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著名的粮仓——富饶的伊犁河畔的肥沃平原,今年获得空前的丰收。各族人民在这里耕种着三百万亩农田和果园。这里的粮食不但能充分供给本区人民食用,而且每年有大量的余粮供给外区。这是伊宁县吐鲁番圩孜丰收的小麦。维吾尔族的男女农民正在收割。

全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
大力开辟货源迎接旺季
【本报讯】秋后贸易旺季即将到来,全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正大力开辟货源,准备充分供应市场。
中国花纱布公司各地分支公司在制定第三、四季度商品流转计划时,贯彻了扩大加工、订货、收购与销售相结合的方针,扩大了货源。中国花纱布公司天津市采购供应站,与织染业、染整业等签订了加工协议,加工的染色布较原计划增加百分之三十九。武汉市采购供应站第三季度加工的花色布和线呢等的价值,比第二季度加工订货的夏令商品的价值增加百分之六十二点五。西安市采购供应站第三季度的棉布加工计划,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染色布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六。中国花纱布公司湖南省公司召开了开辟货源工作会议,扩大地方货源的加工,将第三季度供应计划追加百分之四十三。哈尔滨地区百货批发站服装鞋帽批发部已与当地规模较大的一百家皮鞋业,四十三家制帽业,全部毡制品行业和最大的公营、私营服装厂商订了常年加工协议。
许多国营省级百货公司都先后召开了批发站经理会议,布置了开辟货源的工作;中央批发站和二级批发站,都先后扩大了进货计划。例如广州市百货采购供应站扩大了订货包销范围,比上半年增加了二十三类商品。山东省济南市百货采购供应站第三季度进货总值,比第二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品种也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安徽省芜湖百货批发站在六月中旬追补了第三季度进货计划,进货总值比原计划扩大了二百零六亿元,并增加了五金和小百货等商品八百多种。
有些地区的国营商业部门为避免制订计划的盲目性,有步骤地有计划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作。如中国花纱布公司天津市采购供应站,曾派人到东北等地调查群众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扩大了商品品种的供应。中国花纱布公司青岛市批发商店通过商品品种的展览和座谈会、门市“缺货日志”、买主对商品要求的记录以及居民调查等方式,调查和分析了群众的意见,并以此作为依据修订计划。其他地区的国营百货公司都召开了食糖、纸张、毛巾、袜子等类的专业会议,了解这些商品的全面产销情况,以制定整个经营方案,改进供销工作。
在扩大货源的工作中,各地国营商业部门还注意了增加花色品种和提高地方工业产品的质量,以适应消费者的需要。山西省国营百货公司召集了太原各地方国营纺织、毛织、造纸、文具和皮革等工厂的代表举行座谈会,讨论改进产品质量、品种和花色等问题。百货公司的代表在会上拿出为群众所欢迎的商品的样品作比较研究,对各厂产品的质量、品种和花色,提出了很多意见。地方国营工厂代表也介绍了本厂直接推销的经验。会后,各地方国营工厂根据群众的需要积极改进产品质量、品种和花色。中国花纱布公司广东省公司所属二十六个批发商店出售的布匹品种,每一品种有十多种不同颜色,其中不少布匹是根据农民意见进行加工生产的。哈尔滨百货批发站加工的皮帽子和棉布鞋,就有二十多种式样。江苏省百货公司无锡采购站也计划采购一千多种新的百货品种。武汉市采购供应站对小型布厂的加工品种已由第二季度的十二种增加为二十五种。该站为求花布花样翻新、色彩美观,已指定专人负责花样研究与试织工作。
各地采购供应站在扩大开辟货源的同时,还积极扶植、指导手工业生产,帮助手工业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与数量。中国百货公司西安采购供应站为了使手工纺织业能够吸取华东各地纱布加工、印染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组织了该业代表到华东区各地参观,收效很大。
目前,有些地区的市场旺季提早到来,国营商业部门正采取紧急措施,改进供应工作。七月下旬,湖南省洞庭湖滨湖地区农民在早稻丰收后,踊跃出售新稻,对物资需要量显著增大。津市、三仙湖、草尾等小市镇上公私营商店和合作社的肥料、布匹、油盐等销售量普遍比六月下旬增加一倍到十倍。津市国营百货商店去年一年中只销了红糖八十七万斤,而七月下旬每天最高销售量达九万斤。但是有些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对市场这种新情况估计不足,供应物资准备不充分,使好些主要商品脱销。例如安乡国营花纱布商店原计划七月份一个月销售的布匹不到一天就卖完了。这种物资脱销的情况,已引起湖南省商业厅极大的重视。该厅已指示省级国营商业部门立即派检查组到滨湖地区各国营商店检查供应工作并到种稻地区检查供应准备工作,帮助他们正确制订计划,改进经营。同时,还从各主要城市运出大批物资支援滨湖早稻丰收地区。

中央商业部委托合作社代购关内各省棉花
全国合作总社发出购棉工作指示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和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在八月十一日签订了代购棉花协议书。协议书规定,今年度关内各省所产棉花,由中央商业部全部委托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代购。
这个协议书对购棉经营中制订收购计划、掌握价格、运用资金等方面都作了原则规定。在购棉品质方面,规定合作社有责任发动农民晒花、拣花、避免剥桃棉,应成熟摘花,以提高棉花质量。并在收购中鼓励农民出售籽棉。
中央商业部和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已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各产棉省份的人民政府商业厅和合作社联合社根据协议所规定的原则,结合当地情况迅速签订具体代购合同,努力贯彻执行,以保证新棉收购工作的顺利完成。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在八月十七日向各棉产区合作社发出了关于努力做好收购棉花工作的指示。这个指示要求各地合作社把购棉计划和农民要求售棉的数量切实结合起来。并正确执行国家规定的棉粮比价政策和优棉优价政策,完成购棉任务。
指示说,各产棉区合作社在制订购棉经营计划时,各个环节要密切衔接。为了订出比较合乎实际的收购计划,收购棉花的合作社均应对本地棉花生长情况、播种面积、产量、商品量及不同时期的上市规律等,作实际的调查研究,作为制订或修改收购计划的依据。
指示着重指出:棉花价格是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是做好收购工作巩固合作社和农民的联系的重要关键。去年,曾因棉花季节差价关系,新棉上市后,曾普遍发生农民急于出售而合作社收购不及,同时,贸易部门和合作社也不能尽量地及时供应给农民以必要的物资,这就影响了售棉农民的利益。今年考虑到这种情况,并为了照顾迟卖棉花的农民利益,国家规定了合理的棉花季节差价。这个规定不但符合收购棉花的实际状况,而且也符合农民的利益。但因这个规定是去年所没有的,因此,各地合作社应大力向农民进行季节差价的宣传解释工作,消除棉农的急售思想,并用历史材料教育农民,使其了解今年减低了的棉花价格,仍然保证了棉农的利益,使农民按照收购计划,把棉花卖给国家,使纺织工业不断得到原料,保证生产。同时,在检验工作上各级社应加强对验级人员的政策教育和技术教育,力求“磅秤平、验级准”,克服压级压价和提级提价的偏向。并在可能条件下听取农民的意见,展开民主评级工作。
这个指示向棉区合作社干部指出:做好棉区的物资供应工作,是和收购工作同样重要的一项艰巨任务。为使农民及时得到需要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各级社应密切配合国营贸易部门调查棉农的需要,制订切实的供应计划,保持合理的物资储备,尽量组织地方货源,适当设置供应站,大力组织调拨。扩大纱布、日用百货、小农具、木材和副食品的供应,特别应供应农民需要的手工业和土特产品,尽力满足群众的需要,而不要单纯仰仗外调,脱离群众的实际需要。能否及时供应给农民以所需物资,是收购计划能否完成的关键,某些干部重收购轻供应的思想应受到正当的批评。
指示最后要求省级以上各级合作社联合社,在各地收棉工作开始以后,组织检查组深入到基层收购站,主要是对棉农出售棉花的情况、物资供应情况、棉农对收购价格和分级检验的意见等作具体的了解,以便及时改进工作。

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
出版马林科夫演说单行本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已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上的演说印成单行本出版,单行本共印了五百万册。

中捷签订预防农作物虫害与病害合作协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于八月十八日在北京签订了预防农作物虫害与病害合作协定。该协定规定双方在防止农作物危险病虫害传播和保护农作物的措施方面进行合作。
代表中国政府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康萨拉。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张林池、办公厅副主任张建平、植物保护司司长李世俊,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温宁,对外贸易部商品检验总局副局长廖体仁及植物病理和检疫专家戴芳澜、张若蓍等人。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石密茨、商务参赞沙尔及二等秘书汉德尔。

沈阳市广大职工最近展开增产节约竞赛
七月份有七十七个工厂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讯:沈阳市各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的广大职工,最近展开了为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增产节约竞赛。目前,已有五十七个工厂的职工行动起来。
在竞赛中,各厂都根据上半年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产品的产销情况和去年增产节约的经验,提出了不同的奋斗目标。如有些工厂的产品质量较好,很适合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他们就提出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产量。有些工厂生产能力过大而产品规格又不适合于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他们就确定以提高产品质量为竞赛的中心。沈阳市窑业二厂经过调查研究,确定以提高红砖的质量和产量为竞赛的方向以后,许多生产小组都订出了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该厂张增传小组计划通过推广先进的烧窑经验,和进一步贯彻技术操作规程,保证提前十天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月产量由一百一十五万块红砖,提高到一百八十万块;一等品也要求达到百分之八十八点五,超过国家质量指标百分之三点五,并计划节省粉煤七十六吨。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各厂的领导方面都着重对职工们进行了加强劳动纪律的教育,并注意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和职工的生活福利等问题。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沈阳市七十七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超额完成了七月份生产计划。这些工厂包括东北机械一厂等十个机械工厂、东北电工三厂等四个电工厂和东北橡胶七厂、沈阳水电器材一厂、沈阳耐火材料厂、沈阳织布厂、沈阳制材厂、沈阳造纸厂等主要工厂。全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的产品中,有三十六种主要产品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这些主要产品包括供给新建工厂用的车床、磨床、金属切削床、变压器等设备;有采矿用的凿岩机、矿车;有地质钻探用的泥浆泵;有供给基本建设用的水暖器材;有供给农业生产用的六六六杀虫剂、肥料(豆饼)和供给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用的棉纱、棉布、面粉、纸张等。这些产品计划的完成,对满足各地工业建设、农村建设和人民生活有很大意义。东北机械四厂七月份制造的送风机,不仅供给鞍钢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基本建设的需要,而且还供给东北全区和西南、中南等地的工厂、矿山装置通风设备。该厂七月份制造的卷扬机除了供给东北电业局所属建筑工程公司的建筑工地和黑龙江各建筑单位使用外,还满足了中南建筑工程局的要求。这种机械可以代替很多人的笨重劳动,并可加速工程进度。东北电工五厂和电工七厂七月份生产的变压器、电线等各种电工器材,正在送往全国各地。

成昆铁路开始勘测
【新华社重庆十八日电】为进一步开发西南资源和活跃西南物资交流,继成渝铁路修建以后,成(都)昆(明)铁路又已开始勘测。草测工作已在今年四月完成,初步确定了线路。现在,共一千多人的三个勘测队先后到达沿线各段进行初测。
成昆铁路初步确定的线路是从成渝铁路线上的内江起,经过宜宾,沿金沙江和小江到昆明,全长八百一十公里,不仅直接连接四川、云南两省,而且可以沟通贵州、西康的部分地区。铁路沿线有著名的自贡盐井、叙南煤炭和桐油、生漆、药材、猪鬃、木耳、香菌等土特产品。这条铁路通过滇越铁路还可以和著名的个旧锡矿相连接。这条铁路修成以后,这些矿产和土、特产品就可以大量而廉价地运销全国各地,云南全省和贵州、西康部分地区所需要的工业器材和人民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得到大量的供应。

西南区各级人民政府
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和开展贸易有成绩
【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西南区各级人民政府贯彻执行去年西南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决议,帮助少数民族人民发展生产,开展贸易工作,已有了成绩。
西南各级人民政府今年首先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业生产的领导。云南省成立了“改进山区农业生产委员会”,领导三千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和杂居乡改进生产工作。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组织了生产工作组到自治区各县协助生产。贵州省人民政府也派出工作组到毕节、都匀、兴义、镇远等专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领导生产。各地都以解决生产资料为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工作。各地人民政府分别发放了大批农具。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区订购农具的款项,即达一百三十八亿元。贵州省已在七十二个县内发放了无偿农具二十五万五千多件。各地发放的农具,都是按照少数民族喜欢的式样订制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最近在重庆订制的一批农具,就有甘孜式、邓柯式等各种式样。同时人民政府还扶植制造农具的手工业,供给原料,并组织打铁工人为少数民族农民修补或制造农具。各地人民政府又发放大批农业贷款,帮助少数民族兴修水利,购置肥料。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发放了各种农业贷款三十九亿多万元,仅茂县、理县、汶川等三县不完全统计,少数民族农民就利用贷款购买了农具六千多件和耕牛、骡马一百九十八头。
各地人民政府并以帮助少数民族农民逐渐改变原始耕作方法,为发展农业生产的另一主要工作。今年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国营农场和农业技术指导站,在生产中注意改进技术,起了良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现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耕作技术,已有了改进;各种作物生长良好,部分地区收割了早稻、玉米,产量都得到提高。
西南各级人民政府同时执行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贸易工作的决议。各地财经部门都已开始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工作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调查研究,使贸易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供应生产、生活资料,和收购土产、特产。今年由于土、特产品的销路较好,不仅使各族人民的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同时还帮助发展了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

中央农业部通报加强棉田排水和整枝工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十七日通报棉区各地,要求加强棉田排水和整枝工作以争取棉花增产。
通报说:根据七月下旬情况,除安徽省外,全国大部产棉区的棉花都比去年长的好,估计全国平均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可较去年提高一成左右。但目前不少棉区由于降雨较多,一部分棉田渍涝,另一部分棉田的棉株开始疯长,都有大量落花落铃的现象。因此,进一步加强棉田排水、整枝等管理工作,防止棉田因雨渍涝、棉株疯长和大量落铃,已成为目前保证棉花增产的主要关键。通报要求:在秋雨较多的地区,应在雨前和雨季中随时疏浚排水沟渠,防止土壤坍落阻塞水路;不但要排出地面积水,还要注意挖深或补挖疄沟,渗出土壤中的过多水分,以利棉株生长。通报说:江苏、山东、河南、辽西、湖北、陕西等省在七月间都已提出了为保花保铃进行整枝打杈的号召。目前各地棉株摘顶心已大部做完,正是去赘芽、打疯杈、掏果枝尖的季节,在雨水较多的情况下,更必须抓紧这些工作。

专栏:社论

建立和整顿厂矿工会工作的秩序
在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我们在厂矿企业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运动;经过了这些改革工作,厂矿企业的生产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必须指出,在企业改革时期的许多组织、制度和工作方法——整个的秩序是不适合或不完全适合于建设时期的要求的,是需要加以改变的。
由改革运动切实转向生产,把正常的生产秩序切实建立起来,这是目前应该向厂矿企业提出的要求。
直到现在,许多厂矿企业中的秩序还是相当乱的。当每一件工作布置之后,总是党、政、工、团所有干部一拥而上,没有一个适当的“阵势”。各种会议占满了业余时间,职工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干部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甚至生产时间也常常受到侵犯;劳动模范没有时间进行生产。所有这些,都是很不正常的,是必须加以改变的。
为了改变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使厂矿企业的工作切实转到生产上来,许多厂矿企业已经开始实行计划管理和责任制度,这是生产管理上的关键问题,是建立生产秩序的极重要的措施。这一措施在许多厂矿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密切注意和学习的。
建立正常的企业管理秩序是建立正常的生产秩序的关键,但是如果没有党的、工会的和青年团的相应的配合,整个企业的和谐的秩序还是建立不起来的,混乱的现象还是不可能克服的。特别是工会的工作秩序的正常与否,对于厂矿企业的整个工作是有重大影响的。所以改进工会工作,建立工会工作的正常秩序,和实行计划管理、责任制度是同等重要的。
那么工会应当怎样来建立自己的工作秩序呢?
第一,工会必须按照生产的需要和群众的需要来建立组织、确定制度、进行工作。必须把那些与生产无关、与群众无关的事情尽量地排除开。绝不能把推销有奖储蓄、推销瓜子、分配戏票等等工作作为工会的业务。工会的主要业务应该是不疲倦地教育群众,发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的原则,努力改善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有许多工会的基层组织,把大部分精力消耗在“应付”一些不是当务之急的“差事”上去,以致工作异常辛苦而成绩却很微小,并且脱离群众。这种情况是亟应加以改变的。
第二,职工的业余时间的大部分必须由职工自己来支配,不应任意占用。只有这样,才能使职工群众获得适当的休息,并使他们有可能利用业余时间来满足他们自己不同的文化要求。当然这绝不是说工会可以不关心职工的业余活动,相反的,工会要十分关心这项工作。不过工会不应该强迫职工群众来参加任何业余活动,而是要以自己的工作来吸引群众参加各种活动。工会应该举办各种业余学校、讲座、技术表演、艺术活动、体育活动、讲演会等等。这些工作只要作得好,群众是会乐意参加的;群众不参加,就是群众对于我们工作的批评,就应该改进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作好了这些工作,在厂矿企业中一定会出现一种蓬蓬勃勃的气象。
业余时间的少部分,还可以做为党、政、工、团活动的时间,用以召开必要的会议。可是这一部分时间必须受到严格的限制。
目前由领导方面支配职工全部业余时间的办法必须逐步改变。
第三,基层工会的组织形式必须加以整顿,不必要的委员会应该取消,可以归并的组织应该加以归并。要加强管理劳动竞赛的组织和管理群众生活问题的组织;加强进行群众政治、文化、技术教育的组织和管理工会组织工作的组织。要按照需要来建立组织、规定制度,并在工作中不断地求得改进,反对形式主义和轻重倒置的作法。
干部兼职太多,也是目前厂矿企业中的一个问题。兼职越多,会议就越多,就不能把精力集中在主要的工作上来。所以兼职的问题也应该加以解决。
第四,要加强工会的小组工作。工会的无论什么工作,都是要通过工会小组来实现的。不加强小组工作,就不能很好地集中群众的意见,不能很好地发挥群众的力量,基层工会就要脱离群众,工作就一定做不好。
我们现在已经有许多模范的工会小组,他们的经验是应该加以传播的。
在民主改革和“三反”运动之后,曾经出现了一种情况,就是企业管理落后于群众的生产热情。这种情况今天依然存在。可是当企业的计划管理和责任制度实现之后,群众工作落后于管理工作的情况又很可能出现,这对于生产同样是不利的。所以在推行计划管理和责任制度的时候,必须同时注意改进工会工作,建立和整顿工会的工作秩序。工会各级组织必须在党的领导之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地改进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归国的志愿军前被俘人员
沿途受到祖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第三批志愿军前被俘人员返抵祖国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被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在返回祖国途中,受到沿途祖国人民热情的欢迎和接待。
被遣返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在八月十六日从朝鲜乘专车进入祖国疆土。在通往东北某地的沿途各欢迎站上,欢迎群众把热茶和鸡蛋糕,送给每一位归来人员。有些车站附近的少年先锋队员和青年学生,还为归来人员表演了大秧歌和腰鼓,表示慰问。
十六日晚五点多钟,归来人员乘车经过沈阳市郊区苏家屯车站,列车刚驶进车站,站台上歌声四起。这时,归来人员也挥起了在敌人战俘营中进行斗争保存下来的国旗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帽。当归来人员接受群众送来的饼干、蛋糕和热茶的时候,秧歌队表演了各种歌舞。归来人员也唱起了在敌人战俘营中编成的“坚决要求遣返”等斗争歌曲。这时,很多白发苍苍的老妈妈,走到每一个车厢前,向归来人员进行慰问。耿世玉老妈妈并嘱咐归来人员说:“好好休养,快些恢复被敌人折磨的身体,将来好好参加祖国的和平建设。”
【新华社安东十八日电】第三批返回祖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前被俘人员一千三百八十八人,于十七日夜抵达安东市,并即转往疗养地区休养。他们受到安东市人民热情的欢迎和接待。(附图片)
第一批返国的志愿军前被俘人员抵达安东市时,受到祖国人民的欢迎和慰问。 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

湖南赴朝慰问文工团出发
据新华社讯:湖南省抗美援朝分会组织的湖南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于十四日离开长沙前往朝鲜前线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湖南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是由湖南湘剧团、湖南花鼓戏团和长沙、衡阳、常德等地剧团组成。其中有徐绍清、谭宝成、李福祥、彭俐侬等著名演员。他们准备了许多精彩的节目。

据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报告
美方强迫扣留了应直接遣返的大批战俘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迄今为止,美方不愿意向我方提供直接遣返战俘的确实总数;克拉克在五月二十七日的来信中曾说,应予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总数是七万六千人,但美方后来却把这个数目减为七万四千名,对于这两千名差额,美方也没有作任何交代。这是什么原因呢?从每天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提供的情况中,已经可以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原来美方扣留了我方大批被俘人员,因此,它无法向我方交代。
据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报告,在停战协定签订前后,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内以“说过看见联军杀害战俘、‘平民’”等罪名前后将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李任哲、金长钟(译音)等五百余人投入监狱。
在龙草岛战俘营我方被俘人员韩明书(译音)等四十多人,于七月中旬被美方毫无理由地强迫迁移,以后即不知去向。
零星被逮捕者更是数不胜数。今年六月二十五日,美方制造所谓“反抗领导”的藉口,逮捕了尹哲河。八月八日,又以“卡片名单不正确”和“奉上级命令”为名逮捕了崔用三、尹镇善、李德芳等人。美方曾在釜山第十四医院中将被俘的朝鲜人民军军官李永淳、李河培、金永晶、池正朴(译音)等人逮捕,迄今不知去向。
一九五二年十月间被美方以所谓“领导战俘暴动”罪名逮捕的朴四铉,迄今仍被监禁着。朴四铉在去年五月间反对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杜德事件”中,曾被全体被俘人员推选为巨济岛战俘总代表。
从巨济岛、龙草岛等地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说,美方仍在战俘营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名为审查“自愿遣返”实为强迫扣留的罪恶勾当。
据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说,在停战协定签字前后,美方从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中至少抓走了二、三百人,而这些人是列入应予直接遣返的战俘中的。

中立国视察小组先遣人员抵我方特定口岸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派赴我方特定口岸的五个中立国视察小组先遣人员,已在八月十七日前先后安全到达。
这五个中立国视察小组先遣人员,是在八月十二日下午一时由开城出发的。到新义州、满浦和新安州的三个小组先遣人员,都在十三日到达。到兴南的小组先遣人员在十五日到达,到清津的小组先遣人员在十七日到达。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在这五个特定口岸设立了驻后方口岸联络官办事处,办事处由朝中司令官各派一名校级军官主持,其任务是为保证停战协定中有关停止自朝鲜境外进入增援的军事力量的条款能切实执行。办事处与驻在五后方口岸监督上述工作进行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联系,并将负责保障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的安全及解决各小组日常生活事务及供应问题。
各中立国视察小组工作的全面展开,须在小组的后续人员全部到达后才有可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最初决定各小组的全体人员都在十二日出发,由于美方提出南朝鲜各口岸“准备不及”,因此在十二日仅派出一部分先遣人员。但美方在十四日再次表示“准备不及”,各小组后续人员的出发日期又由十五日推迟到二十日,使各小组工作的展开受到不应有的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