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发布指示
号召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厉行节约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于九月十九日向中国共产党在志愿军中的各级组织发布指示,号召全体党员团结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认真爱护祖国财产,厉行节约。指示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祖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取得了胜利。在过去艰苦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在爱护祖国物资、厉行节约、紧缩开支上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今年是祖国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头一年,我们更需要认真爱护国家一切资财,厉行节约,紧缩开支,使国家能以更多的力量从事主要的建设事业,保证国家建设计划的胜利完成。
指示要求部队中各级领导必须认真教育党员、教育部队,使全体同志深刻了解爱护祖国资财、厉行节约,就是爱护祖国的具体表现;要教育全体同志爱护武器弹药、车辆、马匹、油料以及各种器材和物资,爱护祖国给予的一枪一弹,一针一线。指示并要求大家对一切物资进行认真的检查和整理,各级领导则应根据具体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节约计划。指示号召志愿军全军指挥员、战斗员积极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发扬我党和我国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志愿军各部队举行文艺观摩演出大会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最近先后举行了许多文艺观摩演出大会,检阅部队在战争中文艺活动的成绩。
参加会演的演员范围很广泛,包括各级指挥员、战斗员、汽车司机、炊事员、护士、医生以及专业的部队文艺工作人员。会演节目的形式多种多样,短小精悍。其中尤以歌舞为最多。战士们说舞蹈有三好:“调节精神好,锻炼身体好,团结同志好。”
各部队会演的节目,在质量上都比过去提高了,并且不少的节目有了新的创造。如志愿军某部表演的“歌唱永垂不朽的段培英”突破了光唱不演的死板的合唱形式;“湖南渔歌”是采用了民间形式,并把民间曲调也融汇到作品中去。
这次会演,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文艺工作认真地贯彻了“面向连队、为兵服务”、“全面发展战斗性群众性的文艺工作”的方针。广大的连队战士和各级干部通过文艺形式表现了朝鲜前线丰富的战斗生活。会演中,有许多战士的创作和表演得了奖。如志愿军某部十九个节目奖中,七个是战士演出的节目。二十一个表演奖和创作奖中也有九名是战士的。某部战士演出队的“运输舞”,“电话员”、“卫生防疫快板”、“慰问品”、“遭遇战”、“刘明队练武”等节目,都反映了部队丰富的生活和战斗实际。战士们在舞蹈技术、掌握乐器和作曲的水平上也有了提高。某部七个歌舞节目奖中有四个是战士创作的。在个人奖中还有两位出色的战士手风琴手。各兵种都有表现他们不同的战斗实际的创作和演出。如某部后勤部队演出的“把弹药运向前线”和“袁贵救车”,生动地反映出祖国物资的雄厚,运输部队克服一切困难和忘我劳动的精神。“胜利的旗帜‘丁字山’”、“坦克前进舞”、“钢铁战士徐进元”、“英雄的电话员”等节目,都是很好的作品。这些演出和创作都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志愿军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战斗的旺盛的士气。
会演也检阅了部队文工团、队深入连队、深入阵地、深入工作现场,广泛的开展战地连队的文艺活动的成绩。如上甘岭前线的某部文工团、队,在八个月中,配合各时期的战斗任务,深入部队演出九百四十五次,有十个文工队队员在十五天走遍了四十五个阵地,演了五十九场,表演节目五百一十一个。在演出的间隙,文工团、队员积极帮助部队开展文娱工作。据不完全的统计,某部文工团半年来培养了连队的文娱骨干有一千二百多名。
为进一步开展今后连队文娱活动,有的单位在会演中并邀请了各连队文娱骨干和战士来参观。在会演中,参加会演的演员纷纷举行座谈会,互相交流经验。各部队文工团、队都作了示范演出,同时将选出的优秀节目和演员组织巡回演出队,深入各部队作广泛的演出。

响应党和政府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号召
苏联大批技术干部走上农村工作岗位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各城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响应共产党和政府关于给机器拖拉机站配备充足的熟练技术干部的号召,纷纷走向农村工作岗位。据真理报报道:乌拉尔工业区域的许多技术人员已提出了要到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申请书。车里雅宾斯克市在短短的数天内,已有七十个熟练的工程师获得允许,到机器拖拉机站去工作。斯大林格勒州将在最近期间内,派遣一百个专家到农村担任机器拖拉机站站长,一百五十个专家担任总工程师,二百五十个专家担任机械师和技师。该州还准备把二千个拖拉机手、收割联合机手、镟工、锻工、钳工等派到农村去,以应发展农业经济的需要。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已有许多技术人员到农村参加了新的工作岗位,并开始给机器拖拉机站带来了新的气象。例如该厂车间总工程师彼得梁科夫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会决议颁布后,立即申请下乡,担任了果尔洛·巴纳列耶机器拖拉机站站长。他在研究了这个机器拖拉机站落后的原因后,已拟出了增加设备、训练拖拉机手和发挥机器效能的初步计划。
莫斯科各报连日刊载了全国各地许多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请求到农村工作的消息和申请书。利森城机器制造厂机械车间主任甫拉德金写道:“在我的前面摆着艰难的但是光荣的工作。我将为它贡献出自己全部的经验。今天对我说来,农业经济的高涨乃是最迫近和最重要的事情。”伊尔库茨克区农业管理局一位女工作人员写道:“当全苏联人民正在全力提高农业的时候,不能袖手旁观。我希望能按照自己的专长到机器拖拉机站去工作。”

美方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
波兰斯利文斯基上校等人因飞机失事受伤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派往南朝鲜视察中立国视察小组工作的波兰人员,在十九日从群山乘飞机去釜山途中,由于美方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安全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以致发生一架飞机失事撞毁,使波兰人员四人负伤的事件。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事件是在美方军事人员殴打、劫持、威胁及企图贿买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以及阻碍中立国视察小组对作战物资的替换进行视察的种种阻挠和破坏事件以后发生的。
波兰人员和另一批瑞士人员原定在十九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一同乘飞机由群山赴釜山,但被美方拖延到下午二时才乘到飞机。美方指定其联络官与瑞士人员乘第一架飞机起飞,波兰人员斯利文斯基上校等四人乘第二架飞机在五分钟后起飞。第二架飞机在起飞以前引擎就因故障运转不正常,发动多次才勉强起飞。据驾驶员在肇事后报告,他在起飞以前曾经将飞机的情况报告群山空军基地司令部,但仍奉令必须起飞。飞机起飞以后不久引擎就停止转动,驾驶员试图强迫降落在公路上没有成功,飞机在离群山二十公里的公路旁一百五十公尺的稻田中撞毁,引擎埋入土中。波兰人员四人因而发生震荡症或神经混乱症。但是,他们受伤以后逗留在出事地点很久始终未能获得任何急救和服务。美空军方面亦未对这架未能到达目的地的飞机进行搜寻。美方联络官及宪兵在两小时以后才到达出事地点,把受伤的波兰人员送回群山。波兰人员回到群山以后才由群山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捷克斯洛伐克医务人员施行急救。斯利文斯基上校在二十日已就这一事件向当地美军当局提出抗议,并要求进行调查。斯利文斯基上校并已将此事件报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我方被俘人员又有三名要求立即返回祖国
美方利用李蒋特务加紧布置破坏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今天,又有两个不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过程中,突破蒋匪特务的控制要求立即遣返回国。这两个我方被俘人员中的一个被印度部队单独看管在记者进行观察的帐篷后面的一个小帐篷里。记者走出观察帐篷时,正好看见这个我方被俘人员。他向记者亲切地行举手礼,并用山东话兴奋地叫道:“我是今天刚到的!”
今天,一共有一千零九十七名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其中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九百三十五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百六十二名。他们全部是病伤人员。但是,蒋李特务分子同样严密地控制着这些病伤人员。当他们分成八、九个人一个小组进入营场时,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每个小组最前的和最后的一个人都是身体健壮与一般病伤战俘完全不同的特殊人物。他们检查人数,赶逐着每个人跟上队,孤独地喊着反动口号。这些人的臂上都佩有特殊的标志。在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行列中,有些特殊人物的臂上公然带着缝着两个白色大字:“指挥”的黑布袖章。
今天上午十一点钟左右,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竟拒绝把战俘按照疾病的分类分别送到各种病房里去,阻碍了交接工作的正常进行。这些特务分子显然是害怕战俘分散以后,会削弱他们对战俘的控制。
从美方交给印度看管部队的我方被俘人员的简单的病情表就可以看出:这些我方病伤人员在美方战俘营内是遭受了多么残酷的虐待和折磨。在一千零九十七个我方病伤被俘人员中,有八百五十人患肺结核,占总数百分之七十七点四八;八十七人患精神病,占总数百分之七点九。大家知道:只有在极端恶劣的生活条件和极端残酷的迫害下,才会有这么多和占这么大比例的肺结核患者和精神病患者。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二十二日美方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中,又有一名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已由中立国看管部队予以单独看管。
今天上午进入营场的第二批战俘拒绝接受印度士兵的检查,使得整个交接战俘的工作停顿了半小时左右。一个印度军官说:这些战俘“干脆拒绝检查,没有任何理由”。这时,记者从望远镜中看见在营场内部检查战俘的地点有两个美军人员和一个李承晚伪军人员。
上午,在战俘们走进营场通过朝中观察代表前面的通道时,一个特务叫喊道:“把你的旗子高举起来!”可是战俘们没有反应。又一个特务喊道:“用石头扔他们!”仍旧没有反应。特务又喊:“喊口号!”“唱歌!”但是都没有效果。战俘们虽然都被迫拿着李承晚的太极旗,但是他们大部分都把眼光集中在朝中观察代表身上,许多人还特别向朝鲜人民军的观察代表微笑。
到了下午,由于战俘们都进了营场,完全按照美方原来的编制居住,特务们又严密地控制了战俘。他们把战俘赶出帐篷来集合在铁丝网前,强迫他们向朝中观察代表辱骂。但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只有少数几个人在前面指挥和使劲地咆哮,后面的大部分人却只是在那里有气无力地摇动着旗子叫喊。
由于解释工作即将开始,美方正在通过战俘中的特务分子加紧进行他们破坏解释工作和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以致看管战俘的印度部队已经越来越难以维持营场内的正常秩序了。

看管不直接遣返的美方战俘
印度士兵开入钵山里新营房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将要负责看管不直接遣返的南朝鲜战俘和非朝鲜籍战俘的印度拉杰浦塔纳步枪团的二百名士兵,于二十三日下午开入在钵山里的新营房。他们是由卡兰中校指挥的。
钵山里位于非军事区的北半部,在板门店以西约半英里的地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在这里建筑了许多宿舍和其他房屋供印度部队使用。宿舍是用木头盖的,室内墙壁上涂有两三英寸厚的灰泥。这使印度部队在即将到来的严冬中可以御寒。供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居住的战俘营设在附近的松左洞村庄中,这些战俘将于二十四日到达。这个战俘营占地四万平方公尺,地点幽美,遍地是栗子树和果木树。战俘营的新建的饭厅和宿舍都很宽敞,每一个房子都是长九十英尺,宽二十英尺。此外并有几十间朝鲜小屋供战俘居住,屋中有炕。运动设备包括两个篮球场,一个双杠,一个单杠。附近有一所为战俘服务的医院。

三百多名李伪军战俘拒绝返回南朝鲜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许多李伪军战俘要求留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中方面本着尊重战俘遣返权利及让战俘重返家园的原则,曾多次地向他们进行劝说,结果仍有三百三十多人因各自不同的理由表示拒绝回到南朝鲜。
一个姓金的战俘向记者叙述了他在南朝鲜的生活。他说,他从小到十五岁就没有穿过一件完整的衣服,夏天裸着身子,冬天冻得躲在屋子里哭。在李承晚反动政权统治下,他家里仅有的一条小牛,也被李伪军抢走了。种一年地的收获还不够交租和纳税。每年从阴历十一月就没有东西吃,只好把豆叶磨成粉,煮成稀汤充饥,直到来年春天才能从刚刚发青的山上挖取野菜糊口。但是,李承晚匪帮对他一家人的迫害还不止此,一九五零年九月李匪帮又把他抓去当炮灰。
当朝中方面人员劝他回到南朝鲜去时,这个曾经受过无数困苦的青年不禁流下了眼泪。他说:“我还能再回去过那地狱一般的生活吗?我过去连做梦也想不到会能读书,可是现在我已经达到初中二年级的程度了。我在这里吃到的饭菜,从前一次也没有吃过。一九五二年,我曾经到共和国北部的一个农村里去参观。我亲自访问过一个老大娘。她说,土地改革前她家里还是一个雇工,可是现在她已经有三条牛、一个缝纫机和一个装满衣裳的大柜子了。从那时起,我就下了决心:我一定要留在共和国好好工作。我死也不愿再离开共和国的怀抱!”
一个姓尹的李伪军战俘也不愿再回南朝鲜,他表示痛恨李承晚匪帮的卖国政策和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奸淫烧杀的兽行。他说:“我曾经在美军第二十四师当过兵,仅仅我所见到的美军暴行就难以说尽。美军败退时把京畿道的利川郡利川邑全部放火烧光了,那地方正是我的家。我跑回家里时,家里房子早已变成了一片瓦砾,在房子周围还有一个个已经烧黑的尸体,我母亲正在那里痛哭。她一见我就问:‘这些美国人为什么要放火呢?’在京畿道杨平郡,美国兽兵当着我们的面强奸朝鲜妇女。我还亲眼看到美军第二十四师一个连队把老百姓的房子一间间拆开来当柴烧。这一切我都永远不会忘记。”他接着说,他在被俘后见到: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把一个朝鲜老乡的罐子打破了,那个战士特地到老乡家去道歉和赔偿。他说:“谁是朝鲜人民的朋友和敌人,我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了。”

华尔街股票在朝鲜停战后一个半月内跌价七十亿美元
美国垄断资本家对美国经济趋势表示悲观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纽约消息:美国企业界对美国经济趋向的悲观,在华尔街的股票市场上得到了反映。
据华尔街股票市场的专家估计,从今年年初到九月中旬,股票与债券的价格一共下跌了一百三十亿美元,即去掉了已往四年中因为暂时的战争景气上涨的总价值的四分之一。据美联社说,股票价格下跌虽然在年初就开始,但却在最近几个星期内变得愈来愈激烈。几百种股票跌至本年来前所未有的水平,一些个别的股票甚至跌至两三年来的最低纪录。据华尔街专家估计,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到九月中旬为止的一个半月多一点时间里,股票价格就跌落了七十亿美元之巨。
美联社的一则消息说:“如果你要问股票市场犯了什么毛病,那么股票市场的经纪人和观察家就会毫不迟疑地回答你说:大家都在为买卖的前景伤脑筋……如果你要问,为什么大家突然抛售?有些经纪人就会说:你可以看看最近的工业新闻,便可以获得答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二十日发表的报告说,在截至今年七月一日为止的一年内,美国农产品出口比上一年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一,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纪录。在美国三种最重要的农产品的输出中,棉花的输出比上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二,小麦与面粉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六,烟草减少了百分之十二。其他如乳制品,大豆与马铃薯等的出口也受到“国外需求减少的严重影响”。农业部的报告还说,在截至七月一日为止的这一年内,美国全部工农业出口总值降低了百分之三。农产品出口在总值中占百分之十九,上一年是百分之二十六。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九月十四日的美国“时代”周刊引美国农业部的话说,美国羊毛业正处于“很萧条的状态”。美国国内每年的羊毛消费量已从一九四六年的七亿三千八百万磅下降至四亿七千二百万磅,即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据“时代”周刊说,由于羊毛销路的萎缩,“过剩”的羊毛正在不断增加。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羊毛业资本家的利益,已经用美国人民交纳的税款收购了差不多占一九五二年总产量百分之四十的所谓“过剩”羊毛,但在今年内还必须再收购另外四千万磅在市场中完全卖不出去的羊毛。

美国钢铁生产下降
国内外市场日益萎缩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纽约消息:大约在一个月以前,美国冶金业的杂志“钢铁”忧虑地写道:由于用途最广的热辗碳条钢的需求已在减少,其他各种钢铁的需求大部分也会相继减少。
这一个月来,和其他几类钢铁一样,废钢的需求已经减少了。所谓钢铁业活动的“指标”——废钢价格——已在全国各地普遍下降。
自从朝鲜战争爆发以后,特别在去年钢铁大罢工以后,美国钢铁业依靠巨大的军备生产在大走红运。钢铁市场经常处于“缺货”状态。用合众社的话说:“钢铁的存货比放在银行里的钱还要好些。”
可是,钢铁业的这种表面“繁荣”在今年年中以来就开始显现它的人工制造的弱点。标志着钢铁工业“繁荣”时期的终结的重要迹象是生产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根据美国钢铁研究所的材料,从六月底开始,钢铁生产量一直没有能够达到上半年每周平均的水平。到九月十九日为止的三个星期内,每周的钢铁生产量并且降低到去年九月以来的最低纪录。同时,钢铁工业的生产能力自今年五月以来也从来没有充分利用过。在九月十九日结束的三个星期内,开工率是百分之九十左右。这就是说,目前美国钢铁业的生产能力最少已有百分之十废置在一边。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承认,钢铁生产的减少并不是由于季节性的影响,而是在于销路的减少。“钢铁”杂志写道:目前有五个因素正在消费者的购买中发生作用:“(一)战争紧急状态已逐渐消失,
(二)钢铁生产能量已告增加,(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及朝鲜战争中积累起来的对货物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四)朝鲜战争的结束使企业家的戒心更加增加,(五)钢铁分配的‘输送管’正在装得满满的。”这就是说,随着战争刺激的消失,钢铁业已立即显出生产过剩危机的暗影。该杂志指出,由于这些因素,钢铁业第四季的定货单正在减少。
钢铁业活动的下降,也反映了美国经济中其他部门的衰落。首先是最大的制造工业汽车业。汽车业每年消费的钢铁大约占钢铁总产量六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由于同样的原因,汽车业的生产已在缩小中,对于钢铁的需求也就相应的减少。据“钢铁时代”透露,美国三家最大的汽车公司也已在调整或准备收缩它们的钢的采购业务。克莱斯特汽车公司在八月份已逐渐取消了用高价转一道手购买钢铁的合同。福特汽车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已准备在十月或十一月间停止高价钢的购买。同时,在钢铁消费中的比重约占百分之十七的建筑业,约占百分之十的容器业以及约占百分之四以上的农业机器制造业已先后减少钢铁订货。据美联社的消息说,许多消费者目前订购钢铁最多是订购一个月,而不像以前以三个月为基础,一些消费者而且还在取消已订的合同。
美国钢铁商指望,在国内市场日益萎缩的情况下,可以扩大国外市场来弥补国内市场的不足,但是却遇到西欧钢铁商激烈的竞争。据美联社的消息说,一些西欧的钢铁商已加紧采取减价的办法,把几类钢铁的价格减低百分之十至四十,以抵制价格高昂的美国钢铁。一些国家还实行了入口限制。据美联社说,在今年头四个月,美国钢铁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差不多百分之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