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民主国家拥护马林科夫演说
认为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新贡献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舆论和人民,十分重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八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闭幕会议上发表的演说。各国报纸均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篇重要演说,许多报纸并为此发表了社论。各国广播电台还广播了马林科夫的演说。
在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人民防线报”、“青年阵线报”、“自由谈”和“人民民主报”都发表社论,一致拥护马林科夫演说中所谈到的苏联政府的行动纲领。“红色权利报”说,我国人民不但从苏联找到了对他们的和平愿望的支持,并且在苏联人民的幸福的生活中看到了自己的幸福前途的生动范例。我国人民将珍视并警惕地保卫着和强大的苏联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并把它看作是争取自己幸福前途的主要保证之一。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说:马林科夫的演说对于制止战争力量是一个新的贡献。他的演说指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并生动地证明了领导着民主阵营保卫和平的伟大的苏维埃国家的力量。我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认为为了欧洲的和平、为了德国的邻国和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是具有极大的意义的。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发表社论说: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生动地显示了苏维埃国家的强大力量,显示了苏联人民在自己伟大的党的周围的团结一致。世界人民又一次地可以相信:苏联共产党引导着苏联人民所走的道路,乃是一条提高劳动人民物质文化水平的正确的道路。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博得了各国数以亿计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在保加利亚,数以千计的劳动人民直接收听了苏联广播电台广播的马林科夫的演说。“工人事业报”在十一日的社论中指出,苏联经济的胜利发展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由于飞速的工业化,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于所有的侵略者和妄图奴役自由国家的人来说,已成为不可克服的障碍。和苏联的经济合作,大大增加着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潜力,使整个民主阵营能够以更大的速度来执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政策。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发表社论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全部工作,充满了稳定、力量和确信。苏联政府决定拨款十亿卢布给朝鲜作为恢复被破坏了的国民经济的费用,这个措施受到全体进步人类热烈的称赞。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人民民主国家,也表示决心给朝鲜人民以兄弟般的援助。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马林科夫的演说有力地表现出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一贯执行的正确政策。“团结报”的社论写道,马林科夫的演说是苏联一贯执行的在互相协商和自愿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关系的和平政策的新证明。全世界人民欢迎苏联的和平政策,认为它是巩固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唯一道路。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在十一日刊登了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全文。该报指出:德国人民认为马林科夫的演说是和平解决一切争执问题,包括德国问题的新步骤。“晨报”在社论中指出:马林科夫的演说指出了召开大国会议以进行协商并解决国际争执问题、首先是德国问题的道路。
蒙古人民共和国“真理报”在社论中指出了马林科夫的演说中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分析的重要意义。该报说,在苏联成就的鼓舞下,蒙古劳动人民将加倍努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

以争取新的劳动成就来庆祝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共产党和政府的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人民热烈庆祝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胜利闭幕。各地的劳动人民继续集会讨论最高苏维埃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和格·马·马林科夫的演说。劳动人民纷纷拥护和支持共产党和政府的政策。
在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第一球轴承制造厂,以及“镰刀与锤子”、“狄纳莫”、“红色无产者”、“三山”等工厂的工人,都座谈了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和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文件。每个车间、每个生产部门都充满着政治和劳动的热情。第一球轴承制造厂的自动镟盘车间,从第五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已有二百五十多个车床实行高速切削,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四十七。现在又有四百十五个车床工人提出了新的保证:争取在今年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并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七十。八月十日,这个车间的全体工人大大地超额完成了当天的任务。车床女工莱昂诺娃说:“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产品质量,这是我们对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决议的回答。”“狄纳莫”工厂也洋溢着劳动热情。八月十日,翻砂车间出了一张关于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瓦西里耶夫的公告,他在一个工作班的时间内超过原定的生产目标百分之四百。工厂中还有四百多个工人已经完成了他们为第五个五年计划而制订的计划。
在列宁格勒,有几十万劳动人民收听了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的广播。十日,斯大林冶金工厂的工人们在休息时,听了宣传员宣读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讨论了最高苏维埃会议的文件,并提出了许多改进生产的建议。工人维塞罗夫说:“党教导我们说,重工业是进一步发展我们所有经济的基础之基础。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急剧提高,也依靠重工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机器制造工人应当更好地劳动,给国家更多的好机器。”维塞罗夫正在制造大透平的外圈,这个圈的直径有十三公尺,重约一百万吨。他在十日那天完成了两个多定额。在库兹涅茨克,斯大林钢铁厂的几千个职工在九、十两日,积极地讨论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决议和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该厂职工在七月份曾胜利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并从降低成本中为国家节约一千万卢布。现在他们又纷纷提出了争取新的劳动成就的保证。炼钢工人涅霍洛雪夫曾和他的两个同伴在今年头七个月中超计划炼钢八千吨,他现在提出保证说:库兹涅茨克的冶金工人,不会辜负国家的期望,我自己保证到年底再超额多炼一千吨钢。
乌拉尔、吉尔吉斯、格鲁吉亚等地的冶金工人、机器制造工人、矿工、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工人们,都保证以劳动新成就来响应共产党和政府的号召。乌拉尔塞罗夫钢铁厂炼钢工人奥库涅夫,九日在每平方公尺炉底产钢八百九十公斤。伏龙芝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工人们这两天非常活跃。他们现在已能供给全吉尔吉斯的纺织品和食品。他们并保证要发掘新潜力来增加产品和提高质量。哈尔科夫拖拉机工厂的工人,由于进行有节奏和均衡的生产,已超计划供给了国家头等农业机器。该厂的锻铁车间的废品,比去年七月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超计划节约了二十多万卢布。现在该厂工人又提出了新的保证,要继续提高劳动生产率,多生产优等产品。生产高速织布机的第比利斯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们,纷纷表示拥护党和政府迅速发展轻工业的政策。钳工夏保拉什维里说:“我们的任务是生产更多的高速织布机,不断地改善产品的质量和减低成本,我个人保证每个工作班完成不少于两个半定额。”
苏联各地的集体农民都怀着极大的兴趣研究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文件。他们一致拥护会议的决议和新农业税法,并纷纷提出保证,要为争取丰收和发展公有饲畜业而加倍努力。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斯大林集体农庄工作队队长叶·巴拉涅茨说:“我们国家的预算和新农业税法又一次证明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极大的关怀。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使人民得到丰富的粮食,使工业得到丰富的原料。”基辅州布洛瓦尔区赫鲁晓夫集体农庄的农民们在讨论文件时,提出许多提高收获量和牲畜产品的办法。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有二十个谷物国营农场在十日完成了交纳粮食的计划。单是捷米兹别克一个国营农场就交纳了一百万普特(一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以上的新谷物。

“真理报”评论美李条约和侵朝十六国宣言
指出美国军事集团对太平洋区域怀着长远的侵略计划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伊·巴夫洛夫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评论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杜勒斯和李承晚在汉城签订的美李共同防御条约。他说:美国代表签了字的停战协定规定召开和平会议,通过协商方式来解决所有外国军队撤离朝鲜以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然而,在汉城拟定的美李共同防御条约草案,又企图把一个占领政权无限期地强加于南朝鲜,把朝鲜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从而破坏统一朝鲜的工作。
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将继续以海陆空军占领南朝鲜。条约中明文规定,美国“接受”(!)在南朝鲜及其附近留驻武装部队的权利,没有具体说明所谓“附近”是什么意思。
美国统治集团不仅想在朝鲜、而且想在朝鲜附近保留军事基地,这种愿望是很能说明问题的……文章作者指出,它再度证明了,美国军事集团对太平洋区域怀着长远的侵略计划。
还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在美李条约公布前几天,参加朝鲜战争的十六个国家的一篇宣言公布了。这个宣言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来都是美李条约的一种补充。从这篇宣言中可以看出,包括美英在内的十六个国家保证在停战受到破坏时恢复军事行动,这次更扬言要把战争扩大到朝鲜以外。宣言说,要把军事行动限制在朝鲜,十之八九是不可能的。
巴夫洛夫指出,因此,从宣言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李承晚集团为了破坏朝鲜停战所进行的任何武装挑衅,都可能把迫于美国的压力在宣言上签了字的国家拖入一次新的战争冒险。李承晚就是这样理解十六国宣言的。
因此,在宣言上签了字的国家是被拖入了和李承晚集团的新的战争同盟,而且不单是与李承晚集团的同盟。报纸消息说,蒋介石也希望与美国缔结一个和美李条约相似的条约。
瑞士电台报道,杜勒斯从汉城归来后,认为美英集团各国应该在远东采取一致行动,并在那里建立一个强大的反共堡垒。电台指出,杜勒斯打算在太平洋成立一个安全体系,武装了的日本将在其中担任一个角色。这就是杜勒斯到东京走一趟的原因。
巴夫洛夫最后说,十六国宣言和美李条约,在英国和属于大西洋集团的其他国家引起了不安。这些国家的人民不愿被拖入准备在远东发动的新的侵略战争中去,他们知道,这两份文件是出于侵略意图而制订的。

侵朝十六国宣言在英国引起广泛的反对
【新华社十三日讯】伦敦消息:由美国操纵制造的充满战争气息的十六国宣言,已在英国引起日益增长的不满和反对。
据合众社十二日消息,自从发表所谓十六国宣言和杜勒斯访问朝鲜以来一直在酝酿的“风暴”,“现在已开始爆发”。各方对于英国竟然参加签署这一宣言而承担扩大战争的义务一节深感忧虑,并纷纷对邱吉尔政府提出责难。合众社说:英国国内“抗议十六国宣言的声浪越来越高涨了”。
前英国工党政府大臣帕特里克·戈登—华尔克和道格拉斯·贾埃十二日在伦敦“泰晤士报”上发表
一封“怒气冲冲”的公开信,就英国政府参加签署十六国宣言一事提出质问,他们要求英政府在是否准备对中国作战的问题上表明态度。
同时,英国报纸继续发表评论,抨击所谓十六国宣言。“泰晤士报”在十二日的评论中,对于宣言中威胁要在“武装攻击复起”时扩大战争范围一点特别表示不安。评论说:“宣言中令人不快的这一部分是很危险的,因为许多有势力的美国舆论可能误认为美国以外的其他十五个国家——其中英国最重要——会马上参加对中国大陆发动的战争,如果停战破裂的话。”该报强调:这种做法“是危险而且错误的”。
该报警告说:“如果英国政府目光短浅,那末就等于把自己置于一个滑坡上,很难维持自己适当的立场,而这个立场是应该以英国的远东政策的既定路线为根据的。”
该报反映英国议会中对政府的不满说:“议会休假前,政府在外交辩论上始终隐瞒着这个宣言,甚至不让反对党的领袖们私下里知道这件事,直到后来才说出来。议会中的工党议员们对此感到侮辱并且表示疑虑。”
保守党的“约克郡邮报”在同一天发表评论说:“对局势的唯一老实的说法是:美国与南朝鲜已经不顾联合国而决定了政策。”
该报强调说:“决不可给他(李承晚)机会来破坏全面和平以实现他自己的目的。”

朝中方面和对方八月十三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归来人员纷纷控诉美方残酷迫害的暴行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八月十三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朝鲜籍战俘二百五十名,总数为四百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包括美国籍七十五名,英国籍七十五名。
对方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千一百六十名(其中包括伤病人员三百六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二百二十二名。
今天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有三人于十二日在釜山火车站上被美军用刺刀刺伤头部和手臂,有三名被美军用木棒和铁棍打伤,他们下车后即向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提出控诉。被刺伤的三人由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双方人员陪同到红十字会急救所检查伤势,证明确系刺刀所伤。此事将在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调组会议上提出讨论。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今天,美方派遣了比过去更多的宪兵来遣送我方被俘人员。在上午第二批十四辆遣送车中,竟有五辆载着美方宪兵和其他军事人员。显然,这是监视我方被俘人员在遣返途中的行动的。
但是,满怀激愤的我方被俘人员在途中仍然憎恨地扔掉了美方发给他们的衣服、破皮鞋、以及霉烂的饭团。一路上,他们还是挥舞系在拐杖上的他们自己缝制的国旗。遣送车到达我方交接区后,他们激动地欢呼、歌唱和高呼口号。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朴明洙又带来了一幅用衬衣布片缝成的控诉书。在这份控诉书上写着美方在巨济岛第十三号战俘营内种种虐待和迫害战俘的罪行,还有着这个战俘营内四百七十九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签名。
今天归来的被俘人员中,有许多形状令人心酸和悲愤的残废人员。一个名叫李用俊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脸上有一大块伤疤,使面貌完全变形。在他的胸前和背上各有一大块伤疤。李用俊说,由于他在美方进行强迫“甄别”时,坚持返回祖国,美方战俘营里的“医生”藉口医治他脸上的伤口,在他胸前和背上割下比他面部的伤口还大三倍的皮。结果,脸上的伤口固然没有治好,反而增加了两个新的伤口。今天,他回到祖国怀抱时愤怒地喊道:“吃人的野兽,美国侵略者滚出我们的祖国去!”一个名叫申共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他腿部的伤口从一九五零年到现在还没有痊愈。美方战俘营里的“医生”有一次说是要替他治疗,结果反而把伤口越割越大,骨头也露了出来。自此以后,他不但没有得到负责的治疗,反而被强迫抽过好几次血。有一次,美方人员把他绑了起来,强迫抽了他二百西西血,他当场就昏了过去。

我方被俘人员争取戴自己的军帽的斗争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从八月五日双方开始遣返战俘以来,在我方交接区每天都可以看见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戴着志愿军的军帽或八角帽,朝鲜人民军的被俘人员戴着人民军的军帽。这是我方被俘人员在美方恐怖统治下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胜利。
争取戴自己的帽子的权利,也是一场十分激烈的斗争。美国人曾经多次下令不准被俘人员戴自己的帽子,也用武力没收过。可是旧的帽子拿走了,新的又出现了。
一九五二年三月七日早晨,在龙草岛第一战俘营内,敌人忽然用假装温和的口吻向战俘营中的一千七百多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说:“现在联军允许你们戴自己的帽子,但是要把帽沿剪掉,不准戴帽徽。”这显然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对战俘的人身侮辱。大家听到这些话以后,非常气愤,当时就有二十几个人跟敌人说理,并坚决表示光荣的人民军军帽是不能容许敌人玷辱的。美国人恼羞成怒,调动了全付武装的军队一千五百多人,把战俘营层层包围,并开来了喷射毒气的汽车,向我方被俘人员开火。我方被俘人员四十八人当场牺牲,八十九人重伤,数百人轻伤。在另一个战俘收容所里,我方被俘人员为了争取戴自己的帽子的权利,也被敌人杀害了二十七人。由于我方被俘人员的坚决斗争,美国战俘营当局终于不得不答应我方被俘人员戴自己帽子的合理要求。
在敌人战俘营里做一顶帽子是很不容易的。除了敌人的迫害以外,一切原料和工具都要自己设法解决。布,是从衣服上撕下来的。针,是用拣来的细铁丝磨成的,为了打一个针眼,就要化上几天的时间。线,是从破袜子或鞋带上拆下来的。没有剪刀,只能拿破皮鞋底里垫的钢条磨成小刀代用。衬帽沿的硬纸板是用出外做苦工时悄悄从垃圾堆中拾来的包烟纸做成的。
然而,最难做的还是人民军军帽上的帽徽。最初,各人只是用罐头盒的铁片剪成帽花,有的咬破手指,把鲜血涂在五角星上;有的设法找到少许红漆涂上去。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五日以后,在许多战俘收容所中,我方被俘人员都集体来做。他们把吃饭用的锡碗或铜碗熔化后,倒进刻在石头上的帽徽模型里。即使这样做也还是很困难的,常常几十个人紧张地工作一个通宵,只能铸成不到一百个帽徽。然而,经过这种方法做出来的涂成红色的五角星的帽徽,都同样大小,十分漂亮。在那些悲惨的日子里,它就是胜利的象征,它曾经鼓舞了被俘人员们的斗争意志,坚定了他们重获自由的信心。

南朝鲜人民无限憎恨李承晚
不顾危险送别我方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我方被俘人员途经南朝鲜归来时,在暴力统治下的南朝鲜人民流露出他们对我方被俘人员的真挚感情。
八月五日从巨济岛第一号战俘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严智爕等经过仁川附近时,有一个正在牵着牛劳动的老大爷就暂停下来举手送别。
从巨济岛第十四号战俘营遣返的林昌云、李麟奎等人,在八日下午乘火车到达汉城前面的第一个小站停车时,有一个四十多岁的农民和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向他们轻轻挥手,因被伪警察发觉,以致遭到殴打并被拘捕起来。
从巨济岛第十三号战俘营遣返的金义华等,八日乘火车停在某车站时,有一个青年人在经过车厢时轻声说:“同志们,唱一支‘金日成将军之歌’吧!”他用口哨轻轻地吹起这支曲子来,我方归来人员于是齐声唱起来。金义华说:“从南朝鲜各地老乡对我们流露出的真挚感情,可以看出他们对李承晚的憎恨和对共和国的向往。南朝鲜许多土地都荒芜了,但是一过板门店,我们就看到庄稼都是绿油油的。我们体会到南朝鲜人民冒着危险向我们挥手送别时的心情。”

美军当局想尽办法迫害被遣返的战俘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美军当局为了逼迫被遣返的战俘违背良心捏造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谎言,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阴谋,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来迫害被遣返的战俘。
美军当局藉口被遣返的战俘有“间谍嫌疑”,特地派遣了大批特务来审查和迫害他们。有消息说,一批被送到东京以北大宫营场内的联合国军战俘,正在由美方特务人员加以彻底调查。这就是说,在这些战俘中,不仅有美国战俘,而且有英国及其他仆从国家的战俘在内。消息说,美方特务人员把这个营场内的战俘加以分类,并且彻底地考问他们在朝中方面战俘营内的经历,以决定他们的“可靠性和思想上有无问题”。消息还说,这些被遣返的战俘是在休养的名义下被送到这个营场去的。在这个营场内不准随意出入。
美军当局还把一部分坚决不愿违背良心捏造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美国战俘,称为所谓“亲共分子”和“告密者”,准备进一步加以迫害。据美联社报道,美军第八军发言人及朝鲜交通区司令部发言人十一日公开声言,对被控“告密”的美国战俘,都要予以彻底“调查”。这种“调查”工作将由美国陆军部的情报部门来进行。美国宣传机器也正在津津有味地捏造这些战俘的“叛变”情形,作为美军当局进一步加害这些战俘的张本。
美军当局还在放出空气,说是被遣返的战俘“精神不正常”。他们准备在这个藉口下,长期扣押和迫害被遣返的美国战俘。据国际新闻社报道,在仁川的美军所谓精神病专家西格尔十日说,所有被遣返的战俘实际上都是“生活在梦想的世界里”,对他们说来,最好是“军事管制和长时间内不能回国”,并“尽可能慢一点回到他们的家里去”,使他们的“精神恢复正常”,“认清现实”。显然,美方极端害怕被遣返的战俘由于他们亲身的经历而认清了美国侵略朝鲜的真相。他们害怕这些战俘回家以后,将把这个真相和朝中方面宽待他们的事实告诉美国人民,使美方竭力制造出来的谎言全告破产。所谓“认清现实”,就是经过长期迫害和监禁,迫使他们改变这种新的看法,像过去一样任凭美国的政客们摆布。
美方显然知道,他们这种迫害手段必然要遭到美国人民的反对,所以他们要在美国国外偷偷地进行。美国人民现在应该可以看清楚了,迫害他们的儿子和丈夫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个拼命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美国政府。如果他们不起来斗争,他们就可能丧失和他们的儿子和丈夫团聚的机会。

被遣返的澳大利亚战俘透露
美机连续扫射美英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十二日讯】被遣返的对方战俘承认,他们在被俘期间所受到的对于生命的真正威胁,是美国飞机的连续轰炸扫射。
已被遣返的澳大利亚士兵何礼士九日对合众社记者说,“在联军战俘向北行军去北朝鲜的战俘营的六个月期间内,美国飞机每夜都在扫射联军战俘。”
何礼士说,“它们在六个月期间每夜都来扫射我们。这些飞机看见村子里有什么活动或灯光,它们就飞来扫射这些地方。”若干战俘就死于美国轻轰炸机的扫射之下。
何礼士说,“眼看着你自己的飞机飞来扫射真是糟糕透顶的事。”

英国战俘家属准备迎接亲人
【新华社柏林十一日电】据伦敦“工人日报”八日报道,在朝鲜被遣返的英国战俘的家属,正快乐地等待着她们的亲人回家。
兵士罗伯特·考菲尔德的五十三岁寡母伊丽莎白·考菲尔德太太,在哈利法克斯附近艾旁登的家里收到电报时,流出了欣喜的眼泪。她说:“我以前一直活在希望里,现在希望真的实现了。我就要看到他了,这是真正的宽慰。”
步枪手杰克·兰盖姆的白发苍苍七十三岁祖母伊娃·兰盖姆在听到孙子被释放的消息时简直“欢欣若狂”。她的邻居们也非常高兴,他们已准备好在杰克回来时举行街坊宴会。
阿·狄克逊太太在听到她的儿子布莱恩·霍伊尔是最近被释放战俘中的一个时说:“我快乐得无法形容。”狄克逊太太又说,她的儿子在信中告诉她,他常常和他的足球队从一个战俘营到另一个战俘营去赛球。
兵士彼得·赫得尔斯顿的母亲在听到这个好消息时感动得流泪。彼得在战俘营时每八个星期写一封信给他母亲,他在信中说:中国人待他很好,吃的东西也很好。

我方和美方在遣接战俘过程中的鲜明对照
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右)下车后向遣送我方被俘人员的美军军官严厉质问,抗议美军在途中继续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钱嗣杰摄)
在遣返对方战俘时,我方战俘营发给他们棉毯、毛巾、肥皂等日用物品,供路上使用,他们都非常感激。 (李九龄摄)
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金井元(左),一九五○年十月在敌方战俘营中因坚持返回祖国,竟被敌人挖去了眼珠。 (刘东鳌摄)
这是在板门店的美方接收区。美方警卫森严,宪兵们虎视眈眈地监视着被遣返的战俘下车。 (曹兴华摄)
对方战俘们离开朝鲜北部我方战俘营时,亲切地向我方管理人员道谢,告别。 (李九龄摄)(以上均为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