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省伊宁市正在进行的市政建设工程,将使伊宁市变得更加美丽。这座依斯哈克拜克俱乐部是为了纪念革命英雄依斯哈克拜克而修建的。依斯哈克拜克是新疆三区革命时的杰出军事领袖之一,他对团结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反动统治的斗争有很大的贡献。现在伊宁市的各族人民每逢假日都到这里来游玩。

在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宴会上
马林科夫主席的演说敬爱的总理、敬爱的各位副总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各位代表:
请允许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德国人民表示敬意,祝你们在建立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在重建你们祖国的国家统一方面获得决定性的成就。
我们已经在真正友好的气氛中,共同讨论了对于欧洲和平、对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极为重要的相互了解与友好问题。这次讨论表现了意见的充分一致,并已得出了重要的决定。
我们相信,全世界将极为注意我们保证德国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真诚愿望,注意我们为帮助德国人民坚决地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实现他们的民族愿望,而与你们一起采取的新步骤。
德国现在正处于它历史上最紧要的阶段。
国际反动势力正与现在的波恩政府串通一气,顽固地奉行威胁德国作为一个统一的、独立的国家而生存的政策。他们企图使德国永远分裂,变西德为大洋彼岸的垄断资本家的附属国,并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以实现他们的侵略计划。
侵略者的阴谋不仅是反对德国人民的,同时也是反对欧洲和平的。因此,爱好和平的人民把德国问题与欧洲安全问题,因而也是与国际安全问题联系在一起是很自然的。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加紧斗争以避免另一次战争,保卫欧洲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包括德国人民的利益。
生存要求德国人民在这个斗争中采取明确的立场,并说出他们的有力的意见来。
德国人民正面对着一个历史性的任务——破坏侵略势力的计划,重建他们的国家统一,变德国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因为只有和平发展才能使德国得到统一、自由、独立与民族复兴。
问题现在是这样的:德国或者是成为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或者是成为新侵略的主要欧洲温床。
在这两个可能的前途中,德国人民打算选择那一个呢?
他们打算走那条路呢?和平的道路还是战争的道路,全国统一的道路还是使德国分裂的道路呢?
各国人民不能不从他们自己的历史经验中得到教训。自然,这也完全适用于有着冷酷的生活经历的德国人民。对于德国人民来说,从二十世纪前半期德国的整个演变中得到的主要教训是什么呢?
教训是,军国主义侵略和战争的道路就是德国民族自杀的道路。
如果我们把一九○○年到一九四五年这段时期来看一下,就可以看出,在这四十五年中,德国至少花了二十年来加紧地准备两次世界大战,花了十多年来进行这两次大战。
因此,在这整个半世纪中,战争就是德国从头到尾的全部生活。
结果如何呢?继一九一八年的民族灾难之后,又是一九四五年的无法衡量的更大的民族灾难。
由于军国主义分子强加于德国人民的战争计划,几乎有八百万德国人付出了他们的生命。至于残废者和受伤者,更是不计其数。德国报纸引用的德国残废者联合会的数字表明,一九二四年出生的每一百个德国人中,有二十五人死亡或失踪,三十一人受重伤,五人受伤,两人残废。两代德国青年在战争的大屠杀中被毁灭或变成了残废。因此,历史教训我们,德国军国主义一方面破坏欧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同时也是德国民族自己的掘墓人。
尽管如此,侵略者又在设法把德国拖上战争冒险的旧道路了。
任何伪装都掩饰不了代表西德军国主义与复仇主义参谋本部,并把德国引向另一次战争的阿登纳集团的真正愿望。
为了这个罪恶的目的,德国军国主义者正在加深德国的分裂,在德国人之间煽起相互的仇视。
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正变西德为北大西洋集团侵略政策的武器。
为了这个目的,他们以所谓“波恩条约”把西德的手足束缚起来。对于德国人民说来,这个条约比凡尔赛条约使他们承担的义务还要沉重、比凡尔赛条约给他们的羞辱还要大。凡尔赛条约并没有分割德国,它规定部分占领德国十五年,这是有案可查的事情。而“波恩条约”却分割了德国,把西德变成了一个外国的附庸省份,并法定占领整个西德五十年。
德国到现在还没有和约,责任在阿登纳政府;它不愿意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波恩统治者强使德国走上了战争的道路。他们正再度使德国人来反对西欧以及东欧的人民。对德国人民来说,这种政策充满着希特勒集团的政策所曾带来的同样的后果。人类已判定这个集团的魁首为战犯。但是阿登纳和他的一帮人不是正在步他们的后尘吗?
德国的母亲们会眼看着军国主义者为她们的子女准备另一次更残酷的屠杀而默不作声吗?德国青年会甘心做奴隶,为喂养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机器而流血吗?正直的德国爱国人民会容许军国主义者使西德与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隔绝吗?会容许他们发动势必引起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变西德为战火与毁灭的地区、而最后造成德国人民的最大悲剧的侵略战争吗?
如果全体德国人民愿使德国问题和平解决,任何侵略力量,无论是大洋彼岸的、还是欧洲的,都不能阻挠这个崇高愿望的实现。德国的命运掌握在德国人民手中。
我们知道,德国人民中间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头脑清醒的德国政治领袖们反对战争的道路,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德国人民中最优秀的分子正在为争取德国的和平,为建立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而奋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责任在达到这个崇高目标的工作中起划时代的作用。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确地看到了一个新的德国,一个和平和劳动的、民主和进步的德国的发展。
就是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全德国爱好和平力量的堡垒,苏联认为,有义务给它全力的支持和援助。
德国人民现在已有可能创造他们的历史新纪元,一个德国和平发展和繁荣的纪元。德国的最优秀的分子一直在奋斗追求的正是这样一个未来。伟大的哥德梦想看到一个自由的国土,以及生活在惊人进步的灿烂光辉中的自由人民。
在德国人民面前正在展开着与苏联和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英国和比利时各国人民和平共处,与所有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真正前景。
很久以来,德国人在智力和体力方面的许多成就都被军国主义者用来进行战争。在和平发展的环境中,德国人民将把他们高度发展的工业力量、所有科学和技术的成就、全部的创造力和能力用于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用于谋求国家的进步。德国将能够与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密切的经济关系,能够得到必要的市场,能够恢复与东欧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传统贸易关系。只有走这条道路,德国才能够重新成为一个大国,并在世界各国间取得一个适当的位置。
保证给德国人民以这种可能性,打开重建德国的国家统一、建立一个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的道路的时候已经来到了。苏联将继续为争取德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事业尽早获得胜利而坚持努力。
为苏联人民与德国人民之间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友谊而干杯。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奥托·格罗提渥总理的健康而干杯。(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

格罗提渥总理的演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热诚向苏联政府和苏联全体人民表示衷心的感激,感激他们给予代表团的,因此也就是给予全体德国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接待和巨大的关怀。
今天晚上你们再度描绘了德国人民的过去怎样经历了民族自我毁灭的情景。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保证德国人民不再第三次走上招致毁灭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到你们这里来,到和平阵营来的原因。在我们停留在这里的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与苏联政府一起讨论了对于德国人民有着巨大重要性的全民族的问题:与德国缔结和约及为此目的而召开和平会议的必要性的问题,准备和平民主解决德国问题,以期在成立全德临时政府后通过举行自由选举而保证德国的统一的问题。此外,也讨论了苏联政府为改善战争和德国分裂所造成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和财政状况而提出的建议。这些问题对于德国人民有着切身的关系,这些问题的讨论进行得十分顺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德国所有的爱国人民从苏联政府的决定中看到了苏联政府想促进缔结和约的坚定愿望。苏联政府提出的减轻整个德国的负担的建议,立即用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了,这个事实对全世界和全德国说来,是一个无可置辩的证据,说明苏联政府决心求得德国问题的最后解决,德国人民认为,苏联政府八月十五日致西方国家的照会是苏联关于在民主基础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具体建议。这个照会使德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心中充满了欢欣与力量,因为它指出了恢复德国统一的正确道路,并使缔结对德和约的决定性阶段可以早日到来。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美国、英国、法国——不承认德国人民缔结和约的权利。为了这个目的,它们提出还没有一个全德政府。在苏联政府提出照会、在我们会谈之后,这样提已经完全失去意义了。
我们认为,苏联政府关于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成立一个全德临时政府的建议指明,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开始解决德国问题。
说全德政府还不存在,这种提法现在已经不攻自破了。假如西方占领国家停止反对苏联建议的话,假如西德与东德的人民达成协议的话,一个全德政府立刻就能成立起来。我们相信,所有的德国人民将支持苏联向西方国家提出的建议,并将要求实现这些建议。我们还相信:防止波恩与巴黎条约所促成的德国军国主义与法西斯主义复活,是德国、它的邻邦,以及所有爱好和平人民所关心的。为了防止把西德变成一个威胁欧洲和平的军国主义国家,我们将尽最大力量来执行德国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的意志。
我们的会谈与会商已经加强了我们的不可动摇的信念,即苏联提出的解决德国问题的意见与建议完全是以对德国人民的权利与民族尊严的尊重为基础的。今天,在经过了八年的分裂以后,德国能够以重新统一来结束它的分裂了。这是符合于德国人民的最热切的全民族的奋斗与愿望的。
苏联政府关于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援助的决定向全体德国人民证明了苏联政府的大公无私的、友好的支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与苏联政府之间的会商是在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精神下进行的,是有助于加强和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的。苏联政府所制定与建议的每一项措施,都意味着对我们的实际帮助,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感到了根本的宽舒,并有助于我们说服我们的西德同胞,使他们相信苏联政府是全体德国人民最好的、最可靠的朋友。对这一点的认识将促使德国人民站在伟大的苏联和伟大的和平阵营的其它国家的一边,加紧进行争取他们的民族权利的斗争,并促进欧洲和平与全世界的和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再一次向苏联政府以及苏联全体人民表示我们的衷心的、无限的感谢的原因。苏联政府万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万岁!前进,为和平、进步与民主而斗争!(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

关于苏联政府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的苏德公报
从八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苏联政府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尼·谢·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国防部部长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拉·莫·卡冈诺维奇,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阿·伊·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扎·萨布罗夫,苏联财政部部长阿·格·兹维列夫,苏联驻德高级专员维·斯·谢麦诺夫大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副总理瓦尔特·乌布利希,副总理奥托·努舍克,副总理兼建设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汉斯·洛赫博士,农林部长汉斯·赖希尔特,对外与对内贸易部长库尔特·格里哥尔,冶金与采矿工业部长弗里茨·赛尔柏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布伦诺·劳施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莫斯科外交使团团长鲁道夫·阿佩尔特,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赫伯特·瓦恩克,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埃·柯伦斯教授,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伊尔泽·蒂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官员彼得·佛罗林。
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有关发展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的重要问题以及整个德国问题中的迫切问题。
会谈是在友好、互相谅解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欧洲战争结束已经八年了,而德国还没有一个和约,仍然分裂为东西两部分并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处于不平等的地位;双方获致充分协议,认为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必须予以消灭。因此,必须在最近的将来召开和会,必须有德国的代表参加和约的各阶段准备工作以及参加和会。为了在和平与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国家统一,必须通过东德与西德的直接协议,成立一个临时的全德政府,这个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筹备并举行全德自由选举;选举以后,德国人民自己将不受外国干涉,解决统一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的社会和国家结构的问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满意和感激的心情欢迎苏联政府关于减轻德国由于战争的后果而担负的财政与经济义务的声明。
在会谈过程中,由于考虑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过去几年中不苟地履行了它对苏联的义务,以及由于德国民主力量的努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争取欧洲和平的斗争中成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双方在有关执行一些政治与经济措施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些措施目的在于帮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并增进它的人民的福利。
苏联政府的决定规定:
自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开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停止支付赔偿费;
无偿地把在德国的苏联企业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因苏联军队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而支付的费用减少到不超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预算收入的百分之五;
解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偿付自一九四五年以来所积欠的以外币支付的占领费债务;
解除德国偿付战后对苏联所欠国债的义务。
关于在这方面达成的协议,双方签订了一个议定书,议定书原文发表在后。
在会谈过程中,还在一些其它有关加强与发展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文化、科学与技术合作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两国协议:除了现有的贸易协定以外,在一九五三年内,苏联还将售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价值五亿九千万卢布的货物,包括粮食、煤、压延有色金属、铜、铅、铝、棉花以及其它货物。
苏联政府给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四亿八千五百万卢布的贷款,其中有一亿三千五百万卢布的自由货币。这笔贷款年利百分之二,自一九五五年起两年中付还。
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要求,双方达成了以下协议:将采取措施,有次序地使因在战争期间犯有罪行而被判罪的德国战俘不再继续服刑,不过那些对和平及人类犯有特别严重罪行的战俘除外,他们将继续服刑。
为了加强并进一步发展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这是德国人民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德国的斗争的保障,双方同意将苏联驻柏林的外交使团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莫斯科的外交使团升为大使馆,并互派大使。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

关于停止收取德国赔偿费和关于减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战争的后果而担负的财政与经济义务之其他措施的议定书
鉴于德国已经向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履行了颇大部分的由于战争的后果而担负的财政和经济义务;考虑到有必要改善德国的经济状况;考虑到苏联政府在八月十五日的照会中建议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政府大大减少德国由于战争的后果而对四国担负的财政和经济义务,而上述西方国家政府采纳这些建议,就会保证对整个德国实行这些措施;同时考虑到,不管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政府对这一问题采取什么决定,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这些建议,就会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创造必要条件、恢复作为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国家的德国的统一与加速缔结对德和约方面,给予德国人民以重大的帮助;——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经过讨论后,达成了协议,决定实行下列措施:
(一)苏联政府经与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赔偿费中它所享有的一部分)取得协议,决定从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起,完全停止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收取赔偿费,无论是以商品供应的方式还是以任何其他方式。
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起,就解除了偿付赔偿费剩余部分的义务,按照苏联政府一九五○年五月十五日关于减少德国对苏联赔偿费的声明,这项赔偿费按一九三八年世界价格计算,共为二十五亿三千七百万美元。
(二)苏联政府自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起,无代价地将位于德国的机器制造、化学、冶金和其他企业共三十三个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些企业是过去由苏联接受作为赔偿的,总价值是二十七亿马克。
为了办理移交的手续,将成立一个苏德混合委员会。
同时,苏联政府解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总数达四亿三千万马克的债务,这笔债务是由于一九五二年苏联政府把位于德国的六十六个苏联工业企业转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而成立的。
(三)苏联政府将减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苏联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驻扎军队而承担的费用,规定这笔费用每年不超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预算收入的百分之五,无论如何不应超过一九四九年占领费的总数。
根据这一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五四年维持驻扎在德国的苏联军队的费用将是十六亿马克,而一九五三年这笔费用是十九亿五千万马克,一九四九年是二十一亿八千二百万马克。
(四)苏联政府声明,它完全解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偿付自一九四五年以后积欠的占领费(外国货币)的债务。在这一方面,苏联政府还要声明,德国免向苏联偿付战后国债。
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订于莫斯科,共两份,每份均用俄文和德文缮就,两种文字的条文均有同等效力。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代表 维·米·莫洛托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 奥托·格罗提渥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

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马林科夫主席举行宴会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八月二十二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德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副总理瓦尔特·乌布利希、副总理奥托·努舍克、副总理兼建设部长洛塔·博尔茨、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汉斯·洛赫、农林部长汉斯·赖希尔特、对外与对内贸易部长库尔特·格里哥尔、冶金与采矿工业部长弗里茨·赛尔柏曼、机器工业部长格哈德·齐勒、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布伦诺·劳施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莫斯科外交使团团长鲁道夫·阿佩尔特大使、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赫伯特·瓦恩克、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埃·柯伦斯教授、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伊尔泽·蒂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官员彼得·佛罗林、代表团秘书卢德韦希·埃塞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交际司司长斐迪南德·图恩。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克·叶·伏罗希洛夫、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米高扬、马·扎·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尼·米·什维尔尼克、米·安·苏斯洛夫、潘·康·波诺马连科、彼·恩·波斯伯洛夫、纳·纳·夏塔林、亚·麦·普扎诺夫、伊·费·捷沃西安、谢·涅·克鲁格洛夫、阿·格·兹维列夫、阿·尼·柯希金、谢·米·季霍米罗夫、米·阿·雅斯诺夫、苏联元帅瓦·德·索科洛夫斯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安·葛罗米柯、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格·卡巴诺夫、苏联驻德高级专员维·斯·谢麦诺夫大使、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亚·纳·谢列平、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尼·涅斯米扬诺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兹·阿·列别杰娃、空军元帅普·弗·日加列夫、炮兵元帅米·伊·涅杰林、海军上将纳·叶·巴西斯蒂、作家阿·阿·苏尔科夫、科学院院士亚·伊·奥巴林、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格·马·普希金、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员伊·弗·谢米查斯特诺夫、塔斯社社长尼·格·帕尔古诺夫、苏联外交部交际司代理司长弗·弗·帕斯托耶夫、苏联外交部第三欧洲司副司长米·格·格里巴诺夫。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格·马·马林科夫和奥·格罗提渥都发表了演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外交使团团长
阿佩尔特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八月二十二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外交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鲁·阿佩尔特举行招待会,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参加招待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国防部部长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拉·莫·卡冈诺维奇、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阿·伊·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扎·萨布罗夫、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麦·普·塔拉索夫,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亚·麦·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米·格·别尔乌辛,伊·费·捷沃西安,谢·涅·克鲁格洛夫,帕·亚·尤金,康·彼·戈尔谢宁,尼·亚·德加伊,格·米·奥尔洛夫,德·费·乌斯季诺夫,佐·阿·夏希科夫,安·费·特雷季雅科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苏联元帅瓦·德·索科洛夫斯基,谢·米·布琼尼,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部部长伊·阿·凯罗夫,苏联各部副部长:安·葛罗米柯,伊·格·卡巴诺夫,谢·维·卡夫坦诺夫,伊·格·鲍尔夏科夫,伊·德·戈齐里泽,斯·阿·波里索夫,维·恩·斯托列托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纳·麦·别哥夫,苏联驻德高级专员维·斯·谢麦诺夫大使,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格·马·普希金,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员伊·弗·谢米查斯特诺夫,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米·阿·雅斯诺夫,空军元帅普·弗·日加列夫,费·库兹涅佐夫上将;勒·伊·布列日涅夫中将,斯·斯·沙季洛夫中将,克·鲁·西尼洛夫中将,社会各界与报界代表,科学与艺术界人士。
德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总理奥·格罗提渥、副总理瓦·乌布利希、副总理奥·努舍克、副总理兼建设部长洛·博尔茨博士、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汉·洛赫博士、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埃·柯伦斯教授、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布·劳施纳、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赫·瓦恩克、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主席埃·昂纳克、农林部长汉·赖希尔特、对外与对内贸易部长库·格里哥尔、冶金与采矿工业部长弗·赛尔柏曼、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伊·蒂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官员彼·佛罗林、代表团秘书卢·埃塞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交际司司长斐·图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莫斯科外交使团的负责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希克拉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林海、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阮良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米·达利亚、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戈宝权、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维·维尔科夫、波兰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阿·马勒茨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临时代办德·埃茨尼、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尼·鲁夫山楚尔土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乌·卢勒。

苏联某些部和团体的领导人分别接见民主德国代表团团员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八月二十二日,苏联某些部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人分别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团员,并进行谈话。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扎·萨布罗夫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布·劳施纳并与他谈话。钢铁工业部长伊·费·捷沃西安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冶金与采矿工业部长弗·赛尔柏曼。建造部长尼·亚·德加伊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建设部长洛·博尔茨博士谈话。苏联农业和农业储存部长阿·伊·科兹洛夫接见农林部长汉·赖希尔特。国家银行行长维·费·波波夫接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汉·洛赫博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接见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赫·瓦恩克并与他谈话。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亚·纳·谢列平会晤了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主席埃·昂纳克。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尼·瓦·波波娃会晤了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伊·蒂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奥·努舍克教授访问了克卢提柴和科洛勉斯基的大主教尼古拉。交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九周年
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举行招待会
刘少奇副主席及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为庆祝苏联军队解放罗马尼亚九周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郭佐文于二十三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文化艺术界人士,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五百多人。应邀到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郭佐文大使和刘少奇副主席相继致词,互祝罗中两国人民的永久友谊,两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祝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苏联驻我国大使库兹涅佐夫也在会上致词祝贺。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为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人民的领袖的健康而干杯,为伟大的苏联及其领袖们的健康而干杯。
会后并举行舞会。
又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曾分别致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