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朱总司令故乡全体农民在“八一”前夕
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写信报告生产情况
朱总司令的故乡——四川省仪陇县马鞍乡的全体农民,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写信给毛主席、朱总司令,报告他们一年来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这一年来,我们马鞍乡又变了一个样。去年,我们向您们提出“多打粮食,支援祖国经济建设”的保证,现在已经实现了。大春、小春都比前年增产了一成到一成半。今年大家更起劲。我们乡上的田从来没上过底肥,今年不但普遍上了底肥,还多施了一道追肥。人民政府怕我们的肥料不够,还借给我们三千万元买了七千多斤硫酸錏。今年全乡百分之八十的田是用的少秧密栽的新方法。四村王贤者互助组的二十多亩田,今年平均每亩栽了九千到一万窝,秧窝发的大,谷穗也比往年长,大家量谷穗、称谷粒,算下来平均每亩要打八、九百斤。
我们的生活比起去年更好了。从今年小春打下来到现在,我们乡上的农民在银行里没断过存款,多的时候存到过四千多万元,青黄不接的时候也没少过一千万元。
咱乡的农民人人都关心烈属、军属的生产和生活。去年,大家给六十户烈属、军属包耕和帮工的田,都比前年增产了一成七,今年估计比去年还要增产二成。逢年过节,家家都不忘慰问烈属和军属,平时也从未让烈属和军属家里缺过米,少过柴。现在离秋收还有二十多天,各村就都已订了帮助烈属、军属收秋的计划。有不少互助组在计划里都订着:保证做到“包收包打包入仓”和“边打边耕”。
我们还要告诉您们一件大喜事。我们马鞍乡开始普选了。大家都决心在普选中选好自己的代表,巩固自己的政权。普选一开始,大家自动成立了六十四所午校,利用晌午歇凉的时候学习选举法。我们没让一个坏分子窃取了选举权。现在我们已经把我们的代表候选人提出来了。这些人都是多年来对敌人斗争最坚强、风里来雨里去、忠实积极的好农民和好干部。这些天,大家都欢天喜地地准备庆祝“八一”,迎接选举,准备秋收。
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我们知道,国家经济建设才开始,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我们保证在您们的领导下,继续搞好生产,支援祖国的大建设。祝您们身体健康
四川省仪陇县马鞍乡全体农民上
七月二十七日

鞍钢特等劳动模范李凤恩
写信给解放军和志愿军祝贺“八一”
鞍钢特等劳动模范李凤恩在“八一”前夕写信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如下: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
正当“八一”建军节来到和朝鲜停战协定签订的时候,我谨向你们——祖国的保卫者致以热烈祝贺。
由于你们英勇地守卫着祖国边疆,特别是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坚决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因而保证了祖国人民的和平生活,保证了我们鞍钢的大规模建设。
你们知道,鞍钢的钢铁生产技术指标早已超过敌伪统治时期的水平,几年来鞍钢已供应了祖国的国防建设和工业建设所需要的大量钢铁。例如修建成渝路、天兰路和根治淮河、荆江分洪工程所用的全部或部分重轨、轻轨、及其他钢材,都是鞍钢供给的。今年上半年我们炼铁厂又为国家超额炼出了大量供给炼优质钢的铁。在基本建设方面,巨大的,现代化的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等工程,只一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现在大家正在忙着准备开工生产。
我们钢铁战线上的职工,还依照着你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学习了新的先进技术。例如,我原来是个不识字和不懂技术的工人,早先一个日本工程师说我得十八年才能学会炼铁技术。解放后,党培养我学习技术,在学习中确实也遇到许多困难,但一想到你们顽强克服困难的榜样,就给我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我除了每天在厂里跟老师学习以外,下班以后,夜晚继续在家里钻研技术,困了就用冷水浇头或用针刺一下手指头提提精神,常常坚持到深夜两点,所以在六个月内我就学会了掌握炼铁的技术,并被评为优质技术员了。不仅我个人,而且鞍钢许多普通工人也依照你们克服困难顽强战斗的精神,成了技术工人或技术员。
亲爱的人民解放军、人民志愿军同志们!我向你们保证,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文化,提高炼铁产量,供给祖国炼出更多更好的优质钢,支援祖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
鞍钢炼铁厂 李凤恩
七月三十日

一等治淮劳动模范胡业盛
向解放军和志愿军祝贺“八一”建军节
原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一等治淮劳动模范胡业盛在“八一”建军节二十六周年前夕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出贺信,文如下: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保卫边防保卫海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志们:
我是参加治淮工程的一个工人,叫胡业盛,现在正在安徽省的佛子岭水库机械大队工作。当光荣的“八一”建军节到来的时候,让我衷心地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治淮工程已进行三年了,河南、安徽、江苏三个省每年都有一二百万人参加这个伟大的工程。三年来淮河的干河和很多支河已经过初步整理,在淮河两岸很多控制洪水的山谷水库和巨大的水闸已经建筑起来。如河南省的白沙水库、安徽省的润河集分水闸、江苏省的灌溉总渠和洪泽湖边的三河闸都是规模很大的工程。其他很多水库工程,如佛子岭水库、南湾水库、薄山水库都正在施工。治淮工程虽然才有三年,只能算是开始,但淮河的面貌已发生很大变化,淮河的洪水已受到初步的控制,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横行直撞地危害人民了。我向你们报告个好消息:现在淮河两岸的秋庄稼长得很好,到处是高粱、黄豆和棉花。
我们都认为参加治淮工程是很大的光荣,我们在工作中不断与困难战斗,保证做好治淮工程。我也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战士,去年我参加了佛子岭水库工程的工作,学习作车工。前后经过三个多月,我就初步掌握了技术,能够站在巨大的车床旁边工作了。去年有一次我曾担任车钻杆的繁重任务,当时工地急等钻杆用,但是我们的工作效率却不高,每三个钟头只能车好一根钻杆。我心里十分着急,就想法试验苏联先进的“多刀多刃切削法”,克服许多困难,终于试验成功了,每个钟头可以车好五根钻杆,一下子把工作效率提高了十五倍,因而保证了工程的需要。在佛子岭水库工地上,我被评为一等治淮劳动模范。
你们的英雄事迹经常鼓舞我们前进,在我们工地上工作遇到困难时,只要有谁一提起“学习志愿军的战斗精神吧!”大家在工作中就立即勇气百倍。例如我在试验“多刀多刃切削法”时,有些人认为不一定能成功,我也有些松劲,但我一想起你们,又看到工作的需要,立即以最大的决心进行试验。现在我们还正在继续改进我们的工作。
亲爱的同志们!虽然我们在建设祖国的战线上,你们在保卫祖国的战线上,但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建设我们的祖国,让我们拉起手来为共同的目标而战斗吧!
佛子岭水库一等治淮劳动模范 胡业盛
七月二十五日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在七月二十四日胜利闭幕。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布正式成立。会议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出刀京版(傣族)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龚绶、多永安、衎景泰(以上傣族)、雷春国、思纳山、排启仁、(以上景颇族)段华民(汉族)为副主席。早堵(景颇族)等三十七人为政府委员。自治区协商委员会也同时成立。会议选出了思鸿升(傣族)为主席,多英培
(傣族)、方化龙(傣族)、纳排堵(景颇族)、排扎腊(景颇族)、蒋家杰(汉族)、项老佐(阿昌族)、栋明尉(傈僳族)为副主席,刀良生(傣族)等四十九人为委员。并隆重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刀京版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表示今后决心在共产党和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遵循共同纲领,为自治区的建设而努力。
历时七天的代表会议,标志着各族人民友爱团结的更加巩固。会上,曾以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为中心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各族与群众有联系的领袖人物刀京版、思鸿陞、排启仁、思纳山等,都在会上发言,向全体代表表示决心。会议一致通过了自治区各族人民爱国团结公约。
为了有步骤地提高自治区各族人民的生产水平,逐步改善人民生活,会议还着重地讨论了生产问题。会议经过充分协商后,还一致通过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暂行组织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后两年施政纲要”,确定以加强民族团结和发展农业生产为今后中心任务,并有计划地开展财经、文教、卫生工作,并努力巩固祖国边防。
在会议闭幕式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郭影秋,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员会和省人民政府致贺辞,预祝自治区工作胜利。会议最后一致通过向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新华社)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在您的伟大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三年来我们云南省德宏地区九个民族四十万人民,团结一致,粉碎了帝国主义蒋匪残余的阴谋,安定了边疆社会秩序;进行了民族民主建政,开展了爱国增产运动,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改善了各族人民的生活,使我们今天有可能在这里召开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和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建立我们的自治区和自治机关,行使当家作主的自治权利。全体代表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充分发挥了互尊互让的精神,庄严地签订了团结爱国公约,结束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宿仇旧恨,为我们在祖国大家庭中共同享受自由平等幸福的生活,奠定了有力的政治基础。
敬爱的毛主席,在这万众狂欢、额手相庆的日子里,我们饮水思源,永远忘不了您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和恩情,您的名字是我们幸福和希望的化身,是各族人民翻身解放的旗帜。我们谨向您保证:今后坚决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密切联系各族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互助,更加主动地争取汉族老大哥的帮助,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积极性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努力发展生产,加强对敌斗争,巩固祖国国防而奋斗。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四日

一年来各地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成绩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优抚司
一九五二年七月政务院“关于加强革命残废军人学校正规教育的决定”公布后,受到革命残废军人的热烈拥护。各级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予以贯彻。各大行政区均制订了革命残废军人学校教育实施办法,有些大行政区和省召开了会议,研究拟订了执行方案,整编了机构,改变了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组织形式,从军队化转为学校化,改善了设备,调配与加强了干部和师资,并按革命残废军人的身体条件和文化程度分别进行了建校与编级编班等工作。至一九五二年八、九月份,各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先后正式开学。
一年来,由于各地进行了上述一系列的工作,加上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全体教职员和学员的努力,教学成绩很大。各地革命残废军人学校通过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和孙克定速成算术法,普遍扫除了文盲,一部分革命残废军人的文化水平已迅速提高到小学毕业的程度,另一部分已提高到初中一、二年级或初中毕业的程度。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湖北、陕西、辽东、松江等八省的革命残废军人学校中,原来百分之七十的学员都是文盲,现在百分之五十七的学员已达到初中程度,其余为小学程度。革命残废军人学校中的学员,由于具备许多优越条件,例如政治觉悟较高,党、团员较多,年纪轻、三十岁以下的占绝大多数,因而都能认真学习,并在学习上涌现出许多模范事迹。安徽等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学员,在学习中时刻钻研功课,自动写读书笔记,进步很快。学员丁华清在两个月中写坏十多个钢笔尖,终于用左手把字写得端正了。山东第二革命残废军人速成中学不少学员表示决心,要以攻碉堡的战斗精神来保证完成学习任务,其中有一个班据统计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学员都能安心学习。师生关系也很融洽,湖北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师生关系已成为武汉市各校的模范。教职员也不再认为在革命残废军人学校中工作没有前途,而普遍感到光荣,任务重大,惟恐不能胜任。过去在学员中曾经存在着较严重的居功自傲思想和闹个人主义问题的,也都在高涨的学习热潮中逐渐克服。许多革命残废军人在学习告一段落后,踏上了祖国建设的岗位,并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华东、山东革命残废军人学校一年来已有近千名学员到工业、建筑、司法、民政等部门参加工作或学习,一般都获得主管部门的好评。参加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业厅计划处工作的杨金山,由于积极钻研技术,已被提升为副科长。华东各地基本建设部门普遍反映:那里有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出来的学员,那里的困难就少,建筑又快、又省、又好。
为了从物质上保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正规化,使学员得到安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一年来,中央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先后拨出二千六百多亿元,修建了部分学校的教室和宿舍,并有重点地建筑了图书室、试验室、餐厅、浴室、疗养室等。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文娱、体育、教学设备及图书仪器也得到补充。西北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已有图书一千五百余册,标本仪器二百余种,文娱、体育设备十三类五十五种。各地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体育活动都很活跃。辽东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上学期有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学员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成立了田径赛、器械操、球类等课外活动小组。有些地区的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学员,还和外界举行球类友谊比赛。医疗工作一年来也有改善。由于学校领导干部的重视,医务工作人员的努力,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内部的经常的疾病预防和门诊工作已显著加强。这些措施增进了学员的身心健康,有效地保证了学员学业的进展。
一年来,革命残废军人学校虽然获得很大成绩,但仍存在着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各地在执行政务院决定时,采取的措施极不一致。在教学方针与要求上,有的过分强调升入大学为主,要求百分之六十的学员深造;教学计划科目繁多,齐头并进;修业年限,有的规定过短,急于求成,如有的要求文盲的学员在二年内语文达到高中程度。另外由于各级民政部门主动联系与争取有关部门的协助作得很差,各有关部门对政务院决定的精神体会不够,有的认为办好革命残废军人学校是民政部门的事,放松了对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工作的指导,致使革命残废军人学校中存在着师资缺乏、教材不统一、医疗设备简陋以及学员在初中毕业后的就业、升学、转学等问题未能及时得到解决。这些问题,均须作进
一步的认真的研究,以求得改进。

安徽省召开全省优抚工作会议
安徽省人民政府民政厅于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召开了全省优抚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安徽省的优抚工作,研究了下半年的工作要点,本着反官僚主义的精神,实事求是地对已往工作的成绩与缺点作了适当的估计,交流了过去工作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打下了基础。
会议听取了省优抚局局长胡克明关于一九五三年上半年优抚工作初步总结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他指出:安徽省今年上半年的优抚工作,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不少成绩。在春节拥军优属运动中,各地曾掀起了慰问驻军、伤病员、革命残废军人和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家属的热潮,很多县长亲自到烈属、军属家贺节、慰问,进一步树立了拥军优属的社会风气。对于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代耕工作,长江两岸大部分地区已做到以乡为单位按劳负担代耕勤务,并推行了固定代耕办法。在互助组发展较有基础的地区,一般已做到“固定到户、结合到组”,个别的已把代耕土地结合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去。淮南、淮北的代耕工作,今春也进行了重点整顿。有些工作基础较好的乡村,更采用包耕包产的办法,因而有效地保证了烈、军属土地的产量。农民群众十分关怀烈、军属的代耕土地。六月间天旱时,农民关道法放下自己的水田,先把代耕的五亩稻田灌满水。烈、军属的生活已普遍提高。六安县三塘乡四十二户烈、军属中,生活水平上升为中农的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十二户已有许多余粮。在群众的热情帮助下,烈、军属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在乡烈、军属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参加了农业生产,有互助组的地区百分之八十的烈、军属都参加了互助组。在城市中的烈、军属也同样得到很好的照顾。根据五个省辖市的统计,人民政府已帮助烈、军属组织了生产单位六十九个,蚌埠市就组织了二十一个生产组,参加的烈、军属有二百二十二人,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二十万元上下,因而生活得到保障。
在对在乡军人(包括残废、复员、转业军人)的安置工作方面,也有很大成绩,目前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在乡军人,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许多在乡军人参加了民兵、农会、互助组等组织,并成为生产中的骨干,其中有不少已被评为模范和被选为不脱离生产的乡村干部。
但是,从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初步检查和揭发的材料来看,上半年优抚工作的缺点和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的。胡克明局长说:优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缺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优抚干部对烈、军属和在乡军人缺乏应有的爱护和耐心帮助,缺乏负责到底的精神,有时对应当解决的问题有“推”“拖”现象。再加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不够,因此有的烈、军属和在乡军人的就业问题和疾病医疗问题或生产上的困难,就没有能够及时地加以适当解决,有时解决了也很被动。
二、布置工作时主观要求高,不切合实际,不交代办法。如今年上半年不根据全省代耕工作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和互助组发展的实际情况,即进行工作布置,空喊普遍推行“固定到户,结合到组”的代耕办法,并要求代耕田产量一般比去年增产一成。
三、对烈、军属及在乡军人偏重物质优待,缺乏思想教育,部分干部思想上认为搞优抚工作只要有钱,就好办事;有些干部错误地认为在乡军人“难缠”,因此不去积极地进行管理教育。平时又不注意发现模范人物,对已经当选为模范的也缺乏经常的教育培养,以便在烈、军属和在乡军人中树立旗帜。
四、在发放优抚事业费方面,不了解情况,主观分配,结果是有钱没有用好。如省优抚局在拨发残废金和烈、军属子女入学补助费时,因为没有掌握下情,发下去后,有的不够,有的用不完。下面平均发放的现象也很严重。最突出的例子如庐江县一个乡把优抚救济款平均分发给烈、军属每人八千元。
为了巩固优抚工作的成绩,更好地把优抚工作做好,胡克明局长认为必须采取以下几点办法:
一、要在以乡为单位按劳负担的基础上推行固定代耕制。烈、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有百分之九十住在农村,而农村中解决他们困难的主要办法便是组织他们生产和为他们代耕。所以一面要积极帮助他们从事农业和副业生产,参加互助组,有就业条件的要帮助他们就业,建立家务;一面又要发动群众为他们需要代耕的进行代耕,推行固定代耕制,保证他们的自耕田地和代耕田地的产量,并实行以乡为单位按劳负担代耕勤务,调整负担中的畸轻畸重现象。
二、县、区、乡优抚委员会的组织,是协助政府做好优抚代耕工作的有力助手,现在有些地方的这种组织空具形式,不能起它应有的作用。因此各地在检查优抚工作中,要注意健全优抚组织,吸收有关部门及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优抚工作人员和优抚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参加优抚委员会,建立经常的检查汇报制度,使这一组织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三、在优抚工作中,经常注意发现和培养模范人物,在群众中树立旗帜,对已经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注意教育和帮助,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他们更好地联系群众,团结群众,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
参加会议的各专署、市、县的优抚工作干部讨论了这个报告。大家本着反官僚主义的精神,结合本地区情况作了检查,实事求是地对省优抚局工作领导方面的主要缺点提出了批评,并在会上交换了过去工作的经验。会后,安徽省人民政府为了加强全省的优抚工作,曾于七月二十二日发出通知,决定从
“八一”开始到八月二十日至,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一次优抚工作的检查,八月下旬进行总结,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订出今后切实可行的改进办法。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同志:
正当我们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伟大祖国西南边疆召开的时候,让我们代表自治区四十万各族人民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
两年多以来,你们和朝鲜人民军一道,不辞千辛万苦,不怕流血牺牲,英勇作战,沉重地打击了各族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保卫了远东和世界和平,保卫了祖国的经济建设,保卫了我们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使我们有可能在自己的富饶美丽的土地上,在和平安静的环境中,遵从着共同纲领的总道路,按照自己的愿望建立了自己的自治区和自治机关,在祖国大家庭中共同享受平等团结幸福的生活。我们谨向你们保证,今后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共产党的周围,巩固各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加强对敌斗争,配合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肃清残匪特务,努力发展生产,共同为保卫祖国国防而奋斗到底。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四日

生活在怒江西岸的肥沃土地上
——介绍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
新华社记者 李松青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已在七月二十四日正式建立了。这是相当于专区一级的民族自治区。自治区人民政府,暂设在潞西县的芒市。
自治区位于祖国的西南边疆,在云南怒江以西,北纬二十五度以南的地区。暂辖潞西、瑞丽、陇川、盈江、莲山、梁河等六县,和腾冲的盏西区。面积约三万平方公里,东与龙陵县接壤,北与腾冲县毗连,西部和南部都与缅甸交界。全区人口约四十万,包括九种民族。其中,傣族有一十七万五千多人,景颇族有九万七千多人,共占全区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八。汉族人口约占十万人,占全区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其他民族人口较少,共占全区人口的百分之七。自治区境内,有连绵不断的高黎贡山的支脉。山脉间,奔流着芒市河、陇川江、南宛河、大盈江、槟榔江等河流。江河两岸,展现了十多个宽广肥沃的平坝。芒市坝、陇川坝、盈江坝等都长达百余里。平坝里多数是傣族人民。在常年绿竹的环绕中,就是一个个傣族人民的村庄。这里气候较热,雨量充足,盛产稻米。遮放坝的糯籼,芳香扑鼻;芒市坝的稻子,以傣族人民现有的耕作方法,每亩平均产量即在六百斤以上。其他,如棉花、甘蔗等经济作物;菠萝、檬果、香蕉等热带水果,出产都非常丰富。在两河之间的山岭上,同样能出产水稻、棉花,还能种玉米、茶叶等作物。山区里还有大量的柚木、桂树等名贵的木材和药材,还有熊、鹿、山羚等稀有的兽群。
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蕴藏着幸福的源泉。但在国民党匪帮长期的统治剥削下,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扰,各族人民的生活,贫困不堪。解放后,毛主席的光辉照到了边疆。自治区的各族人民,才摆脱了过去的苦难岁月。人民政府发放了大量的生产贷款,扶助各族人民发展了生产,现在,自治区的粮食产量,已比解放前增加了两成。人民政府和中共各级党委会,又帮助自治区所辖各县和部分区、乡建立了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并有一个区和二十一个乡建立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全区参加政权工作的兄弟民族干部,已有八百六十九人。过去一向仅使用在宗教上记录经文的傣族文字,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已得到改进,准备印刷各种书籍和画报。全区新建立了两所民族中学,小学校已发展到一百一十五所,学生人数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九倍半。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建立,更使各族人民看到了光明幸福的远景。他们正加紧生产,巩固民兵联防,严密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八一’运动大会”的成就
陈沂
编导:司徒慧敏 导演:王为一、谭友六 总摄影师:鲁明 北京电影制片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
去年八月一日在首都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已经由北京电影制片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成彩色文献纪录片。由于参加这部影片工作的编辑、导演、摄影师和所有的工作人员认真刻苦的劳动,影片生动而形象地纪录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的全貌,深刻地体现了大会的精神。所以这部影片是成功的,值得祝贺的。
这一次运动大会是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所指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自己成为铁的体质,保卫我们最可爱的国家”思想指导下进行的。正如影片中所表现的,朱总司令在开幕词中明确指出大会的任务:“就是检阅部队关于文化教育、体育运动、军事技术和文艺活动的成绩,发扬优点,交流经验,以便有力地推动部队的训练。”并号召人民解放军在“已有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之上,坚定不移地进一步向完全正规化、现代化发展,肩负起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光荣任务。”影片是通过一幅一幅的彩色图画,形象地表现了这一思想的。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雄伟美丽的首都,灿烂的朝霞,从天空看到,如彩色图案织锦的先农坛运动场。还可以看到大会特别邀请回国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队受到首都各界人民狂热欢迎的场面。人们把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刘玉堤、赵宝桐抬起来,千万只手伸向他们,显示出祖国人民对志愿军英雄们无限的热爱。影片表现了庄严雄伟的入场式,朱总司令检阅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来自天空、海洋,体质强壮的健儿,表现出人民解放军迅速向正规化、现代化的发展。影片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文工团来我国首都参加“八一”运动大会的祝贺表演,也介绍了著名的波兰篮球代表队在大会上和“八一”篮球队紧张的友谊赛。它不仅纪录了各项体育比赛优异的成绩,而且生动地纪录了各种马术、赛马、摩托车、航空体育的特技表演,表现了人民解放军的勇敢、进取的精神,以及他们的机智、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影片还纪录了大会文艺检阅得奖的优秀节目。这些节目显示出部队在开展战斗性、群众性文艺运动的巨大成绩。这一切都说明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领导下,一向重视部队文化体育活动。特别是进入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全军正在普遍进行文化教育,发展体育文艺活动的巨大成绩。影片生动而形象地概括了大会战斗性、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和体育活动大检阅的全貌,比较深刻地体现了大会的“进取的精神,学习的精神,纪律的精神,以及团结友爱的精神”,反映出我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显示了我们部队体育运动的崇高美德。
这部影片之所以成功,是由于编导与摄影师正确地表现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运动大会特点。运动员是来自劳动人民和久经战斗锻炼的战士。影片突出地介绍了获五千公尺赛跑第一名的华北军区代表伊套特格,他是奔跑在蒙古草原的牧人。介绍了跳远第一名的华东军区代表吴愿金,他是在解放战争时某次战斗中,和三个战士带着一挺轻机枪打退敌人一个营三次反扑的战斗英雄。介绍了参加越野赛马的运动员,也就是曾奔驰在草原上,久经战斗的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的战士。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在风景美丽的天坛营地,运动员们、文工团员们、战士文艺代表们在互相研究、互相学习的愉快情形。在举重比赛和投弹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运动员们互相帮助、交谈经验,胜者不骄、败者不馁的新体育道德和品质。
这部影片,特别是表现航空体育的场面是十分精彩的。如影片中飞行员驾驶着飞机进行各种特技表演,男女飞行运动员跳伞表演等生动场面的拍摄,都需要使用摄影上各种比较复杂的技术,才能将这些快速度运动场面,真实地、生动地拍摄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编导的精心安排,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摄影师们钻研业务、学会而且掌握了航空摄影的技术,大胆地把天空各种特技飞行表演拍摄下来,构成生动而美丽的图画。
影片的缺点是编导与摄影师对于军事体育生活不够熟悉,因此,也就没有把军事体育节目精彩、动人的情况充分纪录下来,如水上运动的表演和比赛是表现得不够的。这次全军战斗性群众性文艺检阅中,确有许多精彩节目,表现得服从了战斗的需要,紧密地配合了当前军事政治任务,在艺术上,其中有一些是达到了一定水平的歌舞节目,影片未能介绍出来。
总起来说,这还是一部极有意义的彩色文献纪录片。由于它较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了“‘八一’运动大会”的精神,因此它将鼓励我们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各兵种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按着朱总司令的指示,“全军的体育文化活动,循着正确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起来。”对于全国人民体育文化艺术活动来说,也会更加鼓舞全国人民,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文化艺术活动。

保尔的精神,照明了他前进的道路
——记革命残废军人文仲地 陈鸿善 徐昭
文仲地同志在湖南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学习。一九四八年他在淮海战役中光荣负伤,成了双目失明的一等残废。他曾经因为眼睛失明、暂时不能工作和学习,而感到悲观。但是当他在山东教养院时听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故事后,悲观情绪就消除了,他想:“保尔不仅瞎了,还瘫了,我只不过眼睛瞎,为什么不能继续学习和工作呢?”这样一想,就感到保尔的精神照明了他自己前进的道路;保尔的钢铁意志,时时刻刻在激励着他向困难作斗争,告诉他应该顽强地学习,继续把自己的一切力量献给祖国。
文仲地同志本来识字很少。他在双目失明以后,在没有盲文帮助的情况下,经过艰苦的学习,现在他能写会议记录了。但他的学习过程也就是一个创造过程。他自己介绍说:“别人告诉我一个生字的读音和意义,并用手指在我手掌上写几遍,我就记住了那个字。然后我用手指在自己肚皮上或手掌上再练习写。”无论吃饭、走路、游戏或休息时间,他总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机会学习。即使在晚间休息的时候,他还在自己的手掌上或肚皮上练习写字。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摸不准、看不见,要把字写在纸上真是一件困难事。起初他写的字东一个西一个,排不成行。但他经过再三地研究后,做了一根五分宽、六寸长的竹片,把竹片放在纸上,笔靠着竹片写,写完一行把竹片翻一个身再写。这样,他终于打破了写字不成行的障碍,写得不歪不斜,一行是一行了。学习算术,对他说来那更是一件困难事。可是,由于他苦学苦练,现在已经学会了加、减、乘、除法,珠算也学会了,而且很少算错。他们学校清算伙食账目时,他曾经被推为清算委员。他住房的房东是个小贩,每天也还请他帮助打算盘、结账哩。
文仲地同志乐观地说:“我虽然是瞎子,工作起来却不是瞎子。”今年五月里,他们学校开始建筑新校舍。但那新校舍是建筑在一个小山上,单挖土、填土就要两万个工。校中学员们表示:“建筑新校舍就是建筑我们的家,我们要自己动手,好给国家节省财政开支。”于是大家都参加了挖土、填土等工作,但不让他参加。那行呢,他坚决地参加了挑土工作,并在扁担上写下自己的决心:“抗美援朝,挑土万担”。当挑第一担土时,他记住了从挖土到倒土的地方有几步远,走几步有个凸,有个凹。以后他跟着挑土队走,便越挑越快。不管火一样的太阳烤着他,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他仍然很愉快地在挑土。他担土的数量也每天增加,后来他已经能够完成他每天担七十担土的计划。
文仲地同志除了积极学习、努力工作以外,还积极参加文娱活动。他最喜欢的是拉胡琴,而拉得最好的是陕北调。他常常先拉起陕北调,同志们便随着唱起来。在一般的场合,他已经成了大家文娱活动的中心人物。这可以说明,他不仅是一个意志坚强、能克服一切困难的人,同时也是一个革命的乐观主义者。
文仲地同志由于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发挥了顽强的战斗精神,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曾经两次被选为一等模范,后来又被选为特等模范。现在,他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跟随着党,向着祖国美丽的明天,他将更加热情奔放地学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