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斯科今日举行部队检阅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为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七日上午十时,莫斯科的红场上将举行莫斯科卫戍部队的检阅。由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尼·布尔加宁检阅部队,由莫斯科卫戍司令、莫斯科军区司令、陆军大将莫斯卡连科任检阅指挥。检阅将在十时四十五分完毕,接着,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将举行游行。

我国各地人民庆祝十月革命节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在十一月五日晚举行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大会。
出席庆祝会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稼夫、竺可桢、吴有训,科学家钱三强、华罗庚、赵忠尧、严济慈、钱崇澍、赵九章、狄超白、刘大年、马溶之及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共二百多人。
庆祝会由张稼夫主持。郭沫若在会上作了报告。
郭沫若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热烈祝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并对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郭沫若号召中国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加强学习苏联先进科学,学习俄文,学习苏联科学工作各方面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展开科学研究工作,争取为国家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郭沫若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对最近来到中国的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院长顾问科夫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科夫达同志的到来将会促进中国科学的发展。”
科夫达也在会上讲了话。科夫达代表苏联科学院和苏联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将苏联有关土壤方面的书籍和挂图送给中国科学院。
庆祝大会上,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钱三强宣读了大会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致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院士的贺电。电文称:“您们对我们科学技术上的无私援助,使我们的科学事业得以顺利地开展,并在配合祖国经济建设事业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电文在谈到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时说:“这是苏联对我国国际主义援助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确信将对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促进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做出重大的贡献。”电文最后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更加巩固以及中苏科学技术上创造性的合作日益发展。
天津
天津市各界人民在六日下午举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天津市各机关、团体负责人和文化、教育、科学界人士两千多人。苏联驻津总领事馆代总领事扎尔柯夫和总领事馆人员,在津的苏联专家也出席了庆祝大会。
中共天津市委员会书记、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黄火青在会上讲话。他着重地说明了在中苏会谈公报发表不久,中苏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发展的今天,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的重大意义。他号召天津市人民,特别是领导干部,更有系统地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旅大
曾经和苏联朋友亲密相处了九个年头的旅大人民,五日晚分别在十五个地方举行大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全市性的庆祝大会是在旅大市人民文化俱乐部举行的。参加这个庆祝大会的有旅大市党、政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一千五百多人。苏联驻旅大总领事别良诺夫、副领事郭华里以及苏联专家、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部队代表等也应邀出席了庆祝大会。
中共旅大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旅大市人民政府市长宋黎在会上讲话,他说:旅大人民在和苏联人民的长期相处中,深感这种友情的无比深厚和无上珍贵。宋黎讲话中特别提到英勇的苏军在帮助我国共同守卫旅顺口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巨大贡献。
苏联驻旅大总领事别良诺夫和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演出歌舞节目,并放映电影和举行舞会。
重庆
重庆市各界人民在六日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机关、团体的负责干部和各界人士一千八百多人。在重庆的苏联专家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重庆市委员会书记、重庆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曹荻秋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中那种艰苦奋斗和忘我的劳动态度,学习苏联人民服从集体利益、遵守国家计划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他号召大家进一步加强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计划,为支援解放台湾,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各界代表相继在会上讲话。
会后放映了苏联彩色故事影片——“收获”。
(据新华社讯)

五年来中苏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六日讯】我国和苏联在互相帮助和共同求得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的基础上,随着两国经济的发展,贸易关系不断发展。我国对苏联的贸易额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三。一九五三年我国对苏联的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六。
五年来,苏联根据我国实际需要,向我国输出大批品质优良、规格统一和价格低廉的机器和原料,有力地支援了我国经济建设。鞍山钢铁公司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阜新的海州露天煤矿、新疆乌鲁木齐发电厂、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和正在建设的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工厂矿山中的新式设备,都是苏联供应的。同时,苏联还输给我国煤油、食糖等生活用品以及农业、畜牧业需要的各种优良种籽和种畜。我国从苏联输入的大批农业机器、杀虫药械和大量肥田粉,促进了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根据苏联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需要,输往苏联的商品品种和数量逐年增加。今年输往苏联的新品种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三十多种。我国供应苏联的绸缎,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一三九点六二;供应苏联的红茶、绿茶,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五点五;绵羊毛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八一点四八。五年来,输往苏联的苹果有四万多公吨;还有其他各种生活资料、工业原料,也都适当满足了苏联的需要。

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一致通过苏联等五国裁军提案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在四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加拿大、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提案。
五国提案已经在政治委员会经过详细的讨论,因此代表们在全体会议上都只作了简短的发
言。
法国代表莫克对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并希望裁军问题获得胜利的解决。他说,这种希望是以这样一个事实为基础的,就是这一次我们建议的是一条道路,而不是两条道路。抱这种希望的另一理由是,大家都了解冷战和军备竞赛只能导向可怖的原子战争。
英国代表狄克逊也对在政治委员会达成的协议表示满意,同时也指出了要最后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克服的困难。英国代表建议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在伦敦工作,他又说,英国政府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研究不同的观点。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指出,苏联代表团十分重视这一个事实,就是目前的决议草案是以五国的名义提出,而且是一致通过的。除了属于程序性质的规定外,这个决议草案还包括十分重要的政治性质的规定。它责成裁军委员会重新设法对相互配合的建议达成极端重要的协议,以便列入一项国际裁军公约草案中。它责成裁军委员会寻求裁军问题的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由此可见,这个决议草案包括了关于如何进行工作以完成这个重要的政治任务的指导性指示。
维辛斯基接着说,当然前面还有许多困难,但是已得到了初步的进展,这种进展也许应该称为历史性的进展。苏联代表团是从谋求各国都能接受的协议的坚定立场出发来对待我们所面临的任务的。苏联已采取了一些步骤来促使在争论中的问题上的不同观点趋于接近。我们自然盼望西方国家代表们也将采取能够促使达成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的协议的步骤。
瑞典、印度和美国的代表也都作了简短的发言。
全体会议接着一致通过了加拿大、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所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决议。大会并以五十七票赞成,一票反对(国民党分子)通过了这五国提出的第二个决议,其中规定把印度的建议交给裁军委员会审议。

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
钱俊瑞总干事致杰尼索夫主席电莫斯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杰尼索夫主席:
欣逢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纪念,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正在胜利从事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五年来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我国建设事业的关怀及其所给予的伟大的、无私的、全面的援助,极大地鼓舞和增强了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的信心。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苏联的援助。
为了实现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逐步的成功,为了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中苏友好协会将不断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加强中苏文化交流和推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而努力。
伟大的中苏两国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 钱俊瑞

全国总工会致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欣逢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谨代表中国劳动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正在满怀信心地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的苏联工人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中国劳动人民以极其兴奋的心情,时刻注视着苏联劳动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从事共产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斗争中,所获得的光辉灿烂的成就。苏联人民在为建设共产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辉煌成就极大地鼓舞着中国和全世界人民为争取人类美好生活的斗争信心和勇气,并壮大了和平阵营的力量。
中国工人和全体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国的巨大的慷慨的援助,并对这种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最近,中苏会谈的各项联合公报和苏联人民赠给中国人民以组织拥有两万公顷播种面积的国营谷物农场所必需的机器和设备,是中苏两国之间伟大友谊的新发展的标志。中国人民非常珍视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我们这种友谊和援助,这对于使我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起着重大的作用;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也起着重大的作用。
英勇的苏联工人阶级及其光荣的工会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四年十月三十日

伟大节日前夕的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六日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的节日已经临近了。这几天来,虽然初冬的寒风已开始在吹动行人的衣袂,但是莫斯科仍然保持着秋天的明媚和温暖。这个伟大的城市现在显得分外庄严美丽。处处的高楼大厦前,都有艺术家和安装工人们在忙碌着。在他们的安装下,一颗颗节日的红星升入天空,一个个庆祝的灯炬放射出光彩。莫斯科盛装起来了。
红场是节日的中心。在国营百货公司的门前,鲜红的旗帜和苍翠的柏枝交相辉映。在整个建筑物临红场的那一面墙上,装饰着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国徽、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列宁和他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的画像。一幅红布上写着大字标语:“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伟大的鼓舞力量和指导力量——苏联共产党万岁!”历史博物馆和华西里大教堂的建筑物两旁都进行了节日的装饰。红场正在等待着盛大的节日示威游行。
高尔基街上行人熙熙攘攘。商店都延长了营业时间,橱窗里陈列的都是节日的礼品和纪念这个伟大节日的图画。中央电报局大楼今年节日装饰的主题是伟大的开垦处女地运动。大楼正面安着金色的大字:“开垦新地是全民的事业”。两旁是两万七千盏彩色的电灯照耀着的图景。人们可以在上面看到拖拉机在处女地上行驶,泥土向两旁翻开;一忽儿图景上又变成麦田的景色,微风在摇动着麦穗,联合机在进行收割。……大楼两侧的巨幅红底金字标语说明今年农业战线上的各项伟大成就。
入夜,节日的灯光照耀着起义广场新建的大厦。这座十多层楼的白石建筑物快要落成了。大楼面前已经开辟了新的花园。在共青团广场上,另一座十多层的高楼也已全部完工。许多新的住宅出现在列宁格勒区、无产阶级区和基辅区。
莫斯科的劳动人民在各剧院、文化宫、俱乐部举行晚会,欢庆自己的节日。他们根据苏联人的传统,在节日前总结了自己的和平劳动的成果。莫斯科有许多企业提前完成了任务,无数迎接节日竞赛的产品不断从各个工厂运出来。从莫斯科各区和苏联各地生产战线上传来的捷报,雄辩地说明了苏联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全力地继续发展着重工业,急速提高日用品工业和农业的生产。节日前夕的莫斯科表达了苏联人民多方面的胜利和莫斯科人的自豪的心情。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到名古屋参观
日本爱知县知事和名古屋市长设宴招待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名古屋消息: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五日下午二时乘火车从东京到达爱知县首府名古屋市。代表团沿途受到热烈欢迎。当代表团所乘火车在横滨、沼津和滨松车站停车时,都有许多群众聚集在车站上欢迎。当地市长和地方议会议长并且向代表团献花。
爱知县和名古屋市各界热烈地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爱知县知事、日本红十字会爱知县总分会会长桑原干根和爱知县议会议长,名古屋市长,名古屋商工会议所会长,以及五十个人民团体和朝鲜侨民的代表等共一万三千多人。欢迎的队伍拿着“欢迎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日中友好万岁”的标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日本国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红十字旗,唱着“东京—北京”等欢迎歌曲。
代表团到达住所后接见了新闻记者。接着,代表团到帝国人造丝公司名古屋工厂等参观。在往返途上,道路两旁都有不少群众在代表团乘坐的汽车经过时,不断地向代表团热情招手。
【新华社六日讯】名古屋消息: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在十一月五日下午六时应邀出席爱知县知事、日本红十字会爱知县总分会会长桑原干根和名古屋市长小林橘川的欢迎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爱知县议会议长,名古屋商工会议所会长,爱知县冈崎、一宫等市市长,以及县议会议员、经济界、新闻界人士以及从中国回国的日侨和旅日华侨的代表等一百五十多人。
桑原干根致欢迎辞说:我们庆祝拥有广大土地和数亿人口的中国已成为伟大的新国家。我们感谢中国红十字会给予归国日侨的多方援助。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自古以来关系极深。名古屋地方的工商贸易尤其是一向和中国有密切关系。我们非常希望增进两国的友谊和经济往来。
“中部日本新闻”社社长与良致欢迎辞说: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访问日本,给我们全国以很大影响,给名古屋市民以莫大的感动,所有这些,将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日益加深。
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团长李德全致答辞说:我们来到日本后受到日本人民和各位朋友的热情欢迎与款待,这显示着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和平友好的愿望。她指出:中日两国都需要和平友好和加强经济往来。代表团副团长廖承志接着致辞说:中日两国的长期友好相处,不仅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基础,中国人民愿为此而努力克服一切困难。
宴会进行中,桑原干根向代表团赠送礼品,归国日侨向代表团献旗。宴会在高呼“中日亲善友好万岁!”声中结束。

应邀访问我国的外国朋友们发表观感
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会长
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会长兼雅加达中央医院院长巴赫德尔·约翰教授二日对“新报”记者谈他最近访问中国的观感说,他在参观沈阳、鞍山和其他地方时,看到了中国工人住在修建得整整齐齐的新的工人宿舍里,房间通风条件很好,并且有充足的水电供应。
他说,由于社会治安的恢复以及田地的分配,中国农民现在能享受过去一百年来所没有的和平生活。卫生所已经在农村地区建立起来。再加上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使得农村卫生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进。他说,他在中国旅行期间,看到每一条街,每一列火车,都是很清洁的。他在中国旅行了五千英里之后得到的结论是:在中国,建设工作正在迅速地进行,人民的生活是稳定的,有保障的。他说,中国人民所过的生活是一种朴素而充足的生活,中国工人和农民的勤劳是令人钦佩的。
他说,中国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没有足够的医务人员来满足六亿人口的需要。目前正在努力克服这个困难。他说,中国在提高人民卫生条件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安塔拉通讯社总编辑
刚刚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总编辑渣禾多在连续发表的一系列文章中评述他在新中国所见到的情况。渣禾多写道:中国人民正在有效地和迅速地进行他们的建设工作,并且获得了实在惊人的成就,这是谁也不能抹煞的。
渣禾多在谈到中国在短期内取得巨大进展的原因时写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他们的根本原则。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中国已消灭了帝国主义、封建和买办的势力。中国也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铲除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娼妓、行贿,而这些在蒋介石的国民党政权下是很盛行的。国民党政权是因为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才被摧毁了的。”
渣禾多在他的文章里写道:从中国在过去五年中所获得的成就可以看出中国所采取的国家制度是符合于新的历史条件的。
渣禾多在谈到中国的治安状况良好时写道,有人暗示,这种良好的社会秩序是由于压力和严格的管制造成的。但是这个国家的人民数百年来一直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而进行了斗争,并且经历过连续不断的战争。很难想像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治安情况是由于人民害怕恫吓或压迫的结果。他说,相反地,这意味着中国人民支持目前的政府。
渣禾多写道,中国人民并不认为他们的国家像“天堂”那样十全十美。他们处处都要求外国客人提意见。中国人民,包括他们的领袖在内,都过着简朴的生活,集中力量进行建设、搞工业化和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新的公共道德正在改变中国社会的生活方式。
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团长
应邀到我国参加国庆观礼的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团长沙阿·纳瓦兹夫人和部分团员在十月二十七日回到巴基斯坦。据“黎明报”报道:沙阿·纳瓦兹夫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她们在中国的旅行非常令人满意,她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礼遇和款待。她在谈到中国回教徒的生活时说:“在北京有八万回教徒,他们都生活得很愉快。他们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日益进步。”她说:她们参观了北京的清真寺,寺院被保存得很好。南京及其他大城市中也有许多回教居民,他们在经济上和教育上的处境都很好。
沙阿·纳瓦兹夫人说:她们在中国参观了许多重要城市。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很感兴趣,希望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

十月革命给俄国各族人民开辟了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
格·拉让诺夫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俄国打断了政治和民族压迫的锁链,扫清了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兄弟般合作的障碍,为社会主义的新的民族的形成奠立了基础。
在苏维埃政权成立的初期,苏维埃政府在“俄国各族人民权利宣言”中就曾经宣布说:在苏维埃国家中不应有统治的和隶属的民族,所有民族都享有民族自决直到民族分立的权利。
苏维埃政权自从成立以来已有三十七年了。在苏维埃制度下,从前被压迫的民族已经走上了民族繁荣的道路,在发展和巩固自己的国家制度、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显著成就,从而大大地增强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威力。
苏维埃政权在各族人民平等、友爱和真诚互助的政策的基础上,已经把所有苏维埃民族团结在统一的、牢不可破的大家庭里了。各族人民的友谊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成果,是苏维埃制度的力量和威力底源泉之一。在各族人民为了在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产生和巩固起来的友谊经历了一切考验,并且在伟大卫国战争的火焰中受到更大的锻炼。现在,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在为了在苏维埃国家内建成共产主义社会而进行的共同和平劳动中更进一步地发展和巩固起来了。
各族人民的民族利益和苏维埃国家所有劳动人民的共同的切身利益的结合,是苏联进行国家建设的重要特点。所有社会主义的民族和少数民族的平等不仅已在苏联宪法中被固定起来,而且获得了苏联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保证。
在社会主义的民族的兄弟联盟内,苏联各族人民的强大力量已经发展起来。自从苏维埃政权成立以来,根本改变了苏联各共和国和各民族州的国民经济。由于彻底实行了列宁、斯大林的民族政策和实行了国家工业化、农业集体化的结果,所有各民族共和国都已终结了先前的落后现象,变成了繁荣的工业和集体化农业的国家。例如,在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中工业的比重在一九二○年为百分之六点三,而在战前几个五年计划期间则已经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在乌兹别克斯坦,从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五三年之间,工业产量增加到五十倍,电力生产增加到二百二十二倍。乌克兰人民获得了巨大成就:战后几年来,在乌克兰恢复和重建了三千多个工业企业,此外还建立了许多新的工业部门,如瓦斯工业、褐煤开采业等。现在,只是“札坡罗什钢铁”厂一处,一年所生产的铣铁就比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乌克兰所有冶金工厂生产的铣铁还多。
在苏维埃各共和国内,社会主义的农业在稳固地发展着。
甚至连居住在革命以前极端落后的辽远边区的少数民族,由于苏维埃国家同胞的帮助已在经济上繁荣起来,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达到了和苏联其他民族真正平等的地位。
在解决民族问题当中,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是从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苏维埃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以及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原则出发的。对劳动人民福利的这种关怀已有了显著的成果。在整个苏联的经济和每一个民族共和国的经济共同高涨的基础上,苏联各共和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在苏维埃各共和国内,人剥削人的现象和失业现象早已经绝迹了。每个公民都有发挥自己力量、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的广泛机会。工人和职员的工资在不断地提高,同时农民的收入也在日益增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已把工业品和食品的价格减低了七次。
文化发展的高度水平是苏维埃民族一个重要的特点。在苏维埃国家内已完成了真正的文化革命。自从苏维埃政权成立以来,从前被认为是很落后的四十八个民族已经创造了自己的文字。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国民教育和文化方面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只要举出中亚细亚苏维埃共和国的一些例子,便可以明显地说明这点。
革命前,在哈萨克斯坦会读会写的人仅占居民的千分之一点一,而现在,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早已成为一个完全有文化的共和国了。在该国内约有九百所学校,全部学龄儿童一百多万名都在上学。在现在的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境内,根据一八九七年的人口登记来看,在本地居民中,识字的人数仅占百分之零点七,现在,已有一千二百多所学校,有一万一千名教师在其中授课。在塔吉克斯坦,以前居民中识字的人数不过百分之四,现在,在该共和国内已经没有一个文盲了。将近有三千所学校之多。在中亚细亚吉尔吉斯人民中,以前识字人数的比例更低,仅占百分之零点六。现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内设立的学校约达一千六百所,高等学校十所,中等技术专科学校二十六所。从下列的事实中也可以判断出加盟共和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革命前在白俄罗斯、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土库曼、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连一所高等学校都没有,然而,现在,在这些共和国内总共已有了大约一百四十所高等学校,在其中学习的学生约有十万名。
在各民族共和国内,新的苏维埃知识分子已经成长起来了。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培养出了大批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工程师、农学家、医师、教师和艺术家。这些干部都是在没有资本主义剥削的束缚和没有种族和民族以及其他一切压迫的苏维埃制度的条件下成长和培养起来的。
民族形式、社会主义内容的苏维埃文化正在飞跃地发展中。
许多在革命前连文字都没有的民族现在已经创建了自己的民族文学。哈萨克人江布尔、塔吉克人艾尼和达格斯坦人斯塔尔斯基及许多其他作家的名字,不仅在全苏联,而且在国外也是驰名的。
苏维埃的科学也在蓬勃地发展着。各加盟共和国已设立了许多科学院,它们正对一切的知识领域进行有成效的研究。
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是社会主义民族新的精神面貌的特征。苏维埃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同时他们也绝不会对其他民族采取轻视的态度。他们尊重一切大小民族的权利和独立。这些原则已在苏维埃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年月中和在保卫祖国免遭敌人侵略的年月中所表现的互助合作之中活生生地体现了出来。现在,参加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劳动人民每天都有生气勃勃的苏维埃爱国主义的新的鲜明的表现。在这上面确切地表明着苏联各族人民牢不可破的和日益巩固的友谊。
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培养出来的苏联人民永远尊重外国各族人民的权利和独立,并且永远愿意和一切民族生活在和平和友谊之中,这就是苏联和世界爱好自由的一切人民日益密切和巩固的联系的无穷尽的源泉。
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已成为各族人民亲睦友爱的堡垒和全世界和平的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