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发扬机关党员热爱工作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共松江省直属机关委员会副书记 张伟振
目前全党正在认真地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通过这一学习,将使我们每一个党员深刻地了解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与我们每一项工作的关系,与我们每个党员个人的关系,从而明确前进的方向,鼓舞工作热情,增强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信心。机关党组织的成员极大部分是干部,他们是革命的领导骨干,是党的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与贯彻者。这些同志学得好坏,关系着党的总路线的贯彻执行。因此,我们机关中党的组织应积极领导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好总路线。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像灯塔一样照耀着我们,我们应遵循党的总路线,在各项工作中贯彻与体现党的总路线;但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是一个异常复杂的艰巨的政治任务和组织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教育工作和思想建设工作。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时,就要展开激烈的阶级斗争,而这种阶级斗争将不可免地反映到党内的思想斗争中。人们的思想(包括共产党员在内)都在自觉地或者不自觉地不是从属于工人阶级思想体系,就是从属于资产阶级思想体系。而我们的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就要求每一个党员必须具备完全的共产主义的工人阶级思想。这才能够教育全体劳动人民来改造世界改造社会。正因为如此,就要我们在工作中、生产中具体地划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自觉地积极地向一切非工人阶级思想进行斗争,增强我们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抵抗力。这是我们机关党员学习总路线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在这次学习总路线中应当注意解决以下两个具体问题:一是如何养成热爱自己工作岗位的风气;一是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虽然这都是老问题,但是还没有完全解决,所以还有提出来的必要。
通过总路线的学习,要使我们每一个党员深刻认识到:我们机关的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具体任务都是与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直接相关联的,没有一件党的工作或业务工作不是为实现党的总路线而服务的。因而每个党员应该真正从思想上安心于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以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完成党所给予的工作任务。经过“三反”运动和整党运动,绝大部分同志都想把工作做好。但是还有一部分同志是不安心工作的。他们不安心工作的原因很多,有少数人确是因为工作分配不当,或者是自己工作中困难较多,但是比较普遍的原因却是因为他们中许多人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个人打算。比如有些同志认为在机关工作是“百货摊”、“万金油”,不如到工厂企业去“钻一门”;有些同志不愿意做事务性或技术性的工作,说做这些工作没有“出息”;甚至有些同志对自己的地位待遇不满,认为过去和自己一块工作的人现在已当了什么“长”等等。当然,对于实在分配不当,目前又可以调动的,可以设法予以调动工作;但是这是组织领导问题,不是党员个人问题,因此必须由组织来决定。对于因为工作上遇到困难而要求调动的同志,党组织应当动员和教育他们发挥共产党员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积极提高自己,赶上工作需要,特别应注意帮助他们逐渐提高业务能力。对于从个人爱好出发,从个人名誉地位出发的要进行批判,指出这种个人主义思想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反映。因此,机关的党组织必须注意对这些同志加强思想教育,通过总路线的学习,批判他们的错误思想,使他们认识到:我们机关的每一件工作,都是与实现社会主义前途相关联着的,我们工作中每一成就,都使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因素不断地增长。比如统计员把统计工作做得正确无误,那就是对国家有计划建设的一个保证;如果没有统计员工作,或统计工作做不好,出了错误,那末,国家建设计划的准确性就要受到影响。其他工作也是这样的。应该懂得没有一件伟大工作的成就,不是由千百万人民无声无息的长期的艰苦的劳动所创造与积累起来的。因此,每个党员应当遵照列宁的指示:“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伟大的创举”),认真地把党交给自己的工作做好。这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党员所必须履行的义务。否则,建设社会主义就是空谈。因此,机关的党组织必须教育党员把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发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做好当前的业务工作作为自己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义务和责任。
其次,通过总路线的学习,应该使每一个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今天和明天的关系,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从而使每一个党员能自觉地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忍受某些暂时的困难,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国家工业化而斗争。我们党是有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的,抗日战争时期,在财政经济极端困难条件下,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实行精兵简政,节衣缩食,生产自给,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进入城市以后,有些同志开始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比如,有些人单纯追求个人物质享受,计较个人生活待遇,有的人留恋大城市生活,不愿到农村工作。这些人的革命工作热情和进取心正在衰退着,已不愿再过艰苦的生活。有些人往往只看到局部(小单位)与暂时的利益,而忘记了或不顾全局与长远的利益。不是可以常常听到这样一些话吗:交通工具太少,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幼儿园、托儿所太少了;俱乐部、食堂应该扩大;宿舍太少了;机关工作人员工资为什么不加调整等等。总之一句话,就是要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是的,其中有些问题是需要解决的,国家也正在逐步解决中。事实上,全国解放以后,全国人民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我们生活的改善必须服从生产的发展,不能要求生活水平的提高超过生产发展的速度。
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而要发展重工业就需要较多资金,所以,在我们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就不能不节衣缩食、艰苦奋斗。如果我们过高地要求提高工资,提高福利待遇,国家就不能积累资金,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事业就不能实现,社会主义前途更谈不上;同时,我们机关工作人员的生活提高,也应与人民生活的提高相适应,而不能离开现实提出过高的要求。因此要把我们眼前生活中暂时的利益,服从于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长远利益。今天我们忍受暂时的困难,正是为了幸福的明天。斯大林曾经讲过,为了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也就必须甘愿担受牺牲,在各方面实行极端节省,节省饮食,节省教育经费,节省布匹,以求积累创立工业所必要的资金”(“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红军学院学生毕业典礼大会上的演说”)。因此,我们机关的每一个党员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服从国家建设的需要,尽力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把可以节省的每一文钱都用到国家经济建设事业上去,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国家工业化而奋斗。
当社会上还有资产阶级存在的时候,我们党内有些意志薄弱的人就有被侵蚀的可能。因此,我们机关的党组织必须在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视和加强思想领导,时时注意和侵袭到党内来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同时特别注意克服党员干部中的不安心工作、闹生活待遇等不良倾向。克服这些不良倾向的基本办法在于督促和领导每一个党员努力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员们越多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就越能把各种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挤得更少,就越有力量抵御各种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对于那些已经沾染了这些不良倾向的党员干部,党组织应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和督促他们改正错误。机关中的党组织和行政方面还应该实事求是地分别情况来处理这些问题,对于那些确实因为工作分配不当的同志,应该考虑调整他们的工作,对于那些生活确实困难因而影响工作的同志,也应该关心他们,适当地为他们解决困难。同时,党组织同行政方面还应该经常地关怀机关干部的工作状况和生活状况,要根据工作的需要经常地采取各种有效方法来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并且根据需要与可能不断地改善大家的生活福利状况。机关的党组织和行政方面如果能够这样一方面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觉悟程度,一方面切实地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就可以大大地发扬我们机关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艰苦奋斗精神,从而推进和提高我们机关的各项工作,顺利地完成国家的建设计划。

志愿军各部队积极进行普选准备工作
  部分单位已开始了基层选举工作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积极进行普选准备工作,许多部队已开始了基层选举。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于去年十二月下旬向全军发布了关于普选工作的指示。为了指导全军进行普选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干部和各部队领导干部,组成了选举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任主席。各部队也相继成立了各级选举委员会,积极进行普选准备工作。许多部队还普遍进行了参加选举的宣传教育工作。
各部队在选举之前,按照选民条件进行了选民的审查、登记。在基层选举中,各单位提出的候选人,都经过反复的讨论。
东线志愿军某部指挥机关,隆重地进行了基层选举。在投票那一天,干部、战士在选举会场的周围挂上了鲜艳的彩旗,在入口处挂上红色的宫灯。所有参加选举的干部、战士都戴上了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荣获的各种勋章、奖章和纪念章,喜气洋洋地列队走入会场。他们认真地将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人的名字写在选票上,慎重地把选票投入票箱。该部领导干部也和战士们一起参加了投票。
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和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生前所在的连队,都在各自驻地举行了隆重的选举大会。黄继光烈士生前所在连队的战士们,在会场上贴着“当家做主人”的标语。他们还用红绿彩纸将票箱装饰起来。在选举大会上,该连二等功臣陈新怀说:“我们能自由地选举自己的代表,是共产党领导祖国人民经过数十年的斗争换来的胜利。今后,我们要更加警惕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保卫祖国的经济建设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新华社)

东北军区和西藏军区普选工作结束
  中南军区所属部队普选工作热烈进行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和西藏军区普选工作,已胜利结束。
东北军区各机关、部队、学校的普选已结束。现各部队已选出了出席东北军区军人代表大会的代表百余名,同时选出出席辽东、辽西、龙江、热河、长春、安东、锦州、齐齐哈尔、承德等省市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九十余名。军区各部队充分发扬了民主,慎重地提出了候选人名单,选出了军区部队中优秀的指挥员、战士和著名的战斗英雄做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在当选的代表中,有曾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战斗英雄赵兴元、马春雨、李启元和荣立特等功三次、大功四次的人民功臣、某团政委齐升勇,安全行车四万公里的二等功臣、运输部队汽车司机高世杰,还有二等功臣女护士班长吴国丽,一等功臣、某部特等功臣连政治指导员王秉富,某部一等功臣巩传胜,模范党员李光远。各部队在选举中,指战员们都以极愉快的心情举行茶话会、联欢会、歌舞晚会等,热烈庆祝选举大会的召开。当选的代表们,纷纷向全军指战员和祖国人民表示:一定要保持与发扬光荣传统,努力做好工作,认真学习和执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为保卫和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西藏军区普选工作已胜利结束。西藏军区已举行了全军区的军人代表大会,选出了出席西南军区军人代表大会的代表。西藏军区的干部和战士们都以高涨的政治热情参加普选活动。十一月中旬,西藏军区所有参加修路、生产以及驻防的部队,都先后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各部队都进行了充分的动员教育,然后普遍开始基层选举。干部战士们对每个代表的选出,都经过再三的酝酿和讨论。十二月上旬,西藏军区各部队的基层选举工作已先后结束。西藏军区军人代表大会在本月二十日举行,会上选出了出席西南军区军人代表大会的代表。在选出的代表中,有优秀的干部、战士和战斗英雄、工作模范。其中有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政治部主任刘振国、曾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战斗英雄朱兴振、工作模范袁克忠。普选工作结束后,干部战士普遍反映:我们都满意地选出了最信任的人。
又讯: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所属陆、海、空军以及人民武装部队,正结合总路线宣传,热烈进行普选,大多数部队可在本月内基本上结束。
各部队对普选工作,十分重视。各级领导机关都成立了选举委员会。中南军区选举委员会由政治委员谭政任主席,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任副主席。各级选举委员会都在部队首长的亲自指导下展开工作。
在选举前,全军普遍进行了学习。有的部队邀请人作有关普选的专题报告,并派遣干部参加地方的选举轮训班。同时,全军展开了规模巨大、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广大指战员重视和珍爱自己的政治权利。指战员们把参加选举当作自己的光荣。每一个候选人都经过慎重的研究,指战员们一致表示:千万不能马虎,一定要把最好的人选出来。
在这次选举中产生的代表,都是指战员所拥护和爱戴的优秀人物。代表中有部队首长、各级干部、文化教员、战士、通讯员等,其中功臣、模范占很大的比重。
普选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的爱国主义思想,加强了指战员保卫祖国的责任感。战士谢炎凤说:“人民当家作了主,我们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建设。”

解放军各部队订出春节拥政爱民活动计划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都已制订了在春节期间展开拥政爱民活动的具体计划和办法。东北军区所属辽东、辽西、吉林等省军区直属机关和部队,已先后和驻地省、市人民政府举行了联席会议,配合地方的拥军优属工作,制订了拥政爱民活动的具体办法。东北军区驻沈阳市的各机关、部队也都制订了拥政爱民活动的具体计划。军区后勤部驻沈机关、公安部队驻沈警备部队等单位,将在春节期间举行军政民联欢会、座谈会等活动。许多单位将在春节期间邀请地方工农业劳动模范到部队访问,和部队英雄人物座谈,并请劳动模范向部队报告祖国各项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华北军区许多部队计划在春节期间,邀请地方负责干部向部队报告优抚工作情况,并慰问当地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转业军人。华北军区驻京部队并计划协同人民政府组织一次较大的游园大会。华东军区广大的海防部队一面保持高度戒备,严守海防,一面排演文娱节目,准备和当地民兵、渔民、农民联欢。参加东山岛战斗的部队还准备组织慰问团慰问东山岛人民,感谢他们对部队的支援。驻上海的解放军陆、空、海军各部队已成立了春节拥政爱民工作联合办公室,将有计划地普遍地和工人、郊区农民及各界人民举行各种联欢活动。
解放军各部队并准备在展开拥政爱民的活动中,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中南军区计划在春节期间,通过拥政爱民活动,深入进行军民团结、共同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而斗争的宣传教育。华北军区各部队也计划结合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展开拥政爱民活动。
(据新华社讯)

山西省召开第四次全省民政会议
  讨论加强政权建设保证实现总路线的问题
如何加强政权建设以保证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实现?民政工作如何为总路线服务?对于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到今年一月七日召开的第四次全省民政会议上,根据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决议的精神,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取得了明确的一致的认识。
几年来,山西省政权建设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全省除新划入的十二个县外,县、市人民代表会议都已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在部分干部和群众中还存在着忽视政权建设的倾向,对城市和工矿区的政权如何为生产服务问题注意不够,特别是农村中乡政权建设工作的开展还很不平衡。根据该省两个专区的了解,乡政权建设的状况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先进乡,约占百分之三十,这些乡的各种制度已基本建立,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完成,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组织已大量发展。第二类是一般乡,约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在这些乡中,各项重要工作能够完成,互助合作组织也有发展,但乡人民政府的集体领导不够健全,乡人民代表会议还没有形成经常的制度,乡人民政府缺乏主动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的能力。第三类是落后乡,约占百分之十五左右,其中多数是政权领导思想不纯,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占优势地位;少数是政权组织不纯,为反革命、反动会道门或地主阶级分子所把持。这类乡不仅农业互助合作组织未能发展,有的乡阶级分化现象也很严重。会议通过对这些具体事例的检查、对比,并组织了三个典型报告,说明政权建设工作的好坏对于发展农业生产的关系,使到会人员深刻体会到在过渡时期加强政权建设的重大意义。
会议对部分干部和群众不重视政权建设的思想倾向进行了批判。会议指出产生这种倾向的原因,一方面是在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斗争取得伟大胜利后,有些人产生了麻痹的情绪,埋头建设,不去关心政权建设;另一方面,是对政治和经济的关系认识不清,没有真正了解“没有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就没有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的道理。为此,会议十分强调了人民民主专政在国家过渡时期的重要性和政权对经济建设的保障、推动作用,并发动到会人员通过具体事例进行了反复的检查和对比,使大家认识到,在经济建设时期,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否则就不能改造旧经济组织新经济,不能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会议认为今后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权建设,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地运用政权的力量保证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实现。
为了加强政权建设工作,会议决定了许多具体措施。会议首先要求各地结合宣传总路线和普选工作,发动人民群众用回忆对比、具体算账的方法,认识在新旧政权两种不同时代人民所处的不同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以及政权建设工作强弱不同的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的不同情况,以提高群众的觉悟,爱护自己的政权。对乡政权的建设,要求巩固发展第一类,改进提高第二类,整顿改造第三类。并通过基层选举工作着重整顿改造第三类,作为一九五四年农业经济建设的重要准备工作。会议还要求经常注意改进县区对乡一级政权的领导方法和乡人民政府的工作方法,健全乡人民政府的各种工作制度,使它成为能独立进行工作的一级政府,成为广大人民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实际组织者。对城市和工矿区政权建设问题,会议决定组织工作组调查研究后,再开专门会议予以解决。
此外,会议还对优抚工作,进行了讨论,强调指出必须贯彻发动和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参加生产,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并使代耕工作逐步和互助合作组织相结合的方针。
(新华社)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第四次科学讨论会
中国人民大学自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举行第四次科学讨论会。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和天津一部分高等学校校长、教授、学术界人士以及有关各业务部门的干部约三百人参加。在讨论会上,共报告、讨论了有关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以及相关的经济建设和政权建设等性质的论文共二十三篇。
中国人民大学根据苏联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经验,确定了科学讨论会制度。从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二年,已举行过三次全校性的科学讨论会。这种讨论会是高等学校科学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从第一次科学讨论会起,就建立了全校的经常的科学研究工作制度,许多教研室的教师都作出了个人的科学研究工作计划。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中国人民大学的科学研究工作,已和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有了进一步的结合。在第三次科学讨论会上,该校工业经济系教师王嘉谟所作“东北机械三厂按图表组织节奏生产的研究”的报告,引起了当时参加讨论会各企业单位的极大注意,对实际工作发生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在一九五三年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了对实际问题和重要理论问题的研究,该校在规定了以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为主的科学研究任务后,教师们写出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在我国过渡时期的作用问题”及“论中国过渡时期的工农联盟问题”等论文。这些论文已在这次科学讨论会上作了报告和讨论。一年来全校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教师有三百九十九人,共完成了专题研究一百多个。其中有些教师如钟契夫、苏星、李聿恒等由于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不但提高了科学理论水平,也提高了教学质量,初步做到了科学研究和教学任务的有机结合。
随着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中国人民大学在去年十二月制订了较周密的科学研究工作计划。计划中确定了各种科学专题三百三十多个。今年,该校已采取了科学作业的评选和奖励办法。所有参加这次科学讨论会的论文及其它科学作业都将由学校的科学作业评选委员会评奖,优秀作品并将由校内出版或推荐给国家出版机关出版。
  (新华社)

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和战斗员
  热情撰写“志愿军一日”和创作歌曲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指挥员、战斗员以极大的热情开始撰写“志愿军一日”和创作歌曲。
“志愿军一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记述自己在伟大斗争中的经历为题材的作品。它的内容分为:战士们可选择在自己的战斗生活中最突出、意义最大的一个片断经历写“最值得纪念的一天”或“最难忘的一天”;干部可写比较完整而又最值得纪念的事;高级干部可再扩大写一个工作,一个战斗,或写某一阶段某一斗争的胜利。写作的形式可采用日记、报告、通讯、诗歌、快板、小说、剧本等。
歌曲的内容分为歌唱英雄的各个兵种,歌唱英雄的单位、阵地和出色的战斗,歌唱各方面的战斗生活,如运输小唱、坑道小唱、阵地生活小唱等,形式可采取为战士们所喜爱的小唱、对口唱、独唱及故事联唱、合唱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对这一工作极为重视。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曾先后发出广泛开展这一工作的指示,并决定把选出来的作品,或印制专册,或在志愿军政治部出版的“志愿军战士”杂志上发表,并将把优秀的作品推荐给“解放军文艺”、“解放军歌曲选”及其他国内各种报纸刊物刊用。   (新华社)

平凡而伟大的劳动
  ——介绍苏联影片“教师”
  梅朵
编导:格拉西莫夫 翻译:刘迟、尹广文
列宁格勒制片厂出品 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影片“教师”相当成功地描写了传播苏维埃文化的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并且描写了在富裕的集体农庄生活和社会主义文化的条件下的新的农民的成长。
影片的主角司界班(苏联人民演员契尔柯夫饰演),是一位决心以自己的乡村教师的辛勤劳动,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先进人物,影片多方面地描写了他的活动和生活,真实地展示了他的动人的性格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影片一开始,就使司界班处于一种困难的境地:他决心离开莫斯科回到家乡来从事教育工作的热情,不但没有得到家乡人们的同情与重视,反遭遇到了他父亲的坚决反对和乡亲的冷淡。但是,作为教师的司界班,丝毫也没有因为这样一些困难而动摇,或者失却对于教师工作的信心,因为教师工作是整个共产主义事业的一个部分。虽然它可能是默默无闻的,但它却是重要的。司界班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他的平凡而艰巨的劳动,并且坚决地对文化落后的现象展开了斗争。
我们看到:司界班在乡村小学里所上的第一课,就把他对新生活的爱、对祖国的爱,灌输给了农民的新的一代;司界班在问题解答会上教给农民各种各样的新的知识;司界班在家庭中对他父亲的错误思想进行了原则性的斗争,使他的嫂子解脱了家庭琐碎事务的重压,站上了光荣的劳动岗位;司界班努力反对农村迷信习俗,鼓舞年青农民的劳动热情,在彼得节为学校建筑校舍。在这些活动中,影片展示了一位人民教师,一个共产主义的战士对待生活所采取的积极的战斗的态度。
由于集体农庄的繁荣和发展,由于他的勤恳的坚持的劳动,他的故乡——千万苏联农村的一个——的落后面貌改变了,他父亲的狭隘的保守观点,也逐渐被克服了,具有高度文化知识和共产主义思想意识的年青一代农民,从生活中大批涌现出来。如果我们对比一下影片中的有意义的两个片段:司界班在小学教书的第一课,和影片结尾处中学毕业考试时格鲁尼亚回答德国农民战争问题的场面,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中间的变化,是多么不同。他们已经为祖国培养出了这样优秀的新的一代共产主义建设者,他们不仅是卓越的劳动者,而且是具有高度文化教养的人。
在这里,影片也从司界班的各种日常生活的描写中,显示了他的共产主义的思想和品质。他一刻也没有从个人的利益出发,而是把自己全部力量贡献给了集体。也因为这样,他得到了真正的幸福。不仅他自己得到了美满的爱情,而且重要的是他给人民作的工作有了收获,人民的文化水平提高了,使得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成为可能。在影片结尾时,司界班对着祖国的美丽风景感动地说:“我的生活,我的可爱的生活”,他当时的心情,是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的。这些描写,是相当成功的。克拉夫琴科,在“多面并深刻地表现现代主题影片中的人物性格”一文中说:“如果我们只限于表现主人公的劳动的活动,而不描述新的苏维埃家庭形成的历史、不描述美满的真正自由的爱情,不描述在苏维埃生活条件下新的父子关系,不描述评价一个人的新的标准以及由于社会主义社会积累了丰富的物质文化而引起的普通苏维埃劳动者的精神世界中的许多其他变化,那么,我们现代人的面貌在艺术作品中就会被表现得苍白无力,而有时简直被歪曲了。”影片“教师”正是描写了司界班的家庭关系,从另一个生活角度显示了他的动人的性格,并反映了苏维埃社会新的父子关系。同样,影片通过对司界班和格鲁尼亚的爱情生活的描绘,也反映出建立在新的道德和思想基础上的对于爱情生活的要求。
此外,影片“教师”所揭示的当时苏联农村在前进途中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与落后思想的矛盾与斗争,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通过对司界班父亲生动的描写,真实地反映了农民意识中的狭隘保守的落后思想。这位老游击队员一方面对于苏维埃国家充满热情,一方面在他身上还残留着保守狭隘的农民意识和在生活发展中表现出来缺乏文化知识的落后情况。他轻视和反对司界班的教师工作,认为这是没有出息的事,不断地向司界班发牢骚和斥责着:“你真不给我露脸,你看人家郭斯加·胡加柯夫,他出息多么快,真行,当上领导啦,也有了地位,还坐飞机。……”当然这位游击队员,并不知道就是要在这落后的农村里,建立起有着高度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共产主义世界。影片通过对于司界班父亲这位老游击队员的性格描写,进一步表现出乡村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农民进行教育的长期性和重要性。
影片对比着司界班父亲的描写,极其深刻感人地描写出了具有高度文化知识水平和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农民的形象。格鲁尼亚是一个代表人物,这是一位在苏维埃制度下成长起来的新的农村妇女。影片刻划了她的单纯、坚强和热情的性格,细致有力地描写了她内在的丰富的精神世界,生动地展示了新一代农村妇女的特点。她虽然是热情的,但是她却有着高度的自尊心和对于自己生活的深刻理解。因此,当她知道司界班还有着爱人的时候,她就坚决拒绝了他到区里登记的要求。虽然这拒绝在她是痛苦的,但是她并没有像旧俄罗斯妇女那样陷在爱情的痛苦里,而是以坚定的态度走向了更加正确的生活,决心要使自己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科学工作者。当然,更突出地展示了她的新的思想品质的,是在毕业考试时回答德国农民战争问题的一段描写里。这时候的格鲁尼亚,已经是一个掌握了文化知识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新的农民。在她那雄辩的、热情的、坚定的回答里,不仅表现出苏联新一代农民青年那种成熟的政治品质,而且表现出她对于生活的坚强信心。她和苏维埃农民已经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新的苏联集体农庄的农民,再也不是旧时代的农民,而是在共产党和工人阶级领导下的新的农民,他们和工人阶级并肩建设着共产主义社会。格鲁尼亚的性格的成长,包含着这样的深刻历史内容。
苏联的人民演员马卡洛娃,饰演格鲁尼亚一角,得到了很大成就,并因此获得斯大林奖金。她确实能够生动和富有诗意地、具有很大生活说服力地创造了这个人物的形象。演员通过对于这个人物的复杂的内心感情的刻划,使人们明确地感到了她的性格的真挚、温柔和热情,以及她的意志的坚定。
影片中充满着强烈的苏维埃的日常生活气息和深刻大胆的艺术构思。这部影片,表现了普通苏维埃人的可爱的性格和他们劳动的美,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达到一定的水平,因此获得了一九四一年的斯大林奖金。

调到新岗位
 韦启美作
鱼:“李伯伯,王伯伯,你们为什么不回去看家?”
界石:“我们已经组织起来,成一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