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年向解放军、志愿军、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转业军人慰问讲话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 谢觉哉
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亲爱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转业军人同志们:
当一九五四年元旦来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战斗,已经迫使美帝国主义者于一九五三年七月停止了在朝鲜的侵略战争,签订了停战协定,使它的魔爪不能不退到其三年前开始侵略时的阵地——三八线附近。这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力量,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不可战胜的表现,是你们为祖国、为和平、不畏艰险、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结果。这是要向你们祝贺的。同志们!在一九五三年,随着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结束,祖国的新的历史时期开始了;同样,由于抗美援朝的胜利,保障了祖国的安全,使祖国的经济建设得以顺利进行。一九五三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第一年,对于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对手工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了一大步,人民的生活已逐步提高。同志们!只要我们想到社会主义就是幸福,而这种幸福并不在遥远的未来,而是逐渐实现在我们身边的时候,那就使我们不能不更加想起你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革命残废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对于国家的贡献,这又是要向你们祝贺的。
一九五三年,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转业军人,在参加生产、参加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等方面,有很大的成就。积极从事劳动生产的人,参加到农业和手工业的互助合作组织中去的人都增加了。据河北省邯郸、鸡泽等四个县的统计,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已经从前年的百分之五十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以上。这就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减轻了群众的代耕负担,而且成为鼓舞群众参加互助合作运动的积极因素,许多人已经成为劳动模范或互助合作组织的骨干。有的革命军人家属说:“我的地,在互助组里,比单干多打三成粮食,在生产合作社里,比单干多打粮食一半。”当他们享用着自己的劳动果实时,不仅感到劳动的光荣,而且感到响应政府组织起来的号召,参加与站在组织起来的前头,是更为光荣。在城市中,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参加生产和工作,也是同样的积极。至于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在农村参加民兵工作、政权工作和合作社等工作,在城市参加机关工作,或在工厂、矿山服务,也都能积极钻研业务,改进工作,有的原来不懂技术,现在已经成为技术工人,甚至有了发明和创造。在学校中学习的革命残废军人,也都能以战斗的精神进行学习。现在,全国已涌现了大批的模范人物,只是根据广西、广东、福建、河南、黑龙江、江西六省和北京市的统计,即有省(市)级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模范八百三十七人,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模范三百六十六人。他们的社会政治地位一步步地提高,人民群众对于他们更加尊敬和热爱了。这又是值得向你们祝贺的。
全国各地的优抚工作,在一九五三年也有很大的进步。在一九五二年冬季和一九五三年春季之间,各地进行了评选优抚模范的工作,在这一基础上,进行了对代耕工作的整顿,在许多地方,代耕已经和互助合作运动结合起来了。为了帮助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解决生产上的困难,使他们有参加生产的条件,许多地方把优抚事业费集中使用,为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建立家务。在城市,为他们介绍职业的工作不但在继续进行,而且注意了对他们进行生产劳动的教育。动员和组织他们参加手工业或其他小型生产的工作,也有新的进展,有些城市,已经使这些生产单位转为合作社性质的生产或地方国营生产,因而得到巩固和发展。一九五三年“八一”建军节,各地又对优抚工作作了检查。在一九五三年十月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上确定:“民政部门必须切实领导人民群众做好优抚工作,对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的生活生产问题切实负责予以解决。发挥他们在政治上和生产上的积极性,发动和组织他们按照互助合作的道路积极从事生产,逐步建立家务,达到生产自给;或参加其他可能的和力能胜任的工作,参加国家的各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缺乏劳动力或生活贫困必须予以物质补助的,给以代耕或物质的补助,使他们也尽可能地逐步达到生产自给。”我们今后一定督促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的决议,克服有些地区优抚工作中的缺点,安置未安置好的人员,把优抚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朝鲜停战协定虽然业已签字,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却仍然不死,我们要千百倍地提高警惕,加强戒备,努力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和技术,学习政治和文化,增强体质,巩固和提高部队的纪律,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巩固我们的国防,保障祖国的建设。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祖国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下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
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同志们!毛主席号召我们一步一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走大家富裕的道路,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认真学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依照这一路线前进!
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同志们!人民热爱我们,帮助我们,就是因为我们过去对人民有过贡献。我们一定要保持自己的荣誉,争取更大的光荣!以不断的进步去获得人民的更大的热爱。
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同志们!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岗位工作,在农村的,应该认识农业生产的重要和农村发展的前途,积极参加农业和副业生产。在工厂、矿山工作的,要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努力钻研业务,掌握技术,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而努力。在机关工作的,要服从组织,遵守纪律,提高文化和业务水准,提高政策思想,为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努力。在学习中的,要努力学习,增长智能。在休养中的,要安心休养,恢复体力,准备参加祖国的建设工作。
革命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和平建设胜利万岁!敬祝诸位同志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
(新华社)

向中国人民祝贺新年
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鲍·亚历山大罗夫
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的歌舞巡回演出,对于我们苏军红旗歌舞团来说,是一九五三年最特出的事件之一。
当我们离开莫斯科的时候,就已很好地知道,我们去访问的亲爱朋友们定会热烈地欢迎我们的。可是,实际情形却超过我们所想像的;中国人民对于我们——苏联人民的代表所表现的衷心的情感是如此的强烈。
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们歌舞团在中国到处所受到的盛大而热烈的欢迎。当红旗歌舞团所乘的列车在成千上万的人们在月台上高唱中苏两国的歌曲声中开进车站的时候,孩子们手里拿着花束愉快地欢迎了我们,同时在周围响起一片欢迎的声音,并为庆祝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而欢呼。
我们滞留在新中国一共是七十二天,这些日子真是令人激动和不可忘怀的日子。
中国人民所固有的喜爱劳动,对朋友的无限亲切和对敌人的深恶痛绝这些高尚品质是全世界闻名的。在我们这次旅行期间,我们并知道了你们人民的另一种高贵品质,这就是高度的纪律性、集体主义和互相尊敬的深厚情感。
我们在中国的每一个演出,对我们说来都是创造性愉快的巨大源泉。还在演奏会开幕以前在观众间就已笼罩了对苏联人民热爱的气氛,这曾给予我们的演出创造了最良好条件并促进了它的成功。
我们特别清楚地记得,有时在演奏会上,欢乐的观众们会突然唱起他们所喜爱的红旗歌舞团曾经演唱过的歌曲。在这时候,我只好回过身来面向观众,来指挥这个自发地扩展起来的大合唱团了。
我们的歌舞团曾在贵国十三个大城市内演出,并且到处都受到热诚的招待,到处都看到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友好情感的热烈表现。
作为你们的客人,我们曾以观众的身份鉴赏了中国艺术的卓越作品。我们非常满意地观摩和聆听了专业演员和各业余艺术团的演出。
我们引为荣幸的是:为了帮助中国新的、人民的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曾做了所能做的一切,把自己的创作经验分与中国演员们同享,回答他们所提出的有关苏维埃艺术的许多问题。同时,我们也向自己的中国朋友们学习了许多东西。
我们的歌唱家们通晓了民间歌曲的表演作风和中国语言的正确发音。歌舞团的舞蹈队员们研究了中国的民间舞蹈。中国同志们还赠给我们民族服装和乐器。中国朋友们告诉了我们关于中国艺术的一些有兴趣的消息,送给了我们许多珍贵的乐谱。
目前,红旗歌舞团正在莫斯科很成功地表演着许多卓越的中国歌曲。苏联的听众们热烈地欢迎着中国的歌曲,如“全世界人民心一条”、“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东方红”、“蓝花花”和“二月里来”等。这些歌曲的曲调的多样性,及其独特的风格和高度的感染性,在我们听众的心内已得到热烈的共鸣。
在贵国旅行的两个月的时光,使我们歌舞团的全体团员留下了深刻而不可磨灭的印象。我们和中国工人们会了面,他们怀着自豪心给我们看了由他们的双手所创制的机器,这些机器都是先前在中国从未有过的。我们看见了许多农民,他们在长年被奴役和侮辱后,到现在已得到了为自己和为祖国劳动的权利。我们和战士们谈了话,他们曾表示了在任何时候都不使自己祖国受到帝国主义者侵犯的决心。我们看到中国的普通人们对于文化和教育的渴求心情是何等的热烈。我们历访了许多城市,会晤了成千上万的人,到处都感到中国人民对苏联人的那种最热烈的喜爱和友谊。我们将永远对爱好劳动的、独立的中国人民怀着极其尊敬的情感。我们在赞美着把全部力量贡献给自己伟大祖国建设事业的贵国劳动人民的旺盛精力和钢铁般的意志。
千千万万的人民都在信心百倍地、富有朝气地注视他们光明的未来。
亲爱的中国兄弟姊妹们!今天请容许我,衷心地向你们祝贺新年,并祝中国人民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劳动成就。
祝我们的友谊更加巩固起来!让全世界都知道:中苏人民是永久的弟兄!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级干部
开始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级干部已开始学习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开始学习时,由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作了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学习动员报告。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的负责干部,分别编成了若干个高级学习组。司令部的学习组由副参谋长担任组长,政治部的学习组由副主任张南生担任组长。其他各级干部也分别编成了学习小组,规定了学习时间,订立了学习制度,开始认真学习。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和宣传部部长曾延伟并分别到某些部队指挥机关作学习动员报告。
中线志愿军指挥机关各高级指挥员和各部机关部队的营、团干部为便于指导所有干部的学习,在十二月上旬就提前开始了关于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学习。各部高级干部都组织了中心学习组,以各级中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任学习组长,并规定参加中心组学习的学员,每人上交学习心得笔记或学习论文一篇。为了帮助其他干部学习,中心组在学完一个中心问题后,根据讨论会的结论和文件的精神,向所属干部将学习重点分段作启发报告,然后再广泛组织干部讨论。
守卫在朝鲜东海岸的志愿军指挥机关也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召开了干部学习动员大会,该部中共党委委员作了动员报告。报告后,该部排以上干部都编了班次,规定了学习日,并订出了学习制度。
(新华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各机关、部队
热烈学习国家总路线总任务
东北军区各部队开始学习过渡时期总路线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各机关、部队正热烈地进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学习。驻京各部队领导机关及中国共产党各部队委员会,都根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的指示,对这一学习任务进行了具体布置,许多部队首长并亲自主持教育准备会或亲自讲课。各部队报纸和杂志也都相继发表了关于学习总路线和总任务的社论、刊登了简明的宣传要点、讲话材料等。有些单位并利用有线广播、图片和电影推动学习。
解放军驻京各机关、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怀着对社会主义无限向往的心情,进行这一学习。各单位踊跃参加听课,并请求上级派人下去传达。华北军区某部战士邢万海把“华北解放军”报上“走社会主义的路”一篇文章一字一句地读了好几遍,并把重要的段落抄在本子上。各机关、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还经常举行座谈会、讨论会。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给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带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战士们一致的呼声是:“总路线把我们的心照亮了。”一个雇工出身的战士说:“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不仅国防现代化有了保证,而且能造拖拉机供给农民,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更有发展了。将来农村就要成为农业城了。电影院,图书馆什么都有,那才幸福哩。”
广大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对国家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措施普遍拥护。他们说:“重工业是工业化的根本,轻工业是枝梢。没有根哪能长枝?就是长个枝也经不起风吹雨打。”公安部队某部战士孙孝科说:“没有重工业就造不成我们使用的飞机、大炮,也没有工人用的机器和农民用的拖拉机。没有重工业就要受帝国主义的欺负。”许多农民出身的战士,对于对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特别关心,特别拥护。他们一致以亲身的经历和见闻证明,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是最正确的道路。战士郭记才说:“我哥哥参加了农业合作社,生产比单干搞的好。互助合作的道路是对的。将来进一步集体化机械化那就更幸福啦,对国家工业化的贡献也就更大啦!”
在祖国美好远景的鼓舞下,广大指挥员和战斗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都大大提高,他们纷纷以实际行动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华北军区某部中共党员王琦说:“为了社会主义,我要提高工作效率,一天干两天的工作。”担任首都中央机关警卫工作的公安部队战士说:“我们要更好地做好机关保卫工作,使大家更好地领导全国人民彻底实现总路线、总任务。”在学习中,指挥员和战斗员们认识到节约粮食是国家过渡时期长期的任务,他们更加注意节约粮食。解放军驻京空军部队某部特别举行了一次粗粮细作食品展览会,推广了一百多种粗粮细作的方法。华北军区某部食堂十分注意节约粮食,食堂中再也没有撒泼饭的现象了,很多干部、战士还写信动员家属将余粮卖给国家和购买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以帮助国家进行工业建设。解放军驻京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正更深入、积极地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并为保卫国家向社会主义前进而努力。
 (新华社)
东北军区各部队干部和战士,以高度热情开始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开始,军区政治部集中了部队各大单位政治委员或政治部主任、宣传部、处、科长,由军区副政委张秀山和干部部部长甘渭汉同志亲自主持,进行历时两星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学习。在学习中并邀请东北区党、行政领导同志作关于总路线总任务的专题报告。现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二副书记、东北军区副政治委员张秀山、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明远等同志,已先后作了专题报告。参加集训的干部,正根据各个报告结合阅读文件,展开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军区各部队的有线广播站、部队读报组织和各级宣传部门,已开始运用关于总路线总任务的各项文件和宣传材料,进行广泛的宣传。
为了使这一学习在部队中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东北军区政治部已于去年十二月初根据军委总政治部的指示向各部队发出指示,确定今年全军区干部将以一年时间,结合“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十二章和有关文件,系统地深入地学习总路线总任务。指示并规定从去年十二月下旬至今年二月上旬期间,首先在各部队干部和战士中展开学习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动员,掀起学习热潮,部队各级党委按级传达总路线总任务的内容和意义。

新中国第一座石油学院
许林君
在北京西郊东北角上,耸立着六座红色屋顶、带有飞檐的高楼。一进大门,便见到两座教室大楼,中间铺着一条宽广平坦的大道。南教室楼旁边,金工实习厂正在盖着屋顶;北教室楼旁边,煤气工厂的建筑,正在向空中扩展。清晨,辗土机在路上轧轧地响着,同学们夹着书本和讲义,怀着兴奋的心情,迎着朝阳,踏着新铺的马路匆匆地走向一排排整齐的临时教室。这便是北京石油学院。
人们一见到这些崭新的高楼,便联想到祖国石油事业的光明远景。从这里,将源源不断地输送成千的技术干部到各地炼油厂、矿井中去。
北京石油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培养石油工业技术干部的高等工业学校。它成立到现在,只有很短的一段历史。一九五○年,清华大学化工系成立了一个石油组,只有同学二十人;一九五二年,它扩大为石油系,学生人数增加到六百多人;一九五三年秋季,石油系由清华大学分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专门学院。现在,学校分设石油钻探、石油炼制和石油机械三个系,并设置有钻井、采油、储运、炼制及矿场机械、炼厂机械、人造石油等七个专业。全校有二百多个教师和一千一百多名学生,将来学校还要添设石油地质、石油经济等系及物理探勘专业;设备也将大大充实起来,使实习工厂里有近代化的机械设备,实验室里有完善的实验仪器,学校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教师们都参加了俄文速成学习,提高了俄文的水平。不少教师已能初步阅读俄文专业书籍了。石油工学教研组已将厚厚的三大本苏联“石油工艺学”教科书初步翻译出来了,现在正在进行校对。
从业务学习中,教师们都体会到苏联教材的优越性。石油工学教研组杨光华教师说:“苏联教材中讲到酮苯脱腊时,说要加入百分之七的甲苯,以降低溶剂的凝固点,而英美的教科书上是没有的。仅仅这一点就说明了苏联科学和工业实际是密切结合着的。”化学教研组教师余志英、顾乐诚,经常仔细地阅读苏联化学教科书的每一章每一节,不放过每一个问题,并常和老教师商量。在教学中,他们深深地体会到苏联教材有明确的目的性和严整的科学性。他们认为:“苏联普通化学教科书由质量不灭定律讲到倍比定律,讲到当量,更进一步讲到原子构造,而在以后的章节中再用原子构造的原理去解释各种化学现象和化学原理。这样一环套一环,系统地由化学现象进入到原子构造,再由核心构造说到各种化学现象。”由于教师们能认真地学习苏联,教学质量一天天地提高着。目前,学校的大部分专业课程和许多基础课程,都采用苏联石油学院的教材;部分课程则根据苏联教材编写讲义。
石油学院现有十九个教研组,其中大多数是新成立的。教师中百分之八十是新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因此在教学上碰到很多的困难。但教师们都认识到石油工业的重要性,能努力克服困难,提高教学。各教研组对师资的培养是十分重视的。有的教研组把缺乏实际经验的青年教师派到东北或西北地区的厂矿去实习,有的派到其他学校去进修。留在学校的教师们在教研组的领导下,系统地钻研苏联教材,定期做学习报告或讨论会。
老教师们体会到,要大量培养石油工业技术干部,光靠几个老教师是不可能的,必需大量地培养新师资。现在,不少教研组都已订出了一九五四年新教师的讲课计划。
青年教师在老教师帮助下,在教学上发挥了创造性。例如,机械制图教学小组中,绝大多数是年青教师,他们担负着全校七百多名学生的机械制图及画法几何的教学任务。为了使同学减少学习上的困难,他们曾在两周内赶制了三十多张大挂图。工程制图小组在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中提出了“发挥集体力量,钻研教学业务与教学方法”的要求。不少青年教师独立地担负起讲课的任务。由于他们能虚心学习,工作有热情,一般都受到同学的欢迎。现在许多青年教师都订了进修计划。
在实验室还未建立的条件下,研究生们提出:“只要有电源和水源,我们就能以自己的双手建立实验室!”他们用木箱改装成实验桌,用水桶和玻璃管设置了供水系统。现在,他们已经在自己建立的实验室中研究“接触裂化”了。
同学们也以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精神,迎接新的学习任务。当三年级同学听到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苏联将帮助我国建立现代化的大炼油厂的消息时,在他们的眼前出现了一幅动人的图画:高达数十公尺的蒸馏塔、裂化塔,巨大的储油罐,新式的热油泵,自动控制仪表……。那一切多么令人向往呀!在青年团召开的一次学习座谈会上,严大凡同学说:“今年到东北实习,经过辽西大平原时,我心里就想着:在这大平原上,如果让农民驾着柴油发动的拖拉机来耕种,粮食的产量不知要提高多少倍呢!这就要求我们能在将来把最好的柴油供给集体农庄。”陈建存同学过去曾想转系,现在打消了这种念头,他说:“有一次,我在颐和园碰到了空军英雄赵宝桐。他一知道我是学石油工业的,就兴奋地紧握着我的手说:空军和石油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没有石油,飞机就成为废物。是的,没有石油就不可能有巩固的国防,就不能保证国家的建设,我一定要把我的一生贡献给石油事业。”快要毕业的石油炼制系四年级同学热切地等待着参加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他们都订立了如何渡过大学最后一年的个人学习计划。
在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照耀之下,我国年青的石油工业将得到飞跃的发展,无数雄伟的井架将耸立在西北辽阔的土地上,成千上万的干部和工人将操作在规模宏大的炼油厂中。那时,同学们将骄傲地回答说:“祖国!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把建设石油工业的任务交给我们吧!我们承当得起来!”(附图片)
北京石油学院学生在旅大石油七厂进行生产实习

迎接新年一定完成学习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学生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郝建秀
伟大的一九五四年新年来到了。
过去这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地走过了头一年,这是多么令人兴奋啊!
我这一年都在学校学习。当我向祖国、向毛主席汇报学习情况的时候,不由得想起了过去没有文化的许多苦楚:工厂里行政上发个调查表,我看都看不懂,更没有方法填;别人要我介绍细纱工作经验,我很为难,我只会做,可介绍不出来;最急人的是到苏联去参观,在那里,每个地方都有很丰富很宝贵的经验,我是多么想用笔都记下来,把它传达给祖国人民啊!可是我只能用脑子记一点下来。就这样,我下了最大的决心要很好地学习文化。
一年来的学习增加了我许多的知识:过去看报纸都不能看得很明白,现在我已经能读杜甫、白居易的诗,鲁迅先生的文章了;过去四分之二和二分之一的数值相等我都不懂,现在已经学到初中代数和几何了,过去只知道在机器车轴里放油和铜沙,却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从物理课里明白了它的道理;过去有很多纳闷的事,譬如不懂得为什么会刮风、下雨,为什么有春、夏、秋、冬,现在我全都懂得了;过去既不知道祖国的地方有这么辽阔广大,也不知道祖国的历史有这么悠久,现在所有这些都明白了,因此,也更深深感到我们祖国的伟大和可爱了。最近我们学习了总路线,对我们国家的前途看得更明白了,我们一定要在各方面努力,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的国家。那时我们的祖国将会更加伟大,更加可爱呀!
记得去年六月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毛主席接见大会主席团时,曾亲切地指示我们要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半年多来,我随时随地都牢记着毛主席的指示。我一面紧张地进行了学习,一面也坚持了身体锻炼,结果身体比过去更健康了。
我在向祖国向毛主席汇报的时候,检查了自己这一年的学习,从我自己原有情况来说,收获是很大的,这都是祖国和毛主席给我带来的幸福。但我的学习上还存在许多缺陷,我一定要在老师的耐心教导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下,好好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把所有缺陷都补救起来。
一九五四年是我们祖国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我要加倍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文化学习上的更大收获来迎接这新的一年,迎接祖国建设的新胜利。我有决心保证:一定要很好地完成祖国和党交给我的学习任务。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上海市五百多中小学校教师开始业余进修
上海市新创办的初等学校教师业余进修学校和中等学校教师业余进修学院已先后开学。第一期入学进修的教师共有五百九十多人。
这两个学校按照当前中、小学中的主要课程分别设置了十个专科和专业课程班。入学的教师就在和他所教课程相同的专科或专业课程班中进修。进修期都是一年。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院这一期的学员大部分是初中教师,经过一年的学习,要求他们能掌握所进修的一种高中课程,并对这一课程具有完整的知识。像地理班的学员原已具有初中地理(自然地理)的讲授能力,现在入学进修高中地理(经济地理),使他们获得全面的地理知识,来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适应中学教育发展的需要,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局还委托华东速成实验学校培养三百多个初中师资。
东乡自治区小学教育事业有很大发展
甘肃省东乡自治区的小学教育事业已有很大发展。一九四九年全区只有九所小学,四百多名学生;现在全区已有二十八所小学,两千一百多名学生,其中东乡族学生占全部入学儿童的百分之五十六以上。东乡、回、汉等各族人民已经可以把自己的子弟,送到离家门不远的学校里上学了。去年从临夏和银川师范学校毕业的学生,有十六名被分配到东乡自治区工作,全区小学教师都已按编制人数配备齐全。上级人民政府对东乡自治区小学教育十分重视。去年拨发的少数民族教育事业费将近超过一九五二年的三倍。一般小学现在都有了比较宽敞的教室、舒适的宿舍以及一些体育运动设备等,有些小学还有上级人民政府赠送的风琴、留声机和幻灯机等。自治区去年和今年毕业的小学生绝大部分都已升入东乡自治区师范学校学习。
抚顺石油学校开学
抚顺石油学校已于去年十二月上旬正式开课。这是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为适应迅速发展着的石油工业的需要,在东北新建的一所培养石油工业中等技术人材的学校。它的前身是大连石油工业学校。大连石油工业学校是从一个训练班发展起来的学校,师生们在大连几幢极分散和狭窄的房子里上课,没有试验室和仪器,教员们自己做或到工厂去借仪器,在饭厅里做试验。在这种情况下,该校为国家培养出一百多名石油工业建设人材,输送到上海、西北及东北各石油工业部门。
抚顺石油学校现有人造石油、天然石油、石油机械三个专业科,学习时间为三年。现有六个班,其中有一班是为了给不足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学员补习文化而设的预备班。现共有学生二百七十多名,其中由东北各石油工厂调来的工人占百分之四十。
人民体育出版社成立
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为适应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有计划地出版体育书籍,特成立人民体育出版社。该出版社已筹备就绪,自一九五四年元旦起即将陆续出版有关体育图书。解放以来,人民的体育运动日益开展,过去的一些体育书籍已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因此,出版体育书籍就成为开展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任务。
人民体育出版社遵照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的指示,一九五四年的编辑出版方针为宣传体育运动对于增进人民健康的科学价值和重要意义,介绍体育运动的初级技术和生理卫生知识,大量介绍苏联体育运动的理论和经验。

鞍钢七号炼铁炉修建好了
——鞍钢素描
 任梦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