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匈牙利的电影
茅盾
在我国二十个大城市内同时举行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将于本月二十日开始。这对于加强和巩固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都将有重大的意义。
匈牙利人民获得解放,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以后,文化、艺术事业便有了巨大而迅速的发展。匈牙利的人民电影在短短的时期内,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这种成就,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对于电影事业的正确领导与深切关怀,和匈牙利电影工作者的创造性的劳动,是分不开的。
自从一九四八年春,亦即匈牙利实施三年计划第二年度的中期,匈牙利电影企业国有化以后,匈牙利的电影艺术便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并在苏联艺术家的帮助之下,向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迈进。第一部获得国际声誉的影片是“一寸土”(获一九四九年国际电影节劳动奖)。这部影片及其姊妹片“解放了的土地”可说是匈牙利农民的史诗,它表现了解放以前匈牙利农民对于地主阶级的反抗,以及解放后获得了土地的匈牙利农民以怎样的热情来建设他们的新生活。在“一寸土”中,农民还没有组织起来,但已开始觉悟;影片的主人公对于地主的反抗虽然失败了,但他的坚决反抗已在农民群众中播下了火种,指出了最后胜利者不是剥削者的地主,而是被剥削的农民。它反映了历史的真实,用革命精神指示了前进的道路,这就是“一寸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思想方法。在“解放了的土地”中,我们看到的匈牙利农民就和“一寸土”中的不同了,他们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有组织的群众了,他们是经过改造的新人了,他们已是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以无限的信心建设新的社会。
随着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进展与巨大成就,匈牙利电影在“内容上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形式上反映匈牙利民族生活的特色”的指导原则之下,获得了更多更大的成就。它反映了匈牙利社会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现象与问题,表现了社会发展的本质,创造了鲜明的新人的典型。
这次匈牙利电影周所放映的六部影片,其题材和主题思想就是多种多样的,不但给我们看到了匈牙利人民生活的各个重要方面,并且由于它们的思想性的深刻,以及所提出的问题在我们这里也富有现实的意义,所以这些影片对于我国的广大观众是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的。
让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这六部影片的内容。
“战斗的洗礼”表现了匈牙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运动,指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与发展要团结中农,提防富农的挑拨离间与破坏活动。影片深刻地描写了农民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暴露了中农的动摇和自私,也批判了误认中农为敌人、而不愿耐心地去争取他们的“左倾”的急性病。“牧鹅少年马季”的题材也是描写农民生活,但不是现代的,而是回顾到二百年前封建时代的匈牙利农村。这是根据十七世纪匈牙利诗人米哈依·法捷卡沙的长诗改编的。影片表现了农民对于地主的憎恨,深刻地描写了牧鹅少年马季如何凭着他的勇敢、机智和决心,以及村中农民的同情与支持,三次打了那个曾经侮辱他的地主。影片巧妙地刻画了农民的勇敢、公正、机智,和地主的贪婪、卑怯、愚蠢。
“两个世界”表现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对待科学的完全不同的态度——前者使科学服务于毁灭人类的战争,后者使科学服务于和平,提高人民的幸福。影片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位正在钻研着新式探煤器的匈牙利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到东柏林出席地质会议。西柏林的美国特务机构指使它所雇佣的美国科学家(他原是那位匈牙利科学家的老友)布置了圈套,将这位匈牙利科学家绑架到西柏林,用尽各种残暴卑劣的手段,企图使这位忠诚地为祖国人民和平幸福服务的科学家,在暴力之下屈服;而用他的新发明的仪器为战争贩子们探寻制造原子武器的原料。但是美国特务完全估计错了。伟大的爱国主义和为人类造福的崇高理想,不是任何暴力所能屈服的。经过了艰苦的奋斗,可敬的匈牙利科学家终于脱出了魔手。影片揭发了美帝国主义的无耻、残忍与阴险,表现了匈牙利科学家的坚贞不屈的高贵品质,但也指出了他之所以遭到这次的祸害,由于他平时的脱离政治,对于帝国主义的阴谋警惕不足。影片并且有力地指出: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在到处作怪,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同样地,以美帝国主义的特务间谍的破坏活动作为题材的一部影片,是“地下殖民地”。这是根据一九四八年美国特务阴谋破坏匈牙利油田的真实事件而摄制的。解放以前,匈牙利的马克尔特石油公司(美国资本经营的)曾出产了多量石油供给希特勒的侵苏战争;可是在匈牙利解放以后,美国公司所拥有的丰产的油田竟然宣告油源枯竭。这是因为埋伏在石油公司的美国特务间谍用各种方法进行了破坏工作。这种阴谋的目的是显然的:在希特勒进攻苏联的时候,这个美国资本的石油公司就生产尽量多的石油以支持希特勒;而现在呢,如果仍旧生产石油,那么,得益者将是匈牙利人民,所以美国老板非破坏它不可。但是,匈牙利英勇的工人阶级挖出了埋藏着的特务和间谍,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苏联专家又及时给予技术的帮助,终于这个油田不但恢复了从前的产量,并且以更多的产品贡献给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个影片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与和平人民为敌的万恶罪行,表现了匈牙利工人阶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苏联人民的国际主义的精神。
“火”揭发了不法资本家勾结奸商,盗窃国家财产的罪行。这个不法资本家,私营工厂的厂主,不但和专做国际贸易的大奸商有勾结,并且还在匈牙利财政部里安置有坐探。而到奸谋势将败露的时候,这个不法资本家还打算放火灭迹。然而,由于匈牙利公安人员的精明干练,以及工厂内部的爱国的职工们的协力,终于把案情破获。
“卡塔琳的婚姻”的主题转向了另一方面。这个影片描写纺织工厂的女工卡塔琳在结婚以后滋生了享乐思想,工作不积极,学习也很坏。卡塔琳的丈夫是个共产党员,又是先进的模范工作者,对于妻子的落后很不满意,两人的感情发生裂痕,终于分居。分居后的卡塔琳在党支部书记及其他同志的耐心教育之下,渐渐改正了她的错误,有了显著的进步。苏联运来了一批新式纺纱机,怀恨的坏分子竟想破坏苏联的机器,但被卡塔琳阻止了。卡塔琳为了保护机器而受伤,她和丈夫的感情恢复了,并且被批准入党。
从上面的简略的介绍,就可以看出,匈牙利的电影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指导原则下,深刻地表现了社会发展的本质,其战斗性是很强烈的。这六部匈牙利电影描写了匈牙利的劳动人民如何勇敢地进行着各方面的斗争——与国内国外、公开的和潜伏的敌人进行斗争,与工人阶级内部的保守、自私、享乐等落后思想进行斗争,并一一取得了胜利。这些影片,无疑地,对于我国观众,是有巨大的教育作用的。
最后,为了了解匈牙利电影事业发展的全貌,再简略地谈一谈匈牙利的影院数量以及观众的人数,在近年来的显著的扩大。在一九三五年,匈牙利全国共有大小电影院四百零一所。解放后,扩建新电影院的注意力放到农村。一九五○年,新建农村电影院二百二十八所;一九五一年,农村电影院总数已达到九百十一所。到一九五四年,按计划,每个村子都可以有一座电影院。电影观众,一九三五年是一千八百五十万人
(次),一九四九年是四千二百三十万人(次),一九五一年达到八千万人(次)。如果把这个数目和匈牙利总人口一比较,便知道它的放映网已经稠密到怎样的程度了。
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影片,和稠密的放映网,匈牙利电影是能够完成为人民服务并教育人民的任务的。

苏联的地方苏维埃
李何
苏维埃政权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劳动者从被压迫的奴隶变成国家的主人。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解决了吸引广大人民参加管理国家的问题。苏联这方面的宝贵经验,正为今天人民民主国家吸收到政权建设中去。
苏联劳动者——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经过劳动者代表苏维埃参加管理国家。劳动者代表苏维埃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基础,是由苏联共产党领导的富有群众性的政权组织。苏联最高国家政权机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各自治共和国也都有它们的最高苏维埃作为它们的最高政权机关。苏联各级行政境域——边区、州、自治州、专区、民族专区、区、市、市里的区、村、镇,都有苏维埃;这些地方苏维埃是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由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各自治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分别产生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各自治共和国的各级政府——部长会议;由边区、州、专区等等地方苏维埃分别产生它们的执行和号令机关——各级地方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苏联人民选举出最高苏维埃和地方苏维埃,由各级苏维埃又产生出各级政府,这就是苏联全部政权属于城乡劳动者,这就是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具体表现。
苏联的地方苏维埃,是和它的各共和国的行政境域相适应的。在加盟共和国,一般有三级地方苏维埃:在大多数加盟共和国为州苏维埃——区苏维埃——村苏维埃。在阿尔明尼亚、摩尔达维亚、卡列里芬兰三个共和国为专区苏维埃——区苏维埃——村苏维埃。在乌克兰共和国,除了州、区、村三级苏维埃而外,在不设区的西部外喀尔巴阡只有专区和村两级苏维埃。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有三级或四级地方苏维埃:边区苏维埃——自治州苏维埃——区苏维埃——村苏维埃;州苏维埃——民族专区(有些州有民族专区)苏维埃——区苏维埃——村苏维埃。在大多数自治共和国有区、村两级苏维埃,但在设州的鞑靼和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和设专区的达格斯坦自治共和国有州(或专区)、区、村三级苏维埃。
苏联地方苏维埃的基本任务是:领导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建设,规定地方预算,主持所属管理机关的工作,保证维持当地国家秩序,协助加强国防能力,监督法律的遵守和公民权利的保护。所以地方苏维埃管理的范围很广。它们制订和保证实现当地经济和文化建设计划,领导发展地方工业、农业和饲畜业,保证完成国家采购粮食计划,领导国民教育、文化教育机关工作、卫生、社会保险、贸易、公用事业等等。
苏联的地方苏维埃,和最高苏维埃一样,是在共产党各级组织领导之下,依靠着人民群众来进行工作的。苏联的地方苏维埃,和最高苏维埃一样,在自己的组织和活动中贯穿着社会主义的民主原则。
苏维埃全部活动渗透着这样的原则:最广泛地吸收群众参加管理国家。苏维埃政权的民主,不限于它是人民自由地选举的,而且表现在它的一切活动都是和群众密切联系着,都是依靠着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苏联选民不限于参加选举而已,他们还以各种方式经常参加管理国家。今年初地方苏维埃选举以后,有一百五十万以上先进的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活动家被选为地方苏维埃代表,有几百万积极分子参加地方苏维埃的常设委员会和临时委员会,街道委员会等等机构工作。苏维埃经过代表和积极分子和最广大的群众保持着日常的密切的联系。这种血肉的联系是苏维埃国家无穷力量的源泉,是苏联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保证。
例如:苏联各地选民经常向自己的代表提出有益于国家的各种委托和建议,帮助苏维埃正确地解决经济和文化建设等等方面的问题。阿尔明尼亚首都埃里温市的斯大林区,在最近一次选举中劳动者给了区苏维埃一百三十多件委托。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仔细研究了这些委托,并且保证了它们的实现。选民的建议时常拿到区苏维埃大会和执行委员会上去讨论。根据选民的要求,区家具厂增加了产量和种类,区联合工厂调整了新式的床、摇篮车和零星铁器的生产,区增设了二十个商店、铺子和食堂,盖了七千平方公尺新住宅,建筑着两所新中学。有的委托,如像建筑大路,区苏维埃取得了市苏维埃的帮助。区的居民都自愿积极参加铺路的工作。三个月内在荒地上筑好了宽阔的大路。
又如:街道委员会是居民参加苏维埃工作的一种组织形式。它们帮助地方苏维埃改进公用企业的工作,保护房屋,保持街道和房子的清洁和秩序,组织种树和护树,协助民警和消防队,帮助国民教育机关督促学龄儿童入学,等等。它们是由本街道的公民大会选举出来,经过地方苏维埃执委会批准的。它们在地方苏维埃执委会领导之下工作,成为地方苏维埃与居民联系的一个环节。萨拉托夫市有二百五十八个街道委员会,有近两千委员和许多积极分子参加工作。地方苏维埃依靠街道委员会和社会团体,在一九五一年吸收了十万劳动者参加城市的建设、种树和卫生清洁工作。
广泛地吸引群众参加管理国家,这不仅是苏维埃制度真正民主的表现,这也是加强劳动者的国家主人的感觉和培养群众管理国家的才能的办法。
×××
苏联劳动者代表苏维埃的活动形式,是和他的民主本质相适应的。地方苏维埃的活动主要是经过大会、执行委员会和常设委员会来进行。
地方苏维埃大会是地方苏维埃代表参加管理国家的最重要方式。地方苏维埃大会讨论和解决经济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听取执行委员会及其各部门的工作报告。大会以定期的有准备的召开,来保证地方苏维埃工作的正常化和发挥代表们的积极性。根据不同的需要,苏联各边区、州、专区的苏维埃一年举行大会四次,区苏维埃一年六次,市和村的苏维埃一月一次。地方苏维埃大会由它的执行委员会按期召集。执行委员会预先把大会日期和议题通知各代表。执行委员会在代表、常设委员会、积极分子的协助下,研究将要提到大会上讨论的问题。但是为了便于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地方苏维埃大会在开会时选举会议主席和秘书(村苏维埃大会则由村苏维埃主席召开和主持)。
加里宁州卡孟区苏维埃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个区两年中没有一次延误了召开区苏维埃大会以及区里的市和村苏维埃大会的期限。不久前的一次区苏维埃大会决定讨论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执行委员会在大会之前很久就请每个代表研究执委会所领导的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代表们分成四组检查执行委员会怎样领导村苏维埃、地方企业、文教机关和怎样处理劳动者的申诉和来信。在仔细和深刻地检查工作情况以后,代表们在大会上举出了生动的例子和事实,提出了有力的批评和意见,帮助了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提高一步。另一次,在区苏维埃大会讨论一个村苏维埃的工作之前,执行委员会组织了一个由区苏维埃代表领导的调查组,有国民教育和卫生科科长、农业科专家、区执委会指导员参加。到村子时还吸收一些村苏维埃代表参加。调查组准备了大会决议草案,对村苏维埃主席在大会上的报告提供了意见。
地方苏维埃的常设委员会是地方苏维埃进行建设工作和巩固与群众联系的有效方式之一。地方苏维埃代表在苏维埃大会上组成各种常设委员会:资格审查、财政预算、地方工业、农业和粮食采购、国民教育、文化教育机关工作、卫生、贸易和合作社、公用经济和设备、公路等等。现在苏联各边区、州、市、区、村苏维埃代表参加各苏维埃常设委员会工作的有一百多万人,他们吸引着几百万积极分子在自己的周围。常设委员会协助地方苏维埃解决各种问题和完成各种任务。常设委员会对于地方苏维埃委托研究的问题,作出结论和建议,提供苏维埃讨论,也可以主动地提出问题,也可以对于执行委员会提交大会讨论的问题作出补充报告。
常设委员会由地方苏维埃产生并且只向大会报告工作。常设委员会的主席和秘书不能兼任执行委员会的委员或科长。常设委员会是苏维埃的机构,而不是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的机构。但是常设委员会没有权发出什么指令。它们只能作出建议,提交地方苏维埃大会或执行委员会。它们没有权指挥执行委员会所属的机构和苏维埃所辖的企业、机关和组织。然而它们有责任监督执行委员会所属的机构和苏维埃所辖的企业、机关和组织的工作。常设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接触,互相帮助,彼此的关系是建立在行动协调和一致的原则上。
伊凡诺沃州舒雅市苏维埃的大小设施,都是在各常设委员会及其周围积极分子的协助下实现的。市苏维埃决定了修饰街道、公园和花园,普种树木。负责公用经济的常设委员会就同执行委员会和积极分子组织了这个工作。许多居民参加了。短短期间街道上种植了几千棵树、灌木,空地变成了花圃。负责国民教育的常设委员会组织了对学校图书馆的检查,提出了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和供给学校书籍等等建议,这个建议成为执行委员会决议的基础。
契卡洛夫州的布祖鲁克市苏维埃有十三个代表被选到负责贸易和公共饮食的常设委员会去工作。由于认真地为人民服务,依靠群众和与执行委员会合作,他们办了很多好事。他们分出三个人去了解市场是怎样供应市民的,另三个人注意贸易网的情况,另三个人负责监督食品企业,另三个人检查食堂和茶馆的工作。在必须共同草拟意见和对商店和食堂的工作进行较大规模检查时,他们又合在一起。由于善于安排力量,他们能够较充分地了解情况。有一次,在了解市场后,他们看到了农产品的供应有缺点。他们研究原因,发现了是由于较远的农业区在农忙时节缺乏运输工具,不能把剩余农产品运来。根据常设委员会的建议,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指示了八个农业区的区执行委员会共同克服这个困难。和许多集体农庄订立了合同,供给他们必需的运输工具,告诉他们市场的需要。结果市场活跃起来了。在一个月中市场上的食品零售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十五——二十,马铃薯价格降低了一半。不久前,常设委员会和积极分子一起检查了商店是怎样满足居民的需要的。他们发现了有些商店架子上搁置着大批皮鞋和套鞋。原来这些鞋子的尺寸不是太小就是太大。男子西服的情形也是如此。他们也证实了许多货物只在市中心商店出售而不供给市郊商店。他们和负责卫生的常设委员会委员一起到了食堂和茶馆,认为有必要要求那里弄得更清洁更舒服,食品更可口更多样。在市苏维埃大会讨论改进贸易和公共饮食工作时,负责贸易和公共饮食的常设委员会主席作了补充报告。这个常设委员会每季有工作计划。计划是根据选民的委托和市苏维埃的要求来制订的。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秘书经常把政府的决定、州和市贸易组织的决定告诉这个常设委员会的代表们。这个常设委员会每月至少开会一次,执行委员会的一个指导市贸易和公用饮食的副主席经常参加。这个常设委员会的所有委员都向选民报告工作,倾听选民的批评和建议。
地方苏维埃的执行委员会是地方苏维埃的执行和号令机关。 (小村镇的苏维埃执行和号令机关由主席、副主席和秘书组成。)它是由地方苏维埃选出的。它直接服从这个苏维埃,同时也受上级苏维埃执行机关领导。它领导所属的机构、所辖的机关和企业,也领导下级苏维埃的执行机关。它有权废除下级苏维埃执行机关的决定,但只能停止而不能废除下级苏维埃的决定。地方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定期向苏维埃大会报告工作,事先吸收经常委员会、苏维埃代表和积极分子来检查工作、批评和提供意见。
执行委员会对于所负责的工作遵守着集体领导的原则。需要由执行委员会作出决定的问题,都要经过执行委员会集体决定,然后由执行委员会的主席和秘书签署。执行委员会的工作计划也是由执行委员会主席、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和代表集体参加制订的。执行委员会以计划来保证及时地正确地领导工作。它在每季开始的两星期前根据所属各部门的计划拟出综合的计划草案,然后把这个草案交给自己的各部门、常设委员会和有关的组织、企业和机关的负责人去研究和讨论。最后,采纳各方面的意见确定工作计划。克拉斯诺达尔边区许多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就是这样制订工作计划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后,各地方苏维埃执行委员会更加注意检查工作,有系统地检查对地方苏维埃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和指令执行的情形。
执行委员会及其各部门,和所有苏维埃国家机关一样,是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执行委员会根据工作的需要设置科和处。边区和州一级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下设置:地方工业、财政、贸易、公路、公用经济、国民教育、文化教育工作、艺术事宜、卫生、社会保险各个科和一般科(管理技术人员);农业、地方燃料工业、建筑材料工业、汽车运输、电影普及、计划、保安各个处和干部部。有些地方按照经济特点还设置轻工业、食品工业等处。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下设置:农业、贸易、财政、公路、国民教育、文化教育工作、电影普及、卫生、一般社会保险、保安各个科和计划委员会、干部部。有些地方还设置公用经济和地方工业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各科的组织类似区。村镇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下不设科。执行委员会各个部门受地方苏维埃及其执行委员会和上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双重领导。但是有些大城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的各个部门直接受加盟或自治共和国政府各部领导。例如: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的各个部门直接受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政府各部领导,而不受莫斯科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各部门领导。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内,同样的城市还有:列宁格勒、高尔基、萨拉托夫、古比雪夫、莫洛托夫、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车里雅宾斯克、鄂木斯克、诺沃西比尔斯克、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斯大林格勒、罗斯多夫、索琪、悉瓦斯托波尔。
苏联的地方苏维埃和他们所表现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简单地介绍来便是这样。
七月二十七日

看匈牙利影片“地下殖民地”
叶遥
编导:匈牙利电影制片公司编导部 翻译:刘传炎
匈牙利电影制片公司一九五一年出品中央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这是一部根据一九四八年匈牙利公安机关所揭露的美帝国主义在匈牙利进行的阴谋活动为题材而创作的影片。
我们知道,一九四七年匈牙利开始实施了三年国民经济计划,匈牙利人民迅速地恢复和发展了他们的国民经济。这一重大成就,是与匈牙利人民摧毁国内外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的胜利分不开的。影片“地下殖民地”所描写的,就是匈牙利工人阶级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石油生产的重大事件。美帝国主义的间谍分子,遵照美国的训令,在匈牙利的匈美石油公司进行怠工活动,他们尽力限制石油产量,企图使匈牙利的石油生产陷于瘫痪,以达到他们削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目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阴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白皮书(关于美国政府反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敌对活动的文件)”揭露了关于这一案件的材料:“解放之后,美国公司一贯地破坏石油生产,造成匈牙利经济上的损失。”“他们花费了一千三百万福林的费用在他们明明知道不可能开出石油的地方钻井。同时,他们禁止在专家认为可以获得良好结果的地方探测。”
另一方面,匈牙利的工人阶级,要打开祖国的天然宝藏——石油,去开动千千万万的机器,为建设他们的祖国服务。
影片的全部情节,就是围绕着这一冲突而展开的。它以匈牙利国防部追究巴诺总工程师被汽车撞伤事件为引线,逐步揭开了这一复杂、激烈的斗争,吸引观众去注视事件的发展。影片深刻地描写了这一斗争的重大意义,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在人民民主国家内部进行阴谋破坏活动的真相;同时,也歌颂了匈牙利工人、公安人员以及科学家,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领导下,为保卫他们祖国的利益,所作的勇敢坚决的斗争。
影片中的主要人物之一美国特务德尔顿,是带着降低匈牙利石油生产的指示,来到匈牙利,领导阴谋活动的。影片很好地刻划了这个人物,通过对这个人物的描写,以及对环绕在他周围的大小间谍分子的活动的描写,把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实质是为了进行战争这一点,作了很深刻的揭露。影片描写德尔顿和美国马克尔特石油公司董事布鲁德曼、经理巴波谈到让石油埋藏在地下、不给开采出来的一场戏,把敌人不让匈牙利人民得到一滴石油的真实原因,很生动地、深刻地显示了出来。德尔顿说:“在从前,当有了战争,聪明的人要把他们的财宝埋藏起来。”布鲁德曼惋惜着他们不能把殖民地也埋藏起来时,德尔顿就得意地大喊起来:“我们有一种殖民地,它不需要我们埋藏,那就是石油。”他们把石油当作他们最可靠的地下殖民地。他说:“万一殖民地和殖民地制度有什么不幸,那么,保护地下的石油就是我们的天职。以后等到变天了,石油就都是我们的。所以,在今天,这儿的石油就让它躺在地下。”影片在这样的描写之后,紧接着把德尔顿所领导的阴谋真相是为了进行战争,作了更进一步的揭露。在驻匈牙利的美国公使馆里,德尔顿对在匈牙利的美国资本家说,要他们严格地、无条件地遵守美国在匈牙利的政策,美国的资本家们诉起苦来:
“我们公司的利润,一天比一天减低了。”他却断然地说:“这你不必担忧,圣经告诉我们,荒年的后面跟着丰年,千万不要忘记这句话。”这里所指的
“丰年”是什么呢?是战争。他们想从战争中捞取最大的利润。当美国资本家们听见德尔顿又谈到新的战争时感到十分惊讶:“上次世界大战结束了还不到三年哪!”德尔顿叫嚣着:“这是对你来说,对我们来说,新的战争已经进行三十年了。”这就把
一个代表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德尔顿,给生动地描绘出来了,也把美国的政策是为了战争这一点,在剧情中很恰当地表现出来了。
影片关于德尔顿发现马克尔特石油公司的总工程师巴诺,正在计划钻油工程时,他要把巴诺送到美国去采矿的描写,是非常精彩地运用了生动的语言,把两者的立场、思想明确地告诉了观众。一方面它把德尔顿这个美国政治流氓的面貌,作了真实的刻划,另一方面,把一个热爱祖国,以自己祖国的优秀历史传统为骄傲的巴诺总工程师,也作了生动的描绘。德尔顿要巴诺去美国,巴诺坚决拒绝。德尔顿说:“你在这里只可以开两个油井,在美国你能开几千个油井。”巴诺认为:“一公升匈牙利石油,比一百公升美国石油要值得多。”因为每一滴匈牙利石油都是用来为和平建设事业服务的。而美国的石油多,它是用于战争的。德尔顿不但带着帝国主义的种族论者的偏见,对巴诺本人瞧不起,而且对匈牙利的过去和现在都是蔑视的。他毫不掩饰这种反动的思想,在巴诺面前污蔑匈牙利人民。他说:“你是个地质学家,在这儿地质学家没有过去,也没有将来,地质学的老家在美国!”这种污蔑激怒了巴诺,巴诺用事实反击了德尔顿,说匈牙利不但有它伟大的未来,而且也有它光荣的过去。当巴诺说开采石油最重要的机器钮秤就是匈牙利的科学家吕特约士发明的时,德尔顿马上露出了他的掠夺特性:“那好,也把他带到美国去!”很可惜,这位已经死去三十年的匈牙利科学家,并不能被这位只懂生意经,而缺乏一般常识的美国佬带了去。德尔顿看“劝告”不成,便进而卑鄙地扬言,如果巴诺不放弃他的钻油计划,或不去美国,他就要想法治巴诺有名的“爱国主义病”。德尔顿的办法是想出来了,但巴诺的“爱国主义病”并没有被“治”过来,他在美国特务的汽车轮下,更清醒地认识了敌人的可憎和他的祖国的可爱。巴诺从不联系实际工作的纯理论研究中走出来,成为一个自觉的、坚强不屈的、为和平建设事业而斗争的战士。影片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巴诺这个人物,在思想上成长的过程,他的高贵品质是那么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影片把这个人物放在激烈的斗争的发展中来表现他的性格,因而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影片不但描写了他和德尔顿的一场激烈斗争,而且也具体地描写了代表工人阶级的先进人物黎尔格士,对巴诺所进行的思想教育工作,使我们感到这个人物是真实的。
影片通过巴诺这个人物的描写,不但热烈地赞扬了匈牙利爱国的科学家们在经济战线上所作的重大贡献,指出了一个科学家必须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思想;同时,也有力地批判了不把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相联系的错误思想。这对我国的观众,尤其是科学工作者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影片也很成功地歌颂了匈牙利的工人阶级,为建设他们的祖国所作的顽强斗争,以及保卫匈牙利人民利益的公安人员的杰出劳绩。我们在银幕上看到代表工人阶级先进人物的黎尔格士,他是那么坚强地,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为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匈牙利人民的利益,去和敌人斗争,去团结教育巴诺总工程师,把党和政府交给他的增产石油的艰巨任务,胜利地完成了,粉碎了敌人不让匈牙利人民得到一滴石油的阴谋。
在影片中,这个正面人物的形象是非常鲜明的。他刚一接受匈牙利工业部给他的任务,到马克尔特石油公司任生产部主任,就碰上美国资本家开除工人的事件。他毫不迟疑地马上找到美国资本家,使他撤销了开除工人的决定。他以他对祖国的忠诚,以对正直的科学家巴诺的诚恳和信任态度,使巴诺改变了脱离政治的纯学术观点,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将埋藏在匈牙利地下的石油才挖了出来。影片描写黎尔格士引导巴诺总工程师走上正确的途径,不是用空洞的说教去进行的,而是描写黎尔格士用发生在他们周围的具体事实,去启发巴诺的。美帝国主义间谍们故意蹧蹋了三十个油井,说地下没有石油了。黎尔格士向巴诺说:“祖国有千千万万个机器和车辆在需要石油,可是我们拿不出来,要知道石油在哪儿,用十个指头我也要把它挖出来。请你帮助我们吧!”巴诺被这种真诚的人格所感动,他说:“好吧,我去找,我决不允许这种情况再继续下去。”黎尔格士坚持了党的团结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工人群众的劳动热情的正确路线,他便得到了很大成功。影片对这个人物的深刻描写,使这个人物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影片的作者们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及时地把一九四八年所揭露的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事件,用电影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这部影片不仅对匈牙利人民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对中国观众和世界人民也有很深刻的教育作用。它在第六届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特别荣誉奖,决不是偶然的。(附图片)
巴诺总工程师在党和黎尔格士的帮助下,拟定了钻油计划。

西北区举行一九五三年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
一九五三年西北区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八月十日到八月十七日在西安举行。参加这次大会的有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和西安市的代表团,包括汉、回、维吾尔、藏、蒙、索伦等十二个民族的运动员共三百五十一人。大会上还有甘肃、陕西体育参观团和宁夏代表参加民族形式体育表演。
大会比赛结果,各项成绩都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在三十六项田径赛中,有十五项突破去年西北区的纪录。其中男子二百公尺低栏比赛第一名李永清、第二名李英、第三名马呈祥,分别以二十七秒、二十八秒、二十八秒四的成绩打破了一九五二年全国二十八秒八的纪录。女子手榴弹掷远藏族运动员卡毛吉的成绩是四十三点三六公尺,维吾尔族运动员哈利达成绩是四十二点九三公尺,都打破了一九五二年全国三十九点八一公尺的纪录。
大会最后选出了出席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的西北区选手卡毛吉、哈利达、李永清、李英等七十三人。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东北电影制片厂最近已拍摄和译制六部新片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最近拍摄的新片有故事片“丰收”、“草原的人们”和“结婚的故事”。另外该厂为拍摄大型纪录片“东北森林”,工作组已在四月中前往小兴安岭收集有关森林材料。该组人员又在六月初赴伊春等地拍摄放排、出河、苗圃等季节性镜头。
东影最近译制的新片有朝鲜故事片“保卫家乡”、苏联五彩故事片“走向生活”和罗马尼亚故事片
“理想实现了”(又名“米特里亚·柯可尔”)。“保卫家乡”是一部表现朝鲜人民为保卫自己的家乡和幸福生活而进行斗争的故事片。“走向生活”一片具体表现了苏联共产党是怎样培养着苏联青年们的优秀道德品质和正确的劳动态度的。“理想实现了”是描述罗马尼亚农民如何由受压迫受剥削到解放后自己掌握了政权的一段经历和生活的影片。
浙江农民欢迎电影工作队
浙江省电影工作队曾经先后到金华、诸暨等平原地带和丽水、温州等偏僻山区去对农民放映。农民们对电影队表示十分欢迎。特别是山区农民对电影更感兴趣,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看过电影。看了电影后,他们衷心地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这样关心他们的生活。
为进一步作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电影工作队开办了一个放映队员训练班,吸收了一百多个学员进行学习,其中有很多人是女青年。今年二月电影工作队就已单独成立了一个以“三八”命名,由女队员组成的放映队。目前浙江省文化事业管理局正在宁波专区创造建立管理站和农村固定放映的试点工作经验,准备做到每一专区有一个电影管理站,具体指导本专区放映工作;并计划在今年冬季争取作到平均每一县有一个固定放映小队,经常在本县各区乡作巡回放映。
广东省、广州市戏曲改革委员会选订一批下半年粤剧上演节目
广东省、广州市戏曲改革委员会在今年五月初成立“选订粤剧剧目小组”,进行粤剧剧目的初步整理工作。这次选订剧目工作,是采取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发动粤剧艺人一起进行的。由戏曲改革委员会从各方面采集了约二千八百个新旧剧目加以研究,选订初步草单交给各剧团讨论,共有十四个剧团、一个戏院和一个老艺人参加选订工作。在戏曲改革委员会的选订剧目小组中,也有老艺人二十六人、编剧家十二人、粤乐家一人参加。
通过汇集、分析、研究和讨论,最后制订了今年下半年粤剧(古装戏部分)上演剧目单,包括短剧目一○七个,长剧目一一一个和暂演剧目六十二个。这些剧目,并不是已经十分完善,需要进一步进行整理。广东省、广州市戏曲改革委员会为此曾召集各粤剧团代表开会,要求重视这一草单,以此为参考和依据,试订下半年的上演计划;并希望粤剧界在古装戏的上演剧目单上选择剧目以外,要努力创造条件,上演原有的和创作新的表现现代人民斗争生活的时装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