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外长莫洛托夫通知美驻苏大使波伦
同意和美国讨论有关原子能会谈程序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美国大使查尔斯·波伦访问了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并通知他说:由于苏联政府十二月二十一日就艾森豪威尔总统十二月八日的演说所发表的声明表示愿意参加原子能会谈,美国政府希望就有关上述会谈的程序问题,即有关时间、地点与会谈进程的问题交换意见。查尔斯·波伦先生又说:交换意见的工作可由美国国务院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或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在四国外长柏林会议以前举行,或在柏林的上述会议中进行。
一月六日,维·米·莫洛托夫接见了查尔斯·波伦,并通知他苏联政府已经研究了美国政府的建议。苏联政府也认为应就上述问题进行讨论,并同意讨论在华盛顿进行。苏联政府方面特授权苏联驻美国大使纳·格·查鲁宾参加这次讨论。

印度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大会通过重要决议并改选印共中央委员会
阿约艾·高士再度当选印度共产党总书记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马德拉斯省马都拉开幕,经过八天的会议于一九五四年一月三日闭幕。
出席大会的有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监察委员会委员及印共各地方组织的代表二百多人。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和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斯·阿·魏克马沁格、副总书记彼得·克尼曼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政治决议和组织决议。大会还通过了关于美巴军事条约的决议。决议说:美国统治集团以战争基地包围印度的目的在于向印度施加压力,迫使它加入它们的阵营。决议指出:这个条约,将把冷战带到印度边境上,这会威胁印度的和平与国家主权。这个条约不仅危害其他国家的自由与独立,也危害了巴基斯坦的自由与独立。决议号召印度人民团结起来,一致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者讹诈印度,以图迫使印度追随它的战争政策的阴谋。
大会改选了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由委员三十九人组成,阿约艾·高士再度当选为印度共产党总书记。
印共中央委员会于一月三日举行会议,改选了政治局委员。新政治局由九位委员组成:阿约艾·高士、埃·麦·斯·南布德里巴德、萨·阿·丹吉、普·拉马穆蒂、普·孙达拉雅、拉南·塞恩、阿·艾哈迈德、拉杰希瓦尔·拉奥、哈基辛·辛格·苏吉特。
三日晚,马都拉举行了一个约二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庆祝印度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闭幕。高士、拉马穆蒂、波立特和魏克马沁格都在会上发言。会后并举行示威游行。

各国民主法律工作者在维也纳举行会议
我国政治法律学会派遣代表团出席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国际法律工作者保卫民主权利与自由会议于四日起在维也纳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英国、法国、意大利、苏联、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二百人左右。这次会议的中心口号是:“为争取民主权利和人民自由、反对不平等待遇、反对警察和行政专制统治及争取人身安全、争取尊重工会权利而斗争”。
在四日的会议上发言的有奥地利的李斯特教授、苏联代表团团长泽伊京、意大利公众领袖朱塞佩·尼蒂和多尼尼教授、伦敦的律师米尔纳、法国最高法院的庭长莱昂·卡恩、加拿大代表加芬克尔等人。
泽伊京在发言中详细地说明了公民在法律前平等这个原则如何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忠实地被遵守的情形。他指出:苏联代表团愿意和各国一切愿望保卫世界人民的民主权利与自由的进步法律工作者建立联系,不论他们的政治见解和党派关系;并和所有善良的男女一起来防止侵略和战争。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国际法律工作者保卫民主权利与自由会议五日继续开会。
在五日上午会议上,西德民主法律工作者代表范南什瓦茨发言。他说,在西德,对于民主权利和自由的进攻,与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有着密切不可分的联系。因此,保卫民主权利和自由的斗争,首先就是反对波恩政府所奉行的这种政策的斗争。
接着发言的是波兰最高法院院长巴齐科夫斯基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诺尔曼。诺尔曼在发言中说:法西斯和战争势力企图修改联合国宪章,修改本国的现行的宪法,以使战争罪行合法化,以便进一步进攻民主权利和自由。他指出,保卫民主权利是与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不可分的。
法国代表莱昂·卡恩教授在上午会议上作了关于保障工会权利的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雷洁琼在五日下午会议上发言,她代表中国法律工作者向大会致贺。
苏联代表阿布希克维奇谈到苏联法院的任务是保卫苏联人民的权利与社会主义的正义。他说,在苏联,犯罪的社会和经济的基础已经没有了,假使仍有犯罪情事的话,那原因就是人们思想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在作祟。他说,统计数字说明,苏联人民的犯罪案件正在日益减少。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伊拉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意大利、阿根廷和埃及等国的代表。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由中国政治法律学会派遣出席国际法律工作者保卫民主权利与自由会议的代表团,已于一月一日自布拉格动身赴维也纳参加会议。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柯柏年(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主席)。
团员:雷洁琼(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王斐然(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陈守一(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副教务长)。

西欧国家迫切要求扩展东西方贸易
【新华社七日讯】最近,西欧各国对于扩展东西方贸易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了。这些国家和苏联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正在继续发展。
这种情况使得国际商会美国委员会主席皮尔逊在一九五三年年底展望一九五四年贸易趋向时,预料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将有所增加。
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发言人宣布,这个组织的执行秘书古纳尔·密达尔从一月六日开始周游西欧各国首都,以后还要访问莫斯科、华沙和布拉格,以便探讨举行东西方贸易会议的可能性。
路透社说:英国企业界的最大代表机构,拥有会员七千家公司和二百九十个贸易协会的英国工业联合会,要求扩展东西方贸易。这个组织的东西方贸易小组最近草拟了一项机密报告,认为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不应因政治考虑而受到任何限制”。报告要求“探测目前存在的东西方贸易的充分潜在机会”,并且指出:这种机会如果英国不抓紧,就会被“竞争者夺去”。接着,由四十个英国商人组成的一个贸易代表团就准备马上去莫斯科。路透社说:这是英国工业联合会号召扩大东西方贸易后的“第一个尝试。”
意大利的商人和制造商不久以前也在罗马举行了会议,讨论扩大东西方贸易的可能性。会议通过了决议,要求一无例外地恢复和所有国家的自由贸易。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芬兰、瑞典、挪威、法国及比利时已经分别和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波兰签订了换货议定书或贸易协定。美联社说:欧洲支付同盟中的债务国如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等,都“特别希望和共产党集团进行更多的贸易”。
据美国通讯社透露,近来西方国家之所以竞相要求扩展东西方贸易,其原因之一是:这些国家担心它们那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的脆弱经济,将经不起日益逼近的美国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因此正在纷纷寻求出路。美联社说:西欧“最大的顾虑是:美国也许会面临萧条”。合众社说:英国企业界要求大力进行东西方贸易,是为了要“抵消美国在一九五四年可能发生的萧条的不良后果”。这种情况使美国大为不安。美联社说:“美国最近为了消除国外担心美国将有艰难时期的恐惧,曾大费周折。”

印度军事法庭审讯杀害战俘的李承晚特务
我方证人揭露美方特务阻挠遣返、谋杀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今天在印度看管部队总部进行的对与谋杀案有关的八个李承晚特务的审讯,第一次透露了南营第三十八号营场的四个朝鲜人民军战俘如何因为希望遣返而惨遭杀害的证据。有三个被告今天早晨出席了印度军事法庭。
宣读对被告的控诉状的印度检察官说明了这个谋杀案的背景。他说:“在这个营场里的约五百名战俘中,有五名战俘在来到非军事区以前就打算设法获得遣返。每个人都同意不泄露别人的姓名。”但是当他们的计划在上月初被美方所布置的特务发现了时,这五名战俘就被送到“营场警备队”的帐篷里。这些“营场警备队”是在战俘们被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前美军当局为了防止他们遣返而组织起来的。检察官说,这五名战俘就在那里遭到拷打,并被刺上反共口号。后来,这五名战俘就被严密地看守起来,但是其中一个人——尹亨日——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六时设法爬过了铁丝网,逃了出来。
在尹亨日逃跑了以后几小时,在附近一个守卫塔上的印度卫兵看到约有二十五个人在营场里面拖着一些沉重的东西。后来在营场外的夹道中发现了四具尸体。在印度看管部队次日早晨进行调查时,有许多战俘跑出营场来指明凶手。
由营场逃出来的战俘尹亨日被带到了法庭来作证。他说:“我们五个人曾计划只要我们有机会听取解释,就要回北朝鲜。”在向他问到他们能否获得听取解释的机会时,他回答说:“没有。我们没有机会。因此我们计划逃跑。但是我们的计划被发现了。”
尹亨日说,十二月十二日午饭后,他看到特务们把帐篷里的东西搬空,连所有地板都搬走了。他接着说:“我知道把东西搬空是为了杀害我们。因此我在晚饭后就假装到铁丝网附近去练双杠,结果逃掉了。”
尹亨日在十二月十三日曾和印度看管部队一同去调查营场里的谋杀事件。他说,在被带到夹道里去的战俘中没有看到他的四个朋友中的任何一个人。他接着说:“两天以后,我在医院中看到了他们的尸体。”
在法庭闭庭以前,尹亨日脱去衣服,让法官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委员看他身上被强迫刺上的字。他的背上刺着一面南朝鲜的旗子,左臂上刺着“反共”二字,右臂上刺着“至死”二字。
尹亨日曾做过“警备队员”。据他说,在他那个营场的各个角落都有一个警卫哨。他说“警备队员”的职责是“抓住任何企图逃走的战俘,使他们动弹不得”。
两个美方“律师”和以“辩护律师”身分参加审讯的大批李承晚匪帮军官,今天竭力阻挠审讯的进行。一个李承晚匪帮的军官花了将近两小时的时间发言,企图证明印度看管部队没有资格进行审讯。他说印度看管部队是“看管一方”,而“不是拘留一方”。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受到法庭的驳斥,法庭认为根据“职权范围”和其他国际规约,印度看管部队有权审讯凶手。
两个美方“辩护律师”一再打断审讯的进程,但是没有得逞。当证人尹亨日在法庭上说到他和他的四个朋友被迫刺字和写血书的情形的时候,一个穿军服的“民事辩护律师”说他“离题太远了”。印度军法官引证印度军法和其他法律证明证人是可以这样做的。美方的反对意见受到了法庭的驳斥。

美方公然表示允许李承晚武力劫夺战俘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汉城及板门店的美国当局今天都通过其宣传机器,公然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施加强大压力,表示如果战俘在一月二十三日未获“释放”,美国将允许李承晚军队进入非军事区以武力劫夺战俘。昨天,华盛顿官方人士也横蛮地一口咬定,朝鲜非军事区的朝中战俘必须在一月二十三日起“获得释放”。
在李承晚集团“内阁”四日决定要派军队来“释放”战俘以后,美国方面马上加以鼓励。合众社六日自朝鲜发出的消息,引用“有资格的观察家”的话说,如果李承晚军队进入非军事区打开围着铁丝网的战俘营场,美国军队将不予制止,“可能不采取任何行动”。合众社汉城消息并且说明,美国将使李承晚在去年六月强迫扣留战俘的背信弃义事件重演。这个消息说,“当去年夏天南朝鲜从联军看管的南朝鲜战俘营里‘释放’二万七千名北朝鲜战俘时,美国军队并没有采取任何制止行动。”
美国和李承晚勾结在一起进行这些威胁性的叫嚷,其目的显然是压迫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不根据“职权范围”执行其职责,而听任美方实现其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罪恶计划。华盛顿美国官方人士五日公开恫吓说,如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决定战俘不应“释放”,印度看管部队就要遭到美方特务在营场中制造的“暴力行为”。合众社板门店六日电也引用“有资格的观察家”的话露骨地说,印度部队如果延迟释放战俘,就会引起“流血的集体逃跑”,或者“南朝鲜军队以武力冲过印度看管部队来释放这些战俘”。

“真理报”发表美国经济学家维克托·佩洛的文章
论述美国垄断资本怎样追求最大限度利润
据新华社讯:一月四日,“真理报”发表了美国经济学家维克托·佩洛的文章的第一部分,文章的题目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追求最大限度利润”。
维克托·佩洛指出,斯大林所发现的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法则目前在美国垄断资本方面发生的作用,比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发生的作用更加明显。美国垄断资本在一九五三年一年的平均利润是四百二十三亿美元,一九四○年只有六十二亿美元。这些利润不仅数目很大,而且代表了最大限度的利润率,例如通用汽车公司到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年的利润数额达投资额的百分之七十一。
作者进一步指出,美国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是美国劳动人民。在美国,对劳动的剥削率非常迅速地增加了。在十个主要工业中,自一九四六年以来,每一个工作小时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资本家不断想出新办法来加强劳动强度。有千百万工人在做完了他们的日常工作以后,晚上还要做些额外的工作。今天,失业人数正在增加,大批的失业威胁着“美国生活水平”。
各大公司的日益增加的利润,也是从美国农民的不断贫困与破产中得来的。农业部估计,在一九四二年到一九五二年之间有七十万农民破产。垄断资本对小企业公司的压力也在增加。一九五三年内倒闭的公司的总数为一九四六年总数的七倍左右。各公司竭力增加对人民的剥削与掠夺,把厂搬到工资低、工人没有组织的地区去。
维克托·佩洛继续说,特别厚颜无耻的掠夺是通过艾森豪威尔政府、它的“大老板的内阁”和麦卡锡控制的国会进行的。预定在一九五四年初,对公司与富裕的个人所征的赋税要削减好几十亿美元,同时对工资菲薄的工人所征的赋税却要增加。
美国大约有二千万人受到双重剥削,一层是作为美国劳动人民,再一层是作为受特别压迫的人民。最重要的是一千五百万黑人。垄断资本像剥削殖民地人民一样地剥削他们。雇主们叫他们做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付给他们的却是最菲薄的工资。美帝国主义者掠夺他国人民的一个特点是把这些人民大规模地输入美国,以便在美国境内剥削他们。
美国垄断资本剥削的还不仅是美国居民,它们还在扩大“对他国人民的奴役和有计划的掠夺”。根据官方数字,美国在外国的投资在一九四○年为一百二十亿美元,一九五一年增加到三百七十亿美元。最近的一个政府调查报告说明,根据调查的材料,美国公司在一九五○年的一百一十亿美元直接投资中获利(未纳税前的利润)三十多亿美元。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一年,国际投资赢利总数增加了一倍半。在这种情况下,洛克菲勒家族——以及前洛克菲勒基金主席杜勒斯——带头提倡侵略性的外交政策,带头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还有什么奇怪呢?
为了说明美国公司攫夺世界霸权的无餍的野心,作者援引了一九五三年十月三十一日“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今后二十五年的世界:美国经济将如何控制全世界”。“商业周刊”指出,国内扩张的可能性将无法满足利润的要求。根据这个杂志提出的“乌托邦”计划,南美、非洲、中东和澳大利亚都将成为美国控制的地区。佩洛指出,这个经济政策有如此惊人的寄生性质,以致它的实现必然会受到经济危机的阻碍。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人民不会容许他们的财富进一步遭到掠夺,不会容许他们的劳动受到剥削,不会容许外国公司完全奴役他们。作者最后说:追求不可达到的目的的政策最后只会招致灾难。

法、意内阁提出辞职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四日讯:据报纸报道,法国内阁总理拉尼埃一月二日向总统樊尚·阿里奥尔呈递辞职书。阿里奥尔不接受拉尼埃的辞职。于是拉尼埃便致函国民议会议长爱德华·赫里欧,请求在一月六日召开议会特别会议。
拉尼埃想在国民议会的会议上发表关于柏林四国会议前夕的法国外交政策声明。在他的声明以后,政府的首脑可能提出信任的问题。
【新华社六日讯】罗马消息:意大利贝拉内阁在五日晚向总统提出辞呈,原因是统治的政党天主教民主党内部分歧无法调和。
前已报道,贝拉连日来曾努力内阁的改组事宜,企图能通过改组来解决因天主教民主党内部意见分歧引起的政府危机。据新闻报道,经过几天的折冲之后,贝拉拟出了一个包罗党内各主要派系代表的新政府名单。这个名单在最后一分钟又遭到天主教民主党议会党团多数的拒绝。贝拉于是决定辞职。
路透社报道说:“这次内阁危机看来基本上是反映六个月来一直苦恼着天主教民主党的一种不定状态,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制止共产党力量在意大利的增长。”

论英美矛盾
 英国 杜德
编者按:一九五三年十月四日,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杜德在英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会议上作了一个报告,具体地分析了英美之间所存在的矛盾。这里发表的是杜德这个报告的摘要。原文登载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七日伦敦“世界新闻与评论”周刊上。
英美矛盾问题在今天具有急迫的重要性。
这并不是美国人民和英国人民之间的矛盾的问题。他们之间是没有冲突的必要的,他们曾建立了基于尊重国家主权的自由平等的关系。但是英国和美国在其现在的统治者统治下,有着深刻的利害冲突,而同时在两国的统治者之间又有着一个并不美妙的反对它们的人民以及反对全世界人民自由的反动联盟。
从这样的局势而产生的问题,是有关今天世界政治以及世界和平前途的一切问题的中心。首先,这是英国的经济和政治局势与前途的关键问题。
这种矛盾就是英国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统治阶级资本家利益的矛盾,以及英国人民反对美国统治和占领的民族斗争的矛盾。
美英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矛盾,是现代帝国主义世界中的主要矛盾。它在二十世纪以来就已发展了几十年,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美国帝国主义追求世界霸权和对英帝国进行全面的进攻而达到了顶点。
今天广大人民对于美国威胁和反对美国统治已有一种广泛的觉醒。各派的帝国主义分子也已从过去在联盟的形式掩盖下进行的暗斗,改变为更形公开的冲突,并且开始想要把英国从美国的怀抱中解救出来。几年以前,共产党几乎是单独地在反对向美国的统治屈服。那就是马歇尔计划的时期,那时候美国是以施主与救命恩人、善心长者和全世界的圣诞老人的面貌出现的。现在一切都变了样了。反美情绪普遍地存在在英国的所有政党中、报纸里、舞台上,有时甚至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
因此,有必要把有关目前英美矛盾的问题,以及(英国)应当追循的政策弄个清楚。
一、历史背景
远在十九世纪中叶,英国称霸世界和垄断世界市场的极盛时代,美国还仅仅是一个被英国和外国资本开拓的农业国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就预言,英国工业的世界垄断时代将会告终,其后,德国和美国的资本主义将赶上英国的资本主义,结果就会造成英国经济的危机。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英国就已丧失了在工业上的独霸地位,但是仍然主宰着世界市场和国际金融(伦敦无疑是一个中心),英国海军的实力(操纵着世界各大海洋)仍然是首屈一指,英国还拥有着一个庞大的殖民帝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于美国和英国地位的对调产生了久远的影响。
英国帝国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集中了它的全副力量去击败它的德国敌人,却发现了一个新的和更强大的敌手。美国从一个债务国一跃而变成为一个债权国。它进而占了金融上的优越地位,美元开始压倒英镑。它大大地扩展了海军和陆军的实力。英国帝国主义起初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后的年代中力图迎接这一挑战,当时正酝酿一个大规模的扩张海军的竞赛。但是,随着遭到自一九二○年起的经济危机和停滞的打击,英国帝国主义者在斗争中便无法招架了。在一九二二年的华盛顿会议中,他们不得不接受了海军均势,放弃英日同盟。同样的,一九二五年在英国恢复了金本位,正表示英国极力展开英镑对美元的斗争。这一斗争随着一九三一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来临而宣告瓦解,那时候,纽约的银行家便第一次指挥英国的国内的政策,要英国削减百分之十的失业救济金,结果是英国政府在美国压力下甘拜下风。
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资本主义世界内部关系的均势带来了决定性的改变。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再一次获得了巨额的利润。美国没有受到战争的破坏,并是最后一个参加世界战争的强国,因此又挟着元气锐足的武装力量而出现。在另一方面,英国却在战争中弄得筋疲力竭,市场落入美国资本主义之手,大部分航运丧失掉了,海上霸权丧失掉了,它的很大一部分的海外投资出卖掉了。与此相反,美国在战争中建立起资本的巨大积累,还有它那扩大了的生产力,现在正在找寻有利可图的扩张的机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和英国在世界中的地位,在工业生产、贸易、航运、海外投资和战略实力各方面的决定性的转变就是这样产生的。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这种优势只有
一个例外,就是在殖民地占有方面。英国仍然保持拥有一个版图占了四分之一个世界的帝国。美国比较起来只有有限的一些直接的殖民地。
这样的一种形势经常造成帝国主义冲突的主要基础。美国致力于世界扩张并不是这一个或那一个政治家的特殊政策,而是垄断性的资本主义法则的反映。美国垄断资本的扩张趋势是针对着全世界的;最终是针对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的国家的;但是目前首先是针对现存的不列颠殖民帝国和西欧各殖民帝国,那就是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正如希特勒大事叫嚷其反苏反共的备战活动,而在这个幌子掩盖下对英国和法国及其帝国进行进攻,而且首先向西方下手,美国也是这样进行着它对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共产主义的公开宣扬的“冷战”,而实际上则进行着对英帝国的秘密的“冷战”。
美国的攻势
美国的攻势的方式,在现阶段并不是重分世界的直接的主力战的方式,虽然他们已经以像在朝鲜所发动的局部的侵略战争为其准备了道路。他们的主要的方法是利用他们优越的经济、财政和战略的实力,通过缔盟、“援助”和收买各国政府的方式,迫使一大批国家不战而降,并在这些国家中扩展其势力和统治,这种“援助”事实上是损害接受援助的国家,并使它们降为附庸国的地位。
战后从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五三年这八年来的发展,已显示了这些武器被继续和扩大使用着:
(一)租借法案的终止和附有“不得歧视”条件的对英贷款,等等。
(二)杜鲁门主义展开了在中东的攻势。
(三)马歇尔计划把西欧拉进美国的经济体系之中。
(四)哈瓦那贸易协定和关税贸易总协定以及对帝国特惠制的进攻。
(五)北大西洋公约以及在英国和西欧的军事基地占领。
(六)迫使英镑贬值。
(七)朝鲜战争和迫使所有附庸国进行毁灭性的扩军。
(八)强迫施行贸易限制和巴特尔法,以束缚与美元源泉和美元市场有关的各国的经济。
(九)通过世界银行、第四点计划、双边条约进行渗入殖民帝国的直接进攻,以及利用囤积和停止购买原料手段削弱主要原料出产国的经济,从而增加它们对美国的依赖。
(十)离间英国的自治领,首先把加拿大,然后通过美澳新公约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纳入美国的轨道。
二、美国对英国和英帝国的入侵
在这些年间,已达到了这样的一个阶段,就是可以说美国的世界帝国已经出现。美国作家维多·贝尔鲁在他于一九五一年出版的“美国帝国主义”一书中,估计到一九四七年已有五亿六千三百万人民处于美国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统治或者军事占领之下。现在这个数字会更加大了,而且这一估计并未包括事实上已处于美国统治下的西欧各国在内。
美国对英国的统治已经很深。战后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三年所有的年代中,每届英国政府都受美国的津贴。从一九四八年起,英国就在美国的军事占领之下,并被公开宣称为美国战略计划中可用的基地。
英国贸易和经济已被贷款协定的不得歧视的条款和贸易限制所钳制。
美国资本入侵的总数是秘而不宣的,但是据悉已颇为可观了。美国商务部的报告“在外国的直接投资”,在一九五一年称,美国在联合王国的直接投资已从一九四三年的五亿一千九百万美元增加到了一九五○年的八亿四千万美元,或三亿英镑。这绝对没有包括入侵的全部数额。
在政治支配方面,可以说近年来政府的一切主要决定,都是在美国暗示和压力下作出的。
美国对英帝国的入侵也是同样厉害的。这特别显著地表现在贸易方面,美国对帝国市场的侵略迅速扩大。重要的是:英国在印度作为印度的主要输入国的地位被代替了,第一把交椅落入美国手中。资本入侵的数量,可见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的“美国商情要览”所载的材料中,它指出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五○年间美国在英国殖民地澳大利亚和南非的直接投资从二亿五千七百万英镑增加到了四亿六千三百万英镑。一九五○年美国海外资产官方统计表显示,总额达三百四十亿美元的海外资产有五分之三是在英帝国或其他西欧帝国内。
各个地区的实况更说明了这种入侵。加拿大已变成为一个美国的被保护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被把英国排斥在外的美澳新公约纳入美国的轨道中。在印度,虽然英国资本仍然在主要资产和资源的占有中居于支配地位,美国已在贸易中赢得了优势,并正在扩张其经济、金融和政治的入侵。在南非和非洲,美国的入侵尤其活跃。在中东,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还占着优势,现在要让位给美国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英国在埃及、巴勒斯坦、约旦、伊拉克、伊朗、希腊和塞浦路斯握有控制的地位,而且随着法国的衰落,在叙利亚和黎巴嫩也握有控制的地位。今天英国只在约旦、伊拉克和塞浦路斯维持它的优势,美国已把阿拉伯诸国、以色列、土耳其、希腊纳入它的势力范围,而且通过施舍克里的独裁在叙利亚扩张其势力,通过支持纳吉布的独裁在埃及扩张其势力,通过萨希迪的独裁而在伊朗扩张其势力。
美国政策的目的无疑是为了要对英帝国不是在名义上而是在实质上的完全征服。第四点计划特别是针对着英帝国所属的各国的。
派莱报告已制出了使殖民地原料主要出产国适合美国垄断资本的需求的计划的蓝图。派莱报告估计美国对原料的需求说:美国在一九○○年生产的原料超出所需百分之十五;一九五○年生产低于需求百分之九;一九七五年生产将低于需求百分之二十。该报告因此制订了攫取海外国家的原料的计划,就是说,其它帝国所属的各殖民地国家,按照“特别资源协定”,保证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在这些国家活动的权利与特权。
同样地,美国军队的战略前哨与基地,是按照控制英帝国的全部交通孔道的途径建立起来了。
这样,英帝国就沦于附庸帝国的地位,正和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底最高阶段”中所描述的,葡萄牙帝国曾是英帝国的附庸国的地位一样。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