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西省井冈山区全体农民写信
向毛泽东主席祝贺新年
敬爱的毛主席:
一九五四年元旦到来了,我们井冈山区的全体农民向您致最热烈的祝贺。
毛主席,现在您住在遥远的北京城,我们不能像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样,随时在井冈山上见到您,可是我们还是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您。
毛主席,现在井冈山区大大变样了。解放四年来,我们山上的农民确实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大大地翻了身。
在政治上,现在我们全体农民都真正当家作主了。我们农民当了乡代表、县代表……有的妇女当了乡长。每个乡里都有党的组织和群众团体的各种组织。我们农民在政治上真正翻身了。
在经济上,每人平均分到水田一亩半、木码十二两以上,这样我们的家底子就有了。再加上响应了您提出的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号召,组织了三个常年互助组、五十三个季节性互助组,现在不仅改变了过去田地荒芜无人耕种的现象,而且年年丰收,产量一年比一年提高。由于政府的帮助和扶植,现在全区添建了新屋五百七十多间,白天黑夜挨着风吹雨打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
在文化学习方面,全区有县立小学一所,乡立小学四所,民校冬学十七所。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民都参加了文化学习。像大井选区不识字的农民蓝亚庆现在已经认识了两千六百多字。
最近我们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大家都决心走社会主义大家富裕的光明道路。我们积极响应把余粮卖给国家的号召,并且在三天内把二十五万多斤卖给国家的余粮送入了国家仓库。我们还决心要做好冬耕冬种和春耕生产的准备,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原有的互助组,引导单干农民也组织起来。
毛主席,最后我们向您保证: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按照您提出的总路线,为过渡到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大踏步前进。
祝您身体健康!
井冈山区全体农民上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特等战斗功臣杨一夫写信
向毛主席、朱总司令报告修建铁路的成绩
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我到沙(城)丰(台)铁路线上修隧道,转眼已一年多啦!在建筑工程上,我由不懂到懂,由外行到内行,胜利地渡过了五年计划的头一年。现在我们修的第九号隧道已经通火车了。
我一到工地,什么都感到生疏,但是,我们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人民解放军,在我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怀着这样的信念,不久我就学会了打炮眼、灌注混凝土的方法。以后又创造了其他一些新的工作法,提高效率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一百,超额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后来上级把第二排交给我来领导,在工作中,我老想着领导同志的话:“要联系群众,钻研业务。”怎样才能把集体的力量更好地发挥出来呢?我想法把劳动组织重新调配了一下,这样我们全排在一年中没有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全排立了一个三等集体功,得了一面优胜红旗。在修两千四百多公尺长的全国著名的十七号隧道的时候,因为同志们的努力,第二面优胜红旗又夺到了我们手中。
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您们教导出来的战士是永远胜利前进的。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技术、文化和政治水平,发挥忘我的劳动热情,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您们的战士 杨一夫

我的决心
鞍山市工业特等劳动模范 王崇伦
一九五四年到来了。在这新年的时候,我时刻想到我们工人阶级应该怎样在生产战线上争取更大的胜利,争取社会主义的早日到来。我热爱祖国,热爱劳动,我要在新的生产任务中,进一步发挥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取更大的胜利。
在一九五三年,由于我们车间党、政、工、团的培养和教育,以及车间技术员和老工人的殷勤指导和帮助,使我创造了万能工具胎。这一创造,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六—七倍,并推动了全车间的找窍门、挖潜力的运动,生产上也就出现了新面貌。过去,我们这个工段,因插床不够,常常影响其他工段。自从我创造了万能工具胎以后,插床上做不完的活,就可以在刨床上做。这样一来,就推动和提高了全车间的生产效率。比方说:过去的设备作业率只有百分之六五点三一,现在到了百分之九二点三一;均衡率以前只有百分之六四点六,现在是百分之七六点三;生产周期过去是四十六天,现在只要十四天。一九五三年初,只能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九六点三三,创造了万能工具胎以后,每月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四六点六二。我也获得了特等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在一九五四年中,我一定要用新的行动,争取生产战线上的更大的胜利。我们祖国的大规模建设刚刚开始,我知道我们的人民对于我们抱着多么大的希望。我也不满足以往的成功,我要坚决把一切力量贡献给祖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事业。今后我一定和全体青年工人一道,团结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理论和建设经验,以提高技术水平。
现在,我正跟青年工人王文寿和崔俊山等同志研究改进磨床工具。我有信心在一月中旬改造成功,以保证提高磨床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此外,我要利用一分一秒的时间,来研究技术,改进工具,不放过工作中的细小经验和窍门,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充实自己。我要跟全体工人一道,用实际行动来超额完成国家所交给我们的一九五四年的生产任务。

我们在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忘我地劳动着
沈阳市工业劳动模范 沈阳第一机床厂车间主任 王文山
一九五四年来到了。在一九五三年一年中,我们工厂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每一个工人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工厂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今年在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始扩建,准备把这个工厂改建成为新型的母机制造厂。现在已把原来的工具车间改成了新型的工具车间了,楼上楼下已安装了十多种新式机床。过去,我们不能制造精密的工具,将来就可以自己制造了。拿我们工厂的第二老工场来说吧,在去年前还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空场房呢,现在完全变了样,好几十种崭新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机床已装上啦。将来开工生产时,只要五十七分钟的时间,就可生产出一台挺漂亮的新型工作母机。看祖国的工业发展是多么快啊!叫人又是多么的高兴啊!
我们车间工人为使国家能早日到达社会主义,都在忘我地劳动着。去年一年就找到了二百二十七件窍门,给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涌现出大批的先进生产者,受到物质奖励的就有一百八十多人。做了二十多年工的老工人唐秋声常说:“工人阶级眼睛得往前看啊!”他在加工某种部件时,经他的改进,提高生产效率一倍多,一连四个月没出一件废品,还提早十二天完成了全年任务。经过总路线的学习,大家更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和光荣,老工人孟和贵对青年工人们说:“小伙子们干吧!毛主席把实现国家工业化的方向指给咱们了,连我这老头子学习了总路线也觉得浑身是劲呢!”现在,我们车间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如以一月份为一○○,到十一月份,已提高到一九四点八二了,四月份生产一台一凸六三车床需要八百多个小时,十一月份就降低到四百六十个小时了。
我们一定要加倍的努力,以国家总路线的要求来检查自己的工作,迎接胜利的一九五四年。

争取我们的汽车制造厂早日建设成功
第一汽车制造厂先进生产者 杨德鸿 李贵 李锡海 赵志 兰海山 韩德斌 苏兰清 崔春启 张进怀 钟长乐
一九五三年胜利的过去了,这一年是我们执行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国家开始兴建汽车制造厂的第一年。我们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全体职工,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苏联专家直接的帮助和指导下,加上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去年超额完成五个主要厂房全年计划的两倍多。这是国家工业建设中的一个巨大的胜利,让我们全体职工把这个胜利作为献给新年的礼物吧!
过去,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我国不但不能制造汽车,仅有的一些小型汽车修理厂也是残缺不全。所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真是我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我们想到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工厂建成以后,我国就能自己制造汽车了。那时,交通运输也就更方便了,农民供给国家生产建设需要的农产品和土产品,可以装上我们自己制造的汽车很快地运到城市;工人们生产的各种各样的供应农村的工业品,也可以更顺利地运到农村里去了。我们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全体职工都知道,全国的每一个人都是多么热烈地盼望我们汽车制造厂早日建设成功啊!
一九五四年,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程规模更加巨大,土木建筑工程面积要达五十五万多平方公尺,有十个厂房要同时兴建。所以,我们决不满足去年的成绩,我们决心继续拿出最大的力量贡献给党,贡献给第一汽车制造厂。我们要以坚强的意志,在一九五四年的建设中,在我们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努力提高技术,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使我们的汽车制造厂早日建设成功。

我们要给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全国纺织模范 黄玉珍小组
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头一年,全国千千万万的工人兄弟姊妹们,都在生产战线上打了胜仗。我们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也在十二月中旬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我们小组的全年生产计划也在十二月初提前超额完成,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二亿三千多万元。
一九五三年胜利地过去了,充满着新的希望和新的胜利的一九五四年来到了。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迎接新年的到来,在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有更大的信心把我们的生产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提高。
我们都是到工厂才一年多的青年工人,比起老工人来,我们的技术都很低。但是我们心里都清楚,要提高生产,完成计划,就要努力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个人的操作技术,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去年我们小组里充实了生产会议的内容;成立了技术互助组,对提高纱的产量和质量起了很大作用。宋春英粗纱换得好,黄玉珍、曹桂芳巡回有规律,李桂花落纱快,赵英桃断头少,张金财工作细致认真,我们就经常在小组会上介绍大家的经验,每个人都能虚心学习别人的特长,逐渐克服了自己的缺点。重庆陈树兰落纱工作法在我们小组里推广后,我们的落纱时间就从四十秒降低到三十秒左右。我们懂得要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就一定要先完成个人和小组的计划。去年九月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我们在团内、小组里学习了青年团中央“五一”节告工矿团员书和天津王玉珍小组制订小组作业计划的经验。过去有人说:全国千千万万工人,一个人完不成计划,像大海里掉下一粒米一样,有啥关系呀!经过学习后,也再不这样说了。如果有人一天多出了皮辊花或纺了坏纱,不用别人说,自己心里就难受得不行。大家都尽量想办法不出坏纱,就是出了坏纱也要利用它“生头”,绝不随便扔掉。在增产节约竞赛中,我们小组的看锭能力平均每人由五百零六个提高到八百七十六个。一月份才到工厂的程新、韩淑霞、李惠卿,也从看四百个锭子提高到八百个。宋春英、秦怀孝、刘秀花三人已经能看一千二百个锭子,皮辊花只出到百分之零点三二。一位老师傅对我们说:解放前,有些官僚资本家管理的纱厂,三个人或五个人才能看四百二十个锭子。起先,我们只当他说笑话,后来一打听,老师傅说的话一点也不假。新中国和旧社会显得多么不同啊!可是,我们并不因此骄傲自满。我们能看一千二百个锭子,比起全国出名的韩桂花同志,还少二百个哩!比起苏联老大姐就少得更多了。
一年多来,我们的文化程度也有显著的提高。去年七月间,全组都进了职工业余学校。从前不识字的宋春英、刘秀花,现在都认识了五、六百字,好多过去只认得几个字的人,也都学会了写信,还能看杂志“西北工人”和“工人文艺”,黄玉珍、李金秀、程新、曹桂芳、李惠卿等都看完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都知道:有了先进计划还要有先进的思想才能实现。随着语文知识的提高,我们对当家作主、保卫和平的意义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志愿军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蔡金同等人的英勇事迹,经过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的几次传达和厂里负责同志的讲解,经常鼓励着我们。最近全组又普遍地学习了吴运铎同志写的“把一切献给党”,大家都说:“吴运铎同志是工人,咱们也是工人,吴运铎同志能把一切献给党,我们就不能够吗?”我们一定要学习吴运铎同志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精神。现在我们小组已经有八个人参加了青年团,一个人被提升为落纱长,人人都听党的话,全组团结得就像一个人一样。
新年的前几天,我们小组还开了会,大家讨论怎样完成一九五四年的生产计划。我们知道,我们在一九五三年虽然已经得到了些成绩,但是这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还相差很远,要使我们祖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地实现,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作更大的努力,进一步地克服缺点、学习先进经验,加强技术互助,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争取按周按日超额完成计划,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发展互助合作运动,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农业劳动模范 李顺达
我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胜利地渡过一九五三年。当我们迎接一九五四年时,首先要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致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全国工人老大哥致敬,向全国农民兄弟姐妹们致敬。
一九五四年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这一年全国人民将在一九五三年的胜利基础上,更进一步为实现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而努力。我们全体社员在最近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以后,大家都感到“心里明亮了,信心加强了,劳动劲头更大了。”全体社员把一万五千斤余粮一次卖给国家,并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都送到了国家仓库。
我们西沟村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上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一年的努力,在一九五三年又获得了丰收。全社共经营着二百六十八亩九分秋田,每亩平均产量三百五十斤半,超过一九五二年产量百分之十一。其中产量在四百斤以上的,有谷子十一亩七分,玉米一百一十一亩七分。我们在林业上也获得了成绩,种植各种生产树三千零六十一株,木材树七千七百七十七株,荒山播种三百六十亩,其中种植的三百四十株东北苹果树,再有三年就可结果子了。在畜牧方面,社员的牲口喂得很肥,有五匹马还和苏联马种进行了交配;社内的三百零四只羊,也经管得很好,死亡率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我社于一九五三年中还在山沟里建了一道大坝,修了滩地。秋收分配的结果,社员家家有利,户户满意。由于产量逐年提高,社员收入增加,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不但坚定了社员办社的决心,还吸引着广大农民纷纷要求入社。
我在学习总路线以后,懂得了我国要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把农民组织起来。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多地增加农业生产。拿我们西沟乡(包括西沟、南赛、池底村)来说,西沟村的土地没有南赛、池底两村的好,但一九五三年每亩平均产量是三百五十斤半,而南赛、池底每亩平均产量才二百七十多斤。全乡土地产量如果都能达到西沟村产量的水平,一年就可增产粮食十八万二千斤。但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如和县里农场比较,农场产量比合作社产量高百分之四十还多,事实告诉了我们,只有农业集体化才能生产更多的粮食。因此,在迎接一九五四年的时候,我要和我们的社员带动西沟农民,努力作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宣传总路线,鼓舞农民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第二、巩固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我社要在现有四十七户的基础上,扩大到包括一百五十户左右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南赛、池底各建立一个分社),占全乡总农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我们并要带动其余农户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户数加入互助组,为以后合作化打好基础。
第三、要全面开展冬季生产运动:一、冬季积肥要达到一九五四年所需肥料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二、各户要运够六个月的燃料,三、开展冬季副业生产,四、把出卖余粮的钱用于扩大再生产,做好一切准备,为争取一九五四年每亩增产三十斤粮食而奋斗。
第四、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支持朝鲜人民医治战后的创伤,为彻底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
全国亲爱的农业劳动模范和农民兄弟姐妹们:我们要以热爱祖国,开展冬季生产,巩固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争取一九五四年更大丰收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工业建设,在党的总路线照耀下,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

工农互助支援推进国家建设事业
农业劳动模范 韩恩
一九五三年,是我们国家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年来,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许多艰巨的工作,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工业建设上,我们新建和改建了许多大工厂。像最近我国钢都鞍山新建的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胜利地建成了;第一汽车制造厂也已开始进行建厂工作。这些工厂的建设对我国工业化将起很大作用。这些工厂,只是一九五三年许多个新建工厂中主要的几个。就是这些,也足以说明我们国家在实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很惊人的。
我们全国的农民兄弟也和全国人民一样,为了支持国家工业建设,不断地改善和提高我们的生活,也学习了许多的先进生产经验,克服和战胜了许多自然灾害,在生产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拿我们合作社来说吧,一九五三年全社种的八十五垧水旱田地,虽然受到了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但每垧产量仍达到五千五百斤,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一百斤。和周围农民对比,我们的产量要比他们高三成到五成。社员们的收入都比往年增加了很多。特别是今年新参加合作社的二十三户农民,产量都比在互助组时增加了一倍到二倍半。像一九五三年新入社的王忠和,今年净分了二十七石四斗粮,比一九五二年他在互助组时,多了好几倍。
我们在国家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中,就得到了这些成就。当我们在欢送胜利的一九五三年和迎接国家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一九五四年新年的时候,我们的心中也和全国人民一样,有着说不出来的兴奋和愉快。
最近我们全保安村的农民,热烈地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经过学习,我们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信心更加强了。社员张世显说:过去光说往社会主义社会走,可是什么时候能走到,心里却没底。这回学习了总路线以后,大家都觉得有奔头了,年青的人更鼓足了勇气,年老的社员也都数算着自己的年岁,盼着社会主义社会的早日到来。全村农民参加合作互助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两年来,本村的农民和附近村的农民,都亲眼看到了我们合作社的收入比他们多,特别是我们连着三年战胜了自然灾害的生动事实,使他们认识到了农民只有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才能克服困难,使得大家富裕的道理。现在我们村中就有三十户农民积极要求参加我们的合作社,我们邻近的二龙村和十五区太平屯的农民也主动要求参加。他们都说:雀往亮处飞,人往高处走,入了合作社,就有了奔头。我和全社的社员都深深知道,我们农民要想把日子过好,那就必须有国家的工业支持。一九五二年,我随同中国农民访苏参观团,在苏联亲眼看到了集体农庄农民的幸福生活,今天一想起来,还好像在眼前一样。苏联农民的生活所以幸福,是因为苏联的工业发达,国家帮助农民使用机器生产。我们也坚信,我国人民在我们英明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苏联对我们的无私帮助下,经过几个五年计划之后,也会很快实现国家工业化。前些天,我们全社的社员听到苏联答应在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项大企业中给以系统帮助时,社员们都说,这回就好了,咱要成立集体农庄,国家就会造出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帮助咱们生产了。我们也将逐步地过上像苏联农民那样美好的幸福生活。可是,我们也知道,一切好生活,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创造。就因为这个,一九五三年当国家号召农民卖余粮时,我们全社就踊跃地把十万斤余粮卖给了国家。全社的社员并写了一封信给全东北的农民兄弟,号召他们也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以后,我们接到了不少农民兄弟的回信,他们都说我们这样做得对,并表示要学习我们,也把余粮卖给国家。当我们在庆贺一九五四年新年的时候,我们除了高兴和欢庆之外,还要以百倍的信心担起一九五四年的光荣任务。我们知道国家在过渡时期交给我们农民的任务,就是要我们生产更多的粮食,来满足全国人民和国家工业化的需要,我们感到这个任务是无上光荣的。为了使我们的祖国早一天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在迎接一九五四年新年的时候,我要领导我们全社的社员,用增产更多的粮食和工业原料,支持国家工业化的实际行动作为献礼。

我们今年要增产更多的粮食
山西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全体庄员
今天,我们全体庄员怀着非常愉快的心情,来庆祝祖国有计划经济建设的第二年的开始。
我们全体庄员,最近学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高了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全庄把一百多万斤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我们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从一九四六年开始组织互助组后,生产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九五二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我们九百一十八户联合起来,成立了“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学习苏联农民的榜样,集体劳动,实行了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我们在拖拉机站的帮助下,全庄有一万四千亩土地使用了机器耕作,结果都获得了丰收。一九五三年的产量超过一九五二年百分之十三点三五,超过所在村最好的互助组的产量百分之二十五点七,超过个体农民百分之四十三点四。我们都得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每户庄员实收秋粮三千三百二十斤;庄员每人平均收入七百三十七斤秋粮。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变化呢?一句话,主要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我们农庄使用拖拉机耕作,两个人驾一辆“纳齐号”拖拉机,一天能耕二百三十亩土地,深达六七寸,顶九十二个人、九十二头牲口、四十六付犁一天干的活。用机器耕作,头一年就省下我们一百个劳动力和二百头牲口的力量。在这里,我们亲身体验到了工人老大哥的伟大和国家对农民的巨大帮助。我们的粮食产量提高了,余粮也就增加了,所以,一九五三年我们能够把一百多万斤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
我们深深感到,工业和农业是分不开的。为了发展工业,就必须同时注意发展农业,才能保证供给工人粮食和工业原料。但是,我们现在的生产水平,还远远赶不上祖国工业建设的需要。因此,我们的农庄还要继续扩大,吸收附近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参加(他们已共有二百多户积极要求参加农庄),共同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大家都说:入了农庄,今后的生产一定会更提高,生活一定会更幸福!
我们农庄已初步订出了一九五四年的生产计划。全庄要为生产四百一十多万斤粮食而努力,每亩平均产量要从一九五三年二百四十四斤提高到二百八十八斤,即增产四十四斤,争取更大的丰收。一九五四年计划,全庄能有一百五十万斤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现在,我们全体庄员都已热烈地展开了生产运动,已积肥料二十多万担。为了保证我们农庄更进一步的向前发展,一九五四年中,我们要继续学习总路线,提高我们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我们全体庄员要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增产再增产,把更多的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使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早日实现。到那时候,广大农民就能使用机器耕地,使用机器收割,进行大规模生产了,生活就会一天比一天更加幸福和更加美满。

总路线引导我们手工业胜利前进
北京市第一食品生产合作社主任 黄嘉生
在一九五三年各项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我们进入了一九五四年。在一九五三年里,毛主席明确地提出了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对我们全国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们北京市第一食品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深深体会到总路线的伟大和正确。从我们生产合作社三年多的发展过程里面,可以充分地看出通过合作化对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是手工业的一条唯一的光明大道。
一九五零年六月间,我们三个失业工人先组织了个生产小组。组织起来以后,在国家扶植领导下发展很快,一九五一年四月成立了生产合作社,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一百二十个人的大社了。我们的资金,最初只有一百二十万元,现在已经近九亿元。原来完全是手工业生产,现在已经过渡到半机械化生产。因此,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在刚组织起来的时候,平均每人每天生产水果糖四十斤,现在每人每天生产一百七十六斤,生产率提高了三倍多。产品成本也不断降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份和一月份比较,水果糖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点七,面包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四点二。社员平均工资,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份比同年一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三,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份又比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十。除了工资,年终还有劳动返还金。一九五二年,每个社员平均分到劳动返还金一百万元,一九五三年平均大约可分到一百四十万元。我们有许多社员没有参加合作社的时候,连双鞋都买不起,现在不但穿上皮鞋,戴上手表,有的还买了新自行车。
我们的食品生产小组刚组织起来的时候,只凑了一百二十万元的股金。那点钱,买了一些砂糖、香料就差不多花光了。我们找了个铜盆当熬糖锅,把大门前石台阶搬进来当凉糖板,……就这样东拼西凑地开始了生产。我们三个人谁也不拿工资,每人一天就拿三千块钱的伙食费。在那艰苦的时候,北京市合作总社等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北京市合作总社让我们在合作社西单营业部开了个门市部,从一九五零年八月开始,委托我们加工袋糖;教育部、邮政总局、人民印刷厂等消费合作社先后和我们建立了业务关系。有一次,我们资金周转不动了,邮政总局消费合作社就借给我们两大包砂糖。别的消费合作社也常用先付货款的办法来扶助我们生产。许多机关、部队知道我们是组织起来的手工业者,都乐意向我们委托加工、订货。某部队一次委托我们加工四十袋面粉的军用饼干,解决了我们三十天的生产问题。到一九五零年年底,我们便积累了五百五十万元资金,组员发展到十二个人。到
一九五一年四月间,我们具备了组织合作社的条件,就正式成立了食品生产合作社。
在一九五零年年底,私营光明糖果厂(我曾经在那里当过学徒、技工)的老板王玉庭趁我们需要工具的机会,钻进了我们生产小组,并且篡夺了领导权。他进来以后,投机倒把、偷工减料的一套老本领都施展出来了。他不干活,工资却比谁都高,还挑拨组员们不和睦,闹得组里乌烟瘴气。成立合作社的时候,我们不再选他当领导人,他就进一步对合作社进行破坏。他不但自己不好好工作,还对觉悟不高的社员说:“搞合作社是挨冻受饿瞎胡闹,根本不算正经生意。”拉拢他们另外搞厂子,想拆合作社的台。后来,我们实在忍无可忍,就召开了全体社员大会,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把他开除了。王玉庭走时,带走了全套工具,还拉走了两个售货员、两个包装女工和一个工人。他出去另外组织了个正兴糖果厂,并且夸口说要在六个月内“挤垮”我们合作社。
王玉庭走后,我们召开了全体社员大会,办好合作社。王玉庭靠糖果包装漂亮、肯赊欠来和我们竞争,我们就用价钱低、质量好的办法来巩固和扩大销路。不到半年工夫,王玉庭的私营糖果厂因为产品质劣、价高,销路困难,歇了业,最后还把全套工具卖给了我们合作社。被拉走的五个人经过检讨也重新回到合作社来。
我们开除了资本家王玉庭,但是社员中间的资本主义思想残余却没有消除净。随着业务的扩大,社里盈余的增加,不少社员要求提高工资,存在着个人想过好生活,“不要积累”和“分光”的思想。当时北京市合作总社没有批准我们增加工资,有些社员就对北京市合作总社不满意,甚至卖了货少记账,减少账面利润,把赚的钱大伙分了。不久,展开了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揭发了我们的资产阶级思想和欺骗上级的行为,大伙受到了极大的教育。我们认识到只有积累公共资金,增添生产设备,扩大生产,才能真正地改善社员生活。根据我们的生产情况,我们重新修改了社章,把公积金的比例数由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七;在一九五三年九月修改社章时,又把公积金的比例数提高到百分之五十。这样就保证了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
经过和资本家进行斗争,和社员的资本主义思想进行斗争,社员们的集体主义思想树立起来了,并且逐步建立了各种民主管理制度和合理的分配办法。
我们合作社的最高的民主权力机关是全体社员大会。社员大会选举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每月定期召开两次会议,研究生产工作;监事会每月也定期召开两次会议,主要是检查理事会的工作和生产情况。理事会和监事会要在每月定期召开的社员大会上报告工作。同时,我们还健全了基层组织,通过汇报等制度经常听取社员的意见。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就找到了十三个窍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
我们合作社盈余分配的原则是:保证全体社员集体所有财产不断增加,和社员生活随着业务发展逐步改善。具体比例是:公积金百分之五十,劳动返还金百分之二十五,教育基金百分之五,建设基金百分之十,劳动奖励金百分之五,福利金百分之五。现在我们的资金已经近九亿元,不需要国家贷款了。现在我们已经有打蛋机、轧糖机、轧面机等各种食品机十一台,厂房八十间。我们的产品除在本市销售,还供应通县、张家口、石家庄、大同、宣化等地的供销、消费合作社。
我们社里还很重视在技术方面互相帮助,现在四十三个技工当中有三十二个是从我们合作社的练习生中培养提拔起来的。同时,我们还组织了文化学习和政治学习。目前,我们有三十四个社员参加文化学习,其他的人参加政治学习。像我以前只认识三、五百字,现在已经认识两千多字,能写简单的报告了。由于社员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一九五三年一月份,我们社里建立了青年团的组织,有九个青年社员光荣地参加了青年团。我和其他两个社员还参加区委组织的训练班听党课。
我们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有的原来是手工业工人,有的原来是独立劳动的手工业者,大伙看着合作社和自己几年来的变化,都说:“我们走上了一条光明的大道。”
目前,我们正在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大伙对前进的方向认识得更明确了,生产劲头更大了。一九五四年,我们准备发展社员到三百人,准备增设两个零售门市部,以便使我们的产品直接和消费者见面。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我们准备在一九五四年增加新商品,还计划扩大厂房,购买送货汽车。在社员福利方面,我们准备在一九五四年成立俱乐部,开办个正式的业余学校,举办个小型托儿所。在总路线的照耀下,我们生产合作社将不断地前进,前进。

北京丰台间双轨铁路通车
北京与丰台间的双轨铁路,于元旦通车。
由于首都建设事业日益发展,北京、丰台间原有铁路的行车能力已接近饱和点,车少人多,行车安全也受影响。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北京铁路管理局决定将原来的单轨铁路干线改修成双轨铁路。
一千七百个工人,以战斗的姿态担负起这个艰巨的任务。在工程进行的最后阶段,每天晚上,工地上灯光通明,工人们紧张地轮班工作,终于提前三十二天胜利完成全部工程。
修路的工人得到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如马家堡车站工作人员昼夜给现场传送命令电话,密切地与现场联系。附近的农民也积极参加了这个工程的修建。在进行凉水河路基土方工程中,工人要跑到五公里地以外的地方才能取到土,农民知道后,马上叫工人从自己田里的大土堆上取土。他们还主动地帮助工人搭设凉水河的排架和工棚。
北京、丰台间双轨铁路通车后,可使两地之间的行车能力增加一倍,客运货运的困难将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