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继续开会
波兰代表要求通过苏联和平提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二十四日讯:联合国大会于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及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进行一般辩论。
在上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加拿大代表皮尔逊。他说现在有了在某种程度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机会,希望本届大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然而,皮尔逊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归功于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存在,并对这个集团大加赞扬。他谈到了这个集团内部的分歧,但是他企图证明这种分歧并不很严重。皮尔逊扼要地说明了加拿大政府对朝鲜问题的态度。他说,加拿大政府不支持朝鲜境内不属于联合国行动的任何敌对行为,并反对想把联合国的目标解释为包括用武力统一朝鲜的任何企图。皮尔逊又说,加拿大政府知道停战协定的签字并没有解除加拿大作为一个联合国会员国在朝鲜所承担的义务。皮尔逊在演说中用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对民主阵营进行攻击,并大量重复杜勒斯九月十七日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说中的言论。
波兰代表团团长纳斯科夫斯基接着发言。他指出,朝鲜停战引起了各国人民对于顺利解决其他国际争端的希望。但是联合国迄今并未利用由于停战而产生的各种可能。大会非但没有决定召开成分广泛的政治会议以为解决朝鲜问题和威胁远东和平的其他问题创造条件,相反地它企图强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接受对立双方会议形式,不让那些非常关心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亚洲国家参加。美国及其支持者的这种政策打击了亚洲国家的权利。纳斯科夫斯基指出,中朝两国政府对联合国秘书长的答复是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又一次贡献。这两个文件使联合国有机会回到唯一正确的道路上来,回到举行有中立国、首先有亚洲国家参加的圆桌会议的道路上来。联合国应该重新研究朝鲜政治会议问题。
波兰代表指责美国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的破坏活动。他又说,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无限制的扩张军备运动仍然是国际紧张局势的特别危险的根源之一。他要求大会通过苏联“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提案。
波兰代表说,为了完成巩固和平的任务,联合国必须消除现在这种没有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参加联合国的荒谬情况。这种情况不仅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违反了中国人民的不容争辩的权利,而且对世界政局中重大问题的解决增加了困难。在世界政局之中,中国人民是具有极重大意义的一个因素。
古巴代表的演说对美国外交政策大为捧场。
在下午的会议上,危地马拉代表托列里约·加利多首先发言。他说,危地马拉代表团主张,“一切理所当然地关怀亚洲协调的国家的当然权利都应受到尊重”。危地马拉代表发言的极大部分是揭露美国垄断资本和统治集团对危地马拉的政策。他说,危地马拉实行了土地改革,并公布施行了一些能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保障民族独立的法令。这就触犯了“外国垄断资本的利益”。美国垄断资本,尤其是联合水果公司,正在美国统治集团的支持下竭力设法推翻危地马拉现政府,并破坏它的工作成果。他接着说,在联合国中,把外国投资说成是拯救落后国家的灵丹妙药的话是够多的了。但是,外国公司在落后国家中的投资恰恰就是造成这些国家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以危地马拉为例,外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它的港口设备、主要运输和通讯设备及电力生产等,紧紧抓住发展经济的基本命脉。危地马拉代表说,他希望联合国所主张的扩大对落后国家的投资,不会把美国联合水果公司对危地马拉的这种投资作为“榜样”。他又说,殖民时代已经结束,殖民制度必须在地球上绝迹。危地马拉代表的发言博得了许多代表和来宾经久不息的掌声。
南非联邦和厄瓜多尔代表发言,替美国捧场。阿比西尼亚代表要求尽速解决种族歧视问题,要求联合国给予落后国家更多的经济援助并协助殖民地人民得到独立。
最后发言的是乌克兰代表巴拉诺夫斯基。他说:朝鲜停战是“实力政策”的一个严重的失败,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政策的胜利。但是,在使国际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还有许多严重障碍。他说:杜勒斯的演说丝毫没有表示美国打算注意各国人民的普遍努力,打算停止“冷战”和军备竞赛,相反地,他的演说整篇都是要求苏联作单方面的让步。乌克兰代表说,印度代表说得对,美国正企图把“冷战”变成它的政策的永久基础。他要求联合国采纳苏联提案中提出的有效实际措施来保障和平。

朝鲜北部各主要城市积极进行重建工作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据平壤出版的“战友报”报道:朝鲜北部各主要城市人民正以高度的热忱和速度,依照现代城市的建设计划,展开紧张的恢复重建的巨大工作。
位于东海岸永兴湾岸上的美丽的元山港,在三年战争中惨遭破坏。现在,不屈的元山港的人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要把这座城市建筑得更美丽。根据恢复元山市的基本建设计划草案,新的元山市将背靠北望山公园,面对一望无际的海洋。在长德岛,将建筑旅客码头,在长德岛和北望山之间,将建筑雄伟的市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厅。市区的南部划为工业区和住宅区,两区的中间将栽植绿荫茂盛的树林地带。松涛园一带将成为美丽的公园,并将在这里修建综合运动场和海水浴场。
平壤以南的沙里院市的面貌天天在改变着,运到的建筑材料已堆积如山,全体市民和建设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地展开恢复重建工作。
该市将在景岩山的北麓修建中央广场,在广场两侧修筑宽阔笔直的公路和楼房。在景岩山南麓将建筑农业、师范、医科等高等学校和工人住宅。以景岩山上的解放塔为中心,将在浓密的树林中建设大运动场、野外剧场、动物园和儿童宫等。
此外,东海岸的咸兴、北境的新义州和工业城市兴南等地的人民,也都按着新的现代城市的建设计划,重建自己的美丽和幸福的城市。

苏联和国际贸易
苏联商会主席 涅斯捷罗夫

增进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在内——的贸易关系,是苏联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关于这一政策的最近例证是苏联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签订了商务性的协定,包括同法国、芬兰、伊朗、丹麦、希腊、挪威、瑞典、阿根廷和冰岛的贸易协定,同埃及的支付协定。另外还同其他国家顺利地进行着缔结贸易协定的谈判。
这些贸易协定的性质和内容都说明协定是以缔约双方互利和平等为基础的。在目前情形下,对于许多西方国家来说,不附带苛刻义务和政治条件的贸易协定是十分重要的。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中所规定的有关支付的处理,对感受外汇短缺的资本主义国家来说,有很大的价值。
苏联和芬兰间的贸易发展的情况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两国经济关系是以五年前缔结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为基础的。双方政府加强和发展这些关系的愿望体现在一九五○年签订的为期五年(一九五一到一九五五年)的换货协定中,此后又辅以从一九五二到一九五五年的为期四年的贸易协定。苏芬贸易此后即不断增加。一九五一年的贸易额以比较价格计算较一九三八年增加九倍,一九五三年差不多将增为一九五二年的两倍。今年二月二十三日签订的协定,扩大了换货范围,为芬兰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获得所需的货物。对苏贸易的发展,使芬兰能够保持国内就业水平并能解决供应和外汇等问题。如果芬兰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相同的货物,它就不得不从有限的储备中动用大量的外汇。另一方面,芬兰售给苏联的数量颇大的货物现在在其他国家内是不易找到市场的。芬兰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间缔结的多边协定,也是芬兰对外贸易中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使芬兰更加容易地扩大销售产品和得到所需的货物。
另一例证是苏联根据一九四○年通商航海条约发展和伊朗的贸易关系。今年六月起生效的为期一年的协定,规定增加易货数量。伊朗对协定的签订及其优厚条款深表满意。伊朗报纸强调指出:苏伊贸易关系是建立于互利、互相尊重、平等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之上的。
如所周知,并不是所有国家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对伊朗,能够遵守这些原则的。有些国家利用伊朗的经济困难强迫它接受苛刻的贸易条款,使伊朗财政和经济情况更为恶化。而同苏联进行贸易,则对伊朗大有好处。伊朗报纸估计,新换货协定将使伊朗一年中节约价值达十一亿一千万里阿尔斯(伊朗币)的外汇。
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五日,苏联同法国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和一项支付协定。贸易协定的期限为三年,在第一年内双方各自输出货物近一百二十亿法郎。根据协定,苏联将供给法国玉蜀黍、无烟煤、石绵、沥青、铬矿、锰矿、石油等,法国将输出人造丝及人造丝织品、毛织品、咖啡豆、铅、柑橘、香草精等。此外,在第二年和第三年,法国将为苏联建造五千吨的商船以及运输器材和汽锅。双方交易将以法郎结算。
苏联和阿根廷于一九五三年八月五日签订的贸易和支付协定规定,苏联将供给阿根廷石油、煤以及石油工业、采煤工业和电力工业的装备,铁路器材,拖拉机和农业机器等等。这些物资,特别是机器和器材,对阿根廷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因为美国一向拒绝供给阿根廷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工业发展所亟需的各种装备。阿根廷第一年输往苏联的货物中,将有一半以上是亚麻仁油和羊毛。
上述每一协定都成为外国报纸广泛评论的题目。西方国家热烈欢迎扩展对苏贸易关系。这还不仅仅由于明显的经济利益;国外的舆论并未忽视这样一个十分重要的事实:对苏贸易关系中每一个新的进展都会有助于国际贸易的正常化,并改善整个的国际局势。例如,法国的“解放报”曾指出,苏法协定保证“法国重工业能获得大量必需的原料如铬、锰和石绵等,而这些我们一向是被迫以高价到美国购买并需以美元偿付的。应该指出的是内中有些商品被美国的巴特尔法列为‘战略物资’。这样,苏联将供给我们的物资是美国禁止我们输往苏联的!这就使我们信服,强施于我们对外贸易上的若干歧视性措施是多么无理。”
美国垄断资本的报刊对每次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都发出恶毒的攻击。华盛顿的“心理战”战略家们甚至把苏联这种发展正常贸易关系的努力当作“对西方世界的威胁”,但是在这方面,美国的宣传比以往更无济于事,因为西方国家力求和苏联及民主阵营其他国家恢复正常贸易是经过极为慎重的考虑的。

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转为战争服务的结果,使得一些对和平经济至关紧要的商品贸易急剧衰退。经济军事化已经破坏了资本主义世界的商业关系,使贸易衰退,并使之具有更大的寄生性和军事性。一些国家对另外一些国家的掠夺也变得更猛烈和残酷。由于市场的缩小,就更难以找到销货市场,因而使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矛盾也日益尖锐化了。
资本主义世界在贸易方面遇到的困难,主要由于美国垄断资本的贪得无厌。美国对外贸易政策依据的原则是:对竞争敌手施以高压并夺取它的市场,控制世界原料,独占投资范围。
美国的这种扩张政策的结果,使美国垄断资本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出口贸易总额中所占的百分比大大增加了,例如,一九五二年美国占总额的百分之二十点五,而一九三七年则为百分之十四。美国所以能够如此,就因为美国夺得了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的市场并把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从他们原有市场里驱逐了出去。美国垄断资本扩张出口贸易还借助于政府补贴和倾销政策,并打着“援助”的幌子侵入其“盟国”及附庸国的市场,把对手挤掉,并破坏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
美国的出超达到历史上空前的程度。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二年期间,美国出口货物和服务达一千二百三十亿美元,而同期的进口并未超过七百八十亿美元。这种片面的贸易是一小撮美国垄断资本家巨大利润的来源。但其结果,不仅仅因为榨干了西欧国家黄金和外汇因而破坏了它们的经济,而且也使得美国贸易政策本身走上绝路。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二年的六年中,资本主义国家对美贸易的逆差,即使已拨出价值一百三十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来弥补,仍达三百二十亿美元。
西欧国家巨大的长期贸易逆差就是它们经济困难日增的主要原因。仅一九五二年一年,由于人为的对美国的依赖的结果,西欧国家的美元差额就达到二十四亿三千万美元。
拉丁美洲在一九五○年贸易顺差达九亿九千万美元,但一九五二年则为入超七亿二千万美元。亚洲和大洋洲一九五○年出超为十三亿六千万美元,但在一九五二年则对美负债达二十亿零一千万美元。非洲也未能逃脱这一共同的命运,到一九五二年年底,入超达十四亿九千万美元。
这种巨大的贸易逆差几乎已经耗尽了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黄金和外汇的储备。严重而延续的外汇危机正瓦解着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特别是一些不扩展对外贸易就不能生存下去的国家,如英国更是如此。意大利、法国及其他国家在贸易平衡上的不利情况也都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垄断资本一面扩张出口贸易,一面用关税壁垒来阻止外国货物进口,以便独霸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美国垄断资本在战后年代已经破坏了资本主义国家间传统的贸易关系,控制了西欧、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大部分的市场。例如,在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对西欧的出口贸易总额中,美国在一九五二年占了百分之四十二,而在一九三七年才占到百分之三十四。拉丁美洲同期为百分之七十五和五十四,东南亚同期为百分之三十四和二十五。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是以牺牲它的伙伴,主要是英国来推行其扩张政策的,结果发生了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英国对西欧出口总值在一九三七年仅少于美国百分之二十一,而在一九五二年则少百分之五十三。美国一九五二年对拉丁美洲出口总值比英国多九倍。一九三七年,英国对东南亚出口超过美国百分之五十,但在一九五一年,美国则超过英国百分之十八。英国正对美国的扩张展开顽强的斗争,而英美在东南亚、中东、近东以及英国的自治领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市场上的争夺战也就越来越尖锐了。

世界贸易情况已使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越来越难以忍受。对美国操纵国际贸易的抗议声浪在政界和工商界中越来越高了。他们同时要求不受阻碍地进行东西方的贸易。
过去两年来,国际贸易正常化的必要性已成为具有各种倾向的报纸经常讨论的题目,成为许多国家议会中越来辩论得越多的主题。
一九五二年四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大大促成了这一问题的广泛讨论。莫斯科会议证明,恢复和发展正常国际贸易的机会确实是存在的。会议使得与会者相信,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应成为国与国间增进互利贸易与和平经济合作的障碍。
一九五三年四月十三日到二十五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在日内瓦举行了东西欧贸易会议,五月十八日到二十三日在维也纳举行了国际商会第十四届大会,这两个会议都讨论了世界贸易问题。从这两次会议的讨论中可以看出美国与资本主义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欧各国,在国际贸易问题上的显著的分歧。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古恩那·密达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上述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时说,会议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为进一步的商谈和发展贸易打下基础。西方报纸都认为会议所以获得成就应归功于苏联代表的努力。
三十四个国家的工商界人士参加的国际商会第十四届大会,初期虽然规定了“统一欧洲”等为美国货物更易入侵西欧市场的一些议程,但是会议却出乎意料地转换了方向。西欧商界代表们大声抗议加于国际贸易的种种限制和国外市场的萎缩。他们公开表示不能支持单纯由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利润决定的议案。辩论中特别显著的是一再提到扩大东西方贸易的必要性。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评论西欧各国扩大与东方的贸易这一愿望时,估计西欧国家目前来自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进口数量仅及战前约四分之一。这个刊物说:“如果这些进口那怕能够提高到战前的一半,西欧对美元区的贸易逆差就可以大大缩减——可能缩减三分之一。”这篇文章故意不提到,如果东西方间贸易即使只恢复到战前水平,就会大大减轻西欧国家的经济困难,减少失业等等。不过,要求国际贸易正常化的西方工商界人士和西方报刊却日益经常提到恢复东西方贸易的好处了。西欧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较有远见的商人,开始认识到不受美国垄断资本影响的独立贸易政策的必要性,和同所有国家,不分社会制度,发展贸易的必要性。
苏联已为其增进国际贸易的真诚愿望提供了充分的证明。苏联的政策是坚持不懈地维护和巩固和平、和所有国家合作并在尊重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毫无疑问,现实将日益迫使资本主义国家恢复并扩展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贸易。
(梁田节译自第三十六期苏联“新时代”杂志)

“真理报”评苏联巩固和平提案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真理报”评论员伊·巴夫洛夫在该报国际述评栏中写道:出席联合国第八届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提案,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件。
亚洲、欧洲和美洲大陆各地极广泛的阶层,越来越坚决地要求禁止大规模的毁灭性武器和裁减军备。苏联的提案是符合这些要求的。苏联提案建议,首先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苏联提案所根据的前提是:在若干国家内,扩张军备的竞赛不但没有放松,而且正在以更大的规模继续进行;由于原子能被用于毁灭目的,大规模杀人武器对于千百万人民是更有害和更可怕了。
如果在禁止有极大毁灭性和危险性的武器方面能够达成国际协议,那就会证明参加联合国的各国政府是真诚地希望制止国际侵略分子所执行的“实力政策”,并证明它们决心走上国际合作的道路。
联合国为了各国的安全,有责任通过这一项重要的决议,并把它作为一项不可更改的国际法规付诸实施。
苏联代表团为了和平的利益,建议裁减军备,建议大会谴责正在若干国家内进行的、煽动各国人民之间的敌意和仇视并鼓动新战争的宣传,并要求一切国家采取措施来制止这种违背联合国的主要原则和宗旨的宣传。
巴夫洛夫着重指出:一切欢迎苏联建议的民主报纸都异口同声地认为:通过苏联的提案,就会使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但是,美国反动报纸在国务院的指使下,正企图用空泛的言词来埋没苏联提案的实质。
巴夫洛夫最后说,全世界广大的阶层正等待着联合国对这个直接了当的问题,提出直接了当的答复。

军事停战委员会我方首席委员李相朝通知美方
我方拘留的战俘都已遣返或移交中立国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今天通知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拘留的全部美方被俘人员,或已直接遣返,或已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信中说:“先前由我方看管的你方不直接遣返被俘人员已在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全部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印度看管部队看管。因此,我方现已不再拘留有你方任何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九月二十四日朝中方面将它收容下屡经劝说但仍不愿遣返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计:朝鲜籍三百三十五名,美籍二十三名,英籍一名,释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印度看管部队,在板门店以西非军事区北半部内的松谷里予以看管。整个交给工作于上午十时开始至下午一时结束。
联合国军方面声称:它已于九月二十三日将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约七千八百名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约一万四千七百名释交印度看管部队,在板门店以南非军事区南半部内的东场里予以看管。
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战俘所属国家的代表,即将开始向一切依附于该所属国的战俘解释他们的权利,并通知他们任何有关他们回返家乡的事项,特别是他们有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完全自由。但即在解释工作开始以前,已有若干朝中被俘人员不顾美方事先布置混入战俘中的蒋介石与李承晚的特务的威胁,在印度看管部队接管过程中,看到朝中观察代表而冲出队伍,或在印度看管部队接管后半夜溜出帐篷,寻找印度哨兵要求即予遣返。截至九月二十三日止,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遣交朝中方面的有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十二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五名。
根据归来的上述朝中被俘人员向朝中方面、印度看管部队代表以及双方在板门店的记者的申诉表明:蒋介石、李承晚匪帮在美方的直接指使与协助下,不顾“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与朝中方面事先一再的警告,派遣了大批特务冒充不直接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在印度看管部队管辖下的战俘营内实行其特务统治阴谋,破坏印度看管部队的看管和朝中解释代表即将开始的解释工作,并正以武力威胁阻挠朝中被俘人员的遣返,对于这一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情况,朝中方面正予以密切的注意。

我方移交不直接遣返战俘的情形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二十三名美国战俘,一名英国战俘和三百三十五名南朝鲜战俘在二十四日上午进入板门店附近的新建的战俘营。在今后四个月中,他们将住在新战俘营中,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
尽管朝中方面继续劝他们回去,这些战俘仍然拒绝遣返。他们从容不迫、秩序井然地从观察代表和新闻记者面前经过。大多数人在进入新战俘营时都面带笑容。身体健壮、身穿蓝色制服的美国和英国的战俘,乘着卡车到达新战俘营。皮肤黝黑的南朝鲜战俘排成单行从登记桌前经过,神色镇静而从容。他们在到新营房的路上,向路两边的印度卫兵微笑。对这些南朝鲜战俘和非朝鲜籍战俘来说,他们是被俘以来第一次要住在四周围有铁丝网的营房之内。
在南朝鲜战俘中有五名妇女,其中有两名是和她们的丈夫一块到新战俘营的。有一名妇女有一个三岁的孩子,并且是一个孕妇,她在到达新战俘营时就被送到战俘营医院里去了。
印度军官们按照朝中方面供给的完备的名册逐一核对了战俘的姓名。名册上载明着有关战俘们的一切必要的材料。这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非军事区南半部看管的另一个地区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照。在那里,美国军事当局为了把大批国民党与李承晚特务偷偷送到战俘营中,就命令他们的特务强迫朝中战俘在到达之前把他们的符号牌撕毁,并拒绝向印度看管部队讲出自己的姓名。
美国观察代表在今天早晨移交战俘时也到场了。这些佩有“联军”字样臂章的美国观察代表,和美国新闻记者一道急急忙忙地赶到美国战俘和英国战俘下卡车的地方,并且就挨在铁丝网外面看这些战俘过去。朝中方面的观察代表和记者则都在指定的地区内看移交工作的进行。
战俘们除了冬天用的行李外,还把他们的运动器具和书籍带到战俘营来。他们中间有些人还是去年秋天各战俘营在碧潼举行的运动会的锦标获得者,身上还佩戴着运动会的奖章。英、美战俘们所饲养的表示吉祥的一只名叫“不遣返”的小狗,也紧跟在他们的脚后进入营场。
战俘们在进入营场后就忙着布置他们的新住处,有的到这里看看到那里看看,有的打扫院子,有几个在运动场上试试新的单杠和双杠。
移交工作在三小时内顺利完成,自始至终没有发生一点意外。没有什么摇旗呐喊,也没有大声辱骂或骚动,根本不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另外一个地区在进行移交工作时那样,在那里,国民党和李承晚的特务吹着喇叭和哨子,强迫战俘造成骚动事件,为美国的阴谋制造口实。在美、英战俘的营房上也没有悬挂什么旗子,而在非军事区南部的营房上则不是这样,国民党和李承晚的特务在那边营房周围插了国民党和南朝鲜的旗子,把那些营房弄得就像李承晚和蒋介石的军营一样。
美英战俘所住营房周围的和平景色,也和约一英里半以外非军事区南部的那些营房周围的景色形成强烈的对照。美、英和南朝鲜战俘所住的一些新盖的黄顶房子和许多新近粉刷过的朝鲜式房子的周围,都是桃树、鲜花和稻田。就在战俘住房的后面,可以看到五座木头房子和帐篷,这是为向战俘们个别进行解释工作预备的。战俘营周围到处都是起伏的山岭,朝鲜农民差不多已把这些山上所有可以耕种的土地都种上东西了。
而在非军事区南部的战俘营周围却是一望无际的荒田,看不见一个农夫,稻田中是高可没膝的野草,到处都是荆棘,沿路都可以看见用英文写的这样的牌子——“地雷区——切勿走近”。

反对美国的“援助”、争取工人的切身权利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积极准备展开秋季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正在积极准备展开秋季斗争。根据“总评”的计划,这次斗争的中心将集中在:反对美国共同安全署的“援助”、要求增加工资、反对资方大规模解雇工人的“企业合理化”和修改劳工合同。
第一个群众集会准备在九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反对吉田政府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的所谓“援助”。计划在下届国会会议召开时将在全国各地举行的群众集会,也在积极准备中,大会提出的口号将包括:“反对日本重整军备,反对接受共同安全署的援助,反对以军事基地供给美军。”
十七日,“总评”和左派社会党在东京联合主办了一次公共集会,反对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指出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是掩饰日本重整军备的一种手段,是建立战争经济的先声。决议声明,与会者决心继续为反对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和重整军备而斗争,以保卫日本宪法的和平条款。

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八届年会上狼狈不堪
许多国家抨击美国的限制贸易政策
【新华社讯】华盛顿消息:在九月九日至十二日于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八届年会上,资本主义世界许多国家对于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强烈不满,使美国处境十分狼狈。
名为国际机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际上是美国的御用机构。由于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地位是根据各国在基金中的股份多寡来决定的,美国一国就在该组织中控制了百分之三○点五的票数,拥有支配一切的地位。美国一贯利用这个机构来逼迫其他国家取消入口限制、降低关税、废除外汇管制,以便利美国商品对其他国家的倾销。而美国本身却高筑关税壁垒并采取种种限制办法,来阻止其他国家的货物输入美国。
许多国家对美国这种专横的做法,早就十分不满。这种不满情绪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届年会上充分表现出来。在会议开幕之前,许多亚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就在酝酿一个运动,要求美国改变贸易政策。这些国家的代表并且表示,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操纵下,一贯要求各国取消贸易限制,但除非美国降低关税,否则它们就将被迫继续实行外汇限制。在会议进行过程中,许多国家的财政部长,特别是亚洲国家的财政部长要求美国修改政策的发言,占了讨论的很大部分。这些国家要求美国履行它自己要别国做的事情,要求美国降低关税或简化关税,减少各种农产品进口的限制,给他国商人在美国国内市场销售商品的公平机会。年会主席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也公开要求美国实行“贸易而非援助”的政策。阿里并在他的演说中提到艾森豪威尔在一九五二年竞选总统时所作放宽贸易政策的诺言,以揭露美国政府的言行不符。这种不满情绪是如此强烈,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度报告书,也不得不在替美国辩解的同时,建议美国把贸易政策加以修改。
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一方面坚持它的损人利己的贸易政策,拒绝作任何修改,另一方面又不敢公开施加压力,害怕在会上陷于完全孤立。美国代表团决定对其他国家的要求采取一律不予答复的拖延态度,只由美国财政部长汉弗莱出来空空洞洞地表示:“美国将充分注意到美国经济政策对世界其他各国福利的影响”。然而,美国这种回避锋芒的手段,丝毫扭转不了美国在整个会议期间十分狼狈的处境。据路透社说,“在过去历届年会上,充当发号施令的家长要角的总是美国代表团”,它总是命令别的国家“除非守规矩,否则美国国会将不给它们这个或那个援助”,但是,“在这届年会上,情况完全变了。”“美国代表团竟不得不每天静听”别的国家的“训话”。路透社甚至说,美国在这届会议上“被迫采取较之战后任何国际会议都要被动与消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