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工人献给国庆节的礼物
唐山钢厂轧钢部创造了自动送钢机
唐山钢厂轧钢部职工创造了自动送钢机,作为向国庆节的献礼。
过去,从中型轧钢机往小型轧钢机送钢条时,完全靠人力操作,工人们一等钢条从中型轧钢机里跑出来,就得手急眼快地用钳子把它夹住,并且很快地跟着它一起往前跑,若是一不留神,就会绊倒被钢条烫伤;平时干起活来,也是又烤又累。产品质量也很低,稍有一点疏忽,就要出废品。
今年二月,该厂派出技术参观团到鞍山钢铁公司参观和学习了机械化的经验,大家亲眼看到了自动送钢机的好处。回厂后,大家就根据本厂的具体情况制订了计划,首先推广了正反两种围盘,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自动送钢机终于制造成功了。
马文财小组提前完成全年钻探任务
吉林蛟河矿务局地质钻探公司马文财钻探小组,在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和安全钻进的条件下,于九月十日提前一百一十二天完成了全年钻探任务。该组总平均煤芯采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六点八,岩芯采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二点五;单位成本按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七。实际效率二十三点五九公尺,总平均日进效率是七百五十四公尺。现在马文财小组正努力争取超过全年计划百分之五十。
京西矿务局钻探队提前完成第三季度计划
国营京西矿务局钻探工程队提前九天全面地完成了第三季度国家计划,煤芯的采取率平均达到百分之六十五点五;岩芯采取率平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都超过了国家的规定。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二点六,在安全作业和保证纯钻进时间上都达到了国家规定。
现在,钻探队正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竞赛,除保证弥补上半年亏损外,并保证提前十五天全面完成一九五三年国家计划。各科室的职员也提出配合工人完成计划,展开了提高工作效率的竞赛。
(佟屏亚、耿士友)
童信成班保证一千五百天安全运转
武汉冶电业局第一发电厂透平工场童信成班,创造了一千一百五十天的安全运转中南区的新纪录。全班工人最近写信给毛主席,要保证以一千五百天的安全运转来迎接国庆。信上说:工厂转动的机器,要靠我们供给电力,家家户户的照明,也要靠我们发电,所以安全运转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信上最后说:“我们有信心向您保证,以完成一千五百天安全运转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国庆节。”
梧州水电厂超额完成前三季上缴利润计划
广西梧州水电厂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前三季的上缴利润计划,作为向国庆节的献礼。
该厂今年的利润上缴任务,比一九五二年上缴计划增加了百分之八十点一五,比解放后的第一年即一九五○年的实际上缴数字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以上。
现在全厂职工正继续扩大用电、用水户数,努力降低煤耗、电耗与水耗量,争取以更多的利润来献给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的国庆节。
兰州汽车配件制造厂保证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
国营兰州汽车配件制造厂全体职工,提出以搞好生产竞赛,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节。
八月底,全体职工分组讨论了庆祝国庆节搞好生产竞赛的具体计划。铣插组提出:刀具应在上班前准备好,省得临时取,耽搁时间;车工二组提出:从改进技术操作上,争取超额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百分之二十以上,并保证不浪费原材料,质量也要达到标准;翻砂间提出:保证按时供给机器间毛坯。讨论后,根据各车间提出的比产量、比质量、遵守劳动纪律、保证安全、爱护公共财物等具体办法,作为竞赛条件。现在,各车间、小组,正充满信心,提出挑应战条件,保证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来迎接国庆节。(附图片)
西北某地新建的一座最大的自动化火力发电厂,在全体职工忘我劳动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已在八月底完成各项主要设备的安装工作,目前正进行试运转,准备在国庆节前正式供电。这是西北某地新建自动化火力发电厂的变电站和冷水塔。 新华社记者 白瑛摄

燃料工业系统结合中心工作展开增产节约竞赛
许多厂矿纷纷突破原定指标
陈郁部长等深入重点单位检查工作
中央燃料工业部所属各厂矿普遍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并已取得初步成绩。为使增产节约竞赛胜利前进,最近该部陈郁部长和局、司、处负责干部多人分赴各大区、重点厂矿协助工作。
中央燃料工业部在九月八日各专业管理总局、各大区管理局局长及大区工会主席的联席会议上,动员开展增产节约以后,各专业管理总局随即根据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分别作了具体布置。煤矿工业要求在发动群众进行增产节约宣传教育的同时,必须强调保证安全和提高质量,以及加强掘进工作,而以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展开找窍门、挖潜力、合理化建议运动为基本方法。电力工业以开展安全送电的竞赛,做好重要设备检修,来确保重要工矿生产的安全用电;以提高出力、调整负荷及统一检修工作来大力挖掘电业潜在能力。石油工业要克服生产操作不良、炼率低的缺点,减少原料的浪费。不少厂矿已能抓紧原材料消耗和厂矿管理费用的降低,以求降低生产成本。有些厂矿更注意处理呆滞器材与加强旧、废品的回收和利用等。
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直接领导下,燃料工业系统各个主要厂矿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地开展了增产节约竞赛。不少厂矿保证完成的增产节约指标,比上级规定的还要高。例如煤矿管理总局要求东北区增产原煤三十万吨,节约六百二十八亿元,仅抚顺一个矿即保证增产原煤四十万吨,节约一千一百五十亿元;要求华北区节约五百二十亿元,仅开滦矿即保证节约五百亿元。石油总局要求玉门油矿局增产节约二百五十五亿元,但该局却保证完成四百五十亿元;要求东北石油系统增产节约六百一十亿元,石油一厂经干部讨论可争取完成七百五十亿元,再经工人讨论保证完成九百亿元,争取完成一千亿元。石油七厂经职工讨论后可争取完成两千二百八十亿元,保证上缴利润一千五百七十亿元。仅这两个厂子的增产节约计划,就大大地超过了上级的要求。
事实证明,燃料工业系统在增产和节约方面,是存在着不少潜在力量的。例如电力工业经过调整负荷、节约用电、统一调度和统一检修等项工作,就可挖出相当于全国现有设备百分之十的潜力。又例如北京电业局现在线路上装的变压器容量比全市总负荷多得多,这样电的损失既大,有的年久失修也不安全,只要稍加调整,就可为国家节省三十多亿元。
从燃料工业系统主要产品生产数字上看,九月中旬都高过上旬很多:煤提高了百分之七点二,电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九,汽油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一。安全情况也见好转。这说明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已取得初步成绩。在竞赛中,不少厂矿能以改善经营管理为中心内容,发掘潜力,达到增产节约的要求。突出的例子如石油一厂开展了日进度竞赛。竞赛的目标是:在安全与保证质量的条件下,保证全面的、均衡的按日、按旬、按月完成计划。竞赛条件为:
(一)保证完成每日产量;(二)质量以国家要求的规格为标准,必须按日合格;(三)安全以消灭人身事故为主;(四)出勤率以消灭旷工为主,要求每旬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日进度竞赛开展以来,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使作业计划得以实现,因而打破了生产不均衡的局面。
目前燃料工业系统的增产节约竞赛虽已广泛展开,并已获得不少成绩,但发展并不平衡,只注重增产忽视节约的现象相当普遍,有的单位增产节约计划不够具体、全面和切实,还有些单位增产节约尚停留在干部当中。其原因是:(一)有些干部对增产节约的意义认识不足,还存在着“增产节约年年搞,现在上级又号召”的消极态度。这些干部不了解增产节约是发展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方针。
(二)有些干部对企业具体情况掌握不够,尤其对本单位的关键和薄弱环节心中无数,因此不知道潜力所在,更加上有些干部存在一些糊涂观念,主张
“留一半”,因此产生了保守思想,不能根据新的与先进因素突破旧的定额。(三)有些同志错误地认为搞节约无“油水”,在节约上仅交财务部门孤立地扣数字,不知从改进设备利用、改进劳动组织、改进操作方法、减少产品废料等各方面着想。(四)对增产节约的政策掌握和贯彻的不稳,只顾突击,不注意做好准备工作和不顾安全的现象依然存在。
(五)依靠群众,联系群众不够,忽视对群众进行系统的政策教育,更较普遍的是对技职人员教育和动员很差。(六)将增产节约与计划管理对立起来,不了解只有管理工作进一步改进,才能使增产节约竞赛得到保证并经常深入与持久的进行。
为了纠正这些不健康的现象,使增产节约竞赛能够进一步开展,中央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已偕同煤矿管理总局宋之春副局长及部与各专业管理总局司、处长和工程技术人员多人,分别前往各大区、各重点厂矿领导与推动增产节约竞赛的正常进展。今后该部将加强检查工作,以便及时纠正增产节约中发生的偏向,保证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国庆节前夕首都的景象
国庆节的前夕,北京已处处呈现着节日的景象。参加伟大五年建设的首都人民正以新的成就迎接国庆节的到来。
天安门,在初秋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庄严和灿烂。大红宫灯整齐地高悬在巍峨的门楼上;工人们正在广场上作最后的装饰和清扫工作。东西长安街各个绿色的中央岛上,花匠们在栽培秋季的花卉。天安门四周许多高大的建筑物上,已安上了五色的电灯。在天安门的东北侧的劳动人民文化宫里,苍翠的古柏林中搭起了彩牌。十月二日,这里将举行十万人的庆祝游园大会。
节日前夕,投入增产节约热潮的首都人民获得了新胜利。工地高大建筑架上飘扬的红旗,标志着每天都有新纪录出现。工人们以超额完成竞赛计划来迎接伟大节日。北京钢铁学院工地理化大楼和教室大楼等较大工程,每层楼都提前四天完工。清河制呢厂提前三日完成九月份增产节约计划。铁路工人们在赶做一个巨型的标语牌,标语牌上将写着他们今年的计划:为增产节约三千亿元而奋斗!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又有新的产品出厂,工人们将扛着双轮双铧犁的模型参加游行。
在京郊的田野里,农民们决心要使明年的收成比今年更丰富,他们正在精细地播种小麦。张郭庄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保证在国庆节前完成三百亩地的耕耙。南郊的拖拉机站,正开动巨大的机器,帮助农民们耕地。
首都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喜悦。许多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先锋队员们,下课回来拿着新扎的准备参加节日游行的花束。市场和商店里挤满顾客,姑娘们在挑选颜色鲜艳的衣裙。九月三十日,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将在东长安街、天桥增设两座门市部,以满足人们节日的需要,不少机关商店的门口,已搭上彩色的牌楼。即将开始普选的西单区各商店的橱窗里,张贴着各种描绘人民民主生活的宣传画,工人、店员、街道市民正排演说唱普选的杂剧。各剧团正为节日的晚会准备精彩节目。
在祖国进入有计划建设的第一年,首都的人民兴奋地迎接着伟大的节日,满怀信心地向往着灿烂的未来。 (新华社)

西北区国营和地方国营工业
上半年生产计划基本完成
西北全区国营及地方国营工业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生产计划基本完成。据西北行政委员会统计局统计:一月份到六月份,总产值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一,达到全年计划百分之四十五点八六;比去年同期总产值增长了一倍多。
上半年工业生产的具体情况是:国营工业系统,总产值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一点○六,达到全年计划百分之四十六点九八。其中,占西北工业比重较大的石油工业,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五点四九,比去年同期总产值增长了二分之一;纺织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九点六三,比去年同期总产值增长了将近一倍;建筑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二点九七,比去年同期总产值增长了将近五倍。在地方国营工业系统中,宁夏、青海、新疆和西安市,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宁夏超额数字为百分之三十八点五七,陕西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八点九九,甘肃只完成了计划百分之七十九点六四。这些省、市工业总产值都比去年同期有显著的增长。国营工业系统上缴利润总额超额完成,许多厂矿单位成本计划也执行得很好。玉门油矿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一,西安电厂、兰州电厂和几个棉纺织厂的产品成本,都比去年降低了不少。全区国营工业平均每一工人劳动生产价值,也超额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职工平均工资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七三。各厂矿在企业管理、技术改进等方面,都有了不少进步。
但是,从整个工业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第一,许多厂矿还不能均衡地全面地完成计划。一般情况是“前松后紧”。有些部门中的工人说:“月初看,月中缓,月末赶。”每一季度也是一样。因此,上半年的产品计划完成得不很好。全区除石油及电业等部门完成产品计划外,棉纱、棉布、面粉等部门都没有完成产品计划。全区四十七种主要产品中,有十二种产品没有完成计划。有的厂矿完成了总产值计划、产品计划,但没有完成劳动计划、成本计划、财务计划或物资供应计划。第二,忽视质量的情况还很严重。玉门油矿五月份轻机油的次品率占产量百分之三十九点一,西北第一机器制造厂铸工车间主要产品报废率平均在百分之四十以上,兰州机器厂铸造洗毛机板报废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其他如印染、煤业中的次品率也很高。此外,上半年工伤事故也相当严重。在机械工业中,设备利用率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西北全区厂矿、建筑企业职工正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将以更大的努力来保证全面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将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

东北区各大城市国营商业系统
普遍展开增产节约竞赛
东北区各大城市国营商业系统,普遍展开增产节约竞赛,积极扩大购销,保证供应。中共沈阳市委商业部在九月五日召开国营商业系统党总支书记及党支部书记会议,要求各个党总支、党支部发挥党的保证监督作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了保证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国家计划,决定:一、认真调查研究市场需要和产销情况,扩大品种规格。如百货公司要从针织品、服装鞋帽方面积极组织货源。二、分析库存、摆全商品、加强与合作社、厂矿的联系以积极扩大推销。分析库存一定要按具体商品排队,将适销的和可以改制的、调价的、交流的商品迅速解决,摆的齐全。三、加强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首先要检查爱国公约和保证条件。然后认真地具体地提出要求加以修订,并把科室竞赛发动起来。其次要深入基层,通过算细账的方法,使群众心中有底,以发挥其积极性和增加完成计划的信心。长春市国营商业系统响应市委号召,于九月十九日召开了各公司科级、商店经理以上的干部大会,动员开展劳动竞赛,扩大推销。长春市人民政府商业局蓝勇成局长在会上指出国营商业部门今年一至八月来工作上存在的缺点后,提出了今后四个月要开展推销竞赛,以超额完成全年商品流转计划百分之四点一,第四季度降低流转费用百分之八点五为目标,给国家增加上缴利润,开辟税源。同时着重指出必须贯彻政策,要有全面观点。防止可能发生的“单打一”和本位主义的偏向。中共长春市委商业部副部长张茅提出:各单位领导上必须深入地领导竞赛;要发动全体职工讨论计划;党支部要号召每个党员起带头作用。同时要实行定期检查制度,作好奖励工作。旅大市国营商业系统各专业公司普遍展开增产节约竞赛。在竞赛前,旅大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各专业公司、各批发和零售店先后召开了动员大会,总结、检查了七、八月份的工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这次竞赛的内容。中国化工原料公司旅大市公司为了保证供应,除积极到外地组织货源和研究代用商品外,并计划委托当地地方国营和私营工厂加工四十余种商品。中国五金机械公司旅大市公司为使外地采购的大批商品及时运到,已派人到外地检查组织调运工作。旅大百货批发商店针织组营业员主动到批发站看样品,发现有不少没有下到卖场的商品,做到及时下到卖场,增加商品品种。旅大市百货批发站储运科目前在调运上已注意了精打细算,最近由关内运一批砂糖时改陆运为海运,给国家节省了一亿一千万元。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旅大市公司油脂商店职工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中,积极挖掘潜力,使推销计划在原计划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点四的基础上,又提出增加十五亿元的计划。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会在九月十二日召开了全市国营商业、粮食、合作社系统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大会,动员迅速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齐齐哈尔市副市长章林指出:首先要积极地扩大推销范围,加强批发工作,以开展批发业务,做好市场调查研究工作,保证市场供应,减少商品流转费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并以政治工作推动竞赛前进。第二,要紧缩开支,减少行政管理人员以充实营业人员。第三,加强责任制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劳动纪律教育,建立奖励制度,反对贪污浪费。最后提出对国营商业、合作社系统增产节约的具体要求是三个半月内要增产节约七十二亿零八百四十二万元。
另外,中国百货公司哈尔滨市公司在市委商业部传达东北局关于增产节约的决定及市商业局的指示后,经过学习讨论,计算出初步增产节约的数字是到年底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二百二十亿元,为国家增加利润约十三亿元。齐齐哈尔市土产公司经过研究后,首先要增设一个土产货栈,以扩大批发业务。同时恢复土产商店,以满足市场需要。由公司各科和各商店精减人员,充实新设单位。到年末约可给国家节省十一亿八千三百多万元。
(本报东北记者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