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区大力推广先进施工经验
沈阳长春等地召开先进经验表演会
东北各地已开始抓紧推广基本建设先进经验。最近长春、黑龙江、抚顺、松江、沈阳、旅大等地,都以地区或工程公司为单位,先后召开了规模较大的基本建设先进经验表演大会或展览会。
各地基本建设工人在大会上表演了很多有决定性的先进经验。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沈阳建筑公司先进经验表演会上表演了抹灰、木工、瓦工、挂瓦、铁筋工等工种八项先进经验,每种先进经验的效率最低都超过定额百分之八十以上,而且保证了质量。其中最精采的表演是夏宝山小组的抹灰先进方法。他们改造了二十三种新工具,合理配备和改进劳动组织,实行流水作业法,丰富了杨德重抹灰先进经验,抹墙砂子灰超过定额百分之三百十五,抹檐口超过百分之二百二十,抹白灰超过百分之三百二十,抹得又光又平。另一项精采的表演是赵万海的挂瓦先进方法,他们小组六个人,在六十一分钟内挂了一千八百块瓦。在松江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召开的表演会上,有八个工种的十六个先进小组参加表演,其中松江省第一工程公司李有才瓦工小组的水平器砌砖法,砌砖效率平均达到每人每天三千块,比旧法提高效率二倍,超过定额一倍。安德本木工小组表演大联合流水作业法,一天做了八十扇窗户,每人平均做五扇半。牡丹江市工程公司王化斌瓦工小组表演的多种新工具双手挤浆法,砌砖效率据初步标定,每人每天平均达到五千块。在黑龙江省的表演大会上,谢宝树木工小组表演了谢万福流水作业法。他们用自己研究创造的划线台、拉肩倒铆锯、三角刨子、安装台等四种工具进行操作,每天做一百五十四个窗扇,质量完全合乎标准。本溪工业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陈德胜小组表演了于东海抅缝流水作业法。他们用自己研究的双股抅缝挠子操作,四分钟抅缝二点二平方公尺。按九小时计算,一个人一天可抅缝七十二平方公尺。齐齐哈尔铁路建筑工程队刘相臣铁筋工小组,去年曾创造了许多种弯铁筋的新工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今年施工中又进一步研究出平台式的弯钩器和曲弯器等工具。过去弯四分铁筋的钩两个人一次弯两个,这次表演时用他们研究的新工具,两个人一次就弯六个。他们并创造了弯圈梁铁筋的双手作业法,较过去提高效率一倍。本溪工业工程公司木工队长邵恩波,去年曾创造了混凝土柱模型板,今年他接受了苏联架空支模板的先进经验,又创造了桁架支模法,在作混凝土工程的同时,其他工种也可以进行操作,缩短了工程的周期,并节省了大量木材。
表演大会是对各地先进经验的大检阅,同时也是推广先进经验的总动员。各地先进小组的表演,鼓舞了参加会议的职工代表们,加强了他们推广先进经验的信心,这一次生动有力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认识了先进经验的优越性;也认识到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保守思想和先进思想斗争的过程。许多人在会上检讨了不相信先进经验的保守思想,表示回去后要带头推广先进经验,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学习先进经验的高潮。

上海电线厂试制成六种新产品
国营上海电线厂过去一向是根据英美的规范制造产品。去年年底,该厂决定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将主要产品改用苏联规范试制。由于全厂职工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技术人员不断地刻苦钻研,经过了半年来的试制,已经有三芯连地的矿用电缆、三芯扇形纸绝缘电力电缆、一根一·一三和一根二·七三的无硫橡皮绝缘、一百平方公厘双沟形电车线,和六百对电话电缆等六种产品,完全根据苏联的规范和制造程序试制成功。根据这六种主要产品一年的生产量统计,可替国家节约三百多亿元。而且使用的寿命也大大超过按英美规范制造的产品。如六百对的电话电缆,根据英美规范制造,每一根电话电缆内要有六对预备线,包铜的绝缘纸要用四种颜色;现在采用了苏联规范,一根线内只要做三对预备线就足够使用,绝缘纸的颜色改用二种就够了,可节省大量的铜料和绝缘纸。又如该厂试制成功的新中国第一根双沟形电车线,根据英美规范,制造电车线的沟槽是开在占直径一半的中间,而现在苏联的标准是将沟槽开在只占直径三分之一左右的地方,这样不但保证了电车在行驶时的安全,同时也增加了滑轮的接触面,使用的年限也可以大大增加。
通过这次新产品的试制,使该厂的技术人员进一步体会到苏联先进技术的优越性。现在全厂正积极地准备全面学习苏联的先进技术。

大力改善市民环境卫生
北京今年卫生工程投资大大增加
北京市人民政府在最近三年多来进行了有计划的卫生建设工作。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的三年中共计掏挖和整修了二百七十五公里的下水道,并新建了下水道九十七点四公里。在城区解决了严重的积水区二百余处,消除了龙须沟、李广桥等处大小十五条又脏又臭的明沟,填平了太平湖、东西猪营、炮局子、北官厅等八条较大的死水坑。因此像过去宣武区北部司家坑、东单区象鼻坑等在夏季雨后积水半月之久的严重情况已不再见了。人民政府又疏通了金河、长河、护城河、莲花河和南旱河的下游,修建了三海、积水潭、什刹海、陶然亭和龙潭,并将城内各海修建了护岸,从前淤塞的河道已经畅通无阻了,从前污浊的龙潭和陶然亭现在也已经成为劳动人民游览的好地方。
北京市在过去三年中,共计清除了垃圾堆约三百万公方,相当于三个景山大;为了解决市民排除污水的困难,人民政府还修建了四百零三座污水池和七百八十一座渗水井,所有这些卫生建设,对改进市民环境卫生均起了很大的作用。
随着北京市政建设的发展,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的建设计划也越来越大。今年工程总概算为二千三百三十九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按照这个计划,今年要修建下水道八十六公里,新建管沟二十一处,整修旧有下水道三十五处,清除垃圾九十万方。为了增加河湖蓄水量以供城内用水和建设新的风景区,目前在首都西郊的紫竹院,正在进行一个巨大的废田还湖工程。这个湖的面积为十万余平方公尺。现在,这个工程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不久即可完工。为了解除首都洪水的威胁,目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正积极筹备疏通凉水河的主流和支流,共长七十三点三公里,共需挖土方一百九十多万方。这一工程预计在今年秋季正式动工。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小麦密植情况的调查报告
赵星三 陈启华 李克明 李亚夫
一、推行小麦密植的基本情况
据石家庄专署及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农林局统计:全专区共密植小麦十二万亩,占全部麦田的百分之三;石家庄市郊区共密植小麦三千二百亩,占全部麦田的百分之五点三。在推广小麦密植中,一些比较有基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起了带头作用,单干农民中也有个别实行密植的,但多是在小块土地上作试验。我们先后到过两个农场和石家庄市郊区第五区、藁城县、衡水县等地的八个村(包括四个农业社、五个互助组、三个农户)。这些地区和单位的密植小麦,在适当的施肥、浇水、耕作等条件配合下,较旧耕作法种植的小麦增产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以上。如许思曾农业社的四十二亩五分密植小麦,每亩平均实收四百七十七斤,超过该社去年每亩实收三百零三斤的百分之五十七,超过范村全村今年每亩平均产量三百三十七斤半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三。郑小冬互助组的密植麦实收二百一十斤,超过大垅麦每亩实收一百五十斤的百分之四十。由于初种,很多人在掌握密植技术上还有缺点如施肥过多、浇水不当而造成倒伏或晚熟;播种量小;断垅缺苗;品种不纯等,以致降低增产成效,不然产量还可能再高些。我们跟各级干部、农业技术人员以及一些农民作过十几次交谈和访问,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在石家庄地区试验的小麦密植是成功的。这个区域推行密植小麦成功的事实,扫除了农民对小麦密植先进经验的许多怀疑和顾虑。范村思想最保守的李老景,原来是坚决反对这“洋洋气气”的新法子的一个人,可是在他用“种大垅”的老法子跟许思曾农业社密植竞赛的结果,他承认自己失败了。因为在土地、浇水条件差不多,并且每亩还多施二千斤圈肥的情况下,结果他的小麦每亩只收三百零七斤,比许思曾社的密植麦每亩少收一百七十斤。李老景在这一事实的教育下,就主动地向许思曾学习,准备今年秋后也改种密植麦。
二、小麦密植的经验
(一)密植的方法和效果
这个地区小麦密植播种方法综合有以下四种:一、套耧法:是用耧按原来的方法耩完后,在麦垅中间再耩一次,使行数增加一倍。我们所看到的密植麦,大部分是采用此法。二、靠耧并垅法:一种是用耧按原来的方法耩完后,紧靠已耩的麦垅再耩一次;另一种是用双脚耧一次种完,仅把两耧之间的行距缩小到两三寸,通常前者称里靠,后者称外靠。麦苗长大后,靠近的两垅即并成一垅,因此,靠耧并垅法的实际作用是加宽播幅。三、交叉法:衡水县农场用一尺八寸行距的耧,顺着套两耧(行距合六寸),再横着套一耧(行距合九寸),种成长方形,河北省农场的交叉法是行距四寸半的正方形。四、窝麦法:采用此法的只衡水县农场,方法是用镐开沟,手撒籽,行距播幅都是六寸宽。
从效果上看,许思曾社曾在整地、施肥条件下进行比较,结果是套耧麦的产量高。藁城县辛奉村张化子,在一块地上,用靠耧和大垅进行比较,靠耧的又比大垅的产量高。我们研究了所见到的各种方法加以对比,都是靠耧比原来大垅好,套耧又比靠耧好。因为靠耧法虽比旧法的种籽撒布面增大了,但不如套耧法能把种籽撒布得更为疏散均匀。种籽撒布越是疏散均匀,单株营养面积就越大,植株也越能平均发育,因而有效分蘖率大,单位面积有效穗数多,穗头整齐一致,产量高。通过这一事实我们进一步明确地认识了小麦密植必须加上“疏播”条件方能构成完整的概念,有的群众称密植为“窄垅稀植”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次,在技术上套耧法也比靠耧法容易掌握,靠耧的两垅距离很近,在耩第二耧时一遇到土圪垃或牲口走弯路,都会发生两垅远离或重叠在一起的现象。套耧法则无此缺点。虽然套耧法在耩第二耧时翻起的土容易埋到已耩过的垅沟中,造成覆土深浅不一,一行苗多一行苗少的现象,但这种缺点有的群众已经克服了。如许思曾社用第二耧比第一耧深耩二、三分的方法,胡雁雨社用砘后?平的方法,都大体上做到了覆土深浅一致,他们的麦地里,很少有一垅苗多一垅苗少的现象。
交叉法既在横耩时难免践踏邻地,同时也会挑起先播的种籽,造成麦苗稠稀不匀现象,在河北省农场和衡水县农场的交叉播种的麦地中,这种现象都很严重。在现时耕作条件下这种播法不宜推广。
窝麦法仅在衡水县农场看到。这种方法虽有缺苗较少的优点,但播种效率低,增产效果也不如套耧法好。
(二)密植的播种量
今年许思曾社的每亩播种量由十斤增到十七斤,根据生长情况他们认为还可以增到二十斤,胡雁雨社已由十二斤增为二十斤。衡水县农场的旱地播种量,由原来每亩六、七斤增到十三斤半,大善彰村周士英每亩旱地下种九斤,都比一般群众播种量高。
总之,缩小行距后需要增加播种量是肯定的,但应照顾到原有基础及其他条件,适当掌握增减,如整地良好、播种早和小粒品种,播种量即可少用一些,相反则应多用一些。
(三)关于栽培技术
小麦密植必须与综合性的栽培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其更大效能。我们从调查中遇到很多这样事实。在耕地方面如:许思曾社的整地较为合理,这个社的麦地在前茬作物收割后,随着就浅耕灭茬,进行深耕,有利于风化土壤,休养地力。第二次深耕在播种十天以前,在此期间进行了播种前的浇水。这样作既促使了土壤中肥料的分解,又可避免了播种后土壤下沉的弊病。
在浇水方面,同样的石特十四号品种,衡水县农场比许思曾社施肥多二分之一,初春麦苗返青后还多浇一次水,但小麦生长不及许思曾社的好,主要原因是由于衡水县农场浇头水时地已龟裂,浇第四次水时地面干下六、七寸深,因而麦穗有干尖,产量受到影响。藁城兴安村武香元社到六月四日浇第五次水时麦穗已转黄,浇后又遇风,结果引起倒伏,且晚熟三、四天。由此可见,浇水必须视墒情好坏,并应根据气候和品种特点适当掌握,不能照规定的次数机械地执行。在春耙方面,衡水县北善彰村孙三刚社无意中进行了空耙与重耙对比试验,小麦生长显然不同,他们在开始解冻时进行了所谓“顶凌耙”,由于无经验仅拉空耙,只在地面划了些道道,最后剩下一块地,试行了人踩重耙,把枯草烂叶尽都耙起,表土疏松,当时还怀疑耙坏了,但在麦苗拔节以后,生长良好。这是因为耙掉枯草烂叶便于小麦生长,更主要的是耙松表土,流通空气,切断毛细管的蒸发作用,尤其在初解冻时进行,更能充分地保持水分。他们的井水不足,麦地仅浇水一次,实质上还是旱地,因此更显示了春耙保墒作用。在选种方面,如许思曾社所用种籽是河北省农场供给的优良品种——石特十四号,种籽纯度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又经农场技术干部帮助作了盐水选种,结果生长整齐一致,穗大、秆硬,而藁城一带种的蚰子麦,本具有耐肥耐水、秆硬不易倒伏、早熟、产量高等特点,但在去年通过粮库调换时,混进足有四、五种别的品种,结果生长的高低不齐,成熟早晚也不一致。此外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如进行的好就可以减少为害,相反就会造成病株和缺苗,影响密植的效果。
三、石家庄地区小麦密植的成功,解决了那些问题
(一)密植是否会引起倒伏?
1、宽垅的比窄垅密植倒伏的多。如藁城县兴安村武梦臣种植的麦有宽垅和窄垅两种,两种麦的管理施肥都一样,四月三十日雨后宽垅的倒伏面积有百分之五,窄垅密植的只有百分之二。在石家庄市的河北省省农场五月三日倒伏情况,大垅每亩播种量二十六万粒的倒伏面积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八三点七,窄垅播种量三十一万粒的倒伏面积只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五。
2、地力过肥或肥料配合不当,倒伏的多。如许思曾社倒伏的麦都在菜园地,因为这种园地肥大,特别是氮肥多。而同样的播种量在一般地里并不倒伏。藁城贾村马洛魁水地密植麦土壤为粗砂壤土,地较薄,每亩施厩粪六千斤,棉籽饼一百斤,黑豆一百二十斤作基肥,并没有倒伏。
3、浇水不当倒伏的多。如藁城县兴安村武香元社浇水不看天气,在麦已灌浆转黄,结粒沉重,天将刮风时还浇了第五次水,引起倒伏,由此证明水分过多,就会倒伏。
4、品种的耐倒伏性。据各农场试验结果,鱼鳞白、定县七十二号、华农五号等品种,秆秸弱都易倒伏;南宫大白、平原五十号、蚰子麦、石特十四号等品种茎秆短矮直立,都不易倒伏。衡水农场同样的水地密植小麦,种植石特十四号品种的麦地,就没有倒伏,种植鱼鳞白品种的就有倒伏。
这些事实,说明了栽培技术、肥料、浇水和品种对小麦的倒伏有密切关系,而密植是不会引起倒伏的,在范村农民们参观密植麦田后,都认为密植疏播还有相互扶持的作用。
(二)密植是否需要粪大水勤?
盲目的过多施肥、过勤浇水和不上粪、不浇水是同样的不好。武香元社的丰产水地密植麦播种量二十斤,行距五寸,施草圈粪七千斤,豆饼一百斤,小麻饼一百斤,花生仁饼一百斤,浇水五次。在六月七日观察,茎叶深绿,有二大片倒伏,并延迟成熟三、四天。在该村密植小麦经验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该社丰产密植麦虽好,但施氮肥太多,白浪费肥料,刮风时浇麦又引起大片倒伏。石家庄市五区范村许兰珍的水地小麦也有同样情形,他的四分麦地,共上了八车(约一万二千斤)圈粪,灌浆时期,全部倒伏。据河北省农场调查结果证明土地瘠薄和过肥地对密植小麦的生育都不好。
(三)旱地是否可以密植?
小麦密植不但在水地成功,在旱地也获得成功。如衡水县大善彰村周士英的密植麦(行距八寸,每亩用九斤葫芦头种籽)实产一百五十七斤,地邻李润芝的稀植麦(行距一尺二寸五,每亩下种六斤多),平均每亩实产九十斤,还晚熟五、六天。两者自然条件相同(都是旱地),也都没有施肥,但收成相差很远。
(四)密植是否能间作?
石家庄地区麦收前有在麦垅间种晚谷,点豆或插山药(甘薯)等习惯。他们感到垅间太窄,不能间作,只有拔去麦茬,才能进行夏种。如天干不能拔只能割,留下的麦茬就使间种的作物耩不下去。如采用靠耧并垅法还可间种其他作物。同时选用早熟品种,如蚰子麦之类也有利于间作。
四、对今后推行小麦密植的意见
一、我们这次所接触到的农业社或互助组,均有多少不等的密植小麦在作各种对比试验,活的事实教育了农民,凡亲自看见密植成功的人,都计划今秋种麦时要亲自进行密植试验,群众的这种慎重接受新事物的事实,反映了稳步发展工作方针的正确性。从今年密植成功的组、社、村向外推广,树立更多的示范点,逐年推广,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严重的问题在于和保守思想作斗争。密植是成功了,但在开始推行,必然遇到各种抵抗情绪。如许思曾社原计划每亩用二十斤种子,而该社掌耧的思想不通,暗地里堵小漏籽眼,使每亩播种的种籽少了三斤至六斤多。石家庄市五区塔冢村孔花子的二亩密植麦,因收获时费工过多(十一个人拔了一下午,主要原因是拔麦人连日拔麦过于疲累和地面板结干硬,因而效率降低),使孔花子误认密植费工。他说:如果增产不多,还不够工资,就不如大垅稀植有利。因此推行密植,应该始终重视解决思想问题。
三、加强技术指导和发扬群众在改进技术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范村和毛庄、兴安等村看,小麦密植成功和农场或技术推广站的具体指导是分不开的。这一经验是今后应继续大力发扬的。另据我们了解多数密植的麦田断垅、断条和缺苗的现象还很普遍,因此继续加强技术指导是十分必要的。进行密植小麦地区的群众对改进技术的情绪是很高的,如许思曾社已在研究创制适于密植的播种耧。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应该继续发扬。

山东省胜利渡过黄河伏汛期
沿河防汛机关正总结经验争取战胜秋汛
山东省已经胜利渡过黄河伏汛期,目前沿河各地防汛机关正在总结经验,部署战胜秋汛的工作。
黄河中游自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四日普遍降雨,降雨中心在陕州以下八里胡同附近,最高雨量达一百五十公厘以上。黄河支流伊洛河及沁河流域降雨也均在一百公厘以上,因而分别造成陕州以下两次洪峰。一次洪峰是八月三日六时出现在京汉铁桥附近之秦厂,洪峰流量为一万二千三百秒公方。另一次洪峰出现在八月四日八时,流量为一万一千四百四十秒公方。八月四日洪峰进入山东境内以后,即首尾相连汇成一次洪峰,致使下游洪水持续时间延长。同时,山东省汶河流域也降雨达一百三十公厘以上,洪峰流量达三千秒公方左右,全部洪水注入东平湖,减少了该湖对黄河的滞蓄作用。再加一九四九年大水后黄河河床淤高,所以此次洪峰流量虽不及一九四九年大,但水位抬高,促成了山东省黄河防汛的严重情况。
为了战胜洪水,确保河防安全,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省人民政府,曾于洪水到来前,指示沿河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立即把黄河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中心任务。山东分局农村工作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等并派负责同志赶往聊城、菏泽两专区检查督导。沿河各级领导机关也都紧急组织了大批干部分段深入检查,带领民工日夜巡堤查水,守护大堤,黄河防汛工作这样就进入了极紧张的战斗阶段。
在防汛过程中,菏泽县朱口、刘庄险工四百余公尺护岸工程在八月三日曾发生坍塌蛰陷险象,情况万分紧急。经各级干部和二万五千多农民的参加抢救,经过四昼夜的紧张战斗,终于转危为安。其他各县险工埽坝虽先后有三百三十三段发生蛰陷坍塌等现象,但都在当地人民全力抢救下未出危险。目前全河水势已落,已基本取得全线防汛胜利。
经过这次洪水考验,也发现了防汛工程方面还有不少弱点,在群众组织和工具料物的准备等方面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当大水已到,有些地区的防汛队伍尚未组织,工具料物准备很不齐全,以致手忙脚乱,陷于被动。许多地区干部和民工都缺乏防汛知识,也增加了这次防汛工作的困难。为了吸取这次和洪水斗争的教训,加强秋汛防守,山东省防汛指挥部已指示各地在水退之后,立即抓紧检查总结前一段的防汛工作,研究制订秋汛防守工作计划,再接再厉为战胜黄河秋汛而斗争。

西北行政委员会指示所属
切实检查清理所发统计报表
西北行政委员会颁发了“西北区各级政府机关制订及审批调查统计报表暂行办法”和该会统计局“关于检查乱发报表情况及今后清理意见的报告”,指示所属各级政府机关、企业、团体切实检查清理报表。指示说:县以上人民政府,应根据颁发的两个文件,对于本部门的报表统计工作,加以检查,对于所有现行的统计报表切实加以清理。各部门和大区机关检查时不仅限于正式制发的统计报表一个方面,还要注意检查会议上的布置、计划中的规定以及电报、电话上向下边索取材料数字等变相的统计报表。每个制发报表机关,均应将自己所发的现行报表或调查方案,逐一开列清单,提出清理意见,经由统计局审核后,分别加以处理。应废止者,立即通知废止;需要修改或继续填报者,应征求下面填报机关的意见,最好采取典型调查方法进行。至于各省、市、专、县的清理工作,应由省、市政府具体研究决定,最好参照大区的方法,首先进行重点检查,取得具体经验,再要求省、市各部门结合反官僚主义进行检查和清理,然后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专区和县进行检查清理的时间、方法和步骤。并要求各省、市人民政府将检查清理结果报告西北行政委员会。西安群众日报对此发表了题为“克服统计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分散主义”的社论。社论说:农村统计报表之所以造成今天这样的混乱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第一,许多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县以上的领导机关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他们在颁发统计报表时,毫不估计到实际需要与可能,只凭自己的主观臆想,盲目地向下索要许多统计资料,而且内容繁杂,限时短促,加之层层照转的结果,集中到区、乡时,形成表格纷飞,无法应付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区乡干部集中力量领导生产的工作。有许多发往农村的报表,更完全不估计到农村的实际情况,区乡干部为着完成任务,应付上级,也只好采取估计推算、掏指头的办法,捏造一些数目字,这就是产生“假报告”的重要根源之一,这是我们国家根本所不允许的。胡乱捏造数字的结果,同时更助长了统计工作的混乱。第二,某些领导机关和业务部门存在着严重的分散主义。组织多、任务多,样样要求“表格化”,彼此又互不联系,垂直行文,各自强调重要。有些业务部门不经党、政领导审查批准,擅自向下颁发许多调查表格,甚至有的表格不经本部门负责人员审查,仅由一般工作人员擅自向下颁发,有些即使经过审查,也由于有些负责人审查不严,把审查批准的权限当作“例行公事”。这样胡乱批发的结果,就造成统计报表严重的重复浪费现象,甚至有半数以上的表格是重复的,这就更加重了区乡工作的忙乱。这一现象,也正反映了有些党委对当前中心工作,在政治上监督不严,组织上控制不周,对由于统计报表混乱影响下边干部忙乱的情况认识不足,甚至是熟视无睹,感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此外,个别部门和有的领导者好大喜功,标新立异,也更助长了目前统计报表的滥发与重复混乱的情况。为了纠正目前农村统计工作中的混乱现象,社论指出:要克服领导机关特别是县以上领导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和分散主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要把自上而下的控制与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才能有效地抵制统计报表中官僚主义、分散主义的流行。社论最后指出:各地领导机关对统计工作,今后要加强政治上的监督,组织上的控制,并注意积累统计工作的经验,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健全统计工作机构,以逐步建立起实用的可行的统计工作。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克服基本建设方面积压和浪费材料的现象
根据交通银行各地分支行的检查,许多基本建设单位积压材料和因积压而造成的材料浪费和损失是相当严重的。国家投入基本建设的资金,材料部分一般要占百分之六十上下。大批材料被积压和被浪费,势必使国家投入的基本建设资金遭受损失,并会影响国家基本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我国目前设计力量不足,计划不准确,国家物资管理部门还不能完全实现平衡的情况下,有些基本建设单位积压材料是不可避免的。但不少基本建设单位不根据实际需要,盲目地采购和调拨材料,又不加以妥善的管理和使用,以致造成材料积压、浪费和损失的现象,却是不能容忍的。例如,国营陕西第五棉纺厂还没有确定基本建设的设计计划,就购进机器设备达三百零五亿元,结果就积压起来了。有的建设单位采购材料没有计划,常常发生重购多购的现象。今年重庆市电业工程公司在北京、重庆两地分别购料,因为缺乏联系,重购的机器达七亿九千余万元,多购的器材达二十一亿余元。某些主管部门盲目调拨材料,也造成某些材料的积压。东北青城子铅矿得到上级拨下的火药值十二亿九千万元,有八亿元的火药因超过需要而积压起来了。
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很多。首先,不少的建设部门的干部存在着贪多冒进的思想,他们制订基本建设计划的时候,不从实际出发,不是量力而行,以致不得不一再变更和削减计划的项目。这样,在计划变更和削减以前采购和调拨的材料,势必要被积压起来。
其次,不少基本建设单位的领导干部对于基本建设工作还没有树立“好、快、省”的全面思想。他们“重工程、轻财务”,“不计算工程成本”,认为“多储材料对工程有保障”、“只要完成工程,积压浪费一点不要紧”。因此,在购买材料的时候就“宽打窄用、尽量多购”。他们对采购到的材料既不妥善保管,也不节约使用;材料的采购、保管、使用等制度,或者没有建立,或有制度而不健全。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材料的积压、浪费和损失。
此外,许多基本建设部门缺乏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交通银行各地分支机构设立尚不普遍,干部能力较低,拨款监督工作做得不够普遍深入,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也是基本建设部门积压、浪费、损失材料等现象不能及时克服的原因之一。
为了解决目前基本建设部门积压和浪费材料的问题,各地基本建设部门应该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积压的器材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分别情况加以处理。对于本年度内不需要的及因规格不符不能使用的器材,各主管部门应在自己的范围内先行设法调剂;其中有些储存已久可能变质的材料,尤应迅速处理,以免遭受损失。东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为了解决积压材料的问题,曾邀集各有关部门及区基本建设投资银行组成“材料调剂办公室”,督导各基本建设单位互相调剂材料,今年以来,已调剂的积压材料的价值在四千亿元以上。这种办法是有效的,应该加以推广。
同时,要加强器材供应工作的计划性,健全器材管理制度。在调配器材时,应该适应各基本建设单位的实际需要(包括器材的数量、质量、规格、使用时间等),不能单纯为了解决某些生产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而盲目调配器材。各基本建设部门应该订出切实可行的购料计划,并逐步建立采购、使用、保管器材的制度,核定必要的储备定额和消耗定额,保证切实执行。各器材管理部门应与施工部门密切合作,以免器材供应与工程进度脱节。
各级财政部门对基本建设部门的材料工作应该加强财政监督,对于基本建设单位违反财政纪律的现象,应该进行认真严肃的处理。各级交通银行应加强基本建设单位拨款的监督和审查,严格掌握预付款项,切实执行按工程进度付款的办法。各级交通银行应组织一定的力量,深入现场进行检查,结合施工单位正在开展的责任制运动,运用边检查、边改进的办法,帮助基本建设单位健全财务组织,加强制度管理。对基本建设工作加强监督,不仅是各级财政部门及交通银行的责任,同时也是各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本身的责任。因此,各主管部门必须对所属建设单位加强领导,注意检查,并应建立群众的监督制度,克服基本建设工作中的材料积压和浪费现象。

马芳村供销合作社是怎样改变赔钱状况的
王会斌
吉林省榆树县马芳村供销合作社,从一九四九年建社,到去年年底,业务经营情况一直非常不好,连年赔钱,社员和合作社的关系也很疏远。社的干部说:赔钱是因“资金少,业务少,社员少,开支多”。但为什么会发生这“三少一多”呢?他们长期没找出关键所在,当然也就找不出积极扭转的办法。
到底马芳村供销合作社为什么连年赔钱呢?且听听社员们对合作社的反映吧!
合作社从一九四九年成立后,从来没有向社员或社员代表报告过工作。为着扩大合作社门市部,老乡们曾经费了挺大的劲,腾出五间正房、三间厢房来给合作社。但从前的合作社主任田树春专讲“阔气”,他扩大了办公室,只留一间房进行营业。合作社统共不到二百种商品,许多货物还没处放,只能锁在柜子里。社员来买东西只能看看样子,如果要求换换样,营业员就说:爱买不买,就这玩艺。社员白天下地干活,但合作社早晚却不开门,要买东西也买不着。秋后,合作社收购粮食时压等压价,总比邻社低一等付款,运费每斤还多扣十四元,而且是大秤进小秤出。老乡要问问是怎么回事,化验员说:这是国家规定的。合作社经营商品,常常是什么赚钱就办什么,根本不考虑社员群众的需要。有时,他们看到某种商品销的快,就接连提价。一九五○年春节卖梨,因为社员购的多,一天就提了三次价。合作社干部态度非常蛮横,动不动拿“国家政策”、“制度”来威吓群众,因此社员到合作社买东西的就逐渐减少了。合作社业务萧条,各种费用开支却并没减少,结果大大赔钱。合作社干部曾发动社员增扩股金,社员纷纷反映说:“不跟你们合作社要钱就算好事!买啥没啥,老本都快赔光啦,还扩股呢!”
领导方面发现这种严重情况后,在去年春派刘连奉到马芳村社去当主任。刘连奉从土地改革时就在这村工作,为人忠诚朴实,有事善于和群众商量。他到合作社后,常常教育职工端正服务态度,并研究如何积极扩大业务。但由于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不明确,一九五二年底以前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合作社与社员的关系,也没有扭转赔钱的局面。
今年初,刘连奉去县里开会,接受了县社关于保证作好农民生产资料供应的指示。为了做到及时准确供应,刘连奉取得党支部的支持,带了三名干部深入农户,结合互助组讨论生产计划,调查农民对生产资料的需要。起初,农民认为“调查还不是瞎扯!”刘连奉提到订结合合同时,有的社员说:
“谁订那玩艺呢,有钱那里买不到货?”还有的社员问:“订合同赊不赊?订了不买行不行?没钱怎么办?订了合同到时不来货,耽误生产谁负责任?”根据这些意见,他们首先检讨了合作社过去的工作缺点,着重向农民讲解了“结合合同”是要双方自愿才签订的,订了“结合合同”,合作社办货心中有数,就能保证农民对需要的生产资料的供应;如果货物来的及时,规格合适,价格公道,订了合同就应保证买;如果钱款不凑手,可用粮食、碎铜、废铁等作价交换;虽然订了合同,如果需要变动时,也可事先提出,双方同意后加以修改。有些农民心中托了底,感到订“结合合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结果,有十八个互助组和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十八份“结合合同”。合同规定:合作社供应的大宗品种主要是铧子、刨槎锹、镐头、铁叉等等;合作社替互助组推销的也是主要的农副业产品。合作社对单干农户也进行了典型调查,根据全村农民需要的品种和数字,向县合作社提出了订货单。由于经过调查和签订了“结合合同”,有了比较切合实际的供应计划,再加上经常与县合作社联系,马芳村合作社办的生产资料都很及时。如二月初,冰雪没解冻,就办回刨粪镐;其他叉子、铧子、锹、钉扒子等都提前送到了农民手里。而且价格公道,质量相应。因此,农民春耕夏锄所添的生产资料全是从合作社买的。据五月末统计,合作社销货数量占进货计划百分之七九点六。合作社在收购粮食方面,彻底纠正了压等压价的做法,都按着国家规定的合理牌价,按等论价付款,收购的粮食并作到了分等分级保管。这样一来,农民卖粮越发踊跃,合作社的收购数字逐渐增加,供销业务也随着活跃起来,营业额显著上升。今年上半年供销总额五亿九千三百二十三万元,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合作社在经营上尽量作到减少开支,柜台建立了缺货账,采买员根据农民提货单和柜台日记办货,采取“勤买快卖”的办法,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商品也由三五一种增到八七一种,从未发生商品积压和脱销现象。今年上半年资金周转九次多。营业员、保管员建立了责任制,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相对地缩小了开支,商品流转费由百分之九点六降到百分之三点五。今年全社增添四名干部,各种业务开支并没增加。由于贯彻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扩大了供销业务,改善了经营管理,第一季度盈余六百零三万元,二季度盈余一百五十六万元,根本改变了该社历史上的赔本现象。
为了照顾农民在农忙时的困难,马芳合作社从春耕开始直到夏锄,一直采取“送货上门,就地收购”的办法,边宣传,边卖货,边买粮,边订货,社员非常满意,特为合作社编了一首快板:
马芳社,真不错,
改变门面添了货;
干部服务态度好,
送货上门,就地收购,
见面笑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