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南区华新水泥厂职工为了迎接国庆和胜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正展开大窑安全运转一百天的竞赛。工人们正在厚浆池中量浆,保证大窑不致断浆。

全国综合大学会议闭幕
确定了综合大学的方针任务和培养目标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全国综合大学会议已在二十三日闭幕,这次会议确定了综合大学的方针任务和培养目标,讨论了专业设置、教学计划、科学研究工作和师资培养等问题。
这次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综合大学教育工作,肯定了过去工作的成绩,分析了高等学校特别是综合大学在教师思想改造运动、院系调整和教学改革工作中所产生的缺点,批判了过去对综合大学的作用估计不足没有予以应有的重视,并指出这些缺点主要应由中央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使与会人员统一了对过去工作的认识,为制订今后工作方针任务和工作计划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黄松龄副部长代马叙伦部长在会上作了“关于综合大学的方针和任务”的报告,曾昭抡副部长作了关于综合大学专业设置及修订教学计划的报告,杨秀峰副部长对国家总路线和总任务进行了传达,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习仲勋副主任、钱俊瑞秘书长都到会作了重要指示。会议还邀请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团长钱三强作了关于苏联科学研究工作和中国科学研究工作的报告。会议根据这些指示、报告和国家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研究了综合大学的方针任务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会议认为高等教育在国家总路线中的地位是为国家培养合格干部的重要一环,即首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作为高等学校所必须具备的基础。其次,适应国家经济建设计划所要求的不同部门的不同建设人材,在广博的基础知识之上进行不同类型的专业教育,使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专业训练相结合,以培养出对各种建设事业能胜任的专家。这就是新型高等学校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材所应遵循的道路,也是综合大学的基本方针。但综合大学在高等学校中又有其特定的地位,因而在一般方针之下,更有其特定的任务与其他专科性质的高等学校有所区别。其他专科性高等学校的任务主要是培养技术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材,综合大学的任务主要是培养理论或基础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从事研究工作或教学工作的专门人材,为经济和文化部门输送研究和教学干部,具体地说,就是培养科学研究工作者和高等学校的师资以及中等学校的师资。会议认为综合大学的培养目标应根据方针、任务培养合乎一定规格的研究人材或师资,
而以培养合乎一定规格的科学研究人材为主要目
标,就是使学生具有较高深的理论水平与较广阔的
科学知识,以能通晓一般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的各种基本规律,使其具有良好的基础,再逐步进行专业训练,逐渐养成能独立地、创造性地进行研究工作,并善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方法论的基础上解决自己专业方面的某些理论和实际的问题。但这不是说刚毕业的学生就能作到,而须经过相当时期的锻炼,逐步提高才能作到。
这次会议还及时地提出了科学研究工作在综合大学的重要性。会议指出,综合大学主要是一个教学机构,同时也是一个研究机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互相为用、互相提高的,是互相结合而不是互相矛盾的,教学研究室就是结合教学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基本组织。综合大学必须与各种科学研究机构及有关业务部门取得密切配合,才能更好地结合实际需要与发挥教学效能。会议中讨论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暂行办法”(草案),明确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大致范围和研究工作的领导、组织等制度。
这次会议强调指出,今后应十分重视现有教师的作用,加强团结、改造和提高现有教师,和大力培养新师资。会议并批判了过去对老教师的作用估计不足的现象。确立今后应继续提倡新老教师团结,老教师帮助新教师,青年教师向老教师学习,学生尊重教师的风气。会上对“高等学校培养研究生办法”(草案)及“综合大学进修生进修暂行办法”(草案)也进行了讨论。
会议研究了综合大学院系调整、专业设置及各校发展规模的原则,和今年暑期一部分理科教师在青岛拟订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的教学计划,并着重讨论了语文、历史等文科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教学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黄松龄副部长在二十三日作了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今后如何贯彻综合大学的方针任务和大会精神,首先要使高等教育的方针任务和国家总路线总任务密切结合起来。其次必须掌握逐步过渡稳步前进的精神。各校学习苏联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教学改革的工作,必须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和发展不平衡性,并注意发展中的困难,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稳步前进。第三在学习苏联、专业设置、培养提高教师和科学研究工作等方面都要防止冒进与保守两种偏向。黄松龄副部长号召大家抓住主要工作,把现有专业办好;集中力量培养新师资和提高现有师资;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加强教学领导,领导教师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政治和业务,展开学术上和思想上的讨论和批评,充分发扬学术上的民主,作好新老教师的团结工作。

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休会
文学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始举行
茅盾作题为“新的现实和新的任务”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二十五日上午宣布休会后,下午,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召开的中国文学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始举行。
文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由丁玲致开幕词,接着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主席茅盾在会上作了题为“新的现实和新的任务”的报告。茅盾在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国家现在是处在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时期。我们社会的阶级关系将产生比过去更深刻的变化。文学的任务不仅要真实地反映这些错综万状的变化,尤其重要的,是要以艺术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思想去教育、改造千百万人民,用新型人物的高尚品质和英雄气概去鼓舞他们前进的勇气和信心;同时,要坚决地对残余的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思想影响作斗争,对资本主义思想作斗争,对抵抗社会主义改造的各种思想作斗争,对人民中间的各种怕困难、保守自私等落后意识作斗争。文学工作要以真实的描写去教导广大人民正确地认识今天的现实,并且认识明天的现实,教导他们在这种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改造自己,克服障碍,担负起建设祖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要实践这样的任务,我国的文学就首先不能不是以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容的文学,作家就不能不是社会主义者或努力把自己改造成社会主义者。由于这样,每个作家就必须要求自己遵照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进行工作,要求自己更好地学习社会主义现实主义。
茅盾在分析了文学创作中存在的概念化公式化的倾向以后指出:为了克服目前创作上的缺点,使文学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使命,应该要求我们的作家把创造人物性格的问题,特别是创造正面人物艺术形象的问题,提到我们创作的首要地位上来。我们国家的伟大生活中,每天都出现着像黄继光、张明山、李顺达、郝建秀一类的英雄人物。他们激励鼓舞了全国人民。而在我们文学篇幅中,还很少出现这样英雄的艺术形象。这是文学工作中的巨大缺点。作家应该把他们的生活形象比实际存在的更强烈地、更典型地、更理想地在小说、电影、戏剧、诗歌中描写出来,通过他们更广泛地有力地去教育和鼓舞千百万劳动人民。作家也应该深刻地来描写那些反面的、敌对的人物的形象,引起人民对于他们的仇恨和警惕;大胆地反映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通过这矛盾来教育人民。同时,作家还应该更自由地更丰富多彩地来描写我们社会各方面的生活,更广阔地选择作品的主题和题材,创造多样的形式和风格,发展文学的各种样式,以从各方面来满足人民对于文学作品的需要。
茅盾认为:要完成这些任务,作家们应该继续的深入社会生活,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从刻苦的学习和不断的创作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的艺术表现技巧。文学创作中的结构的混乱和松懈,语言的不纯洁和拖沓的现象必须加以消除。同时在整个文学工作中,批评家应该和作家亲密合作,互相帮助、互相尊重,纠正批评工作中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偏向,共同努力发展有利于创作事业的正确批评。
茅盾在报告中提出了将“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改组为“中国作家协会”,并认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组织作家创造具有社会主义思想和高度真实性的文学作品,加强对创作活动与批评工作的领导;从思想与方法上加强指导文学普及工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批判地接受中国和世界的古典文学遗产。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作家协会主席贝特尔逊二十五日下午曾在文学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讲话。他说民主德国的作家们祝贺大会的圆满成功,他们相信,他们可以从大会的工作和决议中学到许多东西。贝特尔逊还热情地讲到中德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上的事情。他的讲话受到极大的欢迎。
二十五日下午,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也已经开始举行。此外,戏剧、音乐、舞蹈各协会全国委员会的扩大会议,电影、曲艺工作者和各省、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代表的座谈会,将在二十六日起陆续举行。

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全体农民
国庆节前夕写给毛主席的信敬爱的毛主席:
国庆节快到了。你的故乡的农民谨向你报告,今年我们全乡水稻丰收,普遍比去年增产两成,超过增产计划百分之五。在伟大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头一年,我们给祖国增产了三十四万多斤稻谷。这是我们的骄傲和荣誉。
我们懂得:是共产党和你亲手把我们从封建制度下解放出来的。你是知道的,过去我们乡里只占总户数百分之三点六的地主却占去百分之五十七点八的土地。我们这些劳苦人民,“面对黄土背朝天”,一年做到头,还得不到温饱。而今我们成了土地的主人,人人争取“爱国增产、劳动发家”了。
你亲手撒下来的革命种籽——我们乡里的共产党支部,是领导我们生产的“火车头”。全乡共产党员亲自参加和领导我们成立了四十三个劳动互助组,办起了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还领导我们修塘坝、除虫,向自然灾害作斗争,采用各种新的耕作技术。就因为这样,今年我们乡里获得平均每亩田产稻六百多斤的丰收。贫农李德俊的七分二厘“乙等田”,收割了七百三十四斤干谷,折合起来,每亩有一千斤谷子。这些在我们乡里的老年人嘴边是传为奇谈的。还有,今年我们乡里克服了农村“五多”现象后,乡村干部也都增产,有的产量比一般农民还高。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乡里的黄田坳,你是最熟悉的。这地方有六十多亩田在山岭上,往年田塍上杂草长得一人多高,禾苗见不到太阳,一般每亩只能收四百斤谷子。可是今年这里每亩有五百九十多斤的产量。去冬今春,我们乡里的共产党支部领导我们铲了三次草,还挑了好土改良了土质,后来,碰上了天旱,我们车水、挑水,坚持了上十天,终于把禾苗救活了。
毛主席,我们乡里丰收了,大家都高兴。许多人家添农具、盖新屋、缝新衣,连四、五十岁的老年妇女也买了新钢笔学文化了。从前我们乡里是靠外面粮食接济的,今年我们有余粮卖给国家了。
但是,我们也懂得每颗粮食都是很珍贵的。因此我们响应共产党的号召,进行增产节约。我们乡里六百多户人家,每家都养了两头猪,每年消耗的谷子很多。今年我们乡里共产党支部很早就号召大家种菜养猪,我们计算一下,今年至少给国家节约了五万斤稻谷。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乡里还有许多可喜的事情要告诉你。今年张家山新建了一所能容六百多人的学校,我们的子弟都入学了。焦家坟山新办了卫生所和保健站,六个医务人员整天忙着给我们诊病、接生。还有,今年冬天湖南省人民政府水利局决定在我们乡里石洞庵地方修一座小型水库,能灌溉三千多亩稻田,不仅我们乡里的稻田,就是和我们相邻的清溪、如意两乡的稻田都将得到灌溉。
毛主席,我们想起来,好像在做梦啊!这还是国家建设的头一年,我们乡里就得到这大的好处,往后的日子,你想,我们该多幸福呵!
在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增产粮食,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抗美援朝工作,我们全乡农民向共产党和你提出下面四项保证:
(一)全部稻田冬耕冬种,在百分之七十的稻田里种草籽绿肥,为明年增产粮食打下基础。
(二)增加杂粮生产。全乡旱土挖掉红薯后,全部种上蚕豆、麦豌、小麦等冬季作物,多施肥,勤锄草,保证明年杂粮收获量较今年增加一成半。
(三)不蒸酒熬糖,实行种菜养猪,争取明年为国家节约十五万斤稻谷。
(四)在全乡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民组织起来的基础上,今冬进行有重点的整顿和巩固,使互助合作运动稳步发展。
最后我们欢呼:
毛主席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全体农民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

志愿军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到沈阳
朝鲜、越南华侨回国观光团到京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一行一百多人,在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将军和副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将军率领下,在九月二十三日到达沈阳。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中国共产党沈阳市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沈阳市抗美援朝分会,在二十四日下午六时,联合举行宴会,欢宴代表团全体代表。
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明远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团长杨得志将军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会后举行了晚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参加今年国庆观礼的朝鲜华侨回国观光团、越南华侨回国观光团于九月二十五日先后乘火车到达北京。
朝鲜华侨回国观光团由团长马玉声率领,共十人,越南华侨回国观光团由团长彦胜率领,共十二人。先后到车站欢迎他们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庄希泉,办公厅副主任卢心远、陈曼云,生产救济司副司长张殊明,文教宣传司副司长王纪元,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副秘书长费振东,印尼华侨回国球队代表及在京归国华侨学生代表等五十余人。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印度华侨回国观光团团长马铸材等二十人,缅甸华侨回国观光团团长邱诒厥和第二批团员共八人,在二十四日晚到达广州。到车站欢迎的有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治之,广州市归国华侨联谊会主任委员蚁美厚以及广东省和广州市各机关团体代表多人。二十二日到达广州的缅甸华侨回国观光团副团长苏知觉、严孔昌等也到车站欢迎。

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我国国庆节观礼
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首批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三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观礼的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首批代表十人,在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副主席、捷著名女作家玛丽·玛耶洛娃率领下,于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柯仲平,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邹荻帆、华君武、朱明、吴雪、郭兰英、路曦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康萨拉夫妇及使馆人员。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玛丽·玛耶洛娃(女作家、国家奖金得奖人、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副主席)
团员:玛丽·普伊玛诺娃(女作家、两次国家奖金得奖人)
阿道夫·霍夫梅斯特(画家及作家、工艺学院教授)
弗拉季米尔·诺沃特尼博士(国家美术馆馆长、科学院艺术理论及历史研究室主任)
玛丽·麦德维茨卡(女画家、国家奖金得奖人,尚未到京)
雅罗斯拉夫·伊拉聂克博士(音乐理论家、钢琴家)
沃伊季赫·米哈利克(斯洛伐克作家、国家奖金得奖人)
安德烈伊·巴加尔(演员、国家奖金得奖人)
玛丽·布勒索娃(布拉格国家剧院女演员,曾获得银盾奖章,尚未到京)
丹娜·斯却维茨科娃博士(布拉格卡罗瓦大学东方学院女助教、中文翻译家)
埃娃·卡尔敏诺娃博士(捷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科科长)
吉翁尼兹·伯拉什科维奇(科学院院士、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
埃米尔·西普(“红色权利报”记者,尚未到京)
妮娜·哈祖霍娃(演员、女歌唱家,尚未到京)
卡列尔·普拉赛克(“人民防线报”秘书,尚未到京)
伊利·斐力皮(木偶剧院艺术指导,尚未到京)
帕维尔·柯霍乌特(诗人及作家,尚未到京)

我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机关工作人员
到蒙古驻华大使馆吊唁布曼增迪的逝世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机关工作人员,在二十五日分别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吊唁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曼增迪的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铁道部副部长石志仁、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黄松龄、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景澐、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也前往吊唁。
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对外贸易部、铁道部、邮电部、文化部、高等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政务院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方勤务部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处的工作人员共五百余人。
前往吊唁者在布曼增迪主席遗像前静默志哀。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 玲 于 蓝 于黑丁 王朝闻 王尊三 王阑西 尹瘦石古 元 田 间 田 汉 白 杨 史东山 老 舍 江 丰 艾青 邵荃麟 阿 英 沙可夫 沙 汀 吕 骥 何其芳 李伯钊宋之的 布 赫 周 扬 周小燕 周立波 林默涵 茅 盾 柯仲平 洪 深 胡 可 胡 风 俞平伯 郭沫若 草 明 夏衍徐悲鸿 马 可 马思聪 陈 沂 陈白尘 陈荒煤 陆侃如 梅兰芳 阳翰笙 许广平 曹 禺 张 庚 张天翼 张水华 张光年 黄药眠 章 泯 梁思成 常香玉 康巴尔汉 贺绿汀 冯至冯雪峰 喻宜萱 叶浅予 叶圣陶 齐白石 赵树理 郑振铎 刘白羽 刘芝明 刘开渠 蔡楚生 欧阳予倩 韩起祥 戴爱莲 魏巍 瞿希贤 萧三

中国文学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 玲 于黑丁 王统照 田 间 白 朗 艾 青 老 舍 艾 芜 沙 汀 何其芳 宋之的 李伯钊 周 扬 周立波 林默涵 邵荃麟 阿 英 茅 盾 俞平伯 胡 风 柯仲平 郭沫若 夏 衍 草 明 孙 谦 袁水拍 曹 禺 曹靖华 张天翼 陈白尘 陈学昭 陈荒煤 陈 沂 章靳以 陆侃如 黄药眠 贺敬之 冯雪峰 冯 至 阳翰笙 叶圣陶 杨 朔 赵树理 刘白羽 郑振铎 钟敬文 魏 巍 萧 三

波兰驻华大使和波兰经济展览会政府代表团
向北京新闻界介绍波兰经济展览会内容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会同波兰人民共和国经济展览会政府代表团,于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北京新闻界介绍将于二十六日开幕的展览会。
会上,基里洛克大使首先说明,这次经济展览会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其目的在于帮助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波兰人民共和国九年来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以便进一步促进中波两国的友好关系。接着,他介绍波兰人民共和国经济展览会政府代表团团长、波兰航运部部长米·波彼尔讲话。波彼尔谈到中波两国经济与文化合作的重要意义,他说,中波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经济互助关系中的重要一环,中波两国的货物交换互相保证了某些物资的供应,中波两国的航运合作保证了迅速实现两国间的海运计划。中波文化合作也和在政治与经济方面合作一样加强了两国间的联系。举行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波两国间的贸易与文化关系。政府代表团团员、波兰文化艺术部部长索科尔斯基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包列斯拉夫·高伦斯基也在会上讲话,介绍了展览会中工业品部分和文化、艺术品部分的主要内容。
会后波兰大使馆商务参赞高尔德格若伯和展览会负责人库拉等,引导记者们到展览会会场参观。
又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于二十三日晚曾设宴招待波兰人民共和国经济展览会政府代表团团长波彼尔,团员索科尔斯基和高伦斯基及展览会波兰全体工作人员。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商务参赞高尔德格若伯及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有关各部门的首长,和首都文化、艺术、科学界人士等多人。

郭沫若昨晚设宴欢迎大山郁夫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于二十五日晚在北京设宴欢迎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大山郁夫教授和他的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廖承志、罗隆基、许德珩、萧三,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等,文化艺术界洪深、柯仲平、赵沨以及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许广平、陆璀、戚云等。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和万徒勒里,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金子健太、小仓金吉等。
席间,郭沫若首先起立向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大山郁夫教授致答词。他对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热忱招待表示感谢。他说: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有悠久的历史。帝国主义者虽然在其间筑起了一道长城,但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力量必能突破这道长城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和经济交流与和平友好的往来。

我保卫和平委员会和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日本两团体
同意日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来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关于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派遣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一九五三年国庆典礼并访问事,自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于九月十九日复电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于九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又相继接到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长平冢常次郎来电。平冢常次郎二十二日来电称:
“复电敬悉。我议员联盟据理事会决议,同意贵国政治协商会议派遣通商视察团来日。为促其实现,愿尽全力打破日本政府的阻障,关此与政府当局折冲结果,目前尚不予同意。但我联盟为使政府承认该决议将继续努力。
谅解视察团员数为二十五人,推选派遣议员如前电所示,遵照包括各党各派原则,除前电十二人外,从新推选共产党代表须藤五郎(五六岁),作曲家;另绿风会代表尚待决定。产业专家及工作员之未报名单,明日电告。
旅费及驻在费用,入贵国国境以前,我方自己担负,贵国境内之一切费用,愿接受贵国好意的招待;更贵国代表团访日时,我方负同样责任照顾一切。
帆足计代表之护照遭政府拒绝,现正努力解决中。”
九月二十四日,日中友好协会又致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称:
“关于我们的护照,外务相冈崎胜男于二十二日声称,中国与日本没有正式关系,没有必要派遣观礼代表赴中国。我们的代表团要如期启程,是要面临着很大困难的,但仍尽力争取。”
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于接获上述来电后,于九月二十五日复电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及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长平冢常次郎,原文如下: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长平冢常次郎先生:
(一)贵协会九月二十四日电悉。日本政府外务相冈崎胜男二十二日宣称各点,证明吉田政府继续采取其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敌视中国人民之反动政策,我们不胜愤慨。对贵协会继续努力打破吉田政府之阻挠而争取前来我国访问之举,特表敬意。盼随时保持联络,以便尽可能予以协助。
(二)贵联盟九月二十二日、九月二十三日来电及议员联盟代表十三名、产业贸易专家十名、工作人员两名合共二十五名之名单业已收悉。经敝会向我国政府申请贵联盟代表团入境签证的结果,同意贵联盟代表团由长岛银藏,江藤夏雄,中村三之丞,喜多壮一郎,池田正之辅,松田竹千代,中村高一,松前重义,帆足计,田中稔男,风见章,木村禧八郎,须藤五郎,弓削靖,宇田耕一,村山佐太郎,平野清,大岛善吉,信藤孝三,川胜传,谷口藤一郎,樱泽秀次郎,菊池善隆,林宁寿,越寿男等二十五人所组成之代表团由中国广东省深圳入境,前来北京。这一事实可以有力证明,我国人民与我国政府是如何努力于促进中国人民与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而日本吉田政府公开拒绝我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之访问日本,正说明吉田反动政府仍在继续其一贯的敌视中国人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反动政策。但我们坚信,根据贵联盟所作的继续努力的诺言,并在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支持和督促下,我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前往日本访问之愿望是终将会实现的。谨此电达。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锡兰贸易代表团团长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方席卡在二十四日晚从北京到达广州,二十五日晨离广州取道香港回国。到车站欢送的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处、交际处等单位代表。

政务院举行第一八九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八十九次政务会议在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李四光部长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地质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布置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