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六二六工厂的生产技术宣传工作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宣传鼓动处
六二六工厂党委宣传部
六二六工厂第四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有一次向工人讲提高生产技术的重要性时,工人李宪魁说:“道理讲的倒是挺对,就是没有讲些生产技术问题。”在这个厂里注意生产技术的宣传是有其特殊意义的。全厂青年工人占了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八十,而这些青年工人一般是操作不熟练,技术水平低,因此提高技术是大家迫切的要求。这些情况,引起了六二六厂党委的注意;但也有人说:“生产技术宣传不就是生产宣传?过去早已作过了。”也有人说:“党主要是进行政治宣传,强调生产技术的宣传是不妥的。”为了加强对生产技术的宣传工作,六二六工厂的党委召开了两次干部扩大会议,专门学习了有关加强生产技术宣传的文件,并检查了不重视生产技术宣传的错误思想。接着又召开了宣传干部会议,进一步贯彻了扩大干部会议的精神。又利用业余时间集训了宣传员中的骨干分子,在宣传员中反复地讲解了在国家经济建设中进行生产技术宣传的意义。最后,总结了过去宣传生产技术方面的经验,加以推广。这一学习,给加强生产技术的宣传工作作了良好的开始。
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普遍提高技术水平
加强产品质量和技术安全的宣传,是进行生产技术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六二六厂在今年第一季度曾发生产品质量普遍下降,退修品增多,废品率上升,部分职工因突击任务而忽视操作规程,致使事故不断发生的情况。六二六厂的党委根据这些情况,号召宣传员深入工人中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七车间宣传员王金生所在的生产小组中就检查出了产品质量不高、退修品占百分之三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职工在生产竞赛中只顾数量忽视了质量;同时因为年青工人多,技术水平低;在操作时又缺乏相互联系,每人操作的工序互不了解,一旦遇有歇工情况,别人就不能代替操作,这样就出现了“大肚子病”(活积压在一起),打乱了流水作业。支部针对这些情况,一面进行质量第一的教育,一面由宣传员王金生协助生产小组长领导大家每周进行三次技术业余互助学习。这就是在每星期三由各道工序推选一名生产先进者进行实际表演,然后大家交换操作。星期四各操作自己的原道工序,由同道先进生产者进行实际表演,然后由大家对照自己的操作技术进行学习。星期六是同道工序集中一起,每人分给同样数量的活计进行操作,老工人在一旁实际指导,并作技术记录,最后共同评议,找出每个人的共同特点,运用郭瓦廖夫的工作方法综合出本道的先进的操作方法。学习的结果,大大地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从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退修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三十降低到百分之十七,三月份并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党委会在发现和总结了第七车间这一工作方法后,即要求全厂宣传员都来学习这一工作方法,以加强生产技术的宣传。
党委会在总结第七车间的经验中同时发觉仅是这样加强生产技术的宣传是不够的,还必须宣传与推广各种先进经验,特别是苏联的先进经验,才能不断地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更好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于是通过先进生产者学校、技术表演、技术交流会等形式,向工人宣传和推广了苏联的反射炉、点焊法和本厂出现的关宝祥的“快速切削”、陈有裕的“四快”、朱宗伦的“烧火法”等先进经验。在宣传中一般都做到了结合本车间的生产关键问题,针对职工各种不同的思想情况,进行耐心的宣传教育。锻造车间支部就是根据本车间的关键问题进行宣传的。这个车间的工人不是每人单独操纵一架机器,而是共同在一个炉上进行工作,如果大家不团结,行动有快慢,就会影响到全组生产任务的完成;可是这个车间恰恰存在着不能协同动作的情形,因此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根据这个情况,支部就决定在这个组宣传孙玉成生产小组的“四合手”的工作法。支部在宣传与推广这一经验时,首先召开了全车间党员团员大会介绍了这一经验,并号召党员团员要带领群众学习这一经验;在学习中,要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针对群众的思想情况解决问题。起初,群众对学习这一经验的思想是较混乱的,老工人司长富说:“孙玉成组都是出世不过几天的小毛孩子,他们有啥经验值得咱学的!”青年工人刘福说:“孙玉成的经验有啥稀奇,咱组要有个好烧火的,保险也能创造出先进经验来!”甚至有人说:“铁匠房就没有什么先进经验,真是瞎胡闹。”针对上述思想情况,首先将孙玉成“四合手”操作法的特点——钳工、老锤工、烧火工、开锤工
四种工序的协同动作,在车间黑板报上作了介绍;
接着通过工会召开了职工大会,由孙玉成组的工人
在大会上作典型报告,并举行实际表演。工人们在
听过报告看过表演后纷纷羡慕说:“这个经验真好
啊!可得好好学习了。”王景云说:“不服气可不
行,人家干的就是高明。”支部还找老工人进行个别
谈话。经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后,绝大多数工人对孙玉成组的“四合手”经验有了正确的认识,并在操作过程中采用了这个经验,改进了自己的操作方法。
耐心教育落后工人,提高他们的觉悟和技术
在工人中还有一小部分工人根本不重视生产技术的学习,影响了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该厂党委就研究如何使这些工人和其他工人一样地学习技术提高技术,完成生产任务。起初,采用了简单的工作方式,将全厂所谓落后工人集中在一起进行定期教育的作法。结果,不但没有达到提高阶级觉悟的目的,反而增加了这些工人的思想顾虑,并与领导对立起来。党委在接受了这一教训后,改用个别教育的方法。如工具车间的杜华令是个有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生产一贯不积极,落后于其他工人。宣传员发现后,就用交朋友的方法和杜华令交了朋友,了解了杜华令的思想情况后,就用杜华令本身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事实,向他说明了工人阶级的前途,又用浅显的例子讲解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性。支部召开宣传员会时,又吸收杜华令参加;特别是当他在生产中稍有成绩时,及时进行表扬鼓励。这样作的结果,杜华令很受感动。他说:“咱以前寻思支部和工友都认为咱是落后分子,越想越带不起劲来,就抱着‘顺大流’的作法;现在检查起来,这是很不对的。”此后杜华令苦心钻研,连续改进了四套工具,还帮助三名青年工人学会了技术。又如第二车间青年工人张春海,正当生产紧张的时候,日产量却由七百降低到五百。支委会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人说:“张春海有啥思想问题,就是落后呗!”支部委员傅润滋不同意这种看法。支部就布置了和张春海经常接近的宣传员赵立忠深入了解情况。结果发现了张春海有这样一件事情:在一个月以前,周文彬给张春海介绍了一个对象,开始订婚时啥问题也没有,现在女方的母亲却要起“财礼”来了。这件事张春海认为没有及早向团支部进行汇报,怕这时讲出来要开除团籍。党支部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即针对张春海的思想顾虑进行了解释教育。第二天车间党的负责人亲自到女方家去进行访问,宣传了婚姻法,圆满地解决了张春海的婚姻问题。从此张春海积极生产,生产效率不断地提高。他高兴地说:“今后有啥问题,可得早点向组织汇报了。”
以上几个所谓落后工人经过教育后的转变过程证明:每个工人的所谓落后都是有其一定的思想根源的。因此要了解他们落后的根子,从而对症下药,进行耐心的反复的说服教育,并帮助他们提高技术。只有这样做,他们才会解除思想顾虑,努力提高技术,积极生产。相反地,对他们采取任何简单生硬甚至粗暴的态度和方法都是错误的。
生产技术宣传和政治宣传相结合进行
各个车间的生产技术宣传密切地结合了政治宣传。结合的方法一方面是在宣传先进经验时,同时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用具体的活生生的主人翁的思想来教育全体工人。许多先进工人介绍了自己在旧社会所受的痛苦,今天成为国家主人后,怎样积极学习先进技术,怎样积极提高自己的生产技术,怎样积极创造先进经验,怎样积极提高生产支援前方,怎样积极参加管理工厂……。这些对提高全体职工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认识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如第四车间青年工人王奎祥在听过生产先进者项洪恩介绍先进思想后,感动地说:“项师傅把工厂当成自己的家,生产以来没出过废品。宿舍失火了,他奋不顾身地抢救。把眼睛碰坏了,他不仅没有埋怨,相反地却说:‘咱是国家的主人,只要把火扑灭了,损毁了个人的眼睛是小事。’对照一下咱的思想可太惭愧了。咱为了多挣工资,生产只图数量,不顾质量,结果出了很多废品,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项师傅的先进思想,积极生产,提高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使我们国家早日工业化。”另一方面,注意抓住了当前各项重大的政治事件;例如三大任务的宣传、普选工作、各个纪念节日的活动、学习志愿军英勇事迹等等,以不断地提高工人的觉悟。
进行生产技术宣传的几种较好的形式和方法
六二六厂创造了以下几种较好的宣传形式和方法:
一种是先进生产者学校。这种形式是学习了苏联斯大哈诺夫学校的经验,利用夜晚业余时间,请本车间技术较高和一贯保持产品质量和提前完成生产任务的,特别是创造过先进经验的工人,通过讲授和实际表演等示范形式,向车间工人群众传播先进经验和先进思想。每个工人的参加都是自愿的。他们把这样的教育方法叫做先进生产者学校。现在全厂各个车间支部都举办了这样的学校,已经正式毕业的学员有二百五十六名。
另一种是综合先进经验宣传小组。它是把点滴经验综合为系统经验,向工人群众进行传播。如第四车间综合先进经验宣传小组,三月份,在支部领导下,深入第九工段进行实际考察;结果发现这个段的每个工人的操作法各有不同的优点:徐志方操作时退刀快,沙振江掏活快,郭桂文吃刀快。宣传组就把这些优点和本车间的先进生产者关宝祥、陈有裕的先进经验综合为多刀、多刃、多掏、多机台快速切削法。在本段推广后,全段生产效率迅速地提高。
此外还有技术安全讲话、抢红旗课题、生产晚会以及光荣榜、红旗竞赛等二十余种宣传方式方法。这些宣传的方式方法,在进行宣传活动时,都受到了工人的热烈欢迎。
加强生产技术宣传对党的宣传网组织来讲是个新问题。许多宣传员,尤其是青年工人和职员中的宣传员,因为他们技术水平低,或者不懂技术,工作中的困难就很多。六二六厂党委会在发现了这些问题后,采取了有效的办法来克服这些困难。他们首先组织了青年工人和职员中的宣传员参加技术夜校学习;并要求他们做到随学、随用、随宣传。或者将有生产技术的宣传员组织起来对没有技术或技术低的宣传员进行传授。其次从老工人和技术员中吸收具备宣传员条件的为宣传员。平时进行技术宣传时,也注意吸收有技术的非宣传员参加技术宣传的队伍。这样不仅增加了技术宣传的力量,发挥了党的宣传网为生产服务的作用,而且由于宣传员在生产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对工人群众进行了恳切的帮助,从而使党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如第四车间宣传员赵德喜受到了青年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有时青年工人们还到他家里去学习技术。通过生产技术宣传,大大地提高了宣传网的水平。但是,今后仍须继续努力,以求全面地经常地开展群众性的生产技术宣传工作。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
召开全军文教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和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于七月二十七日召开了全军文化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全军文化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并对今后部队文化教育问题,作了研究和讨论。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大军区、特种兵、各学校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文化教育科科长和各部队优秀的文化教员代表共一百多人。
会上,首由各部队宣传部部长汇报了各部队一年来文化教育工作的情况,最后由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志坚作了“一年文化教育工作的基本总结和今后意见”的报告。
总结中指出:一年来在全军展开的文化学习运动,到今年五月为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凡是以文化教育为主要训练任务的部队,都完成并超额完成了教育计划,使部队原有的文化水平状况开始起了根本的变化。全军有大批工农出身的干部、战士经过学习已具高小或高小毕业程度,还有许多干部已被培养成初中生或初中毕业生。如著名的“塔山英雄团”参加学习的人员中,百分之九十八都已达到语文高小以上程度,其中排以上干部两门课程高小毕业者占百分之八十四点三九。今年五月举行的全军文化大考试,总平均成绩多在八十分上下。个人成绩合优良标准者占应考人数百分之三十二点七。
一年来的文化学习运动,对我军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远的影响,为部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部队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提高了,广大下级干部、战士对问题的理解力增强了。战士们对许多复杂的武器名称、性能、原理都比过去能更快地学会了。干部的领导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也有了飞跃的进步,他们在理解文件、领会上级意图时都能更加准确和完善。“塔山英雄团”营以下干部百分之九十二都能作工作计划,写简单的工作总结。
此外,在一年来的文化教育工作中,大量的参加革命不久的知识分子得到了锻炼、改造和提高。其中,有不少人被评为模范教员,不少人立了功,入了团或入了党。
一年来部队文化学习运动的巨大收获,证明军委所规定的部队文化教育工作的方针是正确的、有远见的,是完全合乎部队长远建设的迫切需要和广大工农出身的干部、战士的切身要求的。因此,文化教育一开始就形成了群众性的、自觉的并富于创造性的运动。
一年来部队文化学习运动的主要的经验是:各级领导必须对以文教为主的方针有明确认识和巨大决心,才能抓紧这一具有巨大意义的中心工作。各级领导必须深入检查和总结经验,使运动在有力的指导下正常发展。领导者必须善于发挥广大干部、战士的自觉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必须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在教学上必须认真钻研业务,切实地全面地执行“速成的、联系实际的、但又是正规的”教育方针。
会上,对如何贯彻军委总政治部关于今后文化教育的方针与任务作了详细的讨论,认为今后必须继续教育部队认识文化教育工作的长期性与重要性,在已有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巩固起来,长期地坚持下去,防止与克服任何自满、松懈情绪,努力完成今后的教育任务。
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在会上对扫盲教育问题与干部文化教育问题作了重要的指示,号召全体文化教员和文教工作者继续努力不懈,在今后取得新的成就。
会上,并表扬了对部队文化教育有极大贡献的祁建华、曹卫民、常青、曾端仪等优秀的部队文教工作者。会议已于八月七日结束。(新华社)

贯彻选举法,开展普选工作
贵筑县陈亮乡普选后的新气象
贵州省贵筑县陈亮乡经过普选运动后,进一步加强了各民族间的团结,并推动了农业生产。
陈亮乡小寨村的三十二户布依族和十二户苗族农民,在解放前互不团结,长久存在着隔阂。经过普选后,布依族和苗族间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了。过去不愿在一块生产的两族农民,现在同在田间施肥、薅秧,换工互助的活动多起来了。两族农民共同组成的互助组也已经出现。苗族老农民袁长春缺乏劳动力,布依族邻居为了共同实现全乡增产一成的号召,优先帮助他薅了二道秧。两族的互助组都经常互派组员参加开会,交流农业生产经验、提高生产技术。苗族农民还利用生产间隙教会布依族农民捕鱼,帮助他们增加了副业收入。
在推动全乡农业生产中,人民代表们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决议,深入各村发动群众,及时薅秧、施肥,起了很大作用。到七月底,全乡提前十天完成薅秧、施肥工作。现在,全乡水稻生长良好,有的已经扬花吐穗了。 (新华社)
延安普选试办乡选出乡人民代表
陕西省延安县李家渠、姚店、贾庄三个基层选举试办乡,已在七月下旬分别召开选举大会,选出了各乡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这三个基层选举试办乡的普选运动反映了老区人民民主生活的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在四十三个选区中,除了八个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分子外,其余十八岁以上的四千八百五十二个公民全部都获得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其中,有七个地主阶级分子,由于多年来积极参加劳动,服从政府法令,也经过仔细审定依法改变成份,给予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这三个基层选举试办乡的选民们都很重视他们的民主权利。他们在选举大会召开前,都对代表候选人进行了严肃的酝酿和讨论,挑选自己最满意的人当代表候选人。赵家砭村的选民们,更自动为选举大会打扫院子、修补道路、布置会场。各选区的选举大会召开时,选民们比参加任何会议都来得踊跃。在四十三个选区中,参加选举的选民占这些选区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八。各选区共选出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七十五人。其中有上届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五十二人,占全部当选代表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三。这些代表中,有经历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等各个时期的斗争的锻炼,并受到人民完全信任的十年以上的人民代表十七人。此外,妇女当选为人民代表的占全部人民代表的百分之二十二。 (新华社)
天津市工商界积极参加普选运动
天津市工商界人士积极参加普选运动。从六月份以来,全市工商界就展开了选举法的学习。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分会,曾举行了多次报告会、座谈会,邀请市选举委员会负责人作报告,并举行座谈。各区工商界组成的“共同纲领”学习班,也曾以选举法为中心,采用听报告、小组漫谈、讨论等方式进行过学习。全市普选宣传工作展开后,各区工商联曾先后召集了两次以上的报告会,参加的共有三万多人。有的区还结合本区工商界生产和经营中的具体情况,提出好好生产经营迎接普选的号召。
经过学习后,许多工商界人士了解了选举法的基本精神和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并进一步认识到工商界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地位和责任,因而积极参加普选运动。第五区有些工商界人士积极协助普选工作组进行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第三区许多工商界人士积极向家属进行普选宣传。在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时,有的工商户还将全家年龄核对清楚,写好草单前去登记。部分工商户并已开始用努力生产经营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普选。(新华社)

我们怎样指导同学阅读文艺作品
北京市第四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组
北京市第四中学从解放以来,在语文教学上和过去显著不同点之一就是重视了课外阅读文学作品指导的工作。语文教学主要的是依靠课本来进行的,但是我们如果只让学生每一学期学习课本上二十篇上下的课文,即使是做到最理想的精读也还是不够的。在苏联,中学的文学课程上就非常重视课外阅读,有一定的书目要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认真阅读。在“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里就有一段叙述卓娅看了许多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著作和有关他的文章。这种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以我们粗浅的体会,对语文课很好地进行文学作品阅读指导,具有下列四点意义:
一、通过文学作品的阅读,可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新的一代新的道德品质。过去我国很多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是与高尔基和鲁迅等的作品的强烈影响分不开的。今天也有很多青年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以后,建立了革命人生观。并且在日常生活实践中,能克服自己缺点,以书中的英雄人物作为自己的榜样。因此,我们在阅读指导中,特别注意原作的思想性,使它在同学中产生应有的影响。这方面的具体内容如凯洛夫在教育学中论及共产主义道德内容时所说的,是使学生具有无产阶级意识,爱国主义精神,爱人民、爱劳动的情感,集体观念,组织性,纪律性以及诚实、正直、勇敢、乐观坚韧等优良品质。这都是新中国青年一代应该具备的。
二、通过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可以使同学们增加知识,扩大眼界。因为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都是本质地表现了历史和生活的真实。年轻的同学知识还不多,生活经验更加少,读文学作品正可以帮助他们多了解一些事物和生活。我们在进行阅读指导的时候,应该做到使同学能从文学作品中、获取更广泛、更细致、更深刻的社会生活的和历史的知识。
三、通过文学作品的阅读,可以培养同学们对文学艺术的热爱,收到美育的效果。今天我们的教育希望青年一代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在德、智、体、三者之外,美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指导阅读时,我们要让同学和作家的伟大心灵,以及书中所表现的一切优美情操相融合,使他们的精神向上,情感丰富。
四、通过文学作品的阅读,我们还要训练同学们自己阅读书籍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必须教会同学们运用工具书的方法,利用图书馆的方法,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一些他们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要求他们能够运用教师在讲解课文的时候的分析文章、分析人物的方法,对文学作品用心分析研究,凭自己的思考,得到比较深刻的体会。
我们就是根据以上的认识来确定指导文学作品阅读的办法。
在具体工作上,第一步是介绍书籍给同学们看。倘若让同学们自由选择,教师就难以进行指导。因为我们不可能将同学们看的五六十种书都一下看完,即使能看完也只能进行个别指导,费力大,效果不会好的。此外,由同学们自己找书看,也很可能内容有问题,文学价值不高,或是不合程度。所以教师必须为他们选定书目,才能便于指导工作的进行和防止自流现象。在拟订书目前,应该做三项工作:
一、了解学生目前阅读情况,做一次普遍调查,了解他们的阅读兴趣和存在的问题。二、和学校的党支部、团总支联系,希望他们谈谈对选书的意见和推荐一些书。近年来团在指导阅读方面做过很多工作,证明他们是可以帮助教师做好这项工作的。三、了解一下书店中出售书籍的情况,有些书很好,但买不到,暂时只好不列在书目里。
经过以上三项准备工作,我们选定书目,才可以针对需要,切合实际。为了便于集中指导又引起同学们广泛阅读的兴趣,可以拟定两种书目:一种是指定阅读书目,每年级只有三种或四种:一种是自由阅读书目,每年级有二十到三十种。
这两种书目都是本着下述原则选定的:
一、选的书应该尽量选思想性艺术性都属上乘,获得定评的第一流文艺作品。
二、要照顾到同学的兴趣,选他们所喜爱的书。因此在拟订书目以前,要进行调查工作。并且,要注意学生接受能力,按照不同年级作适宜的分配。
三、为了纠正同学只爱看小说的偏向,在各年级的书目中,将诗歌、戏剧、小说、散文,作适宜的配合。高二高三还应该介绍阅读文学史,浅显的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的著作。
四、选的书,主要的是我国作家的表现人民现实生活和斗争的作品,外国文学也以先进的苏联文学为主,此外,也要介绍一些古典的和批判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使同学们有接触各类文学的机会。
五、书目注意系统性。例如鲁迅先生的作品,初一、初二暂不介绍,初三、高一看鲁迅传,高一选读部分散文和小说,高二读鲁迅小说集,高三读鲁迅杂文。在各个年级中书籍内容也要适当编配,如“铁流”、“毁灭”、“夏伯阳”、“保卫察里津”等编在一起,“幸福”、“收获”、“金星骑士”、“我们这里已是早晨”等编在一起,“胡也频选集”、“白莽选集”、“柔石选集”、“蒋光慈选集”、“洪灵菲选集”等编在一起。
六、尽可能配合各年级语文课本上的作品。例如高三课本上有杜甫诗,我们的书目中就开列了冯至的“杜甫传”。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保尔·柯察金”一课,我们的书目中就开列了“奥斯特洛夫斯基传”、“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和“奥斯特洛夫斯基演讲、论文、书信集”。
我校每学期都用不少的图书费来添购文学书籍,指定阅读的书现已做到人手一册。就是每年级所选定的三、四种指定阅读书,我们按照班上人数,平均购置。这不仅满足了同学们阅读的要求,也便利了我们进行指导。另外,各年级自由阅读书目上开列的三四十种书,在图书馆每种都有复本,便利同学借阅。
教师对同学阅读文学作品的指导工作,我们摸索得来的办法是这样的:
在开学以前就选定书目,教师首先就将任课年级的指定阅读书,精细阅读。根据我们的经验,这工作最好在寒假和暑假做,因为开学后工作繁忙,就没有时间精读了。教师如不精读,就不能很好地指导同学。教师从容准备后,可以由同年级教师先讨论一次,以求对原作有更正确周密的理解。
教师将指定阅读书发给同学的时候,必须进行介绍,告诉同学阅读时应该注意什么。在介绍时,要将这本书的基本精神、时代背景、作者生平和这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都作概括的说明。这样做,主要是引起同学阅读兴趣。介绍的方法,也不全一样。如“鲁迅小说集”里面的许多篇小说,可以指出那些更有代表性,那几篇应先读。如“普通一兵”“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应该特别注意英雄们的革命品质。如“被开垦的处女地”、“日日夜夜”人物典型写得很成功,应该多在这方面注意。总之,我们应根据不同的书籍,向学生提出不同的重点。
初中一、二年级某些故事性强的文艺作品,我们在介绍的时候,由教师用讲故事的方式先谈一下,引起少年儿童要更详细地知道内容的迫切要求,因而增加了阅读兴趣。
介绍以后,就可以进行阅读。为了便于集体学习,将同看一种书的同学编成一个小组,这样,各班就有三、四个小组。学生们一般阅读的时间是在课外,我们学校课程表上,每两周也有一次阅读时间。在这一课上,就不是看书,而是分成小组讨论。教师巡回参加各组的讨论,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为了保证讨论得好,教师最好按两星期时间,预先布置进度,编拟讨论提纲,要求同学一定自觉地遵守学习纪律,按照进度看完。
经过两三次讨论后,就指导学生写阅读报告。我们学校除初一以外,各年级学生每学期都至少写一篇读书报告。这个读书报告,包括内容提要、心得、感想、作品艺术的分析和摘录。
最后,教师将这些读书报告仔细批阅后,在发还的时候,应该做一次讲评,这也就是这次阅读的总结。应该指出在思想上的收获,并且热情地鼓舞同学继续努力,将思想认识的提高,从实践中表现出来。其次,可以根据报刊上有关的批评文字,深入地分析本书的优缺点。例如,对“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书,冯雪峰同志的评论文章(原载“文艺报”),就可以用来向同学做这本书阅读总结报告的材料。同时,我们再向同学介绍同一作者其他重要作品,或别的主题类似的书,来扩大同学的阅读范围,巩固和提高他们的思想收获和阅读兴趣。
在自由阅读方面,除了前面所说的编好推荐书目油印公布以外,我们也随时鼓励同学们去借阅。如书目中和课文相关的书,我们就在讲完这课书后,介绍给同学们。在我们编订的自由阅读书目上每个书名后面,我们都写了一两句话,介绍它的内容。这样让同学不致在没有借阅这本书前毫无所知。在自由阅读方面,我们还经常将新近发表在杂志或报纸上的优秀作品,随时介绍给同学们看。据同学们反映,他们十分欢迎这种阅读指导,因为杂志、报纸很多,他们有时不知道该看哪篇文章,有时也会把好文章忽略了。
要做好阅读指导工作,真正能在学生思想上起指导作用,必须首先了解学生思想上存在些什么问题,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因此在阅读过程中,一定要和团、队以及班干部同学经常联系,通过他们了解同学思想情况,那就会收到更大的效果。
最后,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协助阅读指导的办法,我们应该抓紧各种机会进行。例如文学名著改编成的电影或戏剧上演的时候,鼓励同学去看,已看过这本著作的同学看完电影或戏剧以后,对作品会有进一步的体会;没有看过这部书的同学,就可以引起他要看这部名著的兴趣。如果并非改编而成的戏剧,那么,通过看演出,可以介绍他们去读原剧本。有时组织学生去听作家谈创作经验的报告和访问作家。再有,如果是全校共同爱读的书,可举行扩大座谈会,师生都参加,或是举办作品朗诵会、作家纪念会,这都可以引起更多的同学对文艺的爱好。

留好种,打好粮
詹建俊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