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增产节约在农村
丰年要记荒年苦,割稻时不要大吃大喝
安徽肥西县黄张乡郭仁义互助组决定在割稻时废除吃六盆菜(鸡、鱼、肉、蛋等等)旧规矩,以节省食粮。开始时,该组组员顾虑今年稻子收成好,不搞点好的给收稻的人吃,面子上过不去。另外,有个别组员认为今年稻子收成好,多吃点没有什么关系。
组长郭仁义根据这种情况,召开了组员会,来讨论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全组八户,都是得田户,家底很空。这两年来,我们响应毛主席号召,组织起互助组,把生产搞好了,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但是还不能麻痹,常言说‘丰年要记荒年苦’,打现在就得从仓尖省起,收稻时不能浪费呀!收割时吃饭只求肚饱力气壮,把秋收工作搞好,大家也不要顾虑面子过去过不去。”组员张正金接着说:“组长的话不错,我们不能刚好了疮疤就忘了痛,省就得从仓尖上省起。”接着大家就讨论节约的办法,决定:(一)组里会吸烟的人不多,废除过去不管会吸不会吸每人每天发一包烟的旧习惯,全组八户,收一季稻,共可省烟二十四条;(二)吃饭有啥吃啥,废除六盆菜吃饭的旧规矩,这样收一季稻,每家至少可以节省三万元;(三)过去吃晚饭,规定要吃挂面头烧饭或吃糯米元宵,今年改吃南瓜或光烧饭都行。
把节约的粮食投入再生产
湖北省宜昌县白羊乡谭昌新互助组,今年收了一百七十多石粮食,比去年增产约二成。该组今年收成虽然这样好,可是他们响应了政府的节约号召,一点也没有铺张浪费,组员把节约下来的粮食投入了再生产。全组有水旱田一百多亩,但只有一头半能用的耕牛,每当耕田抢火色时就要发生困难,影响丰收。组员王发甲说:“种田无牛客无本都不行,今年我们要是不缺牛的话,粮食还会打得多。”因此全组准备再去添购两头耕牛。谭昌新等三户已把钱准备好了,只等活路稍松一点就到场里去买。全组有五户在秋收后修犁和制新犁,三户换了新罐头。全组在肥料上也在作准备。组员王发甲准备把棉花轧出来后存二十斤到合作社,明年春上买三百斤枯肥(今年已买了二百斤),作为水田基肥用。白羊乡农民原来没有种过荞麦,今年响应了政府多增产一季粮食的号召,全组种了荞麦,还种了萝卜白菜。现在全组正在耕坂田,积麦肥,积极争取晚秋作物丰收和做好秋后生产的准备工作。
多种秋菜,防备歉收
安徽颍上县赵庄村近来雨水调和,黄豆、红芋都长得很旺盛。这村刘杰起互助组的组员,看见庄稼长得这样好,认为丰收有希望,备荒不备荒没有什么问题,因此,有的人把南瓜秧子拔掉;有的人也不准备打芝麻叶子了;有的人对人民政府贷的萝卜种也不要了。大家等着收秋庄稼。
组长刘杰起看到这种情况,和组员们开了一个会,跟大家说:“我们不能认为今年秋季就一定丰收啦,要是这中间来一场连阴雨,豆子收成就保不牢;同时豆棵里的虫害也没有完全除净,除虫工作也还得加把劲。因此,加紧生产,继续备荒,还很重要。常言说,饱带干粮晴带伞,青菜萝卜好渡荒。再说,我们多种些庄稼、多收点粮食,把多余的粮食用来再生产,也是好事情。”大家听刘杰起这么一说,原来预备拔南瓜秧的人,保证不拔南瓜秧了;原来不预备打芝麻叶子的人,也保证打些芝麻叶子晒干收藏起来。后来,大伙还打算尽量多种萝卜,每人并加种二分地荞麦。
一个受灾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自救计划
河北省盐山县三里庄齐玉棠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有不少庄稼被水淹坏,社员情绪有些低落。县基点村的干部和社里的干部,看到这种情况后,就召开了党员会议、研究生产自救办法,订出具体的生产自救计划:全社十六户,九十八口人,到过年麦收十个月,共吃粮食二万九千四百斤。今年秋天能收粮一万五千斤,各种菜能折粮五千斤,再搞磨香油、开粉坊、磨面三种副业,能得粮一万四千多斤。把农业副业的收入加在一起,除了人和牲口吃的以外,还有余粮。现在社里还存着的五千斤小麦作为预备粮。计划订出后就开社员大会,动员社员生产自救,社员听了这个计划都情绪很高,大家又讨论和解决了烧火和零花费用的问题。会后,大家很快分了工,有的去抢收已经成熟的庄稼,有的去准备搞副业。
挞谷不要撒谷,应该算算细账
四川省蓬溪、梓潼、安岳、安县等地重点乡和村,秋收开始时,利用雨天和闲工时间,召开了挞谷能手和互助组长会议,通过算细账,教育农民注意在挞谷时减少粮食损耗。安岳县白水乡七村,特别在农民廖德云的八分早稻田内,选择有代表性的六方尺田面,进行撒谷实地算账,当地农民都来参观。算起来,在每亩地内的撒谷数要达到八十七万零一千颗,折合黄谷四十一斤半。梓潼县复兴乡平源村往年挞完谷子,撒在田里的谷粒发芽后像秧母田一样,每亩平均以撒谷三十斤计算,全村就要损失谷子二万九千多斤,折价可买水牯牛十一只。许多农民经过这样算细账,都惊讶不已,有的说:“牛毛凑成山啰!”有的说:“跑脱了十一只牯牛,我们还在鼓里头啊!”
宁乡县推广了双季稻增产粮食五百多万斤
湖南宁乡县今年推广了双季稻,普遍获得丰收。宁乡今年共试种双季稻一万一千多亩,除二百多亩因遭受灾害歉收外,其他每亩平均产量在四百五十斤以上,接近单季稻的常年产量。据统计全县今年因种双季稻而增产的粮食达五百多万斤。解放前,宁乡农民没有种籽肥料,缺乏技术指导,大家只因袭惯例种单季稻。结果总是在滨湖一带人民收了粒粒黄金谷的双季稻的时候,大家却吃着野菜渡荒。解放以后,正农桥乡的农民王华秋第一次试种双季稻成功后,三年时间,在全乡就扩大到一百三十亩。今年,双季稻便推广到了全县的大部分地区。宁乡县的领导方面,在春耕前举办了一个三百多人的双季稻训练班,吸收了种植双季稻地区的互助组长、积极分子及年老农民参加,专门研究学习了种植双季稻的技术,并连续领导农民战胜了各种灾害,使全县试种双季稻的工作终于成功了。现在宁乡农民正在细心养护晚稻,争取再度丰收。
(靳伯陵)

东北行政委员会指示各地
做好秋收工作保证粮食增产
东北行政委员会在九月十日发出关于做好秋收贯彻增产节约保证粮食增产的指示。
指示首先指出了东北今年秋收工作中的特点和增产节约粮食的意义。东北目前除部分灾区外,大部地区丰收在望。南部地区即将动镰收割,北部地区半月内也可开始秋收。由于今年夏、秋阴雨多,日照少,大部庄稼成熟延迟,收割时间缩短;许多农田土湿地荒,部分庄稼并有倒伏现象,加之今年庄稼一般的单位株数增多,秸棵高大,收获格外费工;以及部分庄稼因侍弄不及时,或受灾害的影响,生育不齐等情况,使得今年秋收工作不但异常紧张繁重,而且极易使粮食遭受损失和降低质量。这就是今年秋收的基本特点。因此,开展秋收增产节约运动,提高秋收作业质量,防止损失浪费,作到颗粒还家,是今年秋收工作的基本要求。各地必须集中力量,深入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根据庄稼成熟情况,及时进行收割,细收细打。对部分成熟不齐的庄稼,应实行熟一片割一片,防止割晚糟蹋。对某些贪青的庄稼,应和群众商量采取有效办法,促进籽粒早熟,避免霜害。在秋收工作中,必须注意发动群众研究各种庄稼收割拉打全部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切实改进割、拉结合的方法,提高拉地打场的技术,以便收进更多的粮食并提高粮食质量。棉区要做到随开随捡,防止某些等待花絮开齐再捡的做法,以免影响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并要注意加强整枝与排水工作,以促进棉花提早开絮,争取多收霜前花。
各地应在秋收前有计划地对互助合作组织进行一次检查与整顿,深入组、社,具体解决组、社内部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找清工账等互利问题),总结与推广春耕、夏锄期间灵活调配劳动力、合理计工,从而提高劳动效率的经验,巩固与提高互助合作组织,保证秋收。根据组、社具体条件,制订切实可行的简单的秋收计划,保证及时秋收;某些规模较大的互助组,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可在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组作业;帮助与组织已经散伙的互助组和单干农户,换工互助,以克服秋收中的困难。对于烈属、军属,更要认真作好代收工作。此外,各地应有领导地做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收分配与明年新建社的准备工作。
灾区应注意克服某些群众悲观失望的消极情绪和单纯等待救济的依赖思想,积极组织群众进行秋收和生产救灾工作。不论轻重灾区,都应保证把可能收获的粮食全部收获到家,防止可能发生的某些弃收现象。
为了集中全力做好秋收工作,秋收期间,农村里应一律停止普选工作及其他一切不必要的会议和训练等活动,农村工作干部应全力领导和组织群众的秋收工作。
各地农业试验场、示范繁殖场、农业技术指导站等应在省农业厅或县农业科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地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就当地几种主要作物,重点进行调查研究,结合当地耕作条件,深入总结技术增产经验,特别是合理密植和防灾保产的经验。对于某些因脱离其他耕作条件,盲目实行宽播密植或由于其他技术上的错误而造成减产的,亦应认真找出原因,总结教训。各地并须紧密结合秋收,组织群众积极做好选种和秋翻地的工作。翻地时,应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要求数量,防止粗糙的作法。
指示最后说:秋收即将到来,各地干部必须进一步深入领导,从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出发,恰当地安排上述各项生产工作。要摸清群众的思想情况,贯彻全面生产政策,着重向农民交代清楚“种多少地,应产多少粮食,依率计征,依法减免,增产不增税”的公平合理、鼓励增产的负担政策,和“轻灾少减,重灾多减,特重全免”等减免原则,提高群众生产情绪;并普遍深入进行爱国增产节约的思想教育,使群众真正懂得每一粒粮食都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事业和农民自己生活的改善,以保证今年秋收工作的胜利完成。

吉林电业局检修工作缺乏统一计划
电业管理总局通报各地切实改进统一检修工作
吉林电业局在执行停电检修的工作中缺乏周密的计划性,与各厂矿用户事先既没有密切的配合,而临时确定的检修停电时间又屡次变更,因而损害了该地造纸厂等的生产和检修工作。例如,吉林电业局调度科三月二十二日通知该地纸厂四月十三日全部停电四小时;四月六日又通知改为四月十五日;四月十三日午后一时又通知改为十七日;十五日早晨八时二十分又通知在当天停电,九时半又通知不停,但在十六日十二时却突然停了纸厂全部电源达四小时四十五分。当日纸厂的各抄纸机、碎木机、蒸锅普遍因停电而减产,纸的损失共达五万三千三百九十四公斤。再如四月二十六日的两次停电,吉林电业局通知计划间隔是六小时,而实际中间间隔七小时半,而且在停电前没有通知在两次停电中间电压降低,结果由于电压过低,电流升高四分之一,使得电动机普遍发生了发热和抄速减慢等现象,影响了安全,当天该厂又减产纸一万五千六百五十公斤,并减产碎木纸浆六千八百八十五公斤。
电业管理总局研究了以上情况之后,最近特发出通报,要各地电业局接受吉林电业局的教训,切实改进工作。通报中指出:由于电业局的检修工作无计划无领导因而受到损失的,绝不只吉林造纸厂一个单位,其他工矿企业的损失还有更严重的。就全国范围来说,停电检修没有统一计划,更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太原、大连、西安、哈尔滨等地都曾由于统一检修工作没有做好,事故频繁,严重影响了工矿生产的正常进行,特别是重工业生产的损失更大。通报中要求全国各地电业局必须以切实负责的态度与用户密切配合,根据全国供用电会议关于统一配合检修工作的指示,做好统一配合检修工作。统一配合的原则,应当是次要服从主要,送、变、配电服从发电,轻负荷服从重负荷。不论电业局或用户,均应依据这个原则,从整体利益出发来考虑配合检修问题,不应片面地强调自己方便,只要求别的单位来配合。通报中最后指出:统一检修工作也是发挥用电潜力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加强计划管理的一件重要工作,要求各局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并将有关统一配合检修的执行情况加以总结,以便交流经验,推动工作。

湖北省直属各厂矿
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转入经常化
湖北省直属农具制造厂、武汉、燧华两火柴厂、大达烟厂、新华玻璃厂、新华化学制药厂、应城石膏矿、省修船厂、省造纸厂等,从六月开始,先后集中地向职工群众进行了一次遵守劳动纪律的教育。现在这一工作已转入经常化。
各厂矿在开始时都首先发动干部和党员、团员进行了教育,克服干部“怕管工人”的思想,使干部及党员、团员明确认识巩固劳动纪律的重要意义,并交代方针政策。然后在工人中深入动员,交代政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教育。有的厂矿,如大达烟厂和应城石膏矿,在巩固劳动纪律中,还评选了一贯遵守劳动纪律的先进工人,宣传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先进思想,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大大地教育了职工群众。工人发动起来以后,部分工人曾有急躁情绪,但领导上始终贯彻了坚持教育的方针,耐心说服教育,克服了部分工人的过火情绪,使工作得以稳步顺利地开展。最后,各厂矿都提出了改进办法,建立必要的制度,逐渐把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经常化。
经过巩固劳动纪律,职工思想觉悟普遍提高,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逐渐克服。武汉火柴厂三车间青年女工沈玉珍说:“我现在明白了,社会主义社会要靠我们自己积极劳动去创造,我一定要好好生产。”各厂矿迟到早退和旷工的现象基本消灭,缺勤率大大减少。如应城石膏矿,过去各车间缺勤率都在百分之十五以上,三车间甚至达到百分之二十点三;经过巩固劳动纪律,八月份缺勤率降到百分之十。省修船厂的缺勤率也由原来的百分之十六点七降低到百分之五。
经过巩固劳动纪律,各厂矿在生产上也有很大改进。如省修船厂冷作铆钉部门结合巩固劳动纪律开展竞赛,工人陈守才创造了一天铆钉一千四百个的新纪录。武汉火柴厂一车间梗片部每天平均产量由六十盘提高到八十五盘,最高时达到了一百一十六盘;浪费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各厂矿巩固劳动纪律后,返工废活都大大减少。
有的厂矿在巩固劳动纪律中主动改进厂矿的劳动条件,改善职工的福利,这也更进一步教育了工人群众,提高了他们的觉悟。如省农具制造厂改建了食堂,增加通风设备,减低了车间的温度。应城石膏矿领导方面积极设法把抽风机安下矿井,使长久没有解决的炮烟和通风问题得到了解决。过去矿灯不够,影响工作,现已由省工业厅拨去一百四十几盏,很快就可解决。工人张火苟说:“领导上这样关心我们,我们要一心一意地搞好生产。”
大部厂矿经过群众充分讨论,还订立了考勤制度奖励制度等,使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起来。如燧华火柴厂已很少有人无故旷工,开会也不迟到了,工人都服从组织的调度,火柴装盒不合规格的现象也克服了。省农具制造厂在订立各种制度后,小组还订立了公约,并已普遍检查过一次。
省直属各厂矿现正进行评选劳动模范的工作,有的并结合建立各种责任制,准备在巩固劳动纪律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工作。(陈帆)

广东省开始整顿地方国营工业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于八月四日召开广东省地方工业会议,确定广东地方国营工业今后一定时期内的主要任务仍以整顿为主。会议并对地方国营工业进行了初步的排队,讨论和通过了整顿广东省地方工业方案。
广东省地方国营工业,在解放后有了一些发展,主要行业如制糖、缫丝、丝织、松香等都已恢复或有了发展。过去由于各级党委的领导力量,主要放在农村,对地方工业的领导较弱;省工业厅又长期只管大厂,不管小厂(今年以来有了改变),加上方针不明确,地方工业存在的问题很多,如工厂分布的地区不平衡等,因而使供、产、销脱节,经营管理不善,成本高,质量规格不好,动力浪费,设备利用率低等。去年八月,在广东省广州市财经会议上提出整顿地方工业以后,因各级领导重视不够,实际上除个别县进行了一些整顿工作外,全省地方国营工业并未按原定方针要求进行整顿。因此,到目前为止,地方国营工业存在的问题仍很多。
会议批判了认为地方工业没有发展前途,对地方工业采取消极冷淡态度的错误思想,研究了广东地方工业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后,明确了地方工业的方针,认为广东地方国营工业必须加以整顿。整顿的方针应根据广东的具体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坚决贯彻“地方工业为农业增产服务,为国家企业加工”的总方针;同时要照顾城乡人民生活和生产资料的需要,并补助国家建设需要的不足。在这总方针下,改善经营管理,发掘潜力,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打开销路,从而稳步积极地求得发展。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加强电业部门对检修工作的领导
我国电力工业目前的一个普遍缺点,是发电供电不够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今年三月,太原某电厂锅炉墙管发生爆炸,停止供电七小时,使太原钢铁厂的高炉被迫停止生产,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四月,吉林发电厂对当地的造纸厂连续停电六次,打乱了造纸厂的生产秩序,使该厂在一个月内减产纸一百多吨。其他如抚顺发电厂、石景山发电厂、天津一厂等单位,在今年上半年也曾发生类似事故。造成这些事故的原因很多,但普遍的是这些电业部门的机器检修工作做得不好,检修质量很低,机器设备中的一些隐形事故没有在检修中被及时发现和纠正,应该加以修理和改进的设备也没有在检修中及时处理。例如湘中电业局的第三发电厂,去年和今年连续发生了五次炉梁断裂事故,最后一次是在他们刚刚进行了检修工作,机器只运转了八小时之后发生的。
为什么各地发电厂机器检修工作的质量不好呢?这是因为各地电业局和发电厂的领导干部对检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充分了解到质量优良的定期检修是保证安全经济运转全面完成计划的重要条件之一。因此,在检修前没有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例如建立健全的检修工作指挥部和各种必须的组织(如保安组织、验收组织等);认真制订全面与周密的检修计划;根据上次检修的资料文件、运行人员提出的设备缺陷纪录、事故纪录、技术保安纪录等,编制切合实际的无遗漏的检修项目;按项目制订施工卡片(包括各项目和细目的施工要求,所需主要材料,备品及其规格,负责人及工时标准等),以及充分准备各项备品、材料和工具等等。而在检修过程中,则片面追求“快速”,粗枝大叶,不按技术标准进行检修,随便削减项目。在检修之后,又不认真按照严格的验收制度进行验收,也不作记录。如抚顺发电厂检修的验收文件,大部项目无人签署负责,不知是否进行过分段验收;检修纪录卡片无形中废除,检修是否符合技术要求也无从查考。
电力工业是我国工业建设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和无数工厂矿山的生产以及人民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发电厂的机器一停,无数工厂的机器都将随着被迫停止生产,在冶金、化学、煤矿等工业里,甚至可能酿成可怕的恶性事故。因此,电业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保证安全发电和送电,而作好这一工作的关键环节,就是切实提高检修工作的质量,并缩短检修工作的时间。电业部门的全体职工,都必须认真严肃地对待这项工作,切实纠正检修工作中的缺点。
为了加强对检修工作的领导,目前特别需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一、要对检修人员加强质量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责任心。二、充分做好检修的准备工作,要建立正规的检修制度和检修工作中的责任制,要加强备品备件的补充与整理工作和材料供应工作,并力求作到与其他企业统一检修的时间,以减少设备利用率的损失。三、各地电业部门领导上要重视培养技术员工的工作,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壮大检修力量。近年来由于基本建设工作的展开,不少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被抽调去支援基本建设,生产部门中补入了大批学徒工和实习员,技术力量是相对减弱了,而检修中所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却日益要求较高的技术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培养新的技术力量的工作就成为一个重要工作,也是今后提高检修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这点必须予以应有的重视。最后,就是要认真学习与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及各局厂在检修工作上的成功经验,如检修的机械化、工具的改善、技术的改进及组织领导等等。在职工中展开提高检修质量的运动。唐山发电厂加强技术管理的经验,值得各地电业部门的学习和参考。总之,只要认真地做好这些工作,检修工作的质量就可能提高,安全送电就可以有进一步的保证。

唐山发电厂技术管理工作经验
——中共河北省委工作组报告摘要
编者按:唐山发电厂几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管理工作,曾连续创造了二百九十天和二百五十一天的安全发电纪录,在减少煤、电的耗损方面,也获得了显著成绩,因而获得了华北安全经济发电模范厂的称号。我们现将该厂建立技术管理工作的过程及其主要内容介绍于后,供各地学习参考。
唐山发电厂原是一个技术落后、管理紊乱的旧厂子。几年来,由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并加强了技术管理,在保证安全经济发电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获得了华北模范厂的称号。如以一九四九年的发电量为一百,一九五二年的发电量增加到百分之一百六十八点九。每度电的煤耗,由一九四九年的零点六七八公斤,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零点五五八公斤(系练条炉),厂用电率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七点四降低到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四点二六。发电事故更有显著减少,一九四九年曾发生重要事故十九次,一九五一和一九五二两年每年只有两次,几年来从未发生过重大的人身事故,全厂曾创造了二百九十天和二百五十一天的安全运行纪录。
唐山发电厂在技术管理工作上,主要抓住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建立与健全生产责任制
唐山发电厂在一九四九年以前,生产上无人负责现象非常严重,技术上的负责制度也很差,不能保证安全发电。该厂领导上针对这种情况,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在民主管理的基础上,首先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
建立责任制的第一步,是发动群众开展“给机器找主人”运动。职工按着自己的职别,写出自己的责任范围,交给小组讨论,车间综合,领导批准,最后确定为制度。这就初步规定了班长及各工种的职责范围。
其次,实行区域负责制,统一领导,明确分工。厂长、总工程师直接领导电气、汽机锅炉等车间,由生产技术股、保安工程师、值班工程师辅助他们。由于加强了车间领导,生产、维护和技术保安等项工作达到了协调。生产技术股的工程师又分工对汽机、锅炉、电气等车间负技术指导责任,并根据工作需要统一指导维护和修理工作,因而消灭了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
第三,为了贯彻责任制度,该厂曾连续提出安全发送电四十五天、一百天、三百天的号召,并签订了集体合同,作为全体职工的奋斗目标。实行无事故奖励,许多工人在工作时目不转睛地看着机器,大大提高了工作的责任心,实现了安全生产的目的。
随着生产的发展,责任制也逐步有了改进和提高。例如他们实行了“专人主人牌”制,使每一个机器的每一部分都有专人负责。制定了车间、小组和值班人之间的联系细则,加强了集体大生产中的互相监督协助,实现了集体安全生产。成立了技术速成班,组织职工学习机器概况、发电简单原理及事故处理的方法和理由,提高了工人掌握机器的信心。同时改进了某些福利措施,如成立交接班室,使工人在厂内有休息时间,防止上班睡觉;食堂给夜班工人送饭,以免工人自己做饭而耽误工作;在生产车间建立了厕所,以免工人外出时机器发生事故。以上所有各项办法,都给贯彻责任制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不断改进操作规程
电业生产有着高度自动化的特点,必须使一切操作合乎标准,才能消除事故,保证安全生产。但是操作规程不是一下就能制订得完善和切合实际的,必须逐渐修订补充使之走向完整、正规。该厂现行的有运行操作、安全作业、事故处理及检修等四大操作规程,这些规程的实现和贯彻,曾经过艰苦的斗争过程,由于领导以至职工坚定不移地贯彻了“努力消灭事故、保证全年安全发送电”,“安全就是最大的经济”等方针,所以操作规程已为群众所掌握,成为群众自觉遵守的习惯了。
他们的做法如下:
(一)发动群众经常的向事故作斗争。抓住每一事故的发生,分析事故发生的根源,为贯彻操作规程扫除思想障碍。该厂有些工人认为“连人都有天灾病祸,何况机器呢?”对消除事故没有信心。领导上就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对发生事故的原因,组织群众性的讨论,并以实例说明有些事故是人为的,只要工作中时刻注意,就可避免事故,使保守思想受到批判,因而统一操作便成了群众的要求。还有些工人虽然认识到事故可以消灭,但轻视操作规程,认为“没有操作规程也一样工作”。领导上又以另一个工人误关二号机的蒸气门,险些造成重大事故的例子,说明不按规程办事就会发生事故,使工人认清“只凭老经验而不按规程办事,免不了要出错误”。
(二)党、政、工、团领导干部,首先认真学习上级规章指示,亲自参加操作规程的制订,熟悉操作规程,并深入车间随时检查操作规程执行情况。首先是查看各项主要技术指标的情况。如发现先进指标,便组织工人讨论,改进操作方法;发现不合标准的,则查明原因指导工人纠正;并随时了解职工对执行操作规程的思想情况,帮助工人纠正操作上的错误和缺点,使工人在处理事故时能够熟练。
(三)依靠群众的智慧,不断改进操作规程。使之简明易行。例如建立操作联系制度。消除了因联系不够而造成事故的现象。实行机器标明法,把机器的重要枢纽开关如水门、汽门、油门等加以编号标笺,注明开闭方向,把水管、汽管、油管等用各种不同的颜色加以标明,以便于识别。实行操作命令牌:根据机器编号,制成各种木牌,也编成号,挂在一起,操作人得到工作命令后,执木牌对准机器编号,进行操作,以防差错。实行操作票:把操作的程序步骤写在票上,操作人照票行事,防止因操作不熟练,而发生错误。将紧急事故处理的规程制成图表,挂在机器上,帮助工人熟悉处理事故的程序和步骤。
(四)开好生产检查会议,展开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巩固劳动纪律实行安全奖金制,是保证操作规程彻底贯彻的有效办法。
三、加强技术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
他们对职工的技术教育,采取如下的方式进行:(一)成立技术速成训练班,集中使用两个星期左右的业余时间,专门训练一定的技术业务。
(二)把三班半工作制改为四班工作制,多余的一些工人,脱离生产进行轮训。每周轮流一次。(三)业余技术学习,每周三小时,其中以一小时的时间,开小组的技术研究会,实行“互学、互问、互助、互测”,使所学到的东西,能够熟练。还实行考试制度,合格的发给证书,不合格的继续学习。目前绝大多数的新、老工人,都能考八十分以上。
他们还实行了师徒合同制,规定在一个月中双方保证教会和学会某些业务、技术。师徒教学的方法有口授、操作实习、每日出演习题。学习不及格,再另订合同,直至学习及格,才能作为正式工。该厂有许多进厂二、三年的青工,都很快的成了熟练工人,目前三年工龄以下的正式生产工人,即占百分之五十。
四、提高质量,保证安全快速检修
该厂从领导到职工,都把机器检修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生产任务去进行。他们检修工作的做法是:
(一)充分准备,制定完整的检修计划:检修前对过去曾发生的事故进行分析,检查因检修不良所引起的事故,参考运行日志,学习检修规程和安全作业规程进行考试。并通过各种会议,使计划为职工群众所掌握。这些都是实现快速检修的重要准备工作。(二)加强检修工作的领导,以总工程师为首,吸收党、工、团有关干部参加,组成大检修的总指挥部,车间组织分指挥部,工作地组成检修小组,每一成员任务明确。(三)实行了“检修任务书”:按日平衡计划,根据当日工作完成情况,由车间指挥部在检修任务书上填写各小组在第二天的检修工作项目,预计起止时间及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保证了按进度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定期完成检修计划。(四)贯彻验收规程,保证质量。除组织了验收委员会外,各车间又组织了验收小组,经检修负责人检查后,交上述两个组织验收,验收合格时发给合格证,如不合标准,再行修理,保证了检修质量。(五)实行记录制度。将各种重要机件的检修程度,逐项记下,表示出现在机器所存在着的缺陷、磨损程度、技术标准,以便于在运行时和下次检修中心中有底。
五、有计划有目的地推广先进经验
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该厂推广了快速检修、燃烧低值煤、反平衡热效率、联系排污、过流干燥法、分层燃烧、莫斯科第九发电厂省煤节电的办法、郭瓦廖夫工作法等八种苏联先进经验。并注意吸取和推广各兄弟厂和本厂的先进经验,对安全经济发电,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在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中,他们曾遇到各种保守思想的障碍,例如为了降低燃料成本,厂里派干部到石景山发电厂学习燃烧低值煤的方法,在开始推行时,许多职工信心不足,有的说:“过去只烧二号煤都不行,何况烧低值煤呢?”但领导上坚定不移,反复向工人解释,终于燃烧成功。
在推广先进经验中,他们能注意根据该厂生产发展具体情况及设备条件,抓住关键问题。如该厂为了解决锅炉火焰靠后影响出力的问题,则抓住推行分层燃烧的先进经验,集中力量专题研究和试验,目前已接近成功。
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必须依靠群众智慧,解决困难问题。该厂在燃烧低值煤时,为克服汽压下降的困难,发动工人提合理化建议,由技术员加以综合,终于创造“喷煤粉器”成功,保持了汽压不下降。
他们为巩固与提高典型组、典型人的旗帜作用,一般的每个月开一次经验交流大会,互相取长补短。他们不仅使其他小组向模范小组学习,也注意使模范小组学习和吸取其他小组的优点。为防止模范小组、模范人物的骄傲自满情绪,党委经常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并毫不放过对他们缺点的批评。因而他们的模范小组、模范人物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他们的模范事迹能很快推广。
六、技术干部与工人密切结合,动了技术管理工作
一九五零年开展红五月竞赛运动时,该厂有的技术干部与工人群众的联系还不密切。在党的领导和工会主持下,召开了车间职工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过大家开诚布公自我检讨,在思想上融洽一致,共同参加竞赛,并提出为完成国家任务争取创立模范车间。这是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的第一步。
接着技术干部广泛地把技术理论传播给工人。电厂的每一个工程师,都是技术训练班的教师。这是工人最欢迎的事情。有的工人说“经工程师一讲,我的头脑亮堂多了”。技术干部也觉得只有把技术教给工人,才能发挥工作成效,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因而非常积极耐心。这就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关系。
以后,该厂技术干部经常深入现场试验,和工人共同研究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并帮助工人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也就更丰富了自己的技术理论,克服了认识上的局限性与片面性,发挥了技术服务于生产的更大效果。如在开展节省煤的运动中,工人从经验中体会到下小雨时煤耗就低,提出对干煤加适当水分的合理化建议,经技术干部的研究结果,证明这一建议可加强空气的流通,促使燃烧良好,从而引起职工对风量、煤层的重视,而加以控制。同时工人还提出要正确地控制水位,以降低煤耗,也打破了技术干部只注意燃烧的理论。在燃烧低值煤的过程中,技术干部直接投入了查定工作,总结了工人中好的操作方法,得出风系统、水系统及煤的燃烧三者如何相互配合的结论,从而使燃烧低值煤得到成功。
现在该厂职工正在大力学习苏联“技术管理法规”的先进经验。他们以忘我的劳动,为更好地实现长期安全经济大发电的总目标而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