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瓦·加·热沃隆科夫同志的讲话亲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敬礼和祝贺,祝贺阿尔巴尼亚击败法西斯占领者全国解放十周年。
十年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利用苏军在巴尔干取得胜利的有利局势,把国家从法西斯强盗手中和外国占领下完全解放了出来。
你们是在流血战斗中、在树立牺牲重大的功勋中赢得了这一辉煌胜利的。你们的人民极爱把自己的祖国称为“鹰之国”。从这样一个称呼中表现出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爱自由和自尊的气魄。阿尔巴尼亚人民许多世纪来一直英勇无畏地为争取自己的独立、反对外国奴役者而奋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西斯占领者企图再一次奴役你们的祖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对敌人作了英勇的斗争,并且在击溃欧洲法西斯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苏联人民十分珍视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进行的英勇奋斗,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遭到的重大的牺牲。
同志们!你们国家解放已有十年了,这在一国的历史上不过是一个短短的时期。但是,大家知道,革命大大加速了社会发展的进程。大家还知道,解放了的人民是能够创造奇迹的,而在过去,人民的创造力是受到束缚的。
在十年—十五年以前,阿尔巴尼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这是一个封建型式的落后国家,在这个国家中,除了资本主义的萌芽以外,还保持了氏族制度的相当大的残余。农业处于非常低下的水平。土地掌握在地主和富农的手中。如果不算外国资本家所属的极少数的工业企业的话,几乎没有现代工业。
人民处在贫困的境地。统治集团和外国殖民者毫不关心人民的需要,人民的教育和文化。在一九三九年,阿尔巴尼亚的文盲占全国居民的百分之八十,这件事实就足以说明当时的情况恶劣到什么地步。
自从阿尔巴尼亚人民摆脱地主、资本家、外国帝国主义者和殖民者的奴役而独立生活时起,自从他们过着自由、劳动和创造性的生活,为自己和为自己的国家劳动的时候起,阿尔巴尼亚的面貌就根本地改变了。
人民阿尔巴尼亚沿着经济和文化迅速高涨的道路前进。播种面积不断增加,耕作水平不断提高,最新农业耕作技术方法日益深入阿尔巴尼亚的农村。
年青的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了显著的成绩,鲜明地表明农业经营中集体形式的优越性,它们是采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方法的倡导者。在建立人民政权以前,你们国家许多工业品都要从外国输入。新阿尔巴尼亚建立了许多装备有最新技术设备的企业,为居民生产纺织品、皮革、糖、家具和本国出产的烟类制品。冶金工业也在开始发展。
地拉那霍查工厂为农村生产各种农业工具。国家在实现电气化。电灯不仅照亮城市,而且开始照亮许多世纪生活在黑暗中的农村。在发展工业的基础上,人民阿尔巴尼亚的领导力量——工人阶级增长并加强了。
你们国家在国民教育和文化方面获得了特别显著的成就。应当说,战前阿尔巴尼亚的文化简直不能和现在的相比。
过去,阿尔巴尼亚没有一所高等学校。现在,你们国家有六所高等学校。还建立了一个科学院。阿尔巴尼亚文化和社会福利机构在迅速地增长。国家已有了自己的人民的知识分子。
人民阿尔巴尼亚的全部生活雄辩地说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并且和其他民主国家并肩沿着进步和社会主义的道路骄傲地大踏步地前进。
当你们国家解放之后,由于发展了民主自由和提高了居民的文化和知识水平,人民的最底层一下子都动了起来,并且开始走向自觉的和积极的政治生活。许多过去被剥夺了一切权利的人今天已成为人民议会的代表,担当了政府机关和党组织的重要职务,当了厂长、合作社主席、农艺师、工程师、科学家。同时也大大发挥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的主动精神,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促成了生产先进者和革新者运动,促成了在业余团体、艺术和体育方面取得成绩。
阿尔巴尼亚妇女的地位发生的变化特别大。在旧阿尔巴尼亚、妇女是没有权利的奴隶,有些地方甚至把她们当作买卖的对象。现在,阿尔巴尼亚妇女已完全和男子平等,她们是新生活的积极建设者。战前有百分之九十的阿尔巴尼亚妇女是不识字的。自从人民政权建立以来,已有数十万妇女学会了读书写字。许多女孩子还在高等学校学习。
这一切事实都证明你们国家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中起了巨大变化和取得了巨大成绩。
同志们!以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为首的英勇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新的幸福生活的斗争中的指导和领导力量。
在战争考验的年代中,阿尔巴尼亚的共产党人领导本国的人民战胜了敌人。在和平建设的年代中,劳动党又竭尽一切力量使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和文化为了劳动人民的利益向前发展,在经济高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福利。
自然,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这样的事业中,必然也会碰到困难。这是前进中的困难。但是没有任何疑问,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状况每一年都在改善着,他们今天比昨天生活得好些,而明天将比今天生活得更好。
同志们!苏联人民十分同情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苏联人民怀着同情心密切关怀你们的事业,并且对你们的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建立在巩固和健全基础上的亲密兄弟友谊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我们共同的目的和我们两国所走的共同的道路把我们团结起来。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把我们团结起来。阿尔巴尼亚和苏联都是绝对没有任何侵略企图的和平民主国家。我们两国人民都希望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地相处,阿尔巴尼亚和苏联的外交政策都完全服从于这一崇高的目的。
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力量为世界和平而进行的坚持不渝的斗争已有了不坏的成果。大家知道,极为危险的朝鲜战火被扑灭了。持续八年之久的印度支那艰苦的流血战争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上没有一处流血、没有一处听见炮声,现在还是第一次。
这些胜利加强了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信心:侵略者是可阻止住的,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我们今后仍将不遗余力地为巩固和平、为各国人民的集体安全和合作而斗争。
同志们!在你们的国庆节这一天,我们代表苏联人民,热烈祝贺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在巩固人民民主制度、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巩固工农联盟、争取和平和各国安全这些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自由的、独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
阿尔巴尼亚和苏联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
地拉那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节日游行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讯:为了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地拉那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节日游行。
在斯大林大街两旁观礼的有地拉那各工厂的工人,地拉那郊区的农民,文化、科学和艺术工作者,从各州前来参加庆祝典礼的人民代表。
在检阅台上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霍查和谢胡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在台上观礼。
九时正,阅兵式开始。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中将乘着敞篷汽车检阅了站立在斯大林大街上的部队。
检阅毕,巴卢库走上检阅台,发表了演说。他代表劳动党和政府向部队和全国人民祝贺解放十周年。
巴卢库演说结束时,鸣起了礼炮并且奏起了阿尔巴尼亚国歌。
阅兵分列式开始。检阅指挥官哈斯科少将乘敞篷汽车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走在他后面的是霍查军官学校的学生。随后是步兵、边防军和海军部队。接着,炮兵部队以整齐的阵容通过检阅台,飞机从检阅台上空掠过。最后面的是坦克部队。伫立在大街两旁的观众不时向接受检阅的部队热烈鼓掌,并且高呼:“我们英勇的军队万岁!”
检阅结束,地拉那人民的节日游行就开始了。游行者举着旗帜和标语牌走过检阅台前,高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万岁,高呼国际和平万岁!(新华社)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演说(摘要)
恩维尔·霍查在地拉那举行的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说。演说摘要如下:
今天,在英雄的劳动党领导下的幸福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他们的自由的、自主的国家内欢欣鼓舞地庆祝阿尔巴尼亚从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枷锁下、从数世纪的本地封建地主和资产阶级的枷锁下获得解放的十周年。
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坚定的革命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取得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他们的长久的愿望和希望。
阿尔巴尼亚人民清楚地认识到而且永远不会忘记:苏联和光荣的苏联共产党是他们从奴役中解放出来的决定性因素。
在这个欢欣鼓舞的日子——我国人民的伟大节日——我很荣幸地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向以热沃隆科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敬意。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心中都对伟大的苏联和苏联共产党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和热爱。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阿尔巴尼亚人民向他们的解放者、朋友和保卫者、兄弟的苏联人民保证:他们将加强和保持他们对苏联人民的热爱和友谊,因为这种热爱和友谊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一切胜利的源泉,是我国的幸福前途的保证。
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解放斗争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因为这个斗争,我们国家才能从法西斯侵略者的铁蹄下解放出来,永远消灭了资本家和地主统治阶级,使得一切权力归于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得到了同苏联、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永恒友谊,并且具有在我们国家建立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一切条件。显然,如果没有全体人民的参加,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类型的党,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先锋队——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即现在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作用,要完成这样一个反映我国人民的希望和愿望的宏伟计划是不可想像的。由于光荣的苏军完全击溃了德国强盗,阿尔巴尼亚人民才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获得了胜利。
霍查在讲到人民政府采取的初步措施时,指出了银行、矿山、工厂和交通工具的国有化。大企业的财产被没收并成为了国家的财产。取消了外国的特权,取消了农民和劳动人民的债务。
对外贸易的国家垄断制实行了。由于土地改革运动的胜利,劳动农民得到了土地,大庄园制度和封建关系被消灭了。
七万零二百一十一个贫农和无地农民得到了十七万二千六百五十九公顷的土地,四十七万四千二百二十七棵橄榄树和五千九百二十三头耕畜。
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一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早在一九四六年,我们的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就实施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改革,顺利地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的任务,并满怀信心地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道路。
霍查继续说,大家知道,从工业来说,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只有人民革命才能在短短的时期内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为行动指南的我们的党,学着苏联的榜样和吸取苏联的经验,对工业的发展一向特别重视,认为这是在我们国家内建设社会主义的必要条件,并将继续予以重视。
霍查提到了一些大企业的建设和原有企业的扩大和改建,并指出国内工业总产量的增加。一九五零年,工业总产量几乎增为一九三八年的四倍,一九五四年工业总产量将差不多增为十一点四倍,到
一九五五年年底将增为十一点七倍。在一九三八年,工业产量占全国总生产量的百分之十八点三,在一九五零年占百分之四十点六,在一九五四年将达到百分之六十点八。
今年电力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增加为一九三八年的二十五倍,煤增为二十八倍,棉织品增为三十五倍,木材增为二十三倍。
同一九三八年相比,某些主要工业的发展速度可从下面的数字看出:石油工业的发展速度在一九五零年增加到三倍以上,预料在一九五四年将增加到四点二倍,在一九五五年将增加到四点四倍;采煤工业发展速度增加的相应数字是:十一点三倍,四十倍和五十点六倍;铬矿砂生产的相应数字是:七点七倍,十三点七倍和十六点九倍;鞋类和衣服生产的相应数字是:五点五倍,三十三点七倍和三十三点七倍;电力生产的相应数字是:五倍以上,十九倍和二十二点一倍;棉织品生产的相应数字是:三点二倍,四十四点四倍和四十五点八倍。
食品工业的发展现在正受到特别注意。一九五零年,它的生产量比一九三八年的水平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点五;一九五四年,它将增加到七点二倍;一九五五年将增加到七点四倍。这些数字表明人民政府对居民的食品供应所给予的巨大关怀。
在十年中我们的工业已经掌握了五百四十八种新产品的生产技术。
霍查接着说,我们在工业生产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源泉就是我们伟大的工人阶级的热情和决心,他们一年又一年地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一九五二年的劳动生产率比前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三,一九五三年又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四。
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年的耕地面积比一九三八年扩大了百分之七十,其中谷物播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点九。一九五四年的小麦产量为一九三八年的一点八倍,烟草为一点一倍,大米为十点三倍,棉花为六十六倍。在过去十年中,开凿了总长四千二百公里的灌溉渠,在五万公顷面积的土地上进行了土壤改良工作。和一九三八年相比,受灌溉土地面积几乎已经扩大到二点五倍。在过去十年中,劳动农民从国家得到了大约五十六万公担的各种精选种籽,将近四十二万公担的矿质肥料,四亿多里克的农业贷款,成千部犁、中耕机和其他农具。
阿尔巴尼亚从苏联输入马力巨大的拖拉机、自动联合机和其他新式农业机器。目前我国已有十三个机器拖拉机站;它们所拥有的总马力已增为一九四七年的八点五倍。在我们的农业中采用了新式的苏联农业技术方法。人民政府派出了几百名专家到农村去帮助农民。
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增长了并且巩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组织上和经济上都巩固了,社员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地提高了。目前阿尔巴尼亚有一百五十个这样的合作社(包括今年建立的合作社在内),团结了八千五百多个农户,耕地面积占共和国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九点二七。
霍查然后讲到在运输和交通方面的成就。
在过去十年中,对国民经济的拨款共达二百一十五亿里克,其中百分之二十四用于加工工业,百分之十九点七用于采矿工业,百分之十九点四用于运输业,百分之十三点七用于农业等等。拨出了巨额经费作建筑之用。
由于工业和农业方面的进展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所给予的无法估价的援助,国内的贸易额增加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改善了。如把国家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四年实行的减低物价的措施估计在内,工人的平均工资在这段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五。
国内的贸易额从一九四五年的四十五亿里克增加到一九五零年的七十八亿里克。今年将增加到一百二十五亿里克。在贸易方面,社会主义成分起了重要的作用。对人民的货物供应也有了改进。
和一九五○年相比,人民在一九五四年得到的食糖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点三,油脂百分之九十二点三,通心面百分之三十七点一,肉类和鱼类百分之九点五,粗肥皂百分之七十七点八,棉织品百分之八十一点八,毛织品百分之七十二点七,皮鞋百分之一百一十一点八,胶鞋百分之二百。
在过去十年中,我国人民在文化和教育发展方面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只要追述一下解放前有百分之八十的居民是文盲这一点就足以说明问题了。在这一个学年将消灭四十岁以下的成年居民中的文盲。
在我们国家中有史以来第一次实施了初等普及教育。在若干城市中已实施了七年制的普及教育,这种教育将及时扩大到国内的其他地区。在一九三八年,阿尔巴尼亚有六百四十三所小学和十一所七年制学校和中等学校。在一九五四年,初等学校的数目增加到二千一百四十所,七年制学校增加到三百一十五所,中等学校增加到二十八所。我国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了六所高等学校,此外还有广泛的夜校和函授班的分布网。
我国目前有广泛的图书馆和文化宫的分布网、六个剧院和十一个博物馆。
国内出版了三十七种报纸和杂志,总共发行一千六百万份,在一九三八年,还没有超过三百万份。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出版局出版了一千一百四十五种书,总共印行一千一百多万册。
人民政权特别注意保护我们人民的健康。和一九三八年相比较,一九五一年花在保健和社会保险事业上的费用增为三十四倍,一九五二年增为四十五倍,一九五三年增为四十六倍。
我们党的一个伟大的功劳是它结成了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这个联盟的巩固是我们人民团结在民主阵线内、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
恩维尔·霍查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他说,然而,如果以为阻挠国际问题的正确解决的一切困难都已消除了,那就错了。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竭力要藉伦敦和巴黎协定的帮助来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并从而点燃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火。
和战争政策相反的是苏联的爱好和平的政策,是它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这个建议向寻求和平的各国人民指出了为了保证和平而应该走的道路。苏联政府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鼓舞了各国人民,并加强了他们对他们的力量、对他们事业的胜利的信心。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政府赞成苏联提出的召开一次讨论和解决欧洲集体安全问题的会议的建议,并衷心地希望看到和平事业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谈到阿尔巴尼亚同外国的关系时,霍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已变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强大,并且和他们的忠实的朋友们保持着密切友好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由于这些兄弟般的联系,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沿着进步和社会主义的道路稳步前进。
霍查说,我们政府的政策始终是和平政策,是同对我国人民表示善意并且尊重他们的一切权利的任何国家建立友好睦邻关系的政策。
霍查并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同南斯拉夫、意大利建立善邻关系。
霍查在结束他的演说时,为阿尔巴尼亚人民、苏联、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而欢呼,他最后说:祝我们强大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万岁和日益强大!
让我们尽一切努力为世界和平而斗争!(暴风雨般、历久不息的掌声)
(新华社据塔斯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专栏:莫斯科通讯

为了欧洲和平和安全
本报记者 李何
举世瞩目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今天(二十九日)在莫斯科开始工作了。
一切真正拥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人们,都诚恳地欢迎这个由苏联发起的重要会议的召开,因为保卫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斗争正处在一个紧要的关头。侵略势力企图迅速批准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以便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来制造新的战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以刻不容缓的共同努力,打破这个企图破坏柏林会议和日内瓦会议以后的国际和缓局势的新阴谋。
参加这次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欧洲国家由政府首长——部长会议主席、副主席或总理率领的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次会议。仅仅从与会的人员就可看出:这些国家是多么关心和重视欧洲和平和安全问题。
我们中国人民知道,世界和平和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欧洲和平和安全不但关系着欧洲,而且关系着全世界。世界和平理事会日前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会议,着重讨论了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问题。这反映了世界各国首先是欧洲各国人民的合理的焦虑。因为正当全世界由于朝鲜和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以及“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被拒绝而产生了国际局势能够进一步缓和的希望的时候,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制造新战争为目的的伦敦协定和巴黎协定,又给人们带来新的威胁。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决议号召“各国人民必须反对批准伦敦和巴黎协定”。
苏联人民,对于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将会带给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危害,对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崇高目的,是非常清楚的。列宁格勒大学教授亚·维涅捷克托夫回答那些恶意诋毁苏联提倡集体安全是别有目的的人说:“是的,我们是有目的的,可是我们向全世界公开说出这个目的:它就是维护和平。我们苏联人,为了将人类从希特勒的瘟疫下拯救出来,化了重大的代价,我们决不能让这瘟疫重新流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我的祖国损失了七百万人。二千五百万人失掉了家园。所有的苏联人,特别是我们遭受过九百天围城苦难的列宁格勒人,衷心拥护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那有什么可奇怪呢。”
根据苏联历次的建议,我们知道,苏联是希望:欧洲所有国家,不论大小,不管社会和政治制度,互相承担义务,用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用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联合行动来制止任何侵略的威胁,保证各国的安全。这样也就可以通过和平协商方式来实现德国人民所渴望的国家的统一。苏联这个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得到欧洲广大人民的拥护。
真正为和平而努力的国家,显然是没有理由不接受这种确实能够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建议的。人们都记得,远在今年年初的柏林会议上,苏联就已提出关于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日内瓦会议以后,苏联政府更连续照会法、英、美政府,建议召开全欧会议以研究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甚至在美国及其追随者积极进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活动的时候,苏联在十月二十三日再度建议在本年十一月召开法、英、美、苏四国外长会议。十一月二十日,莫洛托夫在答覆“真理报”记者问题时曾经表示,如果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延期的话,就召开全欧会议的另外日期达成协议是可能的。但是美国及其追随者却拒绝考虑一切有关召开讨论欧洲集体安全的会议的意见。
美国政府的显要人物曾经表示了和苏联谈判和合作的“好心”。美国在英、法的追随者也表示过要在西欧和东欧之间做搭“桥”工作的“善意”。但是当必须在和欧洲人民一起保障欧洲安全还是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来反对欧洲人民这两条道路面前表明态度的时候,戴着和平面具的狐狸就露出了自己的尾巴。他们赶忙在巴黎签订了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协定。按照这个罪恶的巴黎协定,西德复仇主义势力将拥有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西德的重工业将大规模生产军火,重新武装的西德将加入以反对其他欧洲国家为目的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西欧军事联盟。为了愚弄公众和舆论,他们硬说,只有这种危害欧洲安全的巴黎协定被批准之后,才好举行讨论欧洲安全的会议。他们企图以此来麻痹欧洲各国人民对批准巴黎协定的反抗,以此来平息欧洲各国人民对他们拒绝参加此次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愤怒。另一方面,他们企图加快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把西德纳入自己的侵略集团中,以加强自己的势力,然后“在实力的地位上”向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讹诈。但是这种“实力”外交手段早已证明讹诈不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恰恰相反,它使得美国及其仆从们陷于和欧洲人民为敌的孤立处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说明:纵容和豢养希特勒匪帮的那些西欧国家不但不能加强自己的地位,而且结果只会弄火烧身。在巴黎协定还没有批准之前,这一切是值得他们去寻味的。
爱好和平的苏联和欧洲国家,在目前的欧洲形势下,研究和决定保障自己国家和欧洲的安全的必要措施,是完全合理和适时的。“真理报”社论说得对:“毫无疑问,在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新的情况下,这次会议一定会成为通往解决这个历史性任务的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十一月二十九日

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
——纪念谢·米·基洛夫被害二十周年
苏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院一级科学工作者 阿·祖巴列夫
二十年前,一九三四年十二月一日,热情勇敢的革命家、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谢尔盖依·米洛诺维奇·基洛夫,被反革命的托洛茨基—布哈林匪帮的法西斯雇佣分子凶恶地杀害了。
工人阶级的真正儿子基洛夫,是共产党和苏联全体劳动人民所热爱的人。他是在为争取达到共产党所拟定的伟大目标而斗争中不知畏惧的共产党员的典范。基洛夫不但具有党员的坦率、不可动摇的坚定和无比的纯洁,具有无产阶级革命的热情的宣扬者的优秀品质,而且他在跟同志们相处的时候,又表现出一个真正的人所具有的那种亲切、热情和谦逊。
基洛夫在一九零四年参加了共产党的队伍以后,他就把自己的整个生命永远同党结合在一起了。从那时起到被害,他始终珍视由伟大的列宁所缔造的共产党的党员的伟大称号,并保持了它的纯洁性。
基洛夫经历了艰巨而光荣的革命活动和斗争的道路,他是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的领导者之一。
基洛夫是那些肩负着反对沙皇专制、地主和资本家的一切斗争重任的、列宁式的杰出的活动家之一,基洛夫总是站在斗争的前列和最危险的地区。他是不倦的群众组织者,是热情的宣传家和鼓动家。在国内战争年代里,党派他到同外国干涉者和白卫分子斗争最重要的地区,派他去守卫阿斯特拉罕和伏尔加河下游地区。基洛夫没有辜负党的信任,光荣地完成了任务。
基洛夫在建立和巩固北高加索和外高加索的苏维埃政权的事业中有着巨大的功绩。在当时民族仇视的残余还没有消除的复杂情况下,基洛夫不倦地巩固了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毫不妥协地、无情地揭露了托洛茨基分子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倾向分子,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彻底实行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精神来教育各民族的党的和苏维埃的干部,把多民族的高加索各族人民团结在一个统一的家庭里。
一九二一年,基洛夫被选为阿塞拜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在他领导下,进行了恢复共和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恢复和发展石油工业的巨大工作。石油工业对于恢复整个苏维埃国家的国民经济是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的。
基洛夫在任阿塞拜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的四年半里,由于他对劳动人民的需求、对发展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对巩固苏维埃各民族友谊的不断关怀,获得了巴库工人和全阿塞拜疆劳动人民的热爱和感激。
在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派遣基洛夫到列宁格勒。他在那里和其他中央委员一起展开积极的活动,向列宁格勒的布尔什维克解释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揭发季诺维也夫分子,把列宁格勒的党组织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一九二六年二月间,列宁格勒的共产党员在列宁格勒省党的非常代表会议上,选举了基洛夫为自己的领导人。他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工作到他的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在苏维埃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复杂而又困难的时期——国内阶级斗争和党内斗争尖锐化,资本主义包围对苏联内部破坏活动加强的时期,基洛夫卓越的组织天才显示出了全部的光辉。在争取列宁格勒党组织的纯洁和团结、争取党在思想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统一、争取实现党的总路线的斗争中,他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无穷无尽的精力。
基洛夫善于鼓舞劳动群众为实现党的总路线、为使社会主义在苏联取得胜利而进行忘我的斗争。他不断向列宁格勒的工人解释苏维埃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意义和列宁格勒的工业在实现工业化中所应起的作用。
列宁格勒的党组织展开了忘我的斗争,以便使这个城市变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供应基地,列宁格勒的党组织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部门都达到了巨大的成就。
基洛夫是开发苏联北部的倡导人。他坚持不懈地号召科学组织和一切实际工作者去勘测丰富而广阔的北极地区所有的一切,以便使这些富源为社会主义服务。他的努力并没有落空。在很短的时间里,那个“鸟都不受惊的地区”已经活跃起来,那里的电力站、工厂和新建筑物已经大放光芒。
对人民的深切的慈父般的关怀,是基洛夫的优秀品质之一。他关心着使工人们居住在舒适漂亮的房屋,为他们建筑文化宫、俱乐部和电影院。
经常有成百的人到他这儿来,而每一个来的人都能听到他的意见和得到他的帮助。
基洛夫特别关心农业的发展和集体农民的需求。他亲自审查派往农村去的人,强调他们作为工人阶级在农村中的代表所负的责任。
基洛夫关怀苏维埃国家的国防力量的巩固。他努力于巩固苏维埃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威力,不遗余力,不知疲倦。他亲自视察列宁格勒军区的红军兵营,检查射击,到过许多军舰上,参加过波罗的海舰队的演习,出席过红军和红海军的大会。基洛夫在自己的演说中,经常提醒苏联人民注意资本主义的包围,注意武装的帝国主义从外面侵入的威胁。
基洛夫教导列宁格勒的劳动人民要无限热爱和忠于祖国,要深切痛恨敌人。他号召红军和波罗的海的红海军战士,坚决地保卫苏联国境和保卫列宁的城市,准备在共产党和苏维埃政权发出第一个号召的时候立即给帝国主义强盗以回击。
作为苏维埃国家和平外交政策的热烈拥护者,基洛夫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反对苏联的阴谋诡计和冒险计划,捍卫了世界和平事业。他不止一次地指出,为了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和平政策,这个政策表明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并有助于揭露新的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
基洛夫一向是坚定不移地深信苏联人民,深信苏联人民能够战胜敌人,深信共产主义的胜利。
在苏联劳动人民为在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的各个斗争阶段中,基洛夫强调指出:列宁所拟定的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在历史上必经的道路,而共产党则是在这条道路上的鼓舞力量和组织力量。
基洛夫是一个具有多方面修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一向认为,党员的思想武装,使党员掌握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具有很大意义的。在他看来,提高党的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对全体共产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是共产主义胜利的决定性条件之一。他号召共产党员要系统地、不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号召党的干部要永远记住:党的教育,共产党员的思想锻炼,把一切理论工作提高到更高的程度,是党组织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而且,基洛夫特别注意使党的干部必须把理论学习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实际联系起来,必须对那些妨碍在共产主义道路上胜利前进的缺点进行坚决的斗争。
基洛夫非常重视广泛地、勇敢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因为这是经过考验的根除工作中缺点的共产主义方法。当他教导一个同志时,他注视着这个同志的眼色,用真挚的、共产主义的态度说:“你,可爱的人,你把工作搞糟了,弄混乱了。假如你自己站不起来,我来帮助你,为了改正你的错误,我要尽一切努力。可是如果你不改正,可爱的人,那就只有怪你自己,那你就不得不让开了。”
基洛夫热爱自己国家丰富多采的生活。他自己建设了它,并且热望自己的伟大祖国取得许多光辉的胜利。
基洛夫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中,在第十七次党代表大会的讲坛上激动地说:“我们的成就确实是非常巨大的。如果说老实话,不知怎的,我简直想一直活下去。”
基洛夫没有能够活到今天。帝国主义走狗的卑鄙的毒手夺去了他的光辉的、美好的生命。
党和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子——基洛夫被凶杀的消息,在苏联劳动人民和苏联的真诚朋友的心中引起了深切哀痛,并且激起了人们对于卑鄙的凶手的极大愤怒和炽烈的仇恨。苏联的工人阶级,全体劳动人民和苏联共产党一起在基洛夫的灵前宣誓,他们要努力消灭苏联土地上的一切反革命败类和胜利地完成基洛夫曾为之热烈斗争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事业。
苏联人民深深地悼念着基洛夫,他为了争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思想的胜利,贡献出了自己的整个一生。共产党、工人阶级和伟大的苏维埃国家的全体劳动人民将永远怀念着他;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体进步人类将永远怀念着他;已经获得解放了的人类的未来一代也将怀念他,因为为了他们的幸福,基洛夫贡献了自己的卓越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