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全国战斗英雄大会胜利闭幕
大会通过给金日成元帅、马林科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致敬电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十七日起举行的朝鲜全国战斗英雄大会已于十九日胜利闭幕。在大会进行期间,出席的朝鲜人民军英雄们互相交流和总结了战斗经验,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朝鲜劳动英雄交流了作战和生产方面的经验与模范事迹。
出席十九日闭幕大会的,有以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元帅为首的党、政、军首长。他们的到会受到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的欢迎。
金日成元帅在会上向全体战斗英雄们讲话。他说:朝鲜军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完成了自己的光荣任务。由于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朝鲜劳动党的领导及广大人民的创造,前后方涌现了大批的英雄。这证实了我们人民力量的伟大。他指出:敌人现虽被迫和我们签订了停战协定,但是他们还没有放弃侵略的野心。金日成元帅号召人民军英雄们加强团结,加强自己的力量,切戒骄傲自满,为祖国的完全统一与独立而斗争到底。他并号召英雄们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一致,培养更多的英雄,以完成党和人民所赋予的任务。
金日成元帅的讲话,受到了英雄们的热烈拥护。
大会在闭幕前,通过给金日成元帅、马林科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并通过了告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书,号召提高警惕,加强国防力量,防备敌人的新阴谋,坚决保卫祖国,积极参加祖国的恢复建设事业。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全国战斗英雄大会在十九日的闭幕大会上通过了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
电文说:我们谨向诚心诚意地援助朝鲜人民正义战争的您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抗美援朝的神圣战士——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和我们人民军一起,在对敌斗争中发挥了无比的勇敢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模范。
朝中人民军队紧密协同,以自己的英雄斗争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朝中人民军队的伟大胜利不仅是朝中人民的胜利,而且是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将士们永远不会忘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巨大援助。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不朽的伟大功勋和事迹,将在我国史册上永远放射光芒。
电文中继续写道:我们清楚地知道:朝鲜停战绝不是意味着朝鲜的完全和平。在我们朝鲜面前尚未完全消除战争的威胁。我们决心在朝鲜人民恢复建设人民经济与和平建设时期,遵循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指示,从各方面加强国防力量,进一步作好准备,不让敌人再一次蹂躏和平,肆行军事冒险。
我们将在共和国的旗帜下,在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完成我们祖国统一独立的伟大事业。
在正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巩固了的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朝中人民军队的友谊团结,是我们胜利的坚强保障。为了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团结及亚洲的持久和平与安全,谨祝您万寿无疆。

朝中方面八月二十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严正抗议美方迫害我方归来人员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二十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朝鲜籍战俘三百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包括美国籍战俘六十名,英国籍战俘九十名。我方遣送给对方的战俘总数为四百五十名,较协议规定的数字多五十名。
今天,对方没有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自朝中方面于八月十四日严重抗议联合国军方面在遣返战俘过程中迫害与虐待朝中被俘人员,要求联合国军方面立即停止此类暴行后,联合国军方面仍怙恶不悛,继续以放毒气、泼开水等惨无人道的办法,对朝中被俘人员施以骇人听闻的暴力和污辱。例如:
(一)八月十四日被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中,有二十名在遣返途中,被联合国军方面用毒气弹烧伤了他们的面部、胸部或四肢,受伤之处均发肿、起泡,其中有的皮肤烧焦,肌肉腐烂,其状惨不忍睹,妇女、小孩也遭受同样惨害。
(二)八月十四日,下午三时,联合国军方面在长湍临时战俘收容所,以一个连的武装部队,包围朝中被俘人员,并向他们投掷了大量毒气弹,致使一百二十余名朝中被俘人员中毒晕倒,经过十一小时半的时间才苏醒过来。
(三)八月十四日、十五日、十六日连续数天,联合国军方面在仁川至永登浦途中,唆使和煽动南朝鲜的特务警察,向朝中被俘人员投掷砖头石子,朝中被俘人员被打受伤者达数百人,其中多人伤势严重。
(四)八月十七日,联合国军方面又在仁川附近,唆使南朝鲜的特务警察,向朝中被俘人员泼开水,致使许多朝中被俘人员被开水烫伤。
(五)另据八月十八日回到朝中方面的朝中被俘人员诉称,他们自釜山上船以后,联合国军方面竟以向船舱内大量放水的野蛮手段,对他们进行迫害,使他们的身体遭受严重的损害。
在八月十九日的战俘遣返委员会上,联合国军方面虽然被迫承认确曾对朝中被俘人员使用暴力乃至于毒气弹,但仍妄图寻找藉口,为自己作无耻的辩护。朝中方面严正指出,联合国军方面此类暴行,严重地违反了人道主义的原则和日内瓦公约,是朝中人民与全世界人民所绝不能容忍的,联合国军方面将永不能逃脱对此类暴行应负的责任。

李承晚继续叫嚣要破坏停战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正当联合国大会复会讨论朝鲜停战协定建议的召开政治会议问题的时候,李承晚又接二连三地发出“向北进军”的叫嚣。
李承晚十五日在汉城发表的演说中说:“我们希望并且有决心在尽可能最早的时候北进。”接着,在十七日,李承晚向美国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谈话说:“我相信美国会恢复战斗,以便完成(统一朝鲜的)共同目标,因为这与美国的荣誉与安全有关。”他说南朝鲜可能在不到九十天的时间就退出政治会议。他表明,在他的心目中政治会议成败的“试金石”就是能否把南北朝鲜统一在他的法西斯独夫统治之下。十九日,李承晚又发表声明,要求刚刚被遣返的南朝鲜战俘准备再度参加“向北进军”。

美国政府阴谋迫害美国战俘
【新华社柏林二十日电】纽约“工人日报”十七日报道:遣返的美国战俘可能受到美国政府的法西斯迫害。该报指出:美国司法部部长赫伯特·布朗纳尔十五日在洛杉矶说,某些被密告为“进步分子”的美国战俘可能被控犯叛国罪。他又说,这些美国战俘“可能或受军法审判或被司法部门起诉”。
该报指出:有消息说,美国军官已经派遣职业的情报人员和间谍到一批一批遣返的战俘中去,而且许多战俘将受到监视,布朗纳尔在这些消息之后发表的声明,证实了艾森豪威尔政府将用更厉害的惩罚手段来代替它的“洗脑子”的计划。

美方制造我方“虐待”战俘的谎言完全破产
反使美国谎言贩子自己陷于矛盾百出和混乱不堪的境地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自从双方在八月五日开始交换战俘以来,美国宣传机器所雇用的谎言贩子们,就在美国军事当局的指使和协助之下,滔滔不绝地制造诬蔑朝中方面
“虐待”战俘的谎言。他们企图用这种耸人听闻的神话,淹没朝中方面宽待战俘的真相,转移全世界对于美方惨无人道地虐待和迫害战俘的事实的愤慨的注视。
像在四、五月间双方交换病伤战俘的时候一样,美国的谎言贩子们大肆制造关于所谓“死亡行军”、
“死亡营”的神话。可是这些谎言贩子们越是制造这种荒诞无稽的神话,他们的说谎者的嘴脸就暴露得越彻底。
比如,他们硬说在碧潼战俘营中曾经死亡了大批战俘。死亡战俘的数字一个接一个地被制造出来。同一个合众社,至少报道了六、七个不同的数字。它在八月七日报道说,碧潼战俘营在两年半中死亡美国战俘一千名左右。八月九日又报道说,在碧潼死亡战俘一千八百名。八月十日又报道说,在一九五一年二月到八月期间,在碧潼死亡战俘四千四百名,同一个消息又报道说,死亡战俘接近二千四百人。同一天它又报道说,在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之间的冬季,在碧潼死亡战俘二千二百人到二千三百人。在这些矛盾而混乱的数字中,最高数字和最低数字相差竟达三千四百名之多。可是合众社记者弗兰克林却又报道说,从碧潼战俘营回去的英国战俘贺埃尔说,“我们战俘营中死人很少”。合众社这家造谣机关在报道这些所谓死亡战俘数字的时候,只是拚命企图制造一种错觉,好像在碧潼战俘营中真的死亡了大批战俘。但是这家造谣机关对于这些数字由于矛盾百出和混乱不堪可能产生什么结果,显然是不管的,对于人们由此很容易作出这只是谣言而不是事实的结论,也显然是并不在乎的。
事实上,如果把美国谎言贩子们制造出来的美国战俘死亡的数字加到一起,那末总数就大大超过了美国官方所宣布的被俘美军士兵的总数。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八月六日在华盛顿发表谈话,硬说朝中方面在战争期间所收容的美国战俘,除了准备遣返的三千多名以外,还有二千到三千名。这就是说,克拉克认为朝中方面收容的美国战俘有五千名到六千名。可是据国际新闻社报道,美国陆军报纸“星条报”在“分析了关于美国战俘死在北朝鲜的报道”以后,“断定死亡人数可能高达六千名”。如果美国宣传机器所制造的关于“死亡营”、“死亡行军”的报道是真实的话,那末朝中方面所收容的美国战俘应该早已全部死光了。这样说来,朝中方面正在陆续遣返的三千多名美国战俘,竟然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鬼,这岂非天大的笑话!
美国的谎言贩子们除了无中生有地捏造以外,还有一个手法是故意加油加酱地进行歪曲。合众社记者肯德里克和韩森都玩过这种花样。明明是朝中方面用先进的“组织疗法”给战俘治病,他们却硬说是“把战俘当作豚鼠进行‘医学实验’”。明明被遣返的七个哥伦比亚战俘“体格很不坏”,他们却说他们可能有“暗疾”。
可笑的是:这些谎言贩子们在肆意造谣的时候,常常挨到他们同行的耳光,有时甚至不惜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合众社记者肯德里克诬蔑朝中方面“鼓励”战俘吸食一种麻醉性的毒草,可是合众社的另一个记者萨姆松却报道说,朝中方面禁止战俘吸食这种毒草,“如有发现,就予以监禁处分”。由于许多英国战俘在遣返以后都承认朝中方面给予他们良好待遇,美国通讯社企图要人们相信朝中方面对英国战俘和美国战俘不同。可是美联社记者兰克·金却报道说,“从碧潼第五号战俘营被释放回来的英联邦战俘们坚持说,战俘们不分国籍,一律受到平等的待遇。”
从这些例子中可以看出,这些谎言贩子们的用心是多么恶毒和卑鄙,可是他们的伎俩却又是多么愚蠢和拙劣。
美国宣传机器的这些佣仆们最近还对朝中方面处罚战俘做了许多文章。许多美国战俘向他们承认,他们之所以受到处罚,是由于他们在战俘营里偷盗东西,放火烧房子,打架,吸食麻醉性毒草,谋害战俘营工作人员,组织甚至据说连美国的司法部都不容许的“三K党”,强奸妇女……。这些行为难道是任何国家任何军队的法律所能容许的吗?美国宣传机器竭力替他们喊冤,把朝中方面给予他们的处分说成是“不公平的处罚”,并且把这种处罚渲染和捏造成恐怖的故事。难道按照美国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合法的正常的行为吗?
事实上,绝大部分美国战俘不愿违背良心捏造所谓“暴行”的故事,以致国际新闻社记者杰尼斯也不得不承认,从许多美国战俘的行动看来,“好像共方根本没有什么阴谋鬼计似的”。他们也“不愿叙述他们的同伴受到不公平的处罚的事例”。美国宣传机器现在正竭力制造所谓“进步分子”的故事,硬说这些“进步分子”协助朝中战俘营当局“虐待”战俘。同时他们又扬言要对这些“进步分子”加以处罚,企图制造恐怖气氛,迫使战俘为了表示自己不是“进步分子”,不得不捏造关于“暴行”的故事。而实际上,美联社记者爱德华兹承认,这种关于所谓“进步分子”的故事,全是在美国记者的追逼下“添油加醋地”讲出来的。他说,“新闻记者在反覆进行的访问中,老是问这个问题”,于是,“有很多的被遣返归来的人,觉察到这种趋向,就把他的故事大事渲染一番,借此出一下风头”。
美国宣传机器的佣仆们所制造的谎言已经全部破产了,可是同样的谎言却仍然在继续被大量制造出来。这些戈培尔博士的信徒们显然相信,谎言只要不断地重复散布,就会成为真理。但是,戈培尔已经被他自己制造的谎言埋葬了,美国谎言贩子们的命运,也决不会比他们的这位师傅更好一些。

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代表访我战俘营总医院
【新华社碧潼十九日电】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北组的代表们在十九日参观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俘虏管理处总医院和战俘生活福利展览会。
这所医院设立在一个面临鸭绿江的小山坡上。代表们首先参观了病房。这里共有一百二十张病床,每间病房有病床两张;但是病房里是空空的,因为病伤战俘已经全部遣返。
在医院的手术室里有着各种手术器械。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丹麦代表雅各布逊和克里斯坦逊打开放手术器械的玻璃橱,拿出几件来赞许地观察了这些器械。在参观了药房、牙科、X光科、眼科、耳鼻喉科、化验设备等以后,丹麦代表梅格尔德说:“这里的设备很好。”
这个医院中的牙科和眼科的医生们除了给到总医院来就诊的战俘治疗以外,还定期到各战俘营去作巡回治疗。
医院的负责人告诉代表们说:“由于本院有着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完善的设备,和充足的药品供应,所以能够迅速治好各种疾病。在这里受到治疗的许多战俘,都用书面或口头的方式来表示他们的感谢。”他还向代表们介绍了一位郝护士。由于她对病伤战俘的关心和照顾,战俘们都称她为妈妈。
代表们参观了总医院之后,还参观了战俘生活福利展览会。在一间大房子里,挂满了各种图片和照片。它们表明联合国军战俘在朝中方面管理下得到充分的营养,足够的衣服和日用品,以及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和体育活动,并且得到宗教活动的自由。照片还表明:战俘们的生活很愉快,他们甚至还喂养了许多小兔、小鸟、小狗和鸽子。
这些照片引起了代表们的很大兴趣。

美国军事当局百般阻挠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访问工作
证明美方害怕泄露其迫害战俘的真相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由于美国军事当局的百般阻挠,在南朝鲜访问美方战俘营、向战俘提供人道主义服务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工作,实际上已经陷于停顿,其中济州岛分组并已被迫由南朝鲜回到板门店。对于美国军事当局的这种违反停战协定的无理行为,参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美方红十字会的代表们,不但没有按照红十字会的传统的人道主义精神向美方作出应有的表示,反而不顾事实,替他们进行辩解和掩饰。
事实是:美方处处限制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战俘的活动。无论在济州岛、巨济岛、釜山、汶山、临津江桥、永登浦,美方都无理地限制朝中代表访问战俘的时间;在巨济岛,美方甚至只许代表们隔着铁丝网,在距离一百公尺左右的地方观看。在永登浦,美方限制朝中代表与战俘谈话时间竟只有三分钟。美方还无理地禁止朝鲜代表对战俘致慰问词,并且用种种藉口取消朝中代表对战俘的访问。可是美国红十字会代表詹尼微却说,“这是由于协定中规定无论在北朝鲜或南朝鲜对战俘的接触不能超过四个钟头。”这种话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无论是停战协定中或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协议中都没有规定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和战俘接触的时间限制。相反,停战协定中规定各方司令官应该与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充分合作。事实上,美方现在根本不让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和战俘接触。
事实是:美方不但不能保证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安全,反而公然迫害他们。在巨济岛访问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曾遭到毒气袭击达一小时之久。在临津江桥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竟然遭到美国卫兵查尔斯·赫其拉夫特用步枪撞击。赫其拉夫特在调查中承认他是奉到命令这样干的。可是当朝中代表要求处分这个卫兵时,亲自调查了这个事件的美方红十字会的代表克鲁兹却说这个指责是“没有根据的”,说什么这个卫兵对朝中代表造成的人体损伤是“看不见的”。照这样说来,美国士兵尽可以继续攻击朝中代表,只要造成的损伤是“看不见的”就行。
事实是:美方提供给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译员是不能完满执行他的任务的。美方提供给访问济州岛的朝中代表的译员是不能说中国话的,而这个人又不能完全听懂英语。因此他事实上不可能正确传达双方的意见。朝中代表对此表示不满是完全有理由的。可是美国红十字会代表威廉斯却说是朝中代表“规定了自己的一套翻译规则”,企图把责任反过来加在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头上。
事实是:美方不肯按照停战协定及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议让朝中红十字会代表使用中、朝文向板门店拍发电报,而强迫他们用英文发报,并且对所发电报故意加以积压。访问济州岛的朝中代表在八月七、八、九日三天发出的电报,美方到十日才一起交给我方。电报积压时间最长的达七十九小时。
美方军事当局对待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一切无理行为,充分说明美方完全无视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和朝鲜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丑项之五和寅项的规定。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对美方这种破坏协议的行为提出抗议是完全正当的。可是美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尼德林却说朝中红十字会代表一贯“不讲理”。
和美方对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种种限制相反,朝中方面为联合国军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朝中战俘营的工作提供了种种便利。联合国军红十字会代表在我方地区有充分的活动自由。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开城分组的联合国军代表可以和战俘举行座谈会,进行自由访问,向他们发表演说。在鸭绿江一带访问战俘营的联合国军代表可以访问战俘和战俘代表,参观战俘营的宿舍、厨房和医疗设施。他们一到战俘营就立刻开始工作。在开始工作以前,战俘营当局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双方总是进行详尽的协商,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意见总是受到尊重。他们和战俘进行谈话的时间是没有限制的。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派到我方战俘营的联合国军方面首席代表朱洛姆认为:“我们受到的待遇以及合作的情况堪称模范。”甚至美国红十字会代表尼科尔逊也不得不承认说,美方派到我方战俘营的代表们得到“模范的后勤支援”。
朝中方面和美方对待红十字会代表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充分说明了朝中方面是一贯以人道主义态度对待战俘的,因此愿意让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尽量了解战俘营的真情实况,而美方却由于他们一贯以非人道的态度对待战俘,因此他们要竭力阻挠朝中代表的访问,唯恐泄露真相。联合国军方面的红十字会代表们应该按照红十字会传统的人道主义精神并根据停战协定及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工作协议来加以处理,而不应该屈从于美方军事当局,听凭他们任意破坏协议。

苏联对德问题照会获得普遍重视
民主德国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欢迎苏联政府对德国人民的援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都以深切感佩的心情,欢迎苏联政府八月十五日就德国问题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
八月十七日,柏林民主区许多产业与企业部门举行了集会讨论苏联的照会。在这些集会上演说的有政府人员、民主党派和群众组织领袖。这些集会后来都变成了德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在他们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全国性斗争中所给予的援助表示感激的示威。
在哥本尼克区柏林无线电设备工厂的工人集会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瓦尔特·乌布利希和汉斯·洛赫向工人们发表了演说。乌布利希说:东西德的每一个人都衷心地欢迎苏联政府的照会,因为它指出了通向欧洲持久和平的道路。在乌布利希讲话之后,该厂工人代表发言表示欢迎苏联政府的新照会,并强调指出这个照会对于早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在阿德勒绍夫的公营的谢林企业的集会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亨利希·劳和奥托·努舍克向工人们发表了演说。亨利希·劳说:这个照会鼓舞了所有德国的爱国人民。
柏林民主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照会的许多评论。那些星期一没有出报的报纸在八月十八日刊载了照会的全文。各报并刊载了与苏联照会有关的材料。
“新德意志报”写道,苏联政府的建议在各处都造成了极深刻的印象。德国人民的爱国力量认为,这个新照会及其中所包含的建议,对他们为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进行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帮助。全体德国人民特别欢迎自一九五四年一月一日起免除德国偿付赔偿费和战后国债的义务,并限制各国驻德占领军的庞大费用的建议。“新德意志报”最后说,人民普遍认为,苏联最近的照会是走向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巩固和平与安全的明确的、真正的步骤。德国国家民主党机关报“国民日报”在社论中写道:每一个德国人都将怀着深深的感激心情来欢迎这些建议。该报援引了苏联照会中的话说,没有一个人能够否认,只有通过德国的和平民主发展,只有通过与其它为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而奋斗的国家的合作,才有可能把德国重建成一个可以取得适当国际地位的大国。该报又强调说,这一建议代表着所有爱好和平人民,包括德国人民的利益。
西德报纸显著刊载苏联新照会
八月十七日,西柏林晚报都在第一版以通栏标题刊载苏联政府最近就德国问题致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照会的消息。
法国占领当局许可出版的报纸“快报”以“莫斯科提出实际建议”为题发表消息说:假使对于苏联照会将对德国人民的情绪产生的“影响表示怀疑”,那是不实际的。该报说:人们不能够以一个简单的“不”字或规避手法来答覆这个建议……这个实际建议应该予以考虑。
柏林“每晚电讯报”说:必须同意苏联的照会,举行谈判,停止使用一切“权术”。
西柏林社会民主党报纸“星期一晨报”发表了苏联照会的摘要。该报说,这个照会是“出人意外的”,并指出,照会的“语气很温和”。该报认为:
“必须要对昨天苏联的照会进行彻底的研究”,同时建议西方国家“也同样愿意作让步”。
接近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报纸“汉堡回声报”八月十七日的社论说:如果西德加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将使得东西德不可能统一。该报说,德国人民,不管他们是住在西德也好,住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好,对于交换照会已经感到厌倦了,头痛了。该报认为,“苏联照会中包括了一些值得讨论的声明。举一个例来说——苏联认为忽视波茨坦会议以来八年中所发生的一些重要变化是不适当的,应该考虑到这些变化……假使西方国家和联邦政府当真希望统一德国的话,再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样一个决定性意义的问题的主动权让给苏联就是不可原恕的了。”
八月十八日所有西柏林的午报都刊载了苏联照会的摘要。
“史盘刀人民报”刊载了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就苏联政府的新照会对德意志新闻社驻斯图加特记者所发表的谈话。奥伦豪尔说:苏联照会的显著的特点,是它只谈到德国问题。他认为苏联现在至少是很重视规定统一德国问题的一般原则。他最后表示,双方应该停止毫无结果地交换照会,并且最后应该在会议桌上会面。
柏林“晨邮报”对于苏联政府照会可能给西德选民的影响表示不安。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报纸发表评论认为苏联照会对和平有重要贡献
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报纸十八日都刊载了苏联就德国问题致美、英、法三国的照会,并发表评论。
华沙各大报纸登载了苏联政府照会的全文。各报广泛地评论了苏联的照会,认为它是对解决德国问题和巩固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的贡献。“人民论坛报”的社论说:苏联政府新的和平倡议,代表着为保障欧洲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利益,首先是德国邻国和德国人民本身的利益。该报在指出苏联建议的彻底的民主性质时,特别着重指出这个建议的具体形式和可行性。
布达佩斯“自由人民报”登载了苏联政府照会的全文,并发表社论说:美国顽固地坚持它的侵略计划。和复活德国的侵略的计划相反,苏联提出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德国的具体方案。苏联照会提出了解决一切有关德国的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仅是适当的,而且是完全行得通的。苏联的建议再一次地体现了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原则:目前,没有任何争端或未解决的问题不能在有关各国互相协议的基础上用和平方法加以解决。这种建议完全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符合欧洲和平的利益。
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各报也都刊载了苏联政府的照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全文刊载了苏联照会;地拉那电台于十八日晚全文转播了苏联照会。
英法等国报纸广泛重视苏联照会
资产阶级舆论承认必须慎重考虑
苏联政府八月十五日致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立即采取实际措施解决德国问题的照会,在西方国家里受到广泛的重视。进步的报纸言论指出苏联的照会提供了解决德国问题的切实办法,符合于德国人民与欧洲和平的利益。资产阶级的报纸的评论极为混乱,但也承认苏联政府的这个照会不容忽视,必须慎重考虑。
据塔斯社讯:英国“工人日报”对苏联的照会表示衷心欢迎。“工人日报”社论说:“这一照会是和平解决今日世界上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极其重要的一个步骤。它的建议是远大的,又是切合实际的。”
英国许多其他报纸都刊载了照会的摘要。各报评论莫衷一是。“每日电讯与晨邮报”驻柏林记者写道:“这个照会作了重大的让步,因此使西方处于窘境,这已经是西方所普遍承认的了。”“每日先驱报”社论说:“几乎是肯定的,西方对于照会是不会满意的。”该报建议同意邱吉尔所提出的举行无既定议程的高级会谈的建议。“泰晤士报”和另外一些报纸说,苏联提出这个照会,是有意破坏阿登纳在未来的选举中获胜的希望。
法国“人道报”刊载了苏联照会的全文。“人道报”在评论中指出,苏联的照会符合德国人民的合法愿望,也完全符合法国人民的利益以及维护和平的需要。“解放报”认为苏联提出的关于对德和约的主要建议是“非常合乎情理”的。“解放报”着重指出华盛顿方面对苏联照会的第一个反应是采取敌对态度。同时对于阿登纳对苏联照会的敌对反应表示不满。
法国的其他报纸也纷纷发表评论。“义勇军报”称苏联照会是“出人意外的”。“费加罗报”说,苏联照会建议成立临时政府以及把德国中立化的建议,西方国家是不会同意的。
荷兰海牙的“电讯报”称苏联的照会是对大西洋阵线所曾发动的最强有力的外交进攻。该报说:现在,必须弄清楚:西欧组织在德国是否得到支持——譬如说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
意大利所有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关于苏联照会的消息。“团结报”以“苏联主张立刻组成一个统一的德国政府”为大标题,并且评论说,照会的 “用意是为达成协议,解决德国问题开辟道路”。“现代报”的大标题说:“莫斯科向西方国家提出统一德国的建议”。“报信者报”的大标题说, “苏联要求举行对德和会”。
比利时所有的报纸都以大标题登出了苏联照会的详细摘要。“红旗报”的一条标题说:“苏联政府最近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为及早解决德国问题提供了可能性。”
十七日维也纳各晚报首页登载关于苏联政府照会的消息。“晚报”详述了苏联照会,特别指出照会谈到减轻德国由于战争而担负的财政与经济义务的地方。
美国报纸也把苏联政府就德国问题照会三国政府作为重要消息。“纽约时报”评论苏联照会在华盛顿官员之间引起的反应说:“莫斯科的照会使华盛顿的外交界人士感到意外与困惑。”该报驻柏林记者写道:“一般的意见认为,德国人要求恢复德国统一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以致要直接拒绝苏联照会在政治上是危险的。”
美国国务院规避发表正面意见
据塔斯社华盛顿十九日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就苏联政府关于德国问题的照会向报界发表声明。国务院避免说明它对苏联照会的要点的意见,只是说苏联照会似乎把三国所建议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推迟到明年再举行,虽然苏联照会并没有提到这一点。(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