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抗议美李缔结“共同防御条约”
号召全朝鲜人民为祖国的统一和独立团结起来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十三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政府和李承晚匪帮缔结“韩美共同防御条约”,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继续推行战争政策的险恶诡计。
声明说:全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所期待和渴望的朝鲜停战已经实现了。这是我们朝鲜人民三年来英雄斗争的结果,是我国和我国人民所取得的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胜利,也是争取我国和平统一的第一步,是以协商方法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与缓和紧张局势的出发点。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民主阵营各国人民,已表示要给予朝鲜人民以一切可能的援助,支援朝鲜人民为医治战争创伤和发展和平的人民经济的斗争。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停战协定签字的墨水还没有干的时候,就派遣了曾在三年前到朝鲜来策划并发动了朝鲜战争的臭名远扬的战争贩子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李承晚匪帮缔结了所谓“韩美共同防御条约”。
声明指出:这个条约是帝国主义继续怀有侵略野心和推行发动新战争的政策的表现。这个条约企图使美国的侵略军队继续驻留在南朝鲜,继续把我国南半部作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把南半部的青年作为侵略战争的炮灰,并企图使美国继续干涉我国的内政,把朝鲜变为其永久的殖民地。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李承晚卖国匪帮,在其主子的庇护下正企图重新发动同族相残的战争。“韩美共同防御条约”的缔结,业已暴露了他们早就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和预先破坏将要召开的政治会议的阴谋策划。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不仅是对朝鲜和平与远东和平的威胁,而且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全朝鲜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卖国匪帮的“韩美共同防御条约”。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全朝鲜人民一起,坚决抗议和谴责这个侵略性的“韩美共同防御条约”的缔结。
声明接着说:朝鲜人民在三年的战争中,在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受到国际民主阵营的声援,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在军事、政治和思想上更加团结和加强了。我们将为和平统一而斗争。我们将为和平统一朝鲜而斗争,我们将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的成功而斗争。朝鲜人民是一个整体,朝鲜是单一的民族,朝鲜是朝鲜人民的。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朝鲜必须和平统一。
在停战协定签订前后,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所制造的各种挑衅行为,不容许我们有丝毫的自满和麻痹。因此我们必须经常保持有准备的和动员的姿态。
全体人民要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性,以锐利的眼光监视敌人的一举一动,作好能够粉碎敌人任何的挑衅行为的准备。
只有我们祖国的不败威力才能使敌人的一切侵略阴谋陷于破产。全国人民要响应领袖的号召,一致奋起,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共和国北半部民主基地的伟大事业。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祖国的光荣的武力——人民军,进一步巩固国防力量。
全体人民要响应金日成元帅的号召——“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
共和国南半部的全体人民!要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们的殖民地政策和法西斯警察统治而进行顽强的斗争;要把李承晚卖国匪帮孤立起来,并进一步燃起反美救国斗争的火焰,为促使美国军队撤离朝鲜而坚决斗争。不愿同族相残而愿望和平统一祖国的南半部一切政党、社会团体和全体人民,不管他们过去的活动如何与政见及信仰的差异,都要为祖国的统一和独立而紧紧地携起手来,团结在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周围,反对可耻的“韩美共同防御条约”。
声明最后说: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确信:南北朝鲜全体人民将钢铁般地团结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周围,拥护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保卫已取得的光辉胜利,彻底揭露和粉碎敌人一切险恶的策划,光荣地完成由朝鲜人民自己以和平的方法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我方严重抗议美方打伤我方红十字会代表
济州岛分组我方代表被迫返回板门店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派赴对方向战俘提供人道主义服务的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中的临津江桥分组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竟被联合国军警卫人员打伤这一极端严重的事件,说明了联合国军当局对朝中红十字会人员横加限制和阻挠的行为,不但未稍停止,而且变本加厉,甚至对他们的人身进行迫害。全世界人民对于联合国军如是严重破坏停战协定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的行为决不能容忍。朝中方面在八月十五日的战俘遣返委员会会议上,就此事件向联合国军方面提出严重抗议。要求联合国军方面立即停止此种野蛮残暴的行为,向被伤害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道歉,惩办肇事的凶手,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朝中方面正怀着极度的愤怒,等待联合国军方面迅速的负责的答复。
抗议全文如下:
“据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调组我方首席代表的报告,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南组临津江桥分组我方代表竟被应该保护他们的警卫伤了他们的胸部和腿部。这是一个极端严重的事件。他说明你方军事当局对我方红十字会人员横加限制和阻挠的行为不但未稍停止,反而变本加厉对他们的人身进行伤害。这是对于停战协定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的严重的破坏,也是为全世界人民所共愤的。为此我方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你方应立即停止此种野蛮残暴的行为,立即向被伤害的我方代表道歉,惩办肇事凶手,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我方正怀着极度的愤怒等待你方迅速的负责的答复。”
在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调组会议上,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决定立即各派代表一人,赴临津江桥就联合国军迫害朝中红十字会人员的事实进行调查。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着重指出:在调查后,应由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调组坚决要求联合国军方面对此作负责的处理。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并要求联合国军方面各国红十字会代表将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严重抗议立即转达联合国军方面。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济州岛分组的朝中代表已于十四日被迫由南朝鲜回到板门店。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在济州岛虽然停留了四天,但却没有能够和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会面。济州岛美方军事当局及战俘营当局对于朝中方面代表访问战俘的工作,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并在通讯、交通、翻译等问题上给了种种苛刻无理的限制。

朝中方面和对方八月十五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被俘人员二百多人被美李特务殴伤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十五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名,朝鲜籍战俘三百名,共四百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包括美国籍五十名,英国籍五十名。
对方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千三百八十七名。昨天对方通知我方今天被遣返的战俘均系健康者,但今天发现其中竟有二百六十八人负伤,因为他们在自仁川到汶山的火车上遭到了埋伏在铁路两旁的美李特务的袭击。此外,据今日归来的被俘人员说,尚有三名我方被俘人员,因在汶山遭到美军和李承晚特务的殴打,伤势严重,临时被美方从今日遣返的名单中除去。
今天没有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被遣返回来。

回到祖国怀抱的我方女被俘人员
揭露美方在战俘营中对她们的残酷迫害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归来的我方女被俘人员,几年来,刚毅不屈地和美方的种种迫害进行斗争,坚决要求遣返,现在,她们终于回到了祖国温暖的怀抱。然而,她们在美方战俘营中所经历的恐怖和折磨,是她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她们向访问的记者们揭露美方为了要强迫扣留她们所作出的种种罪行。
她们说,两年多来,她们被关闭在围着五、六层铁丝网的战俘营里,每餐只能吃到不满一小碗的大麦饭。许多被俘人员由于恶劣的待遇得了疾病,病伤者常占全体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而美方不给她们治疗,他们说:“要想得到治疗,只有表示留在南朝鲜。”有些女被俘人员就因为得不到治疗而死亡。为了要使她们屈服,美方对她们使用了夹棍、夹板、吊绳、夹手指甲的钳子、带齿的橡皮鞭子和电刑等种种刑具。深夜,常常从战俘营里发出受难者的惨叫声。有的女被俘人员在美方的毒打和暴行下得了精神病。
然而,我方女被俘人员并没有在美方暴力下屈服,她们坚决反对美方的非法“甄别”和暴行,要求重返祖国。一九五一年五月,美方战俘营当局派出两个连的兵力包围女战俘营,进行所谓南、北朝鲜人的“分类”,以便强迫扣留她们。美军在地上划一条线,分成南北两边,命令谁到哪一边谁就得到哪一边。我方女被俘人员用沉默来抗议这种强迫“分类”。美军用皮鞭抽打她们,她们就唱爱国歌曲,并高喊:“我们反对强迫分类!”“让全体战俘返回祖国!”等口号。有一个家住朝鲜北部咸镜南道的女被俘人员被美军硬划在南边,把她向事先准备好的铁丝网里拉。但是她紧抓住铁丝网,划破了皮肉也不走,美军为了要把她强拉过去,把她的东西抢去,并从她怀里夺去了她两岁的孩子。这样的“分类”进行了几乎一天,美方突然宣布停止“分类”,硬说其余尚未“分类”的人都是“不愿意遣返”的“南朝鲜人”,并用更残酷的镇压来迫使她们屈服。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三日,曾有十七个我方女被俘人员因反对美方强迫扣留而被美方抓去,一连受了八次电刑。有徐仁淑、杨桂仁和一个姓裴的三位女被俘人员因为受到惨无人道的刑罚而下身瘫痪,但是她们仍始终坚持要求遣返。
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到一九五二年三月的五个月中,我方女被俘人员向美方战俘营当局提了一百二十八件抗议文,要求按照日内瓦公约遣返战俘,要求遣返的个人信件多达二万四千多封。
可是,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三日,美方战俘营当局又出动了大量武装部队和八辆坦克、数十挺机枪,杀气腾腾地包围了女战俘营,进行所谓“自愿遣返”的“个人面会审问”。为了反对美方的强迫扣留,我方女被俘人员勇敢地拿着自制的共和国国旗,用高声唱歌和喊口号来回答美方人员的审问。美方武装部队强暴地把她们的国旗撕破,毒打她们,并用枪逼着她们进行审问。她们拒不回答,美方人员就说:“不回答就是愿意留在南朝鲜!”有一个人刚说一句:“我要回祖国去!”美方人员就急忙说:“哦!你就是要到南朝鲜!”马上拉走。有一个女被俘人员说:“我家在平壤,我要到平壤去!”敌人却说:“她不愿到平壤去。”遇到有孩子的女被俘人员,敌人便对孩子挺着明晃晃的刺刀说:“要想回北朝鲜去就吃这个!”美方就是这样制造了一批所谓“拒绝遣返”的战俘。但是在四月的一个夜里,她们中间有许多人突然弄破了铁丝网冲出来,和直接遣返的我方女被俘人员汇合在一起。这样,她们才能在这次被遣返回来。
一九五二年秋天,巨济岛美方俘虏营当局宣布要把带孩子的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和单身的女被俘人员分开。美方说要给这些母亲和孩子们以“特别待遇”。然而,实际上,美方是要给她们特别恶劣的待遇,企图使无助的母亲们为了要养活自己的孩子而向美方屈服。
金淑子等二十二个带有孩子的女被俘人员便联名向美方抗议,坚决反对这样做。在一个多月中,所有的母亲平均每个人每天都写给美方两封抗议信。然而,在十月三日的早晨八点钟,美方却出动了带着防毒面具、全副武装的一个营的兵力,在营场外摆起了坦克、架起了机枪,逼令大家出来集合,当时没有一个人出来,美军于是向营房里投了十五个毒气弹,许多人眼睛睁不开,呼吸困难,有的人皮肤被灼伤了。美军少校爱柯司命令美军用木棍和皮鞭把大家从屋子里赶出来。孩子们都从母亲们的背上被美军夺走,扔在地上、铁丝网上及明晃晃的刺刀下面。母亲们含着眼泪大声说:“共和国的女性决不怕敌人的暴力,我们决不分开!”这时,站在了望台上的爱柯司再向她们扔毒气弹,接着,美军也扔出三十多个毒气弹,步枪和机枪跟着响起来了,皮鞭和木棍随着也向她们身上打去。母亲们的呼唤声、孩子们的哭声和爱柯司“再扔呀!再扔呀!”的喊杀声响成一片。这样,美军才把有孩子的和单身女被俘人员强迫分开来。
果然,被分开后的母亲们和孩子们的生活更加凄惨了。母亲们要自己去运粮食、搬柴火、抬水和打扫垃圾,七岁以上的孩子们都必须自己煮饭。隔离开后不久,所有的母亲都累病了,再也没有单身女被俘人员帮助她们,她们要带着病操作和照料孩子。但是,母亲们没有屈服。她们还曾对敌人进行了七天的绝食斗争,反对这种隔离。孩子们也更痛恨美军、热爱祖国了。金淑子的女孩子周贤珠归来时在自己衣服上写了“金日成首相万岁!”七个大字。
归来的女被俘人员正在祖国的照顾下安静地休养,她们都深切地关怀着现在还呻吟在美方战俘营中的姊妹们。

美方承认美方军事人员违反协定进入我方地区
我方要美方注意另外九起违反协定事件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在八月十四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联合国军方面承认了在八月八日下午五时三十分左右,有联合国军军事人员三名,违反停战协定于板门店南的德武洞附近越过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进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联合国军方面对此表示遗憾,并表示已采取纪律行动。
在八月十五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就八月九日与十二日联合国军方面下述又一系列违反协定事件九起提起联合国军方面注意。要求联合国军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美方违反停战协定九起事件如下:
一、八月九日九时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四架,侵入郭山、宣川、南市等地上空。
二、八月十二日十一时二十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栗船洞上空。
三、八月十二日十一时五十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文登里、沙汰里、八八四高地等地上空盘旋一周。
四、八月十二日十一时五十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四一三点六高地上空。
五、八月十二日十一时五十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三九一高地、发利峰、王在峰、五八一高地、西方山等地上空。
六、八月十二日十二时零五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鱼隐山、一零八八点四高地、九八四点二高地等地上空盘旋一周。
七、八月十二日十二时零五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文登里及一零五二高地上空。
八、八月十二日十二时十五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一零五二高地、鹰峰、下青松、九六零点五高地、文笔峰、一零五二高地等地上空。
九、八月十二日十三时十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两架,侵入一零五二高地及一二一一高地上空。(附图片)
美方军事人员三名违反停战协定,在八月八日越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板门店正南我方地区,当被我方人员加以收容。图为三名美方军事人员在我方人员面前低头认错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曹兴华摄)

美李军撤离元山港外岛屿时疯狂烧杀掳掠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五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在撤离朝鲜东海岸元山港外的丽岛、熊岛、薪岛等许多大小岛屿时,进行了疯狂的烧杀掳掠。元山港外最大的岛屿丽岛已成了一座惨绝人寰的“无人岛”。敌人曾经在这个岛上纵火燃烧了四天四夜。
记者在敌人撤离后,随着第一批登陆丽岛的朝鲜人民军海防部队踏上了这个海岛。在海边上,一排排渔民的房屋不见了,剩下的只是一片焦黑的瓦砾和灰烬,有些地方还吐着殷红的火苗。在瓦砾堆的尽头,有一所破碎的牛栏。废墟上,还遗留着一只被烈火烧坏了的木盆、半根捣米杵和半片被火烧得变成焦黄色的石磨。从这些朝鲜人民常用的物品的残骸来看,人们不难推断:几天以前,这里还居住着普通的人民。可是,现在海岛上却一点生的气息也没有了。
我们接着在小型飞机场附近山坡上的一片沙土上,蓦然看见两堆已经被烧化了的人的骨灰。这两处骨灰堆,长约三丈、宽约一丈。在骨灰堆的周围树立着一根根缠着铁丝网的铁轨,骨灰中间还夹杂着用来捆住死难者的手脚的铁丝。骨灰堆四周的沙土地已被烧得焦黄。在骨灰堆的旁边,我们找到了一只美国冲锋枪的弹夹,在几尺远以外,又有两个很大的空汽油桶。在通向这片血腥的屠场的道路上,我们看见了一连串清晰的脚印,有许多大人的脚印,也有许多只有三、四寸长的小孩子的脚印。从脚印的形状来看,走过这里的大部都是赤着脚的人们。在一根铁轨上,我们又发现了一块被烧化了的布片,根据布纹我们非常熟悉地认了出来:这是朝鲜特有的夏麻布——一种普通朝鲜妇女所常用的布料。
我们继续搜索前进。这里的农田,大都早就被敌人平作公路和飞机场了。残留的一些田地里也被敌人埋上了地雷、拉上了铁丝网。这里没有庄稼,有的只是半人多高的杂草。这里没有一个人、一只鸡、一只狗,所有的唯一动物就是战士们在深山里看到的三只小狼。
在一座山岭上,竖立着敌人撤退前竖立的一块木牌。敌人无耻地在木牌上面写着:“占领纪念”几个字。在木牌的旁边是敌人的一座舞池,它和山谷中黑色的瓦砾、海滩边残破的渔船相对照。舞池附近散落着美国刺刀、美国子弹以及从两张美国画报上剪下来的裸体女人的照片……。
这便是这座曾有五十七户人家、二百三十九口人生活着的海岛的今天的面貌。这是嗜杀成性的美国侵略者一手制造的毁灭人类的又一铁的罪证。

杜勒斯又叫嚣要大量扣留我方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十日发表了一个威胁要大量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谈话后,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又公然叫嚣说:如果共产党不把他们所拘留的战俘完全遣返,这可以被认为是公然破坏停战的行为和在饱受战争蹂躏的朝鲜半岛上恢复战斗的根据。
这个惯于造谣生事的杜勒斯在重复他污蔑朝中方面企图所谓扣留战俘,并就此发出讹诈的言词的时候,也很难捏造出一点根据,相反地却自相矛盾地承认:现在还没有共方真想扣留联军战俘的证明。杜勒斯就在这里用自己的话向全世界说明了他这个美国国务卿,完全像流氓一样,可以连自己都提不出丝毫事实根据以前就乱吵乱嚷,任意地向人进行污蔑和讹诈。
然而,无可辩驳的根据证明,不但企图扣留而且事实上已大批扣留战俘拒不加以遣返的,不是朝中方面,而恰恰正是美方。在朝鲜停战实现前,尽人皆知是美方纵容李承晚强迫扣留了二万七千多名我方被俘人员。同时美方并从克拉克今年五月二十七日来信所报的七万六千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中扣掉了两千人。在朝鲜停战实现后,美方还在巨济岛上继续使用武力,大规模实行强迫“甄别”,强迫扣留了许多我方被俘人员。根据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说,现在,至少还有二、三百名应该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尚在美方拘禁下没有遣返。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被俘人员被美方秘密拘禁着,如王芳、魏林、朴相贤和曾被推举为战俘代表的孙振冠(俘号七零零一零一)。孙振冠的名字列在对方交给我方的战俘名单上第一名,至今也未被遣返。美方的这种行为,才像杜勒斯说的那样,应该被认为是“破坏停战条款的行为”。
美方对停战协定的破坏还不只是在战俘问题上。杜勒斯最近和李承晚订立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条约中规定美军有权无限期地驻在南朝鲜,这就是对停战协定中规定的政治会议要讨论的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原则的破坏。不仅如此,自从停战以来,美方人员还曾经常违反停战协定,侵入非军事区,美方也已不得不几次予以承认。这些确确凿凿的事实决不是杜勒斯的花言巧语所能掩饰得了的。
杜勒斯对于美方这些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提也不敢提,却毫无根据地胡言乱语,这是不足为怪的。他热中于说谎和讹诈,要想转移全世界的注意力,掩饰美方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他竭力想制造“根据”来继续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并借此推卸他们对于追回被李承晚强迫扣留的二万七千多名以及被美方所强迫扣留的两千名战俘所应负的责任。他企图用这些流氓手段和流氓叫嚣来保持朝鲜和远东局势的紧张状态,继续推行它的侵略政策。隐藏在杜勒斯叫嚣背后的这些不可告人的心计,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朝中方面一贯切实遵守朝鲜停战协定,并坚定地为保证停战协定的完全实施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不懈,它决不受任何造谣中伤和虚声恫吓的影响。因此,杜勒斯要想用完全不负责任的言词来诬蔑和讹诈朝中方面,就像流氓向人吐口水和虚张声势一样,除了只是显出他的卑鄙无耻的本相而外,是起不了一点作用和得不到一点东西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女被俘人员杨玉华(中)回到祖国怀抱,她带着自己缝制的祖国国旗。 (新华社记者 张杰摄)
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返回祖国怀抱,她们带回来祖国的旗帜和巨幅的标语。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将军慰问杨玉华。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返回祖国怀抱的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们,下车后展开了一条写有红字的标语,上面写的是“兄弟的中华人民万岁”,这是她们刺破自己的手指用鲜血写成的。(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