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京颐路是从首都西直门通往颐和园的一条公路。这条公路扩建以后,将使首都和西郊的交通更加方便。这是扩建后的路面。工人们正在铺沥青油,争取全路在国庆节完工。

苏联政府和朝鲜政府代表团会谈公报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关于苏联政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公报,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九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国防部部长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贸易部部长阿·伊·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扎·萨布罗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斯·阿·波里索夫,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普·苏兹达列夫,苏联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普·伊·萨肯。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内阁首相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外务相南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铁道相金会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林海。
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
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与双方有关的进一步发展与加强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以及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关的问题。双方获致充分谅解,认为:苏朝两国之间已经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利于巩固远东和平与安全事业的。
双方达到了一致的意见,认为朝鲜停战的达成,创造了一种条件,便于在朝鲜全国统一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给朝鲜人民以自己解决朝鲜国家结构问题的机会。苏联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愿意为了这个目的而与一切有关国家合作。
苏联并特别注意了如何在经济上援助在为争取他们的独立与自由的战争中遭受了巨大损失的朝鲜人民的问题。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怎样使用苏联政府无代价地拨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恢复其遭受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之用的十亿卢布的问题。
双方获致协议:上述款项将用于恢复鸭绿江上巨大的水丰发电厂;恢复和建设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工厂,其中包括:像城津市和金策市的炼钢厂、南浦的有色金属厂这样的一些大企业;恢复和建设化学与水泥工厂,其中包括:像兴南的满足农业需要的矿质肥料工厂、胜湖里的水泥工厂这样的一些大企业;建设纺织和食品工业企业,包括一座大纺织工厂、丝织工厂、肉类产品工厂、鱼类罐头工厂。
苏联在这种工业企业的恢复与建设工作中的援助将采取下列方式:苏联各机关的设计,设备和器材的供应、恢复和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援助,组织上述企业的生产的特许证和技术文件以及为这些企业培养朝鲜本国的干部。
会谈中同时还达成协议,决定苏联将供给朝鲜:恢复铁路运输和通讯的设备和器材,对农业的发展十分重要的农业机器、工具、肥料、纯种公畜、马匹,以及捕鱼船,恢复住宅、公用事业、医院、学校用的设备和器材。
同时也规定苏联以日用必需品供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居民。
鉴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完成恢复国民经济的迫切任务时不可避免的巨大开支,苏联政府决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可延期偿付苏联从前贷与的一切贷款,并且在清偿债务方面规定了许多新的、更优惠的条件。
会谈是在友好与充分领会到进一步加强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意义的空气中进行的。

马林科夫设宴招待朝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九月十九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朝鲜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内阁首相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外务相南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铁道相金会一,文化宣传相许贞淑,重工业省副相金熙万,递信省副相申天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林海。
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米高扬,马·扎·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米·安·苏斯洛夫,潘·康·波诺马连科,伊·费·捷沃西安,谢·涅·克鲁格洛夫,阿·尼·柯西金,维·亚·马利歇夫,谢·米·季霍米罗夫,伊·阿·别涅吉克托夫,斯·阿·阿科波夫,帕·亚·尤金,瓦·彼·佐托夫,米·阿·雅斯诺夫,苏联元帅阿·麦·华西列夫斯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安·葛罗米柯,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斯·阿·波里索夫,苏联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普·苏兹达列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尼·瓦·波波娃,空军元帅普·佛·日加列夫,炮兵元帅米·伊·尼杰林,陆军上将麦·斯·马利宁,海军上将纳·叶·巴西斯蒂,苏联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普·伊·萨肯,塔斯社社长尼·格·帕尔古诺夫,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基本建设处处长普·斯·伊凡诺夫,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费德林,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德·阿·茹科夫,苏联对外贸易部东方司副司长麦·伊·斯拉特科夫斯基。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格·马·马林科夫和金日成都发表了谈话。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上
马林科夫主席的谈话敬爱的首相,敬爱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们!
让我在这里,在莫斯科,祝贺你们,并通过你们祝贺保卫了自己祖国的土地不受干涉者侵害的英雄的朝鲜人民。苏联的男女和全体进步人类一起对朝鲜人民怀着深厚的友情。
今天,朝鲜人这个字眼已成为了伟大的刚毅的民族精神的象征,成为了为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从事崇高的忘我的服务的象征。
光荣的朝鲜人民在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新的灿烂的一页。这一页教导我们: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可以摧毁一个已经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民族。
朝鲜的爱国者在斗争中的必胜的意志、勇敢的精神和英雄气概有两个源泉:认识到自己的事业的深刻的正义性和全体进步人类与朝鲜人民空前的团结一致。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不朽的功绩证明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这是在东方开始的新纪元的标志,这是亚洲人民争取并维护民族自由和独立、不让亚洲成为新世界大战的温床的决心的标志。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怀着感激的心情承认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功绩,因为他们保卫住了远东的和平,因而使力图发动新世界大战的侵略者的狂热大大冷却下来。光荣的朝鲜爱国者和中国爱国者在朝鲜战场上的英雄斗争,对反动势力的以镇压正在走上民族自由和独立的大道的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的进步运动为目的的长远计划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打击。
侵略集团不愿意承认这样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就是:人民遭受外国势力的野蛮压迫和奴役的古老的亚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们还想制止和阻挠东方各国人民的这一伟大的复兴的潮流,这一潮流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它为整个现代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令人鼓舞的前景。
在我们这个时代是否还找得到这样一个美国人,他会认为北美洲十三个殖民地在一百七十五年前采取的结束它们的殖民地附属地位、建立美利坚合众国的决定不是一个历史进步的行动呢?在我们这个时代是否还找得到这样一个美国人,他会认为独立宣言是非法的,因为它把人民根据“对于保证他们的安全和幸福最为有利的”原则和形式建立政府的权利宣布为明显的真理?当然,不会有这种人。那末为什么由于东方国家的人民选择了不合华盛顿政治领袖的意思的政府形式,美国的当权人物就要粗暴地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对他们实行封锁和挑起战争呢?
显然,其中有着相当特别的哲学,据说,美国人在十八世纪末叶所做的事,中国人、印度人、朝鲜人、印尼人甚至在二十世纪后五十年还不能做。可是,这不过是种族主义者的老调;这是企图奉行一种向各国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进步挑战的政策。如果若干美国领袖们还装作是“旧殖民政策”的敌人,那就必须承认,他们的新殖民政策已经超过了迄今所知的一切扩张政策:它带有侵略性,它的目的是为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利益重新划分世界。
现在应该了解到,历史不是根据那些希望它静止不动、想阻挠人民的进步、把人类的昨天当作它的明天来强加给人类的人们的命令发展的。只有那些不认识世界局势的人们才把他们对东方国家的政策变成单单支持那些代表了最落后、最腐朽的力量的个人和集团的政策。只有那些有意要人为地使东方形势复杂化的人们,才容许他们自己轻视伟大的中国人民,并把赌注押在像蒋介石集团这样的反人民的渣滓上。
这一类的政策是短视的政策。人们不能忽视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一变化并且在这一地区的十亿以上人口的战后生活中烙了印记。
不用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一切和平力量反对侵略势力和国际冒险势力的斗争中的最重要的里程碑。它生动地证明了,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能坚忍不拔,尖锐的国际问题是可以获得应有的解决的。
可是,忽视了侵略势力在东方的新的阴谋,那是不可原谅的。十分明显,这一切阴谋的目的是破坏朝鲜停战,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造成紧张的局势。
大家知道,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与李承晚签订了一个条约,规定美国在“无限期”中有权“在大韩民国的领土上或是它的附近地区驻扎陆、海、空军部队”。换句话说,如果到现在为止驻留在南朝鲜境内的美国武装部队是为了战争的目的,那末今后它将根据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而驻留下去。这件事的本质仍旧没有改变,其打算就是使南朝鲜继续作为美国的桥头堡,这当然是与最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加强亚洲的安全的要求不相容的。
还应该附带说一句:美国政府人士在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而召开的政治会议的组成和议程问题上的立场引起了爱好和平的力量的正当的谴责。这种立场使得印度及其他一些东方国家被摈斥于会议以外,而这些国家应参加政治会议是不容置疑的。
这一切都绝不能说明美国当权人物有巩固业已达成的朝鲜停战和向最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再跨进
一步的愿望。
这样,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就负有更大的责任。他们可以而且必须以朝鲜的停战为出发点,再作努力,使全世界(包括东方在内)的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
客观条件使东方的进步社会力量可以把亚洲变成和平堡垒,人们应当热烈祝全体亚洲人民在完成这一崇高任务方面获得成就。
在这些客观条件中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和它的政策。各个帝国主义集团数十年来争取霸占中国的斗争,在东方造成了特别紧张的国际关系。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强大的稳定因素出现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专事侵略的大师们动了肝火,因为中国永远不再是他们鱼肉和剥削的对象了,因为中国不只是形式上、而且是实际上取得了主权,因为中国不是以看别人颜色的小角色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而是执行着自己的独立自主的政策。世界上出现了又一个大国,这个大国跟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在一起,共同为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而努力。这确实是近数十年来国际局势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历史结果,这个结果不仅照亮了已经走过了的道路,而且也照亮了未来的前程。
然而有些人士竟对中国实行侵略政策,企图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显然,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任何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孤立”的打算只不过是那些脱离生活、丧失现实感的人们的反动梦想而已。
现在是时候了,应当放弃那种违反常识和历史发展要求、固执地认为在目前可以没有伟大的中国而解决有关建立各国之间和平的重大问题的政策了。
爱好和平的苏联和爱好和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强大的和平堡垒。正是为了这个缘故,这种友谊得到各国人民的拥护,他们认为这是巩固国际和平的头等重要的条件之一。
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正在和平与巩固东方安全的条件下发展着,它们非常有可能在它们之间以及与世界上其他地区发展和平的经济关系,从而创造必要的条件,按新的方式解决许多国家给亚洲国家以建设性的有效的援助的问题。
亲爱的朋友们!请允许我通过你们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表达全体苏联男女对他们的衷心的友情。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建筑在互相尊重我们两国的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建筑在双方决心为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而奋斗的基础上。这就是说,这种友谊完全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苏联各族人民高兴的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也和朝鲜人民结成牢不可破的友谊。中国人民的英雄儿女为了真理的胜利、为了朝鲜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在朝鲜的土地上洒下了他们的鲜血,用自己的鲜血来巩固这种友谊。愿中朝两国人民的光辉友谊万古长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现着渴望恢复国家统一、渴望和平与进步的朝鲜人民的衷心希望。
毫无疑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短期内就一定可以在恢复和进一步发展本国经济及文化中与在提高人民的福利方面,获得巨大的成就。
苏联将尽一切力量帮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医治干涉者带给它的创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大众在对干涉者进行艰苦的搏斗中,向全世界表现了他们的最伟大的团结一致,这种团结一致的基础是朝鲜劳动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希望我们的朝鲜弟兄们今后像爱护眼珠一样爱护这个神圣的联盟,并不倦地用一切办法巩固这种联盟。
我深信,这个旭日初升的国家——如大家称呼朝鲜的那样——能够很快地获得完全的和平,走上全面高涨的道路。
我现在要为苏朝两国人民的牢固友谊、为英雄的朝鲜人民,为朝鲜问题的彻底和平解决和朝鲜人民的国家统一的恢复、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为您——首相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苏联“劳动报”发表社论
称颂中苏人民的伟大友谊
据新华社讯:苏联“劳动报”和“青年团真理报”都在十九日发表社论,就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感谢苏联对中国经济建设援助的电文,评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劳动报”在题为“两大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社论中,谈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接见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和毛主席致马林科夫同志的电文,指出这是由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参加的伟大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形成的新型关系的显著例子。“劳动报”强调说:国际侵略势力害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害怕苏中友谊的成就。他们百般阻挠伟大的中国人民向和平的幸福的生活胜利地前进。可是他们又一次地失算了。中国人民以自己在争取新生活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来日益巩固着强大的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全体苏联人民、和平民主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全体进步人类,都深切地同情、爱护并无私地支持光荣的中国爱国者。中国和苏联的伟大友好同盟万岁!
“青年团真理报”在题为“伟大人民的友爱”的社论中说:团结在强大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中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增长和加强着。民主阵营各国利益上的互相关心和密切的经济合作,是这个力量的源泉。

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
热烈欢迎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援助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热烈欢迎和感谢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援助。九月十七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的报纸、新闻简讯和黑板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毛主席给马林科夫主席的感谢电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同志“关于与苏联政府商谈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援助问题的报告”。指挥员战斗员们欢欣鼓舞地互相传告着这个重大消息。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对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伟大援助一致表示感谢。守卫在东线鱼隐山阵地上的某部战士徐金英说:“苏联老大哥这种全面的、长期的帮助,使我国的工业化有了根基。中国工业化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也就更加强大了。这一消息使我更爱祖国,更爱苏联!”许多战士由此想起了正在日新月异中的故乡。某部班长刘士国说:“我家住在淮河边的安徽凤台县,从前年年闹水灾,十年九不收,但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开始根治淮河以后,再没有闹水灾,家乡人民的生活逐渐好起来了。我们祖国建设的成就,我们家庭的幸福,都与伟大的苏联给予的帮助分不开的。现在苏联又帮助我们建设这样多的大工厂大企业,使我们祖国能够更好地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我真是又兴奋又感激。”
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援助更加鼓舞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战斗意志。某部战士吴帮友说:“在苏联的援助下,再过几年,我们祖国就会建设得更加美好了,我们保卫和平的力量也愈加强大了。我们的神圣职责就是使美国侵略者不敢再在朝鲜发动战争,保证祖国平平安安地进行建设。我们一定百倍地提高警惕,准备粉碎敌人的任何侵略阴谋!”

关于日本各界代表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问题
我和大与国际贸易促进会电复日本两团体
【新华社二十日讯】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长平冢常次郎,在今年七、八月间分别致函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要求派遣代表团来中国参加一九五三年国庆典礼并访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接信后,在九月八日电复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同意他们派遣一个由日本各界代表十五人组成的代表团于九月下旬前来中国参加国庆观礼并访问。七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亦电复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长平冢常次郎,提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亦拟派代表团访问日本,如此项建议能获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同意并努力促其实现,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意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派遣一个包括该联盟内各党派代表连同产业贸易专家共不超过二十五人的代表团,于九月下旬来中国访问。
九月十五日和十七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又先后接获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关于来华代表团名单及有关代表团来华问题的来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接到来电后,于九月十九日联名复电日本上述二团体。电文如下: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长平冢常次郎先生:
一、贵协会九月十七日来电及十五名代表团名单已悉。来电中表列之贵代表人数及代表方面之广泛性,完全符合敝会邀请之原意与希望,谨表热诚之欢迎。现敝会已向我国政府申请贵协会十五名代表团之入境签证,盼即电告贵代表团到达香港之确实日期,以便协助。
二、贵联盟对敝会九月七日去电所询之我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派代表团访问日本之建议是否同意,并是否愿努力促其实现,在贵联盟两次来电中均未见复,使敝会在考虑办理贵联盟代表团入境手续上增加严重困难。盼即给予明确答复,以便对贵联盟代表团入境事好向我国政府提出正式申请。
此外,贵联盟两次来电所列名单,仅包括贵联盟内各党派之一部分,但尚未见包括贵联盟内其他党派之代表,望接电后尽速将贵联盟内其他党派代表之名单补齐,以便统一考虑。至贵联盟所要求拟将访问代表团全体人数增至三十一人事,由于我国国庆节招待外宾有一定限额,碍难增加,仍请限于二十五人以内。
三、一俟入境签证获得我国政府批准后,贵协会代表团来我国之旅费和在我国境内之旅居费,均将由我们负完全责任。如贵联盟对旅费及旅居费有所需要时,敝会亦愿负同样之责任。
谨此电达,并盼速复。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九日

应邀到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典礼
民主德国科学文化考察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三年执行计划,应邀到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典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文化考察团一行九人,由团长格哈德·哈里希博士率领,于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蒋天佐,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中央卫生研究院副院长陶励,和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戴泽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外交使团临时代办葛鲁特纳夫妇等。
考察团名单如下:
团长:格哈德·哈里希博士(物理、数学、自然科学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等教育署署长)
团员:罗伯特·阿尔特博士(柏林大学教育学院理论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家奖金得奖人)
弗雷德里希·摩格利希博士(数学、物理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
弗雷德里希·荣格博士(药物学家、教授、德国科学院医药生物研究所主任)
威尔纳·洛特马勒博士(植物学家、教授)
卡尔·布伦麦尔博士(教授、柏林国立博物院院长)
弗里茨·戴恩博士(画家及建筑设计家、德累斯顿艺术专科学校领导人)
弗里茨·艾尔彭白克(“现代戏剧”及“戏剧服务”杂志社总编辑)
恩斯特·霍夫曼(在国家艺术委员会任职,兼考察团秘书)

苏联体育代表团去天津
【新华社二十日讯】苏联体育代表团一行三十人由团长格拉玛德斯基率领,在二十日下午乘火车去天津作访问表演。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黄中和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等。

金日成首相的谈话敬爱的主席马林科夫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谨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苏联政府、苏联人民、苏联党和政府的各位领袖对我们的友好款待,特别是对敬爱的格奥尔基·马克西米利安诺维奇·马林科夫个人在我国代表团停留在莫斯科期间对我们的特别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这种款待和关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得以在友好的气氛中顺利地完成了它的使命。
伟大的苏联曾把我国从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统治下解放出来,为北朝鲜创造了建立人民政权的一切条件,保证了民主改革的实现并以大规模的物质和技术援助帮助我国人民恢复和发展为日本帝国主义所破坏的我国国民经济。
苏联根据一九四九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缔结的经济与文化互助协定所给予朝鲜人民的全面援助,对我国进一步的民主发展是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的。
解放后,由于苏联的无私的援助和我国人民的忘我劳动,我们北朝鲜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已迅速提高,并为和平统一我们祖国创建了有力的民主基地。
美帝国主义及其李承晚集团的走狗们对我们共和国发动的武装进攻激起了我国全体人民对侵略者的愤怒和仇恨。我国人民拿起了武器,万众一心地投入了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保卫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的战争,他们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表现了无比的英雄气概。
由于中国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整个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般的援助和支持,朝鲜人民捍卫了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奴役我国的侵略计划并迫使他们签订了停战协定。
我们认为这不仅仅是朝中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整个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这是完全正确的。
当我们祖国处在最艰苦的岁月的时候,苏联率领全世界民主力量给予朝鲜人民以巨大的帮助和支持,在国际舞台上保卫着我们的合法权利和利益,鼓舞了我国人民为正义的事业进行忘我的斗争,加强了我国人民的胜利信心。这是我国人民获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今天,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刻不容缓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速恢复和发展为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恢复和提高我国人民的物质福利和进一步加强和平统一我们祖国的物质基础。这些任务当然是巨大而繁重的。
但是毫无疑问,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援助下,将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胜利地完成这些任务,就像他们在对国内外敌人进行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一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已经在莫斯科顺利地举行了谈判。根据谈判结果,朝鲜人民将从苏联得到设备和帮助来恢复和建设构成我国经济命脉的那些工业企业;朝鲜人民还将获得在今后发展我国农业和文化方面将起重大作用的帮助。
这些帮助同时将巩固朝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我国的工农联盟,并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平统一我们祖国及保证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事业提供新的贡献。
我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一道,对于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下为了保证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的美好未来,在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
我国人民衷心地祝贺苏联人民今后将进一步地、不断地获得成就。
让我向你们表示我的崇高的敬意,让我再一次向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深深的感激。
谨祝您——敬爱的马林科夫同志身体健康,让我为您的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