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徽省国营粮食部门
推广“流水作业法”收粮效率大为提高
农民卖粮,从过磅到领款一般只要两三分钟时间
安徽省国营粮食部门在今年大量收购小麦及秋粮的工作中,由于普遍推广了“粮食收购流水作业法”,收粮效率大为提高。农民卖一笔粮食,从过磅到领款,一般只要两三分钟时间,最快的只要一分钟。
过去安徽省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在收粮方法上存在很多问题,农民卖一次粮要排三次队(过磅,领“飞子”,取款),要花一天或更多的时间。农民们常说:“三更赶路,中午过磅,摸黑回家,饿一天肚皮。”有些农民怕耽误生产,只得忍痛让私商杀价收购。去年安徽省国营贸易部门开展爱国主义红旗劳动竞赛运动,粮食公司滁县专区炳辉县办事处陈实等创造了“粮食收购流水作业法”(又名“粮、票并行作业法”),以三个人代替五个人的工作,由每小时收购六十多笔粮食,提高到收购一百四十多笔,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以上,做到“随到随收”。今年收购小麦时,滁县专区试用了这个作业法,农民普遍表示满意。因此,引起安徽省人民政府粮食厅领导方面的重视,决定普遍推广。六月下旬及七月上旬,该厅曾组织了两个推广小组,先后在六安、当涂、贵池、安庆、大通等地进行典型示范,收效良好。现在,除宿县、阜阳两专区及蚌埠、淮南两市正在进行典型示范外,这个作业法已在全省大部地区被推广采用。
有不少地区并在收购工作中进一步充实了这一作业法的内容,使它更加完善。肥西县粮食公司上派营业所每天收购以前,全所同志一齐下手,把钞票整理好,分类放在特制屉子的各个格子里,付款时非常便当,可以由过去的“人等款”变成“款等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上派区老年农民王先圣满意地说:“以前我们卖一笔粮食要花一天工夫,现在这个新办法快多啦,我回去还可以犁田呢!”
“粮食收购流水作业法”的大体内容是这样的:一个收购组有三个工作人员,一人评价、过磅,一人算账、开“飞子”,一人复核、付款,集中在磅秤边办公。根据收购的粮食的等级,事先做好许多不同颜色的小旗。如收购稻谷,需要分五等论价,那就设置五种颜色的小旗各若干,一色小旗代替一种质量的粮食。旗上标有号码(各色旗的号码都不重复)。在各个仓房或晒场旁边,也分别插一根代表一种粮食质量的大旗子。收购开始,第一人看样、评价、过磅,发给农民一根代表这笔粮食质量的小旗,并同时将粮食旗号、单价、重量报给第二人;第二人就把他所报的数字记在“飞子”上,算出金额,开好“飞子”交给第三人复核,准备付款。农民在粮食过磅后,收购人员算钱和准备款子的期间,便拿着小旗子到插着同色大旗的地方顺序倒粮,然后就凭小旗到第三人处对“飞子”上的号头,马上领款。
“粮食收购流水作业法”的好处是:收购人员少了,工作效率反而提高了,粮食便于分级保管,特别是大大节省了广大农民售粮时间,使农民有更多的时间投入生产中去。但这个作业法的某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和提高。其中主要是仓储人员收粮时无一定凭据,心中无数,农民挑来多少收多少,责任不明。现安徽省粮食厅正在研究改进中。
(赵友彬)

西南区各级合作社提早准备秋季供应物资
为了保证顺利完成秋收,支持农业生产,西南区各级合作社及早进行了秋季物资供应的准备工作。
秋收前,各省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都重视了秋季供销工作的领导。四川省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于七月即发出了必须做好秋季供销工作的指示,要求做到“充分供应,不误农时”。
各地合作社在总结今年春夏供应工作中,批判了过去忽视调查研究居民的需要,淡季不准备,旺季仓促进货,致使进货质量差、规格不合,同时有供应不及时、价格不合适等缺点。强调指出要贯彻“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供应”的方针。各级合作社秋季供应工作一般早在五、六月份即先后进行准备。采取召开社员代表会议,带农具样品深入社员小组征求意见及逢场(赶集)日召开生产资料展览会等办法,了解社员需要,改进了农具的规格和品质。四川璧山县二区合作社接受社员代表大会提出的意见,派出干部到梓桐乡,进行对农民秋收农具数量、规格的调查。农具制就后,又征求农民的意见,因而七月份即供应社员挞斗、箩筐、镰刀等秋收农具五百六十多件。西康各县、四川隆昌、奉节、合江等县合作社,对不合规格的农具并实行“包掉、包换、包修”的办法,受到农民欢迎,不少农民都预先付钱订货。许多基层社还组织了铁工下乡,帮助农民修补农具,节省了农民生产时间。
各级合作社纠正了组织货源问题上的舍近求远,面向大城市,忽视地方工业品与手工业品的偏向。四川省合作社联合社成都采购站在六月中旬修订第三季度计划,根据社员群众的需要,增加了璧山花布、成都加工布和毛巾等二十余种地方工业品和手工业产品。许多合作社已开始重视和支持手工业生产,四川省长寿、贵州省贵定、云南省宜良等县,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召开手工业代表会后,组织手工业者积极经营,为秋收服务。仅长寿县各基层社向手工业者收购和加工的铁、竹、木农具即达十六万五千余件。
目前,有的合作社对社员需要仍有估计不足,制订计划偏小的现象,致使在当前秋收供应中发生了农具和生活用品脱销的现象,投机商人借此抬高价格,影响秋收。这种情况各地已引起重视。
(朱显松)

国营黄泛区农场是怎样提高棉花品质的
王海润
国营黄泛区农场去年生产的棉花品质很好。据检验结果,次上级以上的好花占产棉总数的百分之六十,成绩比较突出。这批棉花送交河南省太康棉检站和西华花纱布公司以后,验收人员也认为像这样大批的“四级”花,过去市场上是很少见的。并且认为这批棉花的含杂和水分都低于法定标准。
国营黄泛区农场的棉花品质是怎样提高的呢?
首先是加强棉田管理,及时整枝打杈,促进棉花早熟。河南省的气候,往往是六月干旱,七、八月间多雨,棉田内肥料在雨多季节很快被分解利用,这时棉花一般的有疯长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不及时整枝打杈,就会造成棉花落铃、晚熟。如果能用人工控制棉花的疯长,使养料集中供应棉铃,就可促进棉铃的早熟吐絮,减少霜后花的产量,提高棉花品级。根据国营黄泛区农场的经验,凡整枝及时的棉花,都是纤维长、整齐度好、韧度强、品质好的棉花。
其次是加强病虫害的防治,保持籽棉自然色泽。籽棉的色泽是决定棉花等级的首要条件。去年黄泛区农场的棉花,因遭红铃虫、棉铃虫、炭疽病、红腐病、黑霉病为害,使棉瓤变色染污,以致轧出的棉花色泽不一致(乳精白色内有黄染、污染),影响了棉花品质。为了保持棉花的自然色泽,必须根据防重于治的方针,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此外,储棉场所不好,也会使籽棉或皮棉染污、熏黑,因此储存棉花的地点应很好的选择、安排。目前正是收花季节,这一点应十分注意。
第三、摘花时要保持棉花纯净。保持棉花纯净是提高品级重要因素之一。皮棉的含杂标准按中央规定为百分之一,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三。棉花含杂增多,主要是在收花时混进了枯叶、碎片、尘土、铃片等。黄泛区农场去年为提高品级,保持色泽,减少杂质,曾经订出了各段工作的要求,并发动农场工人展开了群众性的提高棉花质量的工作。如摘花时提出“五要”的要求:一、要摘熟花(即充分吐絮、苞叶枯干);二、要好坏花分收、分存(即纯白花、黄染花、僵片花,分收分存);三、要保持棉花干净,不带叶屑、尘土;四、要晒干(含水百分之八、九)入仓;五、要分好等级,分别入仓(即色不一致的不混合存放)。同时对田间工作还提出了不漏摘棉絮,不摘半开的生花,和不损折果枝等。
第四、轧花要精细。轧工精细也是提高棉花质量的因素之一。农场去年在轧花前,棉花都已很干燥,并且经过清花,因此轧出的花都很好。在轧花速度上,要保持一定的喂花量和轧花率,防止棉籽和籽棉混入皮棉,使轧出的棉花均匀整齐。

浙江省温岭县各地合作社
改进收购工作便利农民卖粮
浙江省温岭县各地合作社改进收购稻谷的工作方法,有力地推动了收购工作的进行。
过去,农民嫌到合作社卖粮太麻烦,等的时间太久,说合作社有“三不收”——不到营业时间不收,过了营业时间不收,下雨天不收,因而不大愿意到合作社卖粮。今年,温岭县各地合作社提出了“随到随收,早来早收,晚来也收”和“验谷快,过磅开票快,付款快”的口号。他们根据农民售粮多在上午八点钟以前、下午三点钟以后的规律,合理调整了人力。箬横、牧士等合作社每逢市集,还增添磅秤、增加人员突击收购。雨伞庙、塘下等合作社有些收购人员早上来不及洗脸,忙时顾不上吃饭,坚持收购工作,做到“随到随收”。缺水地区,许多农民白天在田里进行抗旱。很晚才到合作社卖谷,收购人员也不因营业时间已过而加以拒绝。今年温岭县农民出售稻谷,最快的在五分钟内就可以办完手续,最迟也不超过一个钟头;各地已基本上克服了过去售粮时拥挤的现象。
温岭县各地合作社今年还特别重视对售粮农民的招待工作。箬横合作社在收购站搭了很大的凉棚,供农民休息;有些收购站还备有开水和药水等。售粮农民都很满意。
收购人员对待卖粮农民的态度也有很大改进。温西、大溪等合作社的收购人员,注意耐心向农民宣传、解释国家收购稻谷的合理的价格政策,并征求农民对收购工作的意见。
温岭县各地合作社因为改进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今年稻谷收购量一般占上市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黑龙江召开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会议
总结办社经验和布置收获物的分配工作
中共黑龙江省委会最近召开了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会议。会议除总结今年上半年各地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外,还提前布置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收分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收获物的分配工作,是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一环。秋收中首先选择重点进行分配试验,取得经验,然后集训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人员和县、区领导分配工作的干部,确定统一分配原则,教会分配方法,再行普遍分配。但各社已收的小麦,除留下农业税和明年的籽种外,应一律准予按男女社员现有的“劳动日”数预借,秋收结账时再最后找清,以满足社员的秋季需要。
会议并提出了三条原则,作为搞好分配工作的依据:第一,在分配中,要贯彻既保证社员私人生产资料取得合理代价又坚持劳动力分红为主的原则。其次,必须贯彻保证社员有更多实际收入的原则,因此除保留农业税额和明年的籽种、草料以及不超过百分之五的公益金、公积金外,应将全部粮食分配给社员,不得统一卖粮,购买大量公共财产和摆大摊子。第三,必须贯彻民主分配的原则:分配必须经过全体社员讨论同意,并在全体社员监督下进行。(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各地合作社积极准备棉花加工力量
山东省各地合作社积极准备棉花加工力量,迎接新棉收购工作。
去年山东省各地合作社因为事先对棉花加工力量准备不足,加以去年收棉没有季节差价,棉花上市过分拥挤,在新棉上市后动力加工厂不能全部开工,人力轧花机不能及时组织起来,结果籽棉大量积压,使资金周转迟缓,籽棉保管发生困难;有的地区露天存放的棉花,发生了霉烂等现象。
山东省合作总社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今年六月下旬便召开加工厂厂长工作会议,对棉花加工准备工作作了具体布置。目前绝大部分动力加工厂都已作了充分准备。主要产棉地区,如德州、聊城、惠民、胶州、昌潍等专区的加工厂大都能保证按时开工。禹城加工厂机器备件有了充分准备,工人并提出要开展竞赛;平原、诸城等县的加工厂,柴油机上的汽缸、汽顶都准备了两套,保证不误加工。但少数地区准备工作还不充分,如聊城、复程、蓼兰等县的加工厂,现在还不能保证按时开工。
今年新棉收购工作将有计划地按步进行,棉花上市不致过分拥挤,但新棉收购起来以后,仍需迅速加工,及时转运,以免棉花遭受损失。各地合作社绝不应因今年九、十月份棉花上市量将不如往年拥挤而放松了棉花加工的准备工作。(李青林)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注意提高棉花品质
几年来,我国棉花产量有很大增加,品质也在不断提高。一九五二年绒长一英寸以上的细绒棉的产量,比一九五○年的产量增加到三点六倍,同时也生产了过去我国不能生产的纺六十支纱的长纤维棉花。这对改进纺织品质量和供应人民需要方面,有很重要的意义。
但是提高棉花品质的工作还远不如增加棉花产量的成绩显著。一九五二年国家收购的棉花仍以中级及次中级棉花为大宗,上级及次优级的棉花数量还很少。人为的掺杂是基本消灭了,但由于轧花加工粗放所引起的杂质的含量并没有减少。更严重的是霜黄花和僵黄花的产量太多。以一九五二年北方棉区为例,霜黄花产量一般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因此,提高棉花质量,乃是今后棉花增产工作中一项极重要的任务。
今天本报发表的国营黄泛区农场提高棉花品质工作的经验,说明我们只要在生产过程中,在摘花、收花、轧花的过程中,注意提高棉花的质量,棉花品级是可以迅速提高的。目前已到棉花收获的季节,各级农业领导机关和科学研究机关应吸取黄泛区农场的提高棉花质量的经验,领导农场和农民群众以及加工厂做好今年的收花、轧花工作;同时在总结棉花的增产经验时,注意总结提高棉花品质的经验,领导棉农做好提高棉花质量的工作。

在塘沽新港(续)
本报记者 林里
漂荡的城
站在塘沽新港码头上,仔细观察港区的水面,你会发现:有一道碧绿的清流,它像一条线,把大海划成了两半。这条清流,就是人工挖成的主航道。一共有十五点二公里长,六十公尺宽,深达零下七公尺,涨潮期间,会有十公尺左右的大水。有了这条主航道,吃水二十七英尺的轮船,就可以直驶新港码头靠岸。
主航道主要是由自航式挖泥船挖成的。
一天上午,我坐海上测量人员的拖轮,离开陆地,到了自航式“快利”号挖泥船上。这种船的构造和动作,许多地方与吸扬式挖泥船相反。自航式挖泥船上有个大肚子,叫泥舱。屁股底下拖着个铁“耙子”。工作时,“耙子”往海底一放,淤泥就涮拉涮拉地滚进泥舱。然后,它带着这满肚子的淤泥,自己航行(其他式的船要拖轮拖带)到主航道外面的大海里,把泥倒在那里,再轻飘飘地返回来,进行下一次的挖泥。“快利”号在三大自航式挖泥船当中,是最小的一个。但它一次就可挖走五百立方公尺淤泥。船上的负责人高国栋同志向我介绍说:去年,这只船每挖一舱泥要三十—三十二分钟的时间,今年,只要二十一—二十四分钟的时间就够了。可是去年,它和它的姊妹船—“浚利”号,就完成了相当于以前五年工作量的总和。尽管有了这么大的成就,船员们却并不满足。今年,按着新的定额,“快利”号每小时挖泥九百立方公尺。可是船员们早就突破了这个数字,每小时的挖泥量达到一千零五十立方公尺了。
高国栋以前是个普通船员,也是建港中逐步提拔起来的。他领导着“快利”和“浚利”两只大船,担负着深水航道的全部挖泥任务。“快利”船上有五十四名船员,长期生活在海上。一般人每月“走港”(登陆休假)一次,休息四天,少数领导人员每半月,“走港”一次,在家住两天。他们吃的水,是由“水星”号驳船从天津送来的。烧的煤,是由煤驳送来的。另外,有拖轮每天给他们送书报、信件,以至米、面、油、盐、菜蔬一类的东西。
过去,船员们过着海洋上的单调生活,“国家”从不关心他们;只是解放以后,他们才和大陆上的人们一样:尽他们应尽的义务,享受他们应当享受的权利。我到船上的这天,正好赶上他们改选船舶
(相当于工厂的车间)管理委员会的委员。而且是用票选。当选票集中在一起,进行统计、唱票的时候,忘了选举监票人,人们立刻提出了意见:“等等,选个监票人再唱票!”监票人选举出来了,票数统计好了,新的委员产生了。五十多个人热情地鼓着掌,散会了。这时,我抓住刚才那位统计票数的青年,问他是什么干部!他说他本来负责统计工作。不过,“头几天反‘五多’,把我反掉了。现在还没有分配工作哩!”他所说的统计工作,是指各项运动的统计。在这五十几个人的船上。当然是不必要的。从他那滑稽的回答里,我们可以看到:海上的人,的确是随着祖国大陆上的脉搏跳动而跳动,随着祖国大陆上的呼吸而呼吸。
这天傍晚,晚霞映红了蔚蓝色的海面,灿烂辉煌的红光,反射到每一个人的脸上。船员们劳累了一天,各自按着各自的乐趣休息了。甲板上,三个年轻人在下跳棋。两个老人,一声不响地走象棋。泥舱那面,传来了悦耳的胡琴声和哨呐的长鸣。爱静的人们,背起了他们的双手,漫步在甲板上,眺望着辽阔的海洋和天空。只有青年团支部的三个干部,坐到高高的船顶上,讨论着下月份的工作计划。青年团支部书记李金声向我走来。我说:“这儿真像一个水上乡村。”
“不!”他立时纠正说:“这儿是一座城市呢?有电灯、自来水,有收音机,还有单间招待所哩!”这天晚上,我就在这漂荡的城中,住了“单间招待所”。
这个招待所可真不简单,像一般城市的旅馆。有台灯、有顶灯,还有一个小小的电扇。
第二天一早,走出房间,睁眼一看,一面鲜红的国旗,插在高高的船上,飘在蔚蓝色的海上。“这是什么意思?”我纳闷地问着。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呵!”——真是,祖国的一切,他们记得是这样清楚,感觉是这样亲切。
我找到青年团支部书记李金声,请他说完昨天晚上没有说完的话。李金声说话有声有色,处处显示着年轻人所特有的乐观情绪。一谈到工作,又是那样认真、严肃。他领导下的青年团员,个个具有钢铁般的坚强性格,这是海上工作所必备的。李金声说:“今年天气特别热,头两天——就是暑伏的那两天,船上热得简直受不了。工人们热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有的一天一夜只睡一、两个小时,有的两天只吃了半小碗饭。可是,太阳一直在死晒,锅炉一直在死烤,锅炉房里的气温高达一百三十度,平常人一进屋就晕倒。在锅炉房烧火的年轻人,两个人一班,每小时要填送三千多斤煤,工作又紧张、又劳累。按着劳保条例的规定,已经完全可以停止工作了。这时,行政上从天津送来了避暑药,熬了绿豆汤,还在甲板上搭了凉篷。也曾想过从机器设备上改变这种情况,可是在目前条件又不可能,于是我们开了个青年团的会,让团员们讨论怎么办?团员们说:‘劳保条例是国家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如何对待国家任务呢?要是我们一停止烧火,挖泥船就像人死了一样,什么也不能干了。再说,船停一天,就等于少收入两千万元。’年轻人们接着说:‘我们既然是光荣的青年团员,就应该经得起考验,就决不能把国家任务放在一边。’于是,他们走进火烤着的锅炉间,拿起那把三十多斤重的大铁锹,照样每小时填送三千多斤煤。就在这天,李玉海同志热病了,但他坚决不‘走港’。也在这一天,一个烧火工人昏倒了,青年团员李福海跑过去,接过那个大铁锹说:‘我替你上港。’干开了。不多时,又一个工人昏倒了。团的小组长曹金山,本来刚刚干完了自己的一个‘小班’(四小时),应该休息了。但他不声不响地接过昏倒者的铁锹,又干了两小时……这一天,一连有三个工人昏倒,但他们的工作,都由青年团员代替了,锅炉的汽压始终保持着它的饱和点,挖泥工作照常进行着。”李金声抹了抹他的前额,他对于热的体会显然是深刻的。
我回味着李金声的谈话,想着那些年轻人,他们,真像一首苏联歌曲里所唱的:“在火里不怕燃烧,水里亦不会下沉。”祖国有了这么坚强勇敢的年轻人,还有什么艰难困苦不可克服哩!这时候,我眼前走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叫陈贵,是“快利”号的船长。今年已经六十二岁了!
“海员不是五十五岁就可以退休养老吗!你怎么……”我关切地问着。
“国家需要。眼前这种人材又少。再说,能多干一天,就多尽一点义务。这也就不辜负国家的关心了。”陈贵,像一般掌握航行方向的指挥者一样,稳重,又沉着。他说在自航式挖泥船的船长当中,他的年纪还不是最大的。“浚利”号上的船长已经七十多岁了。现在领导这种船挖泥的,一般都是五、六十岁的人。老船长说到这种情况,表示十分痛心:“有什么办法哩!过去港口掌握在帝国主义手里,旧中国没有给我们培养这号人材,一解放,这里建设,那里建设,一下去那里找这末多船长呢?再说,这种船,既不像航行在大海的船,又不像其他形式的挖泥船,没有几十年的海上经验,实在干不了。”老船长说国家对他们这批老人十分关心,他们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养老津贴和海上津贴。国家为了照顾他那昏花的眼睛,去年把他调到天津内河的小船上,一面休养,一面工作。可是,今年提出加深塘沽新港的主航道的任务以后,船上的领导人配备不开,他又重新回到“快利”号上。他走上他的驾驶台,睁大眼睛盯视着航行的方向,指挥着舵手们:“向左……向左……保持正常。”老船长很清楚,国家交给他的任务,主要不是每天工作八点钟,更重要的是教徒弟,培养人材。
说到教徒弟,陈贵谈起了他的历史和家常。他在海上生活了四十五年,从一九二七年就当船长。他有四个儿子,可是他早就下决心说:“决不让年轻人再干这一行。”经验告诉他:“人,天好的人,一到船上就坏了。”
这也难怪陈贵,他过去所看到的和接触到的,船上是黑暗的集中点。船员们受着帝国主义的直接剥削和压迫,受着反动统治阶级的愚弄和蒙蔽。他们过着海洋上的特殊生活,也就形成了他们的特殊性格。许多船员上了船,就赌呵!吃呵!一赌起来,什么都丢到了脖子后边,甚而花钱雇人值班:
“老张,替我上一港,给你五毛。”自己却在醉生梦死。好容易有一天上了岸,他们就嫖呵!喝呵!到头来,工资总是不够。总是欠着债,甚至连自己的吃穿都弄不上。怎么办呢?——这时候就只有走私、偷盗、打架、骂街,以及干出其他人所想像不到的恶行。旧社会,旧社会就是这样啊!它把多少纯洁、善良的人们都糟踏成了“坏人”!海员,就曾被反动统治阶级侮辱为“脱离人生的野人”。就是因为这些,陈贵决心不让孩子们“再干这一行”。就是因为这些,船上的人员越来越少,以致形成今天这种青黄不接的局面。
现在,陈贵已经放弃了不让孩子“干这一行”的决心。他说,社会变了,人也变了,年轻人到那里都有无限光明的前途。陈贵和我见过的其他几位老人,都极力鼓励年轻人上船,还特别欢迎“有知识的”青年上船。他们说:我们这些人都是一个大字不识,摸索了几十年,要是航海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几年就可以学成。
这天中午,船上的四位老人和我一起共进午餐。露天甲板的餐桌上,放着四大盘菜,其中有一个是比目鱼,有一个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吃过的“八带鱼”。老人们一边吃,一边招呼我:“吃吧!你是很难吃到这么新鲜的鱼的。”“这是刚刚从海里捉起来的。”“八带鱼,外面买都买不到的。”说着,老人把一块大鱼放到我的碗里。……我和四位老人畅谈,越谈越感到他们善良可亲。老人们谈到过去的痛苦,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说到未来,他们却有着更大的兴趣。老人们总喜欢说“变了”。变了,的确一切都变了,社会变了,人也变了。过去的淤泥地带,已经长出一些丛绿、茁壮的杨柳和香槐,码头上成天放送着愉快的歌曲,就是夜晚,电灯和探照灯,把港区照得通亮明。……至于将来,将来的塘沽新港是我国人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北方大港”,也是祖国门口的一座美丽漂亮的花园。
一九五三年八月在塘沽新港
(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南湾水库修建工程中
严重侵犯当地群众的利益
中共河南信阳县十五区委员会南山,信阳县十五区松树坦乡乡长张得宏,农会主席陈维斌来信:河南信阳南湾水库在工程建设中发生许多侵犯农民利益的事件。
去年秋天,南湾水库因为工作需要,由指挥部和保卫科负责建立一个市场。但是,市场的十余亩土地都是占用当地农民的。农民李文社的一亩半棉花被水库建立市场的干部拔掉,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赔偿;今年春天,他的一块黄麻地又被市场的人任意辟为球场。李文社为了这件事六次到南湾水库迁移委员会和保卫科要求赔偿,他们竟置之不理。许多被占地户找乡政府,乡干部反映到南湾水库迁移委员会、保卫科和指挥部,但都没被重视。类似事件还有:松树坦乡二道河村熊绪齐、熊绪山的六亩麦田去年要种麦子时,南湾水库迁移委员会指示
“要占这块地”,不叫种。可是到现在,他们既不征购也不通知人家;这块地就这样荒着,耽误了三季的生产。其他如睡仙桥乡水库石工队占用农民的山和地,至今也没有赔偿。
南湾水库还经常不通过区乡政府而随便到村里找农民去做工。松树坦乡被找到水库做工的农民达二十九人。有些农民去做工后家里没有其他劳动力,土地就全部荒芜了;二道河村熊绪山的二亩地栽上秧后,至今还没锄一次草。七月二十六日这一天,水库不顾农民生产情况,临时在松树坦乡找八十八个农民去做工;这样就使地方政府领导农业生产的工作发生很大困难。
南湾水库汽车科张清华等还不遵守政府护林政策,不经当地区乡政府批准,私自到睡仙桥乡买树。农民张世德说:“政府号召封山育林,不叫乱砍树木。”而张清华却说:“我们是专署以上的水库,可以买。你砍吧,由我们负责。我们多掏几个钱。”于是,当地农民就砍了一千二百多棵树;但结果他们只买八百六十棵。这不但使当地农民很不满意,并且妨碍了保护山林政策的贯彻。
南湾水库这许多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他们的上级领导机关应该严肃地加以处理。
河津三区利用山洪灌田
读者任英杰、魏天锡等五人来信:山西省河津县三区水利委员会在八月初有计划、有组织地利用山洪灌溉了四万五千余亩土地。这些田地一般的灌水量达一尺左右,漫泥一寸至三寸厚。这样不但给麦田保墒打下可靠的基础,而且用肥沃的淤土改良了土壤,并减轻了洪水灾害。我们建议在有条件地区,应推行引洪淤灌的方法,变水患为水利。
衡山县农场应该改进工作
在农业生产中起示范作用
湖南省衡山县北望乡曹培基来信:衡山县农场工作做得很不好。今年春耕时,附近的一个老农发现农场的秧烂了,他热心地把这个情况向农场的同志反映,该场一个姓罗的技术员反而说:“我们有把握不会烂!你们管什么闲事!”结果要插秧了,农场才知道自己的秧烂了百分之九十三以上,只好临时改种旱稻。在旧历四月间下双季稻种时,农场只预备插几十亩田的间作稻,却种了七亩田的秧子;结果剩下了二亩四分田的秧,只好犁了当肥料。当地秋收时雨水过多,农场却任凭间作稻在田里烂,不及时收割。他们的早稻收割也很迟。农场今秋收下的稻草也因保管不好而烂了很多,将来还得买稻草来喂牛。
当地农民群众对农场的工作很有意见。北望乡妇女会主席宾金鲜说:“农场今年浪费太大,头二道稻每亩只收三、四百斤稻谷,简直不像话。”有的农民说:我们希望县农场办得好,给我们作个好样子,像这样的农场我们向他学什么东西呢?
桦南县合作社应严肃处理
“三反”后的新贪污事件
读者周恩、刘国卿来信:松江省桦南县合作社系统在“三反”以后仍不断发生贪污事件。仅据桦南县合作社联合社在七个基层社的重点检查结果,贪污者即达二十人,占这七个社干部的百分之十一以上;已自动坦白交代的贪污款数达二千五百七十余万元。二十个贪污的干部中,有九名是“三反”后的重犯,一名是“三反”时的“老虎”;贪污百万元以下的十一名,百万元以上的九名,最多的达八百二十多万元。个别人贪污情节极其恶劣,如东升村供销合作社会计盖广武在“三反”前就贪污,“三反”运动中不老实交代问题,“三反”后更变本加厉地大胆妄为。一九五二年秋,收购群众粮食时,他擅自制造粮条子八千三百万元,让群众在周围五个行政村当人民币流通使用,粮条子遭水湿或磨破了他就不给换钱,农民受到不少损失;他和出纳员曲永珍
(女)合谋用粮条子向外盗换现金。
合作社干部中公私不分的现象和不合手续赊欠货物的情况也很普遍。某些干部把合作社当成自家开的,买东西不经任何人批准和知道,就自行打条子拿货。如一区腰村合作社职员李树枫由一九四九年开始就赊取合作社的货,到现在已欠合作社五百多万货款未偿还。
以上情况,严重影响了合作社业务的正常进行。如八区张家村合作社因无现金取货,库存物资很少;当地群众只得到很远的村镇去买东西,意见很多。
为了纠正上述偏向,中共桦南县委指示县联社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社的领导。首先,县联社可组织工作组对基层社工作作重点检查,批判坏人坏事,表扬好人好事;对情况严重的贪污分子应送请司法部门依法惩办,以教育全体干部。其次,在条件成熟时,要领导各基层社进行彻底的清理财产工作,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并认真发挥监事会、理事会的作用,以监督基层社的工作。各区党委也要加强对农村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加强对合作社干部的政治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树立为群众服务的观点。浙江省建筑工程公司人事科
应该切实重视职工户口工作
读者钱炳麟来信:浙江省建筑工程公司行政领导干部不重视职工户口工作。人事科对户口工作没有专人负责,职工调动工作时很少办理户口登记迁移手续,因此户口情况非常混乱。如施工科黄祖骥在去年六月把户口证缴给人事科助理员陈令弟,今年四月间他被调到外地工程处工作,就要人事科办理户口迁出手续。人事科查不到他的户口证,就向保卫科推;保卫科又让他到人事科查。最后说是等以后查到了再说,但直到现在他的户口证还是没有下落。前浙江省建筑公司第一分公司(现已撤销)全体职工的户口簿在去年十月间被遗失后,人事科也没有向公安部门申明遗失和办理手续,许多调动工作的职工直到现在还迁不出户口。有些同志曾向人事科提出意见,但人事科始终没有对这个问题作适当解决。此外,还有一部分职工一直不缴户口证,人事科也不加查问。
我认为,浙江省建筑工程公司这种不遵守户口制度的现象是不对的。该公司领导方面应该赶快督促人事科清理职工户口,认真做好户口登记工作。新疆库车县军属
朱学礼生活富裕感激政府
朱学礼来信:我是新疆库车县城关区一街的一个军属,家里八口人,只有我一个整劳动力。解放前,我经营着一座租来的磨坊,生活很困难,解放后,人民政府给我调了三亩耕地,救济了一百三十斤小麦。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我和我的爱人就订了努力种地和经营磨坊计划。目前,我们不仅不愁吃穿,还买了一匹马,积蓄了一千六百八十斤小麦。我们已摆脱了贫穷,走上了幸福、富裕的生活道路了。
今年三月,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烈属军属代表大会,我被评选为军属模范。县首长们亲自给我发了奖品,一街群众还给我送了一面锦旗。这些都使我感到莫大的光荣。这种光荣是毛主席和人民政府带给我的。我已经把这些事情写信告诉我的儿子朱光远和女儿朱玉霞,叫他们在部队里加倍努力地学习政治和现代化的军事技术,积极工作,争取立功,来报答毛主席和人民政府对我的关怀。
革命残废军人家属
和先英积极生产
读者杨珠宝来信:革命残废军人家属和先英的模范行为值得大家学习。和先英是山西省陵川县附城乡人,解放前家里很穷,整年缺吃少穿。陵川县解放后,她家才翻了身。为了保障美好的新生活,和先英动员丈夫赵全法参加了解放军,家里六亩地的劳动担子由她担起来。一九五零年和先英参加了互助组,这一年她家每亩地的收入比丈夫在时增加了三斗二升。她和婆婆也处得很好。因为这样,赵全法受到很大鼓舞,在战斗中几次挂花都不下火线。一九五一年八月,赵全法因为双腿残废复员回家。开始,他唯恐和先英要变心。后来,看看和先英还是像以前那样积极地劳动和处理家务,对他的感情没丝毫改变,他才打消了思想顾虑。去年秋天和先英说服婆婆,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她领导全社二十九个妇女取得同工同酬的待遇。现在,全社妇女除有病的和怀孕的外,全都卷入了生产运动。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宿县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已处理徐敬修等逼婚事件
中共安徽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来信:人民日报四月十八日第三版报道的安徽省怀远县公安局干部徐敬修等非法逼婚、迫害女青年干部的事件,由中共宿县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等单位组成的检查组,经过三个多月的检查和反复核对,现在问题已经完全证实。对有关人员的处理是这样:怀远县公安局秘书股长徐敬修,开除党籍,行政上撤职,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办;怀远县公安局前局长杜长智,留党察看一年,行政上撤职;其余陶玉清、黄鸣、段金波等,均作深刻检讨。对被害人林祖琴,建议怀远县人民政府适当安置她的工作,并建议青年团怀远县委员会考虑恢复她的团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