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的体育和运动
苏联卫生部体育运动总署科学方法部主任
苏联体育代表团团长
爱·格拉玛德斯基
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顺利地完成着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
在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在国民经济强大高涨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着。
在苏维埃国家里为体育和运动的广阔发展创造了一切条件。苏联的体育和运动,在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的教育制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苏联,从事体育运动,是为了增强健康和提高劳动能力。苏联的体育和运动是预防疾病和延长苏联人民寿命的重要手段。
苏联的体育和运动是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顺利发展和繁荣是有保证的,这种保证就是依靠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苏联人民体力和智力发展的不断关怀。今年苏联政府把二百多亿卢布拨给国民保健事业和体育事业,就是这种关怀的显明表现。
拨给体育用的经费,大多用在儿童、小学生、大学生、青年工人的体育教育方面,用在组织体育的科学研究工作方面,用在体育设备方面,用在培养有教养的体育教师、指导员、教练员等方面。
苏联的一切体育工作都建筑在民主的原则上。
喜欢运动的苏联人都团结在体育协会里。真正的民主就是这些协会的特点。协会的每个会员,不论他的职位、性别、民族、种族,都可能被选为体育协会的任何领导人员。
在苏联总共有二十五个这样的体育协会,它团结了数百万的劳动人民。这个协会的基层组织就是在企业、工厂、集体农庄、机关和学校里组织各种运动的体育团体。
任何一个体育协会都拥有运动场、体育设备、体育用品,这些设备为协会会员免费使用。此外,在绝大多数的大工厂和企业里都建设起了自己的运动场、体育场、游泳池、体操室、体育宫。
苏联人民对体育的爱好从幼年时代就培养起来了。国家为儿童建造了许多公园、运动场和儿童体育场。儿童们在学龄以前就养成了爱好早操、游戏、简单的比赛的习惯。
中等学校的体育功课是必修的。
在中等技术学校和高等学校的学生中间,体育和运动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苏联职工会对劳动人民的体育教育和运动的发展给予莫大的关怀。
在二十多个志愿体育协会里,有数百万青年和成年人在从事着体育运动。
职工会志愿体育协会培养了不少的卓越的苏联运动员。职工会有很多的体育场,并有很多的技术熟练的教练干部。职工会预算的相当大的一部分用在劳动人民的群众性的体育和运动活动方面。
体育和运动已成为苏联集体农民生活中的一部分。集体农庄的增长着的财富、田野工作的高度机械化、集体农民的富裕生活和文化的增长,促进了体育运动的开展。近年来,在苏联各共和国都建立了新的体育联合组织——集体农庄运动员们的体育协会。这在国内是一种最富有群众性的体育协会。例如,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乌克兰、白俄罗斯的集体农庄体育协会就拥有三百多万会员。集体农民运动员的队伍在不断增长。集体农庄体育协会的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运动场。例如,乌克兰“柯高斯普尼克”集体农庄体育协会的各体育团体拥有一万一千多个运动场、二千多个体操运动场、数千个足球场、数十个大运动场和游泳池。
乌兹别克斯坦“巴赫达柯尔”体育协会的会员有一百二十多个体育场,三百个运动场等。
农村运动员们的竞赛会,都是带有群众性质的。数百万农村运动员参加了足球、排球、篮球、田径、体操、滑雪、自行车、举重、象棋、跳棋和其他运动项目的竞赛会。
青年团是苏联体育运动的灵魂。许多有兴趣的和重要的体育活动,都是青年团倡议的。
青年团吸引广大青年群众从事体育运动,参加各种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苏联许多出色的运动员都是青年团员。青年团在运动员之间进行巨大的政治教育工作。
苏联的体育教育制度是建筑在科学的基础上的。专门的科学研究院研究着劳动人民的体育教育问题,研究着提高运动技术的问题,研究着训练运动员的先进方法。在严格的科学基础上制定了全国性质的“准备劳动与卫国”的体育制度的标准和要求。这个制度是苏联人民身体全面发展的体育制度的基础,它包括着各种运动项目和身体训练的方法。数百万苏联人民都已经达到了规定的标准。
“准备劳动与卫国”制,是以全面的身体发展为目的的,它训练苏联公民去参加劳动和保卫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
用科学方法制定出来的统一的全苏运动等级分类表,规定了对那些获得了比“准备劳动与卫国”制的标准更高成绩的运动员授以运动等级和称号的制度。它有力地推动了苏联运动员的技术的提高。
医疗检查是苏联体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一个体育家和运动员都可以无代价地享受这种医疗检查。
为中小学校、专科学校、研究院、体育团体、少年和青年体育学校等培养体育教师、指导员、教练员的工作,也予以很大的注意。
在国内有四十一个体育专科学校和十五个高等体育学校。在国内的三十三个师范学院和俄罗斯的六十九个师范学校里都设有体育系和体育科。
在许多体育学院都有函授系。在这些函授系里,数以千计的苏联公民可以不脱离工作而受到高等体育教育。
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各种体育训练班学习网,为基层体育团体培养着数万个业余体育工作者(体育团体主席、业余指导员、运动裁判员、体育组织者等)。
苏联的体育团体的工作建筑在广泛吸收社会积极分子参加的基础上,建筑在从事体育活动的人的主动精神的基础上。
苏联体育运动的特点就是它的群众性。在苏联,除了广泛流行的民族形式的运动以外,体育家们还从事于四十六种体育活动。
在苏联最普及的体育项目是:体操、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滑雪、滑冰、游泳、角力、拳击、举重、自行车、摩托车和汽车运动、网球、爬山、旅行、象棋等等。
所有的体育项目,其中包括民族形式的体育项目,都进行了多次的竞赛。参加这些竞赛的已经有几百万运动员。这些参加竞赛的运动员一年一年地增加着。例如,一九四九年,有八千个球队参加了苏联足球锦标赛,到一九五二年参加比赛的球队已增为一万七千个。
苏联运动员的技术在逐年提高。运动选手人数的增加便是证明。例如,仅在一九五二年便有一千零六十四个运动员获得了运动选手的称号。
苏联的运动家在战后曾多次创造了世界纪录,并在一些最大的国际竞赛中赢得了胜利。
仅在最近三年中,苏联运动员便创造了一百种以上的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在举重、古典式角力、男女滑冰比赛、排球和象棋方面,都赢得了世界冠军。
一九五二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会上,我们的运动员作了精彩的表演。他们在体操、角力、举重和射击比赛中取得了冠军。
很多苏联运动员获得了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例如,功勋选手维克多里·朱卡林和玛丽亚·戈罗霍夫斯卡娅赢得了奥林匹克体操绝对冠军的称号。很多苏联运动员都是一身兼数项运动的冠军和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在苏维埃土地上强壮有力的人是很多的。新的一代的力士们保持了曾经不止一次赢得世界冠军称号的俄罗斯力士波杜布内依、萨依金、谢米扬金的光荣。在古典角力的八位世界冠军中,有五位是苏联的角力选手。
乌图多夫、萨克沙诺夫、伏罗比也夫是举重的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齐密施基扬、罗玛金和杜加诺夫等曾不止一次地创造了世界纪录。
所有掷铁饼、掷标枪和推铅球的世界纪录都是由苏联选手杜穆巴节、斯密尔尼茨卡娅、泽宾娜创造的。
几乎所有滑冰的世界纪录都是由苏联运动员创造的。哈里达·谢果列叶娃和奥列格·冈察连柯是滑冰的世界冠军。
米哈依尔·波特文尼克和鲁德米拉·鲁金科是象棋的世界冠军。
苏维埃国家每年都要庆祝全苏体育节。在这个已成为传统的人民节日,各地都举行群众性的体育大会,竞技比赛和青年的游艺节目。我国所有体育场在这一天都要举行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作为对上一年体育成就的检阅。在这一天,根据政府的决定,对创造卓越的体育成绩的苏联运动员授予金质和银质奖章以及运动选手和功勋选手的称号。
在苏联体育运动中没有民族纠纷和种族歧视。它是建立在各民族兄弟般的合作和友谊的基础上的。苏联运动员并加强着和国外运动员的友谊联系。
苏联的体育组织,参加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各种主要运动项目的国际联合会。
苏联的运动员积极参加所有的国际竞赛,这些竞赛促进着世界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中苏两国人民间存在着巩固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苏联运动员把进一步促进这两大民族间的伟大友谊看作是自己的神圣职责。
在中苏两国的运动员之间已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关系。苏联运动员曾不止一次同中国运动员相会。一九五一年苏联篮球队在中国受到热烈接待。在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苏联运动员也屡次和中国的运动员相会。苏联运动员也从中国运动员在莫斯科举行的友谊比赛表演中认识了他们。
现在参加苏联体育代表团来北京的运动员们都参加过布加勒斯特的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他们在这里又遇到了自己的朋友们,其中包括联欢节的游泳冠军吴传玉。
苏联运动员和全体苏联人民一道,都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提高国家经济和文化方面所获得的成绩而欢欣。
我们将把更加巩固苏中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联系和友谊,作为自己的任务。
苏联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是争取和平的积极斗士。他们在自己的劳动的、社会的和体育的活动中不断地遵行着和平政策。他们在每一个国际的集会中,都力求加强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文化合作,促进和平事业的巩固。
苏联功勋选手、三次荣获速度滑冰世界冠军、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马丽亚·伊萨柯娃曾很好地表达出了苏联运动员的思想和感情。她在出席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时说道:“苏联的运动员同各国人民一道要求和平。我们为了建设性的劳动,为了争取和平的斗争而锻炼自己的意志和训练自己的身体。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只有和平才能给我们以从事任何运动的机会。我们知道,只有在和平时期,我们的孩子们,男女运动员们,才能安心地进行比赛。”
苏联人民和苏联体育家的口号就是:“给世界以和平!”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
关于在全国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中检察工作的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三日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于三月一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这表示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即将进入一个更加完备和更加巩固的阶段。现在各地基层选举工作即将普遍地展开。在选举期间,凡设有人民检察署的地区,人民检察署均应密切配合选举工作,作为当前主要工作任务之一,从检察工作方面监督选举法的确切执行,检举选举中的一切违法行为,以保证选举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为保障选举法第六十二条、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四条规定的实施,凡设有人民检察署的地区,人民检察署应接受人民的检举和控告,或根据检察通讯员的报告,对于在选举中有采用暴力、威胁、欺诈、贿赂等非法手段破坏选举或阻碍选民自由行使其选举权利的违法行为,以及犯有伪造选举文件、虚造票数、隐瞒蒙混等违法行为者,向人民法院或人民法庭提起公诉。如有任何机关或个人对于人民的检举、控告有压制、报复之犯罪行为者,人民检察署应负责检查,并依法提起公诉。
(二)为保障选举法第四条及第五条规定的实施,凡有人民检察署的地区,人民检察署应监督选民资格审查工作的依法进行,并尽可能参加人民法庭或人民法院审理选举法第四十五条所规定的有关选民资格的诉讼案件,监督其依法判决。
各级人民检察署在普选工作中应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和当地选举委员会取得联系,以利上述各项工作的进行。特别是广泛宣传选举法,以发挥群众参加选举的积极性,使群众充分重视自己的选举权利。在有人民检察通讯员的地区,应动员组织检察通讯员的力量,及时反映选举中的各种违法行为。省人民检察署及省分署为创造普选试点经验,应指派一定干部参加重点县、乡选举试验工作,随时总结经验,通报所属人民检察署,并层报本署。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五日

略谈我对数学的认识
华罗庚
人民日报的记者向我提起:谈一谈我对数学的爱好和我对于数学的认识,或将有助于青年读者—特别是即将进入数学专业及必须学习数学的其他专业的大学生们。因此我就在这篇文章里作一介绍。但是,我对数学的认识过程是迂回曲折的,是由于旧社会的阻力不得不如此的,所以它对今天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大步前进的幸福的青年们,仅能做一参考而已。
在旧时代里,十四五岁的青年,对于祖国的需要是茫然无知的。同时,旧社会也是冷酷无情的,谁关心一个失学青年往那儿走!那时,只要你一失学,就等于从老师们及从能够升学的同学们的记忆中消失了!也就是从他们所谓的“上进”的队伍中掉队了!直到现在,我还能够清晰地回忆起当年在小店中眼看着那些“飞黄腾达”的旧日同窗——新入高中的老同学们趾高气扬昂然不屑一顾而过的神情。在那样的环境中,当然不会有人帮助你自修,指导你学习的道路的。在那样自生自灭的环境里,我选择了数学当然不会考虑到祖国的需要(虽然当时也有一些模糊的感觉)。那时唯一推动我学习的力量,就是兴趣和方便,因为数学是充满了兴趣的科学,也是最便于自学的科学。
我当时的知识仅限于初中的算术、代数、几何和三角。从算术和代数中,我体会到,在数学中,高一级的知识有化难为易的作用。算术中的四则问题,千变万化,使人绞尽脑汁;但是懂得了代数,它就变为极其平易。根据一个原则,遵循一定的方法,就可以解决多种多样的问题。这鼓励了我向高处学,这是我学习更精深的数学的原动力。在几何学中,我第一次碰到了严格的推理——从简单的少数的基本假设,推出一切定理。在初中,再也没有比这一门课程更具有说服力的了。几何不但有完整的理论,并且和三角结合在一起,也有极大的实用价值。
总之,在当年我发现了数学具有逐步深化的性质,每深入一步,再回头看问题,便觉得愈看愈容易。因之,尽管当时的教科书有些部分没有写好,初读时有些枯燥乏味,但我还是愈学愈深,愈学愈有劲,终于和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然,耐人寻味的学科不止是数学,但和其他学科比较起来,数学确是最宜于自修的。它有最清楚的纲领,由最简单的少数假设就可以推出其他的一切。只要循序前进,一步不懂,不走下步,并且经常复习,就能够逐步深入;对与不对,验算便知,答案只有一个,发现错误最易。它也不需要实验器材,一张纸、一枝笔、少数书籍,就可以开始工作。而这就是当年我失学在家所能具备的条件了。
所以,我开始学习数学是没有什么“宏愿”的,仅仅是为了兴趣,为了便于自学。这样的思想支配着我,我一直搞了十五六年。
我第一次开眼界是在一九四六年访问苏联的时候。当时我对于这个国家那样重视数学感到惊异。我还记得,在和格鲁吉亚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库柏拉特兹的一次会晤中,当他告诉我苏联大学数学系学生所占的比例时,我不禁大吃一惊。我问他:这么多的数学系的学生,他们的出路怎么办?我问这句话的背景是:旧中国在蒋匪帮的控制下,全国数学系每年毕业的学生不过二三十人,还在闹出路问题,因之我发出了今天看来十分幼稚的问题。库柏拉特兹部长——他也是数学家——却回答我说:“您是一个学数学的,难道不知道数学家是多么有用吗?”说来惭愧,当时我真的并不认识数学家到底有什么用处。顾惜自己的“面子”,我也没有勇气再追问一句。但我总算开了眼界,知道在苏联数学家是大量地为国家所需要的。
受了这次启发,我便开始注意数学和社会的关系。我发现在资本主义的国家里有不少数学工作者做了战争贩子的同谋者或帮凶。这使我惊醒了!使我认识到研究数学不能停留在“为了兴趣”上,认识到数学是和社会、国家有着密切关系的,它可以成为建设祖国的工具,也可以成为为战争贩子们帮凶的工具。科学家必须有立场。
虽然如此,我对数学究竟应当怎样为祖国服务,还是不很了然的。今年年初,我有机会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的访苏代表团。这次到苏联学习,我才进一步地认识到苏联重视数学的道理。以往我只知道很多科学部门需要数学,但只有极少数的部门需要高深数学。这次在苏联所见到的,就大不相同了。我看到了不少科学家把数学当做他们研究工作的得力助手,更有不少数学家掌握了这“打开科学宝库的钥匙”,深入到其他科学部门的范例。关于前者可以举出无数例证,如力学、天文、理论物理等固不必说,数学应用的范围还扩充到了气象、地震等学科;在工程科学中用数学来提高理论水平,预先的精确计算,可以减少不少摸索的时间,节省不少实验的器材。关于后者有拉符抡捷夫及索波列夫院士的光辉例子,他们掌握了数学而进入了地震学领域,阔尔莫郭洛夫院士进入了流体力学的研究,开尔陀什院士进入了力学的开创性的工作,更有不少数学家进入理论物理、气象学等等部门。苏联的数学家们还提起:有了数学训练的人,他们的思想容易逐步深入,容易辨别主从。
这些事实使我觉醒了!数学是可能对社会有极大贡献的学问。以往数学无用武之地的现象,是由于我们的社会环境及不肯和实际相联系的主观原因在作祟。
实质上,科学和生产愈发达,对数学的需要也就愈迫切;在自然科学愈提高到理论阶段的时候,也就愈是需要数学的时候。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要做买办或为买办服务,只需要一些加减乘除及计算复利的对数而已;为了要计算田亩,也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几何。这说明了为什么资本主义国家的数学远优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的道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社会主义国家对数学需要之急又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道理。在我们祖国开始走上工业化的道路的时候,国家对于数学工作者的需要一定是会突增的。从它的实质上来说,这一现象今天已经开始了,现在全国数学工作者的岗位,显现了空虚得惊人的现象。
我这样地谈到数学,并不希望在我国青年们的思想上造成一种错觉,认为只有数学才是最重要的科学。这并不是事实。我们必须注意,正在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我们的国家里,建设计划中的任何一个部门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诚如硕大无朋的机器,不能少掉一个螺丝钉。数学在我国的建设事业中正和其他学科一样,是迫切需要的,不可或缺的。为了祖国,我国青年必须掌握这一门必不可少的学科,何况它是如此引人入胜而且十分有用的学科。

专栏:伊犁通讯

接生员萨代提
本报记者 朱波
在库克塞克牧场,柯尔克孜族同胞,就像牧人爱好温暖的春天那样地喜爱着萨代提。人们一看见她,就凑过来问寒问暖。孩子们争夺她手里的马缰绳;妇女们则争着拉她到自己的帐房里,请她喝马奶子,或者请吃特别为她收藏起来的羊羔肉。
柯族人民所以热爱萨代提,是因为她改进了接生法,挽救了许多母亲和婴儿的生命。
在推广新接生法中,萨代提曾遇到种种的困难。她刚从特克斯县学习接生法回来的时候,柯族妇女都不愿意接近她,一提起她,总是偷偷地笑着,说她上县城去学坏了。好事的妇女抱怨她把柯尔克孜族妇女生孩子的事告诉了外人,有的甚至责备她不该向男人学习接生。萨代提听了这些话,感到很难受。但是,她并没有气馁,没有为困难所征服。她牢记着老师的话:“在工作中一定会遇到困难的,不要怕困难。你们的使命就是要克服这些困难,解救柯尔克孜族的母亲和婴儿……。”她觉得,只要把道理说清楚,妇女们是会接受新接生法的。
吾里江尔是一个常帮助别人接生的柯族妇女。萨代提决心去找她谈一谈。吾里江尔在帐房门前看到萨代提,就问道:“你来找我有什么事情?莫非又要谈什么新接生法吧!去向那些愿意听你话的人讲吧,我不爱听!”萨代提想向她解释一下,但是吾里江尔不等她开口就钻进帐房去了。萨代提在帐房外边听到了从里面传出来的责难声:“我们祖先留下来的习惯叫她给破坏了!”
又有一次乡长阿尔曼拜提(柯族)对萨代提说:“乡人民政府已经和妇女识字班说好,上课前你可以去和她们讲一讲妇婴卫生。”萨代提接到这个通知以后,心里很高兴。谁知道她又碰了一个钉子。在识字班的妇女面前一提到新接生法,会场的秩序就乱了。上了年纪的妇女拉着自己的姑娘就走,嘴里嚷着:“我们是来学文化的,谁愿听什么接生法,在众人面前谈论生孩子的事,多么不体面!”第二次又失败了,萨代提带着不愉快的心情悄悄地离开了。
经过两次失败,萨代提一连几天感到闷闷不乐,有时连茶也忘记烧了。怎么办呢?困难能使人低头吗?她想着,眼前出现了柯尔克孜族妇女在生育中遭受痛苦的景象,也忆起了那些因生育而死亡的妇女的面孔。一想到这里,她受到内心的责备。过去,对于柯族妇女,说“生育”不如说“折磨”更恰当些。在孕妇临产前,婆婆和丈夫就请来了邻居,把一根毛绳拴在帐房的顶上,房中铺上一块破旧的毡子,由几个有力气的妇女扶着产妇,让她站起来抓紧毛绳。然后,就由几个妇女抱着产妇的肚子用力向下压;产妇昏过去,血水流了满地。如果遇到难产,产妇受到的痛苦更是厉害。有许多母亲和婴儿因而失去了生命,或者变成了残废。
想到这里,萨代提握紧拳头说:“不能再按着旧习惯生活下去了,为了免除妇女的生育痛苦,为了保护柯族的下一代,我要坚持工作下去。”
萨代提到了平时比较接近的布尔玛汗那里,对她说:“为什么我们柯族妇女生的许多孩子不能活下来?”布尔玛汗回答说:“那是‘胡大’〔一〕安排好的,谁能知道呢。”萨代提又反问她:“维族和俄罗斯族的小孩那么多,又为什么呀!”布尔玛汗给问得发窘了,低下头来。她想起自己生孩子时所受的痛苦。布尔玛汗沉痛地说:“谁也骇怕生孩子呀,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前几天我和夏提帕提谈过呢,曾难过了半天。你知道她以前曾生过三、四个孩子,但一生下来就死去了。我的病就是在生孩子时得的呀!”萨代提觉得布尔玛汗的思想有了转变,就把新接生法告诉给她,并肯定地对她说:“如用新法接生,可以保证母亲和婴儿的安全。”布尔玛汗听后说:“你说的对,旧方法不能再用了。柯族的人愈来愈少了,活的没有死的多,年老的倒比孩子多。我可以去找夏提帕提,让她也去找你。你给她讲一讲新接生法。她大概又怀上小孩了。”通过布尔玛汗、夏提帕提等人的宣传教育,找萨代提的妇女渐渐多了。甚至在一次全乡妇女大会上,很多妇女要求她讲新接生法。她跑上台对妇女们说:“姊妹们,我们要实行新接生法,但是,有人说那会破坏我们祖先留下来的习惯。想一想看,这个旧习惯给我们妇女带来多么深重的灾难呀!那一位母亲在生育中没有得过重病?谁家没有死过婴儿。要是再这样下去,我们柯族就要绝根了!我们要用新接生法,来保证母亲、婴儿生命的安全,使柯族人口旺盛!”经过萨代提的不断努力,柯族妇女逐渐相信了新接生法。
现在,人们都离不开萨代提了。在她的帐房里,经常有人请教她,有的是来请她去接生的,有的是请她检查胎位的,有的请她讲解怀孕时期应注意的事项。
有一次夏提帕提跑来对萨代提说:“我怀孕后心里非常骇怕,这次怕活不成了。”萨代提安慰她说:“不要骇怕,用新法接生可保证孩子没有危险,就是难产也有办法。但是,你要注意不要做重活,要吃适口的东西,要穿宽大的衣服。”还告诉她要预先准备一些干净的羊毛,用水煮过,再准备一些新布,以便在生产时用。这样,夏提帕提就安心下来了。
卡拉麻哈帕也骑着马来了。他慌张地对萨代提说:“诚心地请求你,帮助我一次吧!我的女人莎丽经过十多天,孩子还没有生下来,莎丽的血都快流完了。”卡拉麻哈帕焦急的眼睛里含着眼泪。萨代提拿起头巾来说:“走吧,看一看我是否能想出办法来。”她走到卡拉麻哈帕家,见莎丽正用双手抓着绳子,脸上被折磨得像白纸一样,两只眼睛已经陷到眼窝里去了。邻人束手无策地围在她的周围。萨代提连忙把产妇扶住,要她躺下来。经检查以后,她发现胎位是横着的。萨代提对这种情况也感到了棘手,就马上把产妇送到医院里。
当萨代提陪着莎丽,抱着新生的婴儿回来的时候,柯族同胞都笑了,有人半开玩笑地说:“如果不是萨代提,卡拉麻哈帕或许成了光棍汉了。”卡拉麻哈帕高兴地紧握着萨代提的手,说:“诚心地感谢你,你救了莎丽和我的孩子,为了庆祝你的胜利,我要拿出一只刁羊〔二〕。”
木萨的女人名叫古尔逊汗,今年二十一岁,她是第一次怀小孩。有一天她在挤马奶的时候,被马撞了一下,肚子就疼起来了。木萨本来要去请萨代提来帮助,可是她的妈妈斯牙特是一个守旧的女人,不让她去。木萨就偷偷地跑到萨代提那里,把萨代提请来了。萨代提帮助她把胎位扶正,并用布把产妇的肚子兜起来。
正如俗话所说“撒下种子就有收获”,萨代提的力量没有白费,推广新法接生的工作在群众中开展起来了。
〔一〕“胡大”即“老天爷”的意思。
〔二〕“刁羊”是牧民逢喜事时作的一种游戏。作法:作喜事的人拿出一只山羊(不能是绵羊),割去羊头,由牧民骑着马争夺,最后谁把羊拿到手谁就算胜利;胜利者往往是那些骑术好而有力气的人,而且马也是最好的。参加这种游戏的人数不等,有时是数十人,有时数百人。(附图片)
当萨代提陪着莎丽,抱着新生的婴儿回来的时候,卡拉麻哈帕感激地紧握着萨代提的手。   赵志方插图

杰出的表演、光辉的榜样
——苏联体育代表团首次体操表演特写
肖远
苏联体育代表团于十九日晚在首都举行了首次体操表演。代表团全体运动员的优越技巧,受到了观众的一致赞扬。
表演会的全部节目是十分精彩的,总共包括了由男女运动员表演的自由体操,女子平衡木、高低杠、团体操(藤圈表演),男子木马(鞍马)、双杠、单杠、吊环及全体运动员表演的跳马等九类十三个节目。这些精彩的表演,有力地说明了苏联体育运动,特别是体操运动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显示了苏联人民健康、愉快的特色和机敏、顽强、勇敢的品质。
表演会开始,首先出现在天蓝色天幕前面的,是苏联冠军、功勋选手乌尔芭诺维奇。这个立陶宛的优秀体操运动员,虽然有了三十六岁的年纪,但当她随着音乐的旋律,表演平衡、倒立、滚翻、跳跃等动作的自由体操时,却有着多么优美、柔软的体态和纯熟、协调的动作,给人们以轻松、愉快的感觉。表演自由体操的共有十一位男女运动员,他们都给了我们刚劲而又优美、敏捷而又合韵的深刻的印象。
在仅有十公分宽的平衡木上,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以下简称第四届青年友谊联欢节)绝对冠军、功勋选手柏查罗娃和苏联冠军、功勋选手沙罗比泽以稳定熟练的动作作出美丽的舞蹈姿势,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女子高低杠运动,在我国还很不普遍,这是一项动作复杂,运动量较大的器械体操。柏查罗娃以及苏联和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功勋选手卡琳楚克,苏联冠军、功勋选手朱格丽等七人令人兴奋的演出,实在使人惊奇。她们时而穿梭般的往来回转、腾越,时而悬垂倒立在细细的横杠上,这些准确、平衡的动作,表现了人类高度均衡地控制自己躯体的能力。
男子鞍马运动,由苏联绝对冠军、第四届青年友谊联欢节冠军、功勋选手穆拉托夫,苏联冠军、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四届青年友谊联欢节绝对冠军、功勋选手朱卡林及两位功勋选手、两位运动选手表演,他们以两臂支撑着马鞍把手、马头、马尾,十分协调地分腿或并腿在马身上来回旋转,有如一只轻盈的燕子,轻轻地从地面掠过,给人以轻松却又是十分强健的美感。
在单杠、双杠和吊环的表演项目中,苏联运动员们,不仅表现了他们造诣极深的技巧和健美的体格,并且充分表露了他们有着不怕困难,不怕艰险,坚决、勇敢的高贵品质。朱卡林、穆拉托夫、别利耶科夫、波波夫、别里列曼和其他优秀运动员,无论在双杠上作后腾空翻、倒立换把,或在单杠上作各种回旋、倒立、车轮、空翻转体下等极为困难的动作,都能操纵自如。阿尔明尼亚人、铁匠出身的苏联冠军、运动选手阿札良,他的粗壮的胳臂,令人羡慕,由于他有惊人的臂力,在吊环运动中需要高度运动量的十字悬垂、反十字悬垂等动作,也作来轻松、愉快。
表演会最后演出了有高度艺术性的女子藤圈体操。八个女运动员的整齐而又轻快的舞步和矫健的动作,深受观众的赞美。
苏联体育代表团的全部体操表演,虽然仅仅只有两个多钟头的时间,但却给了我们许多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苏联体育运动的群众性和训练方法的科学性。体育运动,已成为苏联人民生活的重要内容,在这次代表团的团员中,有来自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代表,有学生也有工人。如荣获一九五三年苏联男子体操绝对冠军的穆拉托夫和女子体操绝对冠军科诺瓦洛娃,都是新近涌现出来的师范学校学生。苏联体操运动员的光辉成就是和他们坚持全面的、长期的、高度运动量的科学训练分不开的。正如代表团团长格拉玛德斯基所说:根据这些训练原则,苏联体操运动员在每次国际比赛中,都获得优异的成绩。
这一次苏联体育代表团的来华访问,正如一九五○年由最优秀的苏联篮球运动员组成的体育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一样,不但会促进中苏两国人民、特别是中苏两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的亲密友谊,而且,对我国体操运动的开展,无论是在技术上和思想上都会起到巨大的提高和推动的作用。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新疆人民出版社大量出版各民族语文的中小学课本
新疆人民出版社今年大量编译和出版了各民族语文的中、小学课本。
到今年八月为止,新疆人民出版社已经用汉、维吾尔、哈萨克和蒙古四种文字出版了中、小学课本四十五万三千多册。其中包括有中央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历史、初中地理课本的维、哈、蒙三种文字的翻译本,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出版的蒙文小学课本的翻印本和新疆人民出版社自己编辑的维、哈两种文字的小学课本等。此外,新疆人民出版社今年还编辑了锡伯文的小学一、二年级语文和算术课本,现在已经付印。
内蒙古自治区开始进行性病根治工作
为了彻底解除各族牧民多年来的疾病痛苦,内蒙古自治区开始根治性病。自治区人民政府已抽调各族卫生干部二百六十多名,在海拉尔市设立了内蒙古性病防治所。九月初,该所先后派出三个医疗队,前往呼纳盟陈巴尔虎旗和索伦旗进行根治性病的典型试验。这两个旗在十月底以前,将有一万一千多名牧民受到体格检查,其中一千二百名将得到治疗。另外,该盟新巴尔虎右翼旗的五千四百名蒙族牧民在今年冬季也将普遍检查身体。
内蒙古这次性病根治,是采取苏联以砒剂为主的长期混合疗法。新疗法的一个疗程需时四十五天,每一疗程完毕有十五天的休药期。病情最重的需经过五个疗程、约一年零三个月的治疗才能彻底治愈。为避免影响牧民生产,性病防治所决定采取分散治疗的方式,必要时组织牧民互助。
按内蒙古自治区呼纳盟、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牧区十三个旗,在过去三年中曾普遍进行一次治疗梅毒,使四万多名各族牧民初步恢复了健康,牧区开始呈现人口上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