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创造性的劳动
保证车间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的“快速焖火表”
上海新沪钢铁厂马铁车间自从第一季度实行作业计划后,翻砂工段铸件的产量提高了两倍,而焖火工段的生产没有随着提高。当时,徐德新总工程师为了克服翻砂和焖火脱节现象,经过反复研究,终于帮助焖火工段编制出一张“快速焖火表”,就是用“快烧”的方法来缩短每一窑的焖火时间。
但是,徐总工程师拿这张表到焖火组去讲解,工人们一听“快烧”两个字就不同意。当时有人就说:“焖马铁、焖马铁,马铁全靠焖的时间长,要是‘快烧’,产品质量一定受影响。”车间主任也没有认真研究和积极支持徐总工程师的办法,因此这个办法就被搁置起来了。
焖火组工人也在动脑筋、想办法,他们充分利用焖火车的面积改装了焖火箱,使窑装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生产组长孙学伦提出合理化建议,增加一部焖火车,可以调换,使产品能热出热进,缩短了空窑时间。
但是铸件积压现象还是十分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厂长冯毅同志坚决支持徐总工程师的建议,亲自动员焖火组工人说:“大家照徐总工程师的办法试验一窑。”试验的时候,生产组长孙学伦还有点不放心,可是第一窑烧出来,产品虽有点发硬,但焖火时间却缩短了五分之一。工人们这时有了信心,并且认真研究和改进了温度上升办法,克服了徐总工程师的办法中的缺点。
这个先进焖火法实行后,从四月份到现在,焖火窑没有增加,翻砂的产量也没有降低,但是焖火产品的产量平均提高了一倍到一倍半,废品率也降低到百分之一,使马铁车间翻砂和焖火的生产不再脱节了,月月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废料炼生铁,节约了四亿多元
四年多来,国营天津中央电工器材制造西厂各车间积存下很多碎矽钢片和铁末,共约四百余吨。过去,大家都认为这是废料,于是就用它填坑、铺道,或当炉灰渣子使用,剩下来的就都堆积在院内。去年四月份,铸工组工人刘玉祥看到这一大堆东西,堆在院内,雨淋日晒,白白地浪费掉,觉着很可惜,就向领导方面提议,把这些碎矽钢片、铁末再熔炼成生铁,但是他的建议没有被领导方面重视。
今年四月份,经过反官僚主义斗争,刘玉祥又提出了这个建议,这次得到了领导方面的支持。经过一番准备,四月十七日他就利用该厂原有的冷风炉来做熔炼试验,熔炼出来的生铁,经化验,出铁量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而且质量很好。同时用他炼出的生铁试铸了三台三十千伏安的变压器油箱,因为铁的组织比较严密,没有渗油的现象。
试验虽然成功了,但是这个冷风炉铸工组每天要使用,不可能供给他长期熔炼生铁。刘玉祥就向领导建议,把院中放着的一个破烂的冷风炉,修理一下作熔炼生铁用,这样炉子的问题解决了。
熔炼矽钢片和铁末的温度很高,炉内经常要烧到摄氏一千八百度以上,炉壁浸蚀得很快,炼了二、三吨铁之后就要修理一次炉壁,这拖长了熔炼的时间。刘玉祥把厂里用剩的云母粉(已经没有用处)收集起来,把它和做耐火砖的材料混合在一起来糊炉壁,解决了炉壁容易坏的问题,现在修一次炉已经可以化七、八吨铁。到目前为止,该厂已经熔炼出约一百七十余吨的生铁(尚有碎矽钢片和铁末约二百吨还未熔炼),据初步统计,以三百万元一吨折算(除去三十万元成本费),刘玉祥这个建议已经给国家节约了约四亿五千余万元的财富。
弹簧箍的困难解决了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厂从今年七月下旬起,开始了下半年新造机车和客车的生产任务。在制造新机车和客车配件时,锻冶车间首先遇到了一个困难,弹簧箍做出来不合标准,每天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产品是废品。而弹簧箍需要却很多,一台客车要用三十二个,机车的煤水车每台也要用二十四个,所以做了好几天,总是不能按计划向装配车间交活,车间领导上和工人们都很着急。
这时技术员李元进就下了车间,和工人一起研究如何提高弹簧箍质量的办法。他先找做弹簧箍的工人杜金凭、董文绪等了解他们的操作情况,并具体地教会他们怎样掌握铁的温度,弹簧箍的原料在炉里应当热到什么程度,和每次要烧到多少个等操作问题。这样随时研究、步步改进以后,产品质量果然有了提高。李元进和工人研究后,还创造了八种制造弹簧箍的专用工具,一下就使弹簧箍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多。过去一个汽锤工作组,每天费很大的劲,只能锻造弹簧箍二十个左右,现在每天可以完成六十四个,质量还有很大提高,废品率从百分之八十降低到百分之七以下。李元进和工人还订了一个合同,要使弹簧箍的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八月上旬以后,锻造弹簧箍的汽锤工作组每天都能按计划进度完成任务,把合乎标准的弹簧箍一批批地交给装配车间。 (李鸿起)
节约“半分洋元”
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第一机工场高明山小组,是全车间用料最多的,单是大小尺寸的洋元,每月就得用上三、四千根。生产任务一下来,由供销科落料,按照老规矩,落料时每根洋元轴头放长半分,两头就放长一分,作为车平面时的车污耗损。三年来,生产科这样开材料准备单,供销科这样订材料消耗定额,明明知道这里有浪费,但谁也没有考虑它。有人说:“只要完成任务,多用点材料算什么!”因此,像半分洋元这样的小东西,更没有人去过问了。
高明山是第一机工场第八小组的工长。他们小组最近讨论节约指标,女工贾洪妹提出节省半分洋元的“车污”。贾洪妹一向做车洋元两头平面的工作,她认为每根洋元车去一分“车污”,化费材料和人工很多,要是把“车污”改为半分,平面一样能车得光滑。高明山马上把这个意见转给供销科负责落料的同志。供销科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从九月份起实行。算了算细账,每根洋元节约半分,每年五万七千根洋元就可以节省二千八百五十吋;节省下来的人工、电力、车刀的耗费要值一千二百多万元。
工会抓紧这节约半分洋元的事例进行宣传,教育大家讨论生产指标时不仅要注意完成产品产值任务而且要注意节约成本,那怕是一点一滴的节约,积累起来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吴云波)

中央第一机械部召开设计会议
总结经验和布置明年度设计任务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于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十日召集所属设计单位举行设计会议,总结了半年工作,并在克服盲目性的基础上安排了一九五四年度设计任务,具体研究了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原则下完成任务的主要方法。
总结中指出:半年来由于执行上级规定的正确方针,并接受了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设计工作已初步展开,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表现在:依据统一集中设计力量的方针和按地区与专业相结合的组织原则,先后成立了专门领导设计工作的设计总局与实际进行设计的基本上有专业方向的若干分局,并在分局内部进行了组织调整,因而设计力量比统一集中以前壮大了二点七倍。各新成立的分局在半年中完成了若干个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施工图,积累了一些工厂设计的经验,并建立了设计计划和审查制度,初步纠正了设计不能订计划和不重视质量的错误观点。在成立较早的分局,通过具体设计项目的检查,展开了对错误设计思想的批判,改进了设计质量,提高了技术水平,因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空气也比较浓厚,其他单位也开始注意学习苏联设计资料与先进设计范例。
总结中又指出了,学习先进的设计思想还是不够的,半年来设计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因而今年三月份确定的设计进度计划,基本上没有按期完成。虽然影响设计进度的推迟,还存在着若干客观条件,但主要原因是设计质量不好,工作效率不高,错误多,返工多。这表现在设计前的准备工作不足,设计中联系不好,有些单位没有认真地收集设计原始资料或者收集了资料不加研究(特别是工程地质资料),就开始设计;设计的原则没有充分研究、分析,就忙于计算,因此有的重厂房土建设计已经做好了,地耐力的确实负荷还没有算清,有的厂总平面布置图已设计了几个方案,对已建筑的房屋还没有查清,图上有的,实地没有;实地有的,图上没有,至于原有设备旧建筑物和旧管路的使用情况,利用的可能性的详细鉴定工作,同样地不很重视。在设计中采用的定额指标,注意了先进性,但不切合具体条件,因而工艺设计的指标,往往不注意分析生产的成批性和复杂性的条件而照抄硬套,例如把大量生产用的指标不加分析地搬到小批生产中来用;小批生产的车间,采用大量生产的设备等等。会议指出产生这些缺点的基本原因是由于学习先进的设计思想不够,对于苏联专家指导的设计原则研究不够,贯彻不够。已有事实证明,凡是坚决学习了先进的设计思想或认真研究了苏联专家指导的设计原则进行设计的,一定质量好、返工少。
经过了几天的讨论,统一了思想。接着在克服盲目性的基础上,较妥善地安排了一九五四年度设计任务。并在保证一九五四年施工的设计项目能按时交图,对一九五五年施工的设计项目做好设计前准备工作的原则下,排定了计划进度。
为了使会议所定的进度计划能得到保证,会议指出今后必须抓紧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第一、继续加强设计计划工作,必须以厂为单位把计划工作排到科组和个人计划中去。个别科组条件成熟,可以试行按指示图表的设计方法排计划,进一步明确设计程序,建立联系制度,并在薄弱环节上建立和贯彻责任制,以保证计划的完成。
第二、认真建立和巩固设计审查制度,以检查每个厂的设计指导思想和明确设计原则,使能及时发现错误,避免重大返工,以保证设计质量。
第三、密切土建设计和工艺设计的配合。目前分局土建设计力量不强,在土建设计人员不懂工艺部分,工艺设计人员不懂土建部分的情况下,为了培养力量、完成任务,土建设计人员必须自收集原始资料起直到提出施工上的要求为止;此外在施工进行过程中,土建设计人员必须和工艺设计人员配合,并共同组成检查小组到工地检查施工工程。以达到联系实际、积累经验、保护设计、修正错误的目的。
第四、加强资料交流及管理工作,逐步改变资料工作落后于设计的现象。为了使资料能管理得好,使用得好,并大力组织资料汇编工作,争取在三个月到半年内完成,以便跟得上技术设计参考之用。
第五、团结教育提高全体干部。在目前设计人员缺乏的情况下,今后必须在设计过程中经常地、及时地通过具体设计项目进行检查、总结,批判错误的设计思想,以保证设计质量,提高设计水平。要注意对青年学生干部大力培养和提拔,使能迅速地树立和掌握正确的设计思想。
会议强调各设计单位能否提高设计思想,完成设计任务,主要关键在于领导,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密切联系群众,结合检查和总结工作,继续展开反官僚主义斗争,克服不重视客观实际,不钻研业务的官僚主义。

沿海渔民积极投入秋汛生产
各地人民政府扶助渔民修船补网供应物资
广东、山东、福建、江苏、浙江沿海各地渔民积极投入秋汛生产。广东省沿海各地渔民正积极修船补网,迎接秋汛旺季更大的丰收。现在,许多艘拖风作业渔船已集中到珠江口外的万山和汕尾、澳头港等渔场捕鱼。粤东、粤西的鱼汛也就要到来,当地围网作业的渔民很快就可完成出海前的准备工作。
今年广东省沿海建立了渔民政权,进行了民主改革,渔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人民政府在淡季中就切实解决渔民的生活困难,帮助渔民及时修船、补网和增设渔船、渔具,秋汛贷款大部已发到渔区。粤中区唐家、南水等地的渔民修补了旧船,还增加了二十六条新船。阳江县闸波港的渔民,今年由于在淡季获得了好收成,有了积蓄,纷纷购置渔业生产用品,修船补网。过去“鱼等网”的情况,今年一变而为“网等鱼”了。
为了迎接旺季生产,满足渔民需要,广东省水产公司对秋汛生产的收购、调拨、加工、运销工作已作了周密的计划,并已准备好供应渔块、青麻、木材、茨莨、竹笏、?席、钓丝等三十多种渔业生产用品,约值五百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十。
鱼货加工方面,现有的全省渔业供销站的咸鱼加工设备,只能供目前生产量百分之五十的加工需要。各水产分公司正加紧进行加工设备的基本建设工程。此外,广东省水产公司又决定投资五亿元,建造露天鱼池(有茅棚上盖)、鱼桶等简单的加工设备,投资二十亿元增加交通运输工具,以保证供应、运销、加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山东省渔民进入秋汛生产后,海蜇和鲨鱼生产情况良好,截至现在为止,捕鲨渔船每船已捕二、三千斤。但由于上半年各地普遍减产,因此在九月初召开了全省水产会议,布置了秋、冬生产,要求各地以生产救灾为中心,发动渔民使用秋季能出海生产的工具全部出海生产。沿海除组织捕鱼外,并发动劳力、半劳力采牡犡、石花菜等,湖区主要是帮助渔民在保护水产植物的原则下积极捕鱼,力争全年二十五万余吨的生产任务的完成。此外并要求各地加强运销、保证合理鱼价,鼓励渔民的生产积极性。计划秋汛贷款二百亿元,帮助渔民解决出海困难。福建渔民正准备出海捕鲨鱼、鱿鱼和大黄鱼,省农林厅水产局并组织干部下乡掌握重点指导生产,目前东山工作队和技术指导站已开始进行工作。江苏省已发动各地渔民,根据现有生产情况及可能的条件,进一步进行打伏打秋,以提高杂鱼产量;政府并将加强供销工作,以在近海渔业中为明年的春汛生产作好准备。浙江沿海舟山地区渔民都在积极修理渔船、渔具,准备出海。据沈家门和普陀县统计,就有六百多条渔船正在检查修理。浙江省在组织渔民积极迎接秋汛的同时,并准备冬季带鱼汛的出海工作。各地渔民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修船补网,目前政府正在贷放增船增网和出海的资金。

华东各地农民展开秋耕工作
各地领导机关适时供应种麦物资和进行技术指导
华东各地随着秋收工作的全面展开,已开始秋耕,准备秋种。山东省临沂、泰安、菏泽、前滕县等专区的高粱和谷子茬地在九月初已耕了百分之六十以上,有的并做到边收边耕。安徽省怀宁县黄龙区龙泉乡李焰松农业生产合作社一面割稻一面耕板田。江苏省邳县运河区的高粱茬地,一般都耕了一遍,较好的互助组已耕了两遍。
各地对秋种的准备工作都很重视。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除分别发布有关秋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指示外,并在物质上、技术上给农民以很大的帮助。浙江、福建及苏南地区,今年麦子普遍丰收,麦种一般不成问题。长江以北今春因小麦受灾而缺种的地区,也正在当地进行调剂。各地对秋种肥料及农具的供应也尽了很大的努力,据山东省德州、莱阳等专区合作社的不完全统计,利用当地原料加工了棉饼、麻饼、豆饼约一亿斤,准备供应农民使用。莱阳、临沂两专区加工制造了各种小农具四十多万件。昌潍、前滕县两专区准备了新式步犁三千八百余部,水车三千余架。浙江、安徽两省部分地区并组织铁、木、竹手工业者,为农民突击制造各种必需的小农具。各地除了筹划商品肥料的供应外,为适应当前农民增产的需要,增加农民的纯收入,并大力动员群众增积自然肥料。
今年秋种的技术指导工作较往年加强,并且很适时。八月下旬,华东农林水利局就召开了有山东、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及有关的科学研究机关代表参加的小麦生产技术座谈会,着重研究了不同地区小麦增产的技术措施,同时强调照顾农业生产的地域性。会议并对今后农业科学技术工作提出了意见。山东省农林厅除在八月上旬召开技术指导站及国营农场会议,着重研究了技术指导问题外,最近又派出技术干部五十余人,分赴广饶、文登、菏泽等五个县,指导秋种工作。文登、泰安、昌潍等专区和前滕县专区都召开过技术会议或小麦增产座谈会。昌潍专区经过有经验的农民座谈后,初步找出了碱地、洼地等不同自然条件的增产关键。莱阳、胶州两专区并发动群众进行小麦发芽试验。中共江苏省大丰县委会邀请老农举行座谈会,着重研究秋耕秋种的技术问题。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关于秋收秋种工作的指示中也指出为了提高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除及时播种外,在秋种中应根据不同条件和习惯,重视稳步地改进农业技术工作。

山东莘县水灾地区群众组织起来生产自救
山东省莘县遭受水灾地区群众通过互助组织开展生产自救运动,积极抢收庄稼、改种晚秋作物,已作出很大成绩。
莘县部分地区春季遭受霜灾,麦子减产。秋季又遭受水灾,秋禾一部被淹,大部减产,因之灾情比较严重。灾情发生后,群众和少数基层干部曾一度思想动荡,情绪消沉,有的人还准备把牛卖掉,出去逃荒。就在这时,县区领导方面确定以生产救灾为当前中心任务,积极发动和领导群众排水、抢收、改种晚秋作物,开展了组织起来生产自救的运动。工作做得较好的地区如一区高庙乡、二区杨二庄乡等已获得很大成绩。
杨二庄乡干部了解了群众思想情况后,首先对受灾户进行动员和慰问,初步稳定了群众情绪,接着便召开人民代表会议,说明政府领导群众生产自救的决心和信心以及生产救灾的有利条件。并通过实例对比,使代表们一致认识到必须大力发动群众种植晚秋蔬菜作物,进行生产自救,才能渡过灾荒。根据代表会议情况,继续召开了互助合作代表会,进行组织起来胜利渡过灾荒的教育。会后,各代表都分头开会动员,领导本组群众具体算细账,订渡荒计划。同时,乡干部深入重点雅谈里村帮助李明田互助组创造经验,以便推动其他。结果,在李明田互助组的带动下,雅谈里全村便展开了生产自救运动。并带动了整个乡。到九月初为止,全乡已有一百一十余户种萝卜四十八亩,各种菜三十多亩,还计划种菠菜三十七亩。在抢收方面,一千七百亩高粱已抢收完毕,一千三百五十亩谷子已抢收了百分之四十。一区的高庙乡也是通过张善雨、张桂月两个互助组发动群众抢收秋季作物、抢种渡荒作物,展开了生产自救运动。
目前,生产自救运动正在莘县受灾地区群众中逐渐扩展。

松江省农民熏烟战胜早霜
松江省农民推行苏联防冻的先进经验熏烟办法,战胜早霜侵袭,使即将成熟的秋禾未受严重损害。松江省各县九月十六、十七两天普遍降霜。省人民政府在事前接到气象台关于寒潮来袭的预报后,立即电令各县人民政府领导农民点火熏烟,以防霜害。各县人民政府随即组织大批干部下乡,动员农民熏烟。中共宝清县委员会和宝清县人民政府派出近百名干部连夜下乡,帮助农民准备熏烟物资,和教育农民注意防火等事宜。各地农民都作了较充分的准备工作,事先将柴草和青蒿放在农田周围准备着;很多农村为使全村耕地都能熏着烟,采取了全村土地分片包干的办法。各地基本上战胜了早霜的侵害,有些因烟大稀薄稍受霜害的作物,也大部可以恢复原状,对收成无大妨碍。
(新华社)

萨尔图牧场
本报记者 方青
从哈尔滨市往西,松花江北岸,是一片纵横数百里的天然牧场。
国营萨尔图畜牧农场就在这一片天然牧场的中央。有一千一百五十头牛,其中成年乳牛五百八十五头,除了养育幼犊外,每天产乳将近五吨,经过加工,制成奶油、干酪、乳粉,源源不断地供给人民的需要。
这个牧场,是一九四七年建立的,因为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改进了饲养管理,使得每一头健康的乳牛,从一九四八年产奶二千零四公斤,增加到一九五二年的三千五百六十四公斤。我访问了牧工姚树森同志。他从十五岁就给地主放乳牛,到现在已有十五年的经验了。因为长期和牛在一起生活,再加上细心观察,他能够从牛的各种动作和声音中,体会到它有什么要求。特别是当姚树森接受了共产党的教育,并且成为国营牧场的牧工的时候,更把全副身心都放在牛身上。牛在草地里吃草,他细心地察看哪一种牛喜欢吃什么草;牛休息的时候,他马上就到附近草地里去找那些牛所爱吃的草。去年夏天天热,蚊子多,他便提出夜牧;今年一月份他又感到冬季夜长,提出了夜饮(由于后一办法的普遍推广,使产乳量增加了百分之五)。他估计暴风雨要来,便提前把牛赶回来;他不但没有打过牛,从来都没有高声吆喝过牛,怕惊扰它们。同时,他把所有空闲时间都放在清扫牛舍,涮洗牛身等工作上,这一切都是为着使牛生活得好,保持它们的安静和愉快,以提高乳量。
为了发展畜牧事业,这个牧场在原有四百五十公顷熟地的基础上,今年又开荒五百公顷,种苜蓿和各种多汁饲料。五年后,将有二千五百公顷熟地为牧业服务。那时,这个牧场将保持九百头成年乳牛,二千只成年母羊,这样每年就可以调出成年乳牛四百头,成年母羊一千只,去建立更多更好的牧场。

绥德县绥惠渠修成后
城郊庄稼将获得丰收
在陕北老革命根据地的绥德城外,新近建筑了一条灌溉渠——绥惠渠。这是人民政府新近为陕北人民所建设的好几条灌溉渠中的一条。绥惠渠的渠道从绥德城西边的五里湾村开始,通过一座高踞在河岸上的进水闸,将河水引到渠道里面,于是静静的流水就沿着那一道用漂亮的石头镶成的渠道,穿过一片山坡上的田地流到了城边边上,在这里又设立了一座用石头建造、用石头装饰的大桥,渠道的流水通过大石桥里边筑成的暗槽渡过了河,弯弯曲曲地绕着绥德城灌溉城郊一千七百多亩土地。过去因为缺水,绥德城郊的土地一年只能播种一季高粱。绥惠渠在去年冬天落成,今年春天开始放水。绥德城的农民今年第一次在他们的土地上种了两季庄稼,继夏季的第一次丰收之后,目前就要开始秋季的丰收。按照夏季的粮食收获的情况,从前每垧地(三亩)只能打一石多粮食,土地获得灌溉以后,每垧地收获粮食提高到三石以上。
(白原)

湖北农民积极准备缴纳公粮
湖北省广大农村除部分灾区外,一般收成比去年增产一成。现在,从鄂东丘陵地到荆江两岸,从楚西山地到江汉平原,全省农民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正积极准备缴纳爱国公粮。许多农民把准备缴纳公粮的谷子单藏起来,保证做到籽粒饱满、干净。汉阳县柏林乡农民李望清,把长得最好的一块田的稻谷单独割,比一般谷子多晒一遍,单独打,扬谷时将上风头谷子缴公粮,并且还把应缴的公粮用木柜子单独收藏起来。武昌县张桥乡农民普遍将应缴纳的公粮,晒一遍又一遍,扬一道又一道。该乡农民说:去年我们是交粮模范乡,今年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我们更不能落后。许多农民不但自己准备好,并且还推动别人。阳新县白杨乡俞家湾农民早在两个月前就油好了一只能装一千斤的送粮船,最近又组织了检查组,互相检查公粮是不是干净、饱满。许多乡村与互助组还订出了缴纳公粮计划。咸宁县骆岗乡张德兴互助组订出:把饱满金黄的谷子缴公粮;普遍把应缴公粮多晒两次,扬两次,并订出要保证公粮不被退回等办法。应城县陈北乡农民曾启祥说:“土地改革时,政府分田给我们,今年又贷种、贷肥,帮助解决生产上的困难;抗旱时又设立抽水机站,领导我们战胜旱灾,得到丰收,所以我挑出谷子长得最好的一亩田,单割、单打、单收藏,晒干扬净准备缴公粮。”
现在许多农民已将应缴公粮准备就绪,等候政府开征。蕲春县第二区黄土岭张长玉互助组写信给该区中共区委会说:“我们已准备好上等谷子缴公粮,只要一通知,要寅时送,决不等到卯时。”
(宁岳)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马鞍山铁矿厂乱拉农民入厂影响秋收工作
安徽省当涂县慈湖区人民政府苏民、戴春来信:国营马鞍山铁矿厂经常不经过地方政府,随便吸收矿区附近各乡农民进厂当长工或临时工。例如,八月十二日该厂干部王国寿事先不和县人民政府劳动科或区人民政府取得联系,就以私人名义召集附近六个乡的干部来开会,要各乡介绍工人。乡干部不知怎么办好,纷纷跑到区政府来请示办法。区政府向该厂提出意见,说明在农忙期间不应随便吸收农村劳动力,该厂干部还很不满意。
该厂在农村乱拉工人的做法,已经影响了矿区附近农村的农业生产。目前仅贤塘乡第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四个选区,未经政府介绍就入厂做工的已有六十多人(经介绍的除外),当地收割秋禾就感到劳动力不够。
我们认为,马鞍山铁矿厂今后要招收工人,应该事先做好计划,并和地方政府加强联系,这样不但可以保证工业建设所需要的劳动力,同时也能避免影响农业生产。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国百货公司绥远批发站把十亿多资金积压了半年
中共黑龙江省委工作组赵文彬来信:中国百货公司绥远批发站(以下简称批发站)有十亿多资金积压在银行里,经过了半年的时间才发觉。事情是这样的:批发站向辽西省义县棉花公司购买了一百吨皮棉,批发站的财会科便按着“银行托收”制度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绥化支行(以下简称绥化支行)给义县棉花公司汇去货款十亿多元,但并没有通知批发站的业务科。过了五天,业务科通知财会科通过沈阳办事处给义县棉花公司结转这笔货款,财会科抱着“要钱就给,不问来由”的态度就照办了。但义县棉花公司先接到的是沈阳办事处转来的货款。他们刚把钱收下,把货发走,又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义县支行(以下简称义县支行)“托收”来的同样一笔货款,当即给退回去。义县支行接到退款后便转给绥化支行,绥化支行仍给义县支行寄去,义县支行只得再给义县棉花公司,结果是不要、又退回、又转去、又寄来……。辗转数次后,这十亿多元竟下落不明了。直到今年五月,财会科清理账目时才发现重付了皮棉货款,随即派人到沈阳和义县二处去找,原来这笔款是积压在义县支行里了,结果还得给银行付出三千三百多万元利息。财会科事后也没有向上报告。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批发站的职工把这事揭发了出来。
这件事情充分说明批发站财务制度的混乱情况和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十分严重的。批发站在过去时常叫喊资金不足,屡次请求上级予以增加信贷指标,而本身却不断发生像上述重付、错付货款的积压资金事件。
加速资金的正常周转是商业部门增产节约的关键之一,在祖国展开经济建设的今天,批发站的这种大量积压资金的现象特别使人不能容忍,希望他们检讨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西北石油管理局材料处错付巨款竟长期没有发现
沈阳机床工厂销售科金德安来信:沈阳机床工厂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收到西安交通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陕西分行电汇来人民币二亿五千六百万元。因为银行开票人员工作粗枝大叶,汇款单上未注明付款单位名称,虽经我厂到处查对,还不知道款子是从那里来的。经先后向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和中国人民银行陕西分行、西安交通银行查询,才知道这笔款子是由西北石油管理局材料处汇来的。可是他们汇来这笔款子干什么呢?我们又去信查问,直到九月三日才接到西北石油管理局的回信,原来这笔款是该局材料处购买四台车床的货款。可是,经我们查对,该局材料处向我厂订购的四台车床在五月初就交清了货款。显然,这笔货款是该局付重了。特别使人惊奇的是:这笔巨款汇错后经过一百二十六天,该局竟然仍未发现。可见他们的财务工作有着多么严重的问题,该局有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是何等马虎大意。如果不是我厂主动查询,不知这笔款他们怎样报账呢?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阳泉矿务局第三矿应重视机器的保养工作
中共阳泉市委会工业部高东升来信:阳泉矿务局第三矿严重忽视矿山机器的保养工作。去冬,他们把好些新机器堆积在露天地里。这些机器因为八、九个月来无人照管,任凭风吹、日晒和雨淋,现在都已锈得不像样了;有的机器就在积水中淹着,一部七十五马力无极绳车已快被野草掩埋起来了。至于其他的零件,如铁板、煤镏子槽等,更是到处堆积。今年七月初该矿从东北运回来的一部牛头刨床,也被放在露天地上,直到七月下旬才临时搭了个棚,顶上盖了几块铁板,四面围上些木板。因为棚顶漏雨,现在机床已有两处生锈,机身底座也在水里泡着。
据我了解,阳泉矿务局所属各矿都有类似情况。这种不爱护国家财产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阳泉矿务局应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和改变这种情况。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应检查工地浪费木材现象
读者刘庆祥来信: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所属某些工地浪费木材的情况很严重。如该公司所属三五九二工地在今年五、六月份内,未经任何手续,就随便把建筑木材用来制造家具的,有红、白松新料五点三五立方公尺,黄花松新料零点五立方公尺,旧松料二点八四立方公尺;用新料建筑暂设工程的,有合子板七点七立方公尺,黄花松和榆木约六立方公尺,七公尺长的杉槁一百二十根,二公尺半到四公尺半长的杉槁和排木七百九十五根。该公司所属三五三一工地今年未经批准,就把十一立方公尺以上的建筑木材用来制造家具。三五一二工地也曾用一批建筑木材做了三百件家具。至于随便拉用杉槁、排木和其它新料来搭工棚、临时仓库等临时设施的现象,在各工地更是不少。
造成浪费木材的原因主要是该公司材料部门和某些工地的领导人不重视节约国家木材。工地方面只图自己方便,缺料就要;公司材料部门对工地用料只是按数照发,事先既不认真审核计划,事后也不检查。此外,某些工地的现场管理工作和材料领发手续都很紊乱,也增加了木材的浪费。
以上这种浪费木材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建议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国幻灯公司浪费现象严重
读者邢涤非来信:中国幻灯公司浪费现象很严重。该公司制片部的仓库里堆满了“废品”,幻灯片数量近六千斤,价值约五亿元;这些幻灯片有许多不应该成为废品的。如今年六月印制的“白毛女”幻灯片,每套一百二十一幅;因为一套中少了两、三幅,其余就全部被作为“废品”了。现在仓库房很潮湿,有些幻灯片已开始发霉腐烂。该公司发行组也积压幻灯片三万四千多套,价值八亿四千多万元。原因是片子印制不及时,譬如宣传婚姻法的幻灯片,在各地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将结束时才印制出来,以致卖不出去。在制造幻灯机时,由于剪裁的人漫不经心,浪费了铁片三千多斤。另外,有二十多架可用的幻灯机,因为搁置时间较长,样子有点旧了,该公司却把它捣成废铁出卖。这两项共浪费国家资财五千多万元。该公司这种严重浪费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我要求中国幻灯公司的领导干部对上述问题进行检查,并及时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研究研究”成了官僚主义分子的挡箭牌
读者南玉来信:有一些怕群众批评他“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分子创造了一些“挡箭牌”,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就是“研究研究”。
在吉林铁路管理局,当群众向某些站、段领导干部提出意见和要求时,经常可以听到的答复是:
“研究研究”和“再研究研究”……。但是,有些问题尽管“研究”,总是得不到解决。例如:图们车站职工几次向石斗千站长提议在专用线增设一名报道员,石站长的几次答复都是“研究研究”;甚至在五月三十日车站出了挤岔子事故后,石站长对“是否增设人员”的问题仍不积极解决,直到现在还在
“研究”。朝阳川车站调车机车工工作时间经常是十二、三个小时,他们向朝阳川机务段段长提出意见,段长说了五次“研究研究”,但到现在还没有个下文。图们工务段职工在一九五二年提出的二十九件合理化建议,直到现在还在“研究”中。甚至像“救援列车”因发生故障不能起救援作用,这样的重大事件,也长期因“研究研究”而得不到解决。
本来,处理一个问题应该进行研究,只有经过深入的研究才能使问题得到正确和及时的解决。但是,吉林铁路管理局上述这些干部却把“研究”作为不认真解决群众问题的“挡箭牌”,来防止群众批评他们的“官僚主义”。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铁道部客运处通知各地路局行李邮政车应避免装运鸡鸭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客运处来信:七月二十七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中国邮电工会上海邮局运输处委员会关于“行李邮政车上不应装运鸡鸭”的建议信。经我们查询,上海铁路管理局已邀请上海邮局运输处代表、押运员代表和该局所属有关单位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决定今后行李邮政车实行固定编组,并经常冲洗,以利装载邮件;在行李邮政车邮政间装载邮件不足时,铁路方面可利用装载行李及普通包裹,但不得装运鸡鸭家禽;上海邮局则应加强计划运输,尽量避免零星使用行李邮政车的容间,以免浪费运输力量。
为了使全国路局都注意这个问题,我处已通知铁路管理局,今后应尽量避免使用行李邮政车辆装运鸡鸭,以免影响邮局押运同志的健康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