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山的重工业建设正在继续发展。这是鞍山钢铁公司在建设中的另一个大型的自动化装置的炼铁炉。

中央交通部召开全国交通会议
确定交通工作方针和任务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八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了一九五三年全国交通会议。会议讨论和确定了目前交通工作的方针任务,并解决了地方交通工作的方针、范围和组织领导等重要问题。
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章伯钧部长关于三年来交通工作基本情况与今后交通建设发展的方向的报告,王首道副部长关于目前交通工作的主要问题与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季方副部长关于公路管理和养护工作的报告和张策副部长关于地方交通工作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期间,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交通工作的成绩与缺点、交通工作的任务以及当前工作中几个主要问题作了明确的指示。会议最后由王首道副部长作了总结。
会议针对目前交通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根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揭露和批判了工作中的主要缺点和错误。会议认为:三年多来,交通事业基本上完成了经济恢复工作与民主改革工作,并开始了局部的新的建设,初步地满足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今后有计划地建设人民交通事业准备了必要的条件。但是,目前交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和个别错误,还不能适应今后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了做好交通工作,必须在中央统一的领导和计划下,认识与掌握当前的主要问题,确定明确的方针,努力改进现有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管理,并有计划地进行新的交通建设事业。
会议确定:国营运输企业今后应大力贯彻生产改革,有步骤地实行计划管理和推行经济核算制,发展内河拖驳运输,坚持沿海与远洋运输,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基本建设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为了适应国防需要,仍以完成国防公路工程为首要任务;在运输方面,以内河航运建设为重点,发展浅水拖驳运输,完成内河干线的整修工作,并有重点地进行新建工程;逐渐增强海上和内河的运输工具与设备;加强地方道路和工矿线路修建工程的技术指导。对私营运输业今后必须加强领导与管理,在国营经济领导下,发挥其运输能力,贯彻公私兼顾政策,积极协助其改进经营管理,并加强船舶车辆保修工作;对海上与主要内河私营轮船业,在业主完全自愿的原则下,采取有步骤、有准备、有区别的公私合营的方针。在交通行政管理工作上,坚决贯彻安全生产统一的方针,加强海务、港务监督和公路、汽车监理工作,以及改进基本建设工地和修理厂的技术措施和保安设备等。
会议着重地讨论并确定了地方交通工作的工作方针、管理范围和组织领导。会议确定今后地方交通工作的方针是:在国家统一计划下,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根据需要与可能,对现有运输事业有步骤、有计划地加以整顿、改造与开辟,加强业务技术指导,改进企业经营与行政管理,发挥现有设备能力,并重点地发展近代运输工具;对现有公路与航道加强管理养护,逐步改善公路质量和内河航道港口设备,重点疏浚内河航道,修建适合于当地运输工具的简易标准道路和当地人民迫切需要的道路、桥渡等,以适应日益增长的经济建设和广大人民生活的需要。地方交通工作管理的范围:(一)汽车运输及其附属企业,都划归地方国营,由省(市)负责经营。(二)地方公路、大车道、乡村道路的养护修建,地方公益事业的保护维修,已成的国防公路及经济干线的养护管理,养路费的征收和使用。(三)沿海短程航线,在一省内的内河航线,或虽流经两省以上而航运不发达的内河航线,内河航道的疏浚养护,内河港埠码头、沿海小港,都由省(市)经营管理。(四)城市搬运工作和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事业的经营管理。(五)根据国家政策,组织与管理省(市)所属区域范围内的私营航业与私营汽车运输业,以及地方公私合营运输企业。(六)根据当地运输的需要,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民间各种运输工具。(七)其他有关中央或大行政区交给办理的交通运输事项。会议认为:根据交通事业的特点和需要,以及三年多来的经验,实行中央与地方的分工领导与管理,一方面使中央交通部能集中力量管理主要国营企业和加强对地方交通工作有关方针政策的指导与技术上的帮助;另一方面更能发扬地方和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地方的民力和物力解决困难问题。同时会议指出:实行中央与地方的分工领导管理后,对各地交通部门说来,重要的问题在于坚决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来加强领导,反对分散主义,才有可能把地方交通工作做好。
为了贯彻和实现这次会议所确定的交通工作的方针任务,会议的总结中强调提出了今后交通工作的指导思想:第一、必须认识当前交通事业具有复杂、分散、多样的特点,所有交通工作者,必须努力提高工作的思想性、政策性,贯彻执行既定的方针政策,改进工作方法,达到改进交通工作的目的。第二、克服资本主义经营管理思想。必须明确认识国营交通运输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及其经营管理方法,树立交通运输为工农业生产与城乡物资交流服务,首先为国家工业化服务的思想和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来搞好事业的思想,从掌握国家的整个运输力出发,发挥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加强私营运输力和民间运输力的领导管理,将公私运输力逐渐纳入国家计划的正常轨道,从而为国家提供量大、质好、价廉、迅速的运输力。第三、树立重点建设和发挥现有设备能力的思想。提倡实事求是的作风,要管好现有运输企业和重视落后运输工具的作用,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运输设备的潜在力量,积累经验,培养干部,为迎接新的发展准备条件。
会议对当前工作中的若干具体问题,如:内河方面的长江干支关系、木帆船与私营航业的组织管理、地方国营企营经营管理,公路方面的民工建勤、养路费征收、国道划分,公路运输方面的加强国营汽车经营管理、汽车客货运输规章、私营汽车运输管理,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条例、规章和暂行办法。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首先从深入检查一九五三年计划完成的情况入手,采取解决当前问题的有效措施,努力增产节约,保证质量,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然后在适当时期,再召开交通会议,传达讨论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决定,以提高干部思想,保证今后工作方针任务的正确执行。

全国土产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为了研究全国土产交流情况,加强今后土产产销工作的指导,确定土产经营的方针和政策,全国土产会议在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的主持下,于九月二十一日在京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一级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大行政区、省(市)商业行政部门的代表和各大行政区、省(市)土产公司、贸易公司、少数民族贸易公司、烟麻公司的经理,以及华北某些地区的合作社的代表等共一百五十多人。
中央商业部农产品收购局代理局长吴建华和中国土产公司副经理陈静之在第一天的会议上报告了召开全国土产交流会议的意义以及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任务。他们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三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土产交流工作,并且有了很大的成绩。这次大会的首要任务是总结土产交流的经验,研究在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中土产交流的方针和任务,以便加强对土产产销工作的指导,扩大城乡互助,巩固工农经济联盟。同时指出,从去年八月间中国土产公司撤销后,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在土产经营上缺乏统一的领导,因此各地在购销业务中发生了盲目的偏向。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加强对土产经营的领导,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设立中国土产公司,在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的领导下,负责领导全国各地土产公司、贸易公司、民族贸易公司、烟麻公司有关土产的业务工作。
为了很好地确定目前土产的经营方针和任务,使各地区的土产购销计划互相衔接,会议并将组织内部交流。现在,各大行政区、各省的代表已开始在会上汇报土产产销情况。

维辛斯基致函联合国大会主席
要求把中朝政府建议列入议程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一日讯:出席联合国第八届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安·扬·维辛斯基,于九月十八日写了一封信给联合国大会主席。
信上说:“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把下列项目列入联合国第八届大会议程:‘秘书长关于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大会通过的第三项决议案的执行情况的备忘录’。
根据议事规则第二十条,我特就这个问题提出一个解释性的备忘录。
如果你能指令把我信中所附的解释性备忘录作为大会文件分发,我将甚为感谢。”
维辛斯基信中所附的解释性备忘录全文如下:
“根据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大会第三项决议案的规定,秘书长应将联合国第七届大会第三期会议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各项提案,连同大会讨论的记录,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于适当时提出报告。
秘书长现在已将一项关于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第三项决议案的执行情况的备忘录,分发给出席联合国第八届大会的各国代表团。
苏联代表团认为这一备忘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答复都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兹要求把下列项目列入联合国第八届大会议程:秘书长关于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大会通过的第三项决议案的执行情况的备忘录。”

少数民族地区公路建设迅速发展
【本报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公路交通建设事业正在迅速发展。今年全国修建的五千多公里公路中,有百分之五十七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修建的。其中有著名的康藏公路、青藏公路、成阿公路、兰郎公路等。这些公路的修建,对于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有很大的意义。
所有这些公路的建设工程都是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进行的,但是由于全体职工、军工的努力和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积极参加和支持,大都按计划完成了任务。青藏路今年施工的重点是从黄河沿到巴颜喀喇山的查拉坪一段。这一段要经过几处绵沙地带和数十里的沼泽地、沮洳地(一种覆盖在地面一至二公尺左右深的稀松的腐蚀有机质与土壤的混合物),还要在黄河和大黑河上架设桥梁。沿线大部分地段都在拔海四千五百公尺到四千九百公尺的高原上,空气稀薄,气温变化无常,上午太阳能把人晒得晕倒,晚上漱口缸里的水就冻成冰了。但所有这些困难都被筑路的英雄们克服了。修建沮洳地段的工人,想办法将解冻了的泥炭层一层一层地挖去,没有解冻的就用炸药炸,然后再从一公里外运来干土垫上。在绵沙地段的工人从很远的地方运石头来铺砌路面。藏民们知道这条公路是为他们修建的,也自动为筑路的工人收集牦牛粪作燃料用,他们还组织了一支包括二千头牦牛的运输队,支援修建青藏公路。当藏民看到工人们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中修筑黄河木便桥时,他们每天早上从二十里外的帐房里,把新鲜的牛奶和酥油背来送给工人们吃。经过大家想办法,各工段的劳动效率已显著提高,刚开始每工只能挖一方土,现在普遍已增到四方。像徐春田、孙德水两人一天就挖了二十二点六方。康藏公路沿线几百里都没人烟,这里的气候,要比内地晚一个季度。修筑公路的工人就长年睡在垫上树枝和石头的湿地上或雪地上。高山上没有水,他们就化雪水煮饭。粮食困难的时候,他们吃稀饭,吃?粑糊糊,吃野菜,继续坚持工作。碰到悬崖绝壁上没有下脚的地方,他们就搭起架子或者用绳子拦住腰,悬在半空中,照样打眼爆炸。藏族的官员们也到工地上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问题。参加修路工作的许多藏民,他们过去从未使用过铁锹、钢镐,但很快就学会了筑路技术。有一个牧民小组创造了每日每人挑土五公方的新纪录。随着筑路的迅速进展和爱国团结竞赛运动的普遍展开,藏族民工中出现了许多模范人物。仅某工段七月份即评选出五个模范小组和九个模范民工,五个头人也因工作积极而受到奖励。青海整修同循(同仁县到循化县)公路时,有五百藏族民工,在同仁县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扎喜的领导下,展开红旗竞赛,有力地推动了工程的进展。
少数民族地区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很大。例如西康的藏族、苗族、僮族、回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解放前吃不到盐,穿不上衣服;康藏公路通车后,西康出产的羊毛、皮货、药材都源源地沿着公路运了出来,同时又从公路运进大批的盐、布、百货等物品,过去一斗米换一斤盐都换不到手,现在只要用二千五百元到处可以买到一斤盐。如今西康各主要城市镇都设立了小学,康定还开办了一所民族学院。四川的少数民族地区也是如此,成阿公路汶川县到理县段今年三月十五日通车前夕,薛城镇上就增添了二十多家商店。全镇商铺营业额三月初平均比一月同一时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八点六三,各主要商品的价格逐日下降。为了迎接通车后新的繁荣,镇上新添了一个比原来扩大了四倍的市场。同时,国家银行和国营商业部门也团结私商组织推销组深入山寨,供应各少数民族生活日用品,并收购土特产。薛城镇在通车后,各项建设工作也将更加迅速开展起来,水力发电站和容纳一千学生的学校都将在今年开始修建。

中央交通部慰问工作团出发
慰问修筑海南岛公路的职工
【本报讯】中央交通部为慰问参加海南岛公路工程的全体职工,和更具体地了解海南岛公路工程的情况,已组成慰问工作团,由中央交通部副部长张策率领,十六日由京启程赴海南岛。
海南岛是我国南部的一个大岛,位居亚热带,矿藏及各种物产都很丰富。解放后,国家就在海南岛进行了公路建设。海南岛公路建设工程非常艰巨,要越过地势险峻的五指山区,那里气候恶劣,流行病盛行,交通不便,物资供应不易,但由于全体职工努力克服种种障碍,公路建设正在顺利进行。

中央铁道部召开全国铁路新线工作会议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在八月二十二日到九月十六日召开了全国铁路新线工作会议。会议对新建铁路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根据中央“增加生产、厉行节约、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和指示,确定了今后新线工作的方针、任务和工作部署。
新中国铁路新线建设自一九五○年开始,到一九五二年,修建了新铁路一千四百多公里,建立了勘测设计与施工机构,培养了数万技术工人和干部,积累了经验。但是在设计和施工等方面,还存在着缺点和弱点。会议在总结了过去的工作以后,进一步讨论了如何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和明年新建铁路准备工作的问题。会议确定今后新线的建设方针是:“加强设计,整顿施工,提高质量,稳步前进,在一定时期内学会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制,建立与健全勘测设计和工程管理制度,使新线工作在保证建设质量、缩短建设期限、降低建设成本,即‘好、快、省’的全面要求下,完成国家给予的任务。”并确定: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内,各单位应集中全力,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努力完成调整后的年度计划任务,同时加强计划管理的准备工作,把生产计划,交给群众讨论,组织劳动竞赛,巩固劳动纪律,认真学习苏联经验,执行苏联专家建议,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程成本,并要做好明年的年度计划,布置明年第一季度的工作,做好明年开工的准备工作。会议还着重讨论了计划管理问题,明确了计划管理对新线的重要性和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细致的工作步骤。
会上,有几位苏联专家分别对综合设计、大、中桥涵工程机械化、冬季施工、以及工程发包、承包、验收等问题,结合目前各局实际情况,作了详尽的分析报告。
会议确定了新线政治工作和工会工作的任务。会议还对培养干部问题,职工生活供应和材料供应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在会上还由各局同志作了专题报告,交流了现场勘测设计、施工经验和一些先进职工的发明创造。

各地工矿企业积极进行增产节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全国各地国营和地方国营工矿企业正在积极开展增产节约竞赛或制订增产节约计划,争取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竞赛开展比较早的东北区鞍山、沈阳、本溪、抚顺、哈尔滨、旅大等地区的工矿企业,都已制订了增产节约计划和奋斗目标。沈阳市截至九月上旬止,已有一百七十多个国营、地方国营工厂展开了竞赛,其中有九十五个单位提出在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零七百亿元的奋斗目标,沈阳市几万个基本建设职工也都参加了以提高质量为主,全面贯彻“好、快、省、安全”为内容的劳动竞赛。鞍山钢铁公司各生产厂矿在九月中旬已制订了增产节约八千五百亿元的计划,东北区的煤矿系统提出了增产三十多万吨煤炭的计划,电业系统开展了以安全送电和烧劣质煤为内容的劳动竞赛。华北区的北京、天津、太原、唐山、石家庄、张家口、保定、邯郸、宣化、秦皇岛等市的工矿企业也都在九月份相继展开了竞赛。这许多城市参加竞赛的厂矿,有的已经制订了增产节约计划,有的正在研究制订。西北区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各工业部门已在最近拟订出增产节约一千六百七十亿元的方案。西南、华东、中南等地区的领导机关和企业部门正在召开各种会议制订或准备制订增产节约计划。中共上海市委已在九月十七日召开了工厂党员干部大会,进行增产节约的深入动员,并提出了开展增产节约的具体办法。武汉市的武汉冶电业局和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等五大纺织厂,已订出了增产节约三百四十六亿元和四千四百五十九件纱的计划。西南区的重庆、成都、昆明等市的部分国营工厂已制订了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重庆中国毛纺织厂、重庆电工器材厂等单位已初步提出增产节约三百亿元的方案。重庆一零一钢铁厂也订出了增产节约一千亿元的计划。
各地厂矿所提出的增产节约竞赛目标和增产节约计划,都是根据各厂矿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的具体情况确定的。有些厂矿计划完成得不够好,他们在增产节约计划或劳动竞赛中就特别注意了克服缺点,以达到全面和超额完成计划。如天津钢厂上半年钢锭产量没有完成计划,他们就以缩短炼钢时间、做好护炉工作,以增加钢锭产量为竞赛目标。鞍山钢铁公司上半年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但成本超支了六百余亿元。因此,他们在增产节约计划中提出不但要完成降低成本五百亿元的计划,而且还要补足上半年的亏损数字,以达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目的。北京市清河制呢厂上半年没有完成质量指标,他们的增产节约竞赛就以提高质量为主要目标。有些厂矿已经完成了国家计划但仍有潜在能力,他们就根据原材料供应和销路等情况来订出自己的增产节约计划。例如西北国营工业中的石油、煤炭、纱、布、电等主要产品,过去八个月都已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这些部门就根据原料和销路有保证的情况,订出了增产节约计划。
各地在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前,各级党委都分别召开了各厂矿的干部会议,除检查和总结了上半年的生产外,还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都要求在竞赛中,充分发动群众,挖掘潜力,寻找窍门,推广先进经验,提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有效办法;同时,要求各厂矿积极加强计划管理,建立和健全责任制,以达到完成生产计划和上缴利润的目的。

解放军公安部队文艺体育检阅大会开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全军文艺体育检阅大会于二十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参加大会的有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各大军区的运动员、业余演员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共一千四百零七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公安部队的运动员、业余演员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八十一人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在大会开幕典礼上由公安部队副政治委员李天焕致开幕词。李天焕指出,公安部队守卫着祖国的边防和内防,许多地方交通不便、部队分散,因此开展战斗性、群众性、多样性的适应公安部队特点的文艺体育活动,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说:这次大会将检阅公安部队一年来执行战斗性、群众性文艺工作方针的情况,并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以进一步开展公安部队的文艺体育活动。
公安部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瑞卿在会上讲话说:公安部队的文艺体育活动应更切合部队实际,使其能在保证完成部队的正规训练和加强边防、巩固内防的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典礼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马约翰。陈沂和荣高棠都在大会上讲了话。
公安部队全军文艺体育检阅大会共举行十天,有一般体育和各种军事体育比赛,同时并举行各种文艺节目的会演。
参加大会的各大军区公安部队的专业文艺工作者,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规定了全面开展部队战斗性群众性的文艺工作方针后,都深入边疆、海防、森林、草原和铁道线,为战士演出。如西南军区公安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在今年三月组成了四个小组,分别到云南绵长的边疆线上为战士演出,并在较集中的部队中举办了短期的文艺骨干训练班,帮助部队展开文艺活动。志愿军公安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在今年二月间深入到经常遭受敌机轰炸的运输线上进行演出,他们背着行李和乐器,每天一面行军,一面为防空哨兵演出。参加大会的文艺工作者在深入部队中,除演出外,还深入采访,进行创作。他们在检阅大会上演出的节目,大部分是结合公安部队各项任务创作的。参加大会的二百三十三个业余演员都是公安部队在展开战斗性、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中所涌现出来的代表人物,他们中大部是战士,也有干部。他们演出的节目都是自编自演,较为深刻地反映了部队的丰富生活。
公安部队在各种情况下开展了体育运动。驻在边疆的战士们,在草原上修起球场,在山头上和森林里搭起单杠和双杠。他们利用一切条件进行了各种体育活动。

佛教协会会长圆瑛法师病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圆瑛法师,因患食道癌症经长期治疗无效,于九月二十日晨在浙江宁波天童寺逝世,享年七十六岁。他在“遗嘱”中表示:“愿我全国佛教徒,同心同德,积极参加爱护祖国运动,致力和平事业。”中国佛教协会已致电吊唁,并委托现在上海的该会副会长赵朴初负责料理治丧事宜。

专栏:社论

改进和加强交通运输工作
交通事业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增长,物资流转的扩大和加速,以及国防建设的需要,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作用更为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我国交通事业的基础非常薄弱。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轮船、汽车为数不多而且大多破烂;经过恢复整理,才使这些仅有的近代运输工具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并与为数众多的民间运输工具——骡马大车、木帆船等结合起来,基本上适应了国民经济在恢复阶段的需要。以过去困难的条件,来衡量完成的任务,无疑是有显著成绩的。但是今后任务益重,目前困难尚多,如何进一步利用现有的交通运输设备,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能力,管好现在的交通事业,使它在国家整个计划之下,提供质好、价廉、量大的运输力,完成国家运输任务,这是当前交通工作的重要问题。
目前交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缺点,正如全国交通会议所指出的,是企业经营管理上仍处于落后和混乱的状态。集中突出的表现是运输费用高、效率低、手续繁、事故多。其根源在于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思想未被彻底肃清。
今年上半年国营海运系统的实际生产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一,实际总成本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还有不少企业只知追逐利润,不问经营管理,盲目竞争,垄断货源,唯利是图,铺大摊子,机构臃肿,开支浩大。例如长江航务管理局盲目增加人员,超过了编制百分之三十九。安徽省在结束中的联运机构就有二千四百多人;合肥市的联运公司以三百五十人办理二十吨的货运;雁北汽车公司仅有车十九辆,人员却有一百多,流动资金占了二十多亿元,不够开支,竟从运费和手续费中打主意。这些正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表现。
这次全国交通会议采用了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揭露和批判了交通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分散主义以及忽视政治思想工作的偏向,特别着重揭露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思想,使大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深入到本质来认识,并针对目前交通工作的基本情况做了正确的分析,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方针任务。这是适时的和必要的。这将使今后交通工作大大地前进一步。
应该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运输企业,不仅是要从改善经营管理、力求降低成本中来增加国家和企业的积累;更重要的是要在中央统一领导和计划下,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首先是为国家工业化服务,而决不是盲目追逐不合理的利润。管好企业,提高业务技术,是要依靠职工群众、劳动人民的自觉、群众的智慧,而决不是依靠庞大的管理机构。当前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为国家工业化而斗争,交通运输事业将随着国家工业化的进程,逐步地有重点地求得相应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发挥潜在力量,提高运输效率。这就必须降低成本,节约管理费用,推广先进经验,改善劳动组织,掌握物资流向,组织整体的合理的运输,克服保守思想,以求运输费用低、效率高、质量好、运量大、客货运输安全。这里所谓运量大,是要与工农业生产和商品流通的需要相结合的,一切脱离生产和人民需要而盲目招揽货源是不切实际的和错误的。全国交通会议解决了这些问题,是做好今后工作的一个起点。
全国交通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如何改进与加强地方交通工作,这也是必要的。因为在地方交通中所蕴藏的潜力很大,是今后完成运输任务的一个重要方面。苏联一九二七年关于拟定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指示中曾提出:“无论在扩大线路建设与运输工具机械化方面,都应特别注意发展地方性的运输,首先是在商业发展的地区。苏维埃政权各地方机关应特别注意利用当地居民和地方苏维埃底力量与资材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地方性运输发展不充分,乃是乡村技术落后与文化落后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现有铁路却很少,而且无论在陆上和海上,主要的是干线运输,地方交通过去没有受到充分重视;但地方性运输对这些干线运输来说是一个有力的助手,起着微血管对大动脉互相依存的作用。地方交通对工人、农民、手工业者,特别是对广大农民有密切关系。因此要提高农村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要满足农民对工业品的要求,要将工业原料以及将农产品供应工矿和城市的需要,就不能不积极发展地方性的交通运输事业。过去因各地忙于更重要的社会改革等中心工作,对地方交通工作难于兼顾,目前有些地区已开始重视,但一般说来,地方交通仍不能适应城乡物资交流的需要。今后应适当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使它更好地为国家工业化、为扩大城乡物资交流、为广大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服务。
全国交通会议制定了符合国家重点建设要求的地方交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强调了从现实情况出发,管好现有交通事业,充分发挥现有一切交通运输工具和设备的能力,并力求逐步改进和提高;强调要贯彻依靠地方党政领导,结合当地需要和依靠地方民力、财力、就地取材的办法来从事地方交通建设。会议明确了重点建设的思想,指出地方交通事业,必须服从于整个国家经济建设和广大人民生活的需要。这是必须坚决执行的。
我们在地方交通的组织管理工作中,还必须注意利用落后的运输工具。因为近四百万吨的木帆船和几百万辆的骡马大车,以及其他各种民间运输工具,是客观存在的、分散在各个角落的一支运输大军。充分组织与发挥这些落后运输工具的力量,不仅在过去,就是在今后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对城乡物资交流仍将起重大的作用。过去有些地区放任自流或管得太死的现象,都必须纠正。今后各地应根据这些运输工具的特点和运输上的需要,改进与加强对它们的组织管理工作。这不仅是一件重大的经济工作,同时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当然在经营管理和发展方向上,应以近代工具为主,这也是肯定的。
地方性的运输,除了为完成地区范围内的运输任务和一部分国家委托该地区的运输任务以外,主要是为满足当地人民的需要的。地方交通又具有复杂、分散、多样性的特点,涉及政策性、群众性的问题很多。因此全国交通会议确定地方交通工作由地方党委和地方政府负责领导,中央交通部主要掌握方针政策的指导,并在业务技术上予以帮助。这种分工是适合地方交通工作的性质、特点和地区工作需要的,这也是符合于集中统一而又不妨害因地制宜的灵活性的原则的。今后,各地党委和政府应适当加强对地方交通部门工作的领导,调整和健全地方交通机构;各地交通部门则必须加强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报告,紧密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这是改进地方交通工作的关键。
为了贯彻全国交通会议的精神以迎接国家在经济建设时期巨大的运输任务,各级交通部门必须坚决依靠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具体安排自己的工作;同时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分散主义,并认真地纠正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方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力进行生产改革,逐步建立计划管理制度,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政治和业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改进交通工作,使之适应于国民经济日益增长的需要,为国家工业化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