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波、捷委员发表声明
反对把战俘交还给原拘留各方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波兰委员、特命全权公使斯坦尼斯瓦夫·加耶夫斯基于一月十四日对新华社与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声明如下:
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今天的会议上,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克·斯·蒂迈雅中将向委员会提出了两封信,随后,他以委员会主席个人的名义将这两封信送交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以及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在这两封信里,委员会主席说明了委员会迄今为止的工作情况,以及由于解释工作的停顿与政治会议的未能召开而引起的新的形势,然后建议双方司令部同意把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迄今还没有行使他们的遣返权利的战俘分别交还给原拘留方面。按照委员会主席的建议,这些战俘将仍然作为战俘被移交过去。
在今天的会议上,波兰代表团对委员会主席的建议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态度。波兰代表团认为:如果按照印度代表团团长的建议,将战俘交还给原拘留方面,那是悍然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基本原则的,按照“职权范围”的规定,移交给委员会看管的战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交还给原拘留方。委员会主席所建议的解决办法,事实上将是在解决遣返战俘问题方面倒退了一步,因此只能促使朝鲜紧张局势更加恶化。我愿意指出,上述委员会主席的信件,除了它的结论以外,原则上包含有一些为波兰代表团所完全同意的正确的说法。委员会主席在他的信中除了谈到其他一些问题以外,还明白地说,委员会有充分权利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条文,并且说为了最后解除战俘的战俘身份使之成为平民,必须首先补足解释工作的期限,并将经过解释后未行使其遣返权利的战俘问题交由停战协定第六十款规定举行的政治会议去解决。委员会主席进一步说,鉴于解释工作期限的不足,鉴于迄今为止政治会议没有能够召开,想改变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的身份是不能容许的,他又说,“任何有关方面的任何片面行动将不符合于该‘职权范围’。”但是,与这些论点相反,委员会主席在两封信中得出了在今年一月二十三日以前把战俘交还双方的完全错误的结论。符合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条文的字句和精神的唯一正确的结论是:承认委员会有责任延长解释、补足九十天期限,把解释结束后尚未行使遣返权利的战俘问题提交将要举行的政治会议于三十天内予以解决。显然,只要委员会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印度看管部队对战俘的看管期限即应相应延长。只有这样的解决才符合于停战协定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目的,波兰代表团曾一再坚决要求委员会作出这样的决定。
根据这些情况,如我在开头已经提到的,波兰代表团在委员会会议上坚决反对印度代表团提出的解决办法,并保留权利以便在以后阶段、在彻底研究了今天提出的两个文件后就这个问题发表详细的声明。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特命全权大使拉吉斯拉夫·西莫维茨在十四日对新华社和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了如下声明:
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四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中将致函联合国军司令部以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建议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以前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未曾行使遣返权利的战俘交还给原拘留各方看管。
鉴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采取的这一步骤,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发表如下声明:
(一)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信中的建议不仅不符合于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态度,而且和它直接抵触。此外,这个建议也不符合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立场。这个建议只代表委员会主席自己的观点,他在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四日的委员会会议上曾经明白声明,他采取的这个行动只是代表他自己,并且由他自己负责。
(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态度一向是:只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有权对“职权范围”的条款作出解释,它也有权为了正确地实施“职权范围”而作出种种决定。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认为,因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也有权决定继续中断了的解释,补足“职权范围”中规定的九十天解释期限。委员会的大多数已经表示,解释应予继续,延长解释期限是合法的和必要的。
(三)把战俘交还原拘留方面看管就会违反“职权范围”和朝鲜停战协定的基础。这样的措施会永远剥夺战俘行使遣返权利的权利,而这种权利是停战协定向他们保证的,并且是“职权范围”的最根本的目标和基本目的。这种措施所意味着的处置战俘的办法,不仅不是“职权范围”所规定的,而且是“职权范围”最明确地不容许的。主席自己在信中承认,对战俘身份的任何变更、或未经实行解释程序和未经政治会议讨论的任何其他的处置战俘办法都是不可容许的,因此,“任何有关方面的任何片面行动将不符合于该‘职权范围’”,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信中建议的措施正好是这种片面行动。
(四)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认为,旨在把战俘交还给原拘留方面看管的任何措施都是不人道的、不公正的、非法的,这种措施会大大违反“职权范围”甚至威胁到朝鲜停战。所以,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在现在和将来都竭力反对任何这一类的措施。

马·费·希基里亚托夫光辉的一生
苏联共产党的最老的活动家之一、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忘我奋斗的战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党监察委员会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马特维·费奥多罗维奇·希基里亚托夫,经长期重病后于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八日晚逝世。
马特维·费奥多罗维奇在一八八三年生于一个贫农家庭中。他从少年时候起,就经历生活严酷的考验,先在农村中后来在城市里做缝纫工。
马·费·希基里亚托夫在一九零六年参加了共产党,并在缝纫工厂的工人中从事巨大的党的工作。沙皇警察严密地监视这个年轻的布尔什维克,在一九零九年逮捕了他。
希基里亚托夫同志获得自由之后,重新进行革命工作,在莫斯科布尔什维克党组织中做党的工作。
马·费·希基里亚托夫同志于一九一零年又一次被警察逮捕,并被逐出莫斯科。希基里亚托夫同志就在顿河上的罗斯托夫做地下革命工作。不久,马·费·希基里亚托夫又被逮捕了,并被放逐到倭罗格达省三年。
一九一四年,马·费·希基里亚托夫从流放地回来之后,在莫斯科党组织中从事秘密的党和工会的许多工作,一九一五年,马特维·费奥多罗维奇被征入伍。
在服役期中,希基里亚托夫同志起先与图拉的地下党组织,后来与莫斯科的地下党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在一九一七年二月革命时期,希基里亚托夫同志被军队中的布尔什维克党组织推选出来参加莫斯科工兵代表苏维埃,他并在莫斯科卫戍部队的士兵中间以及莫斯科的各工厂中进行了巨大的组织工作和鼓动工作。他是莫斯科党委会军事组织局的委员。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前夕,马·费·希基里亚托夫正在图拉,当时他是图拉工人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中布尔什维克党组织的代表。在十月革命时期,他是图拉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委员。
一九一八年八月,希基里亚托夫同志被选为缝纫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他并担任莫斯科市党委会的委员。一九二零年他是缝纫工人工会莫斯科省分会的主席和莫斯科市党委会的委员。
一九二一年,马·费·希基里亚托夫转入党中央委员会工作。在党中央,他领导中央审查党员和清党委员会。在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希基里亚托夫同志做了清党总结报告。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从一九二三年起,马·费·希基里亚托夫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团的委员。希基里亚托夫同志不止一次地被选为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马·费·希基里亚托夫被选为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的党监察委员会委员。在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上,希基里亚托夫同志被选为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
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五二年,他是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的党监察委员会的副主席。
在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希基里亚托夫同志被选为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并被任命为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党监察委员会主席。
希基里亚托夫同志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莫斯科市苏维埃代表。由于他对祖国有杰出的功勋,马特维·费奥多罗维奇·希基里亚托夫曾获得三枚列宁勋章和许多苏联的奖章。
马特维·费奥多罗维奇·希基里亚托夫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坚强的、不屈不挠的共产主义者,失去了一位共产党和苏维埃的卓越领袖,他的光辉的一生是忘我地为党、为人民服务的榜样。
希基里亚托夫同志从踏上为人民事业而斗争的革命道路以来,为时约五十年,他是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无畏的战士。他和党共同经历了漫长的和光荣的道路,他把自己的力量献给自己的人民、伟大的苏维埃祖国以及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
马特维·费奥多罗维奇·希基里亚托夫的光辉形象,将永远活在苏联人的心中。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苏联科学院社会科学部举行科学会议
纪念乌·伊·列宁逝世三十周年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社会科学部十八日举行科学会议,纪念乌·伊·列宁逝世三十周年。出席会议的约有五百个历史学家、哲学家、经济学家、文学家和法学家。
苏联科学院院长亚·涅斯米扬诺夫在会上致开会词。他说:列宁主义已经成为一切劳动人民在争取摆脱资本主义奴役、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不可战胜的思想武器。列宁的政治、哲学、历史和经济著作,是创造性地发展科学、坚持科学的党性的无可比拟的范例。苏维埃科学应用列宁的辩证法在研究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方面有了巨大的发展。苏联科学院根据列宁的生产力的发展和分布的学说,已经进行了并且正在进行着关于国家天然富源的复杂研究工作,多方面地研究矿产、植物和动物、气候和土壤,以便从科学上帮助农业和运输业的发展。涅斯米扬诺夫说: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生动地证明了列宁根据社会发展规律所制订的社会主义建设纲领的有效力量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伟大的列宁的形象,他的革命活动鼓舞着苏联人民从事共产主义社会建设。
会议还听取了“列宁——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的大师”、“列宁——科学的共产主义的理论家”、“列宁的著作‘俄国资本主义底发展’对历史科学的意义”等报告。

蒂迈雅一月十四日给联合国军总司令的信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中将在一月十四日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原函全文如下:致联合国军总司令
我荣幸地提请查照本委员会一九五四年一月二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REP/第一号函与你一九五四年一月六日的答复。
一、像本委员会一九五四年一月二日函内所提到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迄今只能有限度地实施“职权范围”中所规定的那些程序。
二、在本委员会看管下那些未遣返的战俘中有些战俘不愿行使其遣返权利。尚有为数多得多的那些人则未能使用“职权范围”与根据“职权范围”制定的“细则”中规定的有关战俘行使其遣返权利的那些程序。
三、未行使遣返权利的战俘的处理问题必须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交政治会议。虽然这一提交是有强制性的,但是由于上述政治会议尚未实现,这一提交还没有实现。还有,所有战俘按照“职权范围”都有权利享有的与本委员会被责成主持的那些解释程序,只是对在看管下的全体战俘中的一小部分执行过。
四、关于在实施“职权范围”上的这些和其他的失败,是由于并非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所造成的,而且它们对之不负任何责任的那些原因和因素所致。
五、只有在双方之间或与双方在延长解释与看管时间问题上、以及由于政治会议未能实现而必需作出的这种变通办法或延长程序问题上达成协议,本委员会才可能自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起进一步或更充分地实施“职权范围”的程序及目的。
六、关于这些问题,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一再向双方提出建议和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面临情况之实情,最后已详述在其一月二日函及随该函附上的备忘录中。
七、本委员会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如要更充分地实施遣返协议时有基本意义的事情特别提出了四个问题,并要求你对这些问题给予答复。
八、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荣获你对每一个问题的答复。你的答复要想“消除对于联合国军司令部的看法发生任何怀疑或误解的可能”,并重述了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坚决立场”。
九、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注意到联合国军司令部对各该四问题所采取的坚决立场是:
(甲)继续解释是不可能的;
(乙)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意见是“政治会议极不可能于一月二十二日前开会”;
(丙)联合国军司令部觉得没有理由进入任何讨论以考虑未遣返战俘的处理问题;并且
(丁)印度看管部队看管战俘的职权于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零时一分终止。
十、上面的表明联合国军司令部坚决立场的回答无可置疑地说明了联合国军司令部不能同意建立那些对进一步实施“职权范围”的办法与目的有基本意义的条件与办法,而没有这些条件与办法,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是不能寻求进一步实施“职权范围”的办法与目的的。
十一、因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就不得不依据现时存在的情况,以及其本身对“职权范围”的条款与目的与由此而产生的责任与义务的了解,作出自己的决定。
十二、也注意到了在你一九五四年一月六日的回答中,你还提出了联合国军司令部方面的看法:
(甲)政治会议“与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问题并没有决定性的关系”;
(乙)“职权范围”第十一款使你方不能进入任何讨论以进一步考虑战俘处理问题;
(丙)上面(乙)项中提出的主张已“在结果制定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停战谈判中清楚地指明了。”;
(丁)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零时一分的时候,“委员会有明确的责任释放战俘为平民”。
十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从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得到他们的回答,他们坚持:
(甲)解释期限应予延长,解释应予恢复;
(乙)未遣返的战俘的问题应提交政治会议;
(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应继续执行“其合法职务”。
十四、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根据“职权范围”与其目的说明自己的立场,并根据“职权范围”与其目的对于第十二段中所述断言说明它自己的看法:
(甲)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能同意如你复信中所说的政治会议对战俘问题并没有决定性的关系。本委员会的看法是政治会议乃是载在第十一款中之方式与程序的不可分的一部分。此种安排中之不可分的一部分之取消或未实现,不能认为对本办法的其余部分或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有责任要作出的关于战俘的身份与处理的决议无关或只有微小影响或没有影响;
(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能同意第十一款之各项规定排除双方之间对有关这一协议的目的的事项作进一步的讨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各种不同情况下寻求与一方或与双方达成协议,而并未将此种为实施“职权范围”及其目的而与双方的或双方之间举行的讨论认作是受到排除的。也要提醒一点是:“停战协定”的第二个附件临时补充协议的日期是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是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签订了第一个附件“职权范围”之后的;
(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非停战谈判的一方,并不知道你在你复信中所提到的双方在谈判中对彼此所作的表示;
(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能同意说它有释放战俘为平民的明白责任。“职权范围”没有规定这种释放。但“职权范围”规定:在实施了其中规定的某些办法之后委员会应“宣布解除他们的战俘身份使之成为平民”。可是这些办法并未能实施,从而使得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即使连“宣布”这种“解除”的资格也没有。
十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深入地与关切地考虑了在目前情况下它所看管的战俘的身份和处理的问题,并作出了以下决定:
(甲)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无权释放战俘;“职权范围”没有规定或想到这样的终局;
(乙)“职权范围”并未将对战俘的最后处理委派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而只有最后处理才包括释放;
(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目前无权对在其看管下的战俘“宣布”“解除”战俘身份使之成为平民,因为规定在这一宣布以前应实施的办法未曾实施;
(丁)由于有关双方之间没有协议,因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能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以后继续看管或执行任何职务以促进“职权范围”的实施。
十六、根据以上的决定,我作为本委员会的主席与执行人并又在看管战俘,就达到了这一个结论,即:唯一可行的正确合法以及和平的道路是紧接着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以前不久把战俘交还原拘留各方看管。
十七、因此我提议要求你接受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日九时恢复看管,并希望能将这件事尽快完成。
十八、看管工作的交还将在非军事区南部的边缘以及印度看管部队的周界上举行,并根据战俘的移交既有程序,战俘将在你方的边缘被接受。
十九、作为本委员会的主席与执行人我愿以最明确的方式声明:在把战俘交还原拘留一方看管的时候,我这么做是因为我既不能保持对战俘的看管,又不能进一步实施“职权范围”,也不能把他们释放。我这么做并不是要使他们的身份有任何改变,或者要进行对战俘的最后处理。
二十、此外,遵照本委员会解释“职权范围”的职司与权力,本委员会认为:用宣布具有平民身份或者用任何其他方式的处理来改变战俘的身份,都需要在此之前实施关于解释和政治会议的程序来加以决定;这种办法应根据上述职权(范围)的规定进行到合法的终局,除非双方对于战俘身份与处理商定了其他程序或做法。任何有关方面的任何片面行动将不符合于上述“职权范围”。
二十一、本委员会采取这一做法是由于它诚挚地愿望推进停战协定的目的,按现时存在的情况,遵守合法的不偏不倚的办法,避免暴力的可能爆发,并依照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的目的与精神行事。
二十二、我愿冒昧表示有信心的希望,即双方对于即将交还给他们各自去看管的战俘的身份与处理进一步采取步骤时,也将出于相同的愿望。
二十三、我对联合国军重新保证准备直到本委员会解散时都协助本委员会,表示感激,并愿向他们保证:本委员会已努力客观地并尽其力之所及以履行其义务。如果你在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六日以前能对本委员会予以答复,我将不胜感激。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 蒂迈雅中将
一九五四年一月十四日

瑞士瑞典代表按照美方意旨办事
出面支持蒂迈雅交还战俘的片面建议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的瑞士代表团及瑞典代表团,十四日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同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关于在一月二十三日以前把未曾行使遣返权利的战俘交还给原拘留方面的建议。
人们都看到,瑞士及瑞典代表团最近以来一直在公开附和着美方所谓战俘必须在一月二十二日“释放”的无理主张。按照美方宣布的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时间表”,瑞典委员曾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提出提案,规定在一月二十二日把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释放”成为平民,以给美方破坏国际协议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行动披上“合法”的外衣。瑞士委员也马上出来支持瑞典委员的提案。但是,这个提案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被否决了。瑞士及瑞典代表团就转而支持蒂迈雅将军的建议。
瑞士和瑞典代表团在他们的声明中还表示对蒂迈雅的建议不完全满足。对于这个建议没有像瑞典委员的提案那样把战俘“释放”成为平民使美方能“合法地”加以强迫扣留,瑞士代表团还表示有“反对意见”。但是,这个分歧并没有妨碍瑞士及瑞典代表团“在原则上”同意蒂迈雅的建议。因为美方认为所谓将战俘交还原拘留方的行为就是“片面释放”战俘,所以瑞士和瑞典委员也就表示满意了。为了替这种按美方意旨办事的行为辩解,瑞士代表团声明中又说这是“为了人道的理由”。然而,人道自在人心,从瑞士代表团过去历次违反“职权范围”的纪录中,从瑞士代表团目前违反“职权范围”的主张中,人们是很难找到人道的影子的。人们记得,瑞士和瑞典委员一道在最近发表的掩饰美方破坏解释工作活动的“个别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南营存在的“组织对要求遣返的战俘控制很严,因此后者常常不得不秘密地并冒着生命危险来申请遣返”,“事实上南营里曾发生了好几起凶杀案”;但是,瑞士和瑞典代表团却阻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根据“职权范围”对美方特务采取有效制裁措施,而使特务在营场中得以气焰嚣张,用惨无人道的残暴手段迫害和屠杀朝中战俘,阻止战俘遣返。现在,南营中朝中战俘在焦急地等待着解释,以便有机会行使他们的遣返权利回到他们的祖国;但是,瑞士及瑞典委员却反对继续解释,而主张把朝中战俘交给美方,其结果就要使他们落在李承晚及蒋介石匪帮手中去遭受酷刑和屠杀,并被迫充当蒋李匪帮进行冒险赌博的炮灰。这样,瑞士和瑞典委员的行为难道还能用“为了人道的理由”来加以掩饰吗?

赫尔致函蒂迈雅坚持要按照计划劫夺战俘
证明美方准备蛮干到底彻底破坏战俘协议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在十六日答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十四日的信里表示将在蒂迈雅自一月二十日开始把战俘交还给原拘留一方时,“安排收容”他们,同时强调蒂迈雅的所谓交还战俘的建议“丝毫不影响”美方在一月二十三日强迫扣留东场里朝中战俘的既定计划。
赫尔在复信中企图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临时报告”和蒂迈雅信中肯定的美方破坏协议、强迫扣留战俘的种种事实一口赖净。赫尔在信中不顾事实地说:“联合国军司令部诚心诚意地把它看管下的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深信每个战俘将获得充分机会来听取解释,并自由地、丝毫不受威胁地对自己的前途作出抉择。”但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临时报告”所列举的事实,证明赫尔的所谓“诚心诚意”“充分机会”“自由地、丝毫不受威胁地”完全是谎话。“临时报告”在其结论中曾经明白指出:“战俘当其在营场中时均未享有寻求遣返的自由,并处于武力或武力威胁之下”,甚至南营中经过个别解释的战俘也不能“完全免于来自战俘营组织与其领导的、并与战俘营组织与其领导有密切联系的武力或武力威胁”。“临时报告”的结论表明美方指挥下的特务组织的“这些活动削弱了本委员会的看管和控制,并使其在任何时候建立战俘有选择的自由的工作异常困难”。
赫尔在他的信里并不顾事实地说,美方曾“作了真诚的努力”向战俘“解释他们遣返的权利”,又说美方曾“设法协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进行对战俘的解释工作。但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其“临时报告”中明白指出,美方在移交战俘之前,不但没有按照规定使他们正确地了解“职权范围”的条款,反而向战俘曲解“职权范围”,声称战俘不必出席听解释。至于在整个解释工作中美方究竟提供了什么好的“协助”,委员会“临时报告”的很大一部分篇幅已经作了说明,由于美方自始至终的有计划的破坏阻挠,解释工作一再中断,其结果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无法按照‘职权范围’彻底执行本委员会之任务”。
赫尔一方面想抵赖美方破坏“职权范围”和解释工作、破坏政治会议强迫扣留战俘的责任,一方面妄想凭空把责任转嫁到朝中方面身上。赫尔说什么解释之所以不能顺利进行是因为朝中方面要求“对战俘使用武力”,但是举世周知,一贯对战俘使用武力进行恐怖统治的正是美军和它所指使的蒋李特务。朝中方面根据“职权范围”第三款,要求打破战俘营中的特务恐怖统治,保证战俘不致遭受美方特务的武力和武力威胁。但是由于美方的横蛮的阻挠和多方的压力,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终于未能按照“职权范围”采取必要措施,以致战俘营中特务暴行层出不穷,解释工作横遭破坏。赫尔决不能用说谎来解脱美方的罪责。
赫尔并企图把美方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的责任凭空推到朝中方面。他颠倒是非地说:“联合国军方面曾尽一切努力,以图召开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所建议的,以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十一款所提到的政治会议,这个会议的任务是在具体规定的三十天期间内考虑战俘们的处理问题。这些努力都已被其他一方所打断。”但是,板门店双方会谈的经过表明,拖延以至中断会谈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代表迪安。他一口咬定战俘问题与政治会议无关,不管是否召开政治会议,美方“释放”战俘要像“定时开启的保险库”一样。正是为了要强迫扣留战俘,美方才耍尽手段,最后并制造一个毫无道理的借口来中断双方会谈,使政治会议不能迅速召开,这些明明白白的记录已是众所周知的。
赫尔在信中猫哭老鼠地说什么美方考虑的是所谓“人道与正义”,口口声声是“职权范围”,但是美方指挥特务屠杀、拷打战俘,阻挠遣返,蹂躏战俘人权,强迫扣留战俘充当炮灰的种种血腥事实难道还不够吗?现在,美方更准备蛮干到底,企图不顾一切地把战俘强迫扣留下来交给李、蒋匪帮强迫充当炮灰。人们从这里难道还能找到一丝一毫的“人道与正义”的影子么?
赫尔在装模作样地摆出一套虚伪的令人作呕的“论据”之后,表明他的“信念”和“原则”就是要在一月二十三日来执行他所拟订的把这些战俘一举而强迫扣留下来的“详细计划”。赫尔蔑视蒂迈雅将军信中所提出的对于战俘的处理的任何片面行动都是不符合“职权范围”的警告,蛮横地肯定要在一月二十三日零时一分劫夺朝中战俘。赫尔并利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未能严守“职权范围”的错误,倒打一耙,指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没有实行美方劫夺战俘的原定计划是“失职”。
赫尔给蒂迈雅的答复暴露了美方一贯的蔑视“职权范围”、蔑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横暴嘴脸,证明了美方由于在政治上、道义上的破产,因此只有用硬赖的方法来推卸破坏战俘协议的责任,并为美方预定的在一月二十三日强迫扣留朝中战俘这一罪恶的不可饶恕的勾当寻找根据。但是赫尔的如意算盘一出手就被事实粉碎了,美方的任何伎俩显然都绝不能使它在世界公正舆论的面前逃脱其罪责。

蒂迈雅指出美方“释放”战俘违反“职权范围”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据美方通讯社消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在十八日写信给联合国军总司令赫尔说,美方如果在一月二十三日采取“释放”战俘的片面行动,就是违反了停战协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赫尔在十六日曾写信给蒂迈雅说,美方准备在一月二十日接收印度看管部队交还给美方的朝中战俘,但是仍将在一月二十三日零点一分将战俘“释放”。
蒂迈雅在十八日的信中说,“我已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认为,有关双方关于改变战俘的身份和处理的任何片面行动,都是不符合上面所说的‘职权范围’的。”
蒂迈雅将军指出美方准备“释放”战俘的片面行为是违反“职权范围”的,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蒂迈雅应该收回他的将战俘交还原拘留一方的主张,并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早已公布的主张延长解释期限,并将战俘留待政治会议处理。这才是防止美方违反“职权范围”的片面行为的唯一可行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