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已有近万个城乡基层单位完成普选
在我国开始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中所实行的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获得巨大成绩。据最近不完全统计,从今年五月开始试办和分批开展的基层选举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将近一万个乡、镇、市辖区和不辖区的市等基层单位中胜利完成。在这些完成普选的地区,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已更加完备和巩固,并且已显示出它对于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有力的推动作用。
普选进展较快的西南区已在四千五百六十个乡、镇和二十八个市辖区结束普选。东北区截至九月十五日止,已有三千三百零六个行政村(相等于乡)、一个镇和六个市辖区完成选举,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以上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基层政权组织。中南区在一个月以前,就已有九百二十个乡、镇共约二百万人口的地区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乡、镇人民政府。华东区已有八百多个乡、四十七个小城镇、一个市(福州)、十七个市辖区和五十个市内选区先后选出了人民代表。西北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八十七个乡、三个市辖区和一个蒙族自治区结束普选。在华北区,普选运动开始较迟。除天津市在市内各区和市郊两个乡完成了普选第一阶段的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外,北京市已结束了市内一个选区和市郊两个乡的普选试办工作,其余河北、山西、绥远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也有一部分基层单位结束了普选试办工作。
经过普选的地区,在基层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权组织中,各民族各阶层都有与其地位相当的代表。在城市中,新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包括了以工人阶级为主要成分的各阶层人民。抚顺市露天区选出的八十四名代表中,有四十九名是工人。成都市西城区的一百九十六名代表中,有六十七个模范工人。南京市燕子矶镇当选的人民代表包括了工人、农民、船民、机关干部、企业职员、其他劳动人民以及工商业者等三十三名各种不同职业和阶层的人物。在民族自治区以及民族聚居和杂居的地区,各族人民都有他们自己的代表当选。青海省湟中县上五庄回族自治区试办普选的五个乡,回、汉、蒙、藏、土等各族人民都选出了与其本族人口相当的代表,并适当地照顾了人口特少的民族。例如合尔盖乡藏族人口只占全乡人口的百分之九点九,但选出的代表占全体代表的百分之十三点五。苗、汉族杂居的四川省叙永县丹桂乡,占全乡人口百分之十五的苗族人民,在全乡三十五名代表中就有九名代表,其中有五名是由汉族选民提出的。在各地城乡人民代表大会中,青年和妇女的代表也都占有一定的比重。由于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因此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内部的团结已大大加强。
各地当选的人民代表都是各族各界人民中的优秀人物。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在选举中首先受到人民群众充分的信任。据四川省南充、遂宁等三十四个县的四百七十个乡(镇)的统计,当选的人民代表中,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占百分之三十七。在革命老根据地,许多经受过多年革命斗争考验并继承了光荣的民主传统的人民代表(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得到选民们热烈的爱戴。延安县各试办选区选出的七十五名代表中,有十七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历次选举中连选连任十年以上的人民代表。在朱总司令故乡——四川省仪陇县马鞍乡,有十名亲身经历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老干部和红军家属当选为代表。在这些优秀人物中,还有许多工农业劳动模范。抚顺市露天区有二十名劳动模范当选为人民代表,其中包括全国著名的煤矿劳动模范张子富和郑怀山等人。四川省温江县八个乡的三十二名生产、水利和工作模范,全部光荣当选。此外,在不少地区,当选的人民代表中还包括模范的革命烈士、军人家属和在乡军人。
在完成普选的地区,所有城乡基层政权组织中的原有干部,普遍经过了一次群众性的鉴别和教育。这是这次基层选举中一个重大的收获。有不少干部由于具有坚定的立场、民主的作风和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而受到群众的热爱和赞扬,再次当选为人民代表;也有相当数量的工作虽有成绩但作风仍有毛病的干部,在经过群众肯定成绩和批评缺点之后,虚心进行检讨,表示了改正决心,因而重新取得人民的谅解和信任而当选;另外,还有一部分基层政权中的坏分子、违法乱纪分子以及若干为群众所极不满意的分子,则在这次选举中被剔除出去。凡是经过普选教育的基层干部,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都有很大改进,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更加密切。四川省内江县工农乡干部去年用强迫命令的办法“动员”群众抗旱,一个多月只灌了几亩旱田;今年根据群众意见办事,动员了很少的人力和水车,十天内就灌了四百多亩旱田。延安县李家渠乡乡长王丕义过去工作不深入,群众说他“腿是模范,脑是懒汉”;普选以后,群众却说他“腿脑都是模范”了。由于经过普选整顿和简化了基层政权组织,使许多过去苦于兼职多、会议多的干部,能够抽出更多时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群众普遍感到满意。
经过普选运动,新选出的人民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发扬了国家主人翁的精神,充分运用自己的权利去管理和监督国家事务和政府干部。山东省历城县第九区在试办普选的一个月中,收到一千三百二十九件有关批评、检举、建议和要求等事项的人民来信,其中有五百七十五件是对干部的批评。南京市燕子矶镇所选出的三十三名人民代表在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从群众中收集了有关生产、水利、文教、卫生及批评干部作风的提案和意见一百九十多件,并及时主动地解决了群众提案中可以随时解决的问题。从各地人民代表大会所收到的提案来看,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已通过自己的代表充分地反映出来。浙江省富阳县长山乡经过人民代表整理后带到代表大会上去的提案将近九十件,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事。四川省仪陇县马鞍乡农民在普选后曾向政府提出了五十五件建议和批评,其中有四十件是有益于生产的建设性的意见。
由于实行普选而更加完备和巩固的人民民主制度,已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建设事业的进行。各地普选后首次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都着重讨论了当地人民最关心的生产问题;同时,由于广大人民群众在普选运动中,政治积极性与劳动热情有了新的高涨,因此,在所有完成普选的地区,都可以看到劳动人民努力生产的蓬勃气象。在城市中,广大工人群众正在把普选的热情贯彻到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中去。抚顺市露天矿煤矿劳动模范郑怀山当选为区人民代表后,他的生产小组每天装煤已由十车提高到十三车。太原市重型机器厂锯木供水工人领到选民证后异常兴奋,工作效率较前提高三倍。在农村中,随着普选的结束,农民们为争取丰收而斗争的热情更加高涨。安徽省肥西县馆驿乡和浙江省富阳县长山乡的农民,在普选后都卷入了争取丰收、确保丰收的生产热潮。辽东省凤城县老爷庙村在举行村人民代表大会后,组与组、户与户、个人与个人之间展开了贯彻决议的生产竞赛,在插秧、追肥等工作中都创造了显著的成绩。延安县各普选试办乡的秋田锄草比代表大会决议中规定的时间提前三天完成,扩大麦田和播种冬麦的准备工作,也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
(新华社)

第一次全国高等师范教育会议开幕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师范教育会议九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教育局、各省、市教育厅、局的负责人和各高等师范院校的院校长、教务长、部分系主任等。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第一,明确全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方针、任务,讨论高等师范学校的五年设置和发展计划;第二,明确高等师范学校的领导关系和中央与地方人民政府对高等师范学校的领导分工问题;第三,讨论高等师范的学制及培养训练中等学校师资的办法;第四,讨论提高与培养师资的办法和教材编译方案;第五,确定高等师范学校教学改革的方针、步骤和方法;第六,讨论师范学院教学计划(修正草案)及其具体实施步骤。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韦慤在大会开幕时指出:高等师范教育担负着培养中等学校师资,教育青年一代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整个教育建设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对于整个国家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当前的高等师范学校,不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都远不能适应国家的需要。现在祖国已经开始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并要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以便胜利地过渡到社会主义。为了密切配合国家建设计划,高等师范教育就必须服从国家的总路线,根据文化教育工作“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总方针,有一番新的安排。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在会上作了关于“全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他指出:高等师范教育是全部教育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高等师范学校工作的性质是培养人师,培养为人民作榜样、为我们后一代作榜样的人,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因此高等师范教育质量的好坏,就直接影响到青年一代。过去四年,高等师范教育经过迅速恢复,有了极大的发展。目前高等师范学校在校学生人数较旧中国历史上最高一年(一九四六年)的水平已超过一倍以上。高等师范学校现在已达三十一所,其中师范学院二十六所(内包括三所师范大学),师范专科学校五所。此外尚有未独立设置的新疆民族学院师范部,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和厦门大学教育系,学生共有三万九千七百六十五人,四年来高等师范已经培养了数万中等学校的师资,基本上解决了这几年中等学校发展对师资的要求。张部长指出:四年来,高等师范的教师,一般都经过了思想改造,多数人树立了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的思想,为人民教育事业辛勤地工作着。院系调整后,极大多数高等师范学校已独立设置,使高等师范教育有了明确的目的,在高等师范独立设置的基础上,初步进行了部分的系科调整,使其有利于发挥教学效力和提高教学质量。很多高等师范学校,都曾致力于学习苏联先进教育经验,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教学改革,开始积累了一些经验。师范学院和师范专科学校试行中央教育部所颁发的教学计划草案,开始改变了旧时高等师范学校教学无目的、无计划的情况,使高等师范学校的教学工作,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所有这些成就为高等师范教育打下了初步的基础,也为今后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高等师范的规模还远不能适应中等学校师资的需要,高等师范学校的师资条件也不能适应当前和今后的需要,师范教育中教学改革的进行还只是一个开端;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要努力来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而又可能解决的问题,为今后高等师范教育制订出一个工作纲领。接着张部长提出了高等师范教育五年中的方针、任务和发展规模,高等师范学校领导关系,学制,培养与提高师资,以及教学改革等问题和初步意见,提交大会讨论研究。(新华社)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培养了第一批工人干部
李新
我们的国家正在从农业国逐步转变为工业国,从新民主主义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因此,从工人中大量地培养专家,对于我们的国家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一开始,就遵照中央的指示,尽量吸收产业工人入校学习。一九五○年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各业务部门的帮助下,招收了近三百名的产业工人入学。以后学校每年都尽量招收了产业工人。大部分工人因文化水平较低,先入预科补习文化;一部分文化水平较高的则直接进入本科。
今年本科经济计划、统计、财政、工厂管理、贸易、合作等六系的四百四十余名毕业生中,有五十余人是工人,占全部毕业生的百分之十二。经过三年的学习,他们基本上掌握了一门专门业务。
绝大部分工人在学习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而且学习成绩也是日益上升的。他们能虚心地进行学习,肯接受教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因而他们能较快地掌握先进的学习方法;他们有坚韧不拔的克服困难的精神,因而他们能在最初一段艰苦的学习时期保持信心,并能继续越过各种障碍逐渐走上学习的坦途,获得较好的成绩。
从三年的考试成绩看来,他们的进步是最快的:第一学期考试,他们的成绩是最差的。从第二学期起他们的成绩就一跃而居第二位了(和干部、青年学生的成绩比较)。到毕业考试时,他们的成绩仍然保持在第二位上,而且全部及格(革命干部和青年学生中有个别不及格的)。工人学生在学习上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和实际密切的联系。因为他们曾经身受过各种压迫和痛苦,所以他们最易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而且体会也较为深刻;又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熟练工人,有一定的生产经验,熟悉原来厂矿的情况,他们对业务课都很有兴趣而且较易理解,两次生产实习都证明了这一点。
在学习中,他们还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对历次政治运动,他们响应得最快,参加得最热烈。他们善于把政治理论学习和自己思想意识的锻炼结合起来,因而他们的政治觉悟能很快地提高;毕业的时候,绝大部分的同学被吸收入党。
工人出身的学生,由于注意体格锻炼和文化娱乐,健康水平都有所提高。在学校每年举行的两次运动会上,他们表现了良好的成绩。在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中,他们是十分活跃的;因此,他们的减员率也是最低的。三年来因病或其他原因退学、休学的不及百分之二。
这些事实说明,产业工人如能得到很好的教育和培养,可以成为高等学校的好学生。
从工人干部的培养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培养工人干部的工作,虽已引起各方面的重视,但作起来是有困难的。工厂领导方面为了当前的生产,一般都不很愿意把最优秀的工人尤其是劳动模范送到学校里去学习;而学校方面为了教学上的方便,很自然地容易倾向于招收青年学生。工人本身要入大学长期学习,也有许多困难(首先是家庭经济上的困难)。因此要吸收大批工人入学,非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不可。工厂领导方面应从国家和工厂本身的长远利益打算,要有暂时忍痛割爱的精神;学校要不怕麻烦,想尽一切办法来为工人的学习服务;至于工人的家庭生活问题,国家当然要设法给以一定的补助,但工人本身应有克服困难、准备长期学习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招收到一定数量的产业工人入学。
第二,要使工人在高等学校里真正有所收获,首先要设法使他们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因此,大部分工人在开始时不能不先到预科补习文化。我们在招收学生时对工人不应该任意降低要求,那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但要求过高,也是不妥当的。我们不能像对一个高中毕业生那样来要求工人,因为工人都是从自修或业余学校学得文化知识的。我们要看他能否跟得上班,是否具备某一专业的基本知识。只要他能赶上课业,我们应从宽录取。否则,所谓“注重招收工人”将是一句空话。
第三,工人在学习中,特别是最初一个时期常常会遇到不少的困难。因此各系,各教研室尤其是各位教师应多加具体的帮助。我们在这方面是作了许多工作的。例如为了照顾学生的不同程度,俄文、数学等功课不仅在一个年级甚至在一个专业班便有几种不同的进度,并且还给国文程度差的学生组织了国文的选修和补习;此外,还组织各科教师对同学进行个别的辅导,或由成绩好的同学帮助成绩差的同学。这对教师和干部说来,固然增加了不少的负担,可是对学生,尤其是在学习上困难较多的工人出身的学生却有极大的帮助。但有个别单位和少数同志对培养工人同志并未引起应有的注意,平时没有很好地帮助他们。
第四,我们不仅要照顾工人同志的生活,还要给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保证他们有充分的学习时间,不让他们(特别是劳动模范)过多地参加社会活动。因此,必须要求每个同学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学好理论和业务;保持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在一切活动中起模范作用,把自己锻炼成为德才兼备的干部。

学习中的田桂英
邢清泉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九日,东北地区有八十几名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进了原东北实验工农速成中学——现东北工学院附设的工农速成中学。中国第一名女火车司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田桂英就是在这个时候走进工农速成中学的。
正规的文化学习对她说来是件新事儿。她在旧社会里过着贫苦生活,终日跟父亲在海上打鱼,得不到文化学习的机会。
她过去只念过二年多书,入学考试时她算术只会简单的加减乘除,分数、小数一点也不懂;语文试卷中错别字很多。正因为她文化程度低,在入学编班时,她曾要求到补习班去学习,但当组织方面叫她试试看时,她就下定了决心:“我一定要赶上去。”
在课堂上她全神贯注地听讲,没有任何外力可以打断她的思考。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不漏掉老师所讲的每一句话。上课是如此,下课也是如此。在晚上自习作习题时,她积极地发挥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教师批完作业之后,她又是那样细心地看,认真地检查作业中的缺点。她在总结几何学习经验时说:“在晚间做作业时,我不轻易问别人怎样作。老师出的题不论怎样难,我总要设法把它解答出来,这样才能把知识变成自己的,使所学得的知识更为巩固。老师批改的作业,我每次都细心地看,想想老师为什么要给我这样改……”。
田桂英的学习态度是正确的。不论对那一门功课,她总是抱着懂就懂、不懂就不懂的态度。在课堂上,有一点儿疑问她马上就提出来问,把问题彻底弄明白。在课后和同学研究问题时,也是如此,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她从来也不自满,经常虚心地检查自己在学习中的缺点,主动地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如刚学几何时她不够大胆,经教师指出这一缺点以后,她就迅速地改正了。
她在学习上从来不偏重那一科。她说:“学校所规定的各门功课对我都是有用的,都很重要。”因此她对各门功课都采取认真踏实、实事求是的态度。
她的成绩是优秀的。从现在的成绩来看,九门课程中绝大部分都是五分(仅一两门课程是四分),成为班内优秀学生之一。她的语文成绩的进步更为显著,作文现在已经基本上达到通顺水平,而且结构紧密,层次清楚;从入学到现在的四十几次作文中,一贯保持五分。
她在数学学习上的进步也是很快的。刚入学时她仅会简单的加减乘除题,但由于她的努力钻研,现在代数、几何都已经达到了五分的水平。她在演算代数时,不仅迅速,而且能讲出道理来。在几何学习上,她能灵活地运用定理,思考也迅速,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有时老师还没有把习题的答案讲出来,我就明白了。”
她在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等方面,也学得都很好。因此她现在在学习上觉得轻松愉快。

祖国海防线上的英勇人民
陈启桐、赖再、余慧、维民、树溪
祖国海防前线的福建省沿海地区,到处呈现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田野中长着茂盛的庄稼,盐场上堆积着一座座洁白的盐山,每当早晚潮汛时刻,成群结队的渔船在波涛万顷的海洋上来往穿梭。
这里和敌人盘据的岛屿仅一水之隔,残余蒋匪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不断向沿海地区窜扰。但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和勇敢的人民不断给他们以打击。使祖国的海防前线地区始终保持宁静和繁荣。
今年七月中旬,残余蒋匪军窜犯福建东山岛时,海防线上的人民,表现了他们保卫家乡和保卫祖国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
战斗一打响,东山岛和附近各地的人民立即行动起来。东山岛民兵配合解放军把守交通要道、警戒放哨,并直接参加战斗。蒋匪伞兵降落到东山岛北部后林乡八尺门渡口附近时,后林乡的民兵立即组织起来抗击敌人,把部分蒋匪伞兵阻击在后林村。附近各乡的民兵和农民也马上起来和解放军一起围剿敌人。民兵林笃生和农民林大富从一个蒋匪伞兵手中缴来一挺机枪扫射敌人。他们坚持到解放军到达,并配合解放军将这股蒋匪伞兵迅速歼灭。
岛上青壮年都组织了运输队、担架队,帮助解放军运送弹药和伤员。老年人和妇女日夜烧水烧饭,并冒着炮火送到解放军战士手里。东山岛西北角的店宅村人民,为了使追歼敌人的解放军喝上水,吃上饭,他们就排在公路两旁,把水和饭送到战士手里。
探石乡姑娘陈黛子是海防线上的英勇人民的光辉榜样。在东山岛发生战斗后,陈黛子和许多妇女一起到解放军阵地送水,在路上遇到了蒋匪军。她们立即扭头往回走,但匪徒们追上了陈黛子,向她要水喝。陈黛子坚决拒绝,并大骂蒋匪:“我烧的开水是给解放军喝的,不是给你们这些狗短命喝的!”蒋匪动手来抢水,她一脚把水桶踢翻,开水流满一地,使蒋匪一口水也喝不到。祖国的英雄女儿陈黛子也在蒋匪的疯狂射击下英勇牺牲了。
东山岛的人民到处和蒋匪军展开了斗争。当蒋匪军在我军严重打击下逃跑时,窜扰了一些村庄,当地人民立即将粮食藏好,把锅砸破,不给敌人任何东西。敌人强迫他们挑弹药,他们就趁敌人混乱时将弹药丢进河里。农民王兴水,还巧妙地将敌人的四箱子弹挑回来送给了解放军。许多人民还用扁担、菜刀、锄头杀伤或俘掳了敌人。邻近东山岛的云霄县,在战斗发生的当天,就出动了六千多人支援前线。诏安、云霄、漳浦的船工和泉州、漳州的汽车工人,源源不绝地将大量物资送上前线。许多学校的教师和男女学生,也自动要求参加后方勤务工作。英勇的海防线上的人民和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结成了一个战斗的整体,坚强地保卫了神圣不可侵犯的祖国国防,使敌人碰得头破血流。
福建沿海各地的农民、渔民和盐民组成的民兵已成为人民解放军的得力助手。他们日夜活跃在海边、农村和每个角落,勇敢而又机智地和公开的或隐蔽的敌人斗争。一天早晨,海澄县一等民兵模范陈进丁和民兵蓝清水到海边巡查,看见一只船歪歪斜斜地向海岸驶来,陈进丁根据船只航行的情况,断定它不是商船。他叫蓝清水去报告部队,自己跑回家去拿枪。当他拿枪回来时,船已靠岸。他勇敢地追上去,端起枪对准上岸的人说:“不准动,举起手来!”又对还在船上的人喊道:“都站出来!”船上船下十一个人来不及抵抗,都被陈进丁赶到岸上去了。接着人民解放军和民兵赶来,在这只船里搜出了一挺机枪、一支冲锋枪和一千多发子弹。原来这十一个人都是蒋匪军和特务,他们梦想在这里偷渡骚扰。
福建沿海的民兵,不但在保卫海防的斗争中,创造了很大的功迹,而且在生产中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海澄县一等民兵模范黄海澄在土地改革完成后,首先带领该乡民兵组织互助组。他领导的互助组在一九五二年被选为福建省的一等模范增产单位。今年春季,黄海澄互助组发展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进一步改进生产技术、防治自然灾害和合理经营以后,今年早稻又比去年增产两成。在宁德县三都岛上的民兵,组织的打猎队,日夜翻山越岭追捕为害庄稼的野兽。一年多,他们共猎获山猪、山麂等二百四十六只,基本上消灭了全岛的兽害,腾出了劳动力进行生产,开垦过去因兽害而荒废了的田地,去年全岛比前年多出产二十四万八千斤粮食。这个打猎队光荣地被选为宁德县模范打猎队。
海防线上的英勇人民正在一面努力建设自己的家乡,一面警惕地保卫着自己的祖国。(新华社)

“光荣呵!伟大的毛泽东故乡!”
新华社记者 胡坚
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国的人民,都热爱诞生自己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地方——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这里山峦环抱,松柏长青,风景非常幽美,新兴的工业城市——湘潭距离这里只有四十五公里,从湘潭到韶山乡的公共汽车一天开行两次。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教授和不远千里而来的国际友人,都怀着崇敬的心情,来拜访毛主席的故乡。他们参观了毛主席少年时代的卧室、书房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聚精会神地翻看毛主席少年时代留下的读书笔记和书本。不少热情的来客,还在毛主席手植的枇杷树下,和在毛主席少年时代从事劳动的晒谷场上,找寻树叶和小石头,珍藏起来,以留作纪念。
参观毛主席故乡的人们,都邀请乡里的革命老人毛月秋等给他们讲解毛主席少年时代的生活和领导农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故事。八月十九日,来韶山乡参观的湖南大学的学生,听了毛主席少年时用功学习的故事后,他们就地分组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随时准备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九月二十日,长沙仰天湖工地的七十多位建筑工人,冒雨来访韶山乡。老年工人、生产组长刘长松说:“我们到了毛主席故乡,就好像会见了毛主席,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在基本建设中做到好、快、省和安全,加速祖国的工业化。”
在韶山乡,每天接到许多全国各地人民寄来的热情的书信,要求给他们介绍毛主席少年时代的革命故事。鞍山少年先锋队队部,一连写了几次信给韶山小学校的少年先锋队员们,要求帮助他们完成一次“假想旅行”——“我们到了毛主席故乡”。原来,鞍山钢铁工人的孩子们,常常要求去参观毛主席故乡,但是路隔几千里,孩子们的愿望暂时还不能实现。少年先锋队队部就设法举行了一次“假想旅行”,许多优秀的少年先锋队员都以实际行动争取参加了这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凡是到过长沙的国际友人都访问了毛主席故乡。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苏联艺术工作团、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和瑞典文化代表团的贵宾们,都拜访过韶山乡。这些国际友人并热情地和毛主席故乡人民举行联欢。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十九日,苏联友人吉洪诺夫访问韶山乡时,七十四岁的革命老人毛月秋曾把自己随身使用了二十多年的一根手杖送给了他。这根手杖是毛月秋早期参加革命活动时用过的。他曾用这根手杖在风雪交加的冬天,爬山越岭去给革命组织送信。这礼物显示着中苏人民间的真诚友谊。
在韶山乡人民政府,保留着许多国际友人赠给毛主席故乡人民的热情的留言。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苏联著名诗人吉洪诺夫,曾用他丰富的热情,写下壮丽的诗句:“光荣呵!伟大的毛泽东故乡!”苏联艺术工作团领导人楚拉基的留言中这样写着:“诞生毛泽东主席故乡的人民永远幸福!”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团长李青求送给韶山乡人民的一面红旗上写道:“在新中国建设事业中,新的胜利和荣誉,属于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援助者——毛泽东主席诞生地、革命的摇篮韶山乡的人民。”此外,许多国际友人还用各种不同的文字,给毛主席故乡的人民写信。莫斯科区的塞尔勃霍卡城的第十三学校八年级学生马斯特柳可娃·尼娜给韶山学校的同学们来信说:“一八九三年你们的乡里诞生了你们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全苏联人民了解并敬爱中国人民的领袖。”她的来信还热情地鼓励着韶山学校的同学,人人要争取挂上光荣的少年先锋队的红领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举办“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的广播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十月二日和十月四日至七日,每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三十分,举办“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的广播节目。节目内容有运动会开幕式报道,当天各项比赛的成绩报道和介绍优秀运动员及运动会特写等。
辽东省综合医院正在建筑中
在安东市空气清爽、风景优美的西郊区,一座辽东省规模最大的省立综合医院正在建筑中,预计到今年十一月即可完工。这座医院可容一百张病床,内有完善的各种医疗设备。

祖国呵,我到处看见你!
朱子奇

我走过了好些国家的乡村和城市,
我结识了许多欧洲和美洲的朋友和兄弟,
在为和平而斗争的这些红火的日月里,
祖国呵,我到处看见你又听见你!
我看见你!在震动维也纳音乐厅的“中国万岁”的欢呼声中,
在写着“向毛泽东致敬”的飘扬在布达佩斯广场的旗帜上,
在圣地牙哥国家剧院久久轰响的迎接北京代表的掌声里,
也在巴黎为我们的好朋友法奇而奏出的哀乐里……
呵!布加勒斯特的青年们抬着志愿军英雄黄家富游行,
哥本哈根的姑娘们向模范女工孙孝菊献花献礼。
呵!华沙的观众向中国歌舞队致敬的手刚放下,
辉煌的布拉格斯密达剧院为中国杂技团的叫好声又腾起!
祖国,我到处看见你又听见你!当看到和听到你的时候,
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重复响起一阵激动的呼声:
亲爱的祖国呵,我们作为你的人民是多么光荣!
亲爱的毛主席呵,我们作为你的儿女是多么幸福!
  二
是一九五二年十二月雪花飘飘的严冬日子,
突然,上甘岭喜报传到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会场,
突然,主席法奇念出寄自朝鲜英美战俘致大会的颂词。
朋友们向我们扬手道贺,痛快万分的喊声响个不止。
好哇,好哇,你们使美国侵略者丢了脸!
好哇,好哇,你们为我们争得了荣誉!
是一九五三年六月那一串闷热的夏天的日子,
强盗们横行在三八线南,匪徒出现在柏林街头!
人人愤怒而焦虑地注视着这低云的天空,
突然,中朝人民的铁锤舞动,把狂吠的疯狗打个半死。
诗人库巴在莱茵河边喝采:“打得妙!打得妙!”
雕刻家赛兹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呵,你是我心中的第一位和平战士!”
  三
是在宽阔的匈牙利海—巴尔东湖旁,孩子们集合了,
是正当春光荡漾、朝霞飞舞的早晨,孩子们集合了,
一个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念起了毛主席的长征词哩,
听诗的人静如湖水,念诗的声音响入云霄,
就像北京的北海边的人们也能听到。
是在达达尔山下一个捷克斯洛伐克小村庄,音乐在响,
是在庆贺丰收的夏日黄昏时分的麦田上,音乐在响,
一群身穿民族服的合作社农妇在扭河北秧歌舞哩,
音乐声愈奏愈起劲,跳舞的人愈跳愈欢,
就像踩在柔和的冀中平原打谷场上。
是在莱比锡呵,在那万人奔赴的国际集市上,
我们看见宫殿似的雄伟壮丽的中国馆立在中央,
无数排参观行列是无数股奔流,永远流不完!
无数排参观行列同声颂扬:走进中国馆好像到了花园,
右边是农业品堆成山,左边是机器声隆隆响。
宫殿里,扩音机播出人们熟悉的歌声:“斯大林!毛泽东!”
宫殿外,德国青年男女一面舞来一面唱。
  四
有一次,一个逃出萨拉查铁丝网的青年奔向我们,〔一〕
欣慰的话里浸透着希望:我终于见到你们,中国同志!
欣慰的话里传出伊比利亚半岛渔夫和搬运工人的沉重呼吸……
灼热的手递来一张毛主席的像片:“里斯本工人秘密印行。
就让这朴素的敬意作为我们的礼物,请捎到北京去吧。”
那位满头银发的巴西老人,你为何见人就谈中国谈个不休?
为何一谈中国你就好像小孩似的热泪满眶呢?
他说,为只为在那儿我瞧见了我的祖国的未来!
为只为在那儿我第一次懂得了“伟大”这个字的真实含意。
他说,当我在南中国和分得地的农民同饮甜米酒时,
就想起我那匍匐在咖啡地里的兄弟:起来哟!萨地!〔二〕
呵!敬爱的意大利同志瓜格里尼长眠在战斗的路途,
躺下时,还不忘唱他那首心爱的颂扬中国长征英雄的歌:
“百战百胜的工农子弟冲碎了东方中世纪的长城,
我向诗人、统帅和他的黄金面孔士兵的光辉国土致敬!”〔三〕
当我和国际友人围坐在秋夜的营火边度假日时,
就会听到谁又哼起“东方红”呢?音调那般深沉动人。
哼起“东方红”的朋友是西班牙人、叙利亚人、突尼斯人……

感谢毛主席!他让我们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们,
唱着和平与友爱的歌阔步走过世上各个地方。
当微笑着的美丽的中国人形象出现在大街小巷时,
到处的人们向我们招手问候。
赞美声四面传来!羡慕的眼光四面射来!
我们是站起来了的作了国家主人的自由人民!
我们是和光荣的苏维埃弟兄并肩前进的伟大中国人民!

我走过了好些国家的乡村和城市,
祖国啊,我到处看见你又听见你!
多少友人为欢迎你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高呼“干杯!”
多少友人为庆贺你的辉煌成就而高呼“和平万岁!”〔四〕
祖国啊,你每一个前进的足音,都在世上召来巨大回声,
世界充满希望倾听你的足音,前进,中国!我的祖国!
我虽然在辽远的西方,但心儿永远在你身边跳动!
每当看见和听到你时,就心头涌着幸福!
这莫大的幸福召唤我们迎向新的胜利进入更大的斗争!
这莫大的幸福命令每个祖国儿女在各自岗位上更勇猛前进!
一九五三年九月写成于布拉格
〔一〕萨拉查是葡萄牙法西斯政府的总理。
〔二〕萨地是巴西人常用的小名。
〔三〕意大利同志瓜格里尼今年春天病逝于布拉格世界和平理事
会。去世后,在他的抽屉里发现一篇歌颂中国工农红军和
毛主席的热情的长诗,这是诗中的两句。
〔四〕像“干杯”“和平万岁”这类中国话,在国际集会上或宴
会上常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