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世界青年向和平与友谊前进
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闭幕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讯: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十五天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于八月十六日晚闭幕。这届联欢节是世界争取和平与国际友谊运动的发展与巩固中的一个里程碑。联欢节成为一个有力的示威,说明年青一代的团结一致,说明他们为使协商精神战胜武力精神而努力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代表团于八月十六日晚间举行了示威游行。一百一十一个国家的三万男女青年在走向“八月二十三日”广场的时候齐声高呼
“和平与友谊”。成千成万的布加勒斯特居民与罗马尼亚青年热烈欢迎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代表。
聚集在“八月二十三日”广场的有十六万多人。在中央看台上观礼的有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得鲁·格罗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领袖、国际学生联合会的领袖、出席联欢节各国青年代表团的领袖以及国际和平运动的领袖。法国人民的英勇的儿子、勇敢的和平战士亨利·马丁在看台上出现时,受到暴风雨般的欢呼声的欢迎。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致闭幕词。他说:我们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就要结束了。我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世界上历来所曾举行过的规模最大的国际集会在这里举行了。在联欢节的这些欢乐的日子里,青年在人类努力的各方面——体育与文化、工作与学习——的伟大的创造能力,每一个青年男女所具有的对于美好的将来与国际和平的崇高理想,有了深刻的表现。
每一个青年男女都得到了新的经验。我们争取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强烈了。我们的友谊增长了。我们更加认识到只有和平才是美好将来的保证,认识到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我们的将来将由我们自己来决定。世界各地的青年们,各国的青年们,不顾一切政治分歧与宗教信仰的不同,团结起来,就能够创造这种前途。一道新的亮光照澈了我们的道路。我们再一次地认识到团结与相互谅解是可能的,没有力量能够阻止团结一致的青年向前进。
柏尼尼接着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罗马尼亚青年与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最热烈的敬意。
柏尼尼说:我们在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家去的时候,我们面临了新的任务,我们要以和平与友谊的信息告诉世界各地的所有青年。
柏尼尼宣读了参加联欢节的一百一十一个国家三万青年写给各国男女青年的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参加者,已经团结在和平与友谊的旗帜下了。我们的聚会充满着欢乐和灿烂的希望,它说明,抱着各种世界观和信仰的青年是经常可以彼此了解的。
我们渴望幸福。我们希望和平与友谊取得胜利,因为它们在我们面前展开着一幅幸福的前景。
我们号召全世界的青年把他们的青春力量团结起来:
以使协商精神在任何事情上都战胜武力精神,就像朝鲜停战的实现那样;
以使每一个民族成为它自己的祖国的主人,以使各国在权利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
以使年青一代对于美好未来的希望得以实现,以使青年的神圣权利在各处都得到尊重;
以使各国青年可以不受阻碍地进行文化与体育交流,因为这种交流可以促进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
男女青年们!让我们团结起来,使我们对于美好未来的理想和希望得以实现!
全世界的青年,前进!
一九五三年八月十六日布加勒斯特
“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乐声响起了。所有的与会者跟着歌唱起来。
五颜六色的焰火把天空照耀得辉煌灿烂。青年们的联欢跳舞开始了。
在欢乐声中,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闭幕了。

朝鲜全国战斗英雄大会在平壤开幕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为了交流和总结战斗经验而举行的朝鲜全国战斗英雄大会,十七日在平壤市开幕。会期是三天。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人民军各兵种部队的“共和国英雄”一百七十人,模范战斗员二百人。应邀参加大会的有朝鲜著名的工农业英雄模范和一部分“共和国英雄”的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一行四十人,在团长周秩率领下,也应邀参加。
大会第一天的早晨,当朝中人民军队的战斗英雄们乘车去会场时,一路上受到平壤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等候在劳动党中央本部门前的群众,争先恐后地涌向前去,向英雄们献花致敬。
大会主席团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朴正爱、金一,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副相金雄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团长周秩等人组成。大会开始后,一百多个少年团员涌进会场,向朝中人民军队英雄们献花。平壤市各界人民的代表也先后向大会致祝词并献旗。
崔庸健次帅在会上作了关于国内形势和军队问题的报告。他叙述了朝中人民军队三年来的伟大胜利。他指出:到七月二十五日为止,朝鲜人民军中已涌现了四百四十七名“共和国英雄”和五十一万四千多名受勋者。他号召人民军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力量,并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团长周秩代表志愿军全体人员和战斗英雄向大会致祝词,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接着志愿军战斗英雄们,在音乐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中,把志愿军领导机关、各部队和许多英雄连队的十九面锦旗献给大会。
十七日的会议在金策革命烈士子女学院的男女学员们致祝词并献旗之后结束。

专栏:朝鲜通讯

今日的元山市
新华社记者 张结、谢芝麟
今日,停战后的朝鲜东海岸上的英雄港——元山市,呈现了一片新生气象。在反侵略战争中有着卓越贡献的元山人民,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医治着这座城市在战争中所遭受的巨大创伤。
元山在三年来的反侵略战争中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五二年一月到停战以前,美国侵略军的军舰和飞机就向这座北朝鲜的第二大城发射了十一万多发炮弹、投掷了四万一千多枚炸弹。全市的住宅、工厂和学校被炸成了一片废墟,整个市区弹痕累累。但是,元山人民是不屈的。他们用顽强的战斗精神,将城市迁入了地下,继续和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
停战以后,元山人民立刻用同样坚毅的劳动开始了巨大的恢复工作。二万多市民参加了填平市内炸弹、炮弹坑的劳动。许多妇女、老人和小孩们紧张而兴奋地把一筐筐土块填进巨大的弹坑。七月三十日,弹坑累累的“八·一五”解放纪念塔广场,已经被修理得面貌一新。就在这天,四万多元山市民就在这片新的广场上举行了庆祝停战的大会。
市内最大的剧场——露天剧场重新装起了明亮的电灯。
八月上旬,中国人民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第六团,曾在这里向英雄的元山人民作了慰问演出。
元山市街道的恢复和重建工作也在整个市区内迅速地进行着。市内大街上忙碌地奔驶着搬运物资的车辆。废墟上已经开始建立起一所所新的木房。木工和建筑工们正在赶制机关办公用的桌椅和修整着巨大的、未被完全炸毁的楼房。许多工人正在积极修理着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的办公大楼。这座在侵略者无数炮弹的轰击下变成残破不堪的大楼,已经重新装上了地板和门窗。在未来的工厂区,许多来自地下工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勘察厂基,有的地方已经开始了修建厂基的劳动。
元山的港口也活跃起来了。在碧绿的海水中,行驶着插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各种船只。它们正源源不断地把大量物资运送到港外已经收回的一些岛屿上去。港口内的元山火车站也正在着手修复。英勇的铁路工人们在停战后的一个星期中,就为旅客修理了一座舒适的候车室。元山到平壤的客车已经通车了,每天都有大批乘客在这里上车和下车。每天还有大批的建设器材被不断地运送到这座英雄的城市里来。
市内的文化体育场所也在迅速地恢复着。元山市体育场上各种球场、跑道和跳高栏又修起来了。胜利的人民还在主席台上插上了许多五彩缤纷的锦旗,在台的中间树立着各兄弟国家领袖的巨幅画像。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有一万多市民在这里参加了三年来第一次规模盛大的运动会。
今天,这座英雄的城市——元山,到处充满了令人感动的建设热情。人们热爱恢复美好生活的建设性的劳动。但是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侵略者的兽行。人们在积极建设的同时,仍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海岸炮的巨大炮口,仍警惕地指着遥远的海洋。全副武装的海防战士们,正警惕地巡逻在前哨阵地上。元山人民懂得和平的可贵,因此,他们也就懂得如何来保卫和平。

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复会讨论朝鲜问题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在八月十七日下午复会,恢复讨论朝鲜问题。
大会主席皮尔逊在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简短的开幕词,他说,由于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订,“我们现在可以向前进入下一个和平与建设的阶段”。他说,他确信全体代表会和全世界一样,为杀戮终于停止而感到宽慰。皮尔逊呼吁把朝鲜停战化为和平。
皮尔逊说,他希望大会能“以最少的争论和最大限度的协议及善意”为政治会议作准备。皮尔逊认为大会的任务不在“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实质问题”,而仅在于准备一个解决问题的机构。他最后说,因此,如果没有反对意见,他将要求政治委员会主席在八月十八日上午召开政治委员会会议,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皮尔逊接着宣布,没有反对意见,他的建议通过。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至此便告休会。

朝中方面和对方八月十八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归来人员继续控诉美方迫害战俘的暴行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十八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朝鲜籍战俘三百名,共四百五十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有美国籍战俘和英国籍战俘各七十五名。
对方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千四百零三名。他们到达我方交接区以后,都纷纷控诉美方虐待和迫害战俘的罪行。左臂残废的我方被俘人员金顺竹说,一个名叫朴平原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曾被美军喷火坦克烧死。他自己也曾被美军开枪打伤左臂。另一个我方被俘人员洪春植说:在炎热的夏季,美军战俘营当局故意把因饱受折磨而身体极为羸弱的战俘赶到烈日下曝晒,一直晒得他们昏迷呕吐。去年夏天就有两个患病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被晒死在广场上。今天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中,又有一名在仁川车站上被李匪警察用开水烫伤了臂膀。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从八月五日到十七日的十三天内,在我方战俘交接地点工作的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接受了二十六起朝中被俘人员对美方虐待和迫害战俘的控诉。
在我方归来人员的二十六起控诉中,有十九起罪行是在停战协定签字前后及战俘遣返途中发生的,在这十九起罪行中,美方以毒气弹杀害我方被俘人员,共有八百五十二人当场中毒昏倒,七十一人受伤,其中有五人双目失明。例如,八月三日二十三时半,巨济岛美方战俘营第六十四号病院的六十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乘卡车离战俘营遣返归来。在他们乘坐的一辆卡车上就装有放射毒气弹的设备,美军司机一按电钮,毒气弹就自行爆炸。当我方被俘人员在途中唱歌欢庆返回祖国时,美军就放射出三颗窒息性和呕吐性的毒气弹。二十多名我方被俘人员当场昏倒,六人受伤。八月十三日,六百名我方被俘人员乘轮船从蜂岩岛赴仁川途中,美军在船舱里投掷了六枚毒气弹,五百八十九名我方被俘人员中毒昏倒。八月八日,美方在釜山对我方女被俘人员和儿童投掷毒气弹,七名我方女被俘人员中毒昏倒。
我方归来人员还控诉了美方虐待和迫害病伤战俘的罪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申洪彰控诉说,在一九五二年一月间,有三十五个我方病伤人员被送到美方战俘营第一医院开刀,两周内就被害死了十八名。另外,在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巨济岛美方第十三号战俘营内,美方特务在我方被俘人员的饭食内投放毒药,阴谋毒害我方被俘人员。
上述美方虐待和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事实,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双方红十字会代表都当场向控诉者一一查问清楚。对方红十字会代表并表示愿意将上述事实转达联合国军当局迅速加以处理。

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控诉美方种种虐待
刽子手波纳任美方战俘营头子时曾连续野蛮屠杀战俘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从美方战俘营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都身体瘦弱,缺乏营养。粗糙的大麦饭,潮湿的地铺,长期的奴隶生活,使得百分之三十七的人员害了夜盲症,百分之二十三的人得了关节炎。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向记者们报告了美方虐待战俘的以下种种事实。
我方被俘人员长期在饥饿中度日。他们每天领不到一盒粗粮,从来没吃过一顿饱饭。在一九五二年八月以前,每人每顿仅可分到半碗大麦饭,吃后消化不了,大便出来仍是麦粒。九月以后,改发极粗糙的大麦片,但还被克扣,根本吃不饱。被俘人员们整年吃不到青菜,只有少数干菜叶和咬不动的烂萝卜,除盐以外,任何调料也没有。只是在很短的一个时期中,发过罐头,但是,每六百个人每天只发六个五磅重的罐头,每人平均六钱;此外,还发过少许生了蛆的坏鱼。近一年来,伙食中再没见过一滴油。美军经常不供给燃料,所以菜和饭都是半生不熟的。用水限制很严,一九五一年巨济岛七十二联队的一万二千人,只有一个直径半寸的水管供水,光煮饭都不够用,更谈不到饮用了。一九五二年,在济州岛的第八战俘营,虽然每个铁丝网围场里有一个水管,但每天只开放六小时,而且美军经常以各种藉口扣粮、扣水。一九五二年七月七日至九日,美军无故停发二号铁丝网围场中六百个人的粮食和水。当时天气燥热,大家三天没有吃到粮食和水,口焦喉干,饥渴难忍,便想挖地下污水解渴,美军看见后诬称战俘要逃跑,当场开枪打死张东海,打伤毛有才。
美军在战场上,就抢光了被俘人员的私人财物,包括钱币、钢笔、手表、照片、纪念章以及随身穿的衣服鞋袜等。然后,发给每人一套美军穿过的、破烂不堪的旧衣服和一双破皮鞋。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六日,美军强制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穿上古代死囚所穿的鲜红色的短衣裤。这套服装,一直穿到大雪纷飞的时候。寒冷的巨济岛的海风,像锋利的刀子一样刺痛了他们的全身,很多人都生了冻疮,但他们每天还要被赶到海边去做苦工,抬沙子,打石头,搬货物,修路,经常要做到深夜。十二月下旬,每人才领到一件又脏又臭的旧大衣。美军还经常以检查、过磅为名,要被俘人员脱光衣裤鞋帽,使他们赤身露体在室外行动。
我方被俘人员的居住条件也十分恶劣。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以前,一直睡在潮湿的地上,每人只有一条席和一床薄毯子。在釜山时,二百五十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每人平均只能分到五尺长、四寸宽的一块地方,一躺下就不能翻身。帐篷内空气污浊,一到下雨,里里外外全是污水,有时要在泥潭中蹲几昼夜,因此,大部分人患了疥疮、风湿症和关节炎。两个冬天没有火取暖。只在今年一月,每七十五人发过十斤烤火煤,两个火炉,五斤煤放进去一忽儿就烧完了。被俘人员们说,这是象征性的烤火。
我方被俘人员经常遭受迫害。据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的五天统计:济州岛第八战俘营第一、二、六号铁丝网围场中的被俘人员外出做苦工,因为走得慢一点,先后就有二百多人被刺伤。此外,美军对转运途中的战俘也倍加虐待。一九五一年五月,美军押送五百个志愿军被俘人员去釜山,他们挤在车厢里,一个挨一个,两昼夜没有吃喝,许多人都昏倒了。去年七月三日,三千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由巨济岛向济州岛移动,美国军队向他们投掷了十多枚毒气弹和一包炸药。今年八月四日,从济州岛运送至仁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吃饭后不久,就有一百七、八十人发生腹痛,严重者上吐下泻,并有四十人因此失去说话能力。
美方口口声声说他们对待战俘是遵守日内瓦公约的原则的,但是事实恰恰证明他们是日内瓦公约的彻底破坏者。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波纳恐怖时期”——这是我方被俘人员对屠杀战俘的大刽子手波纳担任美方战俘营长官时期的称呼。这个时期从一九五二年五月一直延续到一九五二年九月底。在这个时期中,我方被俘人员曾遭到极为恐怖的屠杀和迫害。
最近遣返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宋龙、李东烱,向记者们控诉了刽子手波纳的最野蛮的一次罪行——一九五二年六月十日对巨济岛第七十六号营场战俘的大屠杀。
巨济岛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我方被俘人员,曾经为了反对美方强迫扣留战俘和虐待战俘,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七日扣留了美方战俘营长官杜德。刽子手波纳上台以后,就把七十六号营场视为眼中钉,要将这个营场中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分别强迫迁移到许多小营场,以便进行迫害。波纳事先调集了美军二十五师一个团和空降一八七团共两个团的兵力,另外还有坦克二十二辆,装甲车十辆,将七十六号营场团团围住。六月十日上午七时,波纳出现在七十六号营场外面的一个了望台上,用播音器对战俘说:不服从我的命令就要把你们全部杀死!接着,营场外面美军的六零炮就开始向营场内射击,美军的坦克冲进营场,把帐篷、营房和许多我方被俘人员一起压在履带下面。跟着坦克进来的美军步兵也用刺刀、手榴弹、毒气弹、火焰喷射器向我方被俘人员攻击。赤手空拳的我方被俘人员一批一批地倒下,营场内充满了手榴弹爆炸声,枪声,我方被俘人员的愤怒的喊声,被打伤者的呻吟声。宋龙当时被美军的手榴弹炸伤,倒在地上,摸着地上湿漉漉的,全是我方被俘人员的鲜血。谈到这里,他卷起裤脚管,露出左腿上两块紫黑色的伤疤给记者看,这就是那时被炸伤的痕迹。
面临着这样惨无人道的屠杀,我方被俘人员忍无可忍,奋起自卫,徒手和野蛮的美军士兵搏斗。波纳后来又投入了三个营的兵力,继续进行了三个钟头的残酷屠杀,才最后将我方被俘人员赶出七十六号营场。遣返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李东烱当时走在最后,他离开时,还看到戴着防毒面具的美军士兵在用火焰喷射器屠杀身负重伤、倒在地上不能动弹的我方被俘人员。
刽子手波纳事后曾经宣布,在这次屠杀中死伤战俘一百七十人。但是据宋龙和李东烱说,实际上我方被俘人员被打死打伤达五百七十多人。

英国造船工人、机械工业工人
要求扩展东西贸易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代表三百万工人的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联合会年会已在此间闭幕。
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案中有一项要求尽可能扩大与所有国家之间的贸易。决议说:“联合会特别认为,美国限制与东欧和中国的贸易对英国的经济是有害的。”
机器制造与造船业设计师工会书记格·道蒂在提出这个提案时指出:与东方国家(包括中国)贸易“将有助于减少英国在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
会议通过的另外一项决议一致要求增加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联合会全体会员的工资。联合会主席布拉瑟顿发言支持这个要求。他说:甚至官方数字也说明自从一九四七年夏天以来,生活费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以上,食物价格几乎上涨了百分之七十。

越人民军迫使法军撤出重要战略据点那产
在南越和中越歼灭敌军四个连又两个排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六日讯:在越南人民军的强大压力下,法军在八月九日和十日撤出了越南西北地区的重要战略地点、工事密集的强大据点那产。撤退的法军及傀儡军有四个营。人民军部队已在十一日进驻那产地区。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言人指出:那产基地是法军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在越南西北部遭到惨败后建立的。法军在那里一度驻有十五个步兵营和许多炮兵营。他们修建机场,在一个两公里宽、三公里长的地区内修筑了三十八个碉堡工事。
发言人指出:法军不得不放弃经过九个月努力修筑的那产基地的原因是:法军原来侵占那产,是想重新侵占广大的越南西北地区,但是由于人民的反抗,法军虽曾三度侵占那产西北的山萝省会,但又不得不三度自山萝撤退。敌人认识到即使占住那产,也不能重新侵占越南西北部。其次是那产完全孤立,远离法军其他基地,供应困难,难以据守,难免要被人民军歼灭,因此,他们不得不退出那产,以避免这种危险并重整他们的有生力量。
发言人接着指出:那产的撤退是法军企图重占越南西北地区的计划的失败,也是法军的碉堡群战术的严重挫折。人民军迫使法军撤出那产,粉碎了敌人的战略计划。由于那产的解放,人民军收复了大部分的西北地区,并为建立和巩固这个从红河河岸到寮国北部边界的广大抗战基地创造了条件。
发言人同时强调说,那产的撤退意味着法军将把他们的力量集中在北越平原,他们的机动部队将有所增加。所以我们应该在敌后地区和解放区增加武装部队,提高警惕,不放松歼灭敌人的机会。做到这几点,我们就能使纳瓦尔(法国侵越军总司令)在把军队撤出那产后不能解救法军在北越平原的困境,使他们遭受到新的失败。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七日讯: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越南人民军在南越和中越各地进攻法军和进行了多次反扫荡战,取得了歼灭法军四个连又两个排的胜利。
七月里,人民军在西贡附近美萩省的反扫荡战中歼灭法军两个连。大部分的法军指挥官不是被打死就是做了俘虏。人民军缴获的武器足够装备一个整连。
在美萩作战胜利后,人民军接着进攻丐?地区的四个法军据点,并使沿阮文接等运河驻扎的敌军遭到重大损失。在人民军胜利进攻下非常混乱的法军连忙从六个据点撤走。在这时候,有两个据点的伪军一个连携带全部武器和弹药向人民军投诚。
七月二十五日,在中越广平—广治—承天地区,人民军杀伤了在海兰县扫荡的法军近一个连。三天以后,人民军又在福山伏击法军的一支部队,歼法军两个排。

平壤市举行庆祝朝鲜解放八周年的阅兵典礼。这是受检阅的荣膺“近卫部队”称号的朝鲜人民军步兵部队。 新华社记者 姜伟摄
受检阅的朝鲜人民军炮兵部队。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受检阅的朝鲜人民军空军。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
受检阅的朝鲜人民军海军部队。 新华社记者 姜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