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加利亚人民热烈庆祝国庆节
契尔文科夫在首都庆祝大会上作重要报告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人民热烈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九月九日)九周年。
在国庆节前夕——八日,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到会的有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季米特洛夫奖金得奖人、人民军的代表、科学和文艺工作者,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契尔文科夫参加了庆祝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光荣的苏联军队表示深切的敬意。接着他综述了保加利亚人民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的巨大成就。他说,保加利亚第一个五年计划已在四年内基本上完成了。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间,保加利亚已经制造了数百种新式的工业品。一九五二年,我们的重工业在五十六天中所生产的产品,就相当于一九三九年全年全部重工业的产量。全国有一半以上的贫农和中农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粮食问题已经解决了。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已大为提高。一九五二年消费品产量已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比一九三九年增加了两倍。一九五二年产业工人全年的平均实际工资,比一九三九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八以上。即将提交国民议会审议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将使整个国民经济完全受社会主义的控制,使社会主义工业和运输业进一步发展,使科学和艺术更加繁荣,劳动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更加提高。我们刻不容缓的任务就是:在最近几年中要在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基础上,保证以充足的商品粮食供给居民,以充足的原料供给工业。
契尔文科夫谈到了国际形势,他着重指出了保加利亚政府愿与邻国——土耳其、希腊、南斯拉夫——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意愿。他说:保加利亚人民相信,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和平政策以及一切和平力量,将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更进一步的缓和,并使战争贩子更进一步孤立起来。保加利亚人民将为这一崇高的目的贡献出全部的力量。
契尔文科夫的报告不断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九月九日,索非亚的“九九”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三十万人的游行。在普罗夫迪夫、斯大林城、鲁西和保加利亚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庆祝节日的游行。

“真理报”评美国的“实力政策”和西德选举
柏林民主报纸号召西德民主力量团结斗争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维·科里奥诺夫九日在“真理报”上发表的国际评论中写道,国际局势最近的发展更加说明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所谓实力政策的含意是什么。美国这种政策的本质是要使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并在欧亚两洲创立新的侵略中心。
美国侵略势力为了加强阿登纳复仇主义集团的力量而对西德选举运动进行的露骨干涉,就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同样,美国统治集团尽力想为在远东及东南亚发动新的军事冒险创造先决条件也证明了这一点。
科里奥诺夫认为,美国正把西德推上一条危险的道路。他指出,国际反动势力策划在欧洲发动新战争的阴谋正是以德国为倚靠的。他说:华盛顿与波恩方面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准备把西德联邦议院选举作为一个新步骤,来使德国分裂永久化,并使阿登纳集团继续执政。
科里奥诺夫指出,九月六日的选举结果说明,许多西德人民仍然受到他们的死敌的欺骗宣传的影响。但是,生活将告诉他们,在九月六日这天,敌人在永远保持德国分裂局面方面又进了一步。
九月六日的选举使得西德局势恶化了。在美国侵略集团的支持下,西德的复仇主义势力将日益严重地威胁西欧国家的安全。
科里奥诺夫最后说,联邦议院选举的结果再度说明了为和平、公正地解决德国问题而斗争的重要性,说明了为使德国变成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力量、而不是新侵略中心而斗争的重要性。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瑙莫夫在“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柏林通讯,评论九月七日(西德议会选举的后一天)阿登纳集团所发表的叫嚣战争的声明。
瑙莫夫说:阿登纳在波恩中央广场举行的大会上所发表的演说,无耻地抛开了他在选举以前的一个短时期中所采用的德国统一的口号。据路透社消息说,他要求他的党徒不要考虑德国的统一,而要考虑“解放”东部。换句话说,阿登纳宣布了一个征服东部土地的计划。瑙莫夫接着写道,波恩反动派正尽力想立刻利用选举的结果来煽起军国主义的激烈情绪,并加紧进攻人民的民主权利。
事实说明,阿登纳正在步他的前人希特勒的后尘。西柏林的“每日镜报”九月七日发表的文章说,目前阿登纳将尽力来迫使西欧国家议会通过“欧洲军”条约。同时,阿登纳的华盛顿主子又要求西德尽速恢复希特勒的“国防军”。
瑙莫夫指出,值得注意的事是,有一些过去的希特勒分子虽然在选举时遭到失败,他们还是成了新联邦议院的议员。例如复仇主义者、“全德集团”主席、前党卫军队长克拉夫特,希特勒分子蒙德,法西斯将领曼陀菲尔、洛温斯坦亲王等。
瑙莫夫写道:德国的爱国力量都知道,现在,德国人民面临的法西斯主义和战争的危险将变得更加严重。但是他们认识到德国人民,不论是东德或西德的,都继续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为他们国家的统一和独立而奋斗。今日德国全体爱国力量的口号是:“继续斗争!”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九日讯:柏林民主报纸继续广泛评论西德联邦议院选举。各报指出,联邦议院选举结果阿登纳获得了多数票,这孕育着对德国的将来的极大危险。
“新德意志报”社论说:这次选举所以获得这样的结果,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工人阶级力量——德国共产党、社会民主党的大部分以及工会会员——和支持他们的组成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全德人民党以及其它组织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在进行斗争的时候没有团结一致。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为了他们的利益,任意地利用了他们所控制的国家机器与附属机构,依靠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物质援助,利用了希特勒时代的法西斯思想,结果终于欺骗了部分选民,使他们投了违反他们自己利益的票。
“新德意志报”着重指出,德国社会民主党以及西德工会联合会的领导,要为破坏工人阶级一致行动负责。
该报说,德国工人阶级当前的任务是:实事求是地对局势作清醒的分析,透彻地了解敌我力量的对比,并团结与整理自己的队伍,以便在必要的时候引导他们重新发动进攻。
“新时报”在社论中着重指出,在选举以后,阿登纳立刻要求以武力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西德合并。这样,阿登纳在选举的第二天就抛弃了他在选举中用来欺骗人民的假面具。
“晨报”指出,西德的选举是美国式的选举,在这次选举的准备工作与实际进行当中,西德的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力量受到了最卑鄙的诽谤与迫害,军国主义分子与复仇主义分子进行了最疯狂的活动。
该报要求西德所有的德国人认识局势的严重性,并尽全力来确保德国与德国人民的将来,使德国得以和平地重归统一,使和约得以缔结。
“论坛报”与“柏林日报”在社论中敦促工人阶级与德国所有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力量组成统一阵线来进行斗争,反对波恩集团违反民族利益的政策,争取和平与德国统一。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发表社论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诞生五周年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九月九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诞生五周年纪念日,平壤各报都发表了庆祝社论。
“民主朝鲜报”社论的题目是:“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社论指出:朝鲜人民在伟大苏联军队的援助下,使自己摆脱了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地统治,获得解放,建立起人民政权,实行了各项民主改革,并创建了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是朝鲜人民唯一最正确的道路。如果没有这样做的话,那么,我们朝鲜人民便不能在反对外来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激烈斗争中成为胜利者。朝鲜人民经过三年祖国解放战争,不仅以英雄的斗争捍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一步提高了它的国际威信,而且使当代帝国主义的头目——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认识到:任意侵犯他国并轻易地征服他国的那种时代已经过去了,从而延迟了他们疯狂准备首的大战的发生。朝鲜人民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伟大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说:摆在取得了历史性胜利的朝鲜人民面前的战斗任务是:迅速地恢复被战争破坏了的人民经济,加强我们共和国的民主基地,以便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在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的继续援助下,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人民在战后恢复和建设的工作中也必能取得巨大的胜利。
“劳动新闻”发表题为“我们光荣的祖国”的社论说:我们共和国自创建的第一天起,就走着朝鲜人民的指导和领导力量——朝鲜劳动党和敬爱的领袖金日成所提出的正确的路线。无论在和平建设时期或战争时期,都已清楚地显示了我们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和我们共和国的坚强的威力。今天,全朝鲜人民骄傲地高呼着可爱的光荣的祖国的名字,正在它的旗帜下一致奋起,进行着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斗争。

专栏:繁荣幸福的和平民主国家

在基斯洛沃德斯克疗养所
李何
在莫斯科,苏联医生检查我的健康情况后,推荐我到基斯洛沃德斯克的疗养所去。
苏联的职工和学生一般每年到休养所休息十二天,较累的或者健康稍差的到疗养所休息和治疗二十六天。苏联这种休息制度令人羡慕的地方,不仅在于人们普遍得到休息,不仅在于休养和疗养的费用大部分由国家负担,而且在于国家广泛地设立了满足广大人民需要的休养所和疗养所。有了这些休息所在,人们能够充分地利用每年一度的假期,涤洗一年中积累的疲劳,向自己身体灌输新的活力。基斯洛沃德斯克是苏联许多疗养区中的一个。
莫斯科直达基斯洛沃德斯克的火车,经过库尔斯克、哈尔科夫、罗斯托夫,走了四十五个钟头。八月半离开莫斯科时,那里树叶开始转黄,阴雨带来秋意,但是基斯洛沃德斯克还是南方晚夏的气候。一路上,乌克兰、顿河、北高加索的富庶产谷区都已经收割完毕。当地人们说,今年收成很好。
基斯洛沃德斯克和毕之高尔斯克、热列兹诺沃德斯克、埃森图其,是斯塔甫罗波尔边区南部的一串疗养城市。这就是著名的高加索矿泉区。最近五年中在这个矿泉区疗养的有一百多万人。不但莫斯科,而且列宁格勒、基辅、第比利斯、巴库等地都有火车直达这里。当火车由斯塔甫罗波尔平原驰骋在这个长约六十公里、宽约三十公里的地带时,只见翠绿的坡地和碧青的山峦,不觉进到高地来。
基斯洛沃德斯克处在拔海八百二十到九百五十公尺的谷地里,在高处和低处,绿荫的树木包围着四十多座宏伟和秀丽的疗养所。它们是卫生部、工会和政府各部举办的。广大的公园、许多疗养所自己的花园、林荫道,市上的医疗机关、商店、市场、旅馆、戏院,都是为疗养的人们服务的。一百三十年前此地还没有村落。后来,特别是苏维埃政权建立以后,由于疗养机关的发展,基斯洛沃德斯克才成为有名的城市。
我进了以斯大林为名的疗养所,这个卫生部举办的疗养所座落在公园侧背的山坡上。它有三层楼的住屋和二层楼的俱乐部。在它面前华盖的槐树和野栗树下,花坛和斯大林塑像旁边,透过公园的林梢,可以眺望对面的青山。这个疗养所可以容纳二百多人疗养。和基斯洛沃德斯克其他疗养所一样,它是常年工作的。它差不多每天接受新来的和送走恢复了健康的人们。
像别的疗养人们一样,我进疗养所后就在固定医生的关照底下。第二天,医生接受了我带来的病历,诊察了我的心脏,检查了我的血压。虽然在莫斯科已经全身检验过,第三天还是重新检验了大小便、血,用X光透视了胸部,用电机记录了心脏活动情况,量了身高和体重。第四天来了博士诊断,然后确定怎样治疗。发给一本疗养手册,上面注明我应受什么治疗。每五天称体重一次,医生重新诊察一次,检查治疗的效果。有的人还吃药、打针、理疗。对每个疗养的人的健康,都是这样关心的。对健康更差的人,关注更多一些。
基斯洛沃德斯克以治心脏和血脉系统等疾病出名。在我所在的疗养所,和基斯洛沃德斯克其他疗养所一样,有因为心脏或血压的疾病或不正常从苏联各地来疗养的人们。有第比利斯的演员、巴库的教员、石山口的工人、阿斯特拉罕的学生、莫斯科的铁路职员、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的飞行员。也有从北方摩尔曼斯克和远东库页岛来疗养的职工。从库页岛来的人,把三年积下来的几个月假期在这里和别处渡过。在斯大林疗养所,我不期遇到了我国在苏联学习的一位留学生,他是彝族。在另外两个疗养所还有三个中国留学生。他们都是受到苏联学校里工会的优待,在暑假来此地休养的。不论医生还是疗养的人们,对于我们中国人,都表现着亲切的关怀。“同志,你的身体觉得怎样?”“同志,你过得惯吗?”“同志,你要吃胖些呀!”每个人都在希望中国同志的身体养得好些,每个人都为中国同志太瘦而操心。
到基斯洛沃德斯克疗养的人,绝大部分利用“纳尔藏”矿泉来治疗。“纳尔藏”是高加索矿泉区的最大矿泉,平均一昼夜出泉水约一百五十万公升,等于全区矿泉出水量的四分之一。“纳尔藏”矿泉水含有各种矿盐和炭酸气体,水里冒着小珠似的气泡。它被用来治疗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但在苏维埃时代才大量地被利用,人民才能享受到。基斯洛沃德斯克就是以这种含有炭酸气体的矿泉得名和发展起来的。
医生要我每天两三次到矿泉边饮矿水大半杯,并且告诉我要饮其中一种叫做白云石的矿水,并且要温过的。在莫斯科也见过装在汽水瓶里的“纳尔藏”,但以在泉边喝为最好,因为这时矿水所含的物理和化学性能都保全着。
医生也允许我进行隔日一次的矿水浴。有些疗养所有自己的矿水浴室。大部分疗养所的疗养人们到斯大林街的“纳尔藏总浴堂”和“纳尔藏十月浴堂”进行矿水浴,前者是在一九○三年建立的,有六十六个浴室和其他矿水医疗设备,后者是在一九二八年建立的,有六十个浴室。每个浴室有一个个人浴盆。浴盆的一端设有传热铁圈的装置。浴堂女工把矿水放入浴盆后,把传热装置放到水里,根据各人疗养手册上医生的指示,把水调节到适当的温度。温度计就装在女工手里的木杆上。给我准备的矿水是三十六度。根据医生的预先指点,我把胸部露在水面,全身静静地泡在水中。这时皮肤的所有毛孔上衔着无数小水珠,浑身舒泰。在浸浴中间有医生进来诊脉。当墙上的小灯泡燃亮,或者沙表流满一定格位时,就出浴。第一次只许浴五分钟,然后逐次增加一分钟。最长的不超过十五分钟。浴罢到休息厅静卧十五到二十分钟,然后回到疗养所休息。较远的疗养所,浴后用汽车送回去。进行矿水浴的人,这一天禁止旅行或作其他容易疲劳的活动。
矿泉水还用来治疗鼻喉科和妇科的疾病。
除了矿泉以外,基斯洛沃德斯克的气候是柔和的。夏天经常有短雨涤洗空气和打散热度。秋天是晴爽的。
许多疗养人们都喜欢基斯洛沃德斯克的安静环境。这里街道少,车辆稀,公园却广大而漂亮。人们每天在公园里散步和休憩。公园的旧部分包括小山河的河岸,岸旁耸立着百多年的大树;公园的新部分扩展到山坡上。松、柏、枞、橡、槐、栗、杨、桑、菩提等大小树木的茂盛枝叶,在公园上空形成层层天然的帐幕。在它们的荫盖下散步的人们,晴天不用戴草帽,下小雨不用穿雨衣。强烈的日光透过这些帐幕的空隙变得轻淡柔和。夏雨秋风在这里增添的只是草木的清氛和树林的籁响。月夜里,银光洒在树影纵横的大道小径上。这一切调剂着各地来人的疗养心情。
疗养所普遍采用着空气治疗和体操治疗。人们被鼓励多在空气中散步、旅行、日光浴和空气浴
(空气浴是在没有风的暖和时候,光身躺在林荫的场子的木床上,场子围着木板)。疗养的男男女女,除了极少例子,都参加体操。有些人参加早晨体操,有些人在健身房进行适合于他们身体情况的特别体操。疗养所有体育指导员教导体操和组织疗养人们的运动。
疗养人们的生活是有规则和活跃的。我们疗养所每天上午七点起床。按时午睡和睡觉。每天上午八—九时,中午一—二时,下午七—八时吃饭,下午五时茶点,晚上十时一杯酸牛奶。俱乐部的第一层就是疗养所的饭堂。每人有一定的坐位。凭菜单第一天点第二天菜。饮食比家常丰富、多样,适合疗养人们的需要。医生每天到厨房和食堂巡视。每晚都有娱乐节目;隔天放映一次电影,还有音乐演奏会、跳舞晚会、演讲。允许到戏院去。时常组织旅行。疗养所有文化组织员负责组织文化娱乐生活。疗养所有自己的图书阅览室。
疗养所对人们的健康有显著的帮助。几乎每个人在回去时气色都好了,身体机能有进步,体重增加了。在基斯洛沃德斯克疗养所中,我感觉到了,苏联疗养所的特点在于:它们利用外在的全部疗养环境和条件来影响和改进人们的健康,而外在的全部疗养环境和条件,不是只作用于人们身体的某一部分,而是作用于他们的全身的。
八月二十五日于基斯洛沃德斯克

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第五十一款丑项的规定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朝鲜停战协定第五十一款丑项所规定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于九月九日正式成立。
九月九日下午二时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印度蒂迈雅中将,偕其候补代表查克拉瓦蒂大使到达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及委员丁国钰将军在板门店予以欢迎,并介绍蒂迈雅中将及查克拉瓦蒂大使,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全权大使衔委员西莫维茨上校及波兰全权公使衔委员加耶夫斯基先生会晤。
下午六时,蒂迈雅中将、西莫维茨上校、加耶夫斯基先生,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瑞典委员斯坦斯特鲁先生及瑞士委员邓尼克先生,举行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美方强迫扣留大批朝中被俘人员
李相朝中将再一次要求美方作负责的交代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九月九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会议。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再一次坚决要求联合国军方面,就它所强迫扣留的大批朝中被俘人员向朝中方面作明白负责的交代。
李相朝中将指出:在双方签订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后不久,联合国军方面的李承晚政府和军队,即强制扣留了二万七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对此,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曾一再声明努力追回,但至今未作任何交代,必须强调提醒对方,朝中方面绝未认为此次事件已告结束,联合国军必须对此次牵涉二万七千余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事件作出交代。即在此次遣返双方收容下坚持遣返的战俘之过程中,联合国军方面也未放弃强迫扣留朝中被俘人员的企图。八月十三日,美国陆军部长曾公开宣布强制扣留了二百五十名坚持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其中至少尚有一百十二名至今仍处于联合国军方面强制扣留之下。而九月二日、三日及五日,朝中方面所先后向联合国军方面提出的包括六百四十四名坚持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三次名单中,根据朝中方面的查对,也仍有二百二十八名尚未被遣返。李相朝中将强调提醒联合国军方面,对于上述未被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联合国军方面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逃脱它所应负的严重责任。
联合国军方面首席委员勃里安少将,在会上并没有就联合国军方面所强迫扣留的朝中被俘人员作出明白负责的交代。反之,却提出一个所谓可能现仍在朝中方面手中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的名单,说是要朝中方面交代。李相朝中将乃指出:朝中方面已于九月六日全部遣返完毕一切坚持遣返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并即将把所有要求不直接遣返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一律释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所提出的反名单,只是为了要混淆视听,借以掩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罪行。
在九月九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李相朝中将还根据九月八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给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信件,提出了驻扎大邱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瑞典组员遭受联合国军工作人员殴打的事件。李相朝中将指出:根据停战协定的明文规定,双方有义务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其中立国视察小组,给予充分保护及一切可能的协助与合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一切人员,并享有被认可的外交人员按照国际惯例所享有的特权待遇与豁免。联合国军人员此次对大邱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组员所进行的无理横暴行为,破坏了停战协定的上述有关条款,是对于整个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侮辱。
李相朝中将坚决要求联合国军方面立即采取实际有效措施,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保证停战协定有关条款的彻底实施。

美方妄图掩盖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事实
竟向我方提出所谓朝中方面“尚未遣返”的对方战俘名单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在九日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美方提出一份所谓朝中方面“尚未遣返”的美方战俘三千一百人的名单。美方捏造这份名单,目的显然在于转移全世界的注意力,掩盖美方直到现在仍然强迫扣留大批朝中被俘人员的事实。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七日在丹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公开承认:“我不知道有什么证据,足以证明他们(按指朝中方面)扣留着任何美国战俘。”这就证明了美方的这份名单完全是无中生有、杜撰出来的。
事实上,是美方推翻了它所作的将无例外地遣返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的诺言,迄今仍然强迫扣留了大批朝中被俘人员。在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公开宣布将扣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二百五十人作为人质以后,美方只遣返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百三十八人。因此,至少有一百一十二名坚持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仍被美方扣留着。在朝中方面提交美方的被美方强迫扣留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六百四十四人的名单中,经过仔细核对,有二百二十八人尚未被遣返。
据美国合众社五日自釜山报道,九月五日美方从釜山运走一船朝中被俘人员。这条消息说,“他们最早也要在星期日(六日)晚才能到达仁川和板门店交换站”。但美方在六日中午就结束了遣返工作,这最后一船朝中被俘人员到那里去了?美方为什么迄今仍然不把他们遣返?
无数已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已一再证实,在遣返战俘前的最后一刻,美方与李承晚部队还用毒气弹、刺刀和死刑,威胁朝中被俘人员放弃遣返的权利。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美方一贯蓄意强迫扣留朝中被俘人员。
此间观察家并指出:美方捏造这个名单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掩饰它在李承晚集团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二万七千多人以后,并未作任何努力来追回这些战俘。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早在七月十九日即已指出:美方对于被强迫扣留的战俘在任何时候都负有全部追回并向我方提出交代的责任。如果在停战后,美方尚不能将这批战俘追回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朝中方面保留将这个问题提交政治会议讨论。但是,迄今没有任何迹象证明美方准备追回这些战俘。
观察家并指出:美方提出这份捏造的名单,目的还在于转移人们的注意,掩饰它对朝中方面两次提出的关于美方支持蒋介石、李承晚匪帮特务在战俘营内活动的抗议所采取的沉默的态度。美方所以避不答复我方抗议,是因为它正在继续支持和协助蒋李特务在战俘营中进行活动,预谋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顺利执行其任务,以达到他们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罪恶目的。明天,第一批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将由美方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全世界都在注视着美方支持并协助蒋李特务混入战俘营进行阴谋活动的行为。

美方在战俘营加强特务控制
阴谋破坏我方对不直接遣返战俘的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自南朝鲜拘留不直接遣返战俘的战俘营传来的消息说,美方正积极加强对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特务控制,预谋破坏我方的解释工作。
在不直接遣返的论山第一号战俘营,李承晚特务在八月五日奉命组成了新的特务组织“特务队”,队长由原来的“反共青年团”负责人文重浩兼任;各个营场还设有所谓“特工队”。八月九日,东京美军总部“CIE”特务机关派了一个少校衔的姓咸的朝鲜籍特务,到论山战俘营直接主持特务活动。这个少校特务曾对他手下的人说:“将来我们要把一切反共团体转化为坚强的地下组织!”到八月二十一日,又来了四、五十个穿美军制服、佩戴着大尉、中尉军阶的南朝鲜特务,住在美军战俘营司令官希尔上校那里,每天在战俘营旁边的一个铁皮房子里开会,然后分组到各营场活动,对战俘训话。这些特务要战俘们在将来由中立国看管时组织骚动,向进行解释工作的朝中方面代表扔石头、示威,殴打他们,“凡是能想得出来的一切办法都可以用”,还说:“反正出了乱子不要你们负责。”
这种罪恶活动愈到后来愈加猖狂。九月四日,论山战俘营中的李匪特务将四千多名战俘赶到广场上去听一个美国将军的训话。这个胖胖的将军穿着白色夏季军服,脚上穿着红色的皮靴。特务们宣称他是东京总部派来的美国少将。他在讲话中曾这样地恐吓战俘说:“你们要相信我们管理当局和所有反共组织的话,要留在南朝鲜。如果你们相信了共方的话,要回北朝鲜去,那将是死路一条!”在他讲话的时候,会场四周布有一百多名全副武装的美军,警卫极为森严。
从南朝鲜各战俘营中来的消息表明,在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达成以后,各战俘营的李承晚特务都曾得到统一的命令,组织“特务队”,进行欺骗宣传和恫吓,更加严密地控制战俘。战俘只要稍微流露怀念祖国的情绪,就要遭受毒打和虐杀。在釜山巨济里第二战俘收容所,就有一个姓金的人民军被俘人员因为这个原故被毒打后捕走。据消息说,李匪特务为了将来胁迫战俘阻挠和破坏我方对战俘的解释工作,还在战俘营中秘密组织了“决死队”。李匪特务的上述罪恶活动都得到了美军战俘营当局的充分支持和协助。

九个未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突破特务控制坚决要求遣返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决定即将他们遣返给我方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九个未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交由印度部队看管的过程中突破美李特务的控制,坚决要求遣返。他们已由印度部队单独看管,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在十日下午的会议上决定十一日即将他们遣返给朝中方面。
在美方拘留下未直接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于今天开始在非军事区南部交由印度部队看管。今天交给印度部队看管的是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一千人。暗藏在战俘营中的美李特务严密地控制着我方被俘人员,但是仍有九个被俘人员突破特务的控制,要求返回祖国。其中有的是在交接时跑出战俘的队伍,有的是在交接登记时再次表示了自己的意志,还有一个在特务的控制下已经进入拘留营场,但是他仍然冲出铁丝网,这时战俘中的美李特务竟公然把他按倒在地上痛打。他们在冲出后就把特务强迫他们拿的李匪帮的太极旗丢在地上,其中一个恰好遇到随朝中观察代表的翻译人员,他兴奋地立正致敬礼。
在这些被俘人员被运送到非军事区的过程中,战俘营里的特务们强迫他们拿着李匪帮的太极旗和侮蔑朝中的标语,在帽子上缀着“反共统一”的字样,特务们并狂呼反动口号。在遣送直接遣返的被俘人员时,美方曾多次因我方被俘人员拿着自己祖国的国旗和唱祖国的歌曲,而用刺刀和毒气弹向他们攻击,现在美方对特务们的那些狂暴行为却全力加以支持和庇护,这清楚地说明了美方采用一切办法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