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中央华北局通报表扬
华北军区某部英勇扑灭火灾抢救国家物资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部千余人在积极勇敢地参加扑灭中国花纱布公司河北省邯郸分公司火灾、抢救国家物资的行动中,很多干部、战士表现了英勇果敢与自我牺牲的精神,创造了人民军队爱护国家资财的光辉榜样。中共中央华北局特于最近通报表扬该部的这种爱国主义的模范行动。华北军区领导机关也致电慰问因抢救火灾负伤的同志及抢救火灾的全体同志,并指示该部领导机关对参加救火有功的予以评功、表扬,用这一事例教育该部全体人员,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我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的教育。
华北局通报指出:一九五三年六月五日,中国花纱布公司河北省邯郸分公司仓库失火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部千余人,闻讯后即刻携带救火器材,自动跑向火场抢救,将火扑灭。参加救火的干部、战士均表现了高度爱护国家资财的精神,同时因抢救不暇自顾,致有五十七人负轻伤,二人负重伤。该部通讯员陈广福在抢救棉花时,从一丈多高的花堆上摔下,这时上面一包棉花(每包约二百多市斤重)又砸在他身上,扭了脖子和手腕,但他忍着疼痛爬起来,又抬出了三十多包。宋广恩同志因救火过劳,得病数月。段勤、王振国、胡义方等同志,抢救时,都从棉花堆上摔下过,但都坚持到底。王康祥等同志把自己的衣服脱下包土灭火。副排长王锡仰同志,一直站在火场当中泼水,把手磨破了,脚也烫起了泡,烟熏得头昏脑闷,眼睛睁不开,火烤得心乱,全身灼痛。有人劝他休息,他仍然坚持。他说:“多抢救一包,国家即少损失一包。”在他组织下,大家站成行,运水运土来抢救棉花,仅他自己即抢救出五十二包。韩廷藻同志因为跑得过快,双脚陷入泥坑,鞋被拔掉,他就光着脚跑,以致扎了许多刺,但他不顾自己的痛苦,仍继续抢救物资。他在抢救棉花时,被上边的棉花包打着,昏了过去,醒后还是一样干。他的衣服被水湿透,眼睛直流泪,小腿还摔掉一块肉,他仍然坚持抢救到火熄为止。事后有人问他累不累,他说:“当时只想多抢救一包棉花,就替国家抢救二百万元,根本没想到累不累。”战士邵仁贵同志,抬棉花、抬木头,肩膀被压出血。战士常善慈同志,跑近离火一公尺处泼水,而且步步前进,最后跳上了还有余火的棉花堆上。他在烤得实在支持不了的时候,就把水浇在身上,减少热度。因渴的不行,曾经喝了几次泥浆。班长贺怀义,不顾扭伤了的脚,接过水管,跑到火跟前去抢救。衣服烧焦了,脸烤红了,一次突然从烧毁的棉花堆中陷下去,正在燃烧的棉花把他的下身埋住了,他都神色不变。在旁边救火的工人同志赶快把水浇在他身上,水从身上流下,热气蒸得他满头大汗,直到周围的火灭了,才把他救出来。但他说了一声“不要紧”又抢上去,随即昏倒在地。二十分钟后他醒了,一想到国家的财产受损失,他立刻又从救护站赶到火场,并跑到最前边抢救。其他如李俊云、王国武、贾忠、李荣、刘子清、高富、夏立章、黄孟良、赵克元、王明、严植臣、吕马成、毛喜忠、杜玉海、黄步成、申广月、张银风,文化教员卜云松等同志,都为抢救国家财产表现了奋不顾身的精神。正由于该部的干部、战士作了这样有高度觉悟、有严密组织的英勇顽强的斗争,所以该部对这次抢救工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由于烈火被迅速扑灭,不仅在火场抢救出一部物资,减少了国家资财损失,而且使邻近火场的纱厂免遭火灾。
通报最后指出:当地人民政府和工人、市民群众,对该部抢救火灾保护人民财产的英勇行动,都给以崇高的称赞和衷心的感谢。中共邯郸市委和邯郸专署特赠予红缎锦旗一面。群众普遍反映:“部队同志真勇敢,火往北烧,他们都当先上了火头;不管火势怎样凶猛,大家都扑上去,身上都烤着也不下来。”

北京市信托公司临时仓库失火案
北京市人民法院已作严肃处理
主要负责者侯伯彦判处七年徒刑
北京市人民法院最近判决了北京市信托公司储运科运输股附属临时仓库的严重失火案件。火灾主要负责者仓库管理员侯伯彦严重违法失职,被判处徒刑七年,其他有关人员也都分别受到了法律处分或行政处分。
这件火灾的经过是这样:五月八日,该公司接受沈阳市工业局委托运往沈阳的废电影片六箱,共重四百三十公斤。次日,为了起运方便起见,由货主向该公司建议由六箱改装成七箱,箱子分两层,外面一层木板,里面一层铁皮,铁皮需要焊封。该公司工作人员接受这一任务后,在十三日上午找来焊工孙万忠、吴文典,让他们在仓库里靠门口的地方焊活;因焊锡热度过高,引起箱内废影片燃烧起火,立刻延烧了库内存放的易燃品。火势很猛,烧毁油布五百四十尺,及许多药品、中光纸等物;当时在仓库内的搬运工人章恩林和焊工孙万忠不及冲出,都被烧死;另一焊工吴文典冲出火后,救治无效身死。信托公司干部杜振英也被烧伤。
事后北京市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对这一失火案作了调查。调查结果是:仓库管理员侯伯彦违反保安规定,因而酿成火灾,应负主要责任。在火灾发生前两天(十一日)侯伯彦曾找北京市搬运工人章恩林代找焊工,章告诉他废电影片见热容易起火,这种焊法不安全,拒绝为他找焊工。侯伯彦过去曾做过焊工。也有锡焊可能引起火灾的常识;但由于他严重忽视安全,不爱惜国家财产,就自己找了焊工来做。在刚起火时,侯伯彦如果能真正用力搬动箱子,是可以把箱子推到门外,避免扩大火灾的。但他没有这样做,只是推了一把,箱子未移地方,自己就走了,终于酿成火灾。根据以上情况,北京市人民法院判处主犯侯伯彦徒刑七年。信托公司运输股业务员高宗达,违反该公司的指示和仓库经营规章,擅自接受容易燃烧的废影片,且在接受后,未尽监督指导责任,是一种失职行为,判处徒刑一年。信托公司铁路运输组组长张士骥,违反该公司仓库经营规章规定,盲目接收承运易燃品,判处徒刑六个月。信托公司储运科运输股股长李松山、信托公司经理王国栋、副经理刘化龙、储运科科长周子仲等四人因忽视安全工作,都分别受到了行政处分。

把高等工业学校的教学改革推进一步
——参加全国高等工业学校行政会议的一点体会
武汉大学水利学院院长 张瑞瑾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在七月十五日到八月三日召开的全国高等工业学校行政会议,检查了过去在教学改革中普遍存在的要求过高过急的严重缺点,讨论了纠正缺点以贯彻执行“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这一方针的办法。由于会议的准备工作充分,问题提得明确,解决得也比较彻底,因而会议的收获也较大。
一年多来,各高等学校在思想改造学习运动的基础上,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从事教学改革,一般地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对教学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因而也产生了许多严重缺点。
首先,就学习苏联经验来说,不是循序渐进,逐步体会其精神实质,而是生吞活剥,企图速成。例如将苏联五年制教学计划搬到我们的四年制本科来,各校虽几经修订教学计划,但对苏联教学计划里面的各个教学程序、各个课程的基本精神,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一般地是没有彻底了解的,往往只是根据表面的认识,仓卒作出决定,以致发生了许多问题。又如在采用苏联教材时,大多数的情况,不是给予教员以必需的时间,使有机会对苏联教材先作一番缜密研究,了解它的政治思想性,了解它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精神,了解它的科学系统性和严密性,了解这一门课程和其他课程如何衔接配合,了解它和英美教材的本质区别,等等;相反,往往是让教员仓卒从事,有的教员甚至抓起一本俄文教材,还来不及从头到尾地翻阅一遍,根本不了解它的全部内容,便边学、边译、边印、边讲地开起课来。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教材内容优越,教师的工作热情很高,同学学习得非常积极,但教学效果,仍不能不大受限制,而师生忙迫的现象,也无从避免。
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还表现在学习苏联经验而不认真研究苏联经验的历史发展过程,不认真研究我国目前不断发展着的需要和主客观条件,从而求得苏联经验在我国的正确运用。拿本科各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来说,这是一个根本性质的问题,但在这次会议以前,始终未曾明确地予以解决。在苏联,高等工业学校的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毕业学生为某一专业的工程师(是称号,不是职位)。去年在全国各高等工业学校设置专业订定教学计划的时候,虽然在本科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也照抄了“某某(性质)工程师”的字样,但对此处“工程师”一词的含义究竟如何,认识是十分模糊而纷歧的:有的认为所培养的学生一定要达到工程师的水平;有的认为一下子担当工程师是有问题的,但应该够得上助理工程师的条件;有的甚至认为“这只是形式问题”,和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是没有什么联系的。认识之紊乱,一至于此。可是我们并没有仔细研究苏联的培养目标究竟是根据什么条件确定的,历史上有过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目前的条件和苏联的有什么不同,怎样按照我们的条件,参照苏联经验,来解决这一问题,所以问题也就一直拖了下来。又如在苏联教学计划中,每星期排十门左右的课是很常见的,有的还多到十二、三门。据苏联专家解释,这样安排,有很多好处,而且在苏联也确实行之有效。但我们未仔细研究在苏联行之有效的主要原因何在,以及目前我们的主观条件如何,便贸然硬搬过来,结果使学生感到忙迫不堪。
我们的缺点也表现在没有深刻地意识到教学改革的过程,同时也就是教师进一步的思想改造过程。以致在教学改革中舍本逐末,不抓紧思想领导,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使他们充分发挥自由思考,展开争辩,以求逐步地解决思想方面的根本问题;而是听任他们就业务谈业务,使得许多工作,纠缠在一些枝枝节节的问题上,而未能环绕着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更好地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又使政治工作脱离教学工作,从而形成了在各校政治改革运动基本结束以后,学校里的政治工作一时竟“无用武之地”的现象。这种政治和业务亟需结合而又未能很好结合的情况,使大多数迫切要求进步的教师陷于苦闷,而使少数认识比较模糊的教师更加忽视政治,教学改革的深入和提高,便不能不受到影响。
我们过去对于“提高质量”的理解,也是不全面的。不待说,教学质量的提高,须以学生质量的提高为其具体目的,也须以学生质量的提高为其具体指标。但学生质量如何才算得提高,如何才能提高,也是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在高等工业学校中,虽然没有谁提出“业务第一”或“业务唯一”的口号,但在思想改造学习运动以后,这样的思想在为数不少的一部分师生中,是存在着的。他们把业务学习质量之高低和分量之多寡,看作是学生质量高低的具体而唯一的表征;而且在这里,业务学习质量之高低,又往往是和分量之多寡混淆不清的。这样,加强业务学习便成了提高质量的同义语,从而产生了忽视健康,忽视政治思想教育,单纯地在业务教学方面要求过高过急、贪多冒进的倾向。我们曾经发现这种情况:同学们的业务学习虽然已经忙迫不堪,但大家相约不肯说忙,原因是怕说出“忙”字以后,领导方面会精简课程、紧缩教学内容、或放慢进度。同学们在学习上的这种积极性固然弥足珍贵,但这样的作法显然是有害无益的。事实证明,这种倾向所造成的结果,不仅使广大师生的健康受到损失,政治认识的提高受到阻碍,就连业务教学本身也未收到应有的效果。
过去一年多来在教学改革中存在的这些严重缺点,在全国高等工业学校行政会议上作了深入的检查,分析了它们的危害性,追究了它们所以产生的主要根源,使我们明确认识了许多问题。
我们明确认识了学习苏联必须认真地学,踏踏实实地学。不怕学得少,学得慢;而要学得透,学得好。就订定教学计划来说,正由于我们对苏联先进经验了解得还很不全面、很不深刻,对于课程门类、作业内容的安排,就宁可少些,而不宜贪多。只有如此,教师才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研究,同学也才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这样,无论就同学学习效果说,就师资质量提高说,或就整个教学改革的进展说,都是有利的。
我们明确认识了学习苏联应当怎样结合中国实际。所谓实际,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大实际”,即整个国家在发展中的情况和需要;另一方面是
“小实际”,包括高等教育本身的各种主观条件,如师资数量及水平、学生程度、图书仪器设备等等。在运用苏联先进经验时,既要“知彼”,又要“知己”。只有如此,才能使两者恰当结合,收到良好效果。拿高等工业学校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来说,苏联是培养工程师,我们呢,应该肯定须以此作为努力的方向;但在目前,一般说来,我们还只能要求培养适合中国实际情况和科学技术水平的工程师。同时,会议中并指出了,这样一个一般的要求,拿到各个不同的学校和不同的专业去执行时,还应视情况条件之不同,有所伸缩,而不宜强求一律。
我们明确认识了学习苏联从事教学改革的过程,也就是教师进一步进行思想改造的过程。因而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必须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使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逐步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工作方式上须避免“搞运动”的方式,避免行政命令、表面化、简单化的方式,提倡深入细致的作法,耐心地帮助教师学习政治理论,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这样才能使教学改革在坚实的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我们明确认识了学校培养出来的干部,应该以能满足国家建设所要求的规格为标准。作为国家建设干部,需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能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同时还须具有健全的体魄。只有如此,才能在建设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因此,对于学生的培养,必须从全面着眼,首先应按毛主席所指示的“健康第一”的精神,保证学生有健全的体魄;在这一基础上,使学生的业务学习和政治锻炼相辅并进,不断提高。
我们明确认识了这些问题,对于“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这一方针的精神实质,便有了较为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因而就有可能把教学改革推进一步。

专栏:政法工作述评

爱护国家财物是人民的公德
爱护公共财物是我国人民应有的公德之一。在国家已进入计划经济建设的时期,积极地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珍惜国家的财物,更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是因为要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就必须有大量的资金;而资金的积累,一方面固然要依靠广大的工人和农民发挥高度的积极性,搞好工农业生产,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而另一方面则必须实行严格的节约,合理地使用现有的资金和物资,使其不致遭受浪费和损失。几年来,在各地的工厂、矿山、企业、机关、部队、学校和人民群众中,都出现了许多爱护国家财物的先进人物。他们不仅在平日积极地和浪费现象与破坏国家财物的现象作斗争,而且在国家物资遭受意外的灾害时,英勇地进行抢救,使国家财产避免了或减少了损失,这对于顺利地开展我国的经济建设事业,是有很大作用的。
今天本报发表的华北军区某部英勇扑灭火灾,抢救国家物资的行动,就是这种爱护国家物资的显著的范例。该部千余人,在知道邯郸花纱布公司仓库失火时,就立即携带救火器材,主动地前往火场抢救。参加救火的每一个干部和战士,在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都奋不顾身地积极进行抢救,因而有五十七人负轻伤,两人受了重伤。中共中央华北局的通报中说:“正由于该部干部和战士作了这样有高度觉悟、有严密组织的英勇顽强的斗争,所以该部对这次抢救工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由于烈火迅速被扑灭,不仅在火场抢救出一部物资,减少国家资财损失,并使邻近火场的纱厂免遭火灾。”该部干部和战士的这种高度自我牺牲精神,是爱国主义的最崇高的表现,值得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全体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向他们学习。
但是,在我们的国家机关中,特别是在那些掌管物资的部门中,却有一部分工作人员,对国家财产毫不负责,工作中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因而发生了一些事故,使国家财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今天本报发表的北京市信托公司临时仓库失火事件,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该仓库的管理人侯伯彦,严重地漠视国家财产的安全。他明明知道该公司早就规定,凡是易燃物品和烟火一概不得搬进仓库内,当然就更不许可在仓库内锡焊装有易燃物的东西。但在此次该公司干部高宗达和张士骥违反经营规章,擅自接受承运易燃品废电影片后,他不仅没有提出意见,反而不顾工人章恩林的警告,在仓库里锡焊装有废电影片的铁箱皮,因而酿成了火灾。而且在刚起火时,侯伯彦如果有丝毫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只要把箱子推到门外,就可以使火灾不致扩大;但他只推了一把就走了。致使火灾得以漫延扩大,烧毁了一亿元的物资,还烧死了三个工人。这是一种极其可耻的犯罪行为,是国家的法律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其次,该公司的有关领导人也负有一定的责任。该公司虽然制订了安全制度,但对消防工作一贯不重视,既不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也不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正是由于这种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才使违反规章接受易燃品和锡焊铁箱皮的事件得以发生。为了严肃国家的法纪,教育干部和人民,北京市人民法院和人民监察委员会,分别给予此案的违法失职人员以法律处分和行政处分,是完全必要的。
为了切实地保障国家财产的安全,使之有效地用于国家建设事业,必须向一切国家工作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使他们懂得爱护国家财产的重要性。特别是那些掌管物资的机关,更应反复地经常地向所属的工作人员说明,保管好国家财物,不仅是作为一个人民应有的公德,而且是国家和人民交付给他们的任务,从而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责任心。同时还应建立和健全各种有关保证物资安全和消防的制度规章,并认真地进行检查监督,务使其能够真正贯彻执行,而不致流于形式。对于那些克尽职责、保管国家财产有功的人员,应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于那些因玩忽职守而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的人员,则必须给予惩处,其中情节严重者,还应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过去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毁坏了国家的财产,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只要检讨一下或给予批评教育,就算完事了。这种思想是极其有害的,它会使我们国家的纪律松弛,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今后各级司法、检察和监察机关,应该积极地和这种错误的思想作斗争。凡是发生了毁坏国家财产的事件,如果不是由于不可抗拒的灾害,或工作上缺乏经验所致,而是由于严重不负责任所造成,并且情节又较为重大者,都必须视为一种违法失职行为,应该严肃地加以处理,分别给予有关人员以法律的处分或行政的处分。只有这样不断地教育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而同时又逐步地建立起正规的革命法制,才能保障国家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我们在第一次生产实习中受到的教育
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政治辅导员 董曾南
今年暑假,我们水利系水工结构专业二年级四十多个同学到淮河上游的薄山水库进行了第一次生产实习。每个人都以极高的热情和最饱满的情绪进行实习,因此在业务上、思想上、生活锻炼上都有很多收获。
在生产实习前,有的同学对自己所将从事的水利事业虽然有很大的兴趣,但认识不够切实。个别同学对专业有不正确的看法,觉得水利工程“既无高深的数学理论,也不艺术”,因此学习情绪不高。
在实习中通过听报告、参观、座谈等活动,大家对自己事业的认识深刻多了,丰富多了。
首先大家认识到水利工程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它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的生活,它可以为人民创造幸福。潘曾鸿同学以前想学机械,对水利事业不感兴趣。实习以后,他改变了对水利专业的看法,说:“一个坝做好了,下游两岸的人民就可以安心生活。最好的工作就是对人民有最大利益的工作。”他对自己的专业开始感到很大的兴趣和责任感。有一次董长德同学问宋廷福同学:“你说咱们实习的生活苦不苦?”但是他们想到薄山这里在没修水库的时候,就是一个穷山沟,没有几户人家,人民过着贫苦的生活。但是将来呢,农村将要繁盛起来,点上电灯,田地得到灌溉,把一个穷山沟变成了美丽富饶的地方。他们想到这里,心中很兴奋,决心这样干一辈子。
我们在实习中碰到了洪水,同学们亲眼看见了凶猛的水势。袁自强同学想到河流两岸多少人家一到汛期就提心吊胆,不能松下心来过日子,立志要学好水利,控制河流,永远解除洪水带给人民的痛苦。
在听了波列伏依“随风飘”(描写一个水利工程师的生活)一文的朗诵以后,每一个人都自豪地要做一个“幸福的播种者”,把幸福和富饶带给人民。李君林同学学水利为的是可以到各处跑,游山逛水;但是现在他认为:“学水利就是要克服困难,通过我们的双手开辟一条幸福的大道。”
同学们对目前我国的水利事业也都有了实际的认识。例如郑邦民同学以前一提到水利事业就想到列宁运河的伟大场面;现在认识了我们今天的水利事业还很年轻,面前还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今后要努力提高自己准备为新中国水利建设服务。
同时在实习前同学对这一专业的了解也是很少的,潘曾鸿同学以为“水库就是用石头堆个塘”,有的同学以为“土坝就是一堆土,很简单,没啥可学”。但是经过短短两个星期的实习,同学们在业务上有了惊人的进步。每个人都写了报告,叙述了水力枢纽,组成水力枢纽的各个建筑物的作用、构造、尺寸和施工情形。有的同学兴奋地说:“这次才算入了水利学的门。”
通过实习,大家都感到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了。要做一个水利工程师,必须具备更多的知识。一个同学在参观完了土壤实验室后,认识了土壤力学与水工结构的关系;王丽珠同学看了开山机后认识到不仅需要学好热工学,还要学好关于柴油机、空气压缩机的理论。
在实习中,大家看到了每门课程在工程中的作用,因此加强了自己的学习责任感。潘曾鸿同学说:“过去做测量实习由于上下线读错了,误差两公尺,当时觉得没多大关系;但在实际工程中它会给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很多同学批判了以前不重视测量的错误,认识到每一门课程都是重要的。
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普遍认识到一个人民工程师必须具有坚苦耐劳、不怕困难和对人民、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姜铠同学说:“水利事业本身就是对人的一个考验。”金炳五同学说:“以前我最怕困难,但是水利事业则充满了困难,我必须培养自己向困难作斗争的精神。”
在实习中大家看到一个伟大的工程是成千上万人们的辛勤劳动的结晶,体会到群众力量的伟大。
同学们还深刻地体会到伟大的事业是由细小而平凡的工作积累成的。比如一个土坝,像一座山一样矗然直立,它是由人们的辛勤劳动建立起来的。他们都想着自己将来应该用创造性的态度对待每一件平凡的工作。
在这次实习中,同学们对国家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农村人民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因而更加认识到经济建设的严重意义。以前,许多同学只想到祖国的美丽远景,看不见建设中艰巨的一面。正如田乃姝同学说的:“自己就好像在暖房中生长的花草,不了解人民的生活,以后必需从工作、从现实生活中锻炼自己。”
实践使我们对祖国美丽前途的向往更加强烈了,当火车疾驰在广大的华北平原,当我们看到伟大的黄河,每个人都想着:这里将出现集体农庄和水电站。

英勇的朝鲜人民的形象
——朝鲜影片“保卫家乡”观后
张让
编剧:尹斗宪 导演:尹龙奎 翻译:赵 明
朝鲜国立电影制片厂出品中央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继朝鲜影片“我的故乡”“少年游击队”“重返前线”之后,中国观众又从银幕上看到了表现朝鲜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影片“保卫家乡”。朝鲜的电影艺术工作者,在战时极困难的条件下,进行工作,把朝鲜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再现在银幕上,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令人感动的。我们从在中国放映过的几部朝鲜影片里,看到年轻的朝鲜人民电影事业,是遵循着正确的现实主义的道路在前进着。这些影片证明了朝鲜电影艺术家们对于正在战斗的祖国人民有着深刻的理解。
“保卫家乡”所描写的是北朝鲜的一个小村庄,其中的人物都是些普通的朝鲜农民。许多生动的画面使我们看到了朝鲜的壮丽国土和朝鲜民族的英雄气概。影片扼要地描写了朝鲜农民在解放前后的自由幸福的生活,表现了获得幸福生活的人们抗击敌人的无穷尽的力量。无论是影片中的主角李云一(劳动党里细胞委员长)和他的妻子金顺德(里妇女同盟委员长),或是老农民崔大叔,以及所有的朝鲜农民,都曾经饱受过日本帝国主义和地主的压迫和剥削。李云一和金顺德曾经被逼得走头无路,在深山荒野里以打猎为生。北朝鲜解放后,他们才获得了新生,开荒生产,用双手建造了幸福生活。农民们载歌载舞,庆祝丰收。他们在李云一领导下,学习政治和文化。儿童们开始愉快地上学,青年人对于未来怀着远大的理想。年轻姑娘朴英顺想学牧畜,要把朝鲜的草原都变成牧场,让每个人都穿上件羊毛衣;朴英顺的爱人金达浩,想把他的祖国建设得像苏联一样富强,建设巨大的工厂,使农业机械化。就在朝鲜人民看到自己的生活一天天提高,并对未来充满光明的理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向北朝鲜开始了武装侵略。朝鲜人民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与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我们看到影片里描写了朝鲜人民军的英雄姿态,他们在极短几天内,以排山倒海之势,把胆敢挑动战争的美李匪帮压到朝鲜南部地区的一个小角落里。美帝国主义者在这时聚集了大批兵力,再次进犯北朝鲜。朝鲜人民军为了战略上的原因,暂时向后撤退了。李云一的村子就暂时被敌人侵占。朝鲜劳动党组织了敌后的游击队。李云一和金顺德等组成的一支游击队,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烧毁敌人的仓库,袭击敌人的司令部,解救被捕的爱国同胞,最后破坏了敌人的通讯连络,使预备逃走的敌人全部就歼。游击队有力地配合了朝鲜人民军的军事行动。
影片在描写这支游击队的活动时,着力地刻划了游击队员的机智和勇敢。他们最初没有枪枝武器,以后从敌人手里夺了来。敌人把农民的粮食抢了去,准备运走,游击队以巧妙的方法消灭了敌人。他们把传单贴在敌人的司令部周围,召唤那些暂时还受着敌人统治的祖国同胞,组织起来反抗敌人。这些情节的描写是紧凑的,生动的。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朝鲜人民的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尤其李云一在一次战斗中,英勇顽强地抗击敌人,掩护游击队转移,最后壮烈牺牲的镜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妻子金顺德继承了他的领导工作,以同样坚强的战斗精神,歼灭了大量敌人,收复了他们的故乡。从这些钢铁般的英雄人物身上,很充分地表现了朝鲜民族是任何敌人也打不倒的英雄民族。这些为保卫祖国独立、自由,同时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辉的形象,有力地鼓舞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人们。
影片所描写的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是北朝鲜全民的战争。每个人都为这战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连最初有些保守思想的老农民崔大叔,也在敌人侮辱他的儿媳妇时,砍死了敌人,参加到游击队里来了。游击队的队长李云一问崔大叔:“游击队每天睡露天地,一夜得走几十里山路,你能受得了吗?”崔大叔表示了他的决心:“别看我上点年纪,怕什么!枪,我是从鬼子手里夺来的,粮食也背来了。……”他为了他的祖国,贡献出了他的一切力量。
影片揭露了敌人血腥的罪行,和平的村庄淹没在炮火里,手无寸铁的朝鲜人民被整批的屠杀。连襁褓的婴儿也不能幸免,被他们打死在母亲怀里。他们想用血腥手段制服朝鲜人民,但他们所得到的是可耻的失败。
“保卫家乡”这部影片歌颂了朝鲜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无论任何强大的敌人在这样的人民面前只能得到可耻的失败,——这是今天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

生产实习扩大了我们的眼界
东北工学院建筑系 单寄平
我们采暖通风专业二年级九十六名同学,开始学习的时候,对专业的认识是不够的。有的同学认为:“采暖就是搞几个暖气片,通风就是在墙上挖二个窟窿,毕业后只不过会修理修理暖气,干这行没有什么出息。”有的同学认为:“采暖通风专业是为设计专业服务的,没有什么意思。”有个别同学说自己是“马桶专家”,常常闹情绪,不安心学习,要求转到其他专业。
今年暑期我们到工厂里进行了一次“认识实习”,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在鞍山和抚顺新建的工厂里,我们看到了庞大的采暖通风设备。有一个工厂为了排除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有害气体,建立了完善的排风系统,使有害气体经过通风管道,由一百多公尺高的烟囱送出。这一排风系统的管道大到里面甚至可以行驶小汽车。同时,为了使工人工作时能够时时刻刻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工厂中也建立了良好的送风系统,送风系统的地下管道达到了五公尺的深度,并且有装设送风机、热风器和加湿器的送风室。大家都以惊奇的目光注视着这些从来没有见过的巨大的采暖通风设备。设计这样的采暖通风系统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需要周密地考虑到和生产过程、房屋结构有关联的许多问题。譬如为了使车间内保持适当的温度和通风量,在设计厂房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到天窗的大小、墙的厚度和设置挡风板等问题。但是,过去我们在学习中并没有想到这些问题。抚顺苏联专家达维道夫给我们作了报告,特别指出采暖通风的重要性。他说:“任何一个工厂如果想要使生产进行下去,没有采暖通风设备是不可能做到的。”同时,他还提到一个采暖通风的工作人员除了必须具有本专业的知识外,还需要具有生理学、化学和建筑结构等方面的知识。经过这一次实际的体验,许多同学感觉到自己过去眼光太窄小了,必须认真地学习,不断地钻研,才能满足大规模工业建设对我们的要求。
经过“认识实习”,同学一致认识到必须改造旧厂房,设立良好的采暖通风设备,消灭那些危害工人身体健康的现象。而新工厂则需要建立很完善的采暖通风设备。那些危害工人身体健康的现象一天不消灭,工人在生产中所受到的某些痛苦就不能消除。在这样重大任务的面前,我们都感到学习采暖通风专业的光荣。郭晓光同学说:“我为能成为未来祖国采暖通风事业的建设者,感到兴奋和自豪。”
同学们通过实际的感受,了解到自己任务的重大。那种认为学习采暖通风专业没有出息,没有意思的思想,得到了批判。过去由机械系转来的谢矢峰同学不安心学习。经过实习,他的认识有了提高。他说:“我以前的看法是错误的,我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工人阶级创造美好的工作环境。我要将采暖通风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我们是采暖通风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是殷切的,祖国对我们的需要是迫切的。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培养,我们要努力学习,深入钻研,提高思想,掌握技术。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浙江群众艺术学校第一期开学
浙江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主办的浙江群众艺术学校第一期在九月十一日开学。这是一所训练工农业余文艺活动骨干分子及民间艺人的学校。通过学习将使学员们明确工农兵的文艺方向,掌握必要的业务知识和技术,学会一些优秀的小型地方戏曲、音乐、舞蹈等节目,毕业后带回各地推广,以满足工农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要求。
这一期学员是由学校派人到宁波专区六个县从农民中挑选而来的,共计六十名。学员中很多人擅长“莲子行”、“狮舞”、“古瓶”等优秀民间音乐舞蹈节目,有的是农村越剧团的主要演员和编导。
在学习期间,学校将组织学员表演他们自己熟悉的曲艺、民歌、舞蹈等,然后共同研究、整理、加工提高,选择其中优秀的节目加以演出推广。同时学校还准备对学员教授一些现成的优秀地方戏曲节目及集体舞、民间舞等,并将有系统地配合举行一些表演、导演、识谱、教唱、化妆等业务知识的比较通俗化的讲座。学校中还要通过座谈、小组讨论等方式,总结开展群众文艺活动的经验,研究农村剧团如何结合生产进行活动。
南京电影机械厂试制画面镜头成功
南京电影机械厂试制画面镜头成功,从九月份起开始大量生产。这种画面镜头,是装置在电影放映机上,用作向银幕上现映电影画面的,过去我国不能制造。今年三月,南京电影机械厂技术员操凤生开始进行画面镜头的研究和设计,并和光学车间技术工人王德君、焦其生合作,终于试制成功。这种画面镜头的光亮度达到苏联制造镜头光亮度的百分之九十八,其他效能也都很好。
大同煤矿工地文化服务队到工地为工人演出
中共大同煤矿党委宣传部和矿区工会文教部等单位,于五月初抽调一批干部,经过短期训练和准备,组成了工地文化服务队,深入到各基本建设工地进行文娱宣传活动。
工地文化服务队常常深入工地和工人宿舍进行宣传和访问,组织座谈;他们往往“就地取材”,用生动的事实来教育群众。工地文化服务队还运用各种宣传形式,来满足职工群众的文化要求,如放映电影、幻灯片,举办图片展览,设立流动图书馆,组织报喜队和曲艺组等。曲艺组到那里,工友们就把他们围起来,表示欢迎。此外,工地文化服务队每到一个单位,就帮助工地基层工会建立和健全宣传组织,培养宣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