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最高苏维埃会议决议
决心用行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人民热烈庆祝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闭幕。各地劳动人民纷纷集会讨论最高苏维埃会议所通过的一九五三年苏联国家预算法、农业税法以及格·马·马林科夫在最高苏维埃闭幕会议上的演说。在讨论过程中,发言的人一致表示热烈拥护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政策,并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
在莫斯科,“战士”机器工厂星期日值班的职工交谈了对最高苏维埃的决议的感想。总机械师托马歇克在谈到工厂工作人员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的热情时说,最近,该厂有一个工作班以八小时的时间修理了一台需要十四到十六小时修理的巨型立式车床。在明斯克,明斯克拖拉机工厂翻砂修理车间的工人都超额完成了生产定额。有色金属翻砂间超计划多生产了百分之三十的金属。该厂电机工人沙图诺夫斯基说:在资本主义国家内预算的大部分费用用来建设军事基地和采取各种冒险和挑衅行动。但在苏联,预算支出是用来增进人民福利的。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农业和伐木业制造价廉物美的机器。
顿巴斯矿工以巨大的生产成就庆祝最高苏维埃会议。斯大林诺“斯摩里安卡”第一到二号矿坑工人已经提前完成了八月份的生产任务。矿工们从广播中收听了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截煤工作队队长楚卡诺夫说:为了顺利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迫切任务,我们矿工们应当更好地工作。我的工作队已经超过规定到矿工节完成的任务,多采了五百吨煤。第一工段工长克里甫佐夫提醒矿工们继续努力减低煤的成本。他说:七月份我们采每吨煤减低成本一卢布五十戈比。这只是第一步。我们有很大的潜在力没有使用。我们有着最新式的采煤装备,我们有先进劳动组织的丰富经验,所有这些使我们可能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煤的成本。
各地集体农民也热烈讨论了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决议。爱茨米雅琴区米高扬集体农庄庄员马纪罗相说:农业税法令表明党和政府很好知道集体农民的需要,关心集体农民生活得更好、更富裕、更有文化。利森州雷布诺夫区巴土里诺村集体农庄庄员集会收听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后,集体农庄主席纳查罗夫说:我们一致拥护苏维埃政府的新预算,这是和平建设的预算,我国经济和文化巨大提高的预算、进一步改善苏联人民生活的预算。我们要更坚强地利用集体农庄制度所给予的一切条件劳动。我们知道,我们在提高农业方面必须进行多么巨大的工作。我们将尽力提高农业的技术和饲畜业的效率。庄员们一致表示将更加努力发展牲畜和蔬菜的生产。庄员们热烈拥护农业税新法令。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和职业总同盟
写信慰问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此间报纸九日发表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八月五日分别写给归来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慰问信。
给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慰问信中说: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对你们返回亲爱的祖国和人民的温暖怀抱,感到无限的欢欣,并向你们致热烈的祝贺。
你们在暗无天日和恣意屠杀的活地狱——美帝国主义的战俘营内进行了斗争,始终没有在敌人野兽般的迫害和镇压面前表示屈服,而坚定不移地表示了对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领袖的忠诚。朝鲜人民都赞扬你们的斗争精神,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把你们从死亡中拯救出来的斗争。
坚决地团结在金日成元帅所领导的朝鲜劳动党与共和国政府周围的朝鲜人民,在以伟大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援助下,给予企图以武力征服我国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李承晚卖国匪帮以决定性的打击,取得了光荣的胜利。因而,你们终于脱离了死亡的战俘营,返回了祖国的怀抱。你们回到了自由和民主的土地——共和国北半部,在你们的面前展现着充满光明和希望的广阔前途。
今天,全朝鲜人民为了完成和平统一我们祖国的伟大事业,恢复和建设战后的国民经济,正一致奋起响应金日成元帅所提出的“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号召。
我们热烈祝贺你们将参加和平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我们期望并确信:你们将在这个光荣的斗争中,以新的决心和斗志来充分发挥对祖国、人民和领袖的忠诚。
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慰问信中说: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向脱离敌人暗无天日的战俘营,将回到自己祖国温暖怀抱的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你们在抗美援朝的旗帜下,帮助朝鲜人民英勇地进行了战斗。你们在敌人战俘营中也坚持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不顾敌人的一切迫害和威胁,捍卫了崇高的国际主义战士的荣誉。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荣誉和自由,而坚持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的时候,一刻也没有忘记你们,并且为了给你们早日带来幸福与自由的日子,一直坚持不移地进行了斗争。今天,由于朝中两国人民英勇的斗争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支持和声援,朝鲜停战已经实现。因此,你们获得了自由,重新回到了人民和祖国的温暖怀抱。
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用鲜血援助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所建立的光荣业绩。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确信:你们在参加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将获得光辉的成就,并热烈地预祝你们的胜利和光荣的前途。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八日分别写信慰问归来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
写给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信中说: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以全体工人、技术者和职员的名义,对于你们从敌方战俘营重新回到祖国,表示热烈的祝贺与欢迎。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战斗任务是,迅速恢复和发展被战争破坏了的人民经济,进一步加强我们国家的国防力量,巩固我们人民所维护的民主基地,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历史性的伟大事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衷心地希望你们响应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号召,团结在朝鲜劳动党与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参加恢复和建设战后祖国的光荣的斗争。
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信中说: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以全体工人、技术者和职员的名义,向摆脱了敌方战俘营的桎梏而回到你们祖国温暖怀抱的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和全体朝鲜人民一起,一刻也没有忘记你们用鲜血来援助我们。为了争取我们的共同斗争的最后胜利和救援你们,我们曾贡献了一切力量。今天,英雄的朝中两国人民,已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全朝鲜的工人、技术者和职员,对于你们得以回到可爱的家乡感到衷心的愉快,并祝你们的前途充满光明和希望。我们祝愿你们在为发展自己祖国的光荣事业中建立功勋。

我方昌城第一号战俘营美英籍战俘选出代表
向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报告他们受到良好待遇
【新华社朝鲜北部昌城十一日电】此间第一号战俘营一千四百多名美国籍和英国籍战俘所选出的六名代表,十日下午告诉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人员说:“战俘营当局在我们的壁报上转录了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的全文,并且遵守了这个公约。”
在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人员和这个战俘营的战俘代表会面时,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红十字会人员对他们提出了一连串追根究底的问题。这些皮肤晒得很黑,样子健壮的战俘就战俘们在这个战俘营内所受到的良好待遇,作了真实的叙述。
加拿大红十字会代表巴敦问到食物的供应和照料是一直保持这样,还是最近几个月内才好起来的,英国战俘戴维斯回答道:“自从我们被俘以后,我们在这个战俘营的生活一直在改善。”
这个三十三岁的英国籍战俘时常把他在这个战俘营中二十七个月的情形,与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一个德国集中营中四年的情形相比较。他说:“这里住所宽敞,我们吃的饭食都是西式烹调的。我们每个中队组织了一个俱乐部,来照顾大家的日常生活,我们有关进一步改善我们福利事项的意见,总是被战俘营当局所接受。”
英国红十字会代表杰拉姆问道,“你们对于处分有没有任何怨言?现在有没有人正在受处分?”家住伦敦的士兵赛维治告诉他说,目前,在一千四百多名战俘中没有一个人正在受处分。“处分”这个字眼,在这个战俘营里往往是指战俘营管理人员的坦率的谈话,为的是使战俘能认识到他自己的错误,并改变他的作风。他又说,“所制订的每一条规则,都是为我们战俘的安全着想的,诸如禁止人们互相殴打等等。战俘营当局对我们是很宽待的。自从我们来到这里以后,很少有处分的事件,而所有的处分也都是应得的。”
家住美国威斯康星州日内瓦湖的年青的一等兵麦克密林说,“在我们中队里,每两天便有医生来看一次病。除此之外,在小山上还有一所医院”。美军中士密勒补充道,自从他们一九五一年来到这里以后,大家种过两次牛痘,打过十八次预防针,例如霍乱预防针、伤寒预防针、以及世界上其他各国目前通用的其他预防针。
关于运动方面,戴维斯告诉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人员说,因为体育活动很多,每一个中队平均每六星期就可以领到一个新的球。战俘营当局从来不延误发给他们新的球。他说:“去年在碧潼举行了盛大的整个战俘营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这一个战俘营赢得了亚军。自这以来,我们这个战俘营举行过三次全营范围的运动会。”他又告诉红十字会小组的人员说,俱乐部在今年春天曾经举行过一次演剧比赛,他那一个中队获得了锦标。
当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人员向二十七岁的皮特逊问到战俘们的宗教自由时,他说:“战俘营内的朝鲜和中国的工作人员从来没有干涉过我们的宗教仪式,虽然他们并不相信任何宗教。在建造祭坛时,他们还给我们物质上的援助。”他又说:“我曾领导我们那一个中队的人举行天主教仪式。在星期日,我们通常不是集合起来读圣经,就是举行礼拜,我们还有我们自己的唱诗班。”
听到这些足以证明战俘受到良好待遇的事实以后,美国红十字会的斯卡布鲁就问这些战俘说:
“你们这些小伙子是由战俘营当局指派充任代表的呢,还是选出来的呢?”皮特逊告诉他说:“我们是由秘密投票选出来的。”
战俘代表们接着控诉了美国飞机曾有两次轰炸战俘营,有些战俘被炸死和炸伤。
由于对方红十字会小组首席代表英国的杰拉姆的要求,谈话便告结束。

美方限制我方红十字会人员在南朝鲜的活动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参加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在南朝鲜访问我方被俘人员时受到种种无理限制,这一事实已由连日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所证实。
八月八日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续公度,八月六日在釜山时曾代表我方被俘人员到美军司令部里去会见朝中红十字会的代表。当时有一个佩带手枪的美军上校在监督,宣布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对战俘的谈话要经过他们的允许。在谈话中,这个美军上校经常制止他们发言,甚至要战俘代表出去。后来,美军上校竟声言“现在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每天被限定的工作时间已经到了”,强制结束了这次访问。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王文涛谈到另外两次的情形:八月四日上午十时,我方红十字会人员到达汶山后,美方宪兵不让我方红十字会人员和我方被俘人员见面,经过交涉,才准许我方被俘人员派一个代表去见。其他被俘人员仍被关在铁丝网内,只能远远地望着我方红十字会人员,倾听我方红十字会人员通过扩音器和他们谈话。八日下午四时,即将被遣返的三十个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关在永登浦的一座铁丝网围场内,当时有一群美方宪兵、军医和一个李承晚宪兵,陪着几个对方的配戴红十字会记号的人前来分发罐头、猪肉和香烟,说是朝中方面红十字会发的,一面分发一面恐吓说这些东西有毒。半小时后,我方红十字会代表到达战俘营,他们却不能和我方被俘人员会面,只能从铁丝网外把慰问信交给我方被俘人员。
与此相反,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在我方地区却有着充分的活动自由。联合红十字会小组驻开城分组的对方代表几天来曾仔细观察了我方遣送战俘的转运营的各种设备,与即将遣返的非朝鲜籍和朝鲜籍战俘举行了四次座谈会,并于六日下午向三百名非朝鲜籍战俘进行了两小时二十分钟的自由访问,转运营中约有四分之一的战俘和他们谈了话。澳大利亚红十字会代表摩里逊在九日上午还对四百七十多名战俘发表了演说。

罗马尼亚三十万青年示威游行庆祝联欢节
一百零六个国家女青年举行纪念“女青年日”大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日讯:为了庆祝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罗马尼亚三十万青年九日在布加勒斯特斯大林广场举行示威游行。
在广场上,数百面联欢节会旗、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盟旗、国际学生联合会会旗以及各国国旗在明朗的阳光中飘扬着。看台上挤满了参加联欢节的代表、罗马尼亚首都各人民团体代表与记者。在主席台上,有罗马尼亚党和政府的领袖、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与国际学生联合会领袖、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及卓越的和平运动领袖。
在奏过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歌以后,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瓦西里·穆萨特向庆祝大会致贺。他说:罗马尼亚青年热烈地欢迎来到这里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客人。罗马尼亚青年对全世界的人民和青年怀着兄弟般的感情。联欢节开幕后一个星期来的活动表明,世界所有国家具有最不相同的政治见解、信仰的不同种族的青年,是能够相互了解的。他们正在结成朋友,并坚定地团结在争取和平与美好生活的斗争中。
接着发言的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他说,第四届联欢节加强了所有国家的青年、各种组织以及具有不同政治与宗教信仰的青年间的团结和友谊,这是对和平事业的一个巨大贡献。柏尼尼代表所有到会者和全世界的青年对罗马尼亚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的支持和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柏尼尼说,全世界人民和青年争取和平的斗争已在朝鲜获得巨大胜利。全世界的青年人、普通人民正每天以他们的警惕和顽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举行和平协商。
在进行曲的乐声中,几架飞机挂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欢节的会旗在天空飞过。罗马尼亚青年游行队伍开始进入广场。
“和平与友谊!”——这个共同的感情和思想洋溢在无穷尽的游行者队伍的洪流里,洋溢在看台上的来宾中。罗马尼亚首都几十万青年男女的游行历时数小时之久。游行者举着千万束鲜花。到处都开始跳舞了。忽然,数百只鸽子从广场各处飞上了天空。彩色的气球飘浮在蔚蓝色的空中。无数头巾高高举在手中挥舞着。数千面旗帜在飘扬。
示威游行在罗马尼亚青年两千人合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十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一百零六个国家的女青年,八日在布加勒斯特斯大林公园露天剧场举行了纪念“女青年日”的大会。两年以前,在柏林举行第三届联欢节时,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起举行“女青年日”,作为女青年为争取幸福、争取平等的生活权利而斗争的日子。
庆祝会由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主持开幕,他代表世界民主青联和参加联欢节的所有青年与学生组织,向女青年保证:她们在为自己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中,一定可以得到世界民主青联和全世界青年的大力支持。接着,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费尔顿夫人致词,她代表国际民主妇联祝贺女青年的节日,并号召女青年紧密团结起来,为争取充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而斗争。她说:在这里联欢节上,希望和平、希望将来的母亲、女工作人员、女社会活动家们能过美好快乐的生活的愿望,把所有女青年团结在一起了。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法国女青年代表雷蒙德·第安和印度代表萨拉·沙拉玛。庆祝会结束后,罗马尼亚和苏联的演员表演了节目。
在这一天,布加勒斯特的“记者之家”和“少年先锋宫”也分别举行集会,各国女青年会见了世界和平运动的著名女战士布兰柯、坎德拉里·罗德里格斯夫人等人。
晚上,各国女青年们穿着各国的民族服装,在布加勒斯特各主要街道举行了游行。
据新华社讯: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各国青年艺术家们,继续在布加勒斯特演出。
印度青年艺术家八日在布加勒斯特军人剧院举行印度民族艺术表演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表演会上,德里著名舞蹈家印德拉尼·拉赫曼表演了古代的马德拉斯舞。诗人钱达—拉纳唱了一支表达青年们反对战争、热望和平与幸福生活的感情的歌曲。印度天才演员甘加达尔表演的印度古典舞卡达卡利舞,受到观众的赞赏。最后,合唱队演唱了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观众们都起立,台上台下同声高唱着这支青年与力量之歌。
英国青年代表团中伦敦业余剧团的团员们,七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演出了著名英国戏剧家萧伯纳的剧本:“人与武器”。这个剧本的内容就是揭发战争和靠战争获利者。演出得非常成功。

朝中方面和对方八月十一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抗议对方武装人员刺伤我方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八月十一日,我方遣返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四十九名,朝鲜籍战俘二百五十名,共计遣返给对方的战俘总数为三百九十九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包括美国籍一百名,英国籍二十四名,土耳其籍二十五名。
对方在十一日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千一百五十三名(包括伤病战俘三百五十八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六百名。
继十日崔奇傀等两名我方被俘人员被美方武装人员刺伤的事件之后,十一日竟又有一名我方被俘人员李其关,在临遣返前被对方武装人员用刺刀刺伤。战俘遣返委员会我方委员王健上校向对方委员毕陶夫提出严重抗议说:“你方这种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野蛮行为,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毕陶夫竟推诿责任地表示他们已一贯采取了适当措施。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今天载着我方被俘人员的美方卡车开向我方交接区时,只见从车窗里伸出了一根根的拐杖,上面系着我方被俘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而制成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到达我方交接区以后,他们解下敬爱的国旗,带着憎恨的表情将美方给他们的拐杖扔掉,脸上流着汗水和眼泪。他们挥舞着自制的军帽,高唱祖国歌曲。虽然美方遣送人员授意汽车司机故意发动马达,发出轰轰的声音,但仍然掩盖不住这激昂慷慨的歌声。
今天归来的未被列为伤病战俘的人员中,有五个新的伤员。其中两个人是在遣返途中被美方人员野蛮地用刺刀刺伤的。一位名叫崔奇傀的左胸被刺穿,回来后已送入医院治疗。另外三个人是在今日上午八点四十五分乘车从对方交接区出发向我方地区开进时,被美方特务分子用石块击伤的。
今日另一件引人注意的事发生在下午一时。天下了一阵大雨,乘着对方敞篷卡车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全身都被雨水淋湿。这时,从卡车上突然跳下了一个名叫柳声卒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他从军帽里拿出一幅用衬衣连成的三尺长一尺宽的血书,上端写着美方虐待他们的罪行和他们坚决要求返回祖国的意志;下端是六百五十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用鲜血写上的名字。他要求将这面血书转交给世界和平理事会。
据今天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谈:从釜山到汶山运送我方被俘人员的列车,已成了一座活动的恐怖地狱。在车上吃不到饭,喝不到开水,门窗紧闭,有些我方被俘人员被闷热得昏迷不醒。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从济州岛到仁川的海上行程中,遭到了更加残暴的虐待。他们要求美方给一点淡水喝,美方却向他们施放了两颗毒气弹,当场有二十七人中毒,鼻孔流血。

美方一再用毒气弹攻击我方女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九日从巨济岛战俘营中归来的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控诉美军一再用毒气弹攻击她们。她们说,光是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以后到八月八日,美方就用毒气弹向她们攻击两次,威胁过五次。
七月二十七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那天,她们听到停战谈判成功的消息,就在当天晚饭后聚集在营房空地上唱歌,表示庆祝。这时美军竟派来武装人员,架起机关枪,把营房包围起来,投掷催泪性和窒息性毒气弹,以致很多人当场中毒昏倒。
七月二十九日,她们欢庆停战协定签字,写了一首歌颂和平的诗。美军看到了,马上拿来毒气喷射器和毒气手榴弹,强迫她们停止朗诵歌颂和平的诗。
七月三十日晚上,女被俘人员李富珠和春绿因为自己的孩子被美军拉走关在另外的地方,她们去寻找,美军把两位母亲抓了回来,并又用毒气弹对着全体女被俘人员,威胁着要攻击她们。
八月一日她们唱歌欢送一批即将遣返的病伤被俘人员出发,美军也拿出毒气弹来威胁她们停止唱歌。
八月三日,有一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移到她们营房附近等待遣返,她们对即将遣返的同志挥手唱歌表示欢迎,美军也用毒气弹威胁她们。
八月五日,她们知道自己快要被遣返了,准备举行庆祝,美军马上携带毒气喷射器和毒气手榴弹来,威胁说她们如要开会或唱歌,就要用毒气对付。
八月八日,她们从釜山乘火车到汶山遣返途中,美军竟又用毒气弹对她们进行了一次攻击,当场就有女被俘人员七人中毒昏倒。
受到美方残暴迫害的这些归来人员,住在开城第三号病院。李实、徐大顺、许福顺等人的脚上、腿上被毒气弹烧伤,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泡,伤口膨胀作痛,一夜未得安眠。金福善被毒气薰倒,从九日中午来到医院后,一直在昏迷状态中。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八月九日,遣送我方女被俘人员的美军司机,竟在我方交接区内殴打为重回祖国怀抱而欢呼的我方女被俘人员。
当天上午九时二十三分,美方“七五七五二三号”遣送卡车到达我方交接区时,车上的在美方战俘营内受尽了凌辱和欺侮的我方女被俘人员,都激动地欢呼万岁和高喊口号,挥舞祖国国旗和用自己鲜血缮写的标语。美军司机竟因此残暴地殴打她们。被打的有我方被俘人员李凤化、李爱善、裴正顺等人。我方遣接军官发觉后当即予以制止。战俘遣返委员会我方委员已就此事向对方提出口头抗议。美方委员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查明属实,将采取必要措施,并防止类此事件发生。
九日遣返的我方女被俘人员到达我方交接区后,还向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人员控诉了她们在遣返途中遭到美军部队虐待和迫害的事实。据她们报告,她们在八月七日下午七时离开巨济岛赴釜山。她们像货物一样,被关在一间又脏又臭的货船的船舱里。船舱内闷热而不通风,许多人都头痛呕吐,可是得不到治疗。孩子们在上船时还没有吃饭,在船上也得不到食物。第二天上午八时,她们到达釜山后,当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人员在场时,美方人员假惺惺地发给孩子们一些饼干。但是,当小组人员走开后,她们不仅得到的仍然是少量的霉烂的豆子和糙米制成的饭,而且遭到美军部队的残酷虐待和迫害。因为她们为重回祖国怀抱而唱歌欢呼和挥舞国旗,美军部队就在四周架起机枪威胁她们,一个美军上校几次带着士兵冲进她们中间去,企图夺取她们的国旗,都遭到我方女被俘人员的英勇反抗。当天下午,美军又把她们赶进火车的车厢里,残暴地向她们投掷毒气弹,并喷射催泪性毒粉,当场有七个人中毒昏倒。

美方宣传机关恶意制造我方“虐待”战俘的谎言接连破产
英美澳籍被释战俘称道朝中方面人道待遇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八日刊登该报朝鲜专讯两则,报道原属英军格罗斯特团的被释战俘基尔和两个被释的澳大利亚战俘的谈话,他们在被英、美记者访问时,都称道朝中方面给他们的人道待遇。这三个战俘都谈到他们曾在被俘初期脱逃过,即使这样,朝中方面对他们的人道待遇并没有改变。
英国战俘基尔说,有一个时候,他的腿有些毛病,“不能很好地行走”。他说,后来“我到了碧潼的医院,他们替我医好了。”
两个澳大利亚战俘的姓名是唐纳·布克和波伯·帕克尔。专讯引述他们的话说:朝中方面“没有给他们多做工作,他们的绝大部分时间是花在运动上,他们连与连之间进行了排球和垒球比赛,他们夏季在鸭绿江上游泳,冬天他们滑冰”。
香港“德臣西报”六日也曾登载一篇类似的专讯,专讯说:“完全看不出英俘所受的待遇没有他们所讲的那么好”。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本社记者吴敏报道:正当美英战俘怀着感激的心情离开我方战俘营被分批遣返的时候,美国宣传机关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越来越放肆地用各种异想天开的方法,竭力打算替它们捏造出来的所谓我方“虐待”战俘的谎话打开市场。
由于交换战俘以来被遣返的英国战俘曾经不断透露出我方以人道主义精神对待战俘的真相,使得美国宣传机关的关于“野蛮虐待”之类的鬼话遭到破产,美国通讯社最近又故意散布空气说:美英战俘在我方战俘营中受到“不同”的待遇。例如,合众社七日特别引用了它所搜罗到的两个被遣返的美国战俘的意见说,在同一战俘营中,“英国人得到的待遇比美国人要好”。
但是,合众社企图加意渲染的美国战俘的待遇比英国战俘来得“不幸”的说法,就在同一天之内,就被一群被遣返回去的英国战俘的声明所推翻了。他们向美联社记者“坚持说,俘虏们不分国籍,一律受到平等的待遇”。格罗斯特团的士兵凯尔说,虽然英联邦士兵、美国白人士兵、美国黑人士兵、土耳其士兵和其他联合国军队是分开住的,“但是每一个人都领到同样数量的食物、肥皂、烟草——事实上,所有的配给物品都是一样。”皇家海军陆战队队员达尔钦在一九五一年被俘时是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他肯定地说:“我们得到同样的待遇,完全一样”。这些士兵谈到在我方的宽待政策下各国战俘的愉快生活时表示,“在进行体育活动、做礼拜、开营场音乐会的时候或其他不太正式的场合,所有的俘虏都混杂在一起”。
热心于造谣和歪曲真相远过于报道事实的合众社,在一个接一个的谎话碰壁之后,又搬出了另一个新鲜的话题,说什么朝中方面的医疗人员“向美国战俘进行大规模的医药试验”,例子是,有人说,“在医院里看见他们把十五个美国人的肋肉割开,在皮肤下层放进一小片肉”。但是对于这种先进的医学界早已广泛应用的组织疗法的手术,合众社记者自己也不得不勉强加上一个注释说:“据信这是苏联皮肤植肉法的一种新的医疗法。”合众社用恶毒的口吻提到的另一个例子是:有一些战俘在被注射之后“一会儿就死了”。报告这件事的士兵摩斯说,“他不知道这些战俘生什么病”。自然,对于这个记者来说,他完全用不着查问什么病情,他的任务到此已经完成。
然而美国的雇佣造谣家们的不幸是他们无法一手掩盖住天下的耳目。朝中医疗人员的人道主义的高贵品质和高超的技术与医疗效率,连在汶山负责检验被遣返的战俘体格的大不列颠营皇家加拿大医疗队主任医官赫瑟林顿少校也承认,他在八日向路透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据他了解,中国医生对他们的战俘照顾得很好,“他们的效率似乎很高”。他说:“我刚刚看到过一个人,他的扁桃腺是用外科小刀除去的,除了小刀以外,没有用正式的外科器具,这一手术做得很好。”他说,盲肠手术也“令人满意”。由于营养充足和医疗照顾的周到,释放回来的英联邦士兵“还没有发现一个患肺结核或其他肺病的人”。而“附设在该营的专门照顾营养不良的病人的营养专家没有工作可做”。该营的另一个军官说:回来的战俘“大多数看上去比我们这里的士兵还要健康”。事实上,不仅是英国战俘,而且是所有美国战俘和其他战俘,都受到同样的人道的待遇。美国战俘尤金·路许曾经根据他在碧潼战俘营医院中的亲身体验写道:“医生们护士们尽一切力量帮助病人迅速恢复健康并且使他们在医院中的生活过得很好。我对那些医生和护士的感觉是:他们对于我来说,简直像兄弟和姊妹一般。”
迄今为止,造谣诬蔑的效果,连美国御用宣传机关自己也感觉并不令人满意。因此,它们正在竭力想从各个不同的新的“角度”,来进一步散布五颜六色的谎话。值得注意的是,合众社纽约总社九日发给它的记者威尔米伦一个指示,要他“从波多黎各士兵的角度”来“报道”战俘被“虐待”情况。这个指示提醒他“不要忘记利用某些事情”来表明在战俘营中和美国战俘在一起的波多黎各士兵被“虐待”致死和“表明(他们)抵抗共方宣传”的“事例”,指示说不管是哪里来的消息都行。
由此可见,美国通讯社正在开足马力制造用心恶毒的挑衅性的谰言。世界舆论对于这些谣言的背后所隐藏的政治阴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