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川省四个乡普选试办工作的经验
四川省选举委员会自四月底至六月初在内江县工农乡、遂宁县玉峰乡、江津县双龙乡、温江县和盛乡进行了普选试办工作,得到了一些经验。
四个乡的选区划分,有三个乡一直采用以一个自然村划为一个选区、一个居民小组划为一个选民小组的办法。但事实证明,这种办法并不妥善,因为自然村的大小不一,如一律按原来的自然村和居民小组划分选区和选民小组,有的就嫌过大,群众集会不方便,结合领导生产也有困难。温江县和盛乡有一个选区,人口多到二千多人,长达十余里。内江县工农乡最初也是采用这种办法,但在人口调查、选民登记时感到工作不方便,改以七、八个院坝、百来户划一个选区,每个选区产生二至三个代表;全乡原有六十九个居民小组,改划为一百六十四个选民小组。这样,进行选举活动和结合领导生产均很便利。同时,由于群众互相熟悉,也易酝酿候选人。工农乡参加选举的选民达到百分之九十一点六,是和选区与选民小组划分得合适分不开的。
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之前,四个乡都做了宣传动员工作。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的时间和方法,各乡都注意了不耽误群众生产的原则。作法有两种。一种是全部利用晚上时间,采取以院坝为主、流动设站登记的办法,一边登记,一边审查选民资格,一边宣传,一边发选民证。另一种是在白天利用农隙时间,先调查人口,晚上审查选民资格,然后再开 村民大会统一发选民证,同时进行宣传。这两种方法,以前者较好,除以选民小组或院坝流动设站登记外,山区较远的地方,还可以约定时间前去登记,个别特殊情况辅以登门调查的办法,这样可以做得全面、确实。
审查选民资格小组,每选区一个,一般为三到五人,其中包括本选区的工作组干部一人,治安保卫委员一人,及积极分子一至三人。审查小组不是对所有选民进行审查,而是着重审查少数人。有选举权利的选民,一边登记,一边领选民证。已经被研究确定没有选举权利的地主阶级分子及被管制的反革命分子,工作干部向他们讲明不发选民证的道理。问题比较复杂的只有少数地主家庭子女、媳妇和未加管制的反革命分子。对这些人,当时如不能决定,说明须待选举委员会审查确定;并告诉他们,如有意见,可向选举委员会提出。
选举工作和反官僚主义、反强迫命令、反违法乱纪的斗争结合起来,在候选人提名这一阶段是
主要环节。四个乡的经验证明,只有结合反官僚主义斗争、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才能够很好地提出候选人。这个问题解决得好的地方,提候选人就顺利;选举委员会提出的候选人名单,群众也拥护;群众提出的意见,也多属希望代表候选人今后如何搞好工作,改正缺点等。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的地方,在提候选人中,群众则有很多意见。改善干部和群众关系的作法,四个乡一般都是先召开骨干分子会议(党员、团员、主要干部和积极分子),详细交代政策,肯定成绩,安定情绪,动员他们自觉地、主动地检讨自己的缺点。然后,分清问题的性质,该由上级负责的就由上级或工作队代表作检讨;该由干部自己负责的,耐心教育他们认识造成错误的根源,并指出今后改进的方向。干部进行检讨,一般只在代表性的会议上进行,并着重检查有关领导问题;而且要事先教育群众全盘考查干部,避免形成斗争局面。四个乡解决好干部和群众关系后,绝大部分干部仍为群众所爱戴,并被提为代表候选人。
代表候选人提名的方法,四个乡有两种。一种是先由党、团支部、各人民团体联合协商提出候选人,把名单交给群众讨论酝酿,广泛吸收意见,大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就去掉,补充新提出来的。这样酝酿较成熟后才正式公布初次的候选人名单,再经过群众二十天的慎重酝酿,于举行选举大会前五天向选民公布代表候选人的正式名单。遂宁县玉峰乡部分选区这样做的结果,候选人的提名比较集中,群众也认为选举委员会尊重大家的意见。另一种是单纯从下而上地提,提名很多,群众酝酿讨论很吃力,意见难得一致,投票不集中。这种作法,有的是因为事前准备工作做得不够;但主要是因为某些干部有旧民主主义思想的残余,认为这样才是民主,实际上反而影响真正民主的发扬。
四个乡的经验证明,选举大会开得好坏,是和整个普选工作过程中一系列的宣传教育组织等工作分不开的;同时会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和会中的掌握也很重要。内江县工农乡作得较好,经验是:一、选举日期选择了周围不是赶场的日子,不是生产最忙的日子。二、注意了发动妇女的工作:通过男子发动妇女(减少阻碍),通过妇女积极分子教育妇女
(破除封建思想),使群众认识到妇女参政的重要。三、解决群众参加大会的具体困难。如组织大孩子看门、做杂活、带小孩等,并组织了十八岁以下的青年团员和武装队员,在开会时维持治安,使大家在会议期间更加安心。四、选举大会前一日再通知选民要按时到会。该乡各选区的选举大会一般都开得很好,选民参加选举的比例最高达到百分之九十三点六,最低的也达到百分之八十八。但温江县和盛乡召开选举大会的准备工作作得很差,会前领导干部认为召开选举大会不过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没有很好地研究选区过大、群众参加大会的困难;也没有慎重考虑当时群众栽秧和沤麻的紧张生产情况;同时整个乡又采取“全面开花”的办法,以致选民到得较少。根据江津县双龙乡两路口选区选举后的实际调查,只要工作做得好,发挥了群众的政治积极性,是可以争取参加选举的选民达到很高比例的。该选区共有选民四百八十二人,这次参加投票的只有三百二十人。没有到会的共一百六十二人,其中包括在附近公路旁作小商的五十八人;在街上摆摊子或在家喂猪的四十人(主要是妇女);到附近赶场的十五人;耳聋、眼瞎、生病、生小孩、因家里死了人没空来的共十二人;出外看亲戚的十二人;此外还有到外村教书的以及到学校念书的、留在机关里值班的等等;真正无故不参加投票的,全选区只有一个选民。这些没有到会的选民,除了生病、生小孩等等情况的二十六人以外,如果会前作好宣传教育、组织等工作,开会的时间安排得恰当,是可以来参加开会的。
目前,除和盛乡外,其他三个乡均已召开了第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都着重解决了当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两个主要问题,特别是当前的生产问题和克服“五多”现象。遂宁县玉峰乡着重解决该乡当前抗旱、保水、保苗的一些问题。会上并选举了乡长和政府委员,整顿了乡的各种组织,并订出了各种切实可行的制度。乡长、文书不兼职,其他委员均兼任有关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按地区分工,帮助推动各村工作。在档案制度上,决定改变过去的混乱情况,严格控制表报填写。又确定按自然村的范围,互推代表主任一人,负责联系代表,贯彻决议,推动工作,克服了农村中的“五多”现象。其他乡也解决了类似的问题,巩固了普选工作的成绩。
(西南行政委员会指导选举办公室)

怎样判别常住人口和外出人口
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
常住人口就是经常居住在一个地方的人口,每个人在一定时间,比如说在人口调查登记的标准时间,都会有一个经常居住的地点。这样我们把标准时间内全国各地的常住人口登记起来,则可求得一个既不会重复也不会遗漏的全国人口数字。这种登记常住人口的办法,不仅比登记现住人口的办法简单易行,而且符合我们当前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符合这次人口调查结合普选进行,时间拉得很长的特点。至于一个人在几个地方都有住所的,则应根据一个人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的规定,确定在一个常住所登记为常住人口。有些没有常住所的人口,则可在调查登记时所在地登记为常住人口。有些人以为在一地登记为常住人口,就得永久住下去,以后再不能随便迁移了。这完全是一种不必要的误解。因为调查常住人口,只是为了避免重复遗漏的一种调查人口的方法,并不牵涉到确定每个人的永久住所等问题。
可是常住人口并不能经常住在那里不动,好多人是在经常流动着的。这样就发生一户外出人口还算不算本户常住人口的问题。这首先要从这个人外出的性质上来判别,外出情况不明时,才依时间来判别。有些人虽然外出了,但随时要回来,在外并未定居。凡属这类的外出人口如外出公干、旅行、探亲、访友、跑生意、打短工、以及从事交通运输工作等等,均带有临时性,是临时外出人口,所以不论其 外出时间长短,都应登记为本户的常住人口,在外不予登记。有些外出人口系外出参加机关、部队、团体、学校、工厂、矿山、作坊、公司、商店、医院、农场、合作社及建筑工地等工作或学习,这种人口在外已有经常住所,所以都应在其经常居住地,即参加工作或学习的住宿地登记为常住人口,在家登记为在外人口。
但是有些外出人口在外定居与否弄不清楚,甚至有行踪生死不明的,对这种人口就需要依照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办法第八条第三款的规定:凡离家未超过六个月者,仍登记为常住人口;已超过六个月者,登记为在外人口。
各地在调查人口中,也曾遇到有些人的常住所不好确定,觉得登记在那里都可以,因而发生困难。对于这种情况,只要掌握不遗漏不重复的原则,根据居住情况和本人的意见,可以在一个地点登记为常住人口。
常住人口与在外人口能否正确的判别,是有关这次人口调查登记能否准确的一个关键问题。因此,除办理人口调查登记的干部在登记时应特别细心考察外,并应向广大群众宣传解释判别常住人口与在外人口的标准和办法,以取得人民的协助和支持。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这次调查的人口能得到一个全面确实的数字。

我对采用苏联考试制度的几点体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力学教研室副主任 王光远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继续,是教学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的目的,一方面是让学生把整个学期所学习的东西加以巩固,作一次全面的总结和复习;另一方面是检查一下学生一学期来的学习情况,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和教师及教研室在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因此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里,我想写一写我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在本教研室的几门课程的考试过程中对苏联考试制度优越性的几点体会。
第一、考试不是单纯地检查教学成绩,而且是为了巩固和发扬它。按照旧的考试制度,在停课后两天便进行考试,每天考两三门,三天便可结束。但在这样短的时间中,学生根本无法进行复习,更谈不到深入了解和全面总结所学课程了。同时教师也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帮助。因此有些学生便采取过关的态度,应付一下,而比较认真的学生,便不得不在停课之前就开始复习。但是又因为过去教学缺乏计划,学期结束前教师往往要赶功课,因而,在这时,学生一方面必须学习大量的新东西,同时又必须复习旧课;不难设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所处的窘境和学生对后面一部分教材接受的程度该是怎样的困难了。所以旧的考试制度不仅不能巩固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直接影响着后面所学功课的质量。
但苏联的考试制度完全不是这样的。按照苏联的考试制度,在考试前一个月,学校便应参考学生所提出的意见,订出考试日程表;同时,在排定日程表时,又必须使学生对每一门功课有三天到五天的复习时间。在此期间,学生应在教师及教研室的帮助下,对该门功课进行认真的复习和总结。一般地说,教师除在功课结束时应对全学期所学课程进行全面总结外,还应作两次集体答疑,以及个别答疑。第一次集体答疑要在学生对该门功课复习一两天后举行,因为这时经过初步复习,将会发现一些共同存在的问题。教师解答问题时,可以采取讲解的方式,也可以采用课堂讨论的方式,总之要使学生更深入地认识这些问题。第二次的集体答疑是在考试的前一天举行,以便解决继续发现的问题。如果不需要第二次集体答疑,也可以不举行。至于教研室,则应随时了解在考试期中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进行动员,并应在复习的方法上给以指导。其次,即使在口试的时候,一个教师也不应当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使学生对其尚未掌握的学习内容得到进一步的了解。经过这样的考试,学生不仅能够了解在学习过程中未能完全掌握的学习内容,而且也可以全面地、系统地认识全部课程,巩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此外,对教师和教研室来说,经过答疑和考试,不仅会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也必然会通过考试,发现自己在教学工作上的一些缺点。这样,便给改进教学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第二、苏联的考试制度能全面深入地检查学生的成绩。按照旧的考试制度,教师往往只能在试卷上和学生接触,题目的范围也往往是窄狭的,如此,便不但很难全面检查学生的成绩,而且也容易养成学生投机取巧(如猜题目等)的心理。所以,旧的分数计算虽然可以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第二位,但它并不能真正反映学生的成绩。
苏联的考试制度完全不是这样的。考试时,学生按照班长预先排好的次序入场,第一批入场人数约为参加考试教师(如果需要的话,助教也可以帮助进行考试)人数的三倍,而考场上总人数一般不超过十人,和考试无直接关系的人,除得到校长许可外,是不得进入考场的。考试进行中,学生是依照次序出场、入场,直到全班考完。学生在进入考场后,首先交出自己的成绩纪录册,抽取考签(试题),领取试卷,坐在指定的地方进行准备。准备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准备完毕后便到教师处去进行考试。口试时,学生首先向教师答辩自己解题的方法和结果,然后教师再进行更广泛的询问。问题范围很广,如学生回答不对时,教师便从各方面来启发学生,以便能看出学生对该问题了解的实际程度如何。最后,如果学生实在回答不出,教师可以令其在考试后进行钻研或在考试后给同学以具体帮助。口试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因为他的形式比较灵活,因而可以更多地了解学生对某些问题的见解,以及解题的熟练程度。口试时间约为半小时。口试完毕后,即将学生所得成绩当面填入系里发给教师的成绩登记表上,并填在学生自己的成绩纪录册上。如果学生得到及格的分数,但对自己的分数并不满意,则可在得到校长的批准后,再和原考试教师约定时间(在本考期中),另行重考。总之,务使学生能得到公平合理的分数。这样,经过考试,学生就真正了解了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所以,在考试后常常有很多学生订出了自己补习功课的具体计划。
第三、苏联考试制度的灵活性。由于大学中各门功课的性质不同,所以考试的方式和内容也是多种多样的。譬如,我们的“弹性力学及塑性力学”,便只有口试,而且,因为这门功课理论的成分比较大,所以检查内容便偏重于学生对理论方面的了解。同时又因为这门功课的许多公式比较复杂,难于记忆,也没有记忆的必要,所以在考场上当学生准备口试的时候,他们是可以看书或看笔记的。这样便避免了学生们因强记公式反而疏忽理论了解的偏向,并且消除了学生们不必要的困难。经验告诉我们,这样的考试方式很适宜,它并不会使偷懒的学生得到比他应得的更好的分数,因为当他对理论没有很好的了解时,书本或笔记并不能帮助他很好地回答教师所提出的问题。
但对其他课程,如“结构力学”和“材料力学”等,便不是这样。对于这些课程,绝对禁止学生携带书籍或笔记进入试场。同时由于这些课程偏重于计算,所以在每个考签上只有一个理论题目,而有两个计算题目。如果学生根本不会计算题目,那么即使他的理论题目答得很好,也是不及格的。此外,由于这些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该完成一系列的家庭作业,而且“材料力学”还有实验,所以对于这些课程除了考试以外,还有测验。测验就是当学生完成作业或实验以后,应及时地在教师面前进行答辩,其内容只是关于这些作业或实验的问题,而不包括理论问题。测验的目的是检查学生对作业及实验掌握的程度。测验只有通过和不通过的区别,不分等级。测验必须在考试前完成。没有通过测验的学生无权参加考试。
此外,有些低年级的功课如物理、数学及“理论力学”等,除了考试和测验以外,还有平时检查。其次数及日期在学期开始时即经系主任批准,其目的只是检查该阶段学生经常的、有系统的学习,并鼓励这种有系统的学习。对于“材料力学”,可以进行这种平时检查,也可以不进行。
苏联考试制度的灵活性还表现在另一方面,就是各个教师在处理考试问题的方法上比较灵活。譬如,最初我们看到我们教研室的苏联顾问,在结束功课时便把自己所拟定的考签上所有的理论题目全部直接在课堂上告诉了学生(计算题目是绝对保守秘密的),我们感到很惊奇。经过苏联顾问的解释,和几年来的实际教学经验告诉我们:这样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因为这些理论题目包括了整个学期所讲授的全部内容(这一点非常重要),不但不怕学生知道,相反,正希望他们熟知这些问题,而且准备得就像他一定要抽到这些题目一样。这样,便使学生对每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了总结,在脑筋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巩固地、系统地掌握了全部课程。
最后应该说明,考试的顺利进行和达到成功,也和其他工作一样,是和学校行政、党、团、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学生会的密切配合分不开的。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提高企业中生产会议的作用
“真理报”六月八日发表了列宁格勒“红色早霞”工厂总工程师马尔契扬诺夫论述提高企业生产会议的作用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我们工厂里生产会议不仅对于制订技术组织措施计划,而且对于厂内的日常工作,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个车间、部门、和实验室的生产会议,按时地讨论着本单位上月的工作总结,对工作中的缺点和过失提出尖锐的批评,揭露产生缺点和过失的原因,并订出消灭缺点的办法。生产会议对于成品质量、生产率的提高、劳动条件的改善、革新者的工作经验、技术操作方法、以及与该车间、工段、部门、实验室直接有关的其他问题,也进行认真的讨论。
在生产会议上提出来的初看似乎是不关重要的许多建议,曾大大地帮助我厂解决了当前的生产任务。毫无疑义,生产会议可以促进群众的创造的主动性的发展,它是培养一切新的生产先进者、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的学校。
正如实践所证明,生产会议的工作效果,主要依靠工会车间委员会和工厂委员会的组织工作。同时,生产会议也需要获得车间和工厂行政方面的经常支持。敏感地对待工人的发言,正确地组织核算和制订实施建议的程序,以及监督这些建议的实施,都会使生产会议和在生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的效能大大提高。
必须指出:对于生产会议的全部工作应当作周密的安排,不应忽视每一细节,这些细节实际上是有重大意义的。例如,切实地、正确地处理生产会议的记录就是十分重要的工作。随后,便应当根据已采纳的建议编制好实施计划,并要安排好对这些计划实现的监督工作。
对于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生产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的实施情况组织报道具有很大的作用。这可以提高全体员工对生产会议的兴趣,并能帮助进一步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创造积极性。
生产会议作用的提高,是全力开展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的重要条件。我厂的经验证明,生产会议的活动规模和效果,首先依赖于行政和公共组织的支持。必须创造更多的机会,以使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去积极参加技术过程中重要问题的研究。
实践证明,对新的、技术完善的制件结构的研究,最进步的技术操作过程的设计和采用,以及其他某些生产任务的完成,往往远不是任何个人所能胜任的。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创造性合作,可以使各种困难复杂的问题在最新的科学成就和生产革新者经验的基础上迅速地得到解决。
争取建筑工地上的高度技术作业
六月十二日的“汽笛报”发表了苏联的一位模范工地主任安达姆斯基的论文,该文指出工地主任所应注意的问题。摘要如下:
建筑工程,也像一切生产活动一样,需要高度的技术作业水平。它不允许手工业方式和简单化的作风。机械化正在不知不觉地变更建筑工地的外貌,我们现在已完全有可能实行工作的全面机械化,广泛应用事先储备零件和骨架的原则以及在所有施工地点采用快速流水作业法。对于这些工作,施工过程的直接组织者:工地主任、工长和小组长必须起决定性的作用。为要使全部工地的工作走上工业化的轨道,并使机械发挥最大生产效能,首先必须依靠我们这些中层和基层环节的施工指挥人员,也就是说,要依靠我们的预见能力,我们充分了解自己的任务并予以完成的本领,以及使全体员工意志和行动获得统一的能力。
对施工设计图表作最深刻而缜密的研究,是施工指挥人员最首要的职责。如果不能在事先想像出所要建筑的工程全貌,如果建筑物在你的眼前不是一座完美的创造物,那就不可能有条不紊地组织工作,合理地配置人力和正确地使用机器设备。在进行大规模的、性质比较复杂的建筑工程时,这一点尤其重要。
因此,为要解决自己所面临的任务,工地主任和工长必须全面地研究施工设计图表,熟悉它的每个细节,并善于正确地使用它。这就是精确地组织施工和达到高度技术作业水平的最重要的条件。
另一个重要的条件是一个施工指挥人员在改进技术作业、总结和推广斯大哈诺夫工作法方面,应当时时刻刻发挥自己的组织者的职能。他必须把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建筑成本的新潜力发动起来,并保证节约地使用资金和材料。
我们工段开始实行每周和每昼夜作业计划已经一年了。我们日益发现它对于维系纪律所起的巨大效果。此外,实行事先经过缜密考虑、并以对人力和物资的严格计算为基础的施工作业进度表,也是很重要的。这种图表可以帮助更好地组织人力,保证对执行进行有效的检查。
经验证明,施工作业进度表不应在总办公室中,而应在工地主任的在地产生。工地主任在编制施工作业进度表时,必须有各工长和各小组长积极参加。这种编制工作决不是按日和按每个单位工程机械地分配每周的任务;这是一件重大的创造性的工作,一些重要的技术问题就在这一编制工作过程中得到解决。在讨论计划中的各项工作时,人们提出自己的建议,并想出如何最好地利用现有资源来克服当前困难的办法来。
因此,施工指挥人员必须坚持不懈地关怀基层环节作业计划的完善;审慎地、深思熟虑地制订施工作业进度表,逐日地监督按进度表完成作业,因为在争取完成计划方面,这是一种最有效果和最有力量的武器。

清华大学等校检查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五月中旬以来,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广西大学等高等学校先后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各校都是着重从教学计划执行的情况中,检查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便继续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校的检查情况来看,各校自实行计划教学以来,经过两个月的教学实践,获得了不少成绩。各校在教学工作上都能按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进行授课,基本上改变了过去教学工作中无目的无计划的忙乱状态。在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材内容,改善教学和辅导方法以及提高课堂效率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在学习苏联各科教学经验和培养、提高师资方面,许多教学研究组也创造了一些经验和办法,并收到良好的效果。例如,清华大学的许多系的许多新开课的教师,经过教学研究组的帮助,大多数都能完成教学任务。
经过这次检查,证明了凡是正确地发挥集体力量的教学研究组,不仅可以完成教学计划,而且也使本身得到了巩固,真正成为有效的基本教学组织。
在这次检查中,各校也发现了目前教学工作中的一些严重问题:
第一,现在各校同学学习负担过重,学习时间都超过原定的学时,因此,学习成果难于巩固下来;同学在学习方面的发展也不够全面,因而影响了教学质量和教学计划的完成。这一现象在工业性质的大学表现得更为突出。例如清华大学土木系学生,每周学习时间一般都在六十小时至七十小时。学生们忙于做习题,写报告,有的连星期日也不休息。天津大学学生在学习中感到很多课程的内容不尽合适:有些课程的内容庞杂繁多,有些课程的内容太深,不易“消化”。在综合性大学中也有类似现象。如山东大学有些教学研究组订计划时因对实际情况的估计不足,对学生提出了过高的要求,使同学负担过重。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很多的,例如有的教师不能全面地考虑教学效果,不管学生的接受能力如何,只顾教;而辅导工作又未能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随时加以改进。各门课程的教师也不能很好地配合。
第二,有些学校教学工作的改进比较缓慢,甚至有停滞不前的现象。具体的表现是,未能很好地完成计划,甚至在执行计划方面有流于形式的现象。例如广西大学的某些教学研究组,学期开始时曾订了计划,学期中也按期开了会,但每次会上只是漫谈一些琐屑的事情,或者以大部分的时间听听课代表的反映,并未集中力量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有些教学研究组虽然是由教相同课程的教员组织起来的,但在教学工作上仍是各自为政,互不关心。山东大学有些教学研究组,只有一般的计划,没有实现计划的具体步骤和办法,因此计划往往落空;个别教学研究组,虽然订了计划,可是教师并不积极设法实现计划。再如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排得很紧,在四年中几乎找不到机动的时间;有些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也不明确;各种课程的配合、联系也不科学,一旦情况稍有变动,就不得不全盘改变原订的计划。
第三,在培养师资方面,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培养师资的计划不够具体,缺乏具体步骤和办法。同时,助教本身也缺乏主动性,努力不够。
通过这次检查,各校教学研究组都提出了很多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办法。如清华大学为了解决学生功课负担过重的问题,提出了“面向同学,保证学时,提高质量”的口号,要求教师要根据课程的要求,同学的基础,来进行教学,用有效的方法帮助同学锻炼独立思考能力。并号召各系、各教学研究组的负责人,随时检查,层层负责,以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计划。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校根据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准备着手修改专业教学计划和下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

维吾尔族民间音乐家卡思木
杜鹏程 王立忱
喀什噶尔城是我国古代东西交通的孔道,文化交流的桥梁。这座祖国边疆的古城,至今仍是新疆南部维吾尔族人民文化艺术活动的中心。
我们在这里访问了维吾尔族著名的音乐家卡思木。他是一位六十八岁鬓发斑白的老人,是维吾尔族古典音乐艺术的优秀的继承者之一。
卡思木世代居住在喀什噶尔城,生长在一个音乐气氛浓厚的家庭里。他十四岁就开始了音乐生涯,跟随父亲和新疆有名的艺人,学习维吾尔族历代在民间流传的古典音乐。他走遍了南疆的城市和乡村,他虽然不识字,但是凭着自己对音乐的喜爱和勤学苦练,积累了无数的曲调和歌词。南疆各地人民,都热爱这位老艺人。他每到一处,消息传出后,几十里以外的人,都赶来听他的弹唱。
卡思木在音乐上最出色的表现,是他能够全部弹奏和歌唱维吾尔族最著名的十二部玛卡姆曲。十二部玛卡姆,是维吾尔族音乐中曲调最复杂、内容最丰富的古典音乐。据说,百年前,在喀什噶尔一带,维吾尔族人民中有很多人都能全部弹唱这支乐曲,后来有些部分慢慢失传,只是片断地流传在民间。目前全疆只发现几个人能全部弹唱,一个是莎车的七十三岁的著名艺人吐尔的;一个就是卡思木。
当我们访问卡思木时,他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十二部玛卡姆曲的内容和历史。卡思木说:十二部玛卡姆,是新疆人民音乐的宝藏。这部乐曲共分十二部大曲,其中包括一百六十七个小曲,如果从头到尾全部演奏一次,要十九个小时,分开演奏,每部要演奏两小时。十二部玛卡姆曲从内容上讲,可分作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穷拉克曼”,是五百年前的大诗人那瓦依记载的;第二部分是“达斯坦”,是民间大艺人伯艾坑波儿作曲,歌词是四百年前的玉素甫和阿尼买提兄弟两人作的;第三部分是“莫希来甫”,曲词是三百年前著名艺人莫希来甫所作,故曲词冠以人名。十二部玛卡姆,有描述宗教事迹的,有描述古代战争的,有描述劳动人民斗争的,有描写人民痛苦和爱情生活的;从格调上说,有雄壮热烈的,有轻松愉快的等等。十二部玛卡姆是历代爱好音乐的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不断以自己新的创作补充丰富了这个伟大的作品,再加上音乐家的采集、整理和加工,才有了现在这样完整的艺术形态。
当卡思木谈到他在旧社会的遭遇和在新社会的生活时,饱经风霜的脸微微抽动,两眼湿润。他说:当我从十四岁开始音乐生活时起,到一九四九年新疆人民获得解放为止,五十多年的岁月中,饥饿和穷困像影子一样追随着我。过去,我流浪在南疆各地,当人家结婚时,我给人家弹弹唱唱,混一碗饭吃;有时在那些荒漠的地方,忍受着饥饿,独自个儿边走、边唱。走累了,就随便躺在戈壁上或草滩上,枕着乐器,熬过那风沙满天的漫长黑夜。后来我常想:我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生命的火已不会燃烧很久了,也许十二部玛卡姆要失传了。新疆解放后,我再不忍饥受饿了,我参加了歌舞团,变得年青了。一九五○年人民政府把我请到迪化,在迪化的七十五天生活中,很多汉族的艺术家和我研究十二部玛卡姆,他们经常向我说:这是祖国文化的财富,希望我们共同把它保存下来。后来新疆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把十二部玛卡姆作了录音,现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派了专家正在整理研究。这件事在我们新疆各族人民中,盛传一时。有许多民间艺人和我谈起这件事,都说: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使我们维吾尔族的文化艺术永生!
卡思木和他的助手们,热情地为我们这远道而来的客人,演奏了十二部玛卡姆的一部分。卡思木的一位助手敲着“达泼”(皮鼓),另一个助手弹着“羌”(这是有四十八根弦的琴),他弹着“沙塔”(形似三弦有十二根弦)。他们奏了一个序曲以后,就同声歌唱起来。在各种弦乐声音中,有时像万马奔腾、兵器相击;有时像鸟鸣山林,泉水轻流;有时像风卷戈壁,驼铃叮当。在弹唱间歇时,我发现有三、四百人拥挤在楼下倾听,其中有青年人,有小孩,也有胡须苍白的老人。他们被音乐声吸引住了,当他们再次演奏时,听众都随着那轻松愉快而节奏明显的音乐声翩翩起舞了。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译文”创刊号出版
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的机关刊物之一——“译文”杂志创刊号七月一日在北京出版。
“译文”是专门刊载各国文学作品译文的刊物。创刊号上发表了该刊主编茅盾的发刊词。他说:二十年前,在鲁迅先生的领导下,题名为“译文”的月刊首次出现于我国文坛,它对于当时的革命的和进步的文学运动曾发生巨大影响。为了纪念鲁迅先生当年艰苦创办的“译文”并继承其精神,这新出的刊物即以“译文”命名。这刊物将使我国读者从文艺作品上更亲切地感受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在建设他们的美好生活,从事于创造性劳动时所表现的奋发和喜悦;也更真切地看到资本主义国家的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如何英勇而坚定地为和平为民主而斗争。
“译文”这一期刊登了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土耳其等著名作家的优秀作品。
驻广东解放军协助人民政府举办了七所渔民子弟学校
守卫在广东省某地海防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近年来协助人民政府先后举办了七所渔民子弟学校,共有学生二百五十多人。部队抽调了一批文化教员和文化水平较高的战士当教员。部队干部、战士和渔民一起到海滨寻找破船板、烂船桅,用来钉成书桌,攀上高山砍树木、割茅草搭成校舍,用竹子编织凳子。缺乏课本,教员就刻钢板、油印,有的教员用毛笔把课文抄下来发给学生。海岛的狂风常把校舍刮倒,战士们一次又一次地把它重搭起来。
开始时,海边的孩子不习惯坐在学校里读书,他们的父母常日夜出海捕鱼无法照管,教员们就会同当地人民政府耐心地动员孩子入学,唱歌、讲故事给他们听,跳舞给他们看,慢慢地引导孩子喜爱入校读书。教员还在中午和黄昏等休息时间,分头到渔村、到船上给学生补习功课,把着孩子的手教孩子写字。有的教员修改作业到深夜。
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也很好,开始有很多人不及格,现在绝大部分学生成绩都在七十分以上了。他们会唱许多新歌,每逢星期天就和解放军一起开联欢晚会。三、四年级的部分学生已能看报和写信。学生们的家长很感谢解放军。
现在,各海岛居民正积极改建校舍和充实学校设备,当地人民政府也正从各地调派教员来加强这些学校的教学工作。
广东省揭阳县训练大批接生员
广东省揭阳县在训练接生员中运用模型实习和表演的方法,效果良好。揭阳县农村在推广新接生法以前,婴儿死亡率很高,该县人民政府卫生院和该县民主妇女联合会自去年一月到今年三月,联合训练了十六次接生员共一千一百九十二人,大力推广新接生法。在训练接生员中,他们除讲解一般生理常识外,还用模型实习和表演来讲解新接生法。表演是由三个熟悉接生业务的辅导员分演接生员、产妇和家人,结合当地风俗习惯,表演孕妇发生阵痛后,接生员从准备和消毒用具、安慰产妇、向家属讲解新接生法的好处,一直到包扎婴儿脐带等接生的过程。表演几次后,学员们分组轮流演习。用这种方法训练接生员,学员们七八天就可掌握新法接生的基本技术。揭阳县由于采用新的方法训练了大批接生员,在农村中普遍推行新接生法。据一九五二年二月到年底的统计,该县用新法接生的婴儿有六千九百多个,死亡率降至千分之二,且大部分是早产或其他原因造成。
甘肃省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工作
甘肃省人民政府卫生厅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医疗工作。最近陆续派出十五个卫生工作队,前往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杂居地区巡回,给各族人民治疗疾病。卫生工作队除治疗各种疾病外,并将进行性病防治、妇幼卫生等医防工作。工作队携带了大量药品、器械和幻灯片、卫生挂图等宣传品。工作队还将在少数民族地区训练初级卫生人员和帮助当地卫生工作部门建立防治站、接生站等。甘肃省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卫生机构,也逐步在建立中。现在,少数民族地区各县的卫生院已普遍建立,县以下的卫生机构,从去年起已开始建立。今年各地将继续建立一百零七处保健站、接生站和区卫生所。这些基层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甘肃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和有关卫生部门正在加紧培养中。甘肃省还决定今年在牧区、半牧区,全部免费给少数民族人民治病,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农业区也要增加免费人数。