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第十一次全会决议
加强对各企业执行集体合同的监督和领导
【新华社十九日讯】莫斯科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三日至四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了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的报告。他谈到了一九五三年苏联工业、运输、建筑和农业企业执行改善职工住宅和生活条件的集体合同的情况。什维尔尼克在报告中指出:苏联住宅、学校、儿童福利机关、文化机关、商店、食堂、医院和其他公用事业的建筑工程,一年比一年扩大。在卫国战争结束后的时期内,苏联城市和工人住宅区恢复和修建的建筑物总面积,共达一亿五千五百多万平方公尺,乡村中修建了总面积为三百八十多万平方公尺的建筑物。现在,苏联还在大规模地进行住宅和各种文化与生活福利事业的建设工作。总计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由国家出资在城市和工人住宅区建筑的建筑物总面积,将达一亿零五百万平方公尺左右。到一九五五年,国家对公用事业的投资总额,将比一九五零年约增加百分之五十。现在,国内住宅和文化、生活福利事业的建筑工作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着,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的主要工程,在住宅方面比一九五二年同期增多了百分之七,学校多百分之十七,医院和诊疗所多百分之十六,幼儿园和托儿所多百分之三十。苏联政府同时特别注意帮助工人和职员建筑私人住宅。战后时期,工人和职员靠政府贷款建筑的居住面积,约为二千一百万平方公尺。什维尔尼克接着谈到了商业和公共饮食业发展的情况,以及工业、运输、建筑和农业企业在执行集体合同方面所存在的缺点和问题。
会议讨论了什维尔尼克的报告,并通过了加强对执行集体合同的监督和领导的决议。决议指出:工业、建筑、运输、商业和农业企业的工厂工会委员会与地方工会委员会,跟行政上订立的集体合同,对胜利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对不断提高职工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严格执行了集体合同。工会组织在领导工人执行集体合同中,还存在着缺点。工会组织对有关这些问题的执行情况检查不够,没有经常进行必要的工作来支持这种决议。此外,各工会中央委员会也没有争取各部对加强执行集体合同的领导。因此,决议进一步指出:工会和经济组织最重要的任务是,动员工人、工程师、技术员、职员为完成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任务,为使社会主义生产进一步高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努力。各地工会组织应当和经济领导人员共同采取措施,无条件地完成集体合同所规定的住宅、儿童福利机关、食堂、商店、疗养院、休养所、学校和其他文化与生活福利事业的建设计划。必须保证建筑的质量,减低建筑成本,坚决和工程粗糙、草率完工的不良倾向作斗争。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
建立解放战争胜利纪念塔等政令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八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为了永远纪念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保卫自己祖国自由独立的祖国解放战争的历史性胜利,在十三日分别发布两项政令,决定在平壤市建立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塔,并颁发祖国解放战争纪念章。
纪念章将授给下列人员:在祖国解放战争中以英勇忘我的斗争取得光荣胜利的朝鲜人民军、内务省警备队和游击队的人员;复员军人和曾在军事机关服务的人员;参加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朝鲜军事机关和产业运输部门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农村劳动人民和农业部门的专家;科学、艺术、文学、教育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国家政权机关、党组织及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八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十三日发布“关于建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功勋的追慕塔”的政令。
政令说,在朝鲜人民为保卫祖国自由独立而进行的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自己的英雄和勇敢的斗争,给予朝鲜人民军以巨大的援助,协助朝鲜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为了永远纪念和朝鲜人民军一起英勇战斗、在沉重打击敌人的战斗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的不朽功勋,特决定在平壤市建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功勋的追慕塔。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八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鉴于朝鲜停战的胜利实现,在十三日分别发布政令,宣布解除常任委员会于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七日和七月一日先后发布的“关于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部分地区宣布战时状态”和“关于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区宣布动员”的两项政令。

美方蓄意阻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对战俘提供人道主义服务
我方红十字会代表被迫自釜山返回板门店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访问釜山战俘营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自八日晚被迫停止工作以后,经十天的等待,由于美方军事当局仍未改变其阻挠的态度,不得不在十八日回到板门店。
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四日抵达釜山,六日才被允许在美军办公室和八个朝中被俘人员谈话。这八个被俘人员都是残废或身体虚弱的伤病人员,有的还拄着拐杖。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请他们坐下,竟被美军战俘营司令官莱恩上校阻止。当朝中红十字会代表换了另一个房间向被俘人员宣读慰问信时,莱恩又藉口慰问词未经检查,命令美军士兵把我被俘人员推出房外。
七日,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第二次被允许与被俘人员谈话,但人数已减少至二人。谈话是在很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每一句话,即使是问一句“你好吗?”也要经过翻译人员译成英语给莱恩检查,要经他同意后才准许继续谈话。片刻之后,美军战俘营当局又藉口“避免发生意外事件”,强迫朝中红十字会代表中止谈话,离开该地。
当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出现在釜山,我方被俘人员以敬礼或鼓掌来欢迎时,美方战俘营当局竟以武力禁止。美方战俘营当局还对我方不直接遣返的被俘人员投射催泪弹,以禁止他们看见朝中红十字会人员访问其他被俘人员。这一事实证明,美方仍然企图以武力威胁来达到强迫扣留战俘的目的。
八日晚,釜山美军战俘营当局宣布美军战俘营司令部长官麦克加尔少将给战俘营的蛮横限制联合红十字会小组访问的训令以后,釜山分组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被迫终止了工作。
由于美方蓄意阻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根据停战协定有关条款对战俘提供人道主义的服务,迄今为止,在南朝鲜美军战俘营访问的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五个分组中,已有济州岛和釜山两个分组的朝中代表被迫返回板门店。

朝中方面和对方八月十九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归来人员愤怒控诉美方的迫害罪行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八月十九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朝鲜籍战俘三百零六名,其中包括伤病战俘六名,共四百五十六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有美国籍战俘和英国籍战俘各七十五名。
今天对方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六百零二名,这个数字比双方协议规定的数字少一千八百名左右。
今天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说:十七日晚,他们在永登浦车站上因为唱歌欢庆返回祖国,美军就用木棍毒打他们,结果有九人被打伤。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说,美方用铁丝笼、木笼、水牢等酷刑,迫害坚决要求遣返回国的我方被俘人员。
曾被美方囚禁过三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段天强说,在巨济岛美方战俘营内,他被囚禁过两次。有一次他被囚禁在一个狭小的铁丝笼里。铁丝笼内伸出无数一寸多长的铁刺。他只能蹲在里面不动。后来他蹲得头发晕了,身子摇晃起来,混身就被刺得皮破血流。他一直被关禁了两个钟头,走出笼子就昏了过去。另外一次他被囚禁在一个又矮又小的长方形的木笼里。他只能一动也不动地躺在里面,不能坐和站起来。他一直被关禁了三十多天。第三次是在济州岛美方战俘营内,他和另外五个我方被俘人员一起被关禁在一间非常狭小的牢房里,他们只能挤得紧紧地坐在一起,夜里不能躺着睡觉。他们一直被关禁了二十九天。
我方归来人员曹友说,他在釜山战俘营内,曾被囚禁在水牢里。水牢里一团漆黑,恶臭难闻,下面是一片污水。囚禁战俘的木笼就浸在这污水内。木笼非常狭小,他只能蜷缩在里面,不能动弹。水牢里还有许多蚊子,咬得他皮肤红肿溃烂。
我方归来人员傅万生说,一九五一年二月初在釜山战俘营内,他与另外几个我方被俘人员被囚禁在一个长十公尺、宽三公尺的地窖内。地窖内非常潮湿,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每天晚上,美李特务把他们押到地窖附近的帐篷里去受审问。美李特务用各种酷刑强迫他们供出军事情报。傅万生被关禁了四十二天。由于他始终不愿背叛祖国,遭到三次毒打、七次电刑。

被美方用毒气弹伤害
我方被俘人员两人归来后死亡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被美军用毒气弹伤害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归来后,已有于正植、韩荣洙两人医治无效,在十四日和十七日先后死去。金景植、李在应二人也在垂危中。
于正植在十四日中午美方交给朝中方面的时候已经昏迷不醒。他被立即送入医院急救,但因中毒沉重,救治无效,于当日下午二时死去。经医生解剖,证明死者中毒后气管和枝气管的粘膜有化脓性炎症及坏死和发生高度肺水肿,并引起枝气管性肺炎,以致呼吸困难,心脏衰竭而死。韩荣洙的症状和于正植相同。两人的身体表面部分都有灼伤,于正植最严重,全身有三分之二的皮肤被灼伤;韩荣洙的脸部、左肩也被烧起泡、脱皮。
于正植、韩荣洙等原在巨济岛美方第十五号战俘营,八月十日临遣返前,美方命令他们要将朝鲜人民军军服衬衣上的衣领拆掉,才准离开战俘营。人民军被俘人员不接受这种荒谬的、侮辱性的命令。于是美军当局就调动了一个连的兵力包围战俘营,把门窗都关闭起来,向里面投掷大量毒气弹。十五号战俘营长官美军少校巴斯霍特·吴鲁顿也亲自投掷毒气弹。据中毒较轻的归来人员吴熙龙说,他当时曾看到一种落地爆炸的毒气弹,冒黄烟;另一种毒气弹在半空中爆炸,喷出黄色粉末,沾着皮肤就能灼伤人体。在这次事件中,巨济岛十五号战俘营第二营场的六百名战俘都中了不同程度的毒。在十日晚和十一日,就有锡奎、梁在玉、金永熙、崔龙善、许荣等多人死去。
在这次事件里中毒的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现在还有十九人在开城医院中医治,他们身上都被灼伤,并有呼吸困难、嗄声、角膜炎、结膜炎、腹泻、视力障碍、肝脏胀大等症状。其中伤势最严重的是金景植、李在应二人。
美国战俘营当局为了掩盖它们对战俘使用毒气弹的罪恶,常把它们施放的毒气弹称为“无毒刺激物”,但根据朝中医生对中毒归来人员的检验,证明美军向战俘使用了毒性猛烈的足以招致中毒者死亡的毒气弹。美方决不能掩盖它这种违反国际公法、残杀战俘的严重罪行。

我方归来人员李洪根提供确凿的事实
揭露美方纵容李蒋匪帮强迫扣留战俘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从釜山美方东莱战俘营中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李洪根以确凿的事实揭露了美方纵容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真相。
据李洪根说,东莱战俘营中拘禁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负责看管战俘营的是一个美军军官摩根,由李承晚伪军担任警戒。
六月十七日深夜,李伪军剪断了战俘营外围的铁丝网,并且把钳子扔给战俘营里面的李承晚匪帮特务分子。这些特务分子在剪断了里面的铁丝网后,就威胁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出来,强迫他们乘上早就等在外面的五辆汽车,把他们运走了。
过去战俘营里跑掉了一个人,美军就乘吉普车到处追捕,全体被俘人员都要集合起来遭到搜查。可是这次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美国军官却只带了一个班长到战俘营周围看了一下,见了人笑笑就走了。被剪开的铁丝网口仍然敞开着。十八日夜晚,美军班长索性把大门打开,让李承晚匪帮特务分子又拉走了一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
十九日晚上,看守战俘营的李伪军虽然由美军接替,但在同时,国民党特务却得到美军允许,进入每个小铁丝网围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中进行胁迫他们离开战俘营的活动。到二十一日早晨,国民党特务费玉林便威胁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说:“美国人要放你们,谁不走就是共产党,就要杀死。”早饭后,美军上士班长就来喊:“快走!快走!”二十多个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被特务赶出了铁丝网。这时,背着自动步枪的美军士兵却背转身去,假装没有看见,只在被俘人员已经被赶出很远了的时候,才有一辆美军汽车慢吞吞地开出来,朝天空打了几枪就回去了。到下午四点多钟,美军士兵又叫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带着毯子离开战俘营,还送给他们牙膏、牙刷和包着纸的花生糖;同时,美军在铁丝网外已经架好了机关枪,并向里面投掷毒气弹,催着:“快走!快走!”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就这样被国民党特务在美军协助下赶出了营场。当时,摩根就在铁丝网外看着,还有一个美国人在拍照。
李洪根和其他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当时就被国民党特务押到五里地外的“韩国宪兵队”,天黑以后,有两辆汽车把他们载到东莱的伪警察局。第二天,有一个穿着黄色中山服,自称是国民党匪帮的所谓“中国大使馆”派来的人,前来对他们说:“我们要把你们送到台湾去。”他还发给每人一套华侨穿的便衣和一百元伪币。接着,他们又被送到东莱“长春园”餐厅,填写了“华侨临时登记表”,最后被分别送到华侨家里去住。李洪根被送到釜山市土城洞力牌四十二番地的一个华侨家里。
李洪根因不愿到台湾去,设法逃回了战俘营,在本月十三日被遣返归来。

联合观察小组第九组的调查报告证明
美方指控我方在非军事区筑工事纯系捏造
美方承认十一日美方人员违反停战协定事件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八月十九日举行会议。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会上指出:关于联合国军方面八月十三日所提出的朝中方面在非军事区内修筑工事的指控,联合观察小组第九组双方成员已进行了共同调查,并已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提出共同报告说:真实情况清楚表明:在联合国军方面所指地点附近既没有地堡和工事,也没有修筑地堡或工事的证据。因此,根据该共同报告,朝中方面认为联合国军方面的上述指控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从而是无效的。
同日会上,联合国军方面承认在八月十一日确有联合国军人员违反双方协议,在非军事区内携带半自动步枪的事件发生。联合国军方面对此表示遗憾,并称已对有关人员采取纪律性措施。
此外,在八月十八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提出联合国军工兵四名在八月十六日下午五时二十五分于加七峰西一○五二高地附近越过军事分界线的违反停战协定事件,要求联合观察小组第九组双方人员会晤讨论此事件,联合国军方面同意。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 军事停战委员会十九日会议上,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承认了八月十一日美方人员违反停战协定,在非军事区内携带两支半自动步枪的事件。这是美方第五次承认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
军事停战委员会处理了联合观察小组第九组双方首席组员提出的联合调查报告。这一报告证明:美方指控朝中方面在非军事区内修筑工事是不真实的。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在会上也声称:这个事件已经满意地处理了。
军事停战委员会批准了双方参谋人员提出的“自非军事区内清除危险物的办法”。在这次会议以前,军事停战委员会曾批准了“军事停战委员会试行办事细则”,和“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处试行组织规则”。双方参谋人员并已就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的地址达成了协议。由于整个战线在两年的停战谈判中已向南推移,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已不宜设在板门店。双方协议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设在板门店东南军事分界线上的甘岩洞。现在,双方已动工开辟地基。
目前,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正在继续讨论
“联合观察小组的组织、管理与支援的试行办法”。有一组参谋人员正在讨论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徽志问题。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 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十七日互相通知已收到第九联合观察小组的一份联合调查报告,并已转交给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首席委员。这份由第九联合观察小组双方首席组员共同署名的联合调查报告证明:美方指控朝中方面人员在非军事区内构筑工事纯系捏造。这份联合报告的结论指出:“调查结果清楚表明:在军事分界线以北非军事区内,北纬三十八度二十二分五秒、东经一百二十八度九分四十五秒附近没有地堡或工事,也没有修筑地堡或工事的证据。”
在八月十三日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煞有介事地指控:朝中方面人员于上述地区内“已着手构筑若干地堡工事。”军事停战委员会当即按照停战协定二十七款的规定,命令驻在该地区的第九联合观察小组进行共同调查。八月十四日十四时十分,第九联合观察小组双方组员会晤后,即带领双方参谋人员到美方所谓筑有地堡工事的地点,即文登里东约十八公里的臼洞以北一点五公里的无名高地上进行调查。双方组员在这个高地上进行了二十九分钟的现场调查。该处不仅没有新修的地堡或工事,就是连旧有的工事也已平毁。美方首席组员柏莱格中校也承认:“在这一带我没有看见地堡或工事。”调查结束后,我方首席组员姚章宪上校向对方严正指出:本地段内朝中部队的一切军事力量、供应与装备都已遵照停战协定的规定,按时撤离非军事区,留下的只是进行扫除危险物的非武装人员。因此,所谓在非军事区内构筑地堡或工事的“事件”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共同调查的结果证明:你方的指控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捏造。

我方完成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物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朝中方面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的工作是根据军事停战委员会参谋人员会议的协议,把各联合观察小组负责的地段分为两段,双方分别派出由七十五名非武装人员组成的标志队,在各联合观察小组本方组员的监督下进行的。朝中方面各地段的标志队从八月八日和九日先后开始工作,到十七日前已先后全部完成。
朝中方面各标志队的工作人员以十分严肃和认真的态度来进行这一工作。他们根据地图所标示的“军事分界线”,精密地测定实际的军事分界线的正确位置,然后选择适当地点树立标志物。他们越过悬崖绝壁丛林荆棘,扫除战场的各种危险物,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完成了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的任务。
检查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的工作,待联合观察小组双方组员就互相检查的细节作出具体安排以后即可开始。

派赴双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开始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负责在朝鲜敌对双方各后方特定口岸,监督与视察进出朝鲜的军事人员之轮换与武器弹药之替换的十个中立国视察小组,其先遣人员于八月十二日自板门店出发后,到八月十八日止,已陆续到达朝中方面的新安州、新义州、满浦、兴南、清津各口岸,与联合国军方面的仁川、大邱、釜山、江陵、群山各口岸。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于八月十八日,下令各中立国人员的先遣人员迅即开始工作。各该中立国人员的后续其他人员,已确定于本月二十日离板门店,分往上述各口岸。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十八日发出指示,命令派赴双方特定后方口岸的十个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十九日上午八时起同时开始工作。
但是,各中立国视察小组仅有先遣人员十余人到达各后方口岸,因此,各小组工作的充分展开,必须待全部人员到达后才有可能。由于美方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一再提出南朝鲜各后方口岸“准备不及”,因此,各小组后续人员的出发日期又从十五日推迟到二十日,使各小组工作的展开受到不应有的阻碍和拖延。

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举行末次会议
号召把联欢节的精神传达到各国青年中去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讯: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于八月十七日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国青年代表团的代表。会议听取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的报告。
雅克·德尼强调指出,这次联欢节是世界青年对于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的重大贡献。在布加勒斯特街道上,你随便问一位代表联欢节有什么意义,他一定会答道:“联欢节证明各国人民希望和平友好共处,并且是能够和平友好共处的。”
这个答案将出自任何代表的口中,不管他是社会民主党人或自由党人,保守党人或共产党人,天主教徒或新教徒,回教徒或自由思想家,不管他的肤色是黑的、黄的或白的。
雅克·德尼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把这里发生的一切事情和已经完成的一切事情告诉给世界各国青年。
许多本来没有积极参加我们工作的代表,在参加联欢节以后,现在却热烈希望对和平与友谊事业有所贡献,并且实现他们对其他国家青年所作的保证。
现在经过参加联欢节的代表团交换意见以后,我们可以建议各国青年采取许多措施:各国代表们回国后可举行集会,举行代表们的演讲会,由各青年团体出席联欢节的代表、业余艺术比赛得奖人及运动比赛优胜者举行记者招待会等。
我们建议在明年冬天和夏天各国青年举行几次青年联欢节,举行边境大会,互派代表团,交换书籍及影片,最后是在世界各国举行青年大会。
我们认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参加人民争取协商的伟大运动。我们将支持任何有助于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的建议。
雅克·德尼说: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已经闭幕了,但是我们争取和平与友谊的共同斗争将继续开展。
雅克·德尼对于罗马尼亚青年与人民的真诚欢迎深深表示感激。
继雅克·德尼之后发言的有参加联欢节工作的一些代表团代表。
罗伯特·麦辛尼斯代表英国代表团赞成雅克·德尼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他说:一九五四年在英国将举行一个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以便团结英国青年进行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青年权利的斗争。
智利代表何塞·托阿和巴西代表路易斯·冈萨戈·坎塔特说,他们在这次布加勒斯特联欢节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他们将利用这种经验,组织拉丁美洲国家的联欢节。
最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送给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瓦西里·穆萨特一面蓝色锦旗,上面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盟徽。这时全体代表都起立,高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

美国特务指使伊朗宫廷集团发动政变遭到失败
伊朗人民党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进行反帝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讯:“沙查特报”在十八日刊载了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告全国人民书。
告人民书号召伊朗人民打倒君主制度,要求立即就消灭君主制度和建立共和国问题举行全民投票,举行自由的、民主的选举,成立制宪会议,以修改和补充宪法。告人民书说,凡是企图用成立摄政委员会等办法以保持君主制度的行动,都是背叛民族独立运动的行为。国王——帝国主义的头号代理人逃跑了。然而,殖民者的其他代理人和其他的阴谋巢穴仍然没有动。因此危险仍然继续存在。
告人民书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勾结在一起,参与了这次伊朗宫廷集团的叛变阴谋。为了消除美帝国主义组织阴谋的可能性,就必须把所有美国顾问驱逐出去,取消杜鲁门“第四点计划”总署在伊朗各地的机构,封闭美国领事馆和其他美国间谍巢穴,废除一切奴役性的条约。
告人民书主张,必须保证政党、民主党派和工会的自由,解除戒严状态,释放一切政治犯,保证人民党——唯一的代表伊朗人民的政党和中东反对殖民制度斗争的最可靠的堡垒——的活动自由。
告人民书说,为达到战胜帝国主义的目的,首要步骤就是团结各阶层人民,建立反帝国主义的全国统一战线。“为了建立这样一个统一战线,人民党同意和一切反对殖民制度的组织和个人真诚合作。”
【新华社十九日讯】德黑兰消息:伊朗宫廷集团在美国特务操纵下发动军事政变的阴谋遭到失败。伊朗国王已在十六日逃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十五日晚,伊朗国王御林军司令纳西里率领军队逮捕了外交大臣法特米、交通大臣拉贾比、劳工大臣亚勒米和陆军副参谋长。纳西里还带了武装部队到首相摩萨台的寓所,企图逮捕摩萨台。但是纳西里被摩萨台寓所的卫兵逮捕了。
拥护摩萨台政府的军队在十六日清早恢复了秩序,释放了被捕者,并逮捕了一批御林军军官和反对派议员等一百多人。
德黑兰“沙查特报”指出,这一次政变是美帝国主义想通过它的特务、伊朗宪兵总署前美国顾问施瓦兹科夫斯,指使伊朗宫廷,用军事政变的办法迅速推翻现在的政府,并成立一个类似盖凡姆政府的政府。该报说,国王是在九日和施瓦兹科夫斯会见后,开始他的紧张活动的。按:盖凡姆是美国在一九五二年七月间扶植上台但很快就受全国人民反对而被迫辞职的帝国主义走狗。
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而斗争的伊朗人民,对于美国的这一次新阴谋以及和美帝国主义勾结的宫廷表示极大愤怒。伊朗首都德黑兰人民响应伊朗全国反帝国主义斗争协会的号召,于十六日下午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的人高呼口号:“打倒宫廷的阴谋者!”“伊朗人民反对殖民制度统一阵线万岁!”“伊朗人民要求把美国间谍驱逐出去!”
十七日,群集在德黑兰的群众把该市所有的伊朗国王和他的父亲的纪念像摧毁,并在残留的纪念像座基上写着:“美国佬回家去!”“人民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