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纺织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陈少敏等五十五人当选为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国纺织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六天会议,在十日胜利闭幕。
在这次大会上,代表们听取、讨论和通过了陈少敏所作“三年来中国纺织工会工作的基本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所作纺织工业部的工作报告。代表们还通过了“关于组织问题的几项决定”,取消中国纺织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通过的中国纺织工会章程,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章程。
当大会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时,全体起立,鼓掌欢呼。大会并通过了向纺织、服装工会国际的致敬信。
大会第六日,代表们选出陈少敏等五十五人为中国纺织工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选出闵淑芬、王淑美等十六人为中国纺织工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候补委员;选出王华生、龚辉等七人为中国纺织工会第二届全国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大会上举行了授奖仪式。一百零六位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和二十四个模范单位的全体职工得到荣誉奖和物质奖。接着,陈少敏作总结报告。他说: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纺织系统中全体职工奋斗的总目标是:提高机器效率、提高设备利用率,按着国家计划要求,保证完成国家所规定的各项任务。为此,必须切实地总结及推广先进经验,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改善劳动条件,改进企业管理,以增加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衣着需要,积累资金,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则是提高质量,改善品种,降低成本,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陈少敏具体分析了目前纺织生产的情况后,指出大部分工厂的机器效率还没有充分发挥。他指示纺织工会各级组织亟需加强经济核算观念,组织纺织职工算细账、挖潜力,把私营、公私合营、地方国营和少数较差的国营厂的生产水平提高到先进厂的水平。提高机器效率不是单纯增加机器转数,必须从政治、技术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加强领导,在全面工作提高的基础上稳步前进,逐步提高,反对保守,也反对冒进。接着陈少敏强调指出:在国家进入有计划建设时期,一切工作都要按计划办事。各厂在加强计划管理中,管理干部和工会干部必须心中有数,不仅要熟悉生产中的一切情况,并且要熟悉工作人员的思想、生活状况,使计划管理工作不断改善。各级工会干部一方面要吸收职工的意见,协助行政制订全面的、对生产有利的管理规则;另一方面还必须对职工进行劳动纪律的教育,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使其成为经常性的工作。陈少敏还指示各级工会干部必须教育职工群众加强工农联盟思想,在全国人民生活增进的基础上,逐步地改善自己的生活。
最后,汤桂芬致闭幕词。她总结了大会的成就后,号召全体纺织职工认真贯彻大会决议,为完成五年建设计划,实现国家工业化及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全体代表肃立。至此,中国纺织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新华社)

中共武汉市纺织工业委员会布置各厂工作
巩固劳动纪律努力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中共武汉市纺织工业委员会于七月十七日召开扩大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加强劳动纪律的思想教育工作,布置各厂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目前,该市各纺织厂加强劳动纪律的思想教育工作,大多将转入建立有关巩固劳动纪律制度的阶段,武昌第一纱厂并已开始建立责任制。中共武汉市纺织工业委员会书记刘振邦同志在总结时着重指出:要巩固自觉的劳动纪律,必须继续深入进行思想教育,认真贯彻已建立的制度,切实有效地加强劳动保护和生活指导工作,迅速完成车间降温设备,保证工人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业余活动时间,为工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刘振邦同志在布置今后工作中指出:必须在巩固劳动纪律教育的基础上,建立责任制,提高质量,保证产量,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目前各纺织厂,一切工作应以提高质量为中心,把提高质量为中心的作业计划作为贯穿一切的中心链条。通过这一链条,把建立责任制、推广先进工作法、巩固劳动纪律、查定重点试办与开展劳动竞赛等工作带动和统一起来。刘振邦同志并作了以下具体的布置:
(一)关于建立责任制:建立责任制必须与保证完成生产计划,特别应与解决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问题统一起来。当前纺织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是产品质量不高,因此必须为解决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认真建立必要与可行的责任制。建立责任制的步骤,大致可分三步:第一步总结工作,领导上编制作业计划(作业计划应根据当前生产中的主要问题,提出措施、要求和作业进度);第二步发动群众,讨论作业计划;第三步根据作业计划的要求,分清职责,建立必要与可行的责任制。
(二)关于推广先进工作法:必须坚持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和巩固工作。做好这一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同时,还应学习武昌第一纱厂北场细纱间在深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工作中专人负责、保证推广的时间、制订技术教育与思想教育计划、在不同阶段中着重解决不同的重点问题等经验。一九五三保全工作法应在“由揩到平、分批推广、双管齐下、稳步前进”的方针下积极推广。基本要求是:提高质量,保证效率,配合运转,降低断头。保全工作当前应特别注意配合运转,从保全工作方面解决影响纱、布质量等实际问题。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前纺工作法等也应继续认真推广。
(三)必须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发动群众开展劳动竞赛。劳动竞赛应以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完成生产计划为主要目标,以作业计划为中心内容,以小组挑战、红旗巡回为基本方式。竞赛的具体内容可包括工作法、产量、回花、出勤四项。为使竞赛能够经常地、持久地开展下去,各厂领导上一方面要加强对劳动竞赛的领导,专人掌握;一方面要加强检查,定期评奖。在检查方式上:产量、回花、出勤的检查,依靠统计记录,工作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则采取群众自查、互查与领导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为此,必须加强统计记录,及时公布检查结果,按月总结,按季评奖。各厂应明确竞赛的目的与要求,着重克服束手束脚、不敢大胆开展劳动竞赛的偏向。
刘振邦同志对于查定重点试办工作及党的领导问题也分别提出了要求和意见。
会上,中共武汉市委第一副书记李尔重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他首先肯定了纺织系统中建立责任制应以作业计划为依据,以改善质量为中心的做法。接着对党的领导问题作了详尽的指示。他说:党的领导力量应集中到学习管理、学习技术上去,应把最精锐的力量集中到影响质量的薄弱环节和重要车间中去,发动群众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十分注意发现与培养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中的先进经验与先进思想,表扬先进,带动一般。

河北省独流减河工程全部完工
解除了大清河对天津市和津浦铁路的威胁
河北省独流减河工程已在七月底胜利完工。独流减河的完工,完全解除了天津市和津浦铁路的洪水威胁,并大大减轻了大清河下游水患。
河北省地处黄河大平原,无数条小河从西北两面的太行山中流出,分别流入大清、永定、子牙、北运、南运等五条河。五条河在天津市附近汇流,经海河入渤海。这些河道上游坡陡流急,下游坡小流缓,每年汛期山洪暴发,下游宣泄不及,常常泛滥成灾。这五条河中以大清河为害最大。大清河从一九一一年到现在,就闹过五次大水灾。一九一七年和一九三九年,洪水两次直冲入天津,市内水深两三公尺,持续一个多月不退。一九三九年的那次水灾,天津全市人民的财产损失,折合人民币计算达二万一千六百多亿元,而且津浦铁路停车一月,天津西南的河北平原被淹面积达四千四百平方公里,倒房十二万一千二百多间。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第二年便决定了根治大清河的方针:上游建筑蓄洪水库,中游整理河道,下游开挖独流减河。独流减河工程从一九五一年三月五日开始施工以来,经历两年多,使用工数达二千一百七十三万个。全部工程包括:从大清河和子牙河会流处的第六堡为起点,东穿南运河、津浦铁路,到万家码头与马厂减河相交,新开了一条四十三公里长的河道,即独流减河。减河的入口处横卧着一座长一百三十公尺、高四点五公尺的钢筋混凝土的进洪闸。通过它,洪水将顺着减河宣泄到大港,然后慢流入海。有独流减河和海河共同承泄五河的洪水,大清、子牙两河洪水的入海问题便根本解决了。由于独流减河由西往东流,横断了由南往北流的南运河,所以在独流镇西面开了一条新河道,并建筑了节制闸和船闸,使南运河经新河道和子牙河会流。为保持南运河下游航运、灌溉及饮水的水源,又在子牙河十一堡附近开了一段河道和修了一座进水闸,把南运河水引归旧道。这样就保证了被切断的南运河航行无阻。
独流减河工程,是新中国劳动人民从事和平建设,改变自然条件的又一成就。在施工的两年多中,前后有二十万人的劳动大军在这儿愉快地劳动着。他们度过了两个严冬和三个酷暑,克服了施工中的各种困难,保证工程如期完成。
这一工程完成后,除天津市和津浦铁路的安全可以保证外,大清河下游泛滥区域将仅限于千里堤以北和子牙河以西地区;且泛滥区域的浸水时间也将缩短,大部可以播种冬麦。

淮河最大水闸三河闸工程介绍
淮河下游控制洪泽湖的三河闸工程,已于七月二十五日胜利完工。并在七月二十六日举行了放水典礼。
洪泽湖面积二千五百平方公里,历年来,淮河上中游注入洪泽湖的最大流量达一万八千多秒公方,而入江水道只能泄出八千秒公方,宣泄不及的洪水泛滥开来,便淹没了苏北平原。明、清两朝修筑了长达一百四十里的洪湖大堤,使洪泽湖更加扩大,运河堤岸也相对地愈修愈高,为了抗拒高邮、宝应等湖的洪水,他们又在运河东堤上建造了五个距海还有几百公里的“归海坝”,一旦洪水到来,便“放水入海”。从一八六零年到一九三八年,计开坝十四次。一九三一年开了“归海坝”,这堤还决口二十六处;仅高邮城挡军楼附近就淹死二千多人,苏北地区一千多万亩农田全被淹没。国民党反动派自一九三一年起就高唱“导淮”,直到崩溃前夕,只是在运河上修了几个船闸。多年来,苏北人民蒙受了深重的灾难。解放后,毛主席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三河闸工程便在中央“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和计划指导下,于一九五二年十月一日开工。先后参加工程的员工有十五万人,经过近十个月的紧张施工,现已胜利完工。
三河闸是治淮工程中修建的最大的一个水闸,在苏北淮阴县境洪泽湖的东南岸,闸身长六百九十七点七五公尺,高九点五公尺,共六十三孔,全部是钢筋混凝土筑成。三河闸的全部工程量,包括七百五十万土方的新河道开挖和旧河道堵闭工程,五万五千公方的混凝土浇筑工程,四万七千石方的凿砌工程。工程所需的全部器材来自全国各地的,足有三十万吨。
三河闸工程在施工中多方面运用了苏联先进经验。由于采用苏联建闸不打基桩的施工方法,不仅工程费用节省了百分之十二,施工时间也大为缩短。施工期中,苏联水利专家布可夫曾到工地帮助解决了工程中的重要问题。去年冬季,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八度,工人们学习苏联“冬季作业法”的先进经验,使浇筑混凝土工程照常进行。在立模板、扎钢筋和浇混凝土工程中,青年技术人员和工人紧密结合,普遍推行“流水作业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到四倍。
由于党和工地指挥部的领导,组织和发动了群众,并在施工期间展开了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大大发挥了全体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了工地狭小、时间紧迫的困难。如工程指挥部曾经采取“边教、边学、边做”的方法,使参加这项工程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七百多农民,能够很快地掌握技术,加速了工程的进度。为了赶到洪水前面去,全体员工又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爱国治淮劳动竞赛运动,不断地想办法、找窍门,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连续出现新的创造和新纪录。据初步统计,整个工地就涌现了一万多个模范和模范单位,其中特等模范和一等模范有一百八十多人。
三河闸完成后,它将以其八千秒公方的限制量控制洪水的漫流,把过量的洪水拦蓄在洪泽湖里,使洪泽湖成为一个天然水库,这样就可以免除苏北人民的灾难。同时,三河闸配合治淮中已完成的苏北灌溉总渠等工程及其他待做工程,将构成一个大规模的灌溉系统,可灌溉苏北地区二千五百万亩农田。苏北农田经灌溉后,每年可增产粮食一百万吨。在航运方面,三河闸也起着巨大的调节流量作用。

从溪下村的调查材料看手工业生产在农村中的重要地位
黄沙
在工业不发达、交通不方便的福建,手工业品在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中,目前还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到闽侯七区荆溪乡溪下村初步调查了解:目前农民的全部生产和生活资料中,除农产品外,手工业品所占比重最大。农民所购买的东西,手工业品约占百分之七十。
溪下村有八十九户、四百二十二人(其中三十四人外出),田地七百十亩零二厘,耕牛三十三头(其中十一头小牛现在还不能耕田),农民主要依靠农业收入维持生活。在农村小农经济占绝大比重的今天,农民在生产上除了田地、耕牛、农业肥料、种籽,生活上除了粮食、柴草外,需要购买的生产和生活资料中,手工业品约占百分之七十,工业品(主要是商品肥料)约占百分之二十,其他(主要是火油和食盐)约占百分之十。生产工具中最主要的农具,溪下村约有锄、镰刀、草耙、堘刀、犁、耙、耙搭、山锄、草刀(以上铁制)、水车、稻楻、风车、尿桶、粪楻(以上木制)、扁挑(木制或竹制)、竹?、箂、簸箕、土箕(以上竹制)、棕衣、棕围、麻袋等二十二种,全部是手工业品。农民如果没有这些手工制造的农具,就根本无法进行生产。该村除了苏则庆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架打谷机(是闽侯专署奖给的,现在已损坏不能用)外,全部农具中再没有一件是机器工业品了。据该村农民董宝俤、陈传旺、苏奕妹等谈:常用的农具如锄、镰刀、草耙、堘刀、竹?等,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需要修补;解放以来,每年每户农民平均至少要用一百斤谷子修补农具,这种修补也是靠手工业。另一方面,由于农民翻身不久,在生产和生活上目前还存在若干困难,要想添置水车、风车、犁、耙等大农具,一时还不容易,因而解放近四年来,该村风车仍然是解放前的二十六部,水车也只增加了一部手车,只有锄、草耙、镰刀等常用农具,增加了约百分之十。这就说明:手工业农具将随着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不仅有很重要的位置,而且还有一定的发展余地。
除了农具以外,溪下村农民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绝大部分也都是手工业品。这大约可分为五类。第一类是铁制品,有斧、柴刀、菜刀、锅、锯、钳、剪刀等约十五种;第二类是木制品,有桌、凳、床、桶、橱、箱、谷?(仓)等约十八种;第三类是竹制品,有梯、席、筷、蒸笼、篮、鱼捞、谷囤等约十二种,第四类是陶、瓷器具,有碗、碟、杯、匙、坛、钵、缸等约十二种;第五类是其他不属于上述四类的日用器具,有锡茶壶、铜烟筒、伞、梳等约十种。只有个别户购买了热水瓶、钢笔、电筒等工业品。这些情况说明,实用的手工业品,在目前农村中同样不可缺少,而这些东西,又不是一个短时期内就可由大工业品所代替的。
在目前农村中,农民和手工业者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农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也是不可分割的。溪下村有二十六个农民兼做手工业,给家庭生活帮助很大。贫农苏明朗兼做木匠,每年要在村中或外村做木工约两百天,工资收入达一千多斤米,超过农业收入的二分之一。该村农民也常请外村的铁匠、篾匠(竹工)修补农具和家具。今年春天,光明乡就有两个篾匠到该村做了七、八十天工。这种就地生产的情况充分反映了小农经济的特点。
溪下村农民的消费用品,主要的也是手工业品。目前,该村农民购用的布匹、食盐、食油、火油、毛巾等物,手工业品约占一半,工业品约占三成,其他(主要是食盐和火油)约占二成。由于解放后农业生产的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许多农民开始选购龙头布等细布做衣裳,还有个别农民购买了毛线、机制毛巾等工业品。这种消费性手工业品的市场有逐渐缩小的趋向。这一方面当然是说明了我国工业的逐渐发达,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本省手工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质量不好和成本过高。如溪下村有些农民反映:龙头细布和土布价格差得不多,如果不是土布(指那些质量好的)比较耐穿,大家就都要穿细布了。这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另外还有一个情况,就是随着人民觉悟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农村中迷信浪费已大大减少。因此,据估计,溪下村迷信品的消费量比解放前约减少了百分之九十,而且目前还在继续减少。这就说明迷信品手工业者只有转业,才有发展前途。

漳州市调查手工业生产情况
手工业在该市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政府最近调查了全市手工业生产的情况。从调查的材料来看,手工业经济在漳州市当前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漳州市共有各种手工业一千五百五十九户(不包括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个别分散户如绣花店等十多家在内),占全市私营工商业总户数百分之五十六。手工业从业人数有五千八百十五人(不包括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流动工人在内),占私营工商业从业人数约百分之六十。一九五二年漳州市手工业生产总值达八百亿元,占全市工农业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左右。
全市十三个手工业同业委员会及直属组,按产品类型可分为五十四种。其中属于产制或修理渔业、农业生产工具的如锄、犁、船篷、镰刀、耙、水车、木挑、麻、竹器等的共有三个行业约五百多户。属于加工制造农产品、土特产品的有制糖、碾米、磨坊等三百多户。属于供应广大城乡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如土布、毛巾、皮革皮毛、玻璃、陶瓷、文教用品和供应基本建设需要的如壳灰等共约七个行业四百多户。另外,还有带有服务性质的缝纫等行业约二百多户。至于与国计民生关系不大的或非必要的消费品行业如迷信品和装饰用的石粉等则不上一百户。这说明了绝大部分(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手工业产品和广大农村、渔区的生产及城乡人民经济生活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而这些产制品除个别的以外,绝大部分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不可能被机器产品所代替的。
漳州市手工业产品主要是供应市区及市郊一带农村,但有许多产品还供应龙溪专区各县甚至外区外省各地的需要,如银朱销到天津、北京及晋江、厦门等地,糖也大部分运销到江苏、浙江一带,其他如蜜果、土布、毛巾、罐头炼乳、土烟、麻索、木扁挑等销售地区除龙溪专区各县外,约有三分之一以上是销到晋江专区各县和厦门市的。

东北大豆生长良好
东北各地大豆生长良好,目前正普遍开花结荚,今后如无意外灾害,可望丰收。
东北大豆闻名国内外。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和发展,东北各地大豆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今年全区大豆播种面积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由于播种面积增加和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去年全区大豆总产量已超过战前最高产量百分之十一点八。
为争取大豆增产,今年东北各地农民继续积极改进耕作技术。全区大部豆田都种上了优良品种。松江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豆田种了“满仓金”良种。吉林、辽西等省很多地区种了适于当地土质、气候的良种大豆“小金黄”。全区使用根瘤菌拌种的豆田,占豆田总面积百分之五十二强,比去年增加了五倍多。豆田缺苗、断条现象也比往年大大减少。这些都给大豆的良好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

五三工厂怎样加强计划管理工作
五三工厂厂长 高方启
五三工厂在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中,由于抓住了搞好作业计划这一主要环节,同时整顿了原始记录,加强了调度工作,健全了责任制度,改进与提高了科室工作,因而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均衡率,保证提前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六月份五三工厂主要产品的均衡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三九,较五月份提高百分之零点三四,五月份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二十二点九五。我们以作业计划为中心加强计划管理的过程大致是这样:
一、向职工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树立计划管理的思想基础。
在认真学习了有关加强计划管理的指示和材料后,我们根据全厂当前情况制订了全面加强计划管理的工作计划。首先向职工讲解计划管理的内容及重要性,并组织讨论。同时组织全厂宣传力量展开工作,使职工一般地认识到计划管理的重要性及主要作法。
当然,这些工作还不能全部解除工人的顾虑,彻底澄清错误思想。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工人特别是辅助工人认为加强计划管理与己无关;有的认为均衡生产是不准超额;有的认为生产任务不固定没法均衡。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又确定进一步用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结合车间实际情况展开宣传工作。如通过计划管理展览会,把均衡生产在计划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及其优越性、均衡生产的好处、不均衡生产的危害、如何均衡生产等分别进行讲解。展览会内部都以实例说明,如三车间生产新产品时由于不均衡,把周转量吃光了,加班加点还影响了五车间生产。参观后工人张秀英说:“本组不能完成计划,下道待料,影响生产,上道积压,浪费资金,损失该多么大!今后要保证百分之百完成计划。”七车间铆锻组工人过去认为没有节奏生产和生产计划也能生产,参观展览会后,认识了计划管理的重要,也懂得了对自己的好处。
为了使教育工作深入,我们还进行了典型教育。各车间都在事先作了各类典型培养,如二车间培养了一贯执行作业计划均衡完成计划的先进人物张喜贺,和团结群众、坚持制度、配合小组均衡完成计划、消灭在制品盈亏现象的统计员薛雅贤。同时也培养了落后转变的典型,如二车间工人范先乔报告他的转变后,启发了工人王士祥进行了检讨。
在反复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过程中,各车间根据职工认识的程度逐次进行了分类,然后再具体地分别进行教育,使大家都能提高认识,明确做法。这就建立了加强计划管理的思想基础。
二、编制与贯彻作业计划
五三工厂过去编制作业计划时,厂、车间及工段都是以月计划总数按工作日数平均计算为日计划。这种办法,没有充分考虑到各项措施实行中的具体情况,并根据这种新情况而排出相适应的生产进度。这当然就不能有效地保证生产进度的实现。另外,过去工段作业计划只由工长提些意见,没有交工人充分讨论和修订,因而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结果贯彻也无保证。针对过去缺点,在进行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即开始进行车间作业计划编制和贯彻的重点试办工作。
先编制预计作业计划,即提前编制下月或下季的初步计划,以便使计划月中的较大措施得以充分准备,保证作业计划月的运用。我们在五月份编制了第三季度预计作业计划,并提出保证生产进度的重要要求,一并交有关科事先组织实现与解决。这就使各有关部门不致因看不到今后生产提高而形成的薄弱环节,造成生产的不均衡。
接着编制作业计划,由生产管理科根据国家计划与行动计划,并掌握计划月前一月的设备利用率、质量平均超额率、出勤率以及在制品预计盘存等资料,初步排出计划月的日生产进度,并根据这一进度和现有条件(设备、劳动力、技术……)对照,提出对各方面的要求,发到有关科室,有关科室根据进度要求,提出自己的保证或修正计划的意见。经过生产科汇总整理,必要时共同研究修正,经厂部初步批准后发至各车间。各车间根据这一初步作业计划研究有无新的意见和修正意见,并提出适应进度及本车间进行的措施,再由生产科汇总研究确定下来。车间就根据这个计划编制工段作业计划,并提出各工段和工序的关键问题。工段讨论作业计划时,将生产进度及有关科和车间各项措施一并加以讨论提出意见,并提出本工段的各项具体措施以解决工段关键问题。作业计划经群众讨论后,自下而上进行修订,到计划月初再根据上月在制品库存实际数加以修正,这就比较完善。编制作业计划的日程,一般规定为每月十八日生产科提出下月生产进度与要求,二十日各科研究提出意见返回生产科,二十二日生产科汇总修正发至车间,车间二十五日前提出意见,生产科再度修正并由车间编制好工段作业计划,二十五日后交群众讨论,月底前修正完和确定下来,到下月三日——五日最后修正完。
经过重点试办,总结了五车间一个工段讨论作业计划的经验,他们的思想教育做得好,关键找得准,积极分子发动得好,在讨论时展开了“三找”(即找薄弱环节、找原因、找办法),提合理化建议解决关键问题,同时提出了“查松紧,挖根源,想办法”等生动口号。该组在过去是车间的薄弱环节,经常赶不上进度,有时把周转量吃光,经过讨论作业计划,该组明确了关键问题:即机修时间多、修品多、劳动生产率低,其原因是机器保养不好,修品样板不统一,交接班制度不健全,先进经验推广得不好。接着想出具体改进办法,使生产情况很快转变过来。以前十台机器常完不成任务,现在九台还可多少超过任务。将这一经验在全厂工长及工会组长会上介绍,并具体的向工长及工会组长交代讨论作业计划的具体作法,从而全厂掀起了“三找”高潮,展开了群众性的讨论作业计划。在一周内全厂出现了许多窍门,已被采纳的窍门和合理化建议四百五十一条,已实现二百二十六条,集中地解决了各车间生产上的薄弱环节,普遍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与日均衡率。
讨论完作业计划后,接着就讨论指示图表。我们制订的图表主要是三个:一为日生产进度(包括计划与实际完成)及日均衡率;一为产品质量;一为实现作业计划中各项措施进度。组织了职员向工人讲解图表意义和填写方法以及运用图表检查生产的作用等,同时也讲解了各项指标的意义与完成指标的方法。经过工人讨论进一步提高了经济知识,学会了运用图表,同时对图表发生了兴趣和关心。
在讨论作业计划和指示图表后,为了保证作业计划的实现,围绕贯彻作业计划,工会发动全厂职工群众展开了竞赛。除坚持过去在直接生产工人中开展的分号红旗竞赛外,这次在辅助人员中也开展了分号红旗竞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二车间在运输组开展了分号红旗竞赛后,消灭了翻车事故,减少了压坏产品的现象,并且加强了与各方面的联系,对均衡生产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三、健全责任制
作业计划的贯彻还必须有健全的生产责任制度。我们过去虽基本上有了一系列的生产责任制度,但都不够健全(尤其是生产调度责任制),在执行中有的也流于形式。针对过去存在的问题,我们确定首先健全主要的责任制,如生产调度责任制,设备保养检修责任制,工具供应责任制,技术保安责任制以及交接班制度等,其他制度再依次改进或加以巩固。
生产调度责任制的健全,是从健全组织作起的。增加了原生产管理科调度组的人员、车间调度员,在计划调度组内更明确了职责范围,同时也确定了辅助车间调度员。这就保证了全厂调度工作的集中统一,做到了调度工作的灵活及时;同时根据调度工作的要求修订了全厂与车间生产调度责任制,并组织了有关人员学习和贯彻。
设备保养检修责任制,主要是学习苏联齐尔民赫工程师的设备保养检修区域负责制。首先在二车间机修时间多设备利用率低的工序重点试办,配备了机修人员与生产老工人组织包修小组,对日常保养工作做到及时浇油擦洗和调整机件,从而克服了日常发生的小问题并逐渐达到少发生或不发生问题。同时从新整顿并健全了每个机器履历卡片(即历次检修记录);从而确定哪些零件何时检修或新换,以便提前做好备件工作(旧件也修好备用),在第三班或星期日进行检修而不影响生产,这样克服了因失去适时检修而突然发生的机器损坏而不能迅速恢复生产的现象。该组在六月上旬做到质量提高百分之零点零一,设备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九点七九,生产周期缩短零点四二天而达到了日均衡率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加强工具供应责任制,一方面是加强工具科对工具供应的措施,最重要的是提高工具质量,保证精度和耐用程度(加强机器保养检修也节省工具),同时对各车间颁发节省工具指标,要求各车间制订措施作到节省工具,工具科以此建立工具库与车间工具员按生产和工具消耗定额供应工具的制度,如遇临时问题就采取紧急办法解决;另一方面是将日常用的工具(如搬手等)合理配备(每人各多少,几人合用多少,不够的增添),并确定固定置放地点以及交接责任制度,克服了过去那种因工具遗失、损坏以及寻找工具而浪费生产时间的现象。技术保安责任制除继续以原有制度深入教育和加强保安值班制外,更以推广安全操作合格证来巩固这一制度的贯彻。
四、改善原始记录工作
作业计划的编制与贯彻都以正确及时的统计工作为基础。而统计资料的正确及时又基于基层统计(原始记录)的正确及时,因此在加强计划管理的同时,改进基层统计乃是经常必要的。
我们检查了过去基层统计工作,由于各级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不够;基层统计人员调动较频繁、业务不熟、责任心不够强;量具不准确;贯彻统计制度不够等,造成了盘存盈亏较大,失去真实性,以及个别假报数字等。各级领导干部虽早已感到问题严重,但没有下决心改进。针对以上情况,首先组织了干部学习有关文件,提高了干部思想认识,从而开始进一步重视了统计工作。同时,加强了统计组织。在厂的主要科室增设了专职统计员,在车间也设有一至二个专职统计员,对工段则固定了统计员,同时规定统计人员必须征请上级统计机构(即计划科统计组与局计划处)的同意,又在事先培养了后备人员时方能调动。再次,召开全厂统计会议(统计员、工长)及统计员、工长短期训练班,总结了过去统计工作的优缺点,以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并事先总结较先进统计员的先进思想和先进工作方法作典型报告,展开思想和工作对照,大力推广并展开搞好统计工作的竞赛。各车间也能经常检查这一工作。统计员和工长则互相揭发工作上的缺点并确定今后做法,因此统计工作比前较正确及时,错误大大减少了。统计员责任心也加强了。
五、改善科室工作,加强辅助车间
改善科室工作在计划管理当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过去由于科室工作赶不上生产的要求,生产和准备工作、技术管理、工具的供应做得不好,对均衡生产影响很大。为了改善科室工作,我们首先找科室内的党员(先后二十多人)谈话了解情况,了解到科室干部绝大多数是想把工作作好,主要是厂行政领导方面交办法少,交政策少;交任务多,批评多,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另外科室政治工作比较薄弱。据此,制订了以首先改进领导着手的加强科室工作计划,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后,先党内后党外进行传达动员,领导进行检讨,并讲明改进科室工作的重要性及做法。随即开展科室自我检查,并给领导提意见,层层订立改进办法。其次,按科室意见恢复了每周具体业务讨论(其中一周为厂务会)以便使各科室相互联系解决一些主要问题;也做到了每季对各科室分别确定工作要点,使科室围绕中心工作及具体工作早作充分准备,每月各科室工作计划,交由行政详细审查批准,这就做到了各科室工作密切结合中心,而又相互紧密联系,初步避免了不协调现象。为了使薄弱的科室得到帮助,又确定分工进行具体帮助。党群组织分工深入科室发动与帮助科室党团员积极分子、工会会员,紧紧掌握本科室工作计划深入车间,并开展分号红旗竞赛以搞好当前计划管理工作。
在这一段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中,科室工作已有若干改进。如在编制作业计划时各有关科都制订了和进度相适应的措施,再次压缩在制品周转量、缩短生产周期等;生产管理科调度组深入车间搞好指示图表,因而加强了调度工作;材料科和会计科处理了价值三十二亿元的呆滞材料;劳动工薪科效率组与动力机械科、工具科改进了工具和机修车间节奏生产。经过认真总结以上先进工作经验,组织典型报告交流经验,开展了思想和工作对照,大力推广这些经验,因而六月份各科工作计划已全部完成。现在继续以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和深入培养典型,达到进一步改善科室工作加强计划管理的目的。
辅助车间也是过去工作中较薄弱的一环,对均衡生产也有很大影响。我们在辅助车间搞作业计划的方法和其它车间大致相同,不过更特别注意根据辅助车间的特点(任务不甚固定,工作基础较差),多加帮助并加强领导。一方面克服辅助车间领导干部和工人因任务不固定而缺乏搞好作业计划的思想;同时注意改进了均衡生产准备工作,统一与固定图纸,注意图纸的正确与及时,逐步建立机件备品库,做好检修工作。并为实行节奏生产,已开始分型分类,使之走向专业化生产。
经过上述一系列的工作,我们已较具体地认识了计划管理的重要性,并开始掌握了作业计划的规律。但是所有这些工作也还仅仅是开始,工作中也还存在许多严重的缺点,例如质量的波动,技术管理的松懈,执行安全生产方针的不够,作业计划的编制与贯彻仍还不十分协调等等。这些缺点说明我们的领导水平还不能与生产工作适应,因此,还须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以提高领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