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河北省顺义县农民热烈拥护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积极把粮食卖给国家。农民们已把大批粮食送到了粮食收购站。

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欧洲会议上
莫洛托夫的讲话同志们!
苏联政府征得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政府的同意,向欧洲各国以及美国的政府发出邀请,邀请它们参加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全欧会议。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目前的欧洲局势引起了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应有的不安。
欧洲局势正在顺着危害和平的道路发展,因为某些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以及英、法两国,采取了一种确定的方针: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把西德拉入它们的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
这就是在伦敦草拟而在十月二十三日在巴黎签订的协定的主旨。现在,这些协定已经交付批准,以便付诸实施。
现在,三个西方国家在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的支持下,同西德军国主义者结成了公开的联盟。不可能对伦敦和巴黎协定作别种评价,因为这些协定的目的在于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并且使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加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和附属于这个集团的“西欧联盟”。
所有这一切,在许多方面都是重复西欧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年月中所执行的政策。
当时,西欧国家的政府不仅拒绝同苏联共同行动,以便约束德国军国主义分子和制止希特勒的侵略,而且在实际上助长德国军国主义的成长。苏联政府曾经建议同维护欧洲和平有利害关系的国家一齐努力阻止军国主义的德国发动新战争。然而它们拒不接受这个建议。它们打算利用希特勒和希特勒的侵略计划来达到自己的反苏目的,这就是要把希特勒的侵略矛头转向东方,对着苏联。为了这个目的,它们同希特勒进行了种种勾结,实际上也就是对希特勒一步一步地退让。它们牺牲了奥地利;而牺牲奥地利只不过是可耻的慕尼黑买卖勾当的前奏。希特勒入侵者就是通过慕尼黑买卖勾当而奴役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它们还放纵德国军国主义者进攻波兰,虽然当时的波兰政府曾经得到西欧当权人物的所谓“保证”。
德国军国主义者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家都已经知道战后受到纽伦堡法庭审判的那些主要战犯的名字。
但是不能忘记:在大战爆发前对苏联采取誓不两立的态度的西欧国家当时的政府,对不制止希特勒侵略负有极大的责任。它们对这一点要特别负责,因为它们拒绝和苏联共同行动,通过欧洲国家的集体努力来制止德国军国主义把欧洲国家的人民,接着又把其他国家,拖进第二次世界大战。
使欧洲人民受到无穷灾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才不过九年。我们不能忘记数千万人丧失了生命,不能忘记战争给孤儿寡妇带来的无限悲痛。战争给各国造成的物质破坏和各国人民的损失是无比的。这次战争造成的恶果直到今天还使人清楚地感觉到。苏联和波兰、法国和英国、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和荷兰以及欧洲其他一些国家境内的无数城市和乡村遭受法西斯占领军破坏后,到现在还远没有恢复起来。就是德国本身,也是受害最大的国家之一。
今天我们必须追述这一切。我们必须时时想到才过去不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努力粉碎今天就在我们眼前策划新世界大战的那些军国主义者的罪恶计划。
不能不谈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西方国家和苏联以及受到进攻的其他国家组成了强大的反希特勒同盟,保证了对侵略者的胜利。难道还有比这个事实更具有说服力的事实吗?这个事实证明:在反抗德国侵略和维护欧洲和平的问题上,同和平有利害关系的欧洲一切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这包括苏联和法国、英国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以及其他国家在内。不久以前还是对东欧和西欧的和平国家进行法西斯侵略的主使者和同谋者,现在又在西德的舞台上疯狂地活动起来了。难道可以闭着眼睛不看到这个事实吗?
由此可见,保障欧洲安全同正确地解决德国问题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如果不设法按照既符合欧洲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利益、又符合德国和平力量的利益来解决德国问题,就无法真正保障欧洲安全。这也就是说,德国问题长期延不解决,是不符合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目的的。
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政府现在提出的计划,是要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要把西德拉入现有的或者是新成立的帝国主义军事集团。这个计划对欧洲和平的危害性是十分明显的。
为了避免这种危害,为了真正地促进德国问题的解决和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苏联提议放弃这些计划,并且根据下列基本条款达成协议:
一、绝不允许发动过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最后在取得协议的基础上,首先是在对解决德国问题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因而也对保障欧洲的和平和安全负有特别重大责任的四国取得协议的基础上,坚定和耐心地谋求德国问题的解决。
二、建立有一切关心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欧洲国家(不论它们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如何)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并且为了这个目的而非常仔细地研究苏联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及其他国家可能提出来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
苏联政府这两个建议是密切地连在一起的,其中没有任何东西是违反任何欧洲国家和非欧洲国家的利益的。就这些建议达成协议不能认为是简单和轻易的事情,但是谁也不能说,渴望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各国没有可能就这些建议达成协议。
苏联这两个建议根本不同于在巴黎会议上通过的那些协定。这两个建议,无论是制止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建议,或者是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保证维护和巩固欧洲的和平。
而作为巴黎协定的基础的却是另外的目的。巴黎协定是以反对欧洲集体安全原则为出发点,并且是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西德拉入某些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的计划服务的。因此,这些协定并不是为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利益服务的,是追求着完全相反的目的的。巴黎协定的出发点是:使一些欧洲国家和另外一些欧洲国家对立,挑起它们之间的分歧,并且继续扩充军备,而扩充军备又只是为了打算进行新侵略,发动新战争。
苏联政府在十月二十三日致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的照会中以及在十一月十三日的照会中,说明了它反对巴黎协定的态度。
指望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巴黎协定拟订者无论怎样耍花样,也不能够掩饰这个基本事实:巴黎协定对于维护欧洲和平是一种威胁,因而是和保障欧洲各国安全的要求互不相容的。
巴黎协定能解决德国问题或者能对解决德国问题有所帮助吗?我们的回答是:不,不能。
这种协定不仅不能用来达到这个目的,而且如果实现这种协定,就会给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也就是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造成主要障碍。目前妨碍恢复德国统一的,莫过于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巴黎协定了。
大家知道,根据巴黎协定,最近期间要在西德建立起五十万至五十二万人的武装部队。波恩统治集团现在公开地宣布,在计划中的兵团建立起来之后,西德的军队就会增加好几倍。说这种话,是有它的一定的根据的。
现在在西德已经有人数约二十万的警察部队,除此以外,还有二十五万人的所谓“服务队”及其他军国主义化的辅助组织。把根据巴黎协定所建立的五十多万西德军队计算在内,西德最近实际上就会有约一百万人的部队。
此外,近几年来西德的形形色色的军国主义组织如“军人联合会”和“传统协会”都广泛地扩张,参加这些团体的都是在战争期间有血债和兽行的前希特勒军队各兵团的军人。由参加过“元首近卫师”、“元首保卫师”、“戈林坦克师”、希特勒党卫军等等部队的人组成的“军人联合会”和“传统协会”都在千方百计地维护法西斯军国主义传统。参加这些军国主义组织的人数已经有二百万人。
这一切说明:巴黎协定虽然宣布要建立五十万西德军队,但是这还没有说明全部真相。这个协定一旦实现,西德就会在短时间内至少建立起一百万军队来。此外还要加上现在军国主义组织中的两百万人,这些组织的成员都是那些过去参加希特勒军队而现在仍然拥护希特勒主义的法西斯传统的人。只要巴黎协定一开始实施,德国军国主义者就能调遣这几百万人,再企图利用他们去当炮灰,以便发动新侵略、进行报复和占领别国领土。
巴黎协定事实上使西德军国主义者有权复活德国参谋总部,这个后果很快就要表现出来。
同时,这个协定使西德军国主义者能够毫无限制地发展军事工业。
克虏伯、亚布斯、昌根、丁卡巴赫等这样一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组织德国经济军事化的主要人物,现在又在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中起着领导作用。至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程度如何,可以从下列一个材料中看出来:从一九三三至一九三九年之间的六年中,希特勒用于扩军备战的开支为九百亿马克,而波恩统治集团目前计划仅仅在今后三年内用于军事开支的数目就在一千亿马克以上。美国已经开始供给西德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武器。在这件事情上,现在的情形也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一样,西德军国主义者目前正在获得美国最大的垄断资本的物质上的支持,美国最大的垄断资本已经从有关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交易中获得不少利润。因此,美国那些和最富有侵略性的西德集团有联系、而且正在为重新建立的西德军队制造武器的垄断资本最近日益加强对美国政策的影响,实在不是偶然的。
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方针会使目前日益加紧进攻居民的民主权利的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势力进一步增长。因此而形成的局面首先威胁着工人阶级的权利和他们的生活水平。巴黎协定直接促成这种情况。巴黎协定中没有一句话谈到保障西德人民的基本民主自由,而公然规定一旦人民反对“国防军”复活的运动增长,或者一旦工人阶级争取自身权利和争取改善经济情况的斗争加强时,可以实行新的所谓“非常时期”法。
西德工会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已经在十月间举行。参加大会的工会拥有六百多万会员,并且构成西德最大规模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这次代表大会坚决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大会宣布,实现这些计划“将严重地妨碍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损害德国重新统一的机会”,对西德来说,“重新武装将意味着建立军国主义官僚国家的危险,而这将意味着工人运动为建立政治的、社会的和经济的民主而进行的努力到了末日”。
西德工会联合会这个决议证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是违背工人阶级的意志的,是违背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志的,西德的劳动人民正在坚决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但是,西德的统治者不考虑这一点。他们不顾本国人民的意志,正在使用各种各样的压力来准备新战争,使西德完全为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分子服务。
我们看到,西德正在变成一个侵略的军国主义的国家,眼看它很可能会又一次成为欧洲的主要战争温床。波恩国家的首脑人物并不隐讳他们的反对欧洲其他国家人民的侵略计划。
不是别人,正是西德现任的总理阿登纳坚持要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他早在一九五二年三月就鼓吹这样一个好战的计划:“重新武装西德应当成为建立东欧新秩序的准备。”
如果说过去是希特勒在谈“建立东欧新秩序”,那么在希特勒主义破产后,就是阿登纳在谈这一点了。
像席堡姆、凯撒、哈尔斯坦之流的波恩部长,像法肯豪森、凯塞林之流的希特勒的将军以及其他许多人的言论证明,复仇主义分子和主张侵占外国领土的人已经不再掩饰他们的侵略目的和计划了。
如果法国和英国以及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国家的官方领袖人物竭力在本国人民面前隐瞒那些证明欧洲和平遭到危险的事实,或者掩饰这些事实的侵略性质,那就只会加重这些人物对巴黎协定的后果应负的责任。对各国人民的这种骗局被揭穿得越快,对于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事业就越有好处。
英国、法国和美国的领导集团正在迷惑舆论,说什么巴黎协定提供了“保证”,这个协定据说可以预防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可能进行的侵略。谁也不相信这种臭名远扬的“保证”,这不是偶然的。
大家知道,凡尔赛和约对于德国军事力量的复活有极大的限制。根据凡尔赛和约,德国全部军队的人数不得超过十万人。有几种武器完全禁止德国军队使用的,如飞机、坦克和重炮。对德国的军事生产也有相当大的限制。德国还承担不得对欧洲其他国家进行侵略的正式义务。在英国和法国方面也提出了正式保证,例如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保证。英国和法国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夕还同希特勒德国签订了互不侵犯宣言。
这一切活动究竟有什么样的结果呢?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的。
当时的德国军国主义者主要是靠美国垄断资本的帮助来重建自己的军事力量的,并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不过二十年的时间,就又一次把欧洲,跟着把全世界,拖进了世界史上空前未有的流血和毁灭的战争中。
在目前条件下,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比以前更加具有危险性。只要提到下面这一点就够了:西德军队拥有一切种类的武器,甚至准许它使用原子武器。在这种情况下,要藉那些军国主义暴徒的手来发动原子战争是不费力的。这些军国主义暴徒曾经受到希特勒的战争罪恶的训练,曾经在他们的死亡集中营、煤气杀人室、麦丹尼克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等许许多多杀人的地方杀死数百万无辜的和平百姓。难道能忘怀这些恶魔杀人流血成河,想要毁灭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人民的事情吗?
既然目前所进行的不仅是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且是使西德加入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那就不应当轻视这种局面的不利后果。这就是说,德国军国主义者和某些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勾结,以策划新的战争冒险。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既拥有西德的富源,获得西方国家的,首先是美国侵略集团相应的支持,就不是没有理由指望这样会保证他们在短时期内在西欧取得军事优势,然后依靠这种优势,再把束缚他们的各种协定撕毁。
苏联政府已经促起注意:巴黎协定是同一九四四年的法苏同盟互助条约和一九四二年的英苏战后合作互助条约不相容的。这两个条约同美国政府也签了字的波茨坦协定一样,规定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采取共同的措施,防止德国实行新的侵略和预防德国军国主义复活。
巴黎协定不但是在没有苏联参加下通过的,而且它的矛头是公开指向苏联,同时也是指向欧洲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这种举动不能不破坏国际间的信任,不能不使破坏条约和协定的那些政府的政策失去信用。
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统治集团一面恢复西德的军国主义,一面却硬说他们这样做是为着“西欧防御的利益”。苏联政府一再指出,这种说法是多么没有根据和虚伪,又是多么违背实际情况。
这一点从下列事实就可以看出: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家中任何一个国家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受到任何侵略和进攻的威胁。这些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过去没有说过,并且现在也没有理由说它有这种危险。由此可见,这里的所谓“防御利益”的论调只是为了在公众面前为它们的举动辩护。
既然巴黎协定,像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军事计划一样,是无法用“防御利益”这种虚伪的藉口加以辩护的,那么就不难理解巴黎协定的真正目的了。十分明显,吸收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加入军事集团,是同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国境附近的领土上建立许多军事基地抱有同样的目的。
应当承认这也不是偶然的:随着所有这一切而来的必然是要求扩充军备,不断发表侵略性的言论,叫嚣同其他国家建立关系必须依靠实力、必须依靠进一步扩充武装力量。难道还须要更多的论据再来证明:巴黎协定,正像北大西洋集团其他的计划一样,不是为和平事业服务,而是目的在准备新战争吗?
巴黎协定表明:美国以及英、法两国的侵略分子是跟恢复德国的统一的利益以及德国人民的整个利益敌对的。把西德变为军国主义国家,这就使西德同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并成为一个统一的、和平的和民主的德国成为不可能。这些侵略分子所感兴趣的只是如何利用西德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因此,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致力于最后打消根据民主和平的原则来恢复德国统一的愿望,这种愿望正是苏联所力求实现的。他们之所以需要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是为了: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同德国军国主义者的勾结,并藉助于由他们新建立的并有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德国参加的军事集团,来加强对苏联和没有参加它们军事集团的其他欧洲各国行施各种压力。这就是他们所称做的“实力政策”。
似乎应当早就明白,任何威胁都吓不倒苏联人民和已经由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并正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胜利前进的各民主国家。如果说在过去这种企图都落得个破产的下场,那么在现在,当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对自己的地位、对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满怀着空前未有的信心的时候,任何这样的侵略计划就更加没有希望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历史车轮倒退。
苏联反对任何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反对为了任何军事集团的利益而利用德国的这一部分或那一部分的任何阴谋,它主张法国、英国和美国同苏联一道,着手解决德国问题。为此,需要克服不小的困难,而首先是四大国必须就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达成协议。而这又需要在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以便在这个选举的基础上选举全德议会,成立全德民主政府。
四大国是否有就德国问题达成这样既符合欧洲安全的利益、又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协议可能呢?苏联政府认为,达成这样的协议是可能的。只要四大国都不采取将德国这一部分或那一部分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而是都来努力在把德国恢复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统一的国家的问题上求得意见一致,达成这样的协议是完全可能的。
正因为如此,苏联政府在十月二十三日又一次建议召开四大国会议,讨论恢复德国统一和为此目的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以及保证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因为这两个任务有极其紧密的联系。然而至今已经一个多月,我们还没有收到对这一建议的答复。在另一方面,加速着手使西德军国主义化的工作都在竭力进行,其目的显然是要阻挠四大国就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达成协议。
有人认为,柏林会议的经验表明,没有可能指望四国能就恢复德国统一问题达成协议。这种看法我们是不能同意的。
这里应该指出,当时所以没有取得协议,障碍在于美、英、法三国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计划,因为这个集团的主要目的是恢复德国军国主义,当然就遭到了苏联的拒绝。
但是,自从“欧洲防务集团”计划在舆论的压力下破产后,在恢复德国统一问题上达成协议这件事,就具有了比较有利的前提。当然,至于真正有利的前提,那是只有在抛弃任何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后才谈得到的。那时才真正会有必需的前提来具体研究进行全德自由选举的条件,来研究四国已经提出或准备提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
苏联力求和美国、英国、法国就德国问题,首先是统一德国的问题达成协议。如果四国的行动全都有助于促进东德和西德的接近,并且设法使统一以后的德国成为一个真正和平、民主的国家,那么这个协议是可以达成的。
早在欧洲战争结束后的头几年,美国、英国和法国就把德国分裂成为东西两部。现在每个人都可看到,西方国家当时坚决推行分裂德国的政策的目的何在。他们执行这种分裂政策,结果使西德的政权落入了德国军国主义者手中,现在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勾结这些军国主义者去建立反对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军事联盟。现在美国、英国和法国正在着手重新武装西德,把西德拖入自己的军事集团,使西德和东德对立,使西欧国家和欧洲其他国家对立。这条路不但导向德国的内战,而且导向新的世界大战。
现在正在加紧准备批准巴黎协定。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在竭尽全力尽速实施上述协定,从而公开地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把西德拖入军事集团。
这就是说,批准和实现巴黎协定会使整个国际局势大大复杂起来。
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一旦加入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和正在建立中的西欧军事联盟,美国、英国和法国所建立的军事集团的侵略性质就会大大加强。
因为加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国家会增加陆军、空军和其他武装,特别是因为这些军事集团会把正在复活的西德军国主义作为自己的同盟者,所以欧洲其他许多国家就不得不采取有效的自卫措施来防止侵犯。
西方国家的政策所引起的这种局势不会不使军备竞赛进一步加剧,使欧洲国家的军队和军事预算增加起来,这就会大大增加欧洲各国人民的纳税负担和其他负担。
这一切说明,如果不放弃建立一些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来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政策,欧洲和平就不可能得到保障。
建立这种军事集团会导致新的战争,欧洲国家必须联合自己的力量来奠定欧洲集体安全以代替这种集团。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就是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的道路。
早在今年年初柏林四国会议的时候,苏联就已经提议讨论它所提出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基本原则草案。尽管这个草案没有得到法国、英国和美国方面的必要支持,但是关于建立有效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从那时起一直是欧洲各国人民注意的中心。
条约草案规定:凡是承认条约的宗旨并且承担条约规定的义务的一切欧洲国家,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都可以参加这个条约。条约草案还规定:在德国统一之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以平等地位参加条约;在德国统一之后,统一了的德国也可以参加条约。这个条约草案又规定:缔约国有互不侵犯和互不以武力威胁的义务;缔约国应该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和平手段来解决缔约国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纠纷。当一个或几个缔约国在欧洲受到武装侵犯时,每个缔约国都有义务尽力帮助一个或几个遭到这种侵犯的国家,包括使用武装部队来恢复和保持欧洲的国际和平和安全在内。缔约国不得参加或缔结违背欧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宗旨的某种联盟、同盟或任何协定。
苏联政府认为:全欧条约基本原则的这个草案或其他类似的草案,可以作为基础去建立足以真正保障欧洲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集体安全体系。
苏联政府在提出上述条约草案的同时,还宣布它准备研究可能提出的、能够促使一切有关国家达成协议的其他建议。但是,必须指出,苏联政府虽然一再建议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着手研究对和平事业如此重要的问题,上述三个国家的政府却一直回避这个问题。
大家知道,最初对苏联政府提出的草案的反对意见牵涉到下面两点:一、美国参加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二、苏联政府对于北大西洋联盟的态度。但是当苏联政府在今年三月表示赞成美国参加全欧条约、并且表示愿意同有关各国政府共同考虑关于苏联参加北大西洋条约的问题时,三个西方国家的政府就开始找寻新的藉口来拒绝共同研究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
九个月以前,苏联政府在柏林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政府并不接受这个建议。四个月前,苏联政府建议召开全欧会议讨论这个问题,随后又提议召开四国会议初步讨论这个问题。然而,苏联这些建议也没有被这三个西方国家接受。
由于最近以来出现了日益加紧的各种措施图谋尽速批准同欧洲集体安全原则针锋相对的巴黎协定,苏联政府在同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进行了有关的磋商后,建议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全欧会议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知道,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政府对这个建议也没有接受。
由此可见,苏联在今年内曾经三次建议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共同讨论迫切的和非常成熟的欧洲集体安全问题,但是,这些建议一次也没有得到上述各国政府的支持。
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政府不敢直接拒绝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这显然是因为它们不能不考虑到欧洲各国人民要求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愿望正在日益加强。但是上述各国政府却千方百计地阻挠建立欧洲集体安全。
不能不指出,这几个国家的政府不但回避讨论苏联提出的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而且也不提出它们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建议,这也不是偶然的。它们现在的计划体现在巴黎协定中,这个协定的目的不是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和和平,而是建立把重新军国主义化了的西德包括在内的军事集团,这种集团只会使欧洲的战争危险加深,并且使国际局势进一步紧张起来。
大家知道,在欧洲建立起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军事组织已经有好几年了。这个组织有自己的参谋部,这个参谋部制订在欧洲发动新战争的计划,在挨近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边界的地方建立许多空军和海军基地。这个侵略集团还有一个喜欢经常大言不惭地发出好战言论的总司令——美国将军。
巴黎协定标志着策划欧洲新战争的特别危险的新阶段。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了解到:对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目前的计划,不仅要特别警惕,而且要采取实际步骤来保证自己的安全。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应当了解这一点。
出席我们的会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是符合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利益的。欧洲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发展,会有助于巩固欧洲和平和世界和平。
因为最近有人准备批准巴黎协定并且准备实施这些协定,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就不能只采取到目前为止它们为了保卫自己曾经采取的措施。这个问题首先关系到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当然,这也关系到那些不愿意成为策划和发动欧洲新战争的走卒和帮凶的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
为了巩固地保障自身的安全,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应当团结自己的力量,并且在一旦批准和实施巴黎协定的时候,大大加强这种力量。为了这个目的,就必须充分地准备采取一些适应于目前局势的措施去加强防御力量。这就要求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在组织武装部队及建立司令部方面采取共同措施,并且采取其他措施,以便可靠地保护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和平劳动,保障他们的国境不受侵犯、并且防止可能的侵略。
苏联政府深信: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一致愿意促进巩固和平和欧洲各国(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如何)的集体安全。
但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不能不考虑到某些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竭力要破坏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最近时期,他们企图加紧建立危害和平事业的军事集团,以至于想把在他们帮助下复活起来的德国军国主义作为他们主要的军事支柱。正因为这样,我们就不应该对下列情况置之不理或估计不足:巴黎协定的批准要求采取新的重大措施来保障爱好和平的国家应有的防御力量,来维持和巩固欧洲和平。
某些西方国家政府所匆忙拟订的巴黎协定不可能得到各国人民的真正支持,因为巴黎协定的目的是反对各国人民的利益、首先是反对和平的利益的。巴黎协定反映了西方三国不久以前在伦敦会议和巴黎会议上急忙赶制的侵略计划和军事政治阴谋。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还只是刚刚展开。
至于我们的建议,它的目的在保证欧洲和平和集体安全,它的目的在代替危害和平事业有危险的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阴谋,而按照普遍和平的利益和德国人民本身的利益,在德国问题上达成国际协议。这些建议受到欧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现在的欧洲国家会议就极其明显地表明了这一点。因此,这个会议毫无疑问会是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步骤,这个体系受到欧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支持,它对防止新的世界大战有头等重要意义。
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人民以及同我们友好的其他国家满怀信心地展望将来。
派代表出席会议的各国的政策和实际措施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无比忠诚地为人民的利益、为劳动者的利益服务。
这就是说,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促进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争取我们各国人民的经济和文化不断地发展,以保证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更大的提高。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政策和外交政策是依赖人民一致的支持的。
这次莫斯科会议所要讨论的问题不但对欧洲各国人民,而且对保障普遍和平的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
苏联政府深信:欧洲国家为了保障欧洲国家的和平和安全而举行的莫斯科会议,会光荣地完成进一步团结各国人民以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任务。
同时,这一次会议会促使全世界的和平力量进一步地、更加有力地团结起来。(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

欧洲会议发表第一次会议公报
第二次会议在十一月三十日继续举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莫斯科欧洲国家会议发表会议公报: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时,讨论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会议在莫斯科托尔斯泰大街苏联外交部大厦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苏联、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宣布会议开幕,并致开幕词。会议在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团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简短发言之后,一致通过决议:以有代表团出席会议的国家为会议成员国来举行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会议。
会议在维·米·莫洛托夫主持下首先解决了关于进行会议的组织问题。
接着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讲话,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也讲了话。
下次会议在十一月三十日下午三时举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三十日举行第二次会议,担任主席的是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西伦凯维兹。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西罗基总理第一个就所讨论的问题发言。

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会谈公报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二十九日在河内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如下:
“今天,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会见并讨论了对越南和缅甸共同有关的各项问题。
主席和总理都关心到巩固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印度支那的和平使得印度支那各国有可能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独立生活和获致繁荣,并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主席和总理回顾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中印和中缅联合声明中确定的五项原则的完全一致的看法,并且认为同样的原则应当应用于越南和缅甸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
胡志明主席和吴努总理都表示相信:越南和缅甸的友谊将得到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更趋密切。”

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
缅甸总理吴努到我国广州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三十日上午十时四十分乘专机到达广州。随吴努总理来我国访问的有:努夫人,缅甸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吴敏登,总理秘书兼内阁秘书吴温佩,总理秘书吴丹,陆军部参谋昂季上校,总理侍从武官毕梭上尉,总理私人秘书都庆素和其他随员五人。
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和夫人和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夫人陪同吴努总理同机到达广州。
我国外交部特派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从北京到广州迎接,缅甸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吴栋廷也从北京前来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广州市副市长朱光、魏今非、丘哲、黄长水,秘书长陈志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副参谋长文年生,以及海、空军高级将领方正平、张西三、陈浩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和中共广州市委员会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和广州市组织的代表,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宗教界的代表,学生和各界群众。
苏联驻广州领事柯六奇也到机场欢迎。
缅甸联邦驻香港领事陈振富和夫人也特地由香港来广州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共有五千人。
机场上悬挂着缅甸和中国国旗。
吴努总理下机后,和陶铸代主席等一一握手。
乐队奏缅甸和中国国歌。
吴努总理检阅了仪仗队,并接受了欢迎群众的献花。
然后,吴努总理步行到欢迎群众行列的前面,招手致意。欢迎的群众热烈鼓掌并高呼欢迎口号。
吴努总理走出机场后,即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陪同乘车到迎宾馆休息。
三十日下午,吴努总理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和广州市副市长朱光等陪同游览参观了黄花岗、越秀山、中山纪念堂和六榕寺。吴努总理并在六榕寺内参拜释迦牟尼佛像。
三十日晚,吴努总理在迎宾馆的欢迎晚会上观看了华南歌舞团演出的歌舞和珠江粤剧团演出的粤剧。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中国访问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三十日早晨六时四十分乘飞机离开河内前往中国。同行的有: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夫人,缅甸最高法院法官、前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登,缅甸总理秘书兼内阁秘书吴温佩,缅甸总理秘书吴丹,缅甸陆军部参谋昂季上校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夫人陪同吴努总理和夫人前往中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各部部长、其他政府官员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和夫人,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亚·拉夫里谢夫也到机场送行。

巴基斯坦政府任命阿哈默德为驻我国大使
【新华社三十日讯】巴基斯坦政府任命苏尔丹乌丁·阿哈默德为巴基斯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苏联展览会的经验交流工作有很好的收获
又有五位苏联专家应邀到京参加经验交流工作
【新华社三十日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经验交流接待室,到二十八日止,共收到全国各地提出的问题一千一百四十多个。其中北京市各厂矿就提了四百八十多个问题。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一周内,苏联专家曾到重工业部钢铁试验所、中央气象台、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北京大学等十多个单位作了具体指导。
苏联专家和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研究室的师生,一共进行了十四次经验交流。外地的工厂也有派人到北京来参加这一经验交流工作的,并且已经有很好的收获。如沈阳空气压缩机厂今年安装的一台苏联“绞丝机”,因为对刀调整不好,做出的螺丝乱扣,因此到现在还没有投入生产。这次经过苏联专家详细讲解绞丝机卡盘性能后,解决了这个问题。沈阳自行车厂几年来不能解决的一个最大困难问题是电镀不好,容易生锈。在这次经验交流的会谈中,苏联专家已提出了有效的改进意见。
【新华社三十日讯】应邀参加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经验交流工作的五位苏联专家已在十八日前先后到达北京。这五位专家是:金属高速切削专家晓戈列夫,水能动力专家佐洛塔廖夫,工业及民用建筑专家戈尔布申,植棉专家阿夫托诺莫夫,畜牧专家帕普科夫。专家们到达北京后,积极地参加了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经验交流工作,佐洛塔廖夫已于二十二、二十七两日在燃料工业部礼堂作了关于苏联水电事业的发展情况的报告。听讲的有燃料工业部、水利部、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人员一千一百多人。此外,晓戈列夫、佐洛塔廖夫、戈尔布申还曾分别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市设计院作报告,并指导工作。

招待苏联民间舞蹈团和莫斯科音乐剧院全体人员
周恩来总理举行酒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三十日晚举行酒会,招待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和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全体人员。
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艺术指导员莫依塞耶夫和舞蹈团全体人员,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和剧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和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鲍里辛科等。
我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秘书长习仲勋,第二办公室主任林枫,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钱俊瑞、丁西林、夏衍、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北京市市长彭真,副市长张友渔。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以及首都文学艺术界的著名作家、舞蹈家、音乐家、导演、演员和画家等。
在招待会上,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苏联艺术家的优秀代表们在我国的访问演出表示亲切的敬意。
他说,苏维埃艺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艺术,因为它是属于人民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它是苏联人民为着自己美好的未来而斗争的强有力的武器。你们的工作是全世界进步艺术家的光辉榜样。你们卓越的艺术,对于我们国家的艺术事业的发展,将给予深远的影响。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谊,是实现今天全人类最迫切的愿望——世界和平的有力的和可靠的保障。
接着,莫依塞耶夫讲话。他说,我们访问了中国很多城市,进一步了解了你们的国家、你们的人民,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国悠久而卓越的文化和中国人民杰出的艺术。他说,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意义和巨大力量;他祝贺这一友谊获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波利雅科夫接着讲话。他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了很多宏伟的建筑,看到了中国古典的和新兴的艺术。这一切都在我们眼前展开了一幅伟大中国的新的宏伟景象,这将使我们从中国留下一生最灿烂的永不能忘的记忆。
尤金大使也在会上致词,热烈祝贺中国的和苏联的艺术家们获得新的创造性的成就。
酒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苏联莫斯科音乐剧院在京演出著名舞剧
招待我国家领导工作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三十日晚,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的演员们在北京演出了著名巴蕾舞剧“巴黎圣母院”,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工作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苏联艺术家们的卓越表演,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场观剧,并在演出休息时间接见了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院长波利雅科夫、副院长索辛,及音乐剧院的主要艺术家和演员斯拉文斯基、布尔梅斯杰尔、巴拉索夫、埃杰尔曼、莫伊赛耶娃、马特维耶夫。
接见时,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在座。
到场观剧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彭真,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小平、陈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等人。

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于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纪念日,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幕。展览会由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部长助理何伟,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以及各人民团体代表,首都文化艺术界、新闻界人士多人。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纳赛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纳赛大使在开幕式上首先讲话,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相隔几千公里,但他们肩并肩地走着共同的道路。今天开幕的这个展览会,表示出我们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伟大愿望,热望熟悉遥远的兄弟国家的和平建设成就。纳赛大使最后祝两国的文化合作日益加强,并欢呼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接着讲话,他指出这个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的图片展览会,将使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主义建设有更多的认识,并预祝展览会的成功和中阿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日益发展。
展览会上展出一百多幅图片,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各方面的建设成就。

雷任民招待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在三十日举行酒会,招待来我国访问的英国工商界贸易访问团全体团员。
参加酒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中国银行副总经理詹武,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卢绪章,中国进出口公司代经理曹中枢,各出口公司经理等人。
参加酒会的还有英国驻我国代办杜维廉,参赞艾惕思,及代办处人员。

解放军华东海军司令部和浙江前线指挥机关
分别表扬某雷达站和两个观通站全体人员
【新华社浙江前线三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海军司令部通令表扬协助我人民海军舰艇击沉蒋贼军“太平号”军舰而荣立集体三等功的浙江前线某雷达站全体人员。
通令中说:由于你们辛勤的忘我工作,及时地发现了蒋贼军舰的行动,准确地协助指挥员下达了作战的决心,使我人民海军英勇的舰艇能以迅速、突然的动作取得了击沉蒋贼军“太平号”军舰的胜利。
通令中并祝这一雷达站全体人员再接再厉,提高业务水平,以便配合其他部队更有效地打击和歼灭蒋贼军。
【新华社浙江前线三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前线指挥机关最近通报表扬浙江前线的两个观通站和某雷达站全体人员。
通报中说:自十一月一日我人民解放军向盘踞在浙江沿海岛屿上的蒋贼军发起攻势以来,由于你们高度负责、忘我的工作,及时地和确实地把敌情供给了指挥机关,对保证每次战斗的胜利起了很大作用。
通报中勉励全体人员很好地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加强观通工作,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以保证在今后的战斗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志愿军修建的烈士陵园和纪念亭大部完成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为纪念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亭已大部完成。到十一月底止,在朝鲜的著名战地云山、价川、长津湖畔、上甘岭、金城等地区的烈士陵园的修建工程已全部完工;烈士纪念亭的修建工程将在今年封冻前和明年春天完成;在开城松岳山麓清川江畔、伊川、铁原、平康、“老秃山”等地的烈士陵园或烈士纪念亭的修建工程也都在十一月底基本完工。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都十分重视烈士陵园的修建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在今年四月间曾向全军联合发出关于修建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亭的指示,并成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建委员会,负责指导建陵工作的进行。志愿军各部队领导机关也在五月份成立了烈士陵园修建委员会,并抽调了干部和工兵部队、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建陵工程。长津湖畔烈士陵园修建工程自今年八月上旬开工以来,参加这一工程的工兵部队、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建筑经验的干部共八百二十多人,为了选择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陵基和洁白而又坚固的碑石,他们常常要走遍很多山岭。在移置烈士遗体的工作中,他们都精细地记载了烈士的姓名、职别、籍贯和埋葬位置,并在每一烈士墓前刻碑志记。陵墓的四周还围着栏杆,并挖掘了宽而深的排水沟。有许多陵墓的周围都栽植了四季常青的松、柏。上甘岭地区烈士陵园门前的纪念碑上,刻着
“国际之光”四个金色大字。铁原地区的烈士陵园纪念碑上,还刻有挽联和祭文。开城松岳山麓烈士陵园陵门的左侧,建筑了一座花园,右侧利用炸弹坑改筑成一个荷花池。还有些烈士陵园的墓碑上,都醒目地刻着“为抗美援朝而献身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的红底金色大字。
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朝鲜人民军和各地人民都十分关怀各地烈士陵园的修建工程。银波郡岐山里的三百多个朝鲜人民为烈士陵园修建了一条七百多公尺长的通道,岐山里小学四百多名师生也自动在陵园周围栽植了一千多棵树苗和大批的花草。咸镜南道人民还特地为在长津湖战役中壮烈牺牲的志愿军特级英雄杨根思烈士修建了一座纪念碑。很多朝鲜人民还按照朝鲜风俗在烈士陵园落成时纷纷赶来瞻仰和祭奠,他们把大批花圈和祭礼,敬献在烈士陵前。

玻利维亚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文化代表团四人在二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有心理学教授阿尔瓦拉多,外科医师维拉罗埃尔,建筑师费鲁芬诺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