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进收割和脱粒方法,增加稻谷收获量
湘潭县提出防止稻禾倒伏发芽的具体办法
读者易扬来信:湖南省湘潭县在中稻收割时期,因风雨为害,十四、十五两区稻田普遍发生倒禾发芽现象。中共湘潭县委员会和湘潭县人民政府为了保证中稻丰收,已指示各区把防止稻禾倒伏、出芽和抢割抢收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并指定各区区委书记或区长亲自领导这项工作,积极发动农民组织临时性的互助,以解决抢割抢收中缺乏人力和工具的困难。该县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广了一些防止稻禾倒伏和发芽的具体办法:未成熟的倒禾应发动群众用开圳排水的方法来抢救,在禾苗过密的地方可先刹开一条禾弄子,然后开圳排水;已经成熟的倒禾应发动群众冒雨收割;接近成熟的倒禾应说服农民尽量早割快收。至于已经收割而来不及掼谷的禾苗,则应动员农民在通风处搭棚晾禾;已打下的谷子应先用风车扇干,然后摊晾在屋内(屋内地下须先以石灰烫过);此外,还应组织群众先准备好木、草灰和牛粪等,以备天气放晴就能及时整坪抢晒。
该县还准备分乡普遍召开老农会,总结他们过去防止稻禾倒伏和发芽的成功经验,以便就地取材、就地推广;在推广过程中,将组织老农分工分片作技术指导。
零陵县农民组织起来收割中稻
中共湖南零陵县委办公室杨德嘉、高维来信:我县自八月中旬起开始收割中稻。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劳力、工具不足的困难,做到及时收割,以防止稻子倒伏生芽,各级干部就在群众原有换工习惯的基础上,积极启发和引导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并设法解决了某些原有互助组内工价低于市价的问题。因此,全县农民普遍组织了临时互助组进行抢收。
各地互助组组成后,都提出了“快收、快打、快晒、快藏”的口号;并经过讨论,实行了合理排工,决定先熟先割,稻子已倒伏的田先割,已倒伏的又以田中有水的先割。十二区桃江乡各组都趁着晚上有月亮时连夜抢收。北冲乡二十六个组三天内就抢收了三百七十亩水稻。贺家乡有三百亩田缺水,太阳一晒禾就倒下去了,如不及时收割,谷粒就会掉在田里生芽,该乡群众组织起来后首先就抢割了这些田里的稻子。城区杨塘乡唐茂五互助组开始大家都想先收,经过讨论后实行了合理排工,并以扮桶为单位把全组分成了三个打谷小组,每个扮桶都配备了打谷、背扮桶、割谷、挑谷的人。这样分工以后,大大提高了打谷效率。
同时,互助组在收割中还帮助了没有劳力的烈军属和鳏寡孤独户进行抢收,并注意了节约,克服了过去秋收中的大吃大喝现象。由于组织起来收割及时并节省了开支,显示了互助组的优越性,很多原来不愿参加互助组的单干农民也积极组织起来了,如四区蔡家乡农民蒋国仪,开始自己一个人四天只割了二亩,后来他串连蒋建兴等六户组织起临时互助组后,十个劳动力四天就收割了三十三亩七分。这就大大地推动了我县秋收工作的进度。
打谷时不要单纯求快 要注意避免抛撒谷粒
四川省荣昌县读者蒋国华来信:近来四川荣昌县正在收割稻谷,有些地方发现有不注意收割、打谷的方法,因而产生了抛撒谷粒的严重浪费现象。如这个县收获季节较早的御侮、联升、珠桥等八个乡,由于收割期间缺乏劳动力,就请邻近收割较迟的峰高等乡的农民来帮助秋收。照老规矩:四人合一张掼斗,一天打十二挑,得工资一斗米;多打就多得工资,少打就少得工资。因为七月末刮了大风、下了大雨,谷子普遍倒伏,不好打,平均每天只能打九挑。有些来帮工的农民为了多得工资,就不顾一切地快赶。如峰高乡四个农民帮御侮乡太平村周九高家打谷,黑夜没有月亮也赶着打,结果十二挑田的谷子就抛撒了七十多斤。这种只图赶快、不顾抛撒谷子的情况在当地是普遍的。建设乡的农民在到外乡帮打谷子时还说:“雨割、雨打、连割带耍”。以上情况不仅造成浪费,而且还影响了农民之间的团结。因此,我建议:一方面,当地农村工作干部应该教育农民,帮助别人打谷时要像和自己打谷一样认真、仔细,做到“收好、打好、晒好、藏好”,不能单纯强调快,以免造成粮食的损失。另一方面,当地打谷的工资不应该单纯按所打谷子挑数来计算,而应该把打谷数量和打谷技术好坏、谷子抛撒情况结合起来评工计分,这样就可避免只图快不求精的偏向。

专栏:读者来信简评

改进水稻收割及脱粒方法
增加粮食的收获量
增产粮食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首要任务,也是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好粮食增产的工作,对保证人民食用和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过去三年以来,全国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响应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精耕细作,勤劳生产,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了连续的丰收。在今后,我们还必须以更大的努力,继续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增产粮食的计划。
目前正是水稻收割的季节,水稻地区的农民一年辛勤的劳动果实就要收获。为了增加稻谷的收获量,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关于秋收秋耕秋种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已熟的秋禾应及时收割,做到‘收好、打好、晒好、藏好’,注意改进收割及脱粒方法,力求减少抛撒损失。”这个问题,值得全国水稻地区党政领导机关和农民群众注意。
全国不少水稻产区,水稻收割季节一般正是秋雨连绵、台风频繁之时,已经成熟的水稻很容易倒伏;且有不少水稻品种,如籼稻等,稍过收割期就容易脱粒。此外,各地农民在进行稻谷收割和脱粒过程中还有抛撒谷粒的现象。据一九五二年中央农业部在贵州省所作的典型调查来看,一般籼稻在收获过程中损失率约占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其中收割过程中的损失约占百分之二,用掼桶在田间敞打(不加围席),损失约占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有些地区在运回晒场脱粒的途中损失也达百分之一。这种零星的损失,聚积起来总数是很大的。据中央农业部稻作科的统计,如果水稻收获时的损失以百分之二计算,全国产稻地区损失稻谷总数即达二十亿至三十亿斤,这等于五百万亩到七百五十万亩稻田的中常产量(以每亩中常产量四百斤计)。根据邓子恢同志“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讲话中所说的:“就按照我国农民常说的话‘大口,小口,三石六斗’来计算,每人每年也需原粮八百五十斤”;那末,上述数量的稻谷,将可供二百三十多万到三百五十多万人全年食用。显然,如果各地都能及时收割水稻,并改进水稻收割及脱粒方法,减少收获过程中的损失,定将增收大批粮食。
目前,有不少产稻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和农民群众,已经重视及时收割水稻和使稻谷在收获过程中减少损失的问题。今天本报发表的两封读者来信中所反映湖南湘潭、零陵两县的情况,就是其中一些例子。但是,另一封来信中反映的四川荣昌县某些农民在秋收中不注意避免稻谷抛撒的情况,说明这个问题还值得所有产稻地区普遍引起注意。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各产稻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向农民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重庆市建设局最近曾向市郊各区发出指示,提出首先应该“通过算细账和爱国主义教育,启发农民重视抛撒的损失”。这是完全正确的。在组织农民及时收割方面,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动员农民互助换工,帮助农民解决劳力和工具不足的困难;读者来信反映的湖南零陵县的做法值得各地参考。在改进水稻收割和脱粒方法方面,中央农业部稻作科在给本报的来信中提出了下面几点:一、注意适时收割,收割时做到轻提、轻割、轻放,防止只顾收割不顾损失的做法;已经倒伏的水稻,收割时手脚更应该轻些,以免互相牵动,扯落谷粒。二、在采用掼桶脱粒的地区,应该提倡在桶外加装围席,并在稻田边整理小块平坦地面,以作脱粒用。三、在晒场脱粒的地区,要防止稻谷往晒场运送途中可能引起的损失,尽量注意将稻穗放在箩筐里面,使稻粒不致抛撒。各产稻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还应该广泛发动农民群众,根据过去经验和当地具体情况,想出改进办法,并且解决农民在秋收工作中的某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如荣昌县某些乡帮打谷子的工资计算法不合理问题)。只要使广大农民群众了解及时收割水稻和改进收割脱粒方法这个工作的重要性而积极行动起来,水稻收获过程中的损失是一定可以大大减少,而农民群众就将增收一大批粮食。

纠正对计划管理的错误看法
学会用科学方法管理企业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中南分局副局长 许兴
四年来,中南全区各有色金属厂矿已基本上完成了政治改革,在企业管理工作上一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从国家整个经济建设特别是今年开始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要求来看,我们的工作还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目前各厂矿存在的问题很多,很严重。首先是几种主要产品没有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任务。有的厂矿虽然完成了任务,但却是加班突击、增加工人劳动强度的结果。工作效率低、设备利用率低,是各厂矿普遍存在的现象。去年下半年,苏联专家指出水口山矿务局第三厂还有百分之二十四到四十二的潜力未发挥,这个工厂的设备利用率只达到百分之二十八。此外,材料消耗大,供应不及时,成本高等等缺点,都是严重而普遍地存在着。
为什么生产上存在这么多严重的问题呢?最根本的原因是管理落后于生产。生产规模扩大了,群众的劳动热情提高了;而管理工作却跟不上新形势的需要,计划管理在厂矿中没有很好地建立。我们的厂矿领导干部大多出身于农村,或者是刚从农村调到厂矿来。他们对于运用计划管理这一科学方法来管理现代化企业的知识是生疏的,有些对计划管理甚至有不正确的看法,对接受这一科学管理方法,思想上存在抵触情绪,结果便在各种藉口下,放松了计划管理和作业计划的推行。比如:
有的厂矿领导干部强调“条件”,认为本企业政治条件差,干部力量弱,工作混乱,不能推行作业计划、贯彻计划管理。这些同志不懂得推行作业计划是能够为企业管理的正常发展创造条件的;也不懂得作业计划是加强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把这一工作搞好,就可以连带地逐步搞好企业中的其他工作。因而,越是厂矿条件差,工作混乱,就越需要抓作业计划。上半年,锡矿山矿务局抽调了百多名技术干部支援国家基本建设,当时该局领导干部认为技术干部力量削弱太多,对工作会有影响。但后来在实施计划管理中,提高了干部的业务水平,把生产纳入了正轨,就感到现有的技术干部已能够把工作做好。同样,水口山矿务局第一厂的材料库,原来工作很乱,并叫嚷着干部太少;但经过实施计划管理、整顿科室工作以后,这一混乱现象也完全被扭转过来。
有的矿山的领导干部说,工厂里可以搞计划管理,但矿山是靠天吃饭,掌子出砂时好时坏,各个掌子情况也不同,谁也不能控制,怎么能实施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呢?我认为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矿山中掌子的情况时常变化是事实,也给推行计划管理增加了困难,但这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锡矿山矿务局已有好的例子。该局在制订作业计划前,精密细致地做了掌子鉴定,对每个掌子的岩石软硬、方向、坡度、规格、作业的方法、炮眼的排列、个数、深度等等,都进行了鉴定。然后,根据鉴定结果制订作业计划,这样就使得作业计划更加切合实际。所以,不是矿山不能推行作业计划和实施计划管理,而是我们重视与否的问题。
有的厂矿领导干部认为:过去我们没有搞计划管理也完成了生产任务,现在何必要搞什么计划管理呢?这些同志不了解:过去虽然完成了生产任务,但完成得不够好或者很不好。如有些厂矿是加班突击增加工人劳动强度来完成的;有的完成了产量却完不成质量;或者材料消耗大,成本过高。这些都是不适合我们的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的要求的。在这样情况下,当然需要搞计划管理,因为搞好计划管理,有完善的作业计划,有健全的调度制度,生产任务不但能超额完成,而且能均衡完成,同时有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降低产品的成本。锡矿山实施计划管理后,六月中旬的几项主要数字和未实施计划管理前一月比较起来,就有了很大的差别:手采工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五,机采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二百九十四,机采每吨矿石直接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十点一六,手采每吨矿石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一十六点八二。而且初步达到了均衡生产,该局六月份二十六个采矿小组,已有二十三个能按旬按月均衡完成生产任务。从这里证明,搞计划管理对于我们厂矿是如何重要。
另外有些领导同志则把实现计划管理看得很容易、很简单。他们说:作业计划是计划管理的主要环节,而作业计划就是过去的小组计划,不过把生产任务按旬按日排定一下。有了这样的作业计划不就是实现了计划管理吗?在这样认识下,对制订作业计划采取了极草率的态度,不把作业计划交给群众好好讨论,也不去发动群众挖潜力、找窍门,更谈不到制订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和推广先进经验来保证作业计划的实现。这种看法和做法,实际上是取消计划管理,其错误是很明显的。
这些情况,说明我们领导机关还必须对厂矿的领导干部进行教育,使大家明确认识计划管理的重要意义。如果疏忽了这一工作,就会延缓和迟误计划管理在我们厂矿的全面实现。同时,对加强计划管理还存在抵触情绪的某些领导干部,应从现在起,不懈地钻研上级的指示及文件,深入地了解本企业的具体情况,批判各种忽视计划管理的错误思想,采取积极行动,为贯彻计划管理而努力,为实现企业的改造而努力。

执行作业计划的模范女工陈凤云
大连机床厂(原机械十八厂)第二机械车间外磨小组先进工人陈凤云,以模范的积极行动执行作业计划,不仅自己做到了按月、按周、按日均衡、超额地完成计划任务,保证产品质量,还积极帮助车间干部、工人改进计划管理缺点,推动了计划管理工作的前进。
陈凤云原来是家庭妇女,去年年初进该厂工作以后,在党的教育下不断提高阶级觉悟,进步很快,今年三月,她就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了。工厂里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开始以后,她进一步认识到国家的任何工作都是有计划地进行的。每个人、每个单位的工作,都是整个国家计划的一部分。要是一个人不按照自己的计划工作,就会打乱小组、工段、车间的计划,车间的计划不能完成,工厂的计划也很难完成,工厂不能完成计划,国家计划就会被打乱,就像一个小零件损坏了,使得整个机床停止转动一样。要是每个人都盲目乱干,国家怎么能够顺利进行建设?怎么能够很快走上社会主义呢?于是她下了决心:一定要像遵守国家法律一样来执行计划。
她接到车间交给她的个人周作业计划时,首先就认真地审查计划内容是否切合实际,考虑整个任务符不符合机床负荷的要求,有没有错漏的地方。有一次她发现计划上把一份应当排在小床上干的小套小轴,错排在大床上,还有一份排在大床上的轴她过去没干过,不知道计划排得合不合适,她就到图纸房打听,知道是排错了,她便马上找计划员把它改正过来。还有一批轴已经送来了,计划上却没有,她就立刻请工长补充上去。她每次发现计划有编错的地方,都能及时提出意见修正。
小组讨论作业计划时,陈凤云总是实事求是地考虑计划工时,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以便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有次讨论计划,孔莲凤说:“小轴计划给二十二分钟干一个,干不出来。”陈凤云就先干一个活作试验,结果十四分钟就完成了。她把实际工时和操作方法向大家作了介绍,孔莲凤没有话说了。在讨论计划时,她认真研究每种活需要用什么胎具、工具,及时向领导干部提出来,以便保证计划不受影响。这样,在六七月份,她就完全消灭了等工具的间断工时。
陈凤云研究了过去执行计划的情况,发现打乱计划的主要因素是间断时间,而造成间断时间的原因,往往是生产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因此,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她每天总是提前到工厂,充分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熟悉图纸,检查千分尺和胎具,联系工长、调度员准备好活,在机床里加油。这样,她每天一上班就可以动手干活,保证一天不乱跑,顺利进行生产。为了不影响计划完成,她总是在一批活还没干完时,就联系工长或调度员,催他们赶紧给准备下一批活,以便接手就干,不浪费时间。有次她快干完一批轴,要求工长立刻准备下一批活,工长到上道工序的车床上去一看,两批共七十四个轴还撩在地上,一个也没干出来,陈凤云眼看要停工,就请工长立刻修改计划,换一批活给她干,并在原来的计划任务上,注明修改的原因,以引起工长、调度员的警惕,注意加强调度工作。陈凤云严格要求自己,必须按时完成计划,因此有什么困难,她总是想尽办法加以克服。有次和她换班的一个徒工,八小时只完成四小时的定额,眼看计划要被打乱,她接班以后,就抓紧每一秒钟时间,终于把徒工的任务撵了出来,完成了当天的计划。由于她对国家计划有高度的责任心,她也非常关心别人是否按照计划干活,发现有挑活干、不执行计划的现象,就不客气地提出批评。在她帮助下,外磨小组工人现在都严格地按照计划进行工作。
陈凤云虽然总是超额完成自己的计划,但她并不满足现状,还是经常找窍门,力求把生产更提高一步。她考虑到:车床实行高速切削,活干得更快了,要是咱们磨床跟不上,别组工人也是白费劲,总得想法跟上他们,使车间生产全面提高!经过再三琢磨,她终于想出了腿上刀、手拤活——手腿联合动作的“快速磨活法”,使磨一根轴的时间从二分钟缩短到三十四秒钟。小组推广她的先进经验以后,虽然工时定额普遍降低了百分之三十,每个人还都能超额完成自己的计划。陈凤云经常考虑到整体利益,因此,别人不愿干的补数活、短线活、质量特别精密的活,她都自动要求给她干。
废品是完成计划的最大障碍。陈凤云深深体会到这点。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她坚持执行第一个活打检印的制度。在操作过程中,按检印活勤对千分尺、勤量活,并经常主动和检查员联系,请检查员抽查胎具和活。这样,她的废品工时,经常不超过千分之五。她看见别人产生了废品,也和自己干了废品一样感觉心痛,因此她严格执行抽查制度,经常教育别人:不要只图数量,不顾质量,给国家造成浪费!特别对技术水平低的徒工,干一件活总要给讲解三四次,还不断去抽查,因此她带的徒工,废品也越来越少。
为了完成国家计划,她严格遵守劳动纪律,除了有一次孩子生重病请了几天假外,一年半以来从没歇过一天工。她使用的机器也保养得很好,除了正常的磨损须进行修理外,也从没出过一次事故。
陈凤云对原始记录也很重视,她很关心记录的准确性。她不仅每干完一批活,就把准确的时间报告记录员,还帮助记录员把记录记准。有次她发现记录员把两份活的工时记颠倒了,就立刻叫记录员改正。她认为:记录记准了,才能订出准确的计划来,潜在力量才能不断发挥。
由于陈凤云以国家主人翁的负责态度,坚决贯彻作业计划,大连机床厂的职工们现在都称呼她是“执行作业计划的模范”。

北票矿务局实行循环图表作业超额完成计划
中央燃料工业部致电该局全体职工予以嘉勉
中央燃料工业部北票矿务局,超额完成了今年一月至八月上半月的煤炭生产计划。
北票矿务局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而采掘工人基本上没有增加。但是,由于矿务局领导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上半年原煤产量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六,全员效率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二,各项主要材料消耗额都比计划低。掘进第一季度虽然只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七点一,但第二季度就上升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七。七月份和八月份生产任务加重了,但七月份仍以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四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八月份又提前两天完成产量任务,大巷掘进提前七天完成任务。效率较计划提高百分之三,估计单位成本将降低百分之四。该局所以能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主要是领导方面对生产任务抓得很紧。例如发现二月份的生产计划和第一季度的掘进计划未完成,就马上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坑道,寻找未完成计划的原因,并积极想办法,发动群众,开展竞赛。这样一来,到四月份,该局不但完成了计划,并且补上了欠下的一万多吨煤,未完成的掘进任务也逐渐补上了,六月份的掘进任务完成百分之一百二十点九,上半年共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九。
北票矿务局过去一直存在着生产不均衡、产量忽高忽低的现象,任务越重表现就越突出,自从推行了循环图表作业制度和马六孩、崔国山的快速掘进两个决定性的先进经验,逐步克服了这种现象。采煤工作场子推行了循环图表作业制度后,生产更有计划,产量、效率都提高了,场子规格也符合于保安要求。每月出产一万吨煤的场子,在一、二月份全局还只有两个,三月份增加到四个,四、五、六三个月就增加到六个。上半年共出现了二十六个出产一万吨煤的场子,其中连续保持四个月的有四个场子,保持两个月及一个月的各二个,占采煤总量百分之五十五点九一。这对完成上半年任务起了决定性作用。第一季掘进计划未完成,自从推行了循环图表作业后,配备了专责干部,固定掘进工人和班、组长的工作,使他们专业化,发展并巩固了快速掘进队。这就使得掘进工作能够保证准备好新的采煤工作场子,改变了掘进赶不上采煤的局面,第二季度他们超额完成了掘进计划百分之十七,并出现了十个快速掘进队。八月份又出现了五个出产一万吨煤的场子和八个快速掘进队。
北票矿务局领导干部认识到矿山是个综合复杂而庞大的企业,一旦放松了领导,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于是加强了经营管理,严格控制材料定额。这些制度贯彻执行的结果,上半年共节约了二千多立方公尺坑木,节约了七千九百多公斤火药,八万二千四百多个雷管。五十八种主要原材料中有五十二种比计划定额降低了。他们并且注意发挥群众的智慧,发挥现有设备的利用率。原来台吉二坑风力不足,需要增添通风设备,他们发动机电人员想办法,改进了原有抽风机的主扇,增加了转数,使风量由八百零六立方公尺增至一千一百四十二立方公尺,减少了瓦斯的威胁,解决了增添设备的问题。又如洗煤设备力量过剩,就利用多余能力为鞍山钢铁公司洗煤。经过这些努力,半年来每吨煤的成本就减低了一万一千九百多元。同时又改造了坑内送风排水用的黑铁管,仅此一项上半年就为国家节约了十七亿四千万元,这些对降低成本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他们每月二十五日左右定期召开矿坑以上各种干部联席会,初步总结本月生产,交流经验,布置与讨论下月任务,并解决各矿提出的具体问题。通过这个会议,能使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目标明确,步调一致。
为此,中央燃料工业部特于九月一日致电该局全体职工予以嘉勉。并指出该局必须进一步解决安全生产和提高煤质的问题。北票矿务局现在正在积极研究,加强这两个薄弱环节。他们将通过加强技术管理,健全责任制度,开展劳动竞赛运动,作到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 (傅振坤)

中央钢铁局山东矿冶办事处所属各厂矿
初步实行计划管理生产情况好转
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山东矿冶办事处所属金岭铁矿、利国铁矿、山东窑业厂、南墅石墨厂等单位初步实行计划管理,执行国家计划情况良好。
山东矿冶办事处所属厂矿上半年完成计划的情况是:产值平均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十二点六,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产品质量也按计划完成或超额完成;财务成本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一;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九;品种计划除山东窑业厂的硬质粘土没完成计划外,其他各厂矿都按计划完成。各厂矿七月份虽几次遭受雨水影响,但仍完成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强。
该办事处所属各厂矿所以取得以上成绩,主要是贯彻了中央重工业部关于发动群众讨论计划和实行计划管理的指示;在执行上述指示中,又结合贯彻了反官僚主义斗争的精神,检查工作,加强了党的领导,使党、政、工、团的工作中心由日常业务转向生产。
在发动群众讨论国家生产计划中,各厂矿都注意了政治思想教育,并推广先进经验,启发群众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因而提高了各项生产指标,使生产计划更加接近实际,奠定了实现计划管理的思想基础和提供了技术上的必要条件。例如:山东窑业厂在发动群众中,组织群众推广了快速烧窑法和减少架子砖装窑法等先进经验,在烧成段创造了“三通四抅”——三十分钟加煤四十分钟通火的操作法,使烧成时间由一百二十小时缩短到九十六小时,装窑量由八十吨提高到八十五吨;粉碎工段改进了大碾动力,由每天处理八点五吨提高到九点五吨;日烧工段由日产三十吨提高到四十二吨。从而一系列地提高了生产指标,从三月份起改变了两年来月月完不成计划的局面,并转而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各厂矿在四月份前后整顿了原始记录,六月份开始重点试行作业计划,七月份开始逐步推广,并配备了调度人员。初步实行计划管理获得很大成绩。如南墅石墨厂抓住选矿车间重点试行作业计划,制订了生产指示图表,使该厂七月份周作业计划的均衡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至百分之九十六。但各厂矿缺乏一套明确的制度,生产中还存在混乱现象。如山东窑业厂辅助车间的模型不能及时供应,打乱了成型车间作业计划的贯彻。责任事故也不断发生。为此,山东矿冶办事处决定把加强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作为各厂矿当前的中心工作,并开始建立生产责任制,首先把技术安全责任制和设备维护检修责任制建立起来,以保证作业计划的贯彻。

沈阳冶炼厂贯彻作业计划
主要产品产量和生产均衡率逐月提高
沈阳冶炼厂从四月中旬起,进一步以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加强计划管理后,各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和生产均衡率逐月提高,扭转了过去生产管理上的某些混乱状况,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七月份电铜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六点四;电锌产量超过百分之二十二;电铅的产量七月份比四月、五月和六月份都有提高。主要产品的生产均衡率也大大提高,七月份电锌生产有二十八天按日完成了计划;电铅在十七天当中有十五天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日计划;电铜的生产均衡率也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该厂的生产特点是集体操作,一班的工作成绩只能体现在一点上,再加设备比较陈旧,因此有人认为要保证均衡生产很难。但加强计划管理以后,说明主要问题不在客观上,而是生产管理上缺乏周密的计划,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不好,所以往往发生停工现象。五月份以后,他们又把作业计划具体化,实行按小组按日计划进行生产,制订了小组和各班的指示图表,每个小组里的每班都建立了班前计划、班后总结的制度。这样,许多车间和小组很快便改变了前松后紧的情况,生产均衡率显著提高。如电铅的生产六月份的均衡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九的水平;电锌的均衡率六月份更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二。七月份,该厂在继续健全作业计划的同时,又注意加强了调度工作,使作业计划的内容更加完整和充实,并解决了许多预先发现的可能影响均衡生产的问题。每隔两小时,调度室便用特备的电话检查各车间、小组的生产情况,及时解决和处理临时发生的问题。铅电解熔铅班与电解班过去时常因为争吊车吵闹,两班工人不断发起“义务劳动”(八小时内工作干不完,工人为了完成任务自动在业余时间干),生产也不均衡,为此工人曾要求领导上给增设一台吊车。但从建立调度工作按指示图表及时进行检查以后,两班工人交错使用吊车,有了一定时间,这样原有的吊车就够用了,“义务劳动”也消灭了,同时保证了生产的均衡。
由于生产计划性的加强,也给改进技术创造了条件。如锌电解车间今年要解决的三大技术问题之一——提高电流效率问题,在七月份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以后,上一工段保证按计划供给下一工段一定规格和一定数量的原料(比如净液工段为了使中和工段按时完成浸出液的生产任务,便按计划提前给中和工段准备好容器贮藏浸出液),因而保证了技术措施计划的实现,电流效率由百分之八十三提高到百分之九十,电锌的成本也降低了。
该厂在贯彻作业计划当中,工人们增加了整体观念和团结互助的精神,这是和党的宣传教育分不开的。

帮助农民渡过困难保证完成收购计划
河北省主要花生产区展开预购工作
河北省各主要花生产区展开花生预购工作。河北省是花生的主要产区之一。今年绝大部分花生生长情况良好,除部分地区受涝外,一般可望丰收。由于去年河北省各地曾受旱灾,花生减产,产区农民在生产和生活上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在目前青黄不接时,农民生活上有不少的困难,必须迅速解决。
河北省人民政府为了适应农民的迫切需要,特报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在该省花生主要产区,重点展开花生预购工作。这次预购是由国营河北省油脂公司及其各级机构负责,结合各地行政通过各级供销合作社进行的。预购办法是由各地合作社直接向产区农民签订预购合同。暂照目前各地花生米牌价,付给预购数量百分之三十的定金。收货日期一般规定自本年十一月十五日起到明年一月十五日止。收货时按照当天的牌价标准“按值论价”结算后,补付余款。已经预付的定金无息扣抵货款。
花生预购工作不但解决了农民目前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还保障了农民的生产利益。如滦县第二区柴各庄的有些特别困难的农民,他们准备用不成熟的嫩苞米充做口粮,现在有了花生预购,解决了农民食粮困难,就不致浪费粮食了。在定县区,若干农户因缺食粮,少数投机商人向农民低价预收花生,把收获后至少可卖九百元以上一斤的花生,压低到六百元或以低于六百元的价钱定下来,从中获得暴利。现在国家有了预购,就可使农民避免这种损失。
在预购同时,河北省人民政府还通知各地国营专业公司准备充足的物资,满足农民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 (张秉谦等)

山东莒南县十字路镇联村供销合作社
总结经验改善农具供应工作
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镇联村供销社总结经验,改善了小农具的供应工作。该社历年经营小农具业务,因为对社员群众的需要缺乏调查研究,同时对小农具的经营又缺乏经验,造成严重的积压和亏损现象。今年上半年该社就总结了历年的小农具经营工作,找到了经营中的几点主要教训:一、采购小农具的时间没有掌握好,常因采购过晚误了农时。例如条货是开春时农民拾石头,抬粪,送粪用的小农具,产地在莒南县五、六区,离十字路镇有三十到四十里。十字路市场上的条货都是小贩贩卖的,他们往往乘市场缺货时抬价,使群众吃亏。虽在社员的要求下,合作社历年都经营一部分条货,但在春节前因忙于生活资料的供应,春节后又因产地缺货,采购不及时,结果耽误了农民的需要,还造成积压;二、供应的小农具有的规格、质量不合农民需要。例如群众喜欢日照县涛雒技术工人加工的扫帚,可是去年合作社加工的扫帚,因为规格不适合群众的要求,虽经两次减价,从麦收前卖到麦收后,还剩下三百多把;三、忽视保管工作因而降低了质量。例如条货一向是放在一间棚子里,经风吹日晒后,几天工夫就干的走了样。这也是造成亏损和积压的一个原因。该社接受了以上教训,具体研究了麦收时供应小农具的工作:一、为了克服供应不及时的毛病,决定早作计划早订货。根据当地去年大秋因涝、冻歉收和今年小麦苗子不好,确定今年夏收前供应小农具的数量要比去年减少些。同时因群众购买力的限制,还决定多供应中等货,少供应上等货。计划确定以后,就马上派人分头到产地订货,并在订货合同上对规格、质量、交货日期和延期处罚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保证了货品的规格和质量。二、根据社员需要改进扫帚规格。三月中旬该社就派人到日照县涛雒合作社代找技术工人来社内加工,并先扎了几把样子放在推销部征求社员意见后,才大批加工。社员提出以前扎扫帚用皮条见潮就松,还易掉苗子;今年改用藤条扎,每把可节约成本五百元,降低了供应价格。在向青口铁业生产合作社订货时,也首先叫该社打了几个样品带回来征求社员意见后,才去订货,每张锄刃可以节省成本一千五百元,不仅作到了降低成本,还指导了生产合作社生产。三、把采购来的小农具按照质量仔细分等,按等订价。分等论价的好处是使价格更加合理,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用途自由选购。克服了好货一抢而空,次货无人要,造成积压和亏损的偏向。四、在交易方式上,改变了过去怕挑选的做法,把商品摆出来让社员和农民自由选购。例如在阴历四月初六日交流会的农具市场上,该社把大批扫帚、木?等陈列起来,一天工夫就卖出了木?二百八十二杆,扫帚五百九十四把。
由于该社重视了小农具的供应工作,并且在经营管理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得小农具的供应符合了农民的需要,顺利完成了计划。做到了供应及时,价廉物美;合作社还保持了合理利润,适当的增加了积累。 (山东省合作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