它打死才是最好的办法。我们的侦察英雄正是采取了这种办法而取得胜利的。这种把主人翁放在一个意外的然而又是可信的迅速变化的情况中去表现他们的机警、敏捷的判断力和坚决、果断的行动的方法,正是创作惊险片的基本方法。
此外,导演对于华山的自然风景的描绘也给影片增加了不少力量。那种雄伟、壮丽,白云如带的祖国的大自然景色,不单在画面的构图上显得十分美丽,更主要的是给影片的思想内容作了较好的结合,这一点在我们过去的某些影片中是注意得不够的。我们试设想一下,如果“智取华山”这个主题不是放在华山的真实的背景上来表现的时候,效果就会是另外一个样子。正因为这样一种非凡的英雄行动是在那样壮丽、险峻的背景中发生,因此观众对于英雄们的每一动作就都加倍的注意,对于他们的英勇行为也就感到特别可爱和可敬了。反过来,观众对于那样美好的地方仍然被祸国殃民的蒋介石残余匪帮所盘踞、践踏,也就更加感到愤恨。所以我们的影片应该将祖国的秀丽的山河,如锦如画的自然风景,结合着影片的思想内容充分地表现在银幕上,才能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同时培养了人民特别是青年热爱祖国的感情。这在创造我们电影艺术的民族形式方面也是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认为“智取华山”就是一部完美无缺的影片了。它还有些缺点,最主要的缺点是人物形象方面缺乏性格的描写。在观众面前出现的七个侦察员之中就很难分辨出他们之间有什么不同的独立的性格,有什么不同的精神状态。七个侦察员几乎是一种个性,一种态度,这就不能不减低了它在观众脑海中的印象,从而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了整个影片的感染力了。假如刘参谋这个人物的性格能够描写得更突出一点,使人能够看出他的独特的个性特征的话,那么由于刘参谋这个不能磨灭的英雄形象而起的影响,就会使得整个影片的价值提高一级。如果七个侦察员都各有其自己的个性特征,对待各种情况和各种事物,都各有其自己的表现形态,则整个情节的发展就会增加更多的光彩,因而它的艺术形象的说服力也就会更加强烈,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在战斗部署、战斗动作、个别情节的交代和语言等等方面,也都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缺点,这是有待于编剧、导演和演员们在下一部创作中努力的。
从整个说来,“智取华山”是一部为广大观众所欢迎的影片;有较高思想性与艺术性的作品,从惊险样式方面来看,它又是我们的惊险影片的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