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参观全苏建筑展览会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在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索科洛夫、苏联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尤金、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卡皮托诺夫和福尔采娃等人陪同下,在四日参观了莫斯科常设的全苏建筑展览会。在展览会的露天展览场上,他们参观了说明在工业、农业和住宅建设中使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和大型混凝土块的情况的展览品,以及苏联建筑机器的筑路机器制造部、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企业建造部所属各工厂出产的使建筑和装配工程广泛机械化的机器和机械。他们在“住宅建筑和农业建筑展览馆”还参观了用钢筋混凝土构件和大型混凝土块建筑住宅、农业用建筑物和其他建筑物的标准设计。
在展览会参观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又到莫斯科的沙街和十月田野区的住宅建筑工地上参观了建筑房屋的情形,并到索科尼基参观了在莫斯科市郊区所建造的小楼房。

西欧各国舆论非常重视欧洲国家会议宣言
法国
法国公众非常关心在莫斯科举行、已在三日闭幕的欧洲国家会议。会议宣言是法国舆论注意的中心。“人道报”详细地报道了会议宣言,并且发表社论说:鉴于莫斯科会议作出了决定,法国人民反对批准巴黎协定的斗争日益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报纸说:“莫斯科会议宣言清楚说明:批准或拒绝巴黎协定会产生什么后果。莫斯科会议宣言提供了谈判促进和平的新机会,并且把德国军国主义复活所引起的严重威胁向全世界人民提出了警告。”
“解放报”写道:“希望是仍然存在的。聚集在一起的东方国家提出的是一项新的建议。它们发出了一个新的警告,并且坚决要求我们和他们一起来组织某种集体安全,使我们免受德国再度威胁,免受随着军备竞赛而来的穷困的影响。”这家报纸最后写道:“在莫斯科,人们已经把一切都说得这样郑重而明确,再也没有歪曲真相的余地了”。可是 资产阶级报纸只登载了非常简短的会议消息。
“战斗报”认为,如果巴黎协定获得批准的话,那么莫斯科会议的结果将是“统一和加强共产党的武装部队”。
“震旦报”发表了一条关于欧洲国家会议的代表们在宣言上签字的消息,消息的标题是“苏联集团的武装部队统一在一个单一的司令部下面”。同时这家报纸指出,“谈判的大门仍然是开着的”。
意大利
意大利进步报纸十分重视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所发表的宣言。“团结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武装西德会使争执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莫斯科会议结束时向西方国家发出了一个庄严的警告:一旦武装德国的巴黎协定得到批准,与会各国将采取有效的步骤来保卫自己”。
“国家报”和“前进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宣言中的许多段话。“国家报”说这个宣言是“一个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文件”,它“对于西方国家可能批准巴黎协定一事表明了有力而具体的态度”,“同时它又为在西方决定延期批准巴黎协定的情况下进行国际谈判和达成和平协议打开了大门”。
荷兰
荷兰海牙的“真理报”刊载荷兰共产党总书记保罗·格鲁特的文章,评论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闭幕。
格鲁特指出:参加莫斯科会议的八国所拟订的措施不仅是为了保卫他们自己的利益,同时也是保卫包括荷兰人民在内的西欧各国人民、使之免遭法西斯侵略的强有力的手段。
格鲁特揭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阴险计划,指出西方国家政府在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压力下出卖自己人民的利益。他说,最近,特别是莫斯科会议后,不仅劳动人民,就连资产阶级政治家也开始理解到:追随华盛顿所强加的政策,就等于走向自杀的道路。
格鲁特要求荷兰议会拒绝巴黎协定,他说,荷兰应当坚持一个主要原则:必须在提出批准问题以前先进行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谈判。
比利时
比利时报纸报道了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闭幕和通过宣言的消息。“比利时自由报”着重指出:宣言吁请所有欧洲国家共同考虑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可能性并且讨论可以采取一些什么共同步骤,来奠定欧洲大陆的稳固的和平基础。
“红旗报”发表长篇文章,评论莫斯科会议闭幕。文章的题目是:“莫斯科会议闭幕,向西方国家提出了严正警告:武装波恩将使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不得不共同组织和加强它们的防御”。“红旗报”说,莫斯科会议的严正警告使比利时政府面临着下面的抉择:“要么是奉行武装德国复仇主义者的政策而不顾因此而给比利时带来的危险;要么是奉行建立集体安全、裁减军备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 (据新华社讯)

德国人民坚决反对西德重新武装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批准格罗提渥的报告
西德爱国人士加强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五日讯:柏林民主报纸五日刊载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的公报。公报说:十二月四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的会议上报告了欧洲国家会议的情况和与会各国通过的关于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联合宣言。部长会议批准了格罗提渥的报告和他在联合宣言上的签署。
格罗提渥总理在报告中说:与会各国在联合宣言中所制定的原则,表现了与会各国一致决心以爱好和平国家的联合力量来反对力图批准巴黎协定的侵略集团,以保障它们的安全。格罗提渥指出了宣言中的一些主张的巨大意义。
同一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在总统府接见了参加欧洲国家会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并且听取了代表团关于欧洲国家会议的报告。皮克总统对欧洲国家会议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并指出:德国人民应该努力制止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并为确立欧洲的和平和安全而促使德国早日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统一。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五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莫斯科会议的代表团四日在柏林举行记者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有许多德国和外国报纸的记者。
代表团团长格罗提渥总理在招待会上着重指出,保障欧洲安全问题的讨论,同关涉到全体德国人民的问题有着紧密的关系。
格罗提渥并且指出,参加会议的国家一致表示,不能让那曾经给它们的人民造成无数灾难的侵略性的西德军国主义复活。参加会议的国家同意了苏联的建议: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应当在巴黎协定一旦批准和实施时,积聚自己的力量并且大大加强这种力量。
格罗提渥说,莫斯科会议宣言的出发点是:必须阻止一小撮德国帝国主义分子再来发动欧洲战争。
格罗提渥说,德国人民认为四大国对恢复德国统一负有完全的责任,但是德国人民应当利用一切可能达成全德的协议,以便举行全德自由选举,在民主和和平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德国人,坐在一张桌子旁来!”的口号仍然是有效的。
格罗提渥谈到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解决有关举行全德选举问题上,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格罗提渥接着指出,如果批准了巴黎协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心保障自身的安全和居民的和平劳动。
格罗提渥最后着重指出,莫斯科会议的决议将迫使“实力政策”的推行者比较清醒地估计当前的政治形势。他还指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莫斯科会议上所说的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这一宣言,支持宣言中所提出的主张。
【新华社六日讯】 波恩消息:在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开会前后,德国爱国人士反对批准巴黎协定,反对重新武装西德,争取德国东、西两部分人民相互了解的斗争加强了。
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向西德的议会提出反对批准巴黎协定的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号召西德的同胞们尽一切力量争取缔结全德协定。
奥得河畔的法兰克福专区人民议院在致黑森州参议院的呼吁书中号召每一个爱国和正直的德国人,挺身而出维护人民的幸福未来。
德国国家民主党欧法特组织的党员们要求波恩联邦议院各党团,不要让巴黎协定获得批准,因为巴黎协定会加深德国的分裂,使和平恢复统一不能实现,为欧洲的和平制造出新的危险。埃森某地区的矿工工会的领导者们和哈雷专区克维尔法特的教师们也向联邦议院议员们提出类似的要求。
在索林根,许多钢铁工厂的工人通过决议,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反对征兵,他们支持西德工会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决议。
在汉堡,数百名妇女举行了一次反对巴黎协定、要求东西德协商的示威游行。她们在散发的传单中写道:“和平正受到巴黎协定的威胁,因此我们妇女们坚决反对巴黎协定,要求联邦政府采取同各国人民谅解的政策。”她们号召汉堡居民参加反对征兵的斗争。
盖尔生基森和纽伦堡的青年最近也举行了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示威游行。在不来梅港,青年们集会成立了一个反对强迫兵役制的委员会。在莱因兰—帕拉丁耐特州,有五十一个青年因为积极进行反征兵的斗争,遭到了波恩当局的逮捕和审讯。

美蒋条约的战争性质是不能掩饰的
观察者
美国政府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是美国侵略集团强占中国领土,并且准备对中国人民发动大规模的挑衅进攻的战争条约。这个条约对于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极其严重,它危害着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必然遭受广大人民的反对。正因为如此,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们就竭力企图用各种各样的欺骗论调来掩饰这个战争条约的实质。甚至连平日以叫嚣战争为乐事的有些美国参议员也极力企图把这个战争条约粉饰为有和平作用。
但是,美蒋条约的战争性质毕竟是掩饰不住的。
现在,让我们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第一,美蒋条约是侵略战争
性质还是防御性质?
杜勒斯在十二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蒋条约“是防御性质的”。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同一天立刻跟着帮腔说,这个条约是“纯防御性的”。
美蒋“条约”的“防御性质”在哪里呢?
台湾和澎湖都是中国的领土,这是美国和英国都参加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规定了的。美国跑到离它的领土一万多公里以外的地方来,凭着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一纸条约,硬打算将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以及可能的其他领土霸占住。这个事实本身就不是什么“防御性质”的,而是赤裸裸的侵略战争的步骤。如果有人在美国的长岛用缔结军事同盟的形式扶植了一个反对它本国政府的政权,并且扬言说,如果美国要收复这个岛屿,他就要采取行动,在这种情况下,谁认为这个军事同盟是防御性质的呢?希特勒强占奥地利,说是为了“生存空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占我国东北,说是为了“自卫”。美国政府正在走这条侵略战争的道路的事实,昭昭在人耳目。这是不能辩解的,也不容置辩。
第二,美蒋条约还要扩大战争
英国官员表示“希望”这个条约对蒋介石卖国集团有“抑制影响”。转天,美国官员就表示它“具有说服力的抑制作用”。一眼就可以看清,这种所谓“抑制”完全是欺骗世界的。它的本身就是承认美国强占台湾,并想掩饰美蒋条约扩大战争的实质。英美两国的这种双簧是有趣的,因为他们不知自己是怎样笨拙。事实上,美蒋条约首先就是要加强美国支持蒋贼卖国集团的战争活动。美国现在就计划在台北成立一个所谓中美军事计划委员会,作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最高军事计划、联络和情报机构,美国第七舰队和空军的高级代表还要参加。美国空军将派遣部队去台湾,它的特遣舰队也在研究使用台湾基地。除此之外,美国还要给蒋贼两只护航驱逐舰。试问这一切不是为了加强蒋贼所进行的骚扰性、破坏性战争是为了什么?
其次,美蒋条约就是要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美蒋条约的第六条规定:这个条约“并将适用于经共同协议所决定之其他领土”。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外交部次长沈昌焕在本月三日就说,“本约第六条所称其他领土……在我方为除列举之台湾、澎湖以外之全部中国领土”。他还说,“依该条规定,双方可随时会商协议决定将缔约区域扩展至我国领土之任何区域。”沈昌焕在三日又说,这个条约“并无任何限制我反攻大陆之规定”。当然,英国可以辩解说,这是蒋贼卖国集团讲的话,不能算数。英国是主张美国要和蒋贼会商来起什么“抑制作用”的。可是,人们知道,紧跟着沈贼的这些叫嚣,据路透社三日电,华盛顿官员在同一天就“表示同意……沈昌焕的解释:同美国签订的新的‘共同防御条约’并不阻止台湾政府向共产党大陆发动攻击。”“纽约时报”在三日也露骨地说:“的确,这个条约中的‘有伸缩性的条款’表明这种可能性:将有一些现在的非自由地区以后会置于自由中国统治之下。”正是因为蒋介石卖国集团急于扩大战争,用全世界人民的血肉来保存他们自己的卖国贼地位,正是因为美国侵略者和他们是同德同心,渴想独霸全世界,以便把二十世纪变成美国世纪,所以英国所指望的美蒋会商,不过是促进战争、扩大战争的步骤而已。不信的话,就请看蒋贼的所谓行政院长俞鸿钧发表的声明。俞贼在这里竟敢于说什么“吾人决心解救大陆同胞以恢复其自由,此项神圣工作因此约之缔结,必可更迅速获得最后成功。”这就是美蒋会商的默契。这就是蒋贼集团为了壮胆,必须嚷出来的美蒋条约中的真东西。这也就是美蒋条约第六条所肯定了的东西。
美国扩大侵略的狂妄企图还不只此。杜勒斯就公开表示过,美蒋条约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所搞的集体安全体系(应该读为集体侵略的战争体系)中的另一环节。他就是要把这个条约同策划中的东北亚联盟,以及东南亚侵略集团和其他侵略条约等联在一起,并且和北大西洋公约体系也联在一起,准备向全亚洲和全世界扩大战争。事实上,美国侵略者正在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的部署。就在美蒋条约签订的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就宣布将在台湾海峡的第七舰队划归太平洋舰队司令指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也公然说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部队已“处于准备停当状态”,“可以接受分配给他们的任何任务”。所有这一切都无可置辩地证明:美蒋条约的目的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战争并扩大这个战争。因此,甚至路透社的记者兰金也认为杜勒斯的狂妄声明“实际上等于扬言要在亚洲大陆上和中国共产党作战”。其实,美国侵略者岂止是要对中国作战而已。美国垄断资本为了追求庞大利润,正在力图搞起世界战争。这不是美国或美国的追随者所能掩盖的。第三,究竟是谁在加剧紧张局势?
上面那些什么条约的“抑制作用”等等妄谈是有目的的。这就是要把远东紧张局势的责任推在中国身上。几天以来,英国方面有意不谈美蒋条约危害远东局势的事实,却偏要天天散布空气,要我国不采取所谓“轻率的行动”,希望我国“不要采取大概会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的行动”。美英舆论还企图暗示因“条约”没有将沿海岛屿明文列入美国“保护”之下,因此它就缓和了中国沿海的紧张局势。在这里,如果人们不是痴愚,美英的这些说法就是徒劳。究竟是中国强占了美国的领土,侵犯了美国的领空,扫射和轰炸了美国的人民,还是美国对中国这样做了呢?同中国的卖国贼订立所谓“条约”,利用他们对中国进行战争,扩大战争的究竟是谁?甚至就沿海岛屿来讲,蒋贼集团的沈昌焕在三日也说,美蒋条约“对于双方协防外岛(即沿海岛屿)一事富有充分伸缩活动之余地”。杜勒斯自己也说,“根据这个条约,这可以包括海岸附近的岛屿以及其他领土。”由此可见,所谓美蒋条约能缓和紧张局势的说法完全是无耻的欺骗。
事实上,远东和中国沿海的紧张局势是美国所造成的。其根源之一就是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占我国领土,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威胁的政策。几年以来,美国在朝鲜发动侵朝战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支持印度支那殖民战争,从这三个战线上包围我国。它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各种军事集团,强占无数基地,力图武装日本,使整个亚洲太平洋区域的局势越来越紧张。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中国以及某些其他国家的努力,克服了美国的阻挠,使朝鲜和印度支那停战之后,局势本来有了些缓和。但美国却死不甘心,继续极力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进行战争活动,现在它又签订美蒋条约,进一步肯定了美国的侵略政策,使美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的强占和对中国的威胁“合法化”,这显然使沿海岛屿的局势和整个台湾海峡的局势一样,更其具有了爆炸的性质,使远东紧张局势更为加剧。这难道是什么要中国不采取“轻率行动”所能消除的吗?难道过去张伯伦对希特勒的不“轻率”的行动(其实就是投降政策)消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么?难道它使英国人民免掉了沉重的灾难么?
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历史证明了它的关键就在于慕尼黑。那些在慕尼黑卑屈地向法西斯侵略者投降的人们,企图用什么不“轻率”的行动,牺牲他国的主权、领土和人民的利益来讨侵略者的欢心。可是历史却毫不容情地鞭打了他们。他们害了他们自己的人民,并几乎使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不保。这就是慕尼黑的血的教训。中国人民从自己长期斗争的经验中,深知屈服于侵略势力就是人民的莫大灾难。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为了保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保卫我国的人民。它是正义的、光荣神圣的任务,是我国人民对世界和平所负的庄严责任。主权和领土不容侵犯,人民的利益必须保卫,这是一切国家立国的原则。只有这个原则能够确立,世界和平才能有保障。那些把执行和保卫这种原则视为“轻率行动”的人们应该记住历史是绝不容情的。

陶里亚蒂斥责意政府通过的“反共”措施
指出党的活动将集中在维护和保障民主的基本成果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六日讯:“国家晚报”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就政府通过的“反共”措施向记者发表的谈话。
陶里亚蒂说:这些措施是反民主反自由的措施。政府企图窃取权利,在行政措施的协助下,来对公民实行政治上的歧视,而且还要废除集会结社的自由和出版自由。这实际上是意味着要消灭自由和民主的革命的最重要的成果,这种成果主要是:公民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出版和集会结社的自由。……
政府的这种越来越明目张胆地把意大利从民主制度改变为警察和反动的专制统治的政权的企图,不能不引起极大多数公民的愤怒。这种镇压措施的后果将很快地被人感觉出来。在一定时期内,它的结果会和那些正在策划和企图实行这些措施的人们所预期的恰恰相反。认为镇压可以阻止共产党在意大利的发展,那是荒谬的。
我们的活动将集中在维护和保障民主的基本成果:一切公民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政府和组成政府的党派遵守法律;人民有宣传政治进步、社会进步和和平的自由。
陶里亚蒂说:我们活动的目的就在于争取恢复一个真正民主和共和的政权。

害怕意共影响的不断增长
意内阁竟通过“反共”措施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官方发表意大利内阁十二月四日会议的公报。公报中说,总理谢尔巴做了关于最近几个月对意大利共产党活动“详细调查”结果的报告。
意大利共产党影响的不断增长引起意大利统治集团的不安和恐惧;谢尔巴的报告企图掩盖意大利共产党影响增长的真正原因,并且歪曲意大利共产党在广大群众中获得的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信任。
公报中说,根据这个报告,内阁会议批准了一些措施:将在国内建立专横的警察制度,把残余的一点点资产阶级自由也完全取消。譬如,限制言论和出版自由,意大利司法机构今后要更加严格地对待共产党员在报纸上发表的言论。此外,还规定了要排除国家机构中和国家管理的企业中的共产党工作人员。

美国当局加紧策划对台湾地区的军事占领
【新华社六日讯】 美国当局在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共同防御条约”以后,正在展开关于美国军事占领台湾地区的全面安排活动。据合众社报道,美国将和蒋贼在台北联合成立一个军事计划委员会,作为“最高的军事计划、联络和情报机构”。美国还在布置美军在台湾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美国空军军官已在观测台湾的机场。驻日本的美国第五航空队和驻菲律宾的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将派遣空军部队到台湾去。同时,美国第七舰队第七十二特遣舰队正在研究一项使用台湾左营海军基地和其他海军基地的计划。

我国妇女访法代表团到巴黎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妇女访法代表团由团长章蕴率领,在三日、四日先后飞抵巴黎。
代表团代表到达时,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布吕纳·德拉马尔夫人,法中友协指导委员会主席让·德莱希教授,法兰西妇女联盟书记摩莱夫人和访问过中国的法国妇女界和各界人士。
代表团是应以布吕纳·德拉马尔夫人为首的法国接待委员会的邀请,前往作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的团长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团员有: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雷洁琼、清华大学教授陆士嘉、妇女工作者戚云、“新中国妇女”编辑邹得心等。

就党的若干政策问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答记者问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答复伦敦“每日电讯报”记者丹尼斯·华尔纳提出的问题时就若干政策问题发表了意见。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现阶段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得到人民的支持并保护印度尼西亚各阶级和各阶层人民的利益的人民政府。我所说的人民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因为在客观上来说,它们都要求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从帝国主义者的统治下获得自由。
艾地在回答关于共产党会不会参加内阁的问题时说,参加国民内阁,不仅不违反共产党的目标,而且是必要的。问题在于,是否有以国会内外的力量对比为基础组阁的这种可能性。
艾地在谈到西伊里安问题时着重指出:不论从法律上、地理上、种族上、历史上和政治上来说,西伊里安都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版图的一部分。
艾地接着谈到共产党和回教徒的关系,他说:目前印度尼西亚政治生活中最荒谬的论调便是有些人说,共产主义和回教不能为共同目标而合作。我国民族斗争史和我国目前斗争的实践,都证明这些人的意见是不对的。无论历史的事实或者今日的现实都证明:为了团结全国力量来实现印度尼西亚民族的完全独立,民族主义者、回教徒和共产党之间的合作是如何的必要和可能。某些卖国分子的反共态度,在印度尼西亚人民看来,是一种反民族的态度,因为,从历史的事实和今日的现实中可以看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争取民族完全独立的斗争中,是一个积极的、重要的力量。
在回答关于和平共处的问题时,艾地表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坚决支持和一切其他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不论这些国家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也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不同。
艾地最后谈到外国援助问题,他说:印度尼西亚需要的是真诚的、友好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束缚条件的援助。我们需要任何其他国家给予的援助,首先是能够用以促进我国工业的援助。

缅甸报纸评吴努总理访问我国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六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星报”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说:缅甸总理吴努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成为中缅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社论说:印度和缅甸两国总理先后访问新中国都是有助于亚洲和平的。社论说:“打在和平的铁砧上的一击,比为了准备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而制造武器的千万次锤击更有价值。”
社论写道,缅甸总理求得同新中国领袖之间的重要的、亲密的接触和了解的时候已经到来了。我们认为这样的亲善是完全必要的,这将成为国际关系的巩固基础。由共同的愿望而产生的友谊,是实现中印总理和中缅总理的联合声明中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最好保证。
曼德勒“人民报”同日以“中缅友好万岁”为题发表社论说:吴努总理的这次访问“是促进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更加互相了解和团结的友好之行,同时也意味着亚洲地区爱好和平的人民走上更加团结合作的道路”。
社论指出:中缅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良好的友好关系。社论说,中缅两国人民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找寻有效办法摆脱外来势力的侵略威胁,建立两国间更加友好合作的关系。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纪录就是证明
——开城人士评论瑞典代表在联大政委会的发言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 此间人士认为瑞典代表索尔曼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关于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情况的言论并不符合事实。
据合众社报道:索尔曼二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大多数的行动都由于二对二的表决而陷于僵局。”事实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四国委员曾经共同作出过许多决议和指示,进行了许多工作,在监察朝鲜停战的实施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就以今年四、五、六、七月份的关于停战双方轮换替换综合报告的审定来说,都是由四国委员共同签署提交给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今年十一月二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四国委员共同通过关于改进视察方法问题对驻于朝鲜各后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指示,指示中明确规定了小组进行视察工作的重要原则,这个指示极有助于各口岸小组改进它们的视察工作。就在十一月二十四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四国委员还重新修订了对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二十六项初步指示,使它成为正式指示。
索尔曼还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朝鲜北部缺乏监督”,“对朝鲜北部的监察不如对南朝鲜的‘广泛’”。翻开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记录,可以看出事实正好相反。驻在朝鲜北部各后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由于得到了朝中方面的合作和协助,充分地进行了它们的视察工作。朝中方面在每次进行轮换替换以前都向小组提出了详细而准确的报告。小组无论在白天黑夜都可以进行抽查视察,小组可以打开火车厢上火车视察,可以开箱视察。小组在口岸地区内享有充分的自由和便利。驻在朝鲜北部各口岸的小组到今年十
一月底为止已经进行了一千七百二十一次视察。
但是,驻在南朝鲜各后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一直受到美方的种种限制,使视察小组实际上陷于不能执行其工作任务的境地。美方从停战以来,就一直拒不执行停战双方应在进行轮换替换以前向小组提出事先报告的协议,从今年四月十五日以后,美方又片面实行所谓“新办法”进一步地限制小组的工作。针对着这种情况,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四国委员在今年十一月二日共同通过的一项对小组的指示中曾重申了停战双方向小组提供事先报告的必要。但是,美方到现在仍拒不履行此项义务。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给小组的指示中规定:小组应上船视察,开箱视察。但美方也一直拒不执行。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和今年七、八月间,美方大肆散布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言论,在美方的鼓励下,李承晚、元容德等南朝鲜好战分子曾对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威胁、危害、和暴力行为,甚至发展到向小组人员射击、投掷炸弹。美方一方面纵容这些破坏协定的行为,另一方面又以“保护”小组人员为借口,对小组的活动进一步加以限制。在南朝鲜,小组人员不仅没有视察的自由,甚至没有人身自由,连生命都遭到威胁。
目前,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力争贯彻停战协定,并迅速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集团却正在处心积虑地要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便更加无顾忌地在南朝鲜进行恢复战争的准备,在这个时候,瑞典代表竟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发出了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实际工作情况不相符合并否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作用的言论,这是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