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零二钢铁厂唐瑞福小组给苏联工人的信亲爱的苏联工人同志: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纪念日来到了。我们小组的全体同志以无比欢快的心情来庆祝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我们衷心地向老大哥们祝贺。
最近几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的亲切帮助下,我国的钢铁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国营一零二钢铁厂的生产总值,今年就比一九五零年增长了十二倍以上。苏联专家帮助我们改大电炉容积,使电炉钢的产量增加一倍。一九五四年我们炼的电炉钢,已比一九五零年增长了十一倍多,质量由百分之三十几逐步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去年我们小组坚决贯彻了苏联专家吉米多夫、朱也夫等同志建议的“高温沸腾”、
“高温补炉”、“分批加铁矿”、“自动流渣”、“快速去高磷”等先进经验后,为祖国增产节约了二百零八亿元的财富。今年,苏联专家马尔歇夫等同志又为我们解决了钢中长期存在“白点”的关键问题,大大提高了钢的质量,同时使我们的炼钢技术也相应地得到提高。我们深切地认识到,没有苏联老大哥的援助,就不会有这样的光辉成就。
为了感激苏联老大哥的援助,为了不辜负老大哥们的期望,我们要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向老大哥们学习,坚决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遵照专家制订的技术操作规程生产,为祖国炼出更多更好的钢,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致以崇高的敬意!
重庆国营一零二钢铁厂炼钢车间唐瑞福先进小组

鞍钢化工总厂厂长给苏联焦化工厂的信敬爱的乌克兰第聂伯捷尔仁斯基焦化工厂和乌克兰萨波罗什焦化工厂全体职工同志:
离开你们已一年了,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十月革命节,我就分外地想念你们。我想起你们对我们的伟大的友谊,你们那样耐心地授课和指导我们实习的精神。因为你们的帮助,我们在企业管理方面得到了一次基础的教育。我们亲身体验到,你们的先进经验对正在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我们年青的国家,是多么的重要。它大大减少了我们的摸索过程,加快了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速度。我们回国后,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按照苏联焦化工厂的编制,结合我们现在的职工水平,调整了全厂的组织机构,确定了车间的定员,结果发挥了职工的潜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技术管理方面,我们修订了岗位操作规程,建立了技术检查和检验工作;在技术革新方面,我们介绍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努力下,把精苯车间的旧设备改成了连续式操作,在焦油车间增加了一个小塔,改进了洗涤油的质量等等。最近又成立了一个合理化小组,专门研究炉门清扫自动化问题,也初步得到了一些成绩,现正在进行试验。
最近中苏会谈公报的发表,充分反映了中苏两国八万万人民的一致的愿望和共同利益,充分显示了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和深厚友谊。几年来,我们的工厂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产量已超过了伪满时期的最高水平,设备利用率提高了一点六倍,几种重要的副产品的回收率提高了一倍。这些成果都是在苏联人民的帮助下才能得到的。今年,我们虽然已超额完成了一到十月份的国家计划,我们还必须继续向你们学习,克服缺点,努力保证完成今年全年的计划。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纪念日来到了,我们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真诚的帮助。我们再一次表示要加强学习苏联,贯彻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来完成国家给我们的光荣任务。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厂长 周宣城

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厂厂长给苏联专家的信亲爱的苏联专家亚洛申科同志:
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到来的时候,我谨向您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每时每刻都感到伟大的苏联所给予我们的真诚的援助,感到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就以我们工厂一年多的发展来说,也就是因为得到了您的许多宝贵的帮助。
去年上半年,我们工厂的生产非常混乱,连续六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就在这个时候,你来到我们工厂,指出关键问题在于没有贯彻执行铁道部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实际情况所制定的三○一号指令,没有加强计划管理和实行三级一长制,以致不能科学地将日常生产组织起来。但是我们最初对您这个建议的精神并没有真正领会,因此执行得很不好。以后您又向我详细讲解怎样贯彻执行铁道部这个指令,加强计划管理和实行三级一长制,并为我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
亲爱的亚洛申科同志,您的耐心的帮助,使我终于了解到作为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的负责人必须用一套科学的方法来指挥生产,而我过去的毛病就在于是以手工业方法领导生产。我也从这里体会到对苏联专家的建议,必须细心钻研,领会了它的精神实质,才能确切地加以贯彻。我在武汉市委和工厂党委的领导下,和全厂职工一道认真学习了您的建议,坚决贯彻铁道部的指令,加强计划管理和实行三级一长制,对那些同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原则不相容的自由散漫习气进行了严重的斗争。
由于坚定不移地贯彻了您的建议,我们工厂的生产从去年第三季起,便有了飞跃的进步,由过去的混乱转变为有秩序,由过去月月不能完成计划转变为按旬均衡完成计划,劳动生产率也有了提高。全厂今年预计可以完成总产值年度计划百分之一一八点一,比去年实绩提高百分之三十三点九;劳动生产率预计完成年度计划百分之一一六点二,比去年实绩提高百分之二十三点八。我们工厂因此得到了荣誉。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第一季,我们工厂在全国铁路工厂循环红旗竞赛中,连续获得了三次优胜红旗。铁道部最近又颁发给我一枚“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亲爱的专家同志,我们工厂的进步和荣誉,都是和您的热情真诚的帮助分不开的。中苏友谊在我们之间开出了灿烂的花朵!
亲爱的亚洛申科同志,为了帮助我们工厂继续前进,您在今年二月又来到了我们工厂,给我们提出了合理组织工地、加强系统的生产准备工作、推行技术作业过程等建议,指出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是在于加强技术组织工作。为了使我们真正能领会您的建议,您临上车回北京的前十五分钟,还在火车站上给我们介绍主制车间成立组装仓库的先进经验。当我们根据您的建议拟定出十一个具体的技术组织工作方案的时候,正是七月初您回国休假的前一天,您仍然不顾疲倦地帮助我们校订了这个方案,并且进一步提出了推行机车流水作业的建议。您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真值得我们学习。最近,我们正在一方面实施这十一个方案,一方面继续贯彻铁道部指令中所规定的各级技术责任制,全面地加强技术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努力。
亲爱的亚洛申科同志,我和全厂职工都诚恳地感谢您对我们工厂的帮助,感谢许多苏联专家同志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帮助,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多方面的援助。苏联政府的巨大的真诚的援助,使我国获得了世界上的头等技术设备,使成百上千的工厂和矿山的干部学会了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知识,使难以计数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这些都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行。我和全厂职工都决心继续努力学习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技术水平,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中苏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厂长 江维

广州市劳动模范王生保给苏联工人的信亲爱的苏联工人同志:
中苏会谈公报发表了。它充分证明了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已更加巩固,中苏两国的密切合作已更加发展了。
苏联先进经验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在解放后的第一年,我在工程师的协助下,运用了苏联先进经验,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一万五千瓩的透平机修好了,替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从此就引起我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兴趣。前年我学了苏联的合组安装法,又把一架本来要半年时间才能修好的透平机,用五十四天时间修好了。在党的教导和鼓舞下,在工人群众的协助下,我在仓库里找到旧料,东补西凑,又安装了一部新的透平机,保证了人民有充分的电力使用,各工厂生产能正常进行。在支援郑州发电厂的时候,苏联专家给了我许多指示,使我懂得了发动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的重要意义,使我认识到培养青年工人的重大责任。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来临的时候,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的友谊帮助。我们决心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保证安全发电,努力降低煤耗,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我们欢呼中苏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欢呼中苏两国为保卫和平而作出新的贡献。
广州市劳动模范
广州市电业局发电厂副厂长 王生保

云南省工业劳动模范曾文昌给苏联工人的信亲爱的苏联工人同志:
我是云南锡业公司个旧马拉格锡矿的值班主任。我们的锡矿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生产一天比一天提高。采矿工人接受了专家的建议,使用了新的采矿方法,采矿效率由过去每人每班采矿砂两千公斤提高到四千公斤以上,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并且降低了成本百分之五十。由于采用了这个新的操作方法,矿井的采矿工作面更加扩大,生产更加安全了。每个工人亲眼看到学习苏联先进技术、贯彻专家的建议的好处,都努力学习和推广这个新的操作方法。
我们个旧矿山,虽然还没有完全机械化、自动化,但有的矿使用了你们支援我们的风镐、电机关车、翻渣机等各种机械,使我们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特别使我们马拉格锡矿采矿工人感到兴奋的是:马拉格锡矿曾一度闹资源“贫乏”,很多人都以为井下没有资源了。去年上半年,你们派来的地质专家来到我们矿山,进行了详细勘察,证明我们的矿山还埋藏着丰富的锡矿。按照他们所指引的方向进行勘探,我们找到了很多资源。过去认为将废弃的矿井,现在还能够延长四十年的寿命。这就等于给我们国家找到了一个新矿,增加了新矿井。这怎么能不引起我们对你们和专家的无限感激呢!
亲爱的朋友们,由于你们友谊的帮助,已使个旧锡矿的面貌起了深刻的变化。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时期,我们矿工的生活,正像你们的影片
“顿巴斯矿工”中老矿工聂道连,在五十年前所遭遇的悲惨生活一样。我们工人没有人身自由,饥饿、失业、死亡随时在威胁我们。我们成天在又狭又小的矿井里,匍匐着运出沉重的矿砂,很多人都因此得到疾病,甚至被折磨死了。解放后,那种牛马般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我们已经从阴暗矮小的茅草屋,搬进了新建的楼房。工人招待所、工人文化宫、业余学校、疗养院、休养所等也正在着手建筑。我们的生活已大大改善,工人家庭都普遍增添了新衣和用具。我们小组的工人,每当工作完毕后,就可从政府和工会奖给我们的三部收音机里,听到莫斯科、北京播出来的声音。
亲爱的朋友们,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到来的时候,我们谨向你们致热烈的祝贺。我们决心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巩固和发展中苏的伟大友谊而努力。
云南省工业劳动模范 曾文昌

西安第二发电厂锅炉工人石金铎给苏联专家的信亲爱的苏联专家:
全世界劳动人民光荣的节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来到了。我以一个普通的中国工人的名义向苏联人民和苏联专家庆贺,感谢苏联人民对我国的巨大帮助。
我是西安第二发电厂的一个锅炉工人,在锅炉旁边工作已有十三年了。但是,我的大部分工作时间是在旧中国度过的。过去的反动统治者从来没有关心过国家的建设,当然更不会关心工人的操作条件。我以前管理过一座陈旧的锅炉,完全靠笨重的体力劳动进行操作。解放后,旧的锅炉和旧的发电机很快就赶不上城市用电的需要了,但是正当我们感到困难时,苏联人民给我们运来了电力设备,并且派来了大批专家,热情地帮助我们工作。我越发感觉到苏联人民的珍贵友谊,感谢这种真诚的帮助。起初,我们很耽心自己管理不了这样的新机器,因为在旧社会中,我们工人没有可能获得足够的技术知识。可是,建设祖国的决心使我们鼓起了勇气,特别是苏联专家的到来,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苏联专家对我们的帮助,代表着整个苏联人民对我们中国人民的热烈的友情。你们在帮助我们建设中有了很大的功绩,也给我们中国工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永远会记得苏联专家马利亚同志,她耐心地教会我懂得了机器原理。我也记得,西安第二发电厂安好机器开始试车时,苏联专家史图卡特诺夫同志走进锅炉车间,他走到仪表和机器跟前,详细地考查我学习过的各种知识。他亲切地向我提出问题,关心我是否已经完全弄懂了。
在我们发电厂的苏联专家,每个人都和史图卡特诺夫同志一样的热情。为了帮助我们建设,你们什么苦都吃,再重的劳动也乐意地担当了起来。有一次,我记得是二月春寒的日子,机器的自动水门出了毛病。马耶金同志穿着一身夹衣,跪在铁板上整整工作了两个多钟头。马利亚同志有一次病得很厉害,但听到炉子燃烧时结了胶块,立刻抱病来到炉旁工作。我们当时实在为你们这种忘我的精神所感动。
伟大的苏联人民对我们的帮助,是我们说不完,写不完的。我和我们全中国工人一样,对苏联人民的友情也是讲不尽的。我们中国工人非常关心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我们把苏联人民每一个建设上的胜利都当作自己的胜利。
在这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的节日里,我谨向苏联人民和苏联专家致敬。我保证加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而努力。 西安第二发电厂锅炉工人 石金铎

中苏友好集体农庄给“斯大林”集体农庄的信亲爱的“斯大林”集体农庄全体庄员同志:
我们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全体男女庄员,正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的时候,又听到了中苏会谈公报和苏联帮助我国建立大农场的消息,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苏联人民致以深切的感谢。
我们中苏友好集体农庄,是在你们光辉榜样的启示下,于一九五二年中苏友好月期间,由关村、南垂等四个村庄的九百一十八户农民组织起来的。组织起来以后,我们的集体农庄生产提高了,充分显示了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周围的个体农民也都积极要求参加了,于是我们农庄扩大到了一千零六十四户。
今年,机器拖拉机站用苏联制的联合收割机帮助我们收割小麦,一万四千亩大秋作物的耕、耙、中耕、播种等,也都是用苏联制的拖拉机和各种农业机器来干活的,繁重的体力劳动已经大大减少了。苏联的各项先进生产技术,我们正在多方面运用。今年的秋苗旺盛整齐,可望丰收。
机器使我们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已有可能来经营多种副业生产了。今年,我们修建了三个养猪场,开了一个榨油厂、一个灰厂,还组织了一个常年积肥队。在光秃的山上,已经种了五百亩树秧,村子周围也移栽了六万七千多棵各种树木,还培植了五十五亩苹果树和葡萄树。
我们的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已经建立了四个图书馆,有书刊一千来册,大部分都是介绍苏联的通俗小册子。农庄里订了五十二份“中苏友好报”和两份中文版的“苏联妇女”。我们的业余技术学校里,有五十六位男女庄员在学习,并已有二十九个青年庄员(其中有六个女庄员)学会了开拖拉机。我们还有三个业余剧团经常演出歌唱我们生活和生产的节目。最近,农庄又新买了两架收音机。
亲爱的同志们!两年来的事实向我们证明了:走你们的道路,认真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是我们根本摆脱穷困的唯一途径。我们要更好地向你们学习,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村庄,一定会像你们现在一样美丽;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像你们现在一样幸福。致以最亲切的兄弟般的敬礼
山西省长治县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全体庄员

李顺达给“十月胜利”集体农庄主席的信苏联乌克兰共和国基辅州波尔塔瓦区“十月胜利”集体农庄亲爱的杜布柯维茨基同志和全体庄员同志:
今天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纪念日。伟大的十月革命,不光解放了苏联人民,而且给全世界人民指出了光明的道路。因此,我和你们一样,以十分高兴的心情,庆祝这个伟大而光荣的节日,并祝贺你们全体庄员身体健康,在生产战线上获得更大的胜利。
杜布柯维茨基同志,咱们分别后两年多以来,我时刻在想念着你们,也常有好多话想和你谈谈。
在今年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想起两年前参观你们的集体农庄,全体庄员们对我们中国农民代表们的亲切招待和关怀,真比亲兄亲弟还要亲密得多哩。使我最感激的是,你们总是那样耐心地详细地答复我们想要了解的每一个问题,使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知道了许多没有听说过的新鲜事情,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给我活生生地上了一堂社会主义课和国际主义课。自那时起,咱们的心就连在一块啦。在我脑子里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思想:你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向你们学习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以,回到我们的祖国以后,我积极地向广大农民宣传了你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苦斗争的精神和先进经验,领导我们的社员积极地向你们学习。直接听到我的传达报告的就有五十万人,听到别的代表的报告的人和从广播里听到我们报告的人,那就说不来有多少了。你们的行动和你的每一句话,都成了鼓舞我们克服困难、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亲爱的杜布柯维茨基同志,几年来,我们的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一直是照着你们所走过的道路在前进。一九五三年就由原来的二十六户扩大到四十七户,今年已发展成二百零三户的大社了。人多力量大,学习你们的生产经验就有了更好的条件。我们学习了你们有计划地进行生产的先进经验,进行了农林牧全面规划和全面建设,已经获得了新的成就。我们学习了你们组织劳动和计算劳动日的先进经验,组织了三个耕作队,划分了耕作区,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度,在这个基础上,又实行了按件计工制。(我们社里全年的农活共有一百多种,实行按件计工的已有八十七种。)这就使生产有了秩序,提高了劳动效率,社员们都积极主动地干活。你们的高额产量,打破了我们的“增产到顶”思想,进一步认识了改进技术的重要性。我社按照我们的具体情况学习了你们的增产办法,每亩玉米由原来的一千三百株增植到两千株左右,根据今年收打结果看,每亩两千株的比一千三百株的多打百把斤。只是这一项,全社就要多增产五万三千斤玉米。因此,社员们一提起你们来,都衷心地感激。我们还学习了你们改造自然、克服困难的艰苦奋斗精神,把我们的五道沟岔全部垒了谷坊,筑了三个蓄水池,完成了巨大的水土保持工作。这就创造了兴修滩地的条件。我们今年一股劲儿建筑了一里长的一条大石坝,兴修了七十亩滩地,现在已有四十亩种上了小麦。这一项,到来年五月就能收获近万斤麦子。在修滩地中,遇到了三次洪水的破坏;但我们一想到你们向自然斗争的勇敢精神,劲儿就大啦,提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学习苏联,人定胜天”的口号。洪水破坏一次,我们马上就再修起来。最后终于战胜了洪水,完成了扩大耕地的任务。
在林业牧业方面,你们的经验对我们的帮助更大。原来我们没经验,盲目地发展林牧事业。扩大了羊群,却没草吃;种上树,却被羊吃了。后来照你们的样子,在管理委员会下增设了林业牧业两股,有了专人领导,还划分了林牧区域,林牧之间的矛盾就解决了。这样,林牧事业就迅速和健康地发展了起来。光今年就种植果树和木材树七万六千四百二十株,播种林苗三百一十亩,封山育林五百亩,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成活了。去年我们仅有羊三百零四只,今年已发展到七百一十七只。大羊的死亡率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五,小羊的成活率比去年提高了三倍。这都是学习你们的榜样加强畜牧管理的结果。另外,学习了你们的办法,去年种苜蓿二十多亩,今年扩大到六十亩;并青贮绿草四五万斤。
亲爱的杜布柯维茨基同志,当我到你们的农庄参观时,你告诉我你们是按着国家计划生产的需要进行生产,按计划出产油料、粮食、皮毛、肉类等等。我们也在学习你们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按照国家建设的需要进行生产;今年要卖给国家余粮四万五千斤,并且把丰收了的葵花籽和一百一十五口膘肥的大猪和已剪下的羊毛、羊绒全部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
现在我们的生活可好得多了,在我们这个山村里,已经安装了电话机、收音机,有图书馆、读报组、卫生所、接生站。
我社的社员们常把你们的幸福生活当做我们自己的远景来歌颂。我们今年订了个十五年建设计划。预计十五年以后,每个社员每年的收入将要比现在提高十倍。我完全相信,只要我们艰苦奋斗,又加上苏联老大哥的无私援助,这个远景一定会变成事实的。不过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我们的祖国就会完全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使我更感兴奋的是,我今年出席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月一日国庆节在北京荣幸地见到了敬爱的赫鲁晓夫同志,还参观了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这像在苏联又参观了一次一样,更坚定了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久以前我在报上看到了中苏会谈公报,苏联要更多地支援我国的经济和文化建设,这将加快我国建设的速度。因此,我们在喜庆丰收的日子里,都以最感激的心情来祝贺伟大光荣的十月革命节。
亲爱的杜布柯维茨基同志,“十月胜利”集体农庄全体庄员老大哥们,咱们在中苏友好的大家庭里要携起手来,共同前进,为建设咱们共同的新生活、为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希望你们来信,谈谈你们的新成就和新经验,给我们更大的鼓舞和更多的指教。
遥祝你们身体健康!
向你的妻子楚芭恩同志问好!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社长 李顺达

吕鸿宾给“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的信苏联俄罗斯共和国斯达夫罗波尔边区“斯大林”集体农庄亲爱的里斯根同志:
一九五二年的夏天,是我最难忘的一个夏天。那时,我以一个中国农民代表的身份,荣幸地到了你们的伟大的祖国,在五月二十五日那天,会见了你和你所领导的“斯大林”集体农庄的庄员们,受到你们的热诚的招待。你们的热情,一直到两年后的今天,还在感动着我。你们那库班河支流上的雄伟的发电站,你们那一望无际的丰盛的麦田,经常在鼓舞着我的工作热情。你们那幸福的生活,也成了我们社员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动力。当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到来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热烈的敬礼。祝贺你和“斯大林”集体农庄全体庄员们身体健康,生产上获得更大胜利!
亲爱的同志,我回国后的两年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下,又大大地变了样。在农业战线上,由于互助合作的发展,你们的先进经验已在这里开花结果了。一九五二年秋天,我们社扩大到五十九户的时候,由于我们缺乏领导的经验,在劳力组织和记工算账方面,有一个时期有些混乱。我回来后,就把你们组织生产和按件计工的办法,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逐渐试行;把耕地划分了生产区,劳力组成了生产队,社内干部更合理地分了工,实行了专责制。这样,很快就克服了过去的缺点。现在我们的社已扩大到了一百二十五户,各项工作仍能顺利地进行。实行了按件计工的办法以后,大大地提高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克服了某些窝工浪费的毛病,而且真正作到了男女同工同酬,大大地鼓舞了妇女的劳动热情。女社员们今年做的劳动日,已占全社农业工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我们社不单在经营管理上吸取你们的经验,取得了成绩;在农业技术上,采用了你们的密植法,也增加了产量。今年我们密植的三百零一亩半小麦,获得了每亩二百一十七斤的大面积丰产,比一般的麦田多百分之四十五以上。我们在山岭薄地用密植法种了四十五亩棉花,有的人讥笑我们说:“种那么稠,能夹死兔子。”可是,我们在战胜了各种虫灾和严重的旱灾之后,每亩平均还摘了一百一十多斤棉花。当地老年人说:“头一回看见这样的丰收!”那些说俏皮话的人,也在向社员们打听棉花的密植办法了。
亲爱的同志,我们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前提下,也开始学习你们发展多种经济的办法了。这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今年我们放牧的五十头毛猪,纯收益近一千万元。木匠组、运输队等收入在两千万元以上。今年新开辟的果树园和桑树园的树木,生长得很好。现在将要进入冬季了,我们社员提出“变冬闲为冬忙”的口号,除加强六百二十多亩麦田的管理和五百多亩休耕地全部秋耕外,并大力进行改良土壤的工作,要把一百多亩沙土地和粘土地,全部改造成良田。同时计划扩大有利于农业的副业生产,放牧的毛猪再增加一百头以上,设石灰窑一座,粉房一处,再栽果树三千株、葡萄一百架,设小苗圃一个、育树苗两万棵,以便扩大封山造林面积。
我们不单学习你们的先进生产经验,你们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以及集体主义的思想,也在我们社员中发生了巨大的影响。社员们时常这样说:“苏联的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省吃俭用,省下大批的粮棉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我们要想早日实现农业的机械化,也得这样做!”因此,今年我们虽有部分作物受了灾,社员们仍积极把十八万多斤粮食、部分棉花、五十四口肥猪卖给国家,支援解放台湾、支援工业建设。
社员们“以社为家”的思想,也不断在成长。在收秋中,有的社员把掉下来的豆角,一个个拾起,送到社里去。社员们也发挥了团结友爱的精神。今春有几户才入社的缺粮户,老社员就主动借米借柴给他们。今年夏天我们县部分地区遭受了雹灾,社员就派去了慰问团,送去了各种种籽。今春的缺粮户田中廷现在也有余粮卖了。受灾地区的农民弟
兄也来信说:“保证把上万斤的余粮卖给国家!”
亲爱的里斯根同志!我们社员清楚地知道:全
中国人民的亲密的团结,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厚力量;中苏两国八万万人民的团结,是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堡垒。最近当我在报上看到了中苏两国会谈的公报时,我真有说不出来的高兴和感激。这是苏联对我国真诚的援助和我们两国亲密友谊的又一伟大的表现。同时,你们政府代表团又赠送给我们能装备一个拥有三十万亩耕地的大型国营谷物农场的机器和设备。当这个消息传到我们社里时,社员们个个欢欣鼓舞。老社员刘义说:“咱有这样的好大哥,还怕社会主义建设不成吗!”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要进一步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此致
崇高的友谊敬礼!
山东省莒县爱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 吕鸿宾

饶兴礼给“红十月”集体农庄庄员的信苏联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红十月”集体农庄全体庄员同志:
我曾经在一九五二年参加中国农民代表团到过伟大的苏联,亲眼看到你们进行共产主义建设,并获得了伟大成就。当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到来的时候,我谨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并把这两年来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变化的情况告诉给你们。
还记得吗?一九五二年,我在你们农庄参观学习时,我曾经告诉过你们,我们农村土地改革才结束,我们乡才组织起一个十二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我在苏联参观回来后,把我亲眼看到的事实告诉大家,大家说,苏联农村那样好,我们也要赶上去啊!我们合作社到一九五四年就发展到六十九户。现在,秋季作物又上场了,我们收入又比单干农民强了许多。许多农民要求入社。我们五百多户的望城乡,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民都入社了。这是多大的一个转变啊!农民千百年来,只习惯一家一户单人独马的生产,现在,开始变为成群结队的合作生产了。
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日益向前发展。一九五二年,我们全社只有一部新式步犁,两部喷雾器。今年呢,我们已能用抽水机灌溉,用药械除虫。田里施用了化学肥料。今年冬耕,是用的我国仿照苏联马拉农具制造的双轮双铧犁。生活用的工业品也越来越多了。过去天雨落雪,穿草鞋或打赤脚,现在穿胶鞋;过去用泥罐子装水,现在用热水瓶了。人人都有好多套细布衣服了。社员们感到,这是顺着苏联农民的路走对了,也是苏联帮助我们建设工业所带来的好处。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知道,我们农村从反动统治和地主阶级的压榨下解放过来才五年啊,五年来的变化,超越了过去千百年来的变化。你们一定知道,我们国家最近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我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人民的宪法,选举了我们国家领导人员,我们敬爱的毛泽东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件大事,使我们更加兴奋鼓舞,今后,我们决心进一步向你们学习,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提高产量,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亲爱的同志们:请你们接受我们真诚的感谢吧!让我们共同为世界持久和平,为我们共同目标的建设事业努力吧!
湖北省浠水县望城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 饶兴礼

江苏省治淮指挥部技术员给苏联专家的信敬爱的苏联专家:
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激。
我是一个青年技术员,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我曾参加过治淮工程中的第一大闸三河闸的设计和施工。在建设三河闸的工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苏联先进经验对我国建设事业的重大作用。四年来的治淮工程,和新中国的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一样,在突飞猛进,我自己也在不断的锻炼中得到进步。现在我已逐步由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个技术人员了。
三河闸的设计,是按照苏联的先进经验——无桩基础的设计进行的。它不但节约了大批工程经费,而且大大地缩短了施工时间,从设计到施工完毕,一共只用了十四个月的时间。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为了装璜“导淮”的门面,也曾想按照英美的一套经验,在这里造什么三河活动坝,设计的时间不算,单施工就得五年。
在三河闸施工的时候,我担任了钢筋大队的队长。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学习和推行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流水作业法,明确分工,合理组织劳动力,使大部分技术水平低的工人边做边学,小部分技术水平高的工人边做边教,结果大家很快掌握了技术,摸到了施工规律,工作效率提高了两三倍。
在三河闸底板门墩扎钢筋的时候,我进一步认识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重要意义,常常抽空阅读苏联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学”,一边阅读,一边对照三河闸的设计,并和老工人熊克卿等人研究,发现了闸身上游护坦和下游消力塘的钢筋多用了。经领导方面同意,把这两项基础工程上的钢筋结构间距加大,把大部分粗钢筋改用细钢筋,仅运用这一项先进经验,就节约了三十五吨多钢筋。
最近我正在进行淮河下游自流灌溉试验区的勘查和设计工作。在工作中,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为新中国的水利事业贡献自己一切的力量。
敬祝中苏两国伟大的友谊万岁!
江苏省治淮指挥部技术员 宋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