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贯彻选举法,开展普选工作
南京市燕子矶镇人民代表广泛向群众搜集提案和意见
南京市燕子矶镇各选区所选出的三十三名人民代表,和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代表们在出席镇人民代表大会以前,向群众搜集了大量的提案和意见。
这三十三名人民代表都是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办事能力,并是和广大群众有紧密联系的优秀人物。六十一岁的魏为立当了四十多年的染匠、车夫,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又当选为模范,这次被群众一致选举为镇人民代表。他亲眼看过满清皇朝的伪立宪,也看过国民党用金条、美女、酒肉来引诱并派警察逼迫人民参加“大选”的丑剧。当他拿到当选证书时,感动地说:“我真想不到能有今天的光荣!瓜生藤蔓鱼靠水,今后我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和选民们的心意。”选举以后,他通过群众会议及个别访问的方式,向选民收集了八件提案。接生员、家庭妇女耿学珍当选代表以后,经常找人谈话。她说:“人民代表离不了人民,不给人民办事的就不算好人民代表。”因为自己不识字,她特别请人把收集到的群众的意见整理出来,准备向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提出。现在,燕子矶镇的三十三个人民代表都按具体情况分了工,他们通过小型漫谈、个别交谈等方式和群众建立联系。在召开第一届第一次镇人民代表大会以前,他们已经从群众中收集到有关生产、兴修水利、文化教育、卫生建设及批评干部作风的提案和意见一百九十多件,准备带到代表大会上去讨论。
代表们对群众所提出的问题,有的能够解决的都随时帮助群众解决。青年店员工人夏文广,每天都能从群众中听取要求和意见,有一天他收集到八件群众反映的意见,都及时答复和帮助解决了。镇上骡车组内部闹意见,影响基本建设材料的运输,人民代表魏为立等便会同镇人民政府召开骡车业代表会议,订出了有效的制度,使运输恢复正常。镇上卖糠秕的摊贩因经营上的分散,发生很多困难,人民代表刘大荣、张金兰等便建议镇人民政府召开了摊贩会议,把摊贩们组织起来,实行联合购销,这样既节省了人力,秩序也改进了。有部分群众提出了目前国家经济力量一时办不到的事,代表们都向群众耐心解释国家工业化的政策和方针,教育群众要把个人的利益、部分的利益和国家的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新华社)
沈阳市铁西区选举委员会召开普选结合生产经验交流会议
沈阳市铁西区选举委员会于本月十八日召开普选结合生产经验交流会议,到会的有全区工厂的厂长、党委书记以及普选负责干部等百余人。
机械七厂、染料厂、玻璃一厂先后在会上介绍了搞好普选的经验。这些经验的共同特点是:一、各厂党、行政干部的重视和支持,工会、青年团的密切配合,统一计划、统一行动,是作好普选的关键。机械七厂的普选工作计划,在党委会上讨论了四次,干部思想统一后才开始的。厂长亲自作报告,行政上又给以人力和物力的支持,购买了六十册普选宣传书籍。此外,还作了具体分工,如各个车间的党支部负责搜集宣传效果和职工思想情况;工会负责各种文艺宣传;青年团负责号召青年成为普选宣传中的骨干和积极分子。二、抽调干部集中训练和使用,并交代给他们工作办法。如机械十二厂训练了四百多名干部后,他们熟悉了政策,心里有了底,也学会了工作方法,这就保证了普选工作的顺利开展。玻璃一厂抽调干部后,将干部力量强弱进行了统一分配和使用。三、通过不同形式,使普选紧密地结合生产,开展宣传活动,以提高职工觉悟。宣传一般都是利用黑板报、广播筒、彩色漫画等。工人们受到普选宣传教育以后,举行了座谈,对比了新旧社会的生活,提高了觉悟,因而,他们提出搞好生产,迎接普选的口号。玻璃一厂展开了迎接普选红旗竞赛;染料厂有二十多个生产小组,提出迎接普选的行动计划;机械七厂三车间有十二个生产小组提前五天完成了生产计划;五十二马力支架的质量由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百。该厂七月份生产总值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商品总值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
巴彦县领导普选干部思想不明确发生脱离生产只搞普选的现象
松江省巴彦县已经有部分区村结合挂锄期间开始普选工作。很多干部对“以生产为中心,结合搞好普选”的方针认识不明确,在工作中发生脱离生产只搞普选的现象。
巴彦县领导普选的干部,事先虽然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但对以生产为中心结合搞好普选的方针认识得仍很模糊,普选工作队第三大队长叶福在向九区领导上传达工作方针时竟说:“这次是两大任务
(意指生产、普选两大中心)。”第四大队长汪屏向八区领导上传达时说:“我们(指普选工作队)以普选为中心,结合生产;你们(指留区未参加普选学习的干部)以生产为中心,结合普选。”第一大队领导干部在与区领导上开会研究工作时,会上竟有人提出:“普选干部不能完全承担(领导)生产任务。”结果开会一天,只用二十分钟的时间来谈生产。目前在参加普选的一般干部的思想中较普遍的存在着:“能结合生产便结合,不能结合不影响就行”,“生产怎么结合呢?真不好结合!”
由于干部在思想上不明确,在工作中就发生了问题。如有的区的领导上怕统一组织力量把生产挤掉,而把没有受普选训练的干部单独组成工作组,只搞生产不问普选。又如到八区平阳村的普选工作组,召集党员、团员、村干部、互助组长开大会,整天时间都用来研究怎样搞普选,但对生产却只字未提。在十区荣厚村工作的普选工作组,也是只注意普选工作,而脱离了生产。目前,这种以普选工作为主,把生产工作做为陪衬的做法,已引起农村党员、青年团员、村干部及农民的不满。

湘西苗族自治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
中共湘西苗族自治区地方委员会组织部长 赵德新
湘西苗族自治区从去年八月六日成立以来,已陆续培养了六百七十九名苗族干部。其中县级以上的苗族干部有十四人,区级干部一百三十五人。还有一部分苗族积极分子,正分别在自治区、省、中南、中央所办的干部学校或民族学院进行学习。自治区一年来各项工作的成就证明了:“普遍大量地培养同人民有联系的民族干部,是圆满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民族民主联合政府政策,以及发展各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建设事业的关键。”(李维汉:“有关民族政策的若干问题”)
湘西苗族自治区根据苗族特点、工作条件和实际需要,在培养苗族干部上采取了如下四种方式:
一、举办各种干部训练班。这些训练班分为行政、专业、文化三类,目的是在短期内使一些苗族在职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业务、文化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能够适应当前工作需要。在这方面,中共湘西苗族自治区地方委员会办的干部学校,先后吸收了一百零四名苗族在职干部参加学习。学习期间除学习政策、时事、党员八项条件以提高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外,还通过总结工作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自治区贸易公司、自治区人民政府文教科和卫生科,也分别举办苗族贸易干部、师资和医务助理人员等专业训练班。各有关业务部门根据苗族干部的一般水平和工作需要,进行必要的政策教育和业务教育。此外,为了给一些文化太低的苗族干部打下学习政治和业务的基础,自治区人民政府还开办了三期干部速成识字班。著名的苗族妇女劳动模范、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麻颜妹经过速成识字的训练,已认识二千五百多字,并能写简单的工作总结了。
二、用“边做、边教、边学”的办法,在实际工作中帮助苗族干部提高工作能力,这是湘西苗族自治区培养苗族干部的基本方式。经验证明:在进行这种具体帮助时,苗汉干部必须首先建立融洽的政治感情。汉族干部必须尊重并学习苗族干部艰苦深入、踏实朴素、联系群众的特点,并从历史根源上来认识某些苗族干部还存在的民族自卑感,诚恳地帮助他们渐渐消除这些由于过去受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而遗留在思想上的阴影。其次,布置具体任务时,党委必须向苗族干部讲明政策,并虚心地和他们研究工作办法;在执行任务时,应该鼓励他们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放手去做,不要包办代替;工作中如发生偏差,应该多从积极方面帮助他们想出改进的办法,避免采用某些足以影响其自信心的生硬的“纠偏”方式。凡是在实际工作中采取这样的办法来帮助苗族干部的地方,不仅工作做得好,而且苗族干部进步得快。
三、通过评比和表扬模范干部,树立旗帜,既鼓舞本人,又教育大家。湘西苗族自治区成立一年来,曾进行了三次县、区干部的评比。通过评比,总结了一个时期中的经验教训,使全体干部有所效法和借鉴;特别是表扬模范干部后,其他干部有了具体的学习榜样,进一步激发了上进心。如永绥三区苗族干部麻绍珍,今年四月在团结报上读到永绥一区模范生产干部刘天华的模范事迹后,就积极认真学习,到六月十日的县扩大干部会议上,他自己已被评选为全县领导农业生产的模范干部之一了。
四、适时地组织少数民族参观团,到各地参观学习,这对少数民族干部的教育鼓舞作用很大。去年国庆节前,湘西苗族自治区选派了十二名苗族代表和苗族干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他们受到了领袖的亲切关怀和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感到无上的光荣;他们又参观了一些革命名胜和工厂及机耕农场,对革命的艰苦历史和祖国的灿烂前途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所有这些,都成了他们回来以后宣传爱国主义的最生动的资料和提高工作的动力。
湘西苗族自治区成立一年来,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上虽已做出一些成绩,但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和适应形势的发展。如自治区直属各领导机关以及各地财经部门,苗族干部还培养得很少,甚至还有“空白点”。其次,对已提拔到各个工作岗位上的苗族干部,没有很好地给予经常的培养教育。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做得不够,还因为对全区苗汉干部进行经常的民族政策教育工作做得不够,因此,有些汉族干部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问题还存在着残余的大民族主义思想情绪,有些苗族干部的狭隘民族主义的意识也还没有完全消除。其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一工作尚未引起自治区各级党委的普遍重视和经常重视。在纪念湘西苗族自治区成立一周年的时候,全区各级党委应该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总结一下,找出进一步做好这一工作的办法,继续培养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加强苗汉干部的团结互助,共同为建设繁荣的湘西苗族自治区而奋斗。

我国研究鸟类的科学工作者
在河北产果地区进行害鸟和益鸟调查工作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室研究鸟类的科学家们正在河北产果地区进行害鸟和益鸟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们将从区别害鸟和益鸟的工作中进而研究如何防治害鸟、护殖益鸟,以便找出利用益鸟来减少果树虫害以提高水果产量和品质的途径。他们在工作中已有许多新的发现。
今年四月初,这个由科学工作者组成的调查队由北京出发到河北省产果中心昌黎县。那时果树上刚出现嫩绿的幼芽。他们每天清晨起就背着猎枪、望远镜、采集袋等到山上山下的果园里去工作。当地农民们告诉他们各种禽鸟在田圃间活动的情况,农家的孩子们并帮助他们捕捉禽鸟。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已采集了将近千号、分隶一百二十多种的鸟类。他们捉到各种禽鸟以后,记录了它们的体重、身长等,经过登记,把它们剥制成标本,并拿出鸟胃分析胃里的食物,从而决定这种鸟在某一时期,甚至全时期,对于果树的益处或害处。他们已有许多初步的发现。例如该地常见的红嘴乌鸦,外形和色彩很像乌鸦,一般人都认为它是害鸟,在进行初步的鸟胃分析后,他们发现它虽然吃一部分高粱、花生、柏树种子等,但它的主要食物是有害果树的昆虫,因此可以说,在四五月里,这种红嘴乌鸦是益多于害的。
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就现在所知,生活着近二千种和亚种的禽鸟。对这些鸟类的研究,过去科学家们都限于单纯的分类学范围。解放后,科学工作者认清了科学为生产服务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鸟类研究的工作也正朝着面向生产的道路前进。有目的、有系统的鸟类调查工作,这次仅是一个开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室准备在一个地区取得经验和效果后,再把调查工作推广到全国广大地区去。(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运动,六年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内蒙古体育协进会领导与帮助下已蓬勃发展。各种球类、田径赛、广播体操和摔跤、赛马等民族形式的运动,已在各旗、县、市普遍展开。现在全内蒙古共有男子篮球队一千一百零四队、排球队五百五十九队,女子篮球队一百七十三队、排球队一百二十八队;此外并有不少的足球、网球、垒球队。田径赛在各盟、旗都很活跃。今年各盟、旗参加内蒙古首届体育运动大会的田径赛选手达四百多人。广播体操已在各盟、旗工厂、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中形成经常性的体育活动。乌兰浩特市经常作广播体操的有八十六个单位,一万二千多人。呼纳盟有两万多人经常作广播体操。
在内蒙古特别活跃的运动,是蒙族人民喜爱的摔跤、赛马、射箭等民族形式的运动。这些运动不仅在成年人中盛行,也为儿童们喜爱。每年各盟、旗举行那达慕大会上,都有很多的蒙族老人、青年、儿童参加比赛。今年锡林格勒盟贝子庙那达慕大会,参加摔跤的选手达五百多人,参加赛马的选手也有一百二十人。
内蒙古从一九四六年起,各盟、旗就经常不断的举行各种形式的运动会,到今年为止,以盟为单位的运动会已举行过十三次,以旗为单位的达六十多次,其中以民族形式的那达慕大会最为普遍。这种结合物资交流和各种展览会所举行的摔跤、赛马、射箭等等体育比赛的那达慕大会,在呼纳盟已由旗而普及到苏木,甚至在个别的嘎查(村)也举行了小型的那达慕大会。参加的牧民们非常踊跃。
随着体育活动的发展,新的体育道德也逐渐树立起来。过去王公贵族以摔跤、赛马取乐,而造成选手们之间的对立、仇视、甚至暗害的坏作风,已被现在的团结友爱、互相学习的集体主义精神所代替。在历届那达慕大会上都可以看到摔跤的一方将另一方摔倒后扶起来互相握手的现象,在比赛结束后,参加摔跤的选手们还举行座谈会来彼此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新华社)

一九五三年西南区体育运动大会已在成都举行
一九五三年西南区体育运动大会八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在成都市举行。参加大会的有四川、云南、贵州、西康、重庆等地包括汉、藏、回、苗、彝各民族的工人、农民、干部和学生的运动员、参观团员、舞蹈队员共五百多人。
大会进行了田径、体操、自行车、举重等五十项竞赛和三项拳击表演。其中有三项成绩突破一九五二年全国最高纪录:男子二百公尺低栏成绩:二十七秒六,男子一千五百公尺异程接力赛跑成绩:三分四十四又五分之三秒,女子二百公尺赛跑成绩:二十八秒一。另有十七项田径赛突破了西南最高纪录。这些成绩说明西南区体育运动水平已大大提高。在各项竞赛中,工人、少数民族运动员也获得优异的成绩。四川省代表、女搬运工人杨树清获得女子田径赛个人总分第三名,贵州省彝族女运动员龙克敏获得女子田径赛个人总分第四名。大会还选出了参加今年十月间在北京举行的“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的西南区代表。
在大会进行期中,西南航空模型训练班在会上作了航空模型表演,西康代表团舞蹈队表演了“汉藏人民一条心”。这些表演受到到会两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三十三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三十三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刊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八月五日至八日举行第五次会议的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在会议上的演说全文,并在“苏联外交政策的总路线”的标题下,报道了世界各国进步舆论对上述会议和演说的反应。
本期以“苏联保卫着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为题发表社论说,所有正直的人们都极为满意地欢迎并衷心拥护格·马·马林科夫的演说;他在演说中详尽地提出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在国内和外交政策方面的迫切任务。苏联外交政策所争取的目标一向是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无论帝国主义阵营的造谣者和诽谤者如何疯狂叫嚣,无论和平的敌人如何进行挑衅,他们绝对掩盖不了苏联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政策的真理。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恩维尔·霍查的“我们要像保护眼珠似地保护我们神圣的胜利果实”。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福斯特的“对东柏林的‘施舍’”,约翰·史密斯的“杜勒斯先生朝鲜之行的内幕”。
霍查的文章首先谈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人民议会主席团七月二十三日举行联席会议通过精简国家中央机构的决议,他指出:这种措施的目的在于使国家机构的开支减少,而且更加坚强有力,更能胜利地完成党和政府所交付的重大任务——完成五年计划以及保证人民生活福利的不断提高,使阿尔巴尼亚的国防力量大大增强,忠诚地捍卫着人民的利益和胜利果实。文章接着叙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政策。在国内政策方面,目前的主要任务包括:制定一切必要措施来保证国家工业部门完成生产计划,以便及时地、不间断地供给城乡居民以预定数量的物品;特别努力扩充和加强食品工业;在不违背计划的原则下考虑减低某些并不迫切的工程的工作速度,考虑增加农业投资;考虑采取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的措施;采取措施来不断地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以及城乡关系,扩大工业品和农产品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人民军、保安机关及保卫边疆的部队。
福斯特的文章转载自八月四日的美国“工人日报”。文章斥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玩出的新花样,即“施舍”粮食给东柏林人民,企图由此在东德引起骚动。文章说:这是对德国人民的极端侮辱,是荒谬绝顶的卑劣行为,实际上是专横地干涉他国的内政。
史密斯的文章揭露杜勒斯和李承晚八月八日在汉城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侵略本质。文章指出,这个“条约”是美国和李承晚合谋破坏朝鲜停战的赤裸裸的侵略阴谋,这个“条约”再一次证明美国统治集团及其走狗李承晚打算今后还要走侵略的路,还要奉行使国际局势恶化的政策。
本期还刊载了英国作家杰克·林赛的特写“团结的歌曲”,叙述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成就。(新华社)

专栏:苏联报纸经验

一个城市的报纸
——一九五二年八月六日“真理报”报刊述评
编者按:下面发表的两篇苏联“真理报”报刊述评贯穿着一个基本思想,就是报纸应该从多方面来深刻地、生动活泼地反映人民沸腾的、丰富的、充满创造精神的生活。这两篇报刊述评对于我们如何改进报纸内容是有参考作用的。
在我们面前,有一份日丹诺夫市的“亚速海滨工人报”,报的各版读来都饶有兴味。所报道的是这个苏联城市中充满创造性的鼓舞的、沸腾的、多种多样的生活。
我们打开七月十八日的报来看看吧。第一版辟栏的标题是“提前完成本年度计划!”关于本市各企业中劳动成绩的最近报道,就在这一栏,其中一则是亚速钢铁厂平炉车间快速炼钢工人的卓越成绩的消息。同这消息并列的是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的先进者的一张照片,其下附有简短明了的说明:
“金属结构工厂的荣誉是和青年装配工人小组
长维克托·库里雅尼诺夫分不开的。他完美地掌
握了快速装配金属结构的方法。这位斯大哈诺夫
工作者每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一倍半到两倍。”
下面还有论斯大哈诺夫工作者成绩的三个短评。体裁和主题的多种多样性是这份报的特色。上面有党的生活栏,读者来信,本市新闻,苏联国内消息和国外电讯。在这份报上也刊登着小品文,参加突击检查各学校的学年准备工作者的批评性的通讯,关于艺术家沃·德·波列诺夫的论文,为德湼泊尔彼特罗夫斯克州高尔基俄罗斯剧院即将举行巡回演出而写的论文。
这份被审阅的报可以作为这个报的典型。编辑部努力要全面介绍本市的生活,首先是它的忘我的劳动日。好多月以来,这个报逐期说明各企业争取缩短生产周期的竞赛过程。今年二月,编辑部邀集了亚速钢铁厂的各个鼓风炉二人小组举行会议,交流争取提高金属熔铸速度的经验。
“会上,鼓风炉工人们提出了……很多的宝贵建议,他们熟悉了工长莫罗斯同志、熔矿技工别里同志、瓦斯工李森科同志的工作经验。”
五月十一日,报上谈到鼓风炉工人的创举所获得的成绩。
“生产了数千吨超计划的铣铁,节省了数百万卢布——这就是鼓风炉工人开展大规模竞赛的结果。”
班主任沃·西尼茨基在他的文章中也指出了编辑部的那种主动精神。他写道:
这次会议“帮助我们走上使技术获得进一步发展的道路,帮助我们采用管理鼓风炉工作过程的先进方法,降低全年产品以吨计的耗费率。”
报上的“争取缩短生产周期”的辟栏标题常换成另外一些标题,如“节约地使用金属”、“保持本厂牌子的光荣”、“更好地利用设备”等。冶金工人、轧压钢管工人、化学炼焦工人、建筑工作者就是在这里发表意见和交流经验的。在最近三个月中,报上就刊登过他们的几十篇通讯和论文。例如,亚速钢铁厂的著名炼钢工人西明·萨别林,不止一次地写过有关他掌握新技术的经验的文章。他同炼钢工人伊凡·康瓦林科在报上也提出过为缩短生产周期而展开竞赛的建议。
党组织的生活在“亚速海滨工人报”上也有着广泛的阐述。几乎每天报上都有党的生活栏。在最近时期,一些支部的党委书记就各种问题发表了文章:亚速钢铁厂铁路运输车间党委书记写了关于党的教育的论题,鱼网制造工厂的党委书记论述了非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问题,古比雪夫工厂党委书记论述了关于在争取完成计划中党员的作用问题,化学炼焦工厂炼焦车间的党委书记写了论党的委托的文章,机械和锅炉制造工厂的党委书记写了关于领导青年共产党员的问题,古比雪夫工厂铁路车间的党委书记写了关于对企业的经济工作如何行使监督权等问题的文章。
这个报以显著的地位登载了关于本市先进人物的特写。如,在“苏联的最好的机器操使者”一篇特写中谈到亚速钢铁厂初轧机著名操使者伊里·捷列什金的故事:他如何在斯大林锻铁冶金联合工厂开始了自己的劳动生活,他怎样在掌握技术的吸引下,变成了世界最大初轧机之一的一级操使者,在修复为德国法西斯强盗所破坏的鼓风炉和平炉的日子里,他如何来到了亚速钢铁厂。在工厂建造压延车间的时候,他被分配到责任最重大的分间中去——操使大型初轧机的工作。
在特写里,谈到捷列什金同志顽强地改进了对设备的使用:
“在一个班的工作时间中,生产一八○块,二○
○块,二五○块,三○○块,三四○块钢锭——这
些就是他为缩短生产周期而进行斗争的成果”。
而现在,伊里·捷列什金有了很多学生:
“他为查坡洛什、德湼泊捷尔仁斯基、外高加
索等地的冶金工厂,培养了高度业务水平的机器
操使者。”
在“熔矿炉老技工伊利亚·别利依”、“炼钢工人费道尔·乌利亚诺夫”、“焊接技工尼古拉·奥佛卡洛夫”、“医生格·格·鲍西”、“一个有功勋的教员”等特写旁,也附有苏联爱国者们的像片。
不应当不看每天见报的“在我们的城市中”这一饶有兴味的一栏。报纸编辑部把读者引到本市完全不同的角落:日丹诺夫鱼品工厂的人造冰车间,化学炼焦工厂的技术室,矿棉工厂,冶金学院,师范学校,亚速钢铁厂冶金工人文化宫的音乐艺术室,地方博物馆,伊里契甫斯基区的米丘林学校,海军俱乐部的水上运动场,少先宫,儿童技术站,少年夏令营,以及运动场和体育场。生动的描写使读者熟识了渔夫、潜水员、气象台工作人员、疗养所工作人员、艺术家们……的工作。
编辑部是很喜欢探问事物的,它努力把一天中最不同的新闻带给读者。“车尔尼亚科夫斯基将军”号轮船远航归来,编辑部就请副船长特列契雅柯夫同志发表有关意大利劳动人民生活的谈话。第一批准备在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中行驶的内河船队由敖德萨和赫尔松开来了,于是报上刊载了一篇关于海员们如何在严重的狂风骇浪中光荣地完成复杂任务的动人的中篇小说。列宁格勒最好的掘凿机手,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米哈依尔·谢斯吉尔宁到了日丹诺夫市,编辑部便同全苏掘凿业联合托拉斯管理局一道举办了“斯大哈诺夫星期四”报告会,会上,谢斯吉尔宁同志谈到他如何按照经济核算制来组织自己小组的工作。
“亚速海滨工人报”很注意本市的市政管理,它常写有关住宅和学校的修理,街道和城市无线电的设备完善等问题的文章。
但这个报也有缺点。它对于在市民中所进行的政治和文化工作,以及学校生活,阐述得很不够。读者对戏剧、影片和文艺作品的反应,也只是稀疏地出现在报上。这个报不应当停止在已得的成就上,它还得更充分和更好地来满足喜欢求全责备的读者们的增长着的要求。

日常的一期报纸
——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真理报”报刊述评
巴兰诺维契铁路交叉站工作人员杜卜科同志寄给“真理报”一封信,他写道:他不满意巴兰诺维契州报纸“红星报”五月十二日那一期。丰富而多样的州内生活在报纸上被反映得很淡薄,论文写得不好,是用枯燥的文牍主义的语言写成的。
在这一封信里读者提出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求每一期报纸是多方面的,有内容的。
谈到的这一期报纸,是十分暗淡的、枯燥的、惊人地单调的。
对于漫不经心的、粗枝大叶的工作态度,有这样一个民谣:“七拼八凑,是个车轮子,坐上去,开动起来,啊!很好,往后一瞧,轮子散掉了。”就是这样,巴兰诺维契的新闻记者以马马虎虎的态度,手工业式地拼凑成一期报纸。所有这些都表现出编辑部对读者兴趣是漠不关心的。
没有生动有趣地反映“迫切事情”的材料,没有反映经济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最紧迫问题的材料,报纸就不能出版的。但是,如果没有写明日期和很少的两三篇短评,那就很难说这一期“红星报”是一九五三年五月出版的。在报纸上感觉不出活生生的时间的气息,这一期的报纸既可以在秋天出版,也可以在冬天出版。州的集体农庄正进行春季播种,开始照顾庄稼,栽培蔬菜和马铃薯。“红星报”报道这一最重要的农业工作,仅是三篇不关重要的短评。
州的党教育网准备完成本学年的工作,但报纸上却一字不提。
专栏“在我们州里”,看起来也是没有时间性。短评“斯大哈诺夫工作班继续着”、“先进的挤牛奶工作人员的成就”、“工作队里的流动图书馆”、“在工厂技术学校里”、“青年博物学家的经验”,都没有任何特点、任何生动的情节表明今日州的人民生活情况和党组织致力于什么具体的任务。
从报纸上感觉不到这张报纸的创造性和有生趣的构思,感觉不到全体编辑人员的那种不安的,经常寻找的记者思想。专题使人感到贫乏和单调。因而就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好像报纸的内容编辑们没有想过,只是拼拼凑凑、信手拈来,一点也没有关心到更生动地更充分地反映州内各方面的、沸腾的生活。
在报纸上找不到工业企业工作、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工作、思想问题的文章和通讯。文化生活也是反映得很少。
一期报纸的材料完全谈的是进步和成绩,这未必能认为是正确的吧。精练的批评性的文章和通讯,将会使报纸丰富起来,使它成为更尖锐的、有生命的。
这期报纸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所有材料都是暗淡的和呆板的。
社论“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在工作中依靠他们”,重复地说着大家都知道的关于使用积极分子,关于积极分子工作的重要性等道理,在这篇社论里生动的、使人信服的例子是很少的。谈到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没有和经济建设具体任务联系在一起。
社论里的语言是晦暗无光的:“应该”、“必须”、“工作”、“完成”——几乎句句都有这些字。
也在第一版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不换车箱行驶百万公里”的论文。这篇文章中谈到先进车箱管理员的事情。这篇毫无生气的,没有用的文章被刊印了。这篇文章既无业务常识而且是草草率率写成的。好像车辆管理员“在车子行进的时候,从窗子和车辆接头的地方注意检查车辆行进的部分”。读者写了一封信给“真理报”,带着讽刺口吻地说:
“这好像从大厦的第一层观察地下室一样。”
我们读它的内容的时候,有两篇大文章是引人注意的,一篇占了三栏,而另一篇占了四栏。“紧密联系集体农庄群众”这篇文章是关于集体农庄俱乐部的。在这篇文章里很多庸俗的句子,不关紧要的小事,空洞而无内容。
读者本来准备宽恕编辑部,因为它毫不吝惜地化了四栏地位登载了关于“红星”国营农场创立牢固的饲料站的经验。但发现这篇论文是转载共和国报纸“集体农庄真理报”的。难道编辑部不能够自己写出关于发生在巴兰诺维契州的国营农场的经验吗?
死板的、单调的排版加强了暗淡的、缺乏主动性和好的构思的印象。
是不是编辑部偶然失算而其他各期的报纸生动有趣呢?不是的,从最近两个月几乎不能找到多方面的而有内容的一期报纸。平时出版的报纸是没有创造之火的。出版——就算行了。是不是触动了读者呢?这似乎很少引起编辑部的关心。刻板、缺乏创造性,阻碍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出版生动的、新鲜的报纸。
特写、小说、图画、小品文,它们能够使报纸美丽,使它成为生动的、有内容的。但它们在“红星报”版面上是稀有的客人。枯燥无味、单调的风格伴随着“红星报”的版面。
有些星期日出版的“星期号”,个别的专栏、专页却是例外,如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号”,尽管刊载了许多公告材料,编辑部很技巧地设立了有趣的使人记得住的专栏“一切为了人,一切从人出发”,刊载了好的图画“争取丰收”,需要的、有益的论文“苏维埃的重要任务”,读者来信,各样的新闻。编辑部编辑五月五日那一期报纸时,就表现出一种新的创造。这一期的报纸,读者就读得很有味道。
这就是说:编辑部可以出版生动、有内容的报纸的。究竟为什么编辑部的经验、知识、技巧仅仅表现在星期节日的报纸上,或者是个别的言论上呢?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使每一期报纸的内容和形式多样化,有趣而生动。读者严格地要求我们把多样的、沸腾的、充满创造精神的生活,不要仅仅反映在个别期的报纸上,而是每一期的报纸上,不论它是节日的报纸,或是日常普通日子的报纸。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卫生部派赴西藏的卫生工作队抵拉萨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派往西藏的卫生工作队一行六十余人,经过艰苦旅行,已在八月二十五日到达拉萨。工作队沿途给藏族人民诊治疾病,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很多藏民主动地替工作队雇马送行,洛隆宗等地人民并特地召开了群众大会表示欢迎。
工作队成员包括原北京大学医学院、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原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成都川西卫生学校等校毕业的各科医生、助产士和护士等专门人材。他们抵达拉萨时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不久即可开始工作。
浙江不少卫生部门组织医疗组深入田间堤岸为农民治病
浙江省不少地区卫生部门积极配合农村抗旱保秋运动,组织各种医疗小组深入田间堤岸为农民治病,大大鼓舞了农民的抗旱保秋热情。
金华市各级卫生机构组织了九个抗旱救护小组带着各种急救药品在东湖、清湖、仙桥等五十个乡村中医治了五百多个患中暑、感冒、外伤、疟疾等病症的农民和工作人员。上虞县人民政府卫生院组成的医疗小组冒着酷热深入偏僻的山区去进行巡回治疗。慈溪县城关区联合诊所医师沈永章更挑了药担到半浦乡给农民治病,有时药用完了他还连夜走二十多里路回到城关区取药。
各地医疗小组除了做好抗旱保秋的救护工作外,还利用农民休息时间向他们进行夏令卫生和预防疾病的宣传教育。
广西省各少数民族地区新华书店已普遍设立
为满足广大少数民族人民、知识青年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广西省各少数民族地区新华书店已普遍设立。全省共有四十三个少数民族人民聚居或杂居的县,现在已有三十六个县设立了新华书店支店或门市部。各地新华书店设立后,各种图书销售得很快。如新华书店横县支店,六月份仅“选举法手册”一书就销出一千六百多本。各地新华书店为便利各族人民买到书籍,还采取流动推销组等形式,深入山区和农村,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
“工人”半月刊即将复刊
为了适应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原在上海出版的“工人”半月刊,现已改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开的机关刊物,即将在北京复刊,由工人出版社出版。
该刊今后将贯彻群众路线和通俗化的方针。其任务是: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的精神,结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一定时期的中心任务,向基层工会干部、积极分子和工人群众进行政治理论教育,介绍工会工作经验,进行时事政策和生产宣传,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鼓舞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